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最忆杭州

流小陌 LV.8
2016-09-12 10:40 759/9
  • 出发时间/2016-05-05

对于杭州的好感连我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是为什么,这些年陆陆续续去过杭州很多次,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始终未能尽兴,正好同事串班却给我串出一个小长假,那必须走起啦,考虑了很久目的地,最终还是订在了杭州。楼主坐标大沈阳,去哪里都不近,杭州还算好,直飞两个小时,同行的伙伴是我多年好友,上次一起出行还是研究生毕业那年去北京找她玩,一晃多年过去还能在一起愉快的玩耍,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机票是老公给订的,因为刚过五一小长假,所以还算便宜吧,往返算税好像1800元左右,去深圳航空,回厦门航空。住的地方这次选择了民宿,也算是一个不一样的感觉吧,本来想订青芝坞的威廉的太妃糖,可是谁知杭州的住宿这么难定,尤其是正赶上周末,提前半个月订已经没房,由于就是想订青芝坞的住宿,所以在携程上搜了一下周边,阅墅还有房,评价也不错,那就这家吧,300多一晚,周末会明显贵了许多,要400多一晚了,青芝坞附近的住宿都是不提供早餐的,这家还不错,提供简单的早餐。
     女人出行最重要的是穿搭,都想拍美美的照片嘛,可是遗憾的是我每次出行,只有去海岛能穿对衣服,其他地方无一幸免没有一次能穿对的,不是多就是少,后果就是基本只有一套衣服出境。杭州去过几回了,每次都是五一左右去的,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挺热的了,穿短袖裙子没问题,但是没想到的是遇到了悲催的厄尔尼诺现象,天天下雨,冻的我简直想穿棉衣,闺蜜更是跑去商场买了一件抓绒衣服穿,够悲催。除了衣服就是护肤、化妆品啦,两个女人出门果真很便利,闺蜜轻微强迫症患者,没有什么找她要就对了。上几回去因为天气比较热,所以花露水啊防嗮啊都是很必要的,这回就全部都白带了。
    好吧,现在正式开始行程。为了多增加玩的时间,所以下夜班直接去机场赶飞机了,最近几天沈阳天气也不是太好,总下雨,去机场的路上就下上了,还好不是很大吧。到机场找到闺蜜,在机场一顿神侃,心情愉悦呀,然后准点上飞机,这时候心情都是哇哇的好呀,谁知,都准备就绪了,机长广播由于天气原因无法起飞,具体起飞时间未订,然后就等呗,然后机长又广播天气原因东北三省都在等待起飞,时间可能会很长,可以办理退票,哎呀,我就傻眼了,从来没遇到这回事啊,那我们必须得等呀,说什么都得去呀,结果等啊等啊,我三点多都应该到杭州啦,结果4点才起飞呀。深圳航空的乘务长态度非常的好,机长水平也不错,就是飞机太老了,座位特别小,都忍了吧,反正就两小时。天气不好,一路颠簸不断,好容易到了,下飞机取完行李都快7点了。今天的原计划是吃一顿朴墅,然后去夜游西湖,结果全泡汤了,萧山机场出来打车去青芝坞,真的好远啊,花了150元啊,大概开了能有一个小时吧,到民宿办理好手续,都快九点了,饿了一天必须吃顿好的呀,结果朴墅晚上八点就关门了,只好沿着青芝坞的街道随便找了一家还算合眼缘的,上图吧。

味道不好不坏吧,那一大碗面条看着好看,名字也好听,叫阳春面,哈哈,真是够清淡的。吃完快10点了,洗洗和闺蜜聊天,然后愉快的睡啦。民宿的内部照片没有照,但是面积很小,装饰简单,洗澡水倒是不错。隔音很差,楼下住了一家,大晚上在打牌,完全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大呼小叫,很没教养,最后被老板出来制止了。唉,总算是睡着了。
      新的一天开始啦,早晨是被鸟儿叫醒的,这生活太美好了吧。令人意外的是今天的天气敲好哒。我们今天的行程是骑行西湖。因为青芝坞这边出去就是杨公提,我们就沿着杨公提骑,上午的目的地是茅家埠,算是新西湖十景吧。在杭州我觉得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骑行,路边风景如画,也不用找公交、打出租,更不用找停车场,路边随便就可以停,美死啦。沿着杨公堤,我们的第一站是曲园风荷,从地图上看,这个经典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而且也在去茅家埠的路上。
       这个季节荷花都还没有开,当然不是曲院风荷最美的时节,但是在我们看来也是足够美啦

上衣是自己哒,短裤是闺蜜哒,哈哈,这就是和姐妹儿出行的好处呀,照片都是iphone照的,这家伙背个大单反,结果连怎么开机都忘了。我的羊毛卷一到了这么潮湿的地方就炸毛啦,彻底的沙发,难看死啦。

曲院风荷里面很大,我们也没有都走到,溜达溜达就出来啦。然后接着往茅家埠骑。这次在杭州的感觉就是:杨公堤真的是太漂亮了,比西湖的苏堤、白堤都好,随便在街上骑行,路边的风景真是太美了,而且感觉随时都有穿越的错觉,跟着导航又一路打听,终于找到茅家埠。感觉这个地方可能是杭州本地人来的比较多的吧,看到有美女在画画,还有在煮茶,羡慕啊,就是很散漫的生活,又是真的在生活。

去往茅家埠的路上,风景真的很棒。

茅家埠我们并没有走多远,就静静的在长廊的椅子上坐着休息,骑了一上午也是累了,而且也饿了,走不动了,挺可惜,应该多走走,我看有的人拍的照片特变好看。

离开茅家埠以后又按地图,骑到了知味观(杨公堤店)就在花港观鱼的后身,其实我的攻略还是没有做好呀,可以在茅家埠的旅马餐厅吃的,不用骑的那么累,还可以多在茅家埠玩玩。这个店分室内和室外,室内冷气实在太足了,室外景色不错,我们就选在了室外,但是蚊虫比较多,服务员给点上了蚊香。

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西湖莼菜汤、小笼包和片川,小笼不好吃,片川看起来很重口,其实很清淡,不太适合我的口味。这一顿200多吧。

吃完之后我们打算去花港观鱼看看,本来打算骑车进去的,但是不允许,就步行随便走走了。只照了一张,因为来过很多次啦,也没什么照的欲望了,不过每次都是从苏堤的门进的,这次从后门进,其实里面老大啦。背着姐们的单反,一张没照,还特变沉。在这其实又做错了决定,吃完应该回家休息哒,休息两三个小时,再出来游西湖,这么一直走实在挺累的。

我们从花港观鱼出来一路骑到苏堤,途径太子湾公园,没有进去,从苏堤开始骑全程然后又绕到了白堤,骑到断桥完事。这一路景色真是不怎么样,照杨公堤差远了,而且游人特别多。途径岳飞庙、苏小小墓、西泠映社(由于G20在整修没开门)、杭州博物馆,等等小景点吧,都没有进。太热了,在西湖边坐下喝点水。
COSTA里人不少,但是还是有地方坐的,而且就在西湖边,舒服呀,服务生很帅哒。

然后我竟然没有照其他的照片,在西湖边和别人拼了一条小船,在西湖泛舟半个小时,没有去三潭印月,晃晃悠悠很是舒服,然后竟然也没有拍照。上几张去年来西湖时照的照片吧。

好吧,第一天就这此结束啦,累坏了,骑回家,去买了水果和小食品,就回家趴着了。顺便说一下今天借的自行车,就是在青芝坞里借的,骑了一整天,一辆车才20块钱,便宜吧。

第二天的行程,计划是去九溪烟树,然后去浙大之江校区,结果早晨叫醒我们的不是小鸟而是雨声了,还是挺大的雨。照样收拾好,出去吃早餐,一出门冷的啊,回去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但还是坚持出门了。

青芝坞大门处

青芝坞大门处停了无数出租车,一打听才知道灵隐寺今天有法事,我们决定既然是这样,人会很多吧,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坚持要去九溪烟树,司机说这天去九溪比较危险,雨水大,想一想也是,结果两人一合计还是逛街去吧,去给妈妈们买了n条丝巾,妈妈们很满意,不知道买贵没有,我俩啥没买,就在银泰吃了顿绿茶。

这一顿很便宜,才花了100多块钱,味道还可以,大家都说好的鱼头还可以吧,鱼刺太多了。吃完就打到回府啦,中间路过一件很大的家乐福,进去买了一些特产,比如藕粉啊、茶叶啊什么的,我知道淘宝很多,但是在原产地买的才有感觉嘛。这一天真是可以算做土特产专辑啊。

第三天原计划就是去西溪湿地,早晨起来照样下雨,不过还好没有昨天大,天气一如既往的冷,在楼梯转角的小平台吃了露天早晨,还带着濛濛细雨。穿上我最厚的衣服,裤子里有穿了条丝袜,真的太冷啦。

杨公堤路边的竹林,浓浓的绿色。

最喜欢的就是杨公堤这浓郁的绿色,步行一段呼吸新鲜空气,洗洗肺。

青芝坞到西溪湿地没有直达车,转了一趟公交,还挺方便的,杭州真的不太好打车,公交能到最好了。

西溪湿地分东区和西区,东区开发的比较成熟,面积也比较大,我们就走常规路吧,湿地的入口挺多的,我按照导航走到周家村入口进入的,景区内可以步行也可以坐船,我觉得来西溪就是要坐船的,如果步行的话少了意境了哈,没有做摇橹船,就是坐普通的电瓶船,主要停靠三个渡口,按顺序浏览,不走回头路。西溪有十景,按照季节不同能看到的也不同,我这个季节能看到的就是渔村烟雨了,江南的雨真的很细,身在其中才能领会绵绵细雨的意境。门票不便宜,还要买船票的钱,有学生票。

恩,换下一站了

这一站主要是吃的比较多,没什么兴趣,大概走了走,还有花朝节,走了半天也没看到,就放弃了。

拍跑男的地方

到了最后一个码头,高庄码头,顾名思义景点是高庄呗,这里也是景区的一个进出口,我们一路晃晃悠悠的走,奔高庄而去,发现去高庄的人还是挺少的,不过我觉得整个西溪湿地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高庄了。

我最喜欢的地方到了。

穿过长廊就是后花园了,看到一群小年轻在COSPLAY,杭州玩这个的人真多,去年在云溪竹径也看到了,这个意境确实适合COS,分分钟能穿越的感觉。

到此高庄游玩结束,我们的西溪湿地行程也结束啦,觉得没有太尽兴,如果想好好玩一下怎么也得4个小时吧,匆匆而过就没什么意思啦,如果下回能来我想坐一艘摇橹船,一边品茶一边赏景,慢慢的品味西溪的美。最后上张通往出口的照片吧,当时觉得很荒凉呀,后来突然有一种拍白蛇传场景的感觉。

原路返回,中午没在景区吃饭,那第一件大事必须满足温饱啊,晚餐就定在朴墅,本来第一天就想吃的,结果要走的前一天才吃上。朴墅异常火爆,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去排的队,可算吃上了,位置也很好,就是外面下着雨真的很冷啊。

两个女生点了这么多,基本都吃完了吧,我最喜欢的竟然是那个鸡爪,闺蜜不吃,都被我干掉了,还想打包两只。

饱餐一顿时间还早,昨天闺蜜去买水果的时候说青芝坞路一直向前有一片树林也特别好看,于是决定去消消食。走进一看,哪是树林啊,这分明是杭州植物园嘛,由于已经到了晚上门票也不要了,直接走着吧。

上里面基本没什么人,偶尔有锻炼的大爷大妈,基本就我们俩人在里面橫晃,慢慢悠悠的走,突然想起范晓萱的歌词: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静静的哼唱,有一种由衷的幸福感,如果能一直就这样走下去该有多好。
对于青芝坞这个地方我还是很喜欢的,出门就有很多吃的,交通也方便,骑行去西湖、灵隐都比较近,而且这两段骑行的路都很漂亮,哪个景点都不去,就在路边走走都觉得满眼的舒服,缺点当然也有,民宿面积太小了,居住起来还是不太方便。
我的假期有限,转眼就到了最后一天,订的下午3点的飞机回沈阳,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接着出去逛。最后一天的目的地是灵隐了,如果时间允许还想去一趟云溪竹径。早晨照样下雨,已经习惯这样的天气,我甚至觉得这样的天气去灵隐更有滋味。青芝坞离灵隐寺很近,有直达的公交车,4站地就到了。如果说杭州有哪个地方是我每次来都必去的那一定是灵隐寺了,灵隐寺是杭州最早的寺庙,千百年来的人们一直走着同样的道路,这里应该是会发生过很多故事的吧。灵隐寺也有学生票,入口卖的是飞来峰的门票还需要另购灵隐寺的门票。去年来的时候是从灵隐寺后身的法云安缦进到景区的,并没有进灵隐寺,只去爬了飞来峰,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飞来峰上面什么都没有,到是山边石壁上的雕刻非常的好,到了寺庙里没有对佛像拍照,就拍了一下景区里的自然景色,也是棒棒哒。

进到林隐寺里不允许自带香火,会给每个人发一份免费的按照寺里的规矩拜过,里面挺大的,好多人都去了吧,没怎么照相。好友名字里带个竹字,最喜欢照竹子了。

出了灵隐寺在往里走就是永福寺了,听说里面也是很漂亮的,但是我们本来的目的地是云溪竹径,导航了一下感觉时间是太紧了,于是就临时决定不去云溪竹径了,继续去逛永福寺。

永福寺里小逛了一圈,没有进到寺庙里面,也是绿绿的感觉,真是值得一来的。

出来以后再咔嚓两张就返程啦。

再放点去年来灵隐的照片,去年是从法云安缦入口进入的。安曼是著名的酒店集团,酒店的前身是法云古村,已经废弃了,后来被安曼集团收购建成了现在著名的法云安缦,来之前查了一下价钱,基本6000元起,哈哈,我就溜一圈吧。

路线嘛自驾最好啦,门口有免费的停车场,我们是打车去的,好多司机也是不认识,把导航给他看就好啦。去年我还是小卷毛呢。酒店的入口够低调哒。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12 14:26

引用 wang_ 发表于 2016-09-12 14:26:41 的回复:

回复wang_:我也不太会写,想到哪写哪

2016-09-13 18:34

景美人更美!

2016-09-13 22:19

引用 小炘燃 发表于 2016-09-13 22:19:58 的回复:

回复小炘燃:哈哈,过奖啦

2016-09-14 10:07

西湖有双人自行车吗

2016-09-14 13:37

引用 灿烂的微笑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3:37:34 的回复:

回复灿烂的微笑生活:这个我还真没注意啊,大家好像都是单车,好多桥的,双人好累的。

2016-09-14 14:46

西湖有双人自行车吗

回复灿烂的微笑生活:有双人的,不过骑起来应该会很累

2016-09-14 22:49

引用 yyboshi 发表于 2016-09-14 22:49:35 的回复:

有双人的,不过骑起来应该会很累

回复yyboshi:你来啦

2016-09-15 08:3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