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天津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4

D1——生日当天一波三折到天津

34个春夏秋冬转瞬即逝,稀里糊涂到了朕的又一个生日。庆祝生日外出旅行筹划半月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秦始皇传人,因为我姓秦,于是不自觉就把秦皇岛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于是在这个高温40度的重庆夏天,买好了往返天津的机票。
       最近少出去走走了,国内游也懒得做攻略,想随心而动,即兴发挥,不想再被之前的完美计划导向。年龄逐年增大,对于旅行很多观念都发生着改变:能打车尽量不走路,能住好一点房间尽量不亏待自己;能休闲游尽量把行程安排更宽松。以前的我可不这样想,吃得简单,住的青旅,行程如打仗,每天都很累,但在路上最大的满足是认识形形色色的小伙伴!
       可是生日当天不快乐,赶上午11:40的航班却因路上堵车又一次误机了,我都数不清楚自己第几次误机了,同样的错误我竟然还在犯三次、四次,这辈子我是跟灰机杠上了,还有就是单位请假,每次请个假公司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拴住自己动弹不得,而我每次又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强行请假跑了出来。
       赶到江北机场已经11点过几分了,只能改签到最近一趟西藏航空13:50,改签费228元,16点半落地天津滨海机场,走出大厅去乘机场大巴,大巴车司机建议我坐地铁还快点,地铁站就在候机厅底楼。机场到天津站半个小时时间,3块钱,我的首要任务是先去莫泰168酒店放背包。

第一次坐西藏航空的航班,空姐、空少都是身着的藏族服装

每到一个城市在这座城市标识前留影成为习惯

天津火车站建筑外观简约低调

火车站正对海河,这条河还算干净

火车站旁边很醒目的世纪大钟

过了解放桥,就能看到很多酒店,全季、橘子水晶,莫泰168酒店是它们旁边,位置好找,信用住入住办理也很快,简单收拾出门直奔意大利风情街,这是最近的一个景点了。我原本以为会人山人海,接踵摩肩,没想到这里只不过是一个供游客吃西餐的地方,到处都是牛排选择套餐。外地游客居多,也没什么看头,于是简单逛逛,就离开了。
       人生有几十个上百个生日,其实生不生日不重要,重要的是天天都要开心,快乐每一天。

大沽桥

意式风情街,却没感受到意式风情

生日当天就是要各种吃

D2——山海关

火车:K1393 天津05:31——山海关09:38  历时4h7m票价43.5元
      行程:上午第一关 + 角山长城 ,下午老龙头,晚上住刘庄

一早起床赶早班列车,历经4小时之后,于9点38分准时到达山海关站。
       我前几年已经走过北方居庸关、西部嘉峪关、西南剑门关,今日再走东北山海关中国的关隘走得个七七八八,所谓这样那样关,其实就是段长城,之前修来抵御外族入侵的城墙,只不过这段素有“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的关隘,赋予更多历史厚重感。
       模糊印象中,记得山海关兵家必争之地,易守难攻,此处发生过多次血战,它是从中原进入东北的咽喉,要说有什么看点,我并不抱太多希望,城墙都差不多,区别在于你在哪儿看而已,因此这个景点这能算是到此一游,不会来第二次。
       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景区占地0.1平方公里,包括“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瑞莲阁公园、瓮城、一关广场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因景区涵盖山海关标志性建筑——“天下第一关箭楼”而得名,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长城军事防御体系。 “天下第一关箭楼”,又称“镇东楼”,是山海关城的东门。据《临榆县志》记载,明清之际曾多次维修,解放后又多次修缮。城楼建筑面积198平方米。其建筑为歇山单檐顶,四角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北、东、南三面共有68孔箭窗。在箭楼之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天下第一关”巨匾,楼内外一共三块匾,一楼内悬挂的为原匾。

到达山海关站的那一刻,我开始嗨起来,出来玩心情一定要好,三天假期拉开序幕。从火车站走到山海关景区不远,10分钟,一路上都有羊儿客上前询问要不要坐车前往景区,我擦,这么近,真相信去搭车的才SB,国内干这一行的也不容易,要说以前网络没这么发达,忽悠人比较容易,如今手机上网一查,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谁还会去相信一个陌生人呢?
       山海关火车站

里面

里面就是山海关景区了

景区门票原价50元,我阿里旅行APP上购买45元/人,包含天下第一关 + 钟鼓楼 + 王家大院三个景区,但要说值得看的,只有第一关,钟鼓楼在西安多了是,王家大院山西平遥还看少了么?
       重庆八月初的气温不敢恭维,人要摔在地上三级烫伤,本想逃离山城火炉,没想到陷入另一个炙烤模式的城市——秦皇岛,据当地人介绍,上周才下了雨,秦皇岛的天气不这样的,大多数时间凉爽的。在第一关走走拍拍照,热得汗水八颗八颗流,还被晒伤。这么热的天,人还相当多,暑假 + 周末,不难理解。
       前往景区,路经牌坊,-*

临闾楼,建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是拱卫山海关城的防御性建筑,清以后逐渐废弃,一九八六年重新修复,修复后的临闾楼坐落在长方形城台之上,城高10.22米。

一段废弃的城墙

钟鼓楼,无需过多阐述。还记得那句喜欢的句子:晨钟暮鼓,他说,天色已黄昏……

站在钟鼓楼上看到山西平遥般的街景

中午随便找个地方吃了碗冷面,有点失望,第一次吃冷面这个东西,没想到那股酸爽劲,我躲避不及,辣的甜的咸的我都可以接受,但是酸的绝对不行!!!印象最深的11年前吃了个快餐酸笋炒肉片,我吞都吞不下,吐都吐不赢,天生对酸味排斥。上次在大连吃了份烤冷面也没这么难吃啊!

山海关出来,赶往下一站——角山长城,一段废弃的长城。但凡这种所谓的关,偏僻处还有一座少有人去的景点,比如嘉峪关,离嘉峪关有段距离的悬臂长城,角山长城离山海关不远,打车正常10元钱,我是在山海关景区门口叫的滴滴快车,师傅按导航走错了路,到角山风景区门口遭了17块钱。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去,但要回到火车站去转,车次不多,为赶时间的无奈之举。
       滴滴车师傅说这个角山长城被私人承包了,所以广告宣传做得不足,来此玩的人也很少。门票40元,可以选择全程爬山上下,酷暑的天我看还是算了,索道往返20元,单程15元,也不贵,就索道上吧,走下来。但看到优惠活动的提示,门票 + 索道往返才50元。果断选择了索道上下,不想走路了。
       索道不是缆车那种,是这种游乐园经常看得到的板凳型,我恐高,坐上去一瞬间不敢睁眼,年纪越大胆子也越小,反比发展。

角山门口

索道上山接近20分钟,接下来就是走路,往上走,有点吃不消,也不知道往上走到顶要多长时间,只看到远处有一寺庙,估计那就是山顶,放弃继续上爬的决心,回到下面去看看长城。

山上野生蘑菇

长城上乱拍

停山门口出来,打算等公交,坐出去再转。可这里的公交车不多,这么晒的天气等起也焦人,有黑车师傅不停问我要不要直接去老龙头,40块钱,最后讲到35块我们还是坐他的车走了,下午两三点钟,担心去完老龙头来不及去刘庄了。
       这个角山附近还有个孟姜女庙,著名的“孟姜女哭长城“的地方,这个传说不知道是否属实,反正我是不相信,去那个庙的人更少,也有公交车直达,不过觉得没什么意思,如果顺道还可以去看看。
       要说这个老龙头,据说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龙脉的发祥地,把长城建在水上,看起来似龙头一样,由此得名。但是景区人造的痕迹重了些,不过,拍拍照片还是蛮好的,也很了解当时当时守城军队的生活形态及守城物资,往里走就到了海边。老龙头的水质还可以,但沙滩很一般。之前有黑车司机愿意20块钱拉我们过来,但是必须要坐那个快艇100元,我擦,这分明就是借低价诱导你去玩高价,上当的才是SB。
       这里要注意了,网上攻略说老龙头有很多假冒景点,当地人为了拿回扣为之,不要上当。

上台阶就是澄海

澄海楼往里走就是真正的老龙头

点将台

海神庙全景

海神庙入口

海神庙里面的观海亭

这就是所谓建在海上的龙头

海上的游艇,来北戴河玩的人以东北人居多,到处都是东北口音啊

价目表

老龙头出来,走到公交车站坐25路去到四道桥汽车站汽车站转34路到刘庄,预定了刘庄牵手驿站的民宿,想尽快赶过去。明明在老龙头景区看到有旅游专线车直达北戴河,我却神经错落舍近求远,颇费周折。最要命的一天走这么多路,还得站一个多小时到刘庄。
       秦皇岛的公交车很有意思,有人工售票3元和无人售票2元。刘庄站下车很多羊儿客问你要不要住宿,看来不管淡旺季来此住宿都不存在问题。走进刘庄那条热闹的夜市街,这里果然是海鲜餐馆、家庭旅馆、超市、特产店应有尽有,此地村民验证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真谛,家家都肥得流油。
       找到的牵手驿站在一条巷子里,房间很小,如若不是旅游胜地,房价不值这个价。房间里面啥子洗漱用具都没有,冲凉的水流也不大。

通过导航终于找到牵手驿站

就是这样的一间房,一晚房费243元,旺季来此伤不起

到了晚上饭点,外出寻觅海鲜大餐,一来海边总不了吃上吨海鲜,哥是一个海鲜控啊,这边的海鲜跟大连差不多,都是以贝类为主,所以贝类较便宜,比如鲍鱼、扇贝、生蚝,虾子贵,螃蟹也贵。这里的餐饮生意真心好做,随便一个馆子都人多,去到还得等,随便一个馆子味道弄得再差,也有人去吃,旅馆前台推荐的两家馆子都挤满了人,也不想去那里等位置,就找了家人少点的地方,人少是有道理的,因为味道确实不咋样,点的那份炒圣子很一般

夜晚北戴河的海滩都人满为患,看不清海水脏不脏,寄存行李收费50元,嫌贵

D3——碣石山 + 秦皇岛

本想一早四五点去鸽子窝公园看日出,据说很美,头天爬了山,根本起不来床,还是命更重要,索性放弃早起的折磨,一觉睡到七点,精神稍微好些。
       国内的海边大都一个样,除了下海泡泡,有皮玩玩水上项目,走马观花的游客就找不到更好玩的东西,于是果断决定,一早启程离开刘庄,去拜访曹操走过的碣石山。清楚记得《观沧海》所描述的那种壮观: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观沧海》是曹操在北征乌桓得胜回事途中登碣石山所作。照理说碣石山是临海的一座山,今天我登山的或许并不是想要去的地方,因为山顶看不到洪波,看不到水河,诗中的一切都停留在想象中。难道是方位不对?还是来错了地方?但山脚入口处明明有秦皇、汉武帝留下足迹的图片!
       我一向爱好爬山,一直都有征服三山五岳之梦想,时至今日,也只去过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以及安徽黄山,余下的五座还需努力。爬山途中遇到个天津人,对一个来自四川的到此爬山甚是不解,一说竟然大家都是为了那首诗来,说完哈哈大笑。看来咱俩都是文人骚客。
       从刘庄去碣石山颇费周折,没做攻略走了冤枉路。完全可以就近到北戴河站上车去昌黎站,也不用浪费一个小时在公交车上先去秦皇岛火车站,然后火车去昌黎。公交车途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主场,真没想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李铁不是主教练吗?前段时间因为炮轰国家队领队后俱乐部战绩一落千丈。
       到了昌黎站,火车站广场就有5路车去碣石山站的,又被乌龙,所到之处乃碣石山市场,不是碣石山风景区门口,应该直接坐3路直达,fuck!从碣石山市场喊了个滴滴快车去风景区门口又被司机“敲诈“”10块钱,明明没到目的地,忽悠我说再加10元钱,下车后给他在APP上狠狠给予了一记差评,滴滴公司还返还了5元钱代金券。

北戴河旅游分为了五条线,我是看到旅行社的展板才晓得的

虽没去成鸽子窝公园看日出,也得拿两张照片随意感受下(盗图)

秦皇岛,简称秦,又称港城,河北省地级市,世界级汽车轮毂制造基地和中国最大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北方最大粮油加工基地,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海滨城市,东北亚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地处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是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
       秦皇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秦始皇求仙驻跸而得名,两千余载的岁月长河,留下了夷齐让国、秦皇求仙、魏武挥鞭等历史典故。秦皇岛曾协办北京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唯一协办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地级市。
       秦皇岛的命名来源于公元前215年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尊号而得名的城市。

到了昌黎站,才知道黄金海岸就是在昌黎的,火车站广场有很多羊儿客问你去不去。要说昌黎这座城市,我是准备13年底就来的,深中三国毒,享有曹操一样的情怀,天不遂人愿,回程机票被取消,放弃那次出行。
       今天,只为完成愿望,虽然爬山途中几度昏厥,可我还是坚持登上了山顶,爬山对于如今的我就是噩梦,试想在半山腰,上不能上,下不能下,原地就地等死么?

山脚下有一座寺庙

路也不太好走

碣石山顶

再往上走就是电视信号发射塔

下山途中看到另一座山,山上有亭子,而且上那座山的路更不好走,同行者推荐再去征服另一座山,我看还是算了吧,上去在看到的景色都是一样的,这座山爬得我伤心,太恼火了,天气炎热,爬山极度消耗体力。这种感觉有点类似于黄山那一段4小时90度坡度的上坡,也差点死在上面。
       话说三国时期曹操看到的水何、洪波,一千多年之后沧海变桑田也不奇怪,所以目前看到的大片农田就是以前的沧海吧!

回到秦皇岛火车站,入住民航宾馆,一家网评还不错的酒店,就是被子不太干净,有黑点,房间还算大,开门都是用密码输入,150元钱的房费经济实惠,住在此处的顾客都是以早晨乘坐机场大巴的居多。休息一阵想去可以下海的地方,但是要最近的,至于有个最近的秦始皇入海求仙处,人造的景点,意义不大,遂放弃,安心去游一下水,当地人推荐了东山浴场,叫上个滴滴快车,20分钟抵达。
       前几年老是在腾讯新闻APP手机上看到说青岛大连那些海边,一到夏天海水里如同蒸饺子,今个儿我也来下次饺子。

晚餐继续选择海鲜,可网推的这家海鲜居生意实在太好了,海鲜居对面还有一家晓捷海鲜加工店同样如此, 没办法,最后还是随便找家附近的烧烤摊吃吧。

这家店的冷串串味道不错

D4——天津卫

火车:K1534 秦皇岛07::25——天津10:43  历时3h18m票价43.5元
       行程:上午劝业场 + 瓷房子,下午五大道,晚上飞回重庆
       飞机:西部航空PN6238  天津20::10——重庆22:50  历时2h40m票价372元
       早晨起床发现天降大雨,为赶7点25分火车,顾不上买伞,一路快走来到火车站,沿途依然有很多撑着雨伞的老鸨搭讪问我要不要找小姐,耍你妹啊!
       没遮雨,就这十分钟,头发淋湿,上火车后昏昏睡去,直接导致了醒来后喉咙开始疼痛。感冒到了天津火车站雨又停了,来碗永和豆浆精神一天,然后从火车站走到劝业场约20分钟,天津城区没什么逛的,又是一座到此一游的城市,不必花太多时间细细游览,劝业场也是百度搜索到的最近一个景点,去到才知道原来是天津的一个购物商场,商场周边是一条类似于重庆解放碑的步行街。跑这么远来逛街,我也是醉了!
       Mark历史如下:
       天津劝业场的开幕营业日选定在1928年12月21日,匾额由津门名写家华世奎书写。因为地处旧法租界,劝业场开业前曾拟名“法国商场”,最后改成“劝业商场”,是采纳了股东之一载振的意见。场内挂着“劝吾胞舆”“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四个条幅作为办场的宗旨,“劝业商场”四个字便是取了这四句话的首字连缀而成的。
       解放前,劝业场的一、二两层楼及三楼的一部分租给铺户或货摊,经营日用百货、布匹、器皿、钟表、首饰、文房四宝、旧书、古玩、工艺品等;四、五、六层是剧院、影院、茶社等游艺场,设有天宫剧院、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纬球社、天露茶社、天升戏院、大观园以及夏天开放的屋顶夜花园“天外天”,时称“八大天”。

瓷房子位于天津和平赤峰道72号,就在劝业场附近,它是一幢举世无双的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它的今生是极尽奢华的“瓷美楼奇”。
       该建筑被人们称为: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瓷房子建在天津和平赤峰道上。赤峰道东起海河,西到墙子河,横贯原来的法租界。
       2002年9月,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一座百年小洋楼买下,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弘扬中华民族的瓷文化,建一座瓷文化的纪念碑。最初,张连志只是想着把屋檐贴上瓷片就够了。
       进入瓷房子还要买门票50元一人,嫌贵,算了,因为又是一个人造的景点,没多大意思,站在门口外面拍两张照就OK了。但人又太多,很难避开其他游客。

天津三绝在我学生时代就有耳闻,耳朵眼炸糕 + 狗不理包子 + 天津大麻花,当时看过一篇文章,吸引着我的味蕾。如今,狗不理包子和大麻花已经不再新鲜,因为自己的家乡就有很多山寨的,口味大同小异。至于炸糕,脑海里也想得到是什么。就跟丽江粑粑那些名声在外的食物一样。
       偶然查到天津大麻花总店就在劝业场步行街上,无论如何也要去看看:
       走进去先要经过一条巷子,巷子左边墙上挂着去年马云到此与厨师们的合影,环境是“洋房带花园”的那种,“极富情调”,景观布置得“很有水平”,各种植物搭配“煞是精心”;室内装修为“欧式豪华型”,只是包间“较小”,“略显压抑”。菜品是“已改良”的上海菜,“精致量少”,味道“不错”。服务员都是“训练有素”的样子,上菜、斟酒“非常到位”。主打产品为30日月子汤和七日靓汤。汤品所用配方源于马来西亚知名家传秘方,所需中药材均由天津同仁堂甄选提供。
       本想吃点包子尝尝味道,但是早餐吃得很饱,于是打算下午再来吃。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2011年,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没来五大道之前,我一直以为这里是靠海的一条滨海大道,其实我错了,这里就是各种租界地址,还有名人故居的集散地,当年北京那些有钱人为了躲避政治灾难,纷纷来此建房屋,因为这里租界的政策有保护,看了一下那些名人名字,很多都不认识,朕太孤陋寡闻了。
       从劝业场喊了个滴滴过来,下车就看到有卖门票的,如果不去那3个博物馆,只是踩个单车,只要5块钱一个人,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博物馆还是去看看吧,所以买了个通票50元/人,租单车是赠送的,但是博物馆真心没什么好看,被坑得够呛,听听历史,跟着讲解员说了一路,意义不大,建议要去博物馆的筒子慎重考虑,来此建议踩踩单车就行了,看看那些欧式建筑。

离开五大道,想回到劝业场狗不理包子总店吃包子,之前没吃成,现在时间尚早补起,于是叫上份套餐,这里的价格也是吃人不吐骨头,最便宜的单人餐68元,我叫了一个单人餐98元,包含6个包子 + 1碗稀饭 + 1碗咸菜,要想吃饱也可以,两三百的双人套餐任君选择。尝尝味道罢了。6个包子6种不同味道,每个包子都压着一张标签,标签上写明包子馅的种类。

狗不理包子总店门口,有点古香古色的味道

这包子真心没什么好吃的,出了贵,味道甚至不及我小区门口的酱肉包!

我的这个生日如此过去,花了2500元一人,感觉性价比不高,这条线也就是休息出来逛逛而已:海水不干净不漂亮,登上山顶也没看到想看的景色,秦皇岛的景点也都是人造的。但总还是不错,因为距离踏遍中国的目标更近了一步,我的足迹也涉足到了河北天津,如今只剩下江西吉林黑龙江西藏内蒙古青海六个省份没去过了,花了七年时间,走了国内17个省份 + 4个直辖市 + 6个东南亚国家,我的旅行计划正一步一步实现着……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2 19:27

引用 sijiao 发表于 2016-09-12 19:27:11 的回复:

回复sijiao:这个可以有

2016-09-13 09:5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9 09:58

引用 cylcyl 发表于 2016-09-19 09:58:11 的回复:

回复cylcyl:小部分处理过  大部分是原照  不太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