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的西藏,青海湖之旅

西Love泡泡 (蚌埠) LV.5
2016-09-12 12:33 509/8

写下这篇游记,内心满满是激动和兴奋,木有想到自己的人品是这么好,赶上了西藏雪顿节哲蚌寺的晒大佛,纳木错的晴空万里,珠峰的日光金顶,还有它让人震撼身心的全景图,夜晚珠峰大本营的漫天繁星。先来几张震楼图。

一直梦想着能去一次西藏,终于这次借着婚假和年假,请了13天的假期带着我的老婆踏上了我们的蜜月之旅……西藏之旅。
为了准备这次旅行提前两个月买的火车票T165蚌埠拉萨的卧铺票,很自豪我们安徽境内唯一一班进藏铁路就在我的家乡蚌埠很是开心
其实这次出行没有做什么攻略,因为准备结婚的事情,实在太忙就没有做什么功课,只是大致在马蜂窝上看看其他驴友的游记,了解了下便粗略计划了下行程。其实原计划去林芝的,结果一系列意外改道去了西宁
8月30日—8月31日T165火车上
9月9日一9月10日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9月11日返程

准备工作
首先科普一下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处北纬26°50′至36°53′,东经78°25′至99°06′之间,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刚去西藏的人都会有高反,提前预防高反是很有必要滴。于是乎我们跑了好些药店才买到红景天,不过是药材泡水喝的,后来证明效果是杠杠滴,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都木有任何高反。红景天一定要提前一个星期饮用,这样才有效果,即使到了西藏也不能停。
9月份的拉萨早晚偏冷,中午偏热,温度也就20来度,外套,长袖足矣,如果要去珠峰最好带上冲锋衣或者保暖性好的衣服。
带一套洗漱用品,毕竟自己的放心,充电宝,这次带了两个,没想到都用完了,因为火车上根本不给你机会充电,充电的人太多。防晒霜,晴雨伞,帽子必备。还有口罩也要带,拉萨的公交车上味道太大,等你们来了就懂了。
边境证是去往珠峰的通行证,在西藏办理一张边境证是很有必要滴,西藏很多地方都需要边境证例如阿里地区,林芝山南部分地区最好在当地办理,在西藏办的话是要收费的具体多少没问,最主要耽误时间,出来玩时间多宝贵啊。在本地办理是免费的。具体办理边防证要找你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负责你社区的民警办理,这样不会绕弯路,省时省力。最重要的还要带上你的相机,由于资金有限,全程只能靠着我这款入门级单反陪伴我们。

旅途开始
8月30日0点一切准备就绪来到火车站满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T165的到来,结果从上海发车的火车晚点了,不过没啥影响我们愉快的心情,一想到马上踏上了西藏之旅一切都没关系的。
登上了车后,我们很快入睡了第二天醒来,火车飞奔在陕西的路上,一路上都是黄土高坡的景色,也很美丽。本打算去兰州敦煌的结果假期时间不够只好留着下次了,由于这班车没有供氧设备到西宁需要换车,大概在西宁停留20分钟,由于这班车晚点,晚上将近12点才到西宁车站。于是乎到了西宁我们便换了车,开始进入了高原之旅。

换车之后还是原来的位置,很快睡着了,睁开眼已经到达了格尔木,哈哈离拉萨又近了一步。

睡在对面下铺的大叔告诉我们明天就是拉萨的雪顿节,一听很兴奋,没想到我们这么幸运能赶上雪顿节。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
哲蚌寺展佛是最令人瞩目的仪式。早上8点钟,哲蚌寺背后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着凝重、庄严的法号声,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颜……数万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无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于是乎我们计划第一天就去哲蚌寺去看晒大佛。

格尔木出来的一路,很贫瘠荒凉,有很多部队驻扎训练,就不发啦,害怕

可可西里,相机不给力,只能隐约看到藏羚羊

沱沱河,长江源头

火车经过美丽的错那

可爱憨厚的羊群

不知道是什么山,但是灰常漂亮像油画一样

经过了唐古拉山口,5200米的海拔,稍微有些胸闷。

后来补的拉萨站,当时太晚了没拍。

到达拉萨
来到了拉萨,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宾馆提前预定过了就在布达拉宫后面的雪新村,价格还不错,房间也很好。拉萨火车站的出租车漫天要价很贵到市区30块钱起步而且是一个人30,其实是可以坐公交车只不过当时到达拉萨太晚了怕没有公交车,便打的车。

我住的客栈一米修图雅客栈(地址城关区雪新村三巷)很文艺老板四川人,人很好,店里员工也很好,之后几天的行程包车都是里面的小伙帮我联系的。之后在拉萨的几天都是在他家住的,单人间188,标间200多一点。来拉萨不要担心包车的问题,最好也不要提前拼车,因为怕有人中途放弃,然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自己住的地方不方便联系的话就去平措青旅,那旅行的人多联系包车也方便。

9月1日 哲蚌寺 大昭寺 八廓街
一大早起床洗漱完成便随便吃了点早饭便赶去哲蚌寺去看晒大佛。结果出乎意料木有想到公交车根本不到哲蚌寺,因为雪顿节的第一天封路,如果不是问别人,我们还在傻傻的等公交车。

酸奶冰淇淋,味道还不错

酸奶拌饭,真心难吃,15一份

去哲蚌寺去看晒大佛的人真多人山人海从北京西路一直排到山上,一步一步被人推着上山。哲蚌寺的门票50元一张,结果证明不应该买滴,上山看了大佛之后愣是没进去寺庙里,人太多了,直到下午两点才下了山。下了山走了一段距离才坐上公交车24路到达了八廓街。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

虔诚的藏民,真心让人佩服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雪顿节好多店铺都关门了,玛吉阿米没吃上

刚吉餐厅的甜茶

雪域餐厅的美食手抓牦牛肉,还有个咖喱鸡饭,还有它家可爱的猫。
由于木有预约到布达拉宫的门票,布宫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的,得一大早6点排预约券才可购票,有时候还预约不上。网络预约提前一个星期发票,在旺季一般网络是预约不到的。我们只好选择第二天去纳木错,客栈前台小伙帮了大忙帮我们预约到一辆车,当天来回纳木错一个人260,于是我们立马预定了第二天去纳木错。顺便把去珠峰的司机预定好了,一个人1300车是宝马X1,由于没问清楚行程是三天还是四天,造成了后边的行程改变。

9月2号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
包车司机9点来接我们,一车总共8个人,十点才从拉萨出发,大概下午3点才到的纳木错,一路颠簸路途坎坷才见到圣湖的尊容。

骑牦牛真心贵,下水30上岸20,有点坑

美丽的纳木错,虽然一路奔波,回到拉萨已是晚上11点了,但依旧值得。

9月3日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古城

这牦牛多便宜10块钱,关键特别憨厚,随便照,老板人也很好

羊卓雍错一美的让人窒息

卡若拉冰川一虽然天气不好还下着雨,但是感觉特别让人震撼

满拉水库

江孜古城外青稞田地,收获的季节很美很美

白居寺一就在外面看了看不想花钱买门票了

江孜古城一很有历史意义的古城,虽然很小的县城,但是很让人喜欢。
到达日喀则大概晚上8点多,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回民开的宾馆,旁边还有个是他们家开的饭馆,味道还行吧,不过上菜的速度让人无语,一个多小时才上齐。宾馆也很坑,两百块大洋一晚。

9月4日 扎什伦布寺一珠峰大本营

一早起来吃完早饭就去了扎什伦布寺,门票80,两个人160,本以为这个很贵可惜没想到贵的还在后面呢。

扎什伦布寺比想象中的大,很漂亮

路上停车休息了会,西藏的路上随手就是一处景,野狗都不怕人,很乖

个人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嘿嘿

这个加吾拉山口很漂亮,但是有惊喜,在后面就知道啦

最喜欢的青稞田地,像油画一样,真美

历时两天的颠簸只为看你一眼,那一刻真的觉得什么都值了,看到梦寐以求的珠峰,内心激动难以言表,在5000多的海拔,跳了起来,虽然后来有些难受,但不曾后悔。

随行的伙伴罗哥实力抢镜

到达大本营都八点多了,天还亮着,珠峰依旧那么震撼,感觉整个人的心灵都被净化着,这感觉真棒!

100块一个人的帐篷,比想象中的好很多,也很暖和,饭菜价格还行炒饭是15还是20一份,忘了,不过味道还不错

第一次拍出这样的星空,感谢罗哥的指导,哈哈,虽然在帐篷外冻了20分钟,但是值得,夜晚帐篷的炉火是熄灭的,5000多的海拔一点高反没有,真心庆幸之前喝的红景天,之前还在路上担心有高反怎么办呢,结果安稳的睡到了天亮!

珠峰大本营的门票180一个人,车开进去也要收费得一个轮子100块,相当于一个人280块,当时心疼的要死,觉得值吗,后来看到珠峰后,就把这一切抛之脑后了。来珠峰的路上我们像家禽检疫一样下了四次车刷了四次身份证,包括最后一站,下车出示边防证和身份证。

9月5日返程拉萨
一大早起来天空下起了大雾,珠峰一丁点都看不到了,后来才知道,其实我们在云里,哈哈,真开森

破旧的绒布寺,还在整修阶段,就没进去,第三极说到过,里面只有一个喇嘛,年龄很大,只不过没看见。

去珠峰的盘山公路,刺激惊险

哈哈,加吾拉山口看到滴珠峰全景,人品真心爆棚,小张司机告诉我们两个月没几天能看到,他以前来这都是下雨天,我们这人品也没谁了,太兴奋激动了

雅鲁藏布江

一路上风景很美,静静的平复自己内心得激动,8848米海拔的珠穆朗玛峰美丽画面定格在我脑海中,多年的梦想实现了只为看一眼,满足感一直延续到现在。

9月6日拉萨西藏博物馆

药王山上看布达拉宫,人很多,拍照都需要排队

玛吉阿咪的美食

8毛钱一杯的光明港甜茶,超好喝,一连喝了好些杯

傍晚的八廓街

宗角禄康公园里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9月7日色拉寺一布达拉宫

色拉寺,50块钱的门票,看到了色拉寺的后山上盘旋着好多秃鹰,才知道那里是天葬台,虽然没亲眼看到天葬,但可以想象是多么壮观,震撼!

淘宝上买的布达拉宫得门票,328一张包括导游讲解,非常失望的体验,导游及其不守时,而且讲解很糟糕,要不是因为不好排队预约门票就自己找导游了,不过布宫还是不错了,大概130多米高,西藏的中心,地标建筑,看起来很大气,也很漂亮

9月9日西宁一塔尔寺一青海湖一黑马河

9月8日坐上了去西宁火车,木有想到人很多,车票买到了那曲,只因为买不到西宁的票,本以为上车能补到票,结果一路硬座到了西宁累死了

到了西宁和朋友汇合,提前淘宝预订青海湖两日游的司机包师傅已经在火车站门口等候我们的到来啦,接下来的两天行程很开心!

塔尔寺挺失望的,没有想象的好

大美青海湖,漂亮的的油菜花,我们都玩嗨了

9月10日青海湖日出一茶卡盐湖一金银滩一西宁

黑马河日出,一大早6点爬起来看日出,冻死了气温很低0度左右,在湖边等着日出,直到7点太阳才出来。

失望的茶卡盐湖根本木有倒影,来的时间不对,盐湖里都是水,根本看不到盐,只能自嗨

回来的路上天上下起来了雪,好神奇啊

金沙湾,青海湖东北边,金银滩附近,也很有意思,满足了老婆去沙漠的愿望

再见西宁!再见青海!再见我的假期!感谢那些带我游玩的司机师傅还有一同游玩的朋友!

引用 西Love泡泡 的图片:

第一次见到白色的佳能~~~

2016-09-12 16:36

佳能100D入门级单反

2016-09-12 17:2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2 19:27

引用 西Love泡泡 的图片:

也是人山人海

2016-09-12 20:56

2016-09-12 22:00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9-12 20:56:20 的回复:

也是人山人海

回复ben021005:关键人多不可怕,可怕的是气味太大

2016-09-13 16:4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9 09:58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9-19 09:58: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