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善良与欢乐同在!

老土 (上海) LV.21
2016-09-12 11:41 1209/35
  • 出发时间/2016-03-17

啰嗦几句

从尼泊尔回来一眨眼就要半年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一直拖着不知如何下手,找不到快意抒发的点。从春到秋,天有点凉意了,这才想起该写点什么,只是记忆库里已经失落了很多,有些散了......还好,有图片还能找回一些。

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这些南亚国家是我近来一直比较关注的旅游目的地,时常会在蚂蜂窝的游记里徜徉,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春节前,朋友黑巧克力正在组织一个摄影团去尼泊尔,这无疑契合了我的兴趣点,于是就有了这次尼泊尔之行。和以往自由行出游前自己要做大量的攻略不同,这次参团出游,无需过多的准备。尼泊尔是我国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一个邻国,那年走318国道自驾不是因为假期的原因也就差点过去了。所以,这个国家在我的记忆库里并不陌生。
        三月初的上海,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还是有点寒冷的,可是我们“尼泊尔洒红节”的微信群里却是热得很,还没有出行的团友们在群里已经热身开了,讨论摄影装备,讨论尼泊尔气候,甚至讨论带不带保温杯。有一天,突然有个长着典型的南亚男人面孔的头像出现了,他有点络腮胡子,戴着迷彩军帽,后脑勺还留了个小辫子。笑意盈盈的脸上还有双略显狡黠的大眼睛。他上来第一句话便是:“我叫金贵,是你们的尼泊尔导游,我是黑巧克力的好朋友”。
       有意思,还没有出团,当地导游已经和大家混熟了,这趟的旅行,看来是值得期待的。

久远的记忆

3月17日出发。上午飞机离开浦东机场,经香港达卡转机,抵达加德满都机场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午夜零点多了。停机坪上看着加德满都简陋的国际机场,忽然生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来,尽管我知道自己是第一次来尼泊尔,但是尼泊尔于我有一个久远的记忆。

这是从比兰德拉开始的。
       1973年,我们还处在祖国山河一篇红的特殊历史时期。那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没多久,这座我们自力更生建造的长江大桥是那个年代中国的伟大成就之一,也是许多来访外国贵宾必参观的内容。那年的12月,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访问中国,先在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随即由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到访南京,参观南京长江大桥。在夹道欢迎尼泊尔贵宾的数万人群中,我这个敲着腰鼓小学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了比兰德拉国王,从此知道我们的邻国有个叫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十次访华,衣着是典型的尼泊尔男人传统的着装,一顶叫“托比”的黑色小帽,外套里面是长及膝盖的白色内衣,细腿长裤加黑皮鞋。
      少年的印象是深刻的,一个国家的形象随着一个国王的到来留在了脑海里——彬彬有礼,体面有修养。良好的印象让我以为这个国家的人民也都是这样的,尼泊尔一定是一个富裕的国家,不像许多亚非拉穷国家那样需要我们去支援。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对尼泊尔和比兰德拉逐渐地有了了解,知道了沙阿王朝的历史。1768年,尼泊尔西北部的廓尔喀公国第10代王公普里特维·纳拉扬·沙阿从北部发家统一了尼泊尔,奠定了现在的尼泊尔版图,建立了沙阿王朝。有些诡异的是,传说在建立王朝的前夜,沙阿侮辱了一位隐士。为了惩罚沙阿王朝,这位隐士对王室下了一个咒语,王朝只能传位十代。斗转星移、时光荏苒,沙阿王朝传到比兰德拉手中时正好是沙阿王朝的第十代,果然咒语就这么灵验了,2001年比兰德拉国王真的就被自己的儿子王储迪彭德拉枪杀,王储也随即自杀,沙阿王朝就此倒塌了。虽然,国王的弟弟苟延残喘了一些日子,但民主最终战胜了君主。沙阿王朝也并不是一个辉煌的王朝,尼泊尔在他们的经营下,成为了世界上最不发达的贫穷国家之一。

岁月匆匆,一晃几十年过去,现在终于站在尼泊尔的土地上了,故人已去沙阿王朝走了,国体也变成了民主共和联邦制了。比兰德拉已经走了十几年了,国内战火燃起熄灭,民主选取起起伏伏,但尼泊尔国家命运多舛,政坛多变,国运依然如旧。三月中旬去尼泊尔时首相还是刚当选不久的奥利,到写这篇游记时还不到半年,首相就变成了普拉昌达,据说半年后按党派间协议首相还要换。

政坛不稳社稷何安?

似曾相识的早晨

长忆短叹。凌晨,老朋友般的尼泊尔导游金贵在机场接到我们,十几分钟后就安排我们入住酒店休息了。早晨睁眼一看,雾霾中破旧的加德满都街道就在眼前了。昨日王朝的记忆还未散去,睁眼已经是加德满都的街头了。
       加德满都我们落脚的酒店叫 Lords Hotel,紧靠马路边。一早五点多钟我就被过往的车辆吵醒了。凌晨入住时酒店就不时地停电,没有热水也就没有洗澡。早起冲了个澡后就上街溜达了。

尼泊尔全国有2600万人口,和它的两个邻居人口大国印度中国比绝对不算高,但是相比它不大的国土面积人口就显得多了,加德满都就居住着全国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早晨的加德满都街道上车辆行人匆匆,上学的学生、摆摊的小贩、卖菜的农民、喝早茶的市民,那种生活的节奏显得忙忙碌碌,给人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陌生的是语言和文字,听不懂也看不明白,熟悉的是早晨的这种气息,很像我们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某个城市的老城区。那种生活的场景,恍惚是马克·吕布镜头下七、八十年代的中国。但就人文气质而言,那时候的我们还刚改革开放,人物情绪显得都很拘谨,如今的尼泊尔虽然穷,可国家是开放的,人们很熟悉外面的世界,也见多了外国游人,当你和他们相视时,多数是和善的面容,微笑的眼神。

(8月30日,93岁的一代纪实摄影大师马克·吕布刚刚去世,在此提及他算是一种缅怀吧。)

尼泊尔是一个信奉印度教的内陆国家,被南北两个大国印度中国包围着。南边是印度,也是印度教国家,这种同样的信仰让两国民间上认同感很强,历史上、经济上受印度影响很深,但是政治上尼泊尔希望自主,一直有一种要摆脱南方邻国掣肘的意愿。这两年经济上、政治上向北边的中国靠的比较多,民间也对中国比较友好,这一点在加德满都街头的宣传画中就直接地体现出来了。
       早晨在街上溜达,尼泊尔人非常友好,一个个微笑,一声声“你好”,让我们一点也没有陌生感,倒有种走亲戚的感觉。

廓尔喀人和军刀

Hotel Lord's酒店的保安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脸上总是洋溢笑容。溜达一圈回来后想和他做些简单的交流,比如:你叫啥名字,知道中国吗?可惜,我就会这么两句英文他也听不懂,只会羞涩地用我也听不懂的尼泊尔语回答我。那好,咱们就肢体语言吧。昨天,自从浦东机场交出打火机后我就几乎没抽过烟,街上也没见到卖打火机的。这会想抽烟,我拿出了香烟向他比划出打火机点烟的动作。聪明的小伙子,知道我需要打火机,立刻拉上我向街对面的小茶馆兼杂货店走去,进入店铺后他就掏出卢比要买火柴。店主和小伙子交流片刻后摇摇头,接着像变戏法似的,从柜台里面拿出一个用黑旧塑料绳拴住的一次性打火机给我用。这下我终于明白了,小伙子原本是想给我买一次性打火机,但店主只借不卖。后来才发现,尼泊尔人,尤其是乡村百姓都在使用廉价的火柴,这种来自中国的一次性的塑料打火机对他们来说还是属于日常“奢侈”品,在这里使用打火机就像我们在国内使用火柴盒一样,都比较少见。
      小伙子真是个好人。他腰上配有一把廓尔喀军刀,这种弯刀和廓尔喀雇佣军一样闻名。在世界雇佣军历史上,廓尔喀雇佣军以忠诚勇敢、英勇善战著称,通过战场血与火的洗礼,廓尔喀军人将廓尔喀三个字铸成了信任的品牌。廓尔喀人也泛指为尼泊尔人。
       Hotel Lord's的保安一早用行动证明了他也是值得信任的,他的行为让我很感激,但初来尼泊尔还不习惯给小费,当我们结束游程准备去机场时,又一次看到他微笑热情地帮我们搬运行李。为了答谢他的服务,我奢侈了一回,给了他一张大面额的卢比小费。

“高速公路”

从加德满都前往本迪布尔。从地理上看我们是从加德满都谷底向西走出盆地。加都的道路车多拥挤,车速行驶缓慢。对比国内城际间漂亮的高速公路,快速的交通出行,我们感到尼国的交通实在是太落后了,纷纷吐槽:这比我们县乡公路都差。导游金贵眼里露出了狡黠的目光,笑嘻嘻地说这已经是我们国家最好的高速公路了。啥?你开玩笑吧!我们不信,金贵严肃认真地说这是真的。通过网上查询相关信息,我们最终相信了他的话,这条加都出城向西叫作特里布万(Trbhuvan Highway)的高速公路确实是尼泊尔国内最好的公路了。这也让我们真实地感觉到了尼泊尔这个国家的贫穷、基础设施的落后。

出加都城区就是爬坡,一路盘山公路。这条公路叫普里特维公路(Prithvi Hwy),是连接尼泊尔中西部的交通命脉。一路上车流滚滚,几乎清一色是印度塔塔车。这些车看着和印度电影中的一样,都是彩绘的。在这些车上人们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宣扬着自己的主张,或宗教、或理想、或革命、或浪漫。从这些彩绘中你能感悟到尼泊尔人乐观的性情。

一句话:他们虽然贫穷,但精神世界很富有。

这是一条繁忙的公路,往来多是人货混装的长途客车。一间破棚就是个收费站,门前摆几把塑料椅和餐桌就算服务区了, 所有的尽管很简陋却很实用。从加德满都本迪布尔不到300公里的路,行前金贵却提醒说大概需要8到10个小时,起先我们还不信,没想到真是如此!

成人礼

尼泊尔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具体有多少个民族,连导游金贵也说不清楚。不过这没关系,我们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许多少数民族目前只有称呼还没有确认,比如我们西藏察隅的僜人。民族多自然也就节日多了,尼泊尔人几乎天天过节,有“节日之邦”的美誉。每年要庆祝的主要节日超过50个,这都是法定的节日,而宗教的节日则更多,据说尼泊尔全国性的节日就有300多个,因此尼泊尔人总是以无比的热情和丰富的方式来庆祝他们的节日。

走出加德满都盆地,车辆在尼国的中部山区穿行,沿途的村落中时常能见到彩旗飘飘人群汇聚的场面。导游金贵说,这两天是尼泊尔婆罗门人的成人礼,当地人都忙着为孩子们办节日。
        在一个叫马哈德夫(Mahadevbesi)的地方,我们参加了路边的一个村子的成人礼。这是一个信奉印度教的村落,今天这个吉日里,村里五岁以上的男孩都集中到了一起,由长辈们剃去乌发,围上黄头巾,在村里长者的主持下,演绎着一些古老的仪式,然后围坐一圈,聆听长者的颂词和祈福,完成了他们的成人仪式。而这个日子对于村里的女孩们而言是“婚假日”。在她们的教义中女人一生要嫁人两次,第一次就是在成人礼的这天嫁给心中的神,其次才是真正地嫁给人。看着这些乳臭未干孩子们的成人礼,真得让人觉着这个世界太早熟了。过早的成人礼加之印度庙里常见的生殖崇拜教育,这也难怪印度教地区童婚、早婚现象严重了。

这是村里的节日,所有人都盛装参与,特别是有孩子参与的父母更是神情专注,倾心地指导着孩子接受各种仪式。

停滞了三百年的小镇

本迪布尔,在没来之前,在网上看到许多驴友盛赞其为“中世纪古镇”,就连旅游圣经LP也对其评价不错。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和国内的古镇规模相比,倒更像是一个宁静的古老小山村,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这个坐落在尼泊尔中部一个小高地上的村落,山坡上散落着不过百多户的人家,村子的中心有几座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据说,这里是早期西藏印度贸易线路上的一个点,加德满都河谷的尼瓦尔人来此建起了商铺、庙宇等,后来山下有了公路,商道也不再经过这里,逐渐地这里也就被人遗忘了,以至于一直保存着原有的风貌直到现在,被称为是传统尼瓦尔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堪称尼泊尔的国宝。
       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处,因为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集镇,这里就有着一份难得可贵的安宁。三月,不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村民的酒店里没什么游客,小村落里显得特别寂静,村里的人也就闲着多了一份懒散,来的人也就拥有了一份闲情逸致。

本迪布尔很小,一条主要的石板古街不过就百多米长,店铺也就这么十几家,多以客栈酒吧为主,游览的话也就半个小时最多了,好在这里的街上到处有盛开的花卉、墙上有绿色的植被,这里的特色就是安静,静得让你窝在酒吧里就不想走。

金贵是一个好导游,街边一个的小店里,他为我们叫上了尼泊尔的白酒和馍馍。酒是类似我们的米酒,馍馍是典型的尼泊尔小吃,类似我们的煎饺子,可以蘸着咖喱吃。几杯酒下肚,忽然有点了微醺。大家谈天说地,悠闲地度过了一个下午。

二十五卢比的尊重

尼泊尔是一个印度教的国家,境内印度裔人口众多,在我们眼里尼泊尔人和印度人甚至南亚人没啥区别。导游金贵是个民族感很强的尼泊尔人,他可以很明确的分辩出谁是哪个民族、谁是哪国人。

在去博卡拉的途中,我们在一个公路边的小镇小憩。恰逢中午,阳光充足,小镇满是泥土的道路上尘土飞扬。对面的路边,一顶硕大的阳伞下盘曲着一个小小的身躯,那是一个摆地摊卖花生的小女孩,她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皮肤正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些外国人。毋庸置疑,这一定是一个贫苦人家的孩子。见我们的目光所向,金贵说这孩子是印度人,看她那黑黝黝的皮肤一定是印度农村过来的流民,言语中流露出了一丝不屑。

这或许是两国关系最近有些紧张的缘故。印度尼泊尔两国边境是开放的,据说两国人民凭身份证件就可以相互往来,无需签证。瞧着灼热的阳光下半天也没有人照顾生意的女孩,我心生了一丝怜悯,金贵知道我的意思,说给她50卢比就够了。谁知我一张50卢比递过去,女孩认真地摇了摇头。我疑惑地问金贵这是怎么一回事情?一番交流后,金贵说,她不要施舍,愿意按25卢比卖一杯卖花生给我,可是她没零钱找。哦,这样呀!好孩子,她只想着诚实地做生意,不愿意要别人的施舍,那就25卢比一杯吧!一笔小小的生意换来了女孩脸上的一点笑意。直到游程结束离开尼泊尔,那杯花生我也没兴趣吃,最后只能扔掉了,而那个女孩用诚实和自尊换来的敬意却让我印象深刻。这25卢比的买卖成了我尼泊尔之行中的一份珍贵的记忆。

以和平之名......

世界和平白塔是博卡拉的地标建筑,坐落在爱瓦湖边的山上,那里可以俯瞰博卡拉全景,是旅游者几乎必到之处。行前,对这个世界和平白塔没有了解,登上山顶,远远地就听到山顶寺院里传来的皮鼓声和类似佛教的念经声,这才感到这是一座佛教寺院。

走近了才发现这里原来是一座叫日本山妙法寺的寺院。据说,这是2000年由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尼泊尔的人士集资兴建的,其中主要集资者是日本佛教界。

一个占有博卡拉最佳位置并以和平为名的主题建筑,竟然主要是由日本佛教界投资建造的,这和叫嚣着要修改和平宪法的日本当今政府形成了绝对的反差。佛教是戒杀的,讲的是戎杀是息刀兵之本,是倡导和平的。佛家劝人改恶从善甚至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说,比喻作恶的人一旦认识了自己的罪行,决心改过,仍可以很快变成好人。佛心向善,白塔在上,那些连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的历史都能否认的人能立地成佛吗?是人是魔只有留待历史知晓了,希望日本人投资兴建的世界和平佛塔能感召到日本

与神的邂逅

来到博卡拉,我们最感兴趣的的就是逛老城了,语言不通没关系,只需要一个友善的微笑回报你的都是善意,双手合掌一句“娜玛斯代”(你好)就能换来热情的笑容。上午,看完鱼尾峰日出后,我们就让金贵带我们去老城。转菜场、遛马路,我们用相机去捕捉任何感兴趣的尼泊尔市民生活。

尼泊尔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灿烂文化的南亚内陆国家,这里的人民创造了大量人文艺术和宗教文化,他们虔诚地拜神,坚定地礼佛,信仰主导了他们的生活。午休后,我们又去逛老城,我们信步由缰,陪伴我们的是和我们一样悠闲的神牛。没想到走着走着,我们竟然又遇到了一个狂欢、邂逅了印度教的众神们。
      在老城巴格隆路长途公交巴士站附近,一个临街门面上的印度面具图片吸引了我们,靠着疑问的表情和手势比划,我们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以当地一个著名鼓手的名字命名的面具舞蹈培训班,欣喜得知今天是当地的一个节日,这里马上要举行印度众神的舞蹈巡街表演。里面有许多孩子正在准备表演,学跳这种传统面具舞蹈的大多是社区里的十多岁男孩,所带面具代表着众神的不同相貌。

这是一个以宣扬印度教众神的精神为主的舞蹈,在下午的一场雨后,赤脚表演的孩子们走上了街头。在热情的鼓点声中,众神在人群的簇拥下以欢快的步伐边舞边行。在队伍的行进中,虔诚的人们纷纷涌上来向神奉献鲜花和食品,触摸神灵面具祈求神灵的保佑,过往车辆也为神让路绕道而行。这个有着浓厚宗教色彩的舞蹈无疑是宣扬神的法度,惩恶扬善的,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神秘而愉悦的巡游活动。

有关这个舞蹈我们事后咨询了金贵,他也并不是很确定,只说面具众神大概是他们崇拜的湿婆神的各种变相吧,并强调说:“我们尼泊尔庙多神多,每个人都有自己敬仰的神,尼泊尔是一个人神共存的国度。”

应该说与神共存的国度都是幸福指数相当高的,如不丹或者尼泊尔,因为他们的心中单纯的只剩下神了。

体面的教育

尼泊尔城市建设、乡村发展都落后我们几十年,该国的财政据说至今还是要靠援助才得以维持的,但是去过尼泊尔的人相信对尼泊尔的教育一定是会深有感触——这个落后的国家对教育却是挺注重的。在尼泊尔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穿着整齐漂亮校服的尼泊尔学生绝对是该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我们这个经济大国要自叹不如的。

从博卡拉回加都的途中,我们贸然地闯进了路边的一所小学校。这个只有一幢简陋教学楼的学校,约七八间教室里,簇拥了五个年级约二百多名学生。从硬件设施上来说,绝对属于国内“希望工程”需要关注的对象,但是从学生整齐的校服来看,这却是一个精神面貌得体、充满希望的群体。

巴德岗的狂欢

从纳加阔特高地回到加德满都,我们住在巴德岗杜巴广场边的一个家庭旅馆里,这里出门就是广场,住宿在楼上,楼下是卖木雕的。最舒坦的是楼上的露天餐厅,就餐时在五层楼高的露天小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广场,看广场鸽在广场上空飞翔。这是为了方便我们拍摄洒红节金贵特意安排的。
    巴德冈是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这里的古建筑都是砖红色,这构成了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这里也是尼泊尔八个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之一。2015年4月的一场地震,造成了这里许多建筑的毁损,因缺乏资金,至今还一直没有进行修复。

巴德岗广场是市民活动的中心,特别是早晨,这里就是一个农贸市场,要观察体验尼泊尔人的生活,这里绝对是一个最佳窗口。我将早晨巴德岗杜巴广场的风情发在微信上与朋友们共赏,有朋友问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吗?怎么这么乱。是呀,按我们的逻辑凡是世界文化遗产除了买票参观外绝对是要保护的,可这里是尼泊尔,数百年来他们就是这样过来的,人们的生活早已经融入到杜巴广场中,成了这个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了,而且,那些生活的场景也是一道流动的风景,与周围的古建筑非常协调,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份灵动,包括洒红节。

洒红节是尼泊尔人的一个重要节日,是印度教庆祝传统的新年,也叫“胡里节”,是庆祝春天来临的节日。在洒红节期间,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寻常百姓,载歌载舞,尽情地用五彩缤纷的颜色装扮起来,迎接春天的到来。这一天,尼泊尔人为了表示喜庆和祝福,会向人们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参与洒红节活动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为了更好地拍摄,一早我们就将相机用薄膜保护了起来。
         洒红节的日期不是固定的,类似我们的春节,是按印度历春分这一天确定的,2016年是3月22日。早在一个星期前尼泊尔的电视就开始播放节日广告开始造势了。TV画面中年轻人的激情,缤纷飞舞的色彩煽情不止,看着就让人蠢蠢欲动。去年四月尼泊尔的地震给尼泊尔造成了不少损失,人们精神上也承受了不少磨难,这个震后的第一个洒红节政府播放庆祝节日的广告或许是想趁此唤起人们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吧。
       中国人讲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尼泊尔人也是如此。节日的一早,家人们就忙着去神面前祭祀,孩子们就嬉闹着走上街头。尼泊尔城乡沸腾起来了,飞洒的彩粉,抛射的水袋,相逢的人们相互抹擦彩粉,不论认识与否都互相恭贺快乐,脸上满满的都喜悦的笑容。
        巴德岗杜巴广场上成了欢乐的海洋,年轻人成群结队到处“出击”,寻找那些“洁身自好”的对象,不管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然后将祝福和善意抛洒出去。年长者们则在鼓乐声中载歌载舞,游行在大街小巷,他们更像是在表演,用舞姿和音乐感染每一个人。

“Are you happy?”(你快乐吗?),面对脸上干净的外国人,年轻人总是先笑着征求你的意见,然后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的就给你抹个大花脸,随即携着一串欢笑呼啸而去。开始我们还矜持微笑地希望他们少抹点,到后来,进入状态后,反而觉得脸上身上涂得越多越开心。这一天,尼泊尔人敞开了心扉,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强迫”所有人欢乐起来,面对如此热情,谁会拒绝欢乐呢?

洒红节的狂欢使巴德岗杜巴广场整整沸腾了一天,入夜了广场上还有人在吟唱,似乎依依不舍节日离去。那是一种低沉却又舒畅的声调,那是赞扬神的韵律吗?我们不知道,我们知之甚少,难以深入理解他们的世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传承,是巴德岗杜巴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音乐,那里的音乐。

和许多人一样,关于尼泊尔的音乐,我一直想当然地认为它应该和印巴风格差不多,至少在我看来他们的人种和文化都差不多。在和导游金贵的交流中我们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他给予了否定,他说印巴音乐只有在南部地区印度人聚集区有点流行,尼泊尔有自己的音乐风格。这点在后来的旅行中也确实感到了,极少听到印巴风格的音乐,即使是电影娱乐TV里的音乐也只是类似,而在巴德岗载歌载舞的音乐却是一种我从没有听过的真正的尼泊尔民间音乐,那是以西塔琴Sitar、及Madals鼓Bansuri横笛为主的,专家们的解释是:尼泊尔音乐是融合印度西藏的宗教文化的,它散发着诱人的神秘气息。宗教祭祀、节日婚丧所演奏的传统音乐和民间歌曲,构成了尼泊尔音乐的丰富性和代表性。
       在后面加德满都的游程中,我就一直想买一张属于尼泊尔自己的音乐CD,跑了许多地方都没有,最后还是在泰米尔的街上从一个拉着西塔琴沿街为地震灾区募捐的民间艺人手中买到了,请教金贵,他肯定的说:这是我们甘达婆地区的音乐,是我们正真的民间音乐。背景音乐就是其中的一曲。

虽然生活不易,但是有做人的原则,真棒

2016-09-12 13:50

2顶支持!

2016-09-12 13:51

2顶

2016-09-12 13:52

2016-09-12 13:53

2016-09-12 13:54

居然没有抢到沙发,扼腕~一个个小故事,很有味道哈哈~赞一个!

2016-09-12 14:19

在楼主生动详尽的文字介绍里,尼泊尔的风土人情变得立体起来,胜似自己走一回呀。

2016-09-12 14:50

引用 老土 的文字:

尼泊尔的教育深受英国传统的影响,他们认为读书是一件重要的、非常体面的事情,因此,读书的人应该有绅士和淑女的良好形象,西装、短裙、领带、皮鞋必须是校服的标配。校服合理的色彩搭配、精心的款式组合、一流的做工,加上尼泊尔的微笑让孩子们充满了自信,他们的理念就是男生要阳刚帅气,女生要优雅可爱。        尼泊尔实行义务教育制度,他们认为教育是强国的根本,这个穷国对教育的重视还体现在校车的服务和午餐的补贴及教师收入的保障上。与之对比,我们这个喊着再穷不能穷教育、民办教师转公办多少年了的经济大国确实要汗颜。一句话,在教育上,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在教育的重视程度上似乎不如人家。

单就教师,特别是农村、县城教师的待遇一项,就很不合理,维持生计都困难。。。

2016-09-12 15:18

2016-09-12 15:3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12 13:50:04 的回复:

虽然生活不易,但是有做人的原则,真棒

回复ZYM:谢谢沙发大哥哦。  一个自尊自爱自强的人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敬。

2016-09-12 16: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2 13:51:25 的回复:

2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非常感谢哦!

2016-09-12 16: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2 13:54:1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此时只想说:非常感谢!

2016-09-12 16:54

引用 王小猫 发表于 2016-09-12 14:19:10 的回复:

回复王小猫:哈哈,谢谢啦!

2016-09-12 16:55

引用 莎啦啦 发表于 2016-09-12 14:50:03 的回复:

回复莎啦啦:谢啦!一定要自己亲自去走一趟那才是真感受。

2016-09-12 16:57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9-12 15:18:21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谢谢啦!我们的教育城乡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哎......。

2016-09-12 16:59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9-12 15:37:38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谢谢啦!

2016-09-12 17:00

2016-09-12 21:25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09-12 16:59:29 的回复:

谢谢啦!我们的教育城乡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哎......。

回复老土:是阿~还是对教育缺乏重视

2016-09-13 09:55

很不错

2016-09-14 02:3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4 02:31:1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哦。

2016-09-14 12:33

露珠没有去滑翔吗?我正好计划去尼泊尔,大概也是八到10天露珠有什么好的建议,是当地找个向导还是自己坐车?谢谢!

2016-09-24 10:39

引用  ☼‘西西佛 发表于 2016-09-24 10:39:00 的回复:

回复 ☼‘西西佛:滑翔我们没有玩,是恐高。是否找向导自己决定吧。个人觉得如果攻略做足我是比较喜欢自由行的。

2016-09-24 15:08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09-24 15:08:34 的回复:

回复老土:好的,那你们这八天总共消费多少,你还记得吗?

2016-09-24 15:26

引用  ☼‘西西佛 发表于 2016-09-24 15:26:29 的回复:

好的,那你们这八天总共消费多少,你还记得吗?

回复 ☼‘西西佛:8000元。

2016-10-04 18:31

好棒

2016-10-18 15:18

引用 ~禾荷~阿诞¥ 发表于 2016-10-18 15:18:58 的回复:

好棒

回复~禾荷~阿诞¥:谢谢啦!

2016-10-19 08:52

2016-10-24 11:42

引用 jog to🍁Paris 发表于 2016-10-24 11:42:26 的回复:

回复jog to🍁Paris:谢谢哦。

2016-10-25 08:13

引用 老土 的图片:

洒红节,有点意思!加德满都估计我迟早也会去转转的

2016-10-31 16:36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0-31 16:36:21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如果喜欢走街串巷接地气的话尼泊尔确实是个值得去体验的国家。谢谢!

2016-11-01 15:54

2016-11-14 09:38

引用 西西溪湖 发表于 2016-11-14 09:38:51 的回复:

回复西西溪湖:谢谢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