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忆大理,三月之初,念在云素之猪猪。

非奥里 (曼谷) LV.4
2016-09-12 11:03 306/9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其它

和大理云素客栈有个约会

三月之始
       阳历三月一,其实离农历的阳春三月还很远,在办公室一边滴滴答答的敲着键盘,一边时不时向窗外望上几眼。远处建筑灰灰白白,近处枯萎的黄色草皮,窗台上安静的花草,耳边是同事时不时的谈笑和讨论,一切是这么熟悉又干巴巴,似乎可以干瘪到一触即溃。盯着显示屏略微想了想,在电脑里找出请假条,打印出来填好,然后站在科长面前说,我想休假。
       朝在郑州,夜宿昆明。第二天清晨,当我从大理机场出来,伸了伸懒腰,揣测着洱海到底是湖还是海时,大理的十几天生活,就这样悠悠晃晃的舒展开。
        有句台词:“吃顿好的,人生观都能改变!“ ,那么看到色彩,世界观也能改变。当在北方雾霾的尘埃里,我觉得自己是穿梭在钢筋水泥洞里一只灰尘扑扑的耗子,在大理蓝天白云的艳阳里,我开始自我感觉的良好,臭屁的觉得,自己是一朵在阳光下乐颠颠左摇右摆的花儿。我就这么一路意淫着,从机场到客栈。
       进了客栈大厅,似乎没有人注意到我,右边茶台边几位在抽烟喝茶,低声交谈,正在思考是呼唤一下老板还是稍稍等一下,一位抽着烟的姑娘从茶桌后面站起来,探究的看着我打着招呼,我报上家门,两人接上头般的一笑,我把背包卸下,就这么住下。
       一时没有要做什么的头绪,看到客栈老板有朋友在招呼,没有凑上前去,而是拿了相机出门。苍山下,洱海边,村落里,何处不可闲逛,何愁没有美景?
       客栈就在村头洱海边,出门即海。贪婪的看着四周,几只鸭子气定神闲满不在乎的从面前游过,抖擞抖擞羽毛排着队上了岸。目送了鸭子们,回头继续呆呆看着钻石湖面,旁边一只鸟轻轻落在芦苇的尖尖上,随风轻摇。水边游人不多,时不时几个村民走过也是对游客熟视无睹的样子,没什么特别想要做的,也没有人在意我,这是舒适的一种。

回到客栈,茶桌边的客人们已经走了,老板猪猪招呼我过去坐下,问我这次的行程和打算,我答,行程就是大理,打算呢就是没有打算。她笑了笑,大致介绍了一下周边可以玩的地方。心里大概有了轮廓。道了谢,出门租了辆骑上去自我感觉良好的米字旗大龟,午后初探一下大理。驶过村口,大片的油菜花田明亮的晃眼,待上了公路,迎面前方的苍山的雪顶就在远处的云里时隐时现。加着油门,穿过大理古城,一路上坡来到苍山脚下的大理学院,樱花在湛蓝天空下明艳的不真实。骑着车穿过校园一条条樱花路和半山坡的樱花林,心中有些得意,这里的樱花这么美,知道的人却不如知道武大樱花的人那么多,只看花团锦簇,无有人头攒动!
       慢悠悠的骑回才村,把车还了回到客栈,猪猪说,你回来的正好,一会儿刚好有几个朋友来,准备出去随性溜达着玩儿,要不要一起?有些不好意思,因为面对不熟的人尤其是一群人,我总是习惯性沉默并且不大自在,可是不知为什么却鬼斧神差的说好。说话间,朋友们到齐,开车驶出才村。没有具体的方向和目的地,就是沿着村间的公路走走停停,看到小摊儿就来两份炸土豆大家分吃,路过农田就把车停在路边,下田埂采风或者就盘腿坐在路边,看着阳光从云层中一束束的直射下来,笼罩在山脚白色的白族村落上。买了些小零食撒向天空喂海鸥,看它们炫着各种飞行技巧。末了,找了间外表其貌不扬如农家,内里却充满惊喜的咖啡屋,在院里看猫狗互相调戏,茂盛的多肉植物肆意生长,走上二楼的过程中,路过的小窗,一窗一景。最后并排坐在一室大窗前,白色墙壁,长方形的镂空,任何窗户的部件都没有,外面的山水农田,就是活的横幅画卷。
      暮色将晚,和朋友回到村里,寒暄了一会儿,独自向村尾走去。白族村落干净雅致,尤其喜欢白墙上的云纹。走出村,四望开阔,时不时有群鸟盘旋过来又远去,有一只自得其乐,不断的忽闪着翅膀悬停在空,动似非动。层云似从天边逐渐升起,越近越浓厚,横贯天际。
       回客栈的路上,在村里路灯下的烧烤小摊儿上要了烧饵块,烤肉串,挑好正准备坐等,烧烤大姐突然站起来笑着说,哎呀,帮我看下摊子,油不够了,我回家拿油。我愣了一下,说好,大姐就转身进了小巷,我坐下来,吱吱的烤着自己的串,心想,等大姐回来了,我大概也能吃上了。^_^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决定骑车走远点,于是租了大龟向着环海西路的海蛇公园进发。环海西路大部分在洱海边蜿蜒,时不时会穿过几个洱海边的村子,正值淡季,路上的车人都少,各个村子里也没有太多游人穿梭的杂乱,多是村里人,在村中的亭子或者长廊边排排坐,看看天,唠着家常(没人是低头党玩儿手机)。从才村到海蛇公园大概25公里左右,骑得很缓慢,时不时停下来拍四周的一切。阳光强烈,一个冬天没怎么好好见过太阳的我无比贪婪,心道晒就晒吧!大好春光!
      到了海蛇公园,在咖啡馆略微休整,顺便捡到一个德国姑娘,索性让她坐我的电摩后座结伴返程,一路话题不断,旅行生活,中国文化,德国香肠,欧洲难民,书籍宗教,职业家庭。就这样,在下午的日光里,我毫无防晒措施的晒了几个小时,还沾沾自喜热情洋溢的觉得自己赚到了。至于后来,关于晒伤的一切,嗯,不必赘述。
     晚上爬到客栈天台看星空,村落里的灯光内敛的很,并不与皓月繁星争辉,附身看着云素客栈的庭院,轻幔琉璃顶,流水戏游鱼。
    清早醒过来没有给自己安排什么行程,先到房间的阳台上看看流云,发了好一会儿呆,山和水也许日日年年色相似,而大理的云时时刻刻有不同。有时候,会像给一条厚实的长围脖,把苍山顶裹得严严实实,更多的时候是自由散漫的紧,各种形状,游游荡荡,恣意又美好。
    和客栈的老板猪猪渐渐熟络,看够了云下了楼,猪猪拿出了普洱,一起喝茶,坐累了就在庭院里走走,坐在庭院的流水小亭里。院落里有着各种花,抬眼便是又错落有致,两只猫时不时露个头喵喵两声,也不靠近。另一个客栈的老板逸男,也是位姑娘来云素溜达,午饭时间,两位老板开恩又叫了我,然后我也是厚脸皮,又屁颠屁颠的和他们一起去了古城找吃的,话说,在大理古城吃泰国菜,感觉有点,奇妙(怪)。猪猪说,明日才村有创意集市,你帮我摆摊儿吧!我干脆的说,好!然后才想起来,那创意集市是啥玩意儿?都卖啥的?猪猪有点神秘的笑一笑说,啥都可以卖,包括,卖自己!我盯着她呆住。她又笑,对我这小白解释,有卖好玩的,好吃的,好喝的,还有卖创意~集市好几年没办了,这次让你赶上了。想到第二天要去摆摊儿,不禁有些小兴奋。
     集市这天一早就下去找猪猪,她拿了背篓,往背篓里放了各种茶叶,淘的佛珠,黑糖外加一块桌布,走几步就到了创意集市的小院儿。最里面的弹唱表演已经开始了,在旁边订好的摊位上把桌布铺好,物件儿摆上,支上大大的遮阳伞。猪老板忙乎完坐定,让我四处去看看,拿着相机开始巡山。对面的摊位写着一盏清茗茶会知音,茶具一字摆开开始泡茶待客,茶友不断。前两天一起喝咖啡的昕瑶夫妇是两位身心震动拍打治疗师,也支了摊儿帮客人拍打。各种手工艺品,创意插画,当然还有吃吃吃,手冲咖啡,牛肉饭。。。巡视一圈回到猪猪摊位,她说我得回去守店,你看着哈,然后就走了,嘛叫甩手掌柜!
    坐在弹唱摊儿的边上,从早到晚听的歌不带重样,民谣,摇滚,原创,对唱,中文,英文,藏文。。。看着自己的摊儿时不时往旁边的摊位上瞄,瞄着瞄着就买了。。。猪猪回来要了瓶大理啤酒一人一口的喝起来,然后,得知我给她看的摊儿一单没开倒还有功夫在隔壁摊儿消费,直用眼神儿楞我。我也是暗笑。
    晚上,猪猪作为才村元老在云素做东,一帮朋友包括白天弹唱的几位拿着吉他聚在云素,另一位客栈的客人芳姐自告奋勇的下厨,一大桌子菜噼里啪啦整好,几件大理啤酒送来,大家就在流水亭里吃喝唱闹了起来,各种游戏,输了的喝酒唱歌表演节目,还有吉他手信手拈来的伴奏,有时候大家笑成一团,有时候竟也可以什么都不说,点燃一支烟,听着朋友们的吉他弹唱。直到深夜,众人才渐渐散去。
       早上起来照例先去阳台,发呆看天,还用相机遥控拍了几张自拍,真是黑的跟民工一样,若干角度若干ISO拍了若干张,挑挑拣拣也只有一张能看,悲叹。惦记着昨天杯盘狼藉的厨房,下了楼,和猪猪打了招呼就去收拾,然后借了一只斗笠戴上,出门去了她推荐的寂照庵,据说外地人不大去那里,环境雅致,可以喝茶和吃素餐。
     寂照庵在苍山的半山腰,叫了车到了山脚的停车场,慢慢的走上去,没曾想一进门是无比的惊喜。寂照庵很小,却十分的精致,一进门是大殿以及大殿前面的小院,多肉是一大特点,种类繁多,大小各异,作为各种盆景,摆放的讲究,尤为喜欢把树桩作为花盆的盒迷你地水帘洞洞口的这一排。再往里走,不经意回首,一个飘逸的禅字就在身后,继续向前,没想到又一个小院落顿时让我再一次惊喜。旁边是阳光充裕的茶室,两三客人坐在一起喝茶,有的独坐放空晒太阳,一个小小的水池清澈见底,水面的花瓣时聚时散,鱼戏花瓣间,水流从二层的花草间缓缓注入一层的池内,坐在旁边的长凳上看着这一切,时不时拍下一两张,然后停下来继续欣赏。犹豫了下,没有选择去喝茶,而是出门走向另一个路口,通感禅寺,随处逛逛,虽没什么特别,却忽然想起了那句“禅房花木深”。逛够了寺院,回到了云素,恰巧大理逸站客栈老板逸男也在,猪猪在下午休,坐下和逸男闲谈。待猪猪醒了,逸男回去看店,我忽然冒出想喝咖啡的念头,猪猪说我也想喝!不知道村里那家611咖啡馆开了不,那家店很傲娇的,看心情做咖啡,有时候去几次不一定能喝上一次。打给那家老板,果不其然,今天又不做。猪一拍脑门说,隔壁邻居家也有咖啡,说话间,昕瑶两口子也来了,于是四个人一起跑去邻居家蹭喝,男主用虹吸壶开工做咖啡,干果和水果哗哗的上桌,而且还不收钱!猪猪不好意思的一劲儿说不用这么客气不用这么客气,我们其他三个人倒是厚着脸皮的咖来就喝,果来就吃。
     晚上回去和客栈另一位客人芳姐约好,第二天结伴环海,她一路从成都开到了大理,这次环海托她的福,可以结伴。芳姐车上放的碟是她从丽江淘的,打开车窗呼呼的吹风,看着苍山洱海,听着原创歌手歌唱的彩云之南,格外应景。途经如大工地般的双廊古镇,在失望中晃悠到一家洱海边的客栈,炕上窗边就是水面,喝上一会儿咖啡,也算是双廊到此一游。环海路一路都是景,虽然自驾是走马观花了些,比骑行却也轻松,尤其是我已晒成黑炭脸蛋儿开始脱皮的情况下。环海的末尾,和芳姐吃了顿爆过瘾的炭火铜锅黄牛肉,顺便去大理学院看樱花消食。
     正在樱花林里找自拍角度,猪猪问我们在哪儿,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饭,芳姐看了看肚子在犹豫,我倒是立马应了下来,好吃的多多益善!来者不拒!晚上,在猪老板的带领下,外加新来的另一位客人EE还有老板的侄儿一起杀到大理古城,让土豆焖饭,串串,砂锅,酸角汁把肚子里的边边角角也全部填满。EE和老板侄儿已经吃的走不动先回了客栈,我和猪老板在大理古城闲逛消食儿。猪老板变身猪导,时不时来句,我们现在来到的是XX路...XX路呢原来是很好玩的,有各种*&%$#,后来....这家XX店的店长很有个性的,不懂事的小年轻经常被教育然后赶出门!那家XX店很好吃,总需要排号,上次在那吃饭碰到孙红雷,嘀咕了一句真人怎么这么不讲究呀,然后声音太大被听到了...那个小巷里有卖花的地儿,我们去买花吧...我们走路回才村吧,敢不敢...最后,抱了一捧花儿,还是在古城门口找了辆回村的车杀回去。
    还没进客栈,就从玻璃墙外看到茶台边又坐了几个人在热闹聊天,一看是治疗师昕瑶夫妇他们,猪老板忙着招呼客人干脆把抱着花的我给忘了,直到我幽怨的说,老板~这花怎么办呀~难不成我是花瓶......猪老板这才想起把花插起来让我得以解脱。
    喝着茶,猪老板一拍脑门说,明儿咱们去赏洱源赏梨花泡温泉吧!客人们当然暗爽,积极响应,积极回房睡觉,积极养精蓄锐!
   第二天接近中午,芳姐,EE,猪老板和我才出门,就像大理啤酒瓶上说的,“不消慌,才逍遥”。洱源,洱海的源头,离大理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芳姐为了行动方便,偏要自己再开一辆车,就这样四个人两辆车上路了。上次猪老板去洱源是坐船过去,这次手机一导航开车也可以,自信满满的准备自驾直达。眼看离目的地还有一公里,路被推土机堵了,修路...猪老板环顾四周揣测下了,抓住一个人问了问,然后豪放的开下田埂,后面芳姐也义无反顾的开了下来,然后,又走不通,一百八十度扭屁股转弯,然后,如此反复若干次,后面跟车的芳姐内心应该是崩溃的。猪老板很镇定,我也很镇定的拿着相机拍拍拍,因为田间也实在太特么美了!歧路又何妨!后来决定,杀回去走大路!在此,感谢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去死!
     越接近目的地,景色越美,洱海的源头,水比大理洱海的水还要蓝汪汪,干净清澈如镜。到了目的地,梨花没怎么看,火速先要了只烤鸡外加几支啤酒小菜,酒足饭饱立马开始打麻将。猪老板请吃饭花了200多,然后等麻将收工一算账,赚到的恰好就是饭钱那个数!嘛叫水平~收好钱,再次忽略梨花,开车去附近的硫磺温泉,环境比较简朴,水滑溜的不像话,没带泳衣,干脆买了条男士泳裤,上穿运动BRA就屁颠儿的跳进池子里,泡够了就去温泉游泳池游泳。折腾够了,软软的爬出来回到车里,可怜猪老板和芳姐还要开车。返程路上另一麻将赢家EE请吃了海梢鱼,猪老板开车霸气的过减速带不减速,一路狂奔到家,瞬间瘫倒在床入梦去。
      接着的一日是休整日,猪老板的云素客栈,环境美好的即使一整天窝在那里也心甘情愿,大厅榻榻米边是大大的落地窗,躺在上面晒太阳小憩格外闲适,躺够了就起来泡茶闲聊,或者窝在沙发上,脚翘得高高,或者去院子里看花调戏猫和流水亭边的鱼。在玻璃柜边儿看里面的佛珠手串,不时去问猪老板,这个是什么呀,那个是什么呀,猪猪一一作答,后来说,其实还有更好的!然后像女汉子一样从里屋抱出一个大箱子,全是各种佛珠以及配饰,我和芳姐的眼睛开始放光。挑这些珠珠串串主要看眼缘,猪猪从一大堆中翻出一串给我,立马眼前一亮,感觉很特别。六字大明咒空心铜,沉甸甸又有个性质感,和猪猪商量配什么配饰,最终选定了纯铜佛头,还有老银镶老砗磲的坠子。想来这次住在云素也是因缘际会,两年前看在大理工作的同学在朋友圈发过云素的照片,看到就挺喜欢,点了收藏,这次来大理的机票订好后,第一时间询问同学住在哪里好,又得到对云素的推荐,果断定下。
    玩完串串,终于接到大理同学的消息,晚上可以一聚,坐等间,同学进了门,大大的拥抱后,好好的看看彼此,十几年过去了,大家改变了很多,可是大学同窗的情谊和当时相处的青葱感觉始终未变。出去吃了辣到脑袋冒火的火锅回到云素,猪猪拿出老茶头,沈婧坐在茶桌前开始泡茶,说说笑笑又到深夜。把微单调到遥控拍摄,留下三人开怀一刻。
     老茶头特别耐泡,也特别难泡,越老越内敛...第二天起来干脆把昨晚的老茶头煮了起来,一个半小时,终于煮出了香味,喝了茶,吃了早午饭,猪猪说,我们喝酒吧!冰箱里拿。我一支黑啤,她一支黄啤,开喝。对她的经历一直很好奇,之前隐约知道她在北京深圳都工作过,做的很不错,也在深圳买了房子,有一天忽然放下一切,房子一卖来了大理,开了一间按照自己想法设计的客栈,一晃两年多就过去了。这次下午啤时间,了解了很多她的生活轨迹和各种选择背后的想法,一时入神,不知不觉喝了四五瓶,中间还迷迷糊糊的和她出去买炸土豆和其他小吃佐酒,最后还是选择回房不省人事好了。后来猪老板担心的打电话、敲门我一概不知,串门的逸男来砸门,终于把我砸醒,下楼看了看她们,上楼继续不省人事。
 第二日, 酒醒,猪猪拿了老白茶出来泡给我喝,然后带着我出门吃早餐米线。回来躺在榻榻米上,我哼唧,咱俩一块出去玩儿吧~~猪老板说,一会儿预定了房间的客人入住了,我们就走,想去哪儿玩?我说就去你说的无为寺嘛,你之前推荐过的。猪猪说,好,忙完咱们就走。无为寺比所有逛过的其他寺院都清净,很多树木和花草,只有我们这两位游人。逐渐走进内院,我在留意殿门口的对联,一位老僧拿了坐垫准备在树下打坐,猪猪走过去,在老僧面前安然跪下,请求开示,略微听到一两句,涉及隐私,就让自己走远点,然后偷偷拍下了那一刻的画面。
    下山的路上,猪猪有些闷闷不乐,默默的跟在她身后,拍下很多背影。开车返回古城,让酸辣面和麻辣牛肉丝刺激一下味觉,去懒人咖啡窝一会儿,然后去逛大理花市,抬了一盆待放的百合和一盆绿萝回家,帮逸男带了她说的什么玛格丽特,明明应该叫万寿菊!
   回才村的路上,猪猪特意挑了环海的路走,风景如画这个词儿我都表达的腻了,景却是怎么看都看不腻。杀回才村,村里两户人家都在请客,猪猪带我吃完一家再吃一家,整个人有种越来越圆滚滚的感觉。
    晚上回到客栈,撑的有些无法落座,猪猪又找出小背篓和大剪刀,一挥手说,走,我们去采花!两个采花大盗就踩着月光出发了。夜晚的才村灯火并不多,出了村,远处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灯火闪耀,四下里暗暗的,只有淡淡的路灯。找准一棵樱花树,我贪心的看中了一大支,上去就掰,两只手又拽又扭,还不行就拿着大剪刀使劲儿咔嚓,结果,还是不行。猪猪在旁边啧啧啧,然后接过剪刀找了一支,夹住使劲儿扭了扭,一支花花到手。一起边走边寻觅,一棵树只取一支,有行人和车路过,我俩就有些心虚的跑到暗处,过了一会儿,背后的竹篓子就基本满啦,猪还跑去油菜花田里整了颗油菜花。大功告成后,两人鬼鬼祟祟又带着小兴奋的颠儿回家,开始插花。
   半夜,我俩又叫了外卖,拿了啤酒来了个深夜迷你party。
    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决定还是去个景点吧,就那啥,三塔公园。淡季,公园很小,也只有我一个游客。公园虽小,依然处处是美,不说那脍炙人口的三塔倒影,公园的很多角度,都有美好呈现,够有闲情的话,可以发现足够的美好。从公园出来,没有去门票包括在内的崇圣寺,而是走进了寺院旁边的村子,一路上山,这个村子没什么客栈,石头和泥垒砌的墙壁,色彩鲜艳的门神和对联,小小的木头窗户,没有为了游人而雕琢的任何痕迹。逛够了,再次去了古城,来大理这么久,真正特意逛古城还是头一遭,进了城也不看地图,跟着感觉走,看到白族风格的教堂就进去逛一圈,遇到有意思的书店就淘上一本书买一张明信片,有预感不错的咖啡单品就停下来尝尝。
     傍晚,来到逸男的客栈,她在种花,我跑上天台看田野的火苗,看苍山层云间逃逸的夕阳,和狗狗玩一会儿,逸男忙完,带我去了吃了白族菜为我送行,席间也聊了很多,关于她的过去现在,还有未来的打算。最后她把我送回云素,抱了抱,彼此道别。
    晚上和猪猪闲话,想到大理之行即将结束,又开了啤酒一起喝了起来到半夜。
    到这里,大理之行算是基本结束了,第二天的飞行日,我的心还在大理。困顿打盹儿的时候,似乎还是在和大理的朋友们聊天说笑,直到颠簸中醒来,才发现我已离开她们,走了好远。
   三月之初,大理之春,旅程的结束也是新旅程的开始。朋友们,感谢有你。

引用 非奥里 的图片:

你看看人家的多肉~再看看我的

2016-09-12 16:3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12 17:26

引用 monroe朵朵 发表于 2016-09-12 17:26:40 的回复:

回复monroe朵朵:有的,很多新鲜的时蔬,夏季的松茸等菌类好赞的,鲜美,各类应季蔬菜。另外小吃有耙肉米线,烧饵块,铜瓢牛肉火锅,乳扇,卷粉等等

2016-09-12 18: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6:34:49 的回复:

你看看人家的多肉~再看看我的

回复丸子:哈哈,高原的日照得天独厚啊,杠杠的紫外线

2016-09-12 18:52

引用 非奥里 发表于 2016-09-12 18:52:49 的回复:

哈哈,高原的日照得天独厚啊,杠杠的紫外线

回复非奥里:羡慕

2016-09-13 08:0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01:0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9 09:58

引用 clairevs 发表于 2016-09-19 01:00:1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clairevs:(^_−)−☆

2016-09-19 10:06

引用 蓝莓爱巴西木 发表于 2016-09-19 09:58: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