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4700公里,那都不是事儿!(甘南-青海湖-祁连-张掖-敦煌-柴达木盆地)

• 出发时间/2016-08-24

13天,8小时的拍摄,浓缩成5分钟的回忆。不求专业,只为记录!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zMzIxMDU5Mg==.html?qq-pf-to=pcqq.c2c(高清版)

路上的美景

七月、八月是青海甘肃的旅游旺季
因为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因为气候宜人,适合避暑
当然,也因为是暑假。

选择8月底,9月初
即避开了大量的游客
也缩减了旅游的开支
当然,景色也一样如画。

出发前一个月,各种坏消息接踵而至
八一冰川修路去不了
卓尔山翻车事故暂停营业
兰州张掖路段突然塌陷
夏河拉卜楞寺遭遇洪灾无法入内
G227扁都口路段被水冲毁无法通行
祁连甘南等地都遇上了十几年未遇的大暴雨
泥石流、落石、塌方、路段桥梁冲毁,让自驾变的有些惊心了。

但是,我们依然按计划前行......

广袤无垠的草原

全程200多公里开了7小时
其中S213 60公里沙石路、大水坑、塌陷的危桥开了5小时

穿越柴达木盆地雅丹魔鬼城
水雅丹、沙雅丹、南八仙、鸭湖
只敢远眺不敢深入

自驾的乐趣也许只有体验过才会体会到
做路线规划时的反复斟酌
自驾超车与被超车的技术比拼
竞技赛道和suv赛道的“试乘试驾”
穿梭于草原戈壁大山中的自由
体验过才会体会到

钱花了,账还是得记!

租车的种种

看了很多关于自驾的游记,租车最多的是神州,其次是一嗨。也有几篇提到首汽租车的,主要是价格便宜。网上也查了下首汽租车的口碑,觉得还不错。就选定了首汽租车,订了雪铁龙爱丽舍,143元一天,买了不计免赔保险。13天的租车费2500,外加邮费和过路费,差不多在5000左右。比包车便宜哦~

不计免费保险后来还真用上了,轿车前底盘有损坏,但磕到的时候也没太注意所以没有及时打电话触险(不计免赔需要第一时间打电话触险),还车时首汽租车就建议临时造一个单车事故。就这样1K多的赔偿就免了。

由于我们第一天要赶到夏河,所以在猫超上提前买了水干粮和零食,直接寄到了租车门店,省去了超市购物的时间。

行程安排

DAY1(8月24日)上海虹桥——兰州中川机场——兰州站——临夏——夏河(260km 3h15m)

DAY2(8月25日)夏河——桑科草原——合作——尕海——迭部(380km 6h36m)

DAY3(8月26日) 迭部——扎尕那(23km 53m)——花湖(106km 2h31m)——郎木寺(140km)

DAY4(8月27)郎木寺——碌曲——泽库——同仁(320km 7h)

DAY5(8月28)同仁——尖扎县——扎巴镇——群加藏族乡——青海湖——黑马河乡(349km 6h30m)

DAY6(8月29)黑马河乡——刚察——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县(311km 5h46m)

DAY7(8月30)祁连——黑河大峡谷——野牛沟——肃南 ——张掖 (212km 7h)

DAY8(8月31)张掖——平山湖大峡谷(100km 2h)——嘉峪关(382 6h)

DAY9(9月1)嘉峪关——瓜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373km 4h)

DAY10(9月2)敦煌莫高窟——阿克塞——当金山——冷湖镇(250km 3h53m)

DAY11(9月3日)冷湖镇——俄博梁西(88km)——西台吉乃尔湖(323km)——东台吉乃尔湖——南八仙(491km)——大柴旦(600km)——可鲁克湖托素湖——德令哈(814km 9h)

DAY12(9月4)德令哈——茶卡盐湖——西宁(538km 7h20m)——兰州(750km 9h)

DAY13(9月5)还车 兰州站——中川机场——上海浦东

景点删选

以下各个景点都是做攻略时收集的,打钩原计划打算去的,但因为各种原因只去了黄色底部分。景点游玩下来还是觉得路上的景色最美,而且还免费呢!甘肃的景点门票基本都要上百元一张,景色只能说一般吧。只有莫高窟还是值得一看的。

DAY1 上海虹桥—兰州—夏河

中川机场是全国离市区最远的一个机场,去年刚开通的城际高铁,去兰州西和兰州站都方便很多。车程40-50分钟。去哪网平台可以提前买票,但觉得没必要提前购买,下了飞机再买也来得及。

兰州只有一家首汽租车,在兰州站附近,步行需要20分钟左右。拖着行李走20分钟也是蛮煎熬的。兰州经常交通堵塞,警察在岗也形同虚设。租完车上路到高速,花了近1小时。

客栈住宿虽然不太理想,但是老板很和善,推荐了四川菜真的特别好吃,价格很实惠,是此行最美味的一餐了。

客栈墙上手绘的地图,周边主要的景点都在内了,赶紧收入囊中

路况
夏河的路基本都是高速,路况很好,风景一般。有许多山洞要钻,山洞的一边还是阴雨绵绵,出了山洞就是艳阳高照。山里的天气真是捉摸不透啊!出了高速走一段S312,风景不错,途中会有许多小的寺庙,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

DANY2 夏河—桑科草原—合作—迭部

夏河前天遭遇大暴雨,许多房屋倒塌,路面塌方。拉卜楞寺部分寺院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寺内僧侣都忙着抢险救灾,因此我们去的那天大殿是不让参观的。只能在寺院内瞎转悠,跟着转经筒绕了小半圈。寺院内很多都是泥泞的黄土路,早上又下雨,更增加了行走的难度。没有阳光的天气,温度其实是很低的,需要穿羽绒服或是冲锋衣。

拉卜楞寺正门一边远处可以看到有一座山,往那个方向开去就是红石崖了,红石崖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全景。

本打算从夏河,经合作碌曲迭部,但看看时间挺充裕的,就临时去桑科草原兜了圈。这一兜可把我们的孙先生给兜糊涂了,因为下个目的地是合作,从桑科草原导航去合作,百度就推荐绿色线路,这和原先做的攻略不一致了。导致我们在一条近10km的路上来来回回三次,也是囧!最后还是选择了导航给的绿色路线,开到一半的时候,孙先生才恍然大悟,原来夏河到合作其实有两条路可以走啊!

就是在这条道上,我们走了3回

冷风那个吹,拉卜楞寺那会儿被冻成狗,不换羽绒服扛不住啊!

这马儿帅呆了!桑科草原牧民都用铁丝网拦起了了,进入需要给交费10-20元一人。

水草丰美,牛也股着个大肚腩,够滋润哒~~此牛,甚得我心!

错走的路段,风景独好!应该全片都属于桑科草原,两旁都是大片的草原,绿油油很养眼。还有牧民驻扎在草原上,放牛羊、挤牛奶。可以把车停靠路边,骑牛拍照哦

从桑科草原路线去合作来回要多走80km,去合作一是为了看看路上的景色,二是去米拉日巴佛阁瞅瞅。

上图的这座就是米拉日巴佛阁,进入需要购票。

这几位虔诚朝拜者,从我们进寺庙起一直在门前磕长头,直到我们离去他们依然还在继续。。。信仰的力量好强大

从合作到郎木寺路况很好,但景色比较单一,都是起伏的草原牛羊,看多了也会视觉疲劳。过郎木寺迭部扎尕那方向,从这里可以进入四川。有很多弯道,景色也陡然转变,没有了绿意,有一点死气沉沉的样子。路一旁紧挨着山石,另一旁是缓慢流淌的溪水。傍晚时分,大家都赶着去下个目的地,你追我赶,互相超车。这一路遇上两辆车,一前一后,我们居中,一同赶往迭部。给枯燥的驾车增加了不少乐趣。

DAY3 迭部—扎尕那—花湖—郎木寺

扎尕那内的藏民客栈很多都是公卫,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就订了离扎尕那最近的酒店,车程20分钟。整个扎尕那景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4个村庄,车子可以入内,会有当地人拦着收5元一人垃圾清理费。另一部分是徒步区域,10元一人。徒步或是骑马去仙女滩仙女湖,石林,玩穿越等等。

盘山公路到最后一个村庄后可以原路返回到山下了,不要像我们一样傻傻的再往上开,往上开都是碎石路,越开越荒凉越感觉不对劲儿了,这才掉头返回。我想着这条路应该就是通往卓尼的捷径吧!

这两天每次下车走走,都逃不过下雨的厄运!我们徒步到仙女潭就返程了,仙女潭就是一片大草甸,没啥好看滴,徒步的一路上可以看看对面的四个村庄。

扎尕那我们只玩了2个小时,因为没有多余的时间给我们徒步,此行的目的也并非徒步。而且类似的景点,诸如雨崩亚丁我们也都已经去过,所以扎尕那没有做过多的停留。

扎尕那后,本打算去铁布梅花鹿基地,但开到百度导航的点后却没找到进入的口子,再加上孙先生多日开车有些司机脾气,就此作罢。直奔花湖~

扎尕那原路返回到红星乡,往花湖方向开(路牌很清楚),仍然走G213,过了一座山洞后,景色就完全不一样了。一瞬间被广袤无垠的大草原给惊呆了!这就是若尔盖草原!一眼望不到边,草原和天空已经练成一线了。这是此行第一处被震撼到的美景,记忆犹新!

草原都是用铁丝拦着的,不要想着翻越铁栏进入草原,因为这样会破坏草原环境而且说不准哪边会窜出一牧民向你收钱。

和马儿靠的那么近,我还是怕怕的,怕被踹啊!这里的几匹马前后脚都被捆在一起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更别说奔跑了!

过了花湖景区,停车上厕所时听说前面去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路塌方,不能走,需要绕圈子过去。本来还犹豫着是否要去一睹芳容,这样也倒好了,那就直接返程去郎木寺吧!

DAY4 郎木寺—碌曲—泽库—同仁

郎木寺也是小镇的名字,镇子不大,整个镇子都是客栈商店餐厅,也已经很商业化了,吃住不用愁。镇上有两个寺庙,甘肃的赤赛寺,金顶,金碧辉煌适合拍照,可以看天葬。四川的格尔底寺,银顶,有些破旧,后山可以徒步纳摩峡谷,寻找白龙江源头。

我们只去了四川的格尔底寺,大门购票进入,其实寺庙周围有很多可以逃票的入口(有写着“逃票者罚款”的牌子处都是入口)。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寺内很多殿堂都不开放,只能去后山玩玩了。

徒步纳摩峡谷,找到白龙江源头,最多不过20分钟。沿着白龙江一直往里走,只有一条路不会迷路哦!白龙江的源头出水口有好几个,每个出水口都会放一个神灵石像或是在写上经文,到了源头仍旧可以往里走,但大清早就两人不敢冒险,遂退出。

寺院旁边有山坡,可以爬上去一览寺庙和整个郎木寺镇。

路况
11点左右,饿着肚子又整装待发了。从郎木寺同仁,百度推荐了三条路线,其中两条都是走过的。所以选择了 213国道~404县道(正在修路,怕颠簸的走312国道,不想错过洮河风景的就克服一下吧)~203省道。之前在马蜂窝游记里看过有人走这条,觉得路况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实际走下来,404县道轿车也是能走的,一路都是砂石路,泥路,还有各种临时便道,大卡车往来,尘土飞扬。有一处正在铺路的地方,老路基与新路基有相差10厘米多的高度,而我们又不得不从老路基开上新路基,10厘米多的高度,轿车硬生生的开上去了,车头的底盘估计就是在这儿给磕到了。

同仁县是属于青海省,是热贡唐卡,堆秀的发源地。晚饭后,我们周边溜达了一圈,经过热贡桥,站在桥面上往下看,桥下是稍破旧的房屋和一条窄小的热贡河,有点像山城重庆同仁的道路,居民生活水平都要比甘南好,从酒店住宿就可以看出啦!同仁作为我们去青海湖的一个中转站,让我们第二天看到了此行最美的山村秋景。这是第二个难忘的路边景色~~(同仁尖扎县—扎巴镇—群加藏族乡—青海湖),同仁青海湖千万不要经西宁走高速哦!

D5 同仁—尖扎县—群加藏族乡—青海湖

早上简单参观了热贡画院和吾屯上寺

离开同仁,有一段会看见“小时候”的黄河,那可是清澈可人天生不黄呀。接着过尖扎,从扎巴到群加藏族乡沿扎哈公路S307一线,不知道算不算青海的最美乡村公路。正值收获的澄黄季节,金色麦浪摇曳。从群加藏族乡一直走的是扎哈公路S101,要开到湟倒公路京拉线G109,就算走上倒淌河~二郎剑的正路。

刚到青海湖,孙先生太过兴奋,想着停车拍几张照片,鬼知道他在想什么,一脚油门倒车倒进了一个大水坑里,这下可好任由你踩多大油门,车子就是出不来,前轮已深深的陷入泥泞的水塘里。下车又是搬石头又是挖泥巴,多次尝试后车子虽然已经出来一些了,但仍旧无法完全摆脱泥坑。幸亏当地人停车援助,一人开车,一人推车,一人用木板顶着前轮,这才摆脱困境。

在路上行驶,隔着大片草原,很难看清楚青海湖的真貌(黑马河乡是离湖边最近的地儿),只隐约看到远处有一条蓝色的线与天空连成片。如果想静距离靠近它,需要向牧民缴纳直通草原过路费10-20元一人,还有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牦牛,白马任君挑选。

正当我们马不停蹄的往黑马河乡方向赶时,眼前划过一道闪电,往远处看去只见乌云密布。孙先生说那边好像就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结果真是被他的乌鸦嘴给言中了,越开就离乌云的地方越近,到达黑马河乡,找到了提前订的蒙古大本营(其实找错地儿了),刚拿着部分行李准备去办入住时,黄豆大的雨就淅淅沥沥的下了,一脚踏进蒙古包,外面就是狂风暴雨,外加冰雹,屋里却是一片漆黑。前台告知这里停电了,不过他们家有发电机,一会就会来电的。前台报名字办理入住,确被告知没有定过,查看订单后才发现我们原来是走错地方了,这里是金湖蒙古大本营,并非是我们订的。由于外面的天气非常恶劣,实在是没有心情再去找我们订的那家了,就把原先的退了定这里了。150元标间,有电热器电热毯,房间还通了水可以洗刷,条件比原先订的要好哦~~
此时,正直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之时,孙先生突然说想拉屎,并一意孤行的去找茅厕上大号,回来时衣服鞋子都湿透了。难道不能忍忍吗

今天真是多灾多难的一天,高速错过下去的道口,陷了车子,遇上暴雨。但是,这一路驶来,风景是极美的!一切也都值得了~~

DAY6 黑马河乡—大冬树垭口—祁连

昨晚的蒙古包睡的并不踏实,睡梦中还能依稀听到雨滴落在蒙古包上的声音,清晨早早的就醒了。想着看看青海湖的日出,但是天公不作美,今日无日出。听蒙古包老板说这里已经大半个月没有日出了

蒙古包前一大滩水塘,看看也是醉了~

前两天一直打12328交通热线,了解G227扁都口断路是否修好通路,被告知今天下午6点可以通车,感觉自己还是很幸运的(结果晚上打电话确认是否已通车时,却又说延迟到9月5日,晴天霹雳啊!)所以我们没有改变原先的计划,出发祁连

祁连,是这次行程第三个漂亮的景点。不愧天境祁连,东方瑞士之称。只可惜卓尔山因为半个月前的车祸一直关闭着。

我已经很努力的再跳了,可还是离地一丢丢,捉急呀

4120大栋树垭口,风真的很大,很大!高反什么的都被吹没了~

下午4点就到客栈了,时间还充裕,就打算去黑河大峡谷看看,走一段二尕公路,听说风景很漂亮走一个!(那时还不知道G227不能如期开通)回来不过60km,只是苦了我们的司机大哥

这牛有点小惊悚,像是带了一副面具。

晚上躺在客栈的床上,突然想到还是应该再问问G227是否已经通车了,再次确认一下,万无一失(其实那时想是99 %肯定已通车,客栈老板也说今天下午6点通车的,所以压根没有多担心什么)谁晓得电话过去竟然对我说要到9月5日才通车,就是说还需要7天时间。那时思绪一片空白,明天何去何从?

和孙先生一起焦虑的讨论明天路线要怎么走?如若走野牛沟-肃南-张掖这条线的话,明天就能到张掖,取消山丹军马场行程(去军马场需要从G227扁都口进入)但是这条线是走一条废弃的省道S213,路况很差,网上建议非SUV不要冒然前行;如若从西宁-互助-碳山林-武威-张掖,走这条线路就需要2天,耗时耗力,且走的路都是小道,百度地图上都没有显示,不知道路况到底如何?;最后一种就是原路返回青海湖,走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武威-兰州,这样也是会浪费一天时间。

正当焦头烂额之时,微博上有一个网友回复了我们的评论(昨日他刚走过野牛沟-肃南-张掖 一路线),他说轿车可以走,小心慢行即可。孙先生说:“就这样吧,就走这条!实在不行大不了再返回”

路况
从黑马河乡——刚察镇——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祁连县  这条线路况很好,有较多的翻山弯道,下坡稍陡,老司机完全hold住。大冬树垭口虽有4120海拔,但停留一会并不会觉得不舒服,只是垭口风非常非常大。冰沟林海在去祁连的路上,都会经过的,不用担心会错过啦。

DAY7 祁连—黑河大峡谷—野牛沟—张掖

这天,我们都醒的很早。退房之时还向老板打听路况,老板说他们这里有走这条线过来的也有过去的,还打电话给他的牧民亲戚询问路况,真的很感激!孙先生出发前检查了车况,发现冷冻液没有了,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租车公司说可能是漏掉了,让我们先加满矿泉水,效果也一样。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揣着担忧出发了!

黑河大峡谷前一段路,昨天已经走过,因此孙先生开的飞快,即使是弯道处也并没有减速多少,看得出他仍是忧心忡忡。过了黑河大峡谷一段后,景色变得无敌漂亮,阳光也格外的灿烂。辛亏今天没下雨,不然山路就更加难走了。停车拍照撒野尿,望着如此美丽的景色让我们心情平复了许多,一路发扬阿Q精神!想着各种主意,如果遇到大坑过不去就用石头垫上,或者现在先捡几块大石头放车上备用,各种古怪的想法让一路不再紧张。

一直到野牛沟,风景都如画,道路都康庄!第四个最美路景!前一段路我们开的很快,50分钟就走完了。9点50分的时候我们走上了砂石路,刚开始那会真的好不习惯,不习惯10km的速度,不习惯被颠的全身酥麻,担心会爆胎,担心前面大水坑过不去。。。就这样开了半小时后,终于碰到3辆从张掖过来的车,其中也有一辆是轿车。其中一位师傅一脸无奈向我们询问还有多久走完这段石子路,听我们说快到下面了,马上笑颜逐开。看他那高兴劲儿,我们都觉得好笑。他也告诉我们前面有很多大水坑,让我们慢点开,小轿车能过。这也算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路上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水坑和水渠,能绕的绕,不能绕的下车查看后从水浅些的地方过,翻山的路还是有些险,但开的慢也不会有什么事。且一路开来,往来的车子也不算少(因为只有这一条路可以往来张掖了),当然还是suv车辆偏多,轿车偶尔也能看见几辆。大家都谨慎慢行,会车时都会按下喇叭,互相鼓励一下坚持就是胜利!当我们走出这段砂石路时,看到一辆沪C牌照的车子才上路,估摸着他并不知道前方的路况吧!那会已经是下午3点半左右了。

虽说50公里开了5个小时,但由于精神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状态,所以并没有觉得有多难熬。唯有其中两座塌陷的危桥仍让我心有余悸,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塌了。

到客栈休息片刻,准备出去吃晚饭时,发现后轮胎有异样,像是漏气了。打算看完七彩丹霞后再去补胎

张掖七彩丹霞,这个景点其实我是不太喜欢的。去的时候是阴天没有太阳,原本打算看日落。丹霞的颜色也并没有网上图片那么鲜艳,也许是缺少了阳光和雨水的滋润吧。从肃南张掖,一路上也能看到几块七彩丹霞,但规模比较小,比较分散。这里则是更集中,规模更大。

孙先生修车回来,说那轮胎应该是前几日就破了,依稀记得有一天他开车时说好像轮胎扎到钉子了,但记不得是哪一天了。还好这破轮胎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人品大爆发啊

DAY8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嘉峪关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孙先生没有开一天的车,休息调整一下吧!去平山湖的路也不太好开(在修路,预计2017年完工)但与昨日的路况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话下。Y360,不是省道,县道,我们叫他越野赛道!孙先生开的很嗨~~

路上偶遇的骆驼和驴子,耳朵上都被带了“耳环”,他们不是野生的,也是有家的主。

平山湖大峡谷是这两年才开发的景点,现仍在开发中,但门票真心不便宜!他集丹霞、雅丹、峡谷地貌于一体,可“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你可以下到谷底探险,也可以走800个台阶在栈道观赏七彩丹霞。网传有这样一句话:平山湖大峡谷看气势,七彩丹霞看颜色,冰沟丹霞看造型。

谷底探险拉开序幕,如果不是人多,我还真的有点不敢走。峡谷入口虽然竖着指示牌,但完全看不到路。眼前你只能看到的是两块巨石中间留有的缝隙,一度还以自己不能通过。后来证明其实缝隙也没有所看到的那么窄,因为随行的一个大胖子竟然也顺利过关了,有点难以置信!

自孙先生说自己看到一条四脚蛇之后,我就战战兢兢的走着,不敢走第一个,不敢走最后一个,身怕遇到不干净的东西。看到光亮,感觉自己熬出头了。

90度的梯子,爬起来很费劲儿

张掖市区晚饭后赶往嘉峪关,一路高速,也没什么像样的景。很是枯燥,昏昏欲睡。

DAY9 嘉峪关—瓜州—敦煌—鸣沙山

嘉峪关敦煌,一路仍是高速,和昨日一样枯燥。瓜州下高速买瓜,看攻略说瓜州哈密瓜特别甜,说是新疆过来的,后来向瓜摊主打听才知道这瓜都是他们这里种的,1元1斤,甜度适中。还有瓜干售卖,但我吃着怪怪的,放弃。买完瓜继续上高速,这段路觉得有些奇怪,攻略上说从瓜州敦煌,走省道314,但我们却上了高速,上高速后发现旁边有一条辅道和高速并排,走的车辆不多,我们猜测那条应该是省道314。后来孙先生看到我们走的这条高速竖着路牌上写省道314,这才恍然大悟!我们走的这条是老的省道现在改为高速,而旁边的辅道是新修的所以路面很新,而另一侧的高速也看着新很多。

由于敦煌这两天有什么重大活动,进入敦煌之前就被检查了两次,出示身份证并盘查车内携带物,还动用了警犬和特警。

出行前1个月,就在淘宝上购买了鸣沙山和莫高窟的套票,虽说是套票但没有任何优惠。鸣沙山景区虽然有些商业化,但对于没见过沙漠,没骑过骆驼的孩子还是值得一去的。

旺季的时候,骆驼早上6点就开始接客,直到晚上8点,一个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中间有时都没有片刻休息。有一些体弱的就被活活累死。

骆驼鼻子处栓的东西,是为了在他不听话的时候拉几下,因为这里是他最痛的地方。

在通往高处的途中,放着几把这个的梯子,踩着上去可比你自己爬上去要轻松多了。在沙漠中行走,一定要把鞋子脱掉,脱掉,脱掉。细软的沙子像是在给你做脚部按摩,非常舒服,最重要的是你不用担心鞋里会漏满沙子

一般大家都会选择早上和傍晚来鸣沙山,即避开了正午时的烈日,又能看到沙漠的日出和日落。只可惜我们那天又是阴天没有日落。本想着第二天早上看日出,然而孙先生的懒劲儿又犯了,拗不过,值得作罢!(只要在第一次入园时登记指纹就可以三天随意进出啦)

孙先生又耍出了看家本领,都这个重量级别了也该安分些了,伤了手伤了脚就不好了。

DAY10 博物馆—莫高窟—阿克塞—冷湖

住在月牙泉小镇的目的是为了第二天去鸣沙山看日出,可是懒惰的孙先生就是不肯早起,也罢。这几日开车确实辛苦了~~那就改道去敦煌博物馆吧!下午12点莫高窟(需要网上提前预定)。
甘肃敦煌是个有历史的城市,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所以打算去的朋友还是先了解下敦煌的历史,推荐看下纪录片《河西走廊》,对你参观博物馆和莫高窟有很大帮助哦~

莫高窟旺季门票200,淡季100,需要提前网上预订(淘宝可购),先看两部电影,然后做旅游大巴去莫高窟,参观8个窟,有专门的讲解员解说。窟内是不能照相的哦!3个小时结束,下午三点半出发冷湖

敦煌冷湖需要翻越当金山,途中经过阿克塞博罗转井镇是九层妖塔取景地。现在还要收10元门票

翻过当金山一个转弯后,竟然一路放坡长达四五十公里,不踩油门、不踩刹车时速110-120km,周围一片荒凉,寸草不生,横风吹的车子左右晃动(幅度不大,但能感觉到外面风很大)一路下坡却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如果不是有几辆大卡车往来,真是有些惊悚啊!我和孙先生琢磨着会不会因为是盆地(以为盆地是在海平面以下的),所以一直是下坡降海拔,后来回酒店看了看当地的海拔也要2000多,才反应过来盆地应该是四周高中间低,哎!我们的地理是数学老师教的吗?

远处的苏干湖在夕阳的映射下很美很美,虽然驱车前往只有3km路程,但时间有限,我们还是继续赶路。虽是落日,却格外刺眼,照的我们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伴着夕阳的这一路是第五个最美路景,也是这次行程看到的唯一一个夕阳。

进入冷湖之前,看到原冷湖的旧址,已废弃无人居住。孙先生猜测可能是这里风大不适合居住所以迁址了。冷湖不是湖,他是柴达木盆地边缘的一个小镇,孤独的守护者柴达木盆地。镇虽小听闻只有800多人口,但镇上学校、医院、银行、派出所、工商局邮局等一应俱全。只是镇上的住宿条件真的不敢恭维,即便我们住的是这里最好的。

DAY11 冷湖—西台湖—南八仙—德令哈

无意中看到一篇游记,被照片上的水雅丹深深吸引,柴达木盆地的雅丹隶属青海省,人们称他为青海雅丹魔鬼城。有沙雅丹,山雅丹,水雅丹,都是未被开发的。相对于敦煌的雅丹这里多了些野性,而且不收费。穿越在柴达木盆地,你不用担心路不好开,全程似高速,而且还没有摄像头。爱开几码开几码,虽说是无人区,也只是没有人居住而已,路上往来卡车很多,也有各类煤矿公司,所以不用担心啦!出发前在冷湖加满油,一路也有几个加油站,所以也不必担心无处加油啦!

冷湖—黄瓜梁—西台吉乃尔盐湖—东台吉乃尔盐湖—南八仙—大柴旦德令哈,800多公里。一天时间还是有些着急的,各个景点停留时间不多。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还是在大柴旦停留一晚,但是冷湖大柴旦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德令哈是市级,道路宽敞干净,很有大城市的风范。

G315沿路都是这样的雅丹林或是茫茫戈壁,让人由生敬畏,不敢深如其中。

远远地你就能看见这一片水上雅丹,但可能会找不到入口。别着急,一路开就会看到路旁竖着一个大门框,往里看有车轮印,旁边还有卡车停靠。就顺着车轮印进入,这条路应该是政府铺设过的,比较硬一般不会陷车。

南八仙应该是青海雅丹最知名的景点了,入口处自然也竖着牌子。这里的雅丹比之前看到的土包更大,更多。虽然路上有几条车轮印,但千万不要深入。

下午5点大柴旦吃晚饭,不得不说真心不喜欢大柴旦,一个小小的镇子到处在修路,需要改道而行。兜了一大圈才进去,然后再兜兜转转半天才出来。相比大柴旦更喜欢德令哈,也许是因为海子的那首诗吧!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DAY12 德令哈—青海湖—兰州

一早起来就闹肚子,上了好几回厕所,上百度一查症状像是急性肠炎。难道是昨天大柴旦的坑锅羊排吃坏了?可是孙先生却好好的。吃了自带的药丸,感觉好些后就上路了。由于天气不太好再加上身体原因,所以放弃了茶卡盐湖,其实本身对茶卡印象不佳。一路上都是昏昏欲睡,就连到了青海湖也提不太上精神。

原本计划今晚在西宁落脚,明日再出发兰州。茶卡没去时间就充裕了,就干脆直奔兰州。今日又是800km,而孙先生再这几日的磨练中,也好像开出翔了。自带的药丸不太给力,一路腹泻+腹痛,到酒店后就药房买药,一定要对症下药才行。

DAY13 兰州——上海

睡到自然醒,9点下去吃了酒店赠送的阿西娅牛肉面(经过昨天的折磨还是没什么胃口),随后,收拾行李还车飞回上海。虽是下午4点半的飞机,但今天一整天时间都花在路上了。

再见了,大西北
未来的某一天,可能还会再见!
看看此行错过的美好与荒凉!

住宿推荐

以下均以来做评价,最好为5颗
8.24 DAY1  夏河拉章藏家客栈   213元    夏河
15㎡的房间放两张床感觉很小,行李箱都没地方放。卫生间很多蚂蚁感觉还是比较破旧的。青旅老板很热情,位置就在夏河汽车站附近,但是离拉卜楞寺还是有点远,自驾的话没问题。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老板推荐的四川才味道太好吃了,算全程最棒的一顿了。

8.25 DAY2  甘南益过瓦大酒店  273元   扎尕那
应该算是迭部最好的酒店,房间很大,干湿分离。在扎尕那入口,离扎尕那20分钟车程。晚饭可以去迭部县吃车程10分钟左右,要走一段没有路灯的路,挺吓人。缺点:晚上广场放的音乐很吵,附送的早饭不敢恭维。

8.26 DAY3  碌曲鑫源客栈  168元  郎木寺
今年新造的客栈,入住时只有我们一家。老板一家人都特别客气,弄的我们很不好意思。客栈床品还算干净,但卫生间一直有点臭味。离两个寺都很近,从他们家门口的山坡上可以直接去四川格尔底寺。

8.27 DAY4  同仁县热贡诺尔邦旅游客栈   183元  同仁县
以为是客栈但装修服务和酒店一样正规,房间很大,干净,性价比很高。有外国人入住。非常推荐!

8.28 DAY5 金湖蒙古大营  150元  黑马河乡
入住当天晚上下超大暴雨带冰雹,蒙古包稍有些进水,也有架高些的蒙古包没有进水。老板说他们家的蒙古包是这里最好的,外面包了三层,里面还有热水壶和自来水,可以洗刷。公用卫生间也挺干净的。当然床单被单就别指望天天可以给你换,自己淘宝买个隔脏床单,睡的安心。蒙古包内有电热毯和取暖器,晚上暖和的很。早上有免费早餐哦~

8.29 DAY6  祁连卓尔山龙泉山庄  178元  祁连卓尔山下
位置在卓尔山脚下,四周景色不错。房间还算干净,但是卫生间有点臭味。房间可以插座设计不合理,可以充电的很少,需要问老板要拖线板。老板人很好,很耐心的跟我们说肃南线的路况,还打电话给他的牧民亲戚确认是否轿车可以通过。

8.30 DAY7 张掖丹霞一米阳光客栈  165元  张掖丹霞附近
总体印象还是不错的,和如家差不多水平吧,离丹霞很近看日出比较方便。有免费早餐,退房时还送了2袋自产的枣子。车子轮胎漏气还带着我们去修车的地方,服务很到位。

8.31 DAY8  嘉峪关盛景假日酒店  253元   嘉峪关
大点的城市住宿都不会差,厕所洗浴洗手都是独立开的。房间大而干净,附近有夜市一条街,摆摊烧烤小吃应有尽有。最为一个中转站休息停留一晚很不错。非常推荐!

9.1  DAY9 酒泉敦煌丝绸驿游多多客栈  196元 敦煌月牙泉小镇
本来对这个客栈期望挺高的,但是给我们的房间真的是太小了,而且窗口还是对着前台的,虽然用易拉宝挡了一些。整体装修比较独特,如果打算鸣沙山看日出的可以定其他房型。不看日出的话还是住市区吧,这里吃饭也贵些,也不合胃口。

9.2  DAY10 冷湖汇吉阳光  240元   冷湖镇
冷湖镇最好的酒店,外观挺高大上的,但绣花枕头一包草,只能给1星,也许真的是当地条件不好吧。当地人可能都不爱洗澡吧,卫生间非常之小,淋浴头出水可以用滴来形容,而且还是冷水,这咋能洗干净呢!只能凑合了!他们的热水是用锅炉烧的所以水热的特别慢。有免费早餐,简单不好吃。

9.3 DAY11 新品汉庭德令哈新源路酒店  154元   德令哈
本以为德令哈也是个很小的地儿,但进市后灯火通明,道路干净。汉庭比上海的还干净卫生,关键非常大!还有一个落地窗。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了。非常推荐!

9.4 DAY12 兰州西娅客栈   201元  兰州高速口
又是一家以客栈命名的大酒店,一大幢楼有七八层,一层是阿西娅餐厅兰州非常有名。住宿吃饭人气都很旺。房间面积不大但装修很大气,一点不觉得小。床品干净舒适。早上有免费早餐,一碗兰州拉面,味道好的很!非常推荐!

引用 百合秋子♀ 的图片:

话说,这马头哪来的

2016-09-14 17:17

2016-09-14 17:18

厉害,酷毙之行程!

2016-09-14 17:19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14 17:17:37 的回复:

话说,这马头哪来的

回复早上:😄我们自带的哦!

2016-09-14 17:49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14 17:19:22 的回复:

厉害,酷毙之行程!

回复早上:😁

2016-09-14 17:51

拍的好棒啊!

2016-09-20 00:53

颜色调的也好!喜欢!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9-20 00:53:33 的回复:

拍的好棒啊!

回复Echo:感觉还拍不出他的美呢😂

2016-09-20 05:58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9-20 00:53:52 的回复:

颜色调的也好!喜欢!

回复Echo:😜

2016-09-20 06:02

引用 百合秋子♀ 发表于 2016-09-20 06:02:36 的回复:

😜

回复百合秋子♀:真是好喜欢马头人那一组,好有想法呀!

2016-09-20 10:37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09-20 10:37:11 的回复:

真是好喜欢马头人那一组,好有想法呀!

回复Echo:你也可以去整个,拍照很好玩呢

2016-09-20 17:08

好线路

2017-03-03 15:21

引用 窗外的树 发表于 2017-03-03 15:2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