《我跟着你,你带着钱》——纪念我们的蜜月之行,爱在毛求

你好!派大星 LV.4
2016-09-12 10:19 605/13

初识毛里求斯,是看过网上一篇关于“世界不得不错过的十大海岛”的报道之后,被马克吐温那句“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按照它的样子创造了伊甸园”吸引了,再后来,我们国内有个知名演员拍摄了一部电影,让这个地方大火,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毛里求斯的名字也就越来越响亮。
        今年四月,我和认识五年相恋两年的老公结婚了,老公问我蜜月想去哪里,我几乎毫不犹豫的回答:“毛里求斯”!其实,我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一方面,日韩、新马泰,几乎被国人都玩遍,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二来,我们的蜜月资金足够我们奢侈一次,考虑到老公不会游泳,单纯的海岛项目肯定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而毛里求斯不仅有丰富的海上项目,还有各种有趣刺激的陆地项目;最后,毛里求斯属于非洲,感觉跟朋友说去非洲旅行是一件很吊炸天的事情(满足一下小小虚荣心)。
        明确了目标以后,就要开始制定计划,那段日子天天上网查攻略,看游记,对比价格,由于我跟老公都是第一次出国,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决定半自由行的形式,即通过旅行社订机票和酒店,以下是我们实践后的一些小小的心得:
        一:语言
        克里奥耳语是毛里求斯官方母语,但说真的,到了那边,你遇到的除了中国人以外,都是会讲英语的外国人,所以基本都是以英语交流。但是要注意,当地酒店的服务生讲的都是英式英语,所以在一些发音上要入乡随俗,因为我就犯了这个错误,有次我房间的浴缸有些小问题,我就打电话到前台跟她们说明情况,但是在说浴缸“bathtub”这个词时,我说的是美式“[bæθtʌb]”,但服务员怎么都听不懂,后来讲了几个词,我才恍然大悟,是读“[bɑ:θtʌb]”,毕竟曾经是英国殖民地,深受英国文化影响。
       二:交通
        毛里求斯的马路真心不敢恭维,山路十八弯,没有红绿灯,我强烈不建议小伙伴们自驾,一是不熟悉右掌舵的开车方式,二是路难找,不安全,特别是晚上开车。其实,同酒店的小伙伴,一起包车是最划算的,酒店的司机比较靠谱,价格并没有攻略上说的那么贵。我报的是一日游,当时也没考虑酒店租车,后来我就后悔了,因为一日游有很多不同酒店的小伙伴,司机师傅得一家家去接送,有时候明明地图上很近的酒店,硬是开了几十分钟的路程,如果你是第一家接到的客人,那么接下去一两个小时,你肯定还在接其他人的路上,有次我们下午四点就结束行程,到了晚上7点才回到酒店,所以,小伙伴们这是血淋淋的教训,包车吧。
        三:机票
        我们的机票是通过某旅行社预定的,上海直飞11小时左右,来往毛里求斯有两个航班MK689、MK688,都是半夜起飞。选座的时候,尽量选靠前的位置,第8排和第28排是最好的,因为前面是厕所,空间很大,尽量不要选28排以后的座位,特别是32排,本人亲身经历,饮料早晚餐派到你都是最后一个。如果要选靠窗位置的话,ABGH都可以,但飞去毛里求斯你选靠窗的位置也没用,抵达当地时间为早上6点左右,窗外乌漆墨黑一片。还有一个很小的发现是,MK689上的空姐很漂亮,是那种异域情调的美,还有一个中国美女空姐,不过她应该服务商务舱或者头等舱,偶尔走过几次。至于MK688,飞机上的设施比较陈旧,而且都是上了点年纪的空姐,谈不上美女,但经验很丰富。
       会做攻略的小伙伴,可以自己买打折的机票,我遇到一对中国夫妇,双十一在淘宝上秒杀的机票,两人往返四千多软妹币,超级划算有木有!!还有一对父子,在官网上抢到了仅剩的两张机票,两人七千多,也很划算有木有!!也有很多新婚蜜月夫妇走的迪拜转机路线,据说订机票的时候说明蜜月旅行,航空公司可以安排升舱加蜜月餐。
        四:酒店
        查了很多攻略,大家都推荐东部的四季酒店,据说是毛里求斯最好的酒店之一(住过之后我发现没有之一),这个酒店服务很人性化,隐私性很好,植被多、环境美、而且拥有世界第二大高尔夫球场。我们当机立断决定住这一家,但这家酒店人气实在太高,导致我们不得不把蜜月计划推迟到下月。
        酒店和机票都确定好以后,我们就开始购置一些必须品:面膜(补水、晒后修复、美白...看个人喜好)、防晒霜SPF50以上(我买的悦诗风吟50ml,因为毛里求斯开始入冬了,所以紫外线不是很强烈,一支足矣)、比基尼(当天如果要下水的话,建议多带一套,以便更换)、浮潜工具(水下不会自由换气的小伙伴,我强烈建议淘宝买个全罩式的,本人亲历,不会换气,呛了好几口海水,那滋味怎酸爽一字聊得!而且千万不要去毛里求斯当地买,那边的生活用品都是进口的很贵,不介意公用的小伙伴可以在船上借用一个)、各种沙滩裙、飘飘裙看个人喜好多带几套也无妨(千万不要想着带套婚纱去拍照、一是太重占行李空间,二是酒店沙滩上外国人都是比基尼你穿个婚纱去拍照显得好突兀)、鞋子我带了三双,基本只穿了一双夹拖(晚上用餐最好不要穿拖鞋、男女都是)、水下相机(我们没准备、海底漫步的时候好羡慕有水下相机的人)、便携式三脚架(淘宝有卖,蓝牙遥控拍摄,两人合照不需要找别人帮忙拍,各种POSE,真的很方便)、泡面、粉丝(毛里求斯的饮食反正我是吃不惯,饿的时候就靠这些度日,真的觉得比法餐意餐好吃一百倍)、钱(毛里求斯是个小费国家,当地使用卢比,必须先在国内换好美元,我们兑换了七百多美金,现金不需要很多,兑点一元纸币给小费,其他的可以刷银联卡)...要准备的必需品貌似就想起这么多,欢迎补充...

(正文).......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下午,阳光明媚、微风徐徐,我和老公拖着大箱小箱浩浩荡荡赶到浦东机场。时间尚早,于是找了家餐馆随便吃了点晚饭,19点45分开始值机,办理手续时要出示身份证和护照,我们带的两个箱子,一个28寸,一个20寸,都办理了托运,方便轻装上阵,通过安检后,就随意在免税店里逛逛消磨时间。

晚上十点二十开始登机,这架就是带我们飞去毛里求斯的MK689,很大的灰机有木有!飞机上每个座位都有送一个旅行袋,里面是耳塞充气枕之类的小物品,挺实用的。

飞机飞稳后,空姐安排大家吃晚餐,晚餐有chicken和fish两种,chicken是鸡肉+米饭,fish是鱼肉+土豆,其他配菜都是一样的,身为中国人,以及看过很多攻略的我,当然首选chicken,但前面说过,我的座位是32排,分配晚餐时刚好轮到我已经没有chicken,导致我和我老公两人都选了fish,飞机餐的味道一般,凑合吃吃呗!
        这里对于手机关不关机有个误区,至少我们坐的毛里求斯航空是不需要关机,只是在起飞降落过程中,会提醒大家开飞行模式。有实力的,可以花点钱用wifi,因为11小时的飞行时间实在难熬,经济舱的座位挨得很近,根本不能好好睡觉,我基本是每小时醒一次,而我身边的老公倒是睡得很香。
        在飞行结束前两个多小时,空姐会发一张黄色健康卡,纯英文手写(出发前旅行社会提供样本,不必担心),接着开始吃早餐,然而我当时已经吐得神志不清了,所以压根记不得早餐吃了什么......
        经过一系列飞机下降的颠簸,终于在当地时间6点05分准时到达毛里求斯机场,入关的时候有两道关口,第一道关口需要你的护照和出团通知书(这个也是旅行社提供),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住了四季酒店,两眼放光,竖起了大拇指,第二道关口只要上交黄色健康卡就行,接着就是取行李,拿到行李后走出大厅,就看到有一排窗口上一群小黑朝着我们欢快的招手,说着不太标准的中文:“换钱”“换钱”,之前看过攻略关于汇率问题可以讨价还价,刚开始小黑一本正经地在计算器上按了35.05,我一看赶紧摇头“nonono”,他想了想,慎重地按了35.15,这个汇率其实挺高了,我们那一批人很多都是以这个标准,但是我还是毫不留情地按下了35.3这个数字,只见小黑斩钉截铁摇头,跟我说这里肯定换不到这个价格,他最后想了想,就说35.2吧,不能再多了,我考虑了一下就成交了,走前小黑还神神秘秘叫我不要跟别人说。
        兑完卢比,我们就去找酒店接车师傅了,这里真的要吐槽我那个旅行社的不专业,还是国内知名的大旅行公司,出国之前,国内的员工告诉我到达当地要联系这个某某某工作人员,结果我打电话过去,人家压根就不知道要来接机啊什么的,讲了很多废话,我实在忍不住了,就说自己找车去了,结果我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接名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终于被带到了四季酒店的师傅那里,总算一场虚惊。

车上抓拍的一张照片,毛里求斯到处是甘蔗地

刚进酒店,看到了彩虹在迎接我们

酒店大门口到大厅设有两道关卡,四季酒店对客人的隐私性保护的很好,绝不漏掉一个非酒店客户进入,开了大概五六分钟,一路风景真的很美。图为在等待check in,check in时,要收取一万卢比的押金,可以刷银联卡,也可以给现金。

酒店里的小黑开车送我们去别墅。酒店很大,如果你不想走路,可以打电话去前台约一辆小车,或者租辆自行车,也可以在半路“劫持”一辆空车,这里真的要强调四季酒店的服务真心好,他们的员工会主动跟你打招呼,笑容很亲切,甚至连修理花草的工匠也会停下手中的活,跟你说“hello”,如果他们晚上开着车遇到你,一定会关掉车灯,停下车,让你先走,问你需不需要帮忙...我想,在四季酒店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很幸福吧,只有满满的幸福感,才会让客户感受到这样的贴心。

我们住的是花园泳池别墅,很温馨漂亮的一个小别墅,在内陆上,比较安静。房内的大床真的很舒服,几乎躺下去就睡着了。浴缸也足够大,洗“鸳鸯浴”绝对没问题,房内有免费WIFI,速度很快。

整理好东西,我们就去主餐厅吃早饭,其实今天这一顿早饭我们是享受不到的,但是我跟前台妹子说,我们接下去的行程中有一天不在酒店里吃早饭,能否把那天的早饭改为今天?妹子是个新加坡实习生,很愉快的答应了。
        其实每天的早饭都一样,各种蛋,我不太习惯浓浓的奶酪味,每天基本上都是一碗粥和一盘水果,早餐的果汁都是免费的,原汁原味,没有任何添加剂。
       四季酒店的晚餐是需要预约的,晚餐有三大餐厅beau champ(法国餐厅)、bambou(亚洲餐厅)、Acquapazza(意大利餐厅),你要问我哪家好吃?我只能说见仁见智,反正我吃不惯。

早餐之后,没有行程安排,去健身房租了两辆自行车,准备好好逛逛

酒店里有很多免费的水上项目,只要报房号就能玩...

beau champ晚餐,我和老公都是第一次吃正宗的法餐,吃惯中餐的我们实在是难以下咽,还好花了230卢比点了一瓶矿泉水,两人抢着喝完。
        晚餐后,散步偶遇一成都实习生,她热情地问我们晚餐吃的如何,结果我俩像见到了亲人似的不停的抱怨,哈哈,她说我们没有点到特色菜,于是带着我们去法国餐厅和意大利餐厅点了一些她推荐的菜色。

行程第一天:鹿岛一日游
        上午乘着游艇享受印度洋美丽的风景,舒适、惬意,中午船长给我们烧烤,下午游鹿岛+贝尔玛尔沙滩附近水上三项(滑翔伞+海底漫步+皮划艇),我们没有带水下相机和防水袋,所以后两项目并没有拍照,总体来讲,水上三项玩的时间太短了,特别是滑翔伞,在空中停留了五六秒就让我们下来了,可能当时天气也不好,下着小雨,但据说在鹿岛玩同样的项目,既刺激时间也长,当然消费也高一点。

行程第二天:火山口+船模厂+瀑布+七色土+鸟公园四驱车
        上午火山口+船模厂+瀑布+七色土,下午鸟公园四驱车,这个行程,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选,首先,从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上午的行程没必要去一一观看,特别是火山口和瀑布,跟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相比,差的不止十万八千里,其次去七色土要做好吐的准备,据说上山有七八十个弯,我虽然没数,但是确实都被绕晕了,而且去那几个地方的都是被忽悠的中国人,最后,我觉得可以花一天时间去逛逛鸟公园,因为玩四驱车后就直接回酒店,其他地方根本就不能好好观赏,像泥地卡丁车、与狮同行、高空索道什么的都玩不到。四驱车是真的很好玩,像在非洲大草原狂奔的感觉,我老公玩的很开心,我老公对陆地项目比对海上项目更感兴趣,原因你们懂,而我则是相反,从这天开始 ,我就开始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吃不下任何东西。

行程第三天:快艇追海豚+自然桥+蓝湾浮潜
        上午一大早就出发追海豚去了,当天有提供海鲜粥,味道还不错,海豚确实看到了,但数量不多,导游带着大家下海去追,据说海底看的很清楚(我在船上陪老公)。之后我们可以自由活动,很多小伙伴下水玩耍,抓海星和海胆。毛里求斯的海蓝的如此不真实,问过同行的一对夫妻,他们去过几个海岛中毛里求斯的海最干净清澈。下午去了自然桥,在一片甘蔗地里快迷路的时候,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这个地方没啥好玩,都是中国人宣传出来的。最后去了蓝湾浮潜,对于会游泳的我来说,实在忍不住不下海了,于是带着浮潜工具也跳进了海里,结果悲剧了,我发现自己不会换气,一直呛水,尽管两个导游都在教我,入水之后还是条件反射鼻子呼吸,最后还是默默地爬上快艇,看着其他人玩得不亦乐乎。

行程第四天:红顶教堂+supper U+国家公园+炮台山+路易港
        这个行程只有Supper U是最喜欢的,女孩子都喜欢购物,而且这一生说不定只来一次毛里求斯,当地特产肯定要买买买,超市的安佳奶粉最便宜,很多中国人都一罐一罐的塞满购物车,我们买了一些红茶,几瓶酒,还有一些巧克力,都比国内便宜。至于红顶教堂,外观很漂亮,但我不是信教徒,也就当走马观花了,国家公园的话时间多也可以去走走,看看风景,炮台山类似于我们国内的一些古城墙,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路易港算是毛里求斯比较繁华的街道了,可惜我没有和老公好好逛,老公的朋友拖老公给他女票买礼物,我只能一个人到处晃荡,坐在水池边上思考思考人生,或者跟路边的法国帅奶爸聊聊天,等到老公买好东西,时间过得也差不多了,于是也就跟这个地方说拜拜了。

不知不觉在毛里求斯的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就要飞回我亲爱的祖国,早上吃完早餐便回别墅打包行李,28寸行李箱塞了整整一箱吃的,因为这几天行程安排太赶,我们都没好好享受酒店时光,于是跑到沙滩边躺了一下午,偶遇一对对刚check in的小夫妻,我和老公尽力推荐他们哪边好吃哪边好玩,对酒店来说,过客匆匆,对我们而言,有点依依不舍,又有点期盼回家,以至于回国后我经常对老公说我想再去毛里求斯,老公说你是想住四季酒店吧。

总结一下:
        1.关于天气:我们是五月底六月初去的毛里求斯,刚好是不冷不热的季节,算是淡季,价格相对来说比旺季优惠,白天穿裙子,下雨的话可能会比较冷,毛里求斯天气说变就变,下水没问题,记得带条大浴巾,一般酒店都会提供,晚上披件薄衫就可以。
        2.关于小费:你可以自己给对你服务好的任何工作人员小费,也可以在check out时统一支付你的小费,小费的标准看你心情,一般1美元纸币,国外好像并不喜欢硬币这种东西。
       3.关于饮食:前面说过,我水土不服了,之后的几顿晚饭基本没有吃,即使后来来自成都的工作人员带我们重新点过餐后,我们还是觉得食不知味,不过也有总结几样推荐给大家:法国餐厅的牛排、猪排、每款都不错,鹅肝有点生,吃不惯,香草冰淇淋特别好吃;意大利餐厅只有一款baby chicken味道不错,其他的都吃不惯。如果有和我一样不喜欢这些美食的小伙伴,我建议你们去亚洲餐厅,点一份宫保鸡丁,真的,好吃到哭了,我后来推荐了同酒店的另一对小夫妻,第二天他们告诉我,他们也好吃到哭了...哈哈....其实出门在外方便面真的是必备品,我那几天就靠着方便面度日,不单单是我,遇到的很多小伙伴们都是吃不惯当地食物,有次吃饭,一对成都小夫妻拿了一包榨菜问我们要不要,结果被我们一众人几秒就扫光了,哈哈,真是难忘的回忆...
        4.有点遗憾:这次毛里求斯之行,虽然玩的很尽兴,但也有几个遗憾的地方:一,没有去高尔夫球场打一两场球,因为那几天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实在太满;二,没有在酒店的恒温无边大游泳池内和老公一起游泳,主要是老公不想游!!;三,没有看到著名的sega舞蹈,亚洲餐厅每周三都有sega表演,但当晚我们才从上海飞过来。

长篇大论甚至有点啰嗦地写下这个游记,并不仅仅是因为想给大家做参考,还有更多的是想记住这里的每个细节,一生一次的蜜月都是珍贵的回忆,旅途中充满了各种有趣难忘的事情,也认识了很多天南地北的小伙伴,到现在我们都会时不时联系,我也要感谢我的老公,做任何事情都给予我支持。毛里求斯真的是个不错的地方,希望能够对将去和想去毛里求斯的小伙伴们有真实的帮助,祝大家幸福!

引用 你好!派大星 的图片:

哈哈哈,有找到泰坦尼克号的感觉没,you jump i jump,哈哈~

2016-09-12 11:0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1:09:5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其实有点腿软、哈哈哈

2016-09-12 11:24

引用 你好!派大星 发表于 2016-09-12 11:24:10 的回复:

其实有点腿软、哈哈哈

回复你好!派大星:哈哈哈哈~~~

2016-09-12 12: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2 14:26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6-09-12 14:26:38 的回复:

回复chunfeng:五月底六月初去的、拖到现在才写

2016-09-12 14:28

真不错,过几天我们也要去毛球,住四季,借鉴一下你的游记,谢谢啦!

2016-09-12 22:21

很不错

2016-09-13 02: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2 22:21: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希望对您有帮助

2016-09-13 07:3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3 02:29:5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13 07:37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19 09:57

楼主能分享下推荐的意大利餐厅和法餐厅的特色菜吗?无限感激!

2016-09-23 00:13

引用 Sun tingting 🔥 发表于 2016-09-23 00:13:34 的回复:

楼主能分享下推荐的意大利餐厅和法餐厅的特色菜吗?无限感激!

回复Sun tingting 🔥:看到后面看到了,哈哈!

2016-09-23 00:17

引用 Sun tingting 🔥 发表于 2016-09-23 00:17:56 的回复:

看到后面看到了,哈哈!

回复Sun tingting 🔥:您也可以到时候让中国的服务生给您推荐几样、可以都尝试一下、毕竟每个人口味不相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