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浪在大西北

2016-09-12 10:44 1086/7
  • 出发时间/2016-09-01

主角介绍

我,我的朋友小五,情侣伙伴 Zero-Jiang&Wyang,情侣伙伴 云天青&shine123
外加一个师傅(我们是包车,朋友介绍给了一个友情价,6天7座车5400,非常便宜了,加上师傅人真的不错)

前记&后记

自从听说杭州要召开G20,就早早的找人设计了游玩路线,计划着9月来一次在路上。可是梦想丰满现实骨感,公司不放假加上原本同行的小伙伴爽约,无奈只找到一位妹纸同行,游玩路线也兜兜转转,从云南游到浙江游最后还是回到了原点青海湖大环线。同行的小伙伴也增至5人,哈哈此处瞬间柳暗花明,原本向往西北的激情又被点燃。
由于准备的晚(ps原本抱着去不了的心态,所以机票啥的都没买,此处时间点已经是8月中旬),所以各种特价机票已经不多了,此处感谢同行小伙伴们支招,购买组合特价机票,就是从杭州西宁的路线,划分为从上海虹桥先到郑州机场(ps:G20期间杭州粗发太贵了,所以选了杭州高铁到上海,从上海粗发,穷孩纸没钱呐省钱是王道),然后第二天郑州转机西宁,回来是先西宁曹家堡到咸阳,然后咸阳上海。这样子来回机票才1700多。
---------此处小插曲分割线------(飞机)
前面说了订票晚,所以有些组合机票就有可能出现某一段航程只有一张,这就意味着我们几个人要分着✈️,所以就出现非常戏剧的情景,去的时候我跟我朋友上海6点的航班到郑州,第二天9点多粗发,到西宁11点半了,另外两对情侣伙伴8点半就到西宁了。回来的航班更混乱,我和另一对情侣的航班是西宁当天20点到咸阳,然后我是第二天早上8点50从咸阳上海,Zero-Jiang&Wyang是咸阳9点多到上海,小五和云天青&shine123是第二天从西宁粗发到咸阳,然后当天咸阳上海,也不是同一班航班。所以我们这一程算是中间颠簸磕磕绊绊,全程完美刻骨铭心。

塔尔寺灵魂洗涤&青海湖遗憾

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一到西宁,师傅就已经在机场等着,等人员齐,立马出发第一站塔尔寺。

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地
雨中游塔尔寺,洗涤灵魂

我们去的时候天空不作美,灰蒙蒙的,还飘着细雨。但是这并没有降低大家对神秘虔诚宗教的兴趣。有人曾经说过,如果你对风景失望,那是因为你并没有真正看懂。
宁静,安详,朱红色,转经筒,虔诚,磕长头,菩提树下,雨中喇嘛。
塔尔寺因是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而成为藏传佛教信徒们向往的著名圣地,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寺内布局有壁画、堆绣、瓦殿、经堂、佛塔、僧舍等。由于我们并没有请导游,所以只能蹭团,听前一位导游介绍塔尔寺是藏区非常有名的寺庙,但是最吸引人的当数一年一度的晒大佛,即请出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这是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对佛祖朝拜供养的一种特殊方式,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成道,涅磐和弥勒出世及宗喀巴诞生,涅磐。虽然我们几个并没有强烈的宗教信仰,但是在满排磕长头的气氛下,也起了仰望佛像,沐浴佛恩的念头。顺时针转着转经筒立马觉得清明安宁,为什么一定要顺时针转呢,因为转经筒上面写的六字真言是正常的从左到右的写法,如果不顺时针转的话就等于是六字真言倒着念了,本身它就是念经用的法具(问了度娘)。

你知道仓央嘉措跟塔尔寺的关系吗?
你会在塔尔寺下默念他的哪首诗
如果是我我会默念:“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以此结尾塔尔寺,满地的格桑花开催促着驶向青海湖

下一站:拉鸡山。师傅说其实是拉脊山,牌子上字写错了,在通往拉脊山的路上有大部分是盘山公路,盘山公路两旁遍地的牛羊,黑色的是牦牛,漫山遍野就像一颗颗黑珍珠。

下一站:泪湖-青海湖
你知道为什么青海湖被称为泪湖吗?
你知道为什么青海湖湖水是咸的吗?
被称为泪湖,原因有二:第一她的湖水是咸的,眼泪也是咸的,第二青海在地图上是一只兔子,而青海湖刚好在兔子眼睛部位。
青海湖湖水之所以是咸的,是因为在很久以前,青藏高原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剧烈的造山运动使得这片古海逐渐隆起,一跃形成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后来又经过演化,青海湖由一个外流湖而变成了“闭塞湖”,由于常年累月的湖水蒸发造成湖水盐分富集。

据师傅介绍,青海湖大景点门票要100多,去大景点不值得,所以就带我们从小景点进入看也是一样的,每人20。由于当天天气实在不好乌云密布,加上我们到的时候已经5点多,光线不咋地,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但是我们几个还是在湖边待了很久,湖边的风特大,去那边一定记得戴顶帽子,要不然容易着凉。

注意注意前方高能,一大波花姑凉😀

甜蜜的小情侣

青海湖边大片的油菜花

青海湖边的瑜伽

青海湖结束之后就要去当晚的住宿地-黑马河,因为黑马河离青海湖近打算第二天看日出的所以才选择了住宿在黑马河,但是住宿条件真的不敢恭维,太差了,要啥没啥,木有热水,也不是很干净,但是价格却不便宜,由于到黑马河已经很晚所以只能将就住一晚了。黑马河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那么小一个地方寸土寸金。

无缘日出&天空之镜

day2: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饮马峡-戈壁
我们到黑马河当晚还下着雨,所以就已经做好看不到日出的打算,早上醒来陆续听到别的车队出发,也睡不着了起床叫上师傅去碰碰运气。
等到了湖边,远处天空厚厚的云朵挡住了太阳,云朵笼罩下的青海湖也很美,相比杨光照射下的夺目,这时的青海湖显得更为宁静优雅。或许青海湖的日出真的是要看缘分,有很多去过的朋友都说没有看到日出,这算不算什么样的缘分看到什么样的景呢,也算是此行的一大遗憾。

带着遗憾我们离开青海湖开始了新的一段旅程。第一站翻越橡皮山,为什么叫橡皮山呢,师傅跟我们说上面有很多橡皮,当然我们知道这开玩笑。是因为山的坡路较抖,黑色薄片石头,非常平整,就像是一块块堆积起来的黑色胶皮,所以叫橡皮山。路边平坦的地方都是草地,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上有成片悠闲吃草的羊群,有时候羊群也会被赶到马上路上去跟汽车争道,师傅说,这是牧民们故意的,万一游客不小心撞死了羊,游客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就等着漫天要价被宰吧。我们经过的时候刚好有一辆车撞死了一只羊,诶可怜的娃,所以说还是找当地的师傅开车保险,自驾不熟悉地形太危险。

109线2222公里处好多人在此处合影,实在是够二

五种语言的收费提示牌:蒙语、藏语、汉语、英语、阿拉伯语

过了橡皮山,下一站就是最向往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天气也慢慢变好,陆续能看到太阳从云朵里露出来,这无疑是让我们又兴奋了点。等我们到了茶卡盐湖,太阳特别给力还有微风,换上大红裙子就准备进入盐湖,ps:茶卡盐湖穿白色,红色都好看,要注意防晒,感觉太阳不大,其实紫外线很强,还有满地的白色盐跟雪地一样,会刺痛眼睛,所以墨镜也是必备,再来一个凹造型的披肩,帽子完美了。这里还要说下,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青海浙江籍的游客免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此时此刻,突然感到享受到除了江浙沪包邮之外的另一福利

如果你不想走路进入盐湖的话可以坐小火车进去,我们选择了走进去,其实真的很近,9月的盐湖已经涨潮了,水很深完全不能进入湖中心,工作人员也不让进,只能在湖边拍,这也是一大遗憾,没法走到湖中心怎么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呢,无奈来的不是时候,后来师傅告诉我们盐湖最佳的时候是5到8月。
也只能凑合跟盐雕合影了

大红色的裙子在一片白色的盐地还是很震撼的可惜相机没法拍出那种感觉

楼主为了凹造型也是够够的了,茶卡盐湖玩好已经快1点,吃了中饭已经两点多了,启程。。,这一路上没啥大景点主要是沿途的风光。进入德令哈,看了一个德令哈外星人遗址,也不造上面的飞碟是不是外星人👽的,就咔擦了一张作为到此一游的标记。

由于我们的路线是一直向西行进,所以到了傍晚的时候就一直是追着太阳在跑,有种夸父逐日的赶脚

师傅说边上的这个是昆仑山~~,看这路边的植被都是灌木丛,山锋也有点砂砾的赶脚,天蓝的不像话

坐的时间太长了下车活动活动胫骨

一脚踢飞哈哈

车上拍到的夕阳照射下的昆仑山,色彩浓郁像油画

笔直的公路

很幸运的拍到了落日

好了这一天以落日结尾,住宿在大柴旦

大漠&雅丹&沙漠中的清泉

day3: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大漠-雅丹-冷湖石油小镇-苏干湖
如果说之前两天的行程像是一幅水墨画,那么之后几天的就是油画,色彩浓郁,带有明显的异域风情。我们首先踏入的是柴达木盆地,一望无垠,有多大呢,师傅让我们猜左前方有片说是六七十年代种植的树林离我们有多远,因为肉眼可以看见看起来也不是很远,毛估估了下大概10几公里吧,师傅说让我们等会看看路标,路标上一看竟然离我们80多公里,用他们的话就是看的近跑死马

今天也是公路大片的诞生地,因为走得公路都是笔直看不到头,也鲜有车辆经过,加上两边的沙化,蓝天白云,公路,黄土想不震撼都不行。

各种大片的赶脚有木有啊!!!,有木有感受到柴达木无人区的壮阔苍凉,还记得韩寒电影《后会无期》中那条直通天际的公路吗,开着车驰骋在无人区,车上我们还放着那首平凡之路,感受着歌词中所写,当你仍然还在幻想你的明天,对我而言是另一天,向前走 就这么走,就算你会错过什么。。。。。。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雅丹魔鬼城。雅丹地貌是在干旱气候区的荒漠地带及其邻近地区发育的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当风力强劲时,顺沟谷回环猛吹,能发出奇怪而恐怖的声音,因而人们甚至称之为“魔鬼城”(来自度娘)。当我们到达雅丹时根本不相信这是大自然的造物,因为有些土堆完全就像是人工雕刻,有一个像极了狮身人面像,造型各异,师傅一再跟我们说,这真的是纯天然的,经过,风沙暴雨冲刷的沟谷吹蚀,形成一个个孤立的平顶残丘,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出了雅丹魔鬼城,师傅带我们去了冷湖石油小镇

从碑文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冷湖镇是有多繁华,如今只剩下残垣。

感叹完从因石油而兴起到又因石油没落而衰败,我们继续前进,为了弥补大家没有看到青海湖日出的遗憾,师傅决定带我们去苏干湖游玩,苏干湖大漠中的青海湖,其景色一点儿也不逊色青海湖,见惯了草地花围绕的湖泊,大漠中的一汪清泉更难得,苏干湖就像是遗落在沙漠的一颗蓝宝石。

跳的真高啊

师傅的大作,从镜面依稀可以看见怎么拍的哈哈

来一波合影,逗逼们哈哈

沙漠中的千手观音

这张照片楼主超级稀饭,很有感觉,感谢当model的MM

看了以上的照片有木有觉得苏干湖的美完全不逊于青海湖呢,如果说青海湖是来自中原的闺秀,那么苏干湖就是异域的精灵,青海湖宁静灵动,苏干湖大气调皮。

到了此处已经到了青海甘肃的交界处,进入阿克塞。说明我们已经进入甘肃省,离敦煌也就不远啦。继续驱车前往今天的住宿地敦煌

这一段路先是上坡的盘山公路,后面全是下坡的盘山公路,旁边还有自救车道,上面铺满了砂石,估计车上去也会被刮得差不多了,额万一刹车失灵也只能冲上去了

一路下坡我们又开始逐日,看到了夕阳。由于敦煌9月20号要开文博会,所以安检很严格,我们是差不多8点多开始进入安检路段一直到将近11点才进入安检,额短短的路堵了3个多小时,纷纷感叹中国的安检,躲过了G20没躲过文博。安检完离敦煌市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加上全程限速,天黑路难走,凌晨1点多才赶到住宿地,连晚饭也没吃,之前说好要逛得沙洲夜市也没去,另外4个小伙伴和师傅去了。洗洗漱漱2点了才睡下。

沙漠瑰宝莫高窟&high翻鸣沙山月牙泉

day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前一天2点睡下,第二天6点多就起床了,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为了玩大家也是拼了。全程黑眼圈ing。
因为莫高窟每天参观人数有限制,所以票是网上提前预定的,票价旺季200,淡季100,我们去的时候旺季是200,10月分去就只要100了,虽然贵,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敦煌我最向往的就是莫高窟了,那一幅幅精致的壁画石像简直让我陶醉。网上定的票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到窗口取票,然后根据观看的场次排队进入观影厅,观看数字电影。我能说那电影让我很震撼吗,即使是一尊小小的石像也要花费几十年甚至好几代人的时间去雕刻打磨绘制,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一代代传承呢,从电影中我知道了那是信仰。电影分为两个,一个是平面的,另一个球型的观影厅,屏幕是球型的,需要躺着观看,其中介绍了几个窟的佛像。看完了电影,出门乘坐观光车,前往洞窟实地。

进入园区,需要排队等待分配导游,会分发无线耳机,导游的讲解可以通过电子讲解器传到游客,一个导游大概带20个游客。全程可以跟导游互动提问。我们的导游是位帅小伙,可能因为我们团都是年轻的女孩纸,所以感觉导游还是蛮有耐性的,讲解的非常到位O(∩_∩)O哈哈~😄

由于里面不能拍照,拍照会影响文物,所以只能在外围拍拍了。一个人最多只能看8个窟,特窟不对外开放,想看要特殊申请,不过可以到陈列厅看复制品。在其中的一个窟里居然还看到了十二星座,看来中国的文化比西方的要早很久呢。

敦煌城内到处都是飞天女神

8个窟看完之后,又去了陈列室看了复制品,所以我们在莫高窟内一待就是将近4个小时。出来吃了饭将近4点半,傍晚6点半出发鸣沙山和月牙泉,要不然下午去会被晒死的。去鸣沙山之前师傅还带我们参观了小雷音寺,看来西北的寺庙和一般的寺庙也没多大区别哈哈。

一只蜘蛛趴在大脚上,寓意知足常乐

这是去鸣沙山路上遇到的一条街,里面的摊贩都装扮成古代的模样,有种穿越的赶脚

路边截遇的一头小毛驴,辣眼睛感觉像是在笑😄

重头戏来啦,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的门票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当场买120一个人,里面滑沙、滑翔、骑骆驼、沙滩摩托、电动车都是在景区内另买,滑翔太贵380一个人,玩不起,骑骆驼路程太短不值得,本来打算滑沙的,结果想先看日落,看完日落玩疯了,误了时间点,没玩成
这里特别提下,爬到山顶真的好难啊,一座沙山,一步一滑,太费力气了,中间不知道歇了几次

成群的骆驼

用了洪荒之力终于爬到山顶,也差不多日落要开始了。

看完了落日,开启摆拍模式

因已经落日,光线太暗不太适合拍照,于是我们就在山顶玩起了谁是卧底,这激情也是够够的,头顶满天繁星,坐在细软的沙子上,围成一圈,谁是卧底action。

白天的月牙泉

晚上的月牙泉

嘉峪关-张掖丹霞

day5:瓜州-天下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我们在瓜州买了各种干,葡萄干、哈密瓜干、桃干、杏干等还有高山枸杞,这边的哈密瓜也特别便宜,买了一个9块一个13块,太便宜了而且很甜,师傅买了一大袋绑在车顶准备带回家😀。
接下来要去的嘉峪关,非常不推荐买原价票进去,可以直接在外面拍个城楼名字或者买个黄牛票30块跟着进去转转就好了,实在没必要花120大洋进去,就几堵人造墙,要看这种的还不如去横店呢,这算本次行程特坑的一个点。里面的骑自行车的也很坑,跟你说很远,还不让从右边进,得往左边,一开始还没明白为什么不让右边进,原来骑车从右边不到1分钟,尼玛啊走路也就几分钟,骗我们很远,白花了骑车的钱,诶,。。。,景点内到处都是人,就找不到木有人的地方,总之嘉峪关是本次行程的败笔,木有之一。

一根雪糕挡住了嘉峪关哈哈

出了嘉峪关直奔张掖,这也是本次行程中的一大遗憾,原本我们计划是6点半赶到,他7点停止售票,刚刚好可以进入园内,结果等我们到了,才跟我们说,时间调整,停止售票改成6点,早上开始售票改成7点,尼玛你改时间最起码提前两三个月网上啊各个渠道公告是吧,就在景区门口贴个公告,给谁看,看的都是要么来的及的要么就像我们这种晚到的,坑爹啊,而且还是9月份刚刚实行的。诶无奈没看到丹霞地貌,大家都垂头丧气,感谢师傅带着我们到处奔,找能看日落的地方弥补,好容易找到了告诉我们不能进,无奈只能掉头重新找,最后只能在一个小土坡上勉强看了日落,but这个小土坡上拍逆光的照片超级好看,很有feel。

今天张掖之行以遗憾落幕,所以晚上我们去吃了顿大餐,算是把没花出去的门票钱全部吃回来了😀,也算是最后一个告别晚宴,明天就要各飞东西了

返程见证祁连山的雄伟

day6:227最美公路-祁连山-扁都口-岗什卡雪峰
227公路据说是古时候的丝绸之路,那为什么叫最美公路呢,因为公路两边种满了各色花,有万寿菊、薰衣草,格桑花等等,一片片花海,远处又是雪山,这景象想想都醉人。

接下来要到的地方是扁都口,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民乐县城以南30.公里处的国道227线两旁,在这条峡内,走过戍边将士,走过商贾驼队,也走过文人墨客。历史上,李白、王维、高适、岑参、王昌龄就经由此峡西出阳关,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边塞诗篇。

我们组员:另一对可爱的逗逼情侣👫

楼主的朋友-小五,超有feel有木有,金黄色的青稞是不是有种麦田的守望者既视感

这张照片也是楼主超级喜欢的一张

在接下来就是祁连雪山了,温度骤降,我们去的前一晚刚下了雪,草地上还覆盖着一层白雪,白雪覆盖下的祁连上显得愈加圣洁。“祁连山”之名源自古代匈奴,在古匈奴语中,“祁连”意即“天”,祁连山因此而得名“天山”;又因位于河西走廊以南,故称南山。唐代诗人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中之“天山”即指祁连山

时间有限并不到祁连县城内,仅仅是远望祁连山。最后一站:岗什卡雪峰

终点岗什卡雪峰前合影

其实我并不能区分祁连山和岗什卡雪峰,感觉他们是连在一起的,等掉头回程的时候才发现,入口大门处有岗什卡雪峰这几个大字,我们在这里拍了很多跳跃的照片,还有合影。一直以为这是终点,没想到后面还有一个观景台,由此可以远观岗什卡雪峰。

好啦以楼主的背影结束这段旅程,,6天青海湖环线结束。开始返程,六匹脱缰的野马要开始收心咯😀

引用 nest窝窝 的图片:

我去大西北的时候感觉路上人还挺多的 都没能拍成这样的图~

2016-09-12 11:49

喜欢这种荒凉的感觉

2016-09-12 14:2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2 15:26

2016-09-12 21:04

2016-09-12 22: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19 01:0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