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或有时——河西走廊上的时光

wz LV.11
2016-09-12 11:47 607/4
  • 出发时间/2016-08-30

前言

不知从何时起我更喜欢去天苍苍野茫茫的西部,这次也不例外,当凑出几天假期后就早
早的预定了来回兰州的机票,以那里为中转站准备进行又一次西部旅行。此次我可选择
的线路有5条,但直到临出发的前几天才根据天气预报决定走河西走廊直到敦煌
行程一定,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网购敦煌号旅游列车票以及预约莫高窟参观时间,通过
驴妈妈网订的8月31日月牙泉莫高窟一日游门票,但那天莫高窟早上的参观名额已满,
不得已通过热线电话4000065761预约了中午12点场。
此次经过的都是旅游热门地区,所以所需准备的东西很简单,除了必须的洗漱用品和换
洗衣服外,就是照相机以及作为终端的手机。6天的具体行程也已决定:
 8月30日上海-兰州-敦煌  宿火车
 8月31日 游敦煌月牙泉莫高窟  宿敦煌云天国际酒店
9月1日 游敦煌 西线   宿敦煌云天国际酒店
9月2日 敦煌-嘉峪关  宿嘉峪关新华中路如家
9月3日 嘉峪关-张掖-兰州 宿兰州张掖路如家精选
9月4日 兰州-上海
一切安排妥后静下心来的我自问对此行目的地的河西走廊有多少了解?我知道那里见证
了张骞出塞的坚贞以及霍去病横扫河西的功勋,也知道那里飘荡过悠扬的驼铃更有莫高
窟这千年艺术圣殿,但更多的体会还是要到达那里才会知道,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8月30日 出发

一早就赶到虹桥机场T1航站楼,乘坐的是春秋航空的飞机,虽然我也对春秋有不少微词
,但其优点是机票便宜而且上海早上出发的航班很准时,这就足够了。

经过3小时的飞行准时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以前机场有超贵的出租车和平价的机场大
巴到达兰州市区,现在则多了一个很好的选择,那是去年开通的中川机场经停兰州西站
兰州火车站的动车,快速干净便宜。
火车站与中川机场T2航站楼的入口遥遥相望同位于一个建筑群里,在它们中间是一个长
途车服务台,可去西宁临夏白银,具体情况我并未询问。

动车过黄河,马上就到兰州

乘上动车45分钟就到达了兰州站,出站后寄存了行李,此时肚子已饿,在行李寄存处工
作人员的指点下走过站前广场左手转弯沿马路走了不到100米就找到了马有布牛肉面,
时值1点多,里面食客依旧很多。点了一份牛肉面套餐。一边吃一边看墙上马有布牛肉
面的介绍,其中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是必须的。

一碗香香的牛肉面下肚后来到站前广场右侧的公交车起点站,那里有1路和31路可到甘
肃博物馆(1路和31路路线基本重复,1路是到兰州汽车西站,31路是更多几站到火车西
站),我是乘1路车。车子出站后就能感受到兰州交通真令人无语,而建设中的地铁更
增添了交通的混乱拥堵。公交车时停时行时快时慢终于七里河桥,那是甘肃博物馆所在
地。
甘肃博物馆是免费参观,只需凭身份证在大门口取门票安检入内即可。博物馆拥有700
件一级文物16件国宝,分3层数个展厅。在2楼丝绸之路文明展中最让人不可错过的是镇
馆之宝“马踏飞燕”引领天马铜车阵,它们都是在武威出土的,而马踏飞燕的形象已成了
中国旅游标志,广这点就值得甘肃考古界引以为傲。除此之外展厅里还有大量精美文物
会把你带回千年之前的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盛景之中。

3楼的重点展厅是甘肃彩陶展,里面展出的有从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出土的彩陶
,跨度数千年,值得让人驻足。

在参观了佛教艺术展后我就离开了兰州博物馆,返回兰州火车站,我要乘傍晚发车的
Y667敦煌号旅游列车夕发朝至去敦煌

敦煌号旅游列车是兰州铁路局推出的品牌车,相比其他列车在各方面均有提高。火车18
点出发,路上所见景色一般,吃了火车上的盒饭后早早躺下,希望能休息好,因为明天
就是鸣沙山与莫高窟了。

8月31日 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

一夜无语,或睡或醒直到腰酸背痛无法忍受,时间已5点超过,于是爬起洗漱,冲碗泡
面当早餐,然后不时看看天色尚黑的车窗外。
6点30分列车驶入敦煌站,离开列车走在站台上的我习惯性的查看天气情况,除了东方
微红其余方向的天空都透着宝石蓝,这是一个大晴天。出站后就看到了行李寄存处已开
门,心中犹豫了一下还是拖着行李箱上出租车,我要赶到鸣沙山月牙泉看日出。出租车
沿着敦煌的一条景观大道前行,很远就可看到鸣沙山的山体,但实际到达也花了20几分
钟时间。下车后步行到游客中心,来到售票处询问网络票如何入园以及行李寄存的方法
,前一个问题很好解决,只要在入口处刷驴妈妈发来的手机2维码即可,后一个问题却
成了大麻烦——寄存行李的工作人员还未出现,售票员让我自己找找!我总不能提着行李
箱骑骆驼上沙山,于是在偌大的游客中心里乱转,直到近半小时后一个热心的清洁工帮
我叫来了保安用钥匙打开行李房先行寄存。

入园后阳光已逐渐照亮鸣沙山,日出已错过了,于是就参加这里最著名的项目——骑骆驼
,花费100元可骑到鸣沙山半山腰再下山转到月牙泉入口处,每5名游客一组,由一名驼
工带领,驼工会在路上不时用你的相机帮你拍照但需收每人20元的小费,也会推荐你乘
三角翼或直升机空中看鸣沙山月牙泉,但是否理睬他是游客自己决定的。

我在骆驼背上一手抓紧扶手,一手拿着相机拍照,沙漠里的风沙是相机杀手,所以提前
用食品薄膜包住相机进行防护,变焦镜头也被薄膜固定在35MM焦段拍摄,但事实上那
天几乎无风无需防护,我大概是小心过头了。
当驼队上到此行的最高点后驼工停下询问大家是否要沿着木梯爬上鸣沙山顶滑沙,大家
都否决了,于是驼队沿山腰慢慢下山,下山途中忽然听到了军号声,寻声看去在沙漠边
缘驻扎着即将开幕的文博会的安保力量。驼队下山后再走一段就到月牙泉的入口处了,
这是骑骆驼项目的终点。

从驼背上下来后沿路前行,左前方是鸣沙山巨大的山体以及通向山顶高高的木梯,慢慢
爬上去至少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右转去看著名的月牙泉,泉边南侧是亭台楼阁组成的建
筑群,北侧因沙山移位已被封闭游客禁入。众所周知这道弯弯的美丽泉水现在是由人工
调节水位的,但在古代为何未被沙漠吞噬却真是一个千古之谜。

由于要提前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我带着没有看到日出也没爬上沙山顶的遗憾
离开鸣沙山月牙泉,不过在出口处让工作人员用我手机为我拍了一张照,凭此照3天内
可免费再次入园。

莫高窟数字中心是在火车站附近所以是原路返回,和出租车司机谈起敦煌即将召开的文
博会,那是一次国际性的大型活动,也是最近敦煌直至甘肃省的头等大事,文博会主会
场就在鸣沙山月牙泉的不远处,在车上也曾望见了,相信文博会结束后这里有多了一个
收费景点。
来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这是一座土金色的现代建筑,从外形上象沙山也像一艘船甚
至象一只鞋,如果在早晨或黄昏柔和阳光照耀下可以拍出美丽的建筑照片。在数字中心
的边上有一座天蓝色玻璃顶的建筑在建,据说是张艺谋投资的大剧院。
取好门票,时间尚早,把行李寄存掉后进入莫高窟数字中心商业区域休息用餐,这里除
了商城外就是一个餐厅咖啡厅,感觉上这个餐厅的消费对象是白领文青。我是12点场的
,11点半在数字中心验票口排队等候入场,由于游客不多提前让我还有其他几人进去。
进入后看的第一场电影是千年莫高,主要讲述汉武帝打通河西走廊开设两关四郡,乐僔
和尚在三危山上看到佛光后开凿第一座洞窟,随后开窟之风日盛累数百年终成莫高窟之
盛名。第二场球幕电影是梦幻佛宫,介绍莫高窟的经典洞窟。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内部

看完电影就离开数字展示中心由大客车送至莫高窟,车子在戈壁滩上行驶十几分钟后在
三危山前的一片绿洲前停下,这是莫高窟的所在地。有人说陕西的国宝在地下,山西
国宝在地上,甘肃的国宝在洞窟里,而莫高窟绝对是甘肃乃至全国范围里洞窟艺术的明
珠。在窟前验票口有等候区,每20人一组由一敦煌研究所讲解员带领参观,普通票是参
观4个指定窟4个讲解员随机窟,我参观的是244 201 152 148 096 094 16 17共8个窟,窟
里严禁摄影,但可以用冷光手电照明。

有人用一生的心血去研究莫高窟,我只有短短一个多小时来参观,所以在洞窟里敦煌
究所讲解员是绝对的权威与老师,而我是初窥宝藏的小学生,对莫高窟艺术唯有用心感
受。在窟中大多数时间是跟着讲解员的介绍进行参观的,并无太多思考,但到最后的2
个窟16 17窟却思绪万千,第17窟开凿于16窟口的石壁上,很小,却大名鼎鼎,这就是
著名的藏经洞。谈起藏经洞总避不开道士王圆箓,王圆箓在余秋雨的文章里被描述为小
丑,但果真如此吗?我认为道教出身的王圆箓守护莫高窟的佛教文化实属不易,发现藏
经洞更是大功德,假如能守护住那些佛经作为道士的他也能成佛成圣了,可惜他只是一
个凡人,注定不能背负千钧重任,这不是个人的错,而是那个时代的悲剧。珍贵的佛经
外流对于中国艺术史文化史无疑是场灾难,但客观上推动了世界范围内敦煌学的发展。

大泉河对岸是敦煌石窟文物保护陈列中心,2楼是犍陀罗艺术展,一楼的复制窟也十分
精美,但让人动容的是莫高窟守望者们的照片,特别是对李其琼先生的两张窟内工作照
感叹不已,一张摄于少女时代,另一张已是白发满头了。

以下照片摄于复制库

出陈列中心就是回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大巴车站,从那里转车到敦煌市里的住宿地云
天国际酒店。

我没去沙洲市场,晚餐是去了范记靖远羊羔肉店,半份羊排一盆油麦菜还有杏皮茶让我
大快朵颐。

9月1日 敦煌西线

一大早就起床了,虽然云层很厚,但还是赶到鸣沙山准备看日出以弥补昨天的缺憾,我
用手机上的照片顺利再次入园,可惜风很大,一股股的风沙仿佛龙蛇般的贴着地面扭动
向前,天空依旧阴沉,日出无望了,于是打道回府。刚出园就看见回市区的3路公交开
走了,继续打的。
今天是游览敦煌西线,参加的是阳关玉门关雅丹落日散客团,8点半超过带足水与面包
的我从酒店出发步行几分钟来到集合地敦煌饭店门口,忽然有人过来打招呼,原来是来
敦煌的火车上对铺的一对海南老夫妻,他们也是这个团的。
9点大巴出发,没多少时间就到了第一个景点——敦煌古城,事实是一个影视城,很久之
前中日合拍电影敦煌时由日方出资所建,本来日方要在电影结尾处把它全部烧毁,但因
中方的苛刻条件而未遂,结果变成了收费的旅游景点。说实话这样的景点对我而言毫无
兴趣,何况在这样一个风沙天气,到此一游吧。

第2个景点是阳关古城,所谓古城也是一个新建的仿汉唐建筑,和敦煌古城一样进入景
区大门就有当地导游来讲解,首先看到的是一尊张骞出塞的雕像,其左侧是博物馆,藏
品数量不少,但我只对一沙盘地图感兴趣,上面明显的显示出古时阳关玉门关分别扼守
丝绸之路南北要道,可与稍后方的敦煌郡互为增援。
参观好博物馆导游带我们去类似都尉府之类的建筑,在这里只要你花上一点小钱钱就可
拿到一张“出关文叠”,但我还是一个字——闪。

敦煌古城不同,阳关有真正的古迹——汉烽火燧,位于阳关古城以南800米的墩墩山,
游客可骑马乘驴车或景区电瓶车去那里,价钱稍有不同。到达停车场是风又大起来了。
风,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江南,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东北,是朔
风如刀滴水成冰:大理,是风花雪月柔情无限;而阳关的风起了,飞沙走石,遮云蔽日
。在风沙中有人骑马艰难地走向墩墩山,让人联想起古人在丝绸之路上的艰辛。风沙稍
停,我也乘景交车上了墩墩山,身后是高耸的古烽燧,山坡下是古阳关道,再向南是古
董滩,被流沙湮没的真正的古阳关所在地。

在墩墩山望出去也非一片荒芜,左侧前方的绿洲是阳关镇葡萄沟,我们中午的歇息用餐
地,导游说这是今天到达雅丹前唯一的补给地,再往前是茫茫戈壁没有人烟。大巴在一
农家乐前停下,大家入内各自点餐,我的一份韭菜炒蛋36元一碗饭3元,考虑到旅游定
点加上地处塞外也就可理解了。吃好饭在饭店周边转转,满目都是葡萄架,公路的两边
有农家在卖葡萄及其制品。

天空阴沉,下一站是在另一个方向的玉门关,我们参观的是玉门关小方盘城,站在这历
史名关前,一边念着唐诗名句,一边看着废墟一样的古建筑绝对心生无尽感叹。现在小
方盘城保护做的不错,制作的木制台阶与平台可让游客近距离进入观看也可有效保护古
迹。小方盘城外面有一观景台,以观景台为界一侧是戈壁另一侧是湿地。

玉门关4公里处是汉长城遗址,短短的300米矮土墙却是我国保存最好的汉长城了。

风小了,再次出发,目标敦煌雅丹,那里是甘肃的最西部了,与新疆罗布泊相邻。通往
雅丹最后一段路还没重修好,要走便道很是颠簸,对此我并不太在意,我关心的是是否
能云开日出,但现在看来希望渺茫,如果没有光线是白来雅丹了。

到达雅丹后我们就在景区门口处的观景台上看景休息。17点半上景交车,景区里共停4
个点:金狮迎宾,停10分钟;狮身人面,10分钟;孔雀回眸,20分钟(这个点上有越野
车400元一辆深入雅丹南区);西海舰队,10分钟。

然后原路返回。

游览时间约1个半小时,19点左右出景区,部分游客已返回车上,但我们却不肯离开,
西边的云已渐渐散开,阳光透过云层撒向大地金光四射,因为我们是日落团所以导游答
应在观景台停留的要求。

落日越来越精彩,阳光一步步把眼前景区照亮,身后的建筑也撒上一片金黄,可以想象
景区里雅丹地貌在夕阳的沐浴在是何等辉煌。太阳落下,火烧云升起,而心满意足的我
们也乘上车挥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天色已黑,大巴车安静下来,游客大多在睡觉,而我透过车窗看明亮的星星在浮云之间
闪现。2个半小时后回到敦煌,夜已深,也无心外出觅食,一碗泡面当做晚饭后洗漱休
息。

9月2日 嘉峪关

一早就退房了,拉着行李到酒店附近的一家美食城里吃早餐,结果又遇到那对海南老夫
妻,不过今天他们要西行新疆,而我是东返了。和他们道别后,打车到敦煌火车站,乘
K369去嘉峪关。火车离开敦煌后绿色渐少,然后是无尽的戈壁,不过远方有无数的风力
发电机。

车窗外风景很单调,我也回卧铺上休息,直到靠近嘉峪关时突然看到嘉峪关关城在火车
左前方出现,但很快被土坡遮挡无法拍摄,正懊恼间嘉峪关站到了。出站后到公交站乘
4路车到人民商场站下,没几步就是我预定的如家。
嘉峪关旅游的人首要目的地绝对是嘉峪关关城,我也不例外。下午4点多出酒店继续4
路公交,终点站就是关城。关城景区很大,从马路开始走到城楼下好好一会,而且有树
木遮挡所以你在门口是是无法眺望关城的。门口有人30元带你逃票,好像要绕路很远到
戈壁上才能进入,我是老老实实买了120元的门票。
嘉峪关建于13世纪中期,花时168年,所以十分坚固,其城墙等基础建筑能得以完好保
存到现在。建成后嘉峪关是明帝国在西北遥远而关键的边关,也是闭关锁国的象征。清
代在康熙亲征噶尔丹以后嘉峪关不在是边塞,但依旧重要,后来左宗棠收复新疆就是在
嘉峪关出发的。
进入关城无论在那个方向都会看到那3座高高的城楼,那是嘉峪关的标志。

这里还有关帝庙将军府等建筑

城门与被马车车轮压凹的石条道。

祁连山的雪峰在远处隐现

阳西下之时关城内外一片辉煌。那是摄影的黄金时刻。

我在景区20点关门前离开,120元的门票还包含了我根本无法赶到的第一墩与悬臂长城
两个点,只能浪费了。回市区的4路公交也是20点末班车,没有赶上,打的在镜铁市场
下,在那里吃了一碗牛肉面,然后手提几串烤肉,在晚风中一边吃一边沿新华中路晃回
如家。

9月3日 张掖 兰州

起床后在屋顶平台上看日出,城市的一边是酒钢,另一边是巍峨的祁连

在如家早餐后打的去嘉峪关南站,今天先到张掖再到兰州。动车离开嘉峪关,一路上有
祁连山陪伴。很快就到张掖了。

说起张掖,总会想到七彩丹霞,如果在嘉峪关乘第一班动车我可以有5多小时足够从张
掖西站往返丹霞游览了,但综合考虑后到市内的大佛寺,西站有公交新1路到达。
张掖大佛寺,西夏国寺,相传忽必烈诞生在此。主殿卧佛殿建筑规制等同故宫太和殿,
浓浓的皇家气息。殿外的浮雕绘画因年代久远已色彩无存更显古朴,殿内卧佛长34.5米
,身旁的罗汉护法等神态各异,当然殿内也禁止摄影。

主殿后有陈列馆以及藏经殿等建筑,与大佛寺相连的是清代的山西会馆,内有关帝庙及
古戏台等建筑,可一同游览。大佛寺附近还有木塔寺等景点可一游。

午饭后回张掖西站,在站前广场上忽然听到熟悉的音乐声,原来车站大屏幕在播放央视
纪录片《河西走廊》,而我是马上要离开这里了。动车经过山丹军马场转向南行,在告
河西走廊之时忽然想起那个问题:我对河西走廊了解点什么?经过几天旅行我的答案
是碰撞与交融:荒芜与绿色,废墟与文明,宗教与信仰。

这已是青海地界了,海拔升高,我的小包装食品鼓鼓的。

门源,油菜花季已过,但这里风景依旧很好。

再往前是西宁兰州了。黄昏时分出兰州西站,乘公交31路一路拥堵到西关十字下,今
夜入住张掖路如家精选。放下行李步行10分钟到中山路铁桥,桥上游人如潮,桥下黄河
涛涛,微风习习里的我看着夕阳渐坠,这是此次西北之行最后一个景点了。华灯初上,
穿过木塔巷到张掖路步行街,两边食肆林立,不知吃什么好,这才想起兰州可爱之处

9月4日 再见兰州

去中川机场的动车我选择从兰州站出发。乘1路公交到终点站下车后有足够的时间去老
马家再吃一碗牛肉面,我喜欢这个味道。

兰州,再见,我会再来,从这里出发,向南,向北,向西。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3 11:26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9-13 11:26:49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谢谢!

2016-09-13 11:5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9 09:58

引用 range 发表于 2016-09-19 09:58:05 的回复:

回复range:呵呵,你原本就有颗想出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