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3个月宝宝的第一次远游

• 出发时间/2016-08-29
  • 人物/带小孩

出场

第一次带娃出远门,出行前在马蜂窝翻了N篇带娃出游的游记,才让我有勇气放心地带娃一起去,写这篇也是希望能够帮到其他想带娃出门的爸爸妈妈。第一次写游记,请轻拍~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人物介绍
        主角:串姐,13个月,还在喝母乳,大运动处于爬得很快只会扶站还不会走路的阶段;妈妈:杨妹;爸爸:傅先森。
        出发前很多人说带了娃玩不爽的,还累死。但是我坚定要带,相信旅行是高质量的陪伴,要带你一起看世界。

前期准备和攻略

1、关于目的地
        带娃出游,自然是越轻松越好。所以一开始想到是海岛,泡酒店,陪串姐玩水玩沙子。一开始想到的是沙巴,预算不贵,杭州有直飞,而且之前做过详细的攻略,虽然最后没去成但是可以省去再做攻略的麻烦。但是后面游记翻来翻去,说台湾最适合母婴出行,语言通,飞行距离近,人友善,医疗有保障,母婴设施和无障碍设施齐全,最后看到那句“台湾连夜市都有母婴室”,定了!就去台湾
        2、机票
        5月份就定了机票,8.29出发,9.7回,正好凑了杭州G20的假期。国航天猫旗舰店,两张成人票含税3576。阿里旅行去啊订机票有个好处是在代理之外经常会碰到去啊的活动,比如我这次有个整点订机票满2000减100。订完大人的,打电话给国航客服订串姐的婴儿票,往返130,还有20公斤行李额,果然很便宜啊哈哈哈。
        3、办证
        出国境办证中心办理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自由行G签,14天可以拿证。拿到手后找旅行社办理入台证,我也是淘宝上找的,百程旅行,196一人,准备齐材料扫描件发过去后,4个工作日就拿到电子签证了。
        4、住宿
        看攻略和游记,去台湾都是住的民宿。各种民宿真是挑花眼啊,完全不知道选什么。
        最后台北住了taiwanmex的家庭房,因为闺蜜认识民宿老板娘,还给我打了9折。价位很便宜,1000台币一晚,位置方便,台北车站走路5分钟就到了,也很干净整洁,光脚进入,串姐可以直接在地上爬。不过装修很简单的,就只有冷气、冰箱和电风扇,卫生间也没有毛巾洗漱用品。家庭房在一楼,二楼是高低铺,很多外国人来住,洗衣机也在二楼。适合预算不高的人。因为当时看了很多民宿,2人房都是1.5米的床,串姐会掉下床去,这个有大床外加上下铺,正好拼起来,够大,不怕坠床。
        一般带娃出门会住个好点的酒店,但是我们预算有限,加上串姐之前跟我们出去玩过几次,不管五星级度假酒店还是最普通的经济连锁,都睡得挺好,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垦丁的民宿也是挑花眼,不过当我看到南湾海遇的图片,就立马订了。大鱼上订的,面海独栋小木屋。很温馨,民宿主人全哥人也很好,每天一早送丰富的早餐,下午会有水果。期间有一天下大雨晾着的衣服全湿了,还帮我们拿去烘干。

5、行李准备
        因为带了小婴儿,行李会麻烦很多,需要考虑地很细,吃穿住行都要考虑,还有备用的药品如益生菌、退烧药、退烧贴等等。毕竟这么远,万一水土不服有个突发状况,还是需要备着的。
        贴个行李清单的截图好了,给看游记的爸爸妈妈们作个参考。

行程安排

我们出行时间总共有10天,照理说这个时间环岛都可以了,但是因为带着串姐,就不想这么奔波了。有朋友建议10天都玩台北,但是我又很向往垦丁,于是中间还是排了3天去垦丁
        8.29 杭州——台北  逛宁夏夜市
        8.30 台北                动物园、永康
        8.31 台北——垦丁  垦丁海生馆
        9.1   垦丁                房间休息,南湾海滩玩水玩沙
        9.2   垦丁                后壁湖吃海鲜
        9.3   垦丁——台北  高雄美丽岛、101
        9.4   台北                野柳地址公园、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西门汀
        9.5   台北                士林官邸、故宫、北投温泉、士林夜市
        9.6   台北                诚品书店、新光三越
        9.7   台北——杭州  旅程完美结束

Day 1 出发~

早上9点半的飞机,6点半出发。值机、安检。因为杭州G20的缘故,安检排队了很久,检查也是相当仔细,连串姐的辅食成品果泥肉泥都打开检查了,以至于后面只能赶紧吃掉。到候机室后,找母婴室喂奶、吃早饭,然后去登机。萧山机场的母婴室很简单,但是好过没有。

到了飞机上,发现国航给我们安排了第一排的位子,空间相对宽敞,如果途中串姐睡了还能用婴儿睡篮。因为这是串姐第一次坐飞机,我还是比较紧张的。飞机一动就开始喂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直接掏奶就喂。然后发现自己傻逼了,从飞机起动到真的升空要好久啊,等到起飞上升,貌似奶都已经吃完了。。。继续让串姐吸空奶,应该也会好点。至少串姐没表现出不适感。
        因为串姐白天的睡觉点是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各睡一小时。因此航程刚好是她的睡觉时间。喝喝奶她就睡着了,直到落地才醒。第一次的飞行就这么顺利。
        对了说一下婴儿车,起飞前推到登机口交给空姐的,台湾下飞机,直接在飞机口取推车,很方便。过关,办了10天的中华电信电话卡,流量吃到饱。非常有用,接下去10天导航、找吃的都要上网。
        机场找ATM机取钱,我又傻逼了,出发前为了省手续费专门去办的华夏银行卡,密码忘记了,接下去几天试了N个密码都不对,放弃,最后用老公的卡取钱,也不知道手续费多少。真是一孕傻三年的典型人物了。坐机场巴士到台北火车站,国光客运1819,两张票NT250元。
        到车站第一件事就是找母婴室给串姐喂奶。找值班长拿母婴室钥匙,喂奶。台湾母婴室叫做哺集乳室。有沙发、尿布台、饮水机,饮水机很贴心,分冷水、热水还有一档45度恒温的温水,专门给娃泡奶粉用。
        喂完奶时间不早了,就直接买了台铁便当在车站地上吃。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车站地上坐着一堆堆的人,很新奇。出发前有朋友安利说台铁便当又便宜又好吃,确实很赞。

从车站走路去民宿,很近,5分钟就到了。哄睡串姐,我们都睡了一觉,休息休息。
        出发去附近的宁夏夜市逛下。不知为何串姐进到夜市里面就要哭,无奈不逛了,在夜市边上的小店吃了蚵仔煎,又吃了切仔面。

因为串姐8点要睡觉,所以我们吃完就回家了,给她洗澡喝奶哄睡。
        她睡了后我们又肚子饿,出门打包了两份饭回来吃。买饭的时候问了店员哪里有便利店我要买水,她跟我说了一通后我还是不太明白,她直接把我带到便利店为止,很赞,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友好。台湾的食物不贵,这么两份才NT400块。日式的猪肉饭和鸡排饭,每份包括了饭、汤、沙拉、甜点和饮料。有两瓶葡萄汁没拍进去。

Day 2 动物园

带娃出门就是不能睡懒觉,串姐6点半就醒了。喂奶。然后发现天杀的我居然又堵奶了,在这里一下子没法找通乳师,只能让串姐吸吸吸,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通。幸好通了,不然都没法愉快地玩了。拿衣服去洗衣机,周边吃早饭,拿衣服回来晾,已经快十点了,索性又喂奶把串姐哄睡了再出门,让她在推车里睡。呵呵果然带娃出门旅行时间少很多,6点半起床,折腾到10点半才出发。。。
        去动物园。还在捷运上串姐就醒了,一路很开心。

台北动物园据说是亚洲最大动物园?逛了N久。最贴心的是无障碍设施和母婴设施,我们推着推车不用爬一级台阶,串姐要喝奶了有母婴室。对了,动物园票价NT60块,相当于12块多人民币,这么大又设施服务都好,简直是良心票价。
        串姐最爱看动物。到了动物园看见那么多动物简直开心得不得了,啊啊啊兴奋地叫,指挥我们看这个看那个。

逛完动物园在鸟园车站坐电瓶旅游车去猫空缆车。那个电瓶车超赞啊,最后排是大空间,可以放下婴儿车和轮椅。而且最后排的车边框可以放下来变成一个无障碍斜坡,如果是坐轮椅的人可以直接上去,不用别人抬或者出现残疾人无法自己坐车的困难。无障碍设施完善得让人惊叹。
      坐到了水晶缆车,我开心死了。脚底下是森林,感觉好美妙啊,我跟老公说我觉得自己现在是阿凡达了。。。

从动物园回来直接去了永康街,吃了杜小月担仔面、卤肉饭和佛跳墙,真心好吃。吃完边上逛了下,发现一个小型的儿童公园,串姐玩得不亦乐乎。下面鸭子这张照片里一块块的地面,是消毒地面,边上有块牌子说明,请玩乐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踩一踩。我觉得这点也很赞哦。
        买了杯50岚奶茶就回家了,到了串姐洗澡睡觉的点了。。。

Day 3 台北——垦丁 海生馆

事先买好的65折高铁早鸟票,一起床就去赶车了,7点半的高铁。落座之后发现高铁上也有母婴室哦,太赞了,因为急匆匆赶车,早上串姐还没喝过奶,正好。工作人员帮我开门,告诉我每样东西怎么使用,很贴心。此外,台湾高铁的空间比较宽敞,放下一辆婴儿车还能放腿。在杭州出去也坐过高铁,勉强放一辆婴儿车,腿就只能挤在边上了。

一个半小时到左营,然后去海生馆。出站后本想坐巴士的,后面老公被兜了拼车,NT400块一个人。一个多小时就直接到海生馆了。下车了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等我们拿好行李,给我们带路到大门口,然后带我们买票、寄存行李,介绍进去后怎么个方位。服务好好。
        进入海生馆后串姐又嗨了,看见各种大鱼小鱼都兴奋死了,指挥我们抱她看这个看那个。

Day 4 垦丁度假

6点半串姐又醒了,带她去阳台看了海。好晒啊,而且玩了几天今天感觉特别累,就想着窝在房间休息了。本来想着到垦丁就是度假发呆的,轻松休闲为主。
        8点不到民宿主人全哥送来早餐了,超级丰富而且特别美味,他给串姐特意准备了地瓜粥和肉松,赞一个。接下来一天就在房间休息睡觉,中午出去吃了个午饭,傍晚不太晒了去海滩玩了一会儿。

垦丁南湾相对垦丁大街来说吃的饭店比较少,但是我们去吃的几家都蛮好吃的。尤其这家迷路小章鱼餐馆的海鲜意面,超级美味。

Day 5 垦丁 后壁湖海鲜

今天下大雨,真的是超大雨。我们一开始想去鹅銮鼻公园的,但是雨实在太大放弃了,就去后壁湖吃海鲜。去了才知道,后壁湖的海鲜市场已经不开了,问了工作人员说是租期到了,不开了,让我们去另一条路上的餐馆吃。随意进了一家,感觉一般吧,也不怎么便宜。生鱼片、开心贝,一只龙虾加工成蒜泥龙虾和龙虾粥,NT1570。

雨太大,回民宿了。全哥说我们晾着的衣服都湿了,帮我们拿去烘干。又送了芒果来吃。接下去的时间又在房间睡觉、陪玩,自己找乐子。

Day 6 垦丁——台北 101

回台北。坐巴士到高雄左营站,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串姐一觉睡到下车。然后趁时间还早,去了大名鼎鼎的美丽岛看光之穹顶。确实蛮漂亮的。看完之后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出捷运站吃午饭。这顿午饭又便宜又好吃,鸭肉汤面、肉丝干面、卤味,超大份啊,只要NT170块,关键真的很好吃。。。

回左营高铁站,喂了个奶上车。进高铁站的时候工作人员看我们推了娃娃车,还专门用手帮我们按住进站的闸门,防止闸门关上碰到串姐。进去后又仔细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应该在3月台上车,哪边是通往3月台的无障碍梯。很贴心有没有。
        到台北车站,把行李放到民宿,哄睡串姐,把她抱上推车,我们就出发去101了。
        101的票挺贵的,一张NT500块。排队坐超快速电梯,如果人多的话,我看到是有婴儿车、残障人士和孕妇专用通道的,我们去的时候普通通道也没人,就走普通了。
        101有几个角落的地面是镜面,串姐很喜欢在上面爬爬爬,然后看镜子里的自己又很开心。我们直到看了夜景才下来。
        玩了一会儿串姐要喝奶,但是我没看到哺乳室的标记,问了工作人员,一个很漂亮的妹子。她说有啊,她带我们去。到了门口又说麻烦我们稍等一下,她帮我们准备椅子。进去后才发现,101的89楼观景台是没有设置专门的哺乳室的,是员工的更衣和储物室,她帮我们准备了椅子喂奶。她在外面等我们喂完奶又带我们出去。

Day 7 台北玩玩玩

昨晚上想了下,离回家没几天了,还要留一天购物买礼品,所以决定今天行程紧凑一些。
        早上去了野柳地址公园,因为去之前在一篇游记离说别的景点都可以复制,但是野柳是独一无二了。去了果然很美啊,自然的地质风貌。第四张照片,串姐脚下面的是化石哦。而且通往野柳的路上有N家海鲜餐厅,又好吃又便宜,完爆垦丁后壁湖。

之后去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看了孙中山和蒋介石的生平事迹,看了传说中的换岗仪式。 在国父纪念馆门口看到好多鸽子,串姐开心地要和它们玩,抱走就哭。。。中正纪念堂门口又遇到哆啦A梦展。顺便在自由广场自由了一把,玩嗨了。。。在国父纪念馆的时候去了哺乳室,喂奶时听到外面有一个志工带着另一个志工介绍哺乳室怎么用,如果有人需要,怎么引导和介绍。在台湾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志工,就是志愿者。问他们都很热情友好,也很专业很懂,不会一问三不知。最后去西门汀吃了晚饭。本来想看西门红楼的,但是外墙在维修包起来了,看不了。

Day 8 台北 故宫线路

一早出发。士林官邸、故宫。
        从捷运士林站走去士林官邸的一条小路上,一家小小的早餐店,吃了蛋饼和奶茶,无敌美味至今难忘。而且店员人超好,我问她今天周一士林官邸是不是可能会公休,她不太清楚,还帮我查。看到串姐水杯没多少水了,帮忙加了水。

走到士林官邸已经9点半了,去哺乳室喂奶哄睡然后我们继续逛。士林官邸的哺乳室是个有点古老的房间,房间里有沙发、床、空调和电风扇,如果需要热水要去工作人员办公室倒。哺乳室的外间放着很多辆娃娃车和轮椅,供有需要的人借用。我们只逛了园子,主楼因为维修不能进。园子很美,第一张图后面是个香草园,里面布置了好多蜗牛和童话人物,蒋夫人童心不减啊。

逛完园子去故宫。无障碍通道一直走到大门口,要爬台阶了。边上有个按铃,说如需无障碍服务请按铃。然后有工作人员带我们走了快捷通道直接去负一楼,坐升降梯上去。故宫入口处有个儿童玩乐区,是给小朋友学习古典知识的,有写毛笔、弹古琴、看鼻烟壶等等。串姐在里面爬爬爬玩了一会儿。
        买了门票,入口处让寄存行李,串姐的水也不能带进去,说不能饮食饮水,问了说陈列室里面也没有哺乳室。于是先在外面哺乳室喂了奶再进去餐馆文物。期间串姐闹睡我们也看不了文物,先找了个安静的角落把她哄睡着了,边推着睡着的她边细细欣赏。下图是个超美的玉屏风。遗憾没看到翠玉白菜,说是外借展出去了。对了,故宫里面特别冷,如果带娃请多带件衣服。
        ps,故宫的卫生间标志好有趣,哈哈。

从故宫出来去了北投泡温泉,因为串姐爱玩水,又听说露天温泉超级便宜,就去玩下。每人只要NT40块,相当于人民币8块钱啊哈哈哈。从捷运站出来走去露天温泉的路上,串姐玩我的手机然后丢了,我们大概10分钟后才发现,沿路找回去,别人捡了手机在那里等我们,好感动啊。串姐坐推车经常要抢我们东西玩,或者玩个水瓶之类的,有时候丢了扔了边上路过的随便一个人都会帮我们捡,特别友善地和串姐聊天。
        玩了温泉差不多7点了,去士林夜市。吃了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果然超级大,又无敌美味。还吃了杂七杂八各种东西,蛤蜊、海螺、面线、蚵仔煎、十全排骨等等,撑死。
        串姐8点多要睡觉的,差不多时间就开始闹了。果然如传说中的,连夜市都有母婴室,带去喂奶,她就睡了。我们把她放推车里睡,逛到10点才回家。这也是在台湾期间最晚回家的一天。

Day 9 诚品书店+新光三越

到台湾当然必去诚品书店啦。我们去了最大的诚品信义店,他附近有很大的新光三越,正好给家人买礼物。这家店有5楼。诚品书店的哺乳室很清新很可爱呢。我们就只逛了5楼的童书区,串姐在里面爬爬爬顺便看看绘本。里面还有其他几个带着小朋友来看书买书的家长,大概两三岁。有一个妈妈看到串姐说,妹妹这么小就看书啦,很棒哦,多看书会有气质。他们家小朋友看完一本要换另一本,妈妈说要把不看的书放回原来的书架才能看下一本哦,小朋友表示忘记了,妈妈带她过去。从小细节看出很赞的家庭教育。
        中午去吃了君悦大饭店的日料自助餐,还不错,串姐也吃了很多。
        去君悦我们是打车的,也是在台北唯一一次打车。司机看到我们有娃娃车,停好车马上下车帮我们搬车子到后备箱,然后我们发现他是只有一只手的,就没让他搬。到了酒店,司机也专门对工作人员说我们有娃娃车,让他们帮忙一下。服务很赞。

下午就开始买买买了。明天就要回杭州,要给家人带礼物。这家新光三越貌似有十几个馆,我们就在那推着串姐暴走。终于买齐每个人的礼物。
        晚上去了王品。因为吃过杭州的王品很赞,就想试试台湾本地的王品,会不会更赞。结果是,貌似还没杭州的好吃。。。不过举着小酒杯,和傅先森碰杯了好多次,为这次的旅行顺利,为我们领证2周年,为我们有了可爱的串姐,自造的氛围不错,哈哈哈。

Day 10 回家

今天就要回杭州啦,其实有点舍不得呢。因为这地实在太适合带娃玩了,各种友善和方便。另外还有很多地方没玩到,比如一直想去的台湾大学,还有淡水九份、青境、花莲等等,时间不够,带了娃也吃不消赶路。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
        在台北车站还让人帮忙拍照留念了下。

去机场,值机。值机的时候服务也很好,看到我们推娃娃车,让我们安检和出境的时候走外交和公务通道,还给我们指了方向。于是我们完全没排队,临走前还享受了下娃娃车特权,哈哈哈。
        逛机场免税店,买凤梨酥和牛轧糖,是桃花爷爷这个牌子的,超好吃哦。回来的飞机是12点半飞,不是串姐的睡觉时间,但是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玩玩很快就到了,也很顺利。
        旅行顺利结束~

费用

因为想要看下具体花了多少钱,对以后带娃出门预算做到心中有数,所以每一项花销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每天晚上睡前就把当天的花费记录下来的。以下表格中的费用包括了这次旅行所有的花销,包括了给家人带的礼物。

说点母婴出行的事

带娃出行,可能最大的问题不是实际旅途中的事,而是出门前就畏惧了,怕累怕娃不适于是索性不带了。所以带娃出门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带了她就是跟她一起换个地方生活,体验不同的体验。于我自己而言,我不出门难受,又不舍得串姐,那就带呗。
        选地方是关键。我们之前就带串姐出去过几次,对于很小的娃,度假性质的是最好的了,比如找个度假村,泡泡酒店。大一点,可以海边玩水玩沙子,看看小动物。在景点的选择上,尽可能选择适合小朋友的景点,如动物园、海边等等。听说台北的水公园也很适合带娃玩,但是时间不够了我们没去成。
        带着娃一起玩,在旅途中最好不要破坏她原本的作息。比如串姐白天10点和3点各睡一小时,我们每天会到点哄睡,睡着了就推着推车我们继续玩,她睡醒了跟我们一起嗨。晚上8点要睡,于是我们都是早早回到房间洗澡哄睡。
        10天玩下来,台湾给我的感觉就是对母婴出行非常方便、友善和照顾,这点让人相当舒服。哪里都有的母婴室,让我不用担心喂奶的问题;无处不在的亲子厕所,换尿布变得毫无压力;简直完美的无障碍设施,让我们推婴儿车畅通无阻,以至于我们当时想着有些地方可能不能推车需要准备背带,也没用到,一辆推车足矣。遇到的每个人都很友善,每个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和尽责地给我们提供服务和帮助,看我们推着小朋友都会对我们特别关心,留意我们是否需要帮忙。
        这个方面,台湾很赞。

感谢~

最要感谢的是傅先森的支持和陪伴,当我说旅行要带串姐的时候,他支持我;出门在外,一起照顾串姐,带娃、喂饭、换尿布、洗澡、哄睡,无敌奶爸。陪我一起玩一起疯。为好老公好爸爸点赞。
        感谢串姐的配合和捧场。这十天,该吃吃该睡睡,在推车里舒适地葛优瘫,到景点了玩得很嗨很开心,身体也无任何不适,让我们旅程一路顺利。
        感谢长辈们的支持。
        感谢路上每一个遇到的人,感谢每一个给予我们方便和帮助的人。
        感谢蚂蜂窝那些让我作参考的亲子游记。
        结束~

引用 杨妹 的图片:

2016-09-12 11:03

写得好棒,赞弯弯的亲子设施和意识!种草台铁便当哈哈哈

写的很详细!!感觉想带娃去重游弯弯了

2016-09-12 11:05

2016-09-12 11:06

引用 杨妹 的文字:

101是没有设置专门的哺乳室的

101集哺乳室在地下一樓地上四樓設備很好,我家這裡漁人碼頭出來沙崙路右手邊第一家7-11都有設哺乳室了101怎麼可能沒有,臺灣有立法“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條例"不管是政府機關還是私人營業公共場所,建築面積達到一定比例都要設置集哺乳室,沒設置主管機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會罰款罰到設置為止。

2016-09-12 11:31

2016-09-12 12:01

引用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发表于 2016-09-12 11:31:45 的回复:

回复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哦,我说的是89楼观景台没有哺集乳室。表达有误,不好意思

2016-09-12 13:2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2 14:26

台灣有很多親子活動,如劇場,DIY教室,講座等等,下次再作一下功課,等小孩再大一點更適合,帶著小孩出遠門雖然累,但也是陪同小孩成長過程的記憶,只要小孩子高興,看在父母眼裡,什麼疲累都會拋在腦後.....歡迎下次再光臨台灣。

2016-09-12 18:2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9 01: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9 09:57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9-19 09:57:59 的回复:

回复ronald:适合

2016-09-19 14:32

宝宝都吃些什么

2016-10-06 10:25

引用 😉郭郭郭郭先森 发表于 2016-10-06 10:25:38 的回复:

宝宝都吃些什么

回复😉郭郭郭郭先森:米饭、馒头等她可以吃的东西,还有米粉、肉泥菜泥。她还没吃盐的,所以都弄淡的东西给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