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湘西——漾舟沱江 登高山界 漫游长沙(含弯路经验)

• 出发时间/2016-09-01

小引

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
走马湘西,与浪漫和期待无关,是早就答应父母的一次出行
一个不靠谱的中二青年,加上爸妈姑妈,家庭游说走就走,走马湘西

先八干货,再分享感受哈

行程

我们从浙江出发,游玩9月1日到7日,托G20的福。吃饭时老板娘还说最近出来的都是杭州人╰(*°▽°*)╯
DAY 1    浙江——怀化——凤凰。傍晚抵达凤凰入住,在凤凰吃美食,晚饭后在古城散散步,欣赏夜景
DAY 2    游玩凤凰,下午凤凰——张家界
DAY 3&4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DAY 5    黄龙洞、天门
DAY 6    回长沙,下午游玩韶山
DAY 7    橘子洲头,下午动车返回浙江

父亲大人钦点要去张家界韶山、橘子洲头,再加上我自己很想去凤凰,7天时间,也只能游览这几个地方了,不然还是蛮想去趟小东江的。大峡谷的玻璃桥刚好在我们去的几天暂停开放,最期待的部分就这么夭折了。。。应该是9.10日开始大峡谷会正式运营。网上预定门票可以在携程搞定,这些大的旅行网站应该会有一些票务信息。玻璃桥最近是香饽饽,去的话记得提早订票。我8.21订票的时候,已经排队到9.2了。

出发时浙江是个雨天,飞驰的高铁把雨丝拉成了横线

交通

长沙可以坐飞机/高铁/火车;去凤凰可以从吉首/怀化中转,怀化是一个地级市,有高铁站,还蛮大的;张家界有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正在建设

另外,凤凰张家界直接有直达的大巴,张家界长沙之间也有直达的大巴

韶山长沙相邻,高铁25分钟即可到达。

我这趟旅程,湖南省内不同城市的中转,基本都选择了大巴,比较快。

怀化凤凰】高铁抵达怀化南站,怀化南站打的8公里到怀化西站,坐大巴前往凤凰汽车北站。(这趟大巴不特别正规正规,车票没有座位号也没有车次,基本上属于有车就上,坐满即走的类型。)凤凰车站下车后,站内有1路车直达古城。
凤凰张家界凤凰车站坐大巴到张家界。这趟车有两种,一种是去张家界市,一种是可以到武陵源景区的。80块的是去市区的,110的是去景区的。是的,张家界是一个市,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离市区还有50分钟的车程。
张家界市区到森林公园】张家界汽车站坐大巴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班次很多。接下来就是在景区内游玩了,景区内有很多区间车,基本上可以坐到想去的所有地方,再坐个索道基本不用怎么爬山的。这两天我们叫了一个导游,太他妈失策了。请大家不要相信有几篇hot游记里面提到的姓王的那位导游,连执照都不知道有没有。游玩还是上网站找正规导游。这个失败的经验我会在后面贴出来,希望其他小伙伴不要受骗。
张家界市区到宝峰湖、黄龙洞】去游览黄龙洞和宝峰湖的话,武陵源有公车直达,又快又便宜。1路车去黄龙洞、2路车去宝峰湖。高德搜下就出来了
天门山】天门山入口在张家界市区内,非常方便。A线索道上山,B线盘山公路上山。天门盘山路非常刺激,还有天门洞和扶梯都很震撼,值得游览。
张家界长沙】目前可以选择坐火车或者大巴。我们选择了早上的大巴,耗时大约4小时;如果是下午去长沙,建议坐火车,比较稳也比较便宜,时间大概4.5个小时
长沙长沙地铁+滴滴+两条腿,可以去到所有地方啦。橘子洲头地铁直达。

住宿

凤凰住在了古城内,现在古城已经不需要门票了,所以其实内外也差不了太多。
江边酒吧比较多,虹桥一带应该是比较吵闹的地方,不过古城现在有规定,酒吧必须几点噤声,所以睡得晚的人也OK啦。
长沙住宿很方便不赘述
张家界住了两晚市区、一晚山上、一晚武陵源
贴一张张家界的地图,来说明张家界复杂的情况

地点大致如图分布,我标的可能不完全精确,但大致情况就是这样了。
可以看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离张家界市,还是有很长一段路滴。氮素么关系,确定要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的车都是有哒,其他几个我没有坐过。不过张家界其实就是靠旅游发展起来的城市,交通什么的,都是很方便哒。
玻璃桥在武陵源还要过去些,要去大峡谷一般要武陵源中转下。
天门山离市区比较近,售票处和索道站就在市区哈,到索道站那里门票就全包了上下山的大巴和索道啦。武陵源区是蛮繁华的一个小镇,也是旅游业兴起的,都是旅店。
裂墙推荐武陵源卡慕国际青旅,这趟出来住的最爽的就是这家了。干净、空间大、设施齐全,自己去搜评价就好。

森林公园景区的地图忘记拍了,请自行搜索下吧。
总之,如果住山上,往【天子镇】住就好。山上的旅舍大多集中在那里,看日出也是要那里去的。其他地方觉得有些偏,交通吃饭都不方便。而且那边有不宰客的餐饮,非常合适。早上青旅报名看日出,大概也就三四十一个人的样子。

凤凰

八完了干货,接下来终于可以分享行程和感悟啦~~~
也会穿插一些小经验哟

凤凰古韵,构成我心中湘西两个字的最好诠释。不是湖南,是湘西。只有边城文字里的江边小镇,才能延续着湘西二字的风韵。
凤凰的路途是坎坷的,5小时高铁倒1.5小时大巴又换乘公车,握着手机听着嘈杂的汽笛,焦头烂额地联系客栈主人。终于接头了,穿过南华门的瞬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拨开桥头树木的遮挡,沱江气势恢宏扑面而来。远处的跳岩、水车,宽阔的水面,奔腾的流水,古城的生命力在奔腾的水流和排列的桥中延续着。
本来以为,古镇不过如丽江、如大理、如西塘,水已经静止、城墙已被风沙磨损、只剩狭窄的小路和路边的店铺逼仄。
而唯凤凰,一条宽阔的沱江,打开了气势,一点也不逼仄。坦白讲,凤凰也步入商业化的浪潮。但是跳岩仍在,虹桥不倒,沱江长流,走在石墩上、城墙边,漾舟沱江、漫步虹桥,依然让人身心舒畅。

古城不大,闲庭信步,随意游之

路遇在编织的奶奶

买了套票,还是值回票价哒。
讲解员身着翠翠的服饰,是我觉得最清秀的一套苗服
套票游览需要大概3小时,会去沈从文故居、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等,中间还碰上了两场演出。有些不好的讲解会极力推销,不买就好。我们的讲解是个特别漂亮的妹子,也没有推销什么,一路讲解生动,目光扫过来的时候很开心呢。
套票还包含船票,有一段河被买断,只有套票能坐。
沱江泛舟,完成~
船细而长,我们这船满座,还有两只大胖子,太重了。很不稳的样子,摇摇晃晃,我却很喜欢

最爱凤凰夜景
如今的古城,最美就在夜景,凤凰临江展开,更如是

没有刻意找吃的,只是看到不错的店,就坐下来,点了血粑鸭、米豆腐、酸汤鱼、腊肉等特色菜。
还有酸萝卜
说来巧合
经过一个小弄时,看到一个老婆婆在卖酸萝卜,旁边在买的一对夫妻同我们讲,婆婆八十多岁啦, 这些小菜都是婆婆自己做的。正宗的凤凰小菜呀!好棒的老婆婆!
要了一斤萝卜小菜,一碗米豆腐,婆婆八十多岁,还是很精神呢!

清晨记得早起,太阳初升的时候,古城最美,这时候去江边拍照,光线也是暖的。
街边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粉,唤醒朦胧睡眼,和古城一起伸个懒腰好吗

张家界

【先放干货!!!张家界旅游千万别被骗!!!】

自由行的话,张家界旅游乱象也很严重哦。且听我细细道来,提心吊胆的小事。
【事件一:热情出租车司机主动带路,却把我们往错误的方向引】
凤凰张家界,抵达时候是晚上8点。本来导游说来接我们,就没有麻烦酒店的人接站。定的酒店就在车站旁边,奈何导航跳来跳去。一下车,照例很多司机问要不要搭车,定位不准的我就顺口问了下是北二门还是北三门(这是第一个失策,不应该问司机,问保安才是正确的),司机也不怎么答得上来,问我去哪里。好,这时我犯了第二个错误,告诉了司机我的酒店位置,司机看了地图以后,谎称酒店在小巷之中,很不安全。尼玛!锦江在大路边上好吗,只是地图上看起来有点偏。
我们没理他,自己走了,但是走向了相反的方向。这个时候,又一个人上来,和我们说他带我们去,还谎称酒店是他二哥开的。。。呵呵,然后继续把我们往反方向带。车站是半个凹字型的那种,方向其实不难辨,走两步我就开始觉得不对劲了。
还好这时楼主已经在给酒店打电话了,酒店给我们指路,果然是走错了,这个时候我们还是在车站旁边的,马上掉头。而那个声称要带我们走的人,谎称他二哥开的店的人,看到我们给酒店打电话发现是反方向以后,马上走了。
说真的!!难以想象如果我们跟他走了,会发生什么不可预测的事情!!!当时天已经黑了,他要是把我们拐进小巷里面,趁机劫财也是完全敌不过的。。。说这些就想告诉大家,张家界不正规的司机导游也不是没有,大家出门千万要小心,特别是晚上的时候。
!!!!!!务必注意!!!!!!
【问路找车站的工作人员,正规又安全】
【不要告诉陌生人你的下榻点】
【不要相信太热情的陌生人,主动带路的那种很有可能是坏人!!!千万别跟着走!!!】
———————————————————————————————————————————————
【事件二:天真信了野导,食宿被宰游玩心累】
【不要相信高票游记里贴出电话的王姓导游!!!导游请上正规网站找有执照有身份认证的好导游!!!】
也怪我太天真,把武陵源的两天全部交给他安排,650包吃包住包门票两天一夜。吃住条件都非常恶劣。
四个人,两荤两素,番茄炒鸡蛋算一个荤菜。。。小炒肉里面都是豆干很少有肉。。。汤永远是紫菜汤。。。
但是他安排的所有菜馆,标价都是一盘土豆丝38的那种。要知道,张家界都有景区车可以往来直达,和黄山那种挑山工挑物资上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而且即便是山上的天子镇,正规饭店的菜价也没有这么宰客的。
我们住宿的地方也很偏僻,没有住在天子镇商区,而是住在两公里外临近凤栖山的小镇上面,小镇特别小,而且住的那个环境,上图为证。伙食也是一如既往的差,早餐只有馒头稀饭面条,连个鸡蛋都要加钱才可以。
自行搜索一下就知道,张家界山上住宿是什么价位,一点也不高。这样的小旅馆,一晚其实都不知道值不值60块,但是我们问老板娘一晚多少时她也舔着脸说200+真是笑死。
说白了,所有的食宿,都是满满回扣。
【条件恶劣,有图为证,大家千万别上当!!!】

再说路线,导游尽把我们往旅游团去的地方带了。这个也是我自己没有经验,不应该把路线都交给导游。第一天我们下午3点就玩完了。。第二天2点就玩完了。。。其实完全可以再去几个没去的景点,但是不提导游根本不会主动带的,都是图省事,巴不得你早点下山。
而且这个导游比较内向,很多东西我不提他也不会主动说。。。介绍很简单,然后也不怎么说人文背景,就这样的水准我要他何用!!!

说下安排的路线吧,虽然看得很少,但是走路也很少,适合带老人一起玩的时候。基本都是平路。
DAY 1 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约一小时走到岔路口返回,坐车上山坐杨家界索道,然后去天子山看江山美人。(这特么地就没了,体力好的人,可以再去趟黄石寨,然后把天子山附近的点将台和神堂湾玩了,这两个是旅行团不走的景点,很值的!!)
DAY 2 早起包车去老屋场和空中田园,然后晚袁家界,迷魂台结束后坐白龙天梯下山,坐车到十里画廊,结束。。。。。

好,接着说说老屋场。
如果前一晚星星很少、都被云层遮挡、无风,其实第二天基本没必要去看日出了。日出需要天朗气清、没有云雾遮挡才可以看到的,大雾天气还出去,基本没戏。我觉得,住在山里的人,其实应该是会看天气的,但是并不会就劝你不去了。我住山上那晚,本来想出来看星空,结果云层太厚,全部挡住了,第二天一早也没有大风,云很厚,所以看日出基本是没戏的。
包车去老屋场,住天子镇的话,撑死一个人50。但是这个王峰导游要了我们一个人130。他收了我们350一个人,其中包括79的小火车,72的索道,72的天梯,黑不黑自己看吧。做攻略时候图省力,少看了很多东西,后果竟然如此惨烈,交了好多学费。

我们下山那天打算去宝峰湖,他还想给我们包车,还要价100单程。并且特别情深意切地告诉我们,这个是标准价,让我们包车千万别被别人骗。呵呵。
武陵源去宝峰湖2路直达,一个人2块不谢!打车8公里,撑死25不谢!

本来找导游是想玩得尽兴,最后不仅条件恶劣,游玩不全,而且还要处处担心为人鱼肉,对于出门旅行的人来讲,绝对是时间精力的暴殄!所以————————————————————

!!!!!!!!!!!!!劝大家找导游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游记里面贴出联系方式的那种,不要信!!!导游请上正规网站找有执照有身份认证的有好评的导游!!!】
【自己查好想去的点,千万不要叫导游给你安排景点!!!绝对不能让导游牵着你的鼻子走!!!正确的顺序是,你提出想去的地方,让导游安排路线带你都走到!!!】
【价格一定要透明,让导游说清楚住宿多少钱、吃饭多少钱、导游费多少。最好是自己安排食宿!!!自己安排食宿!!!可以问导游住在哪个商区,吃在哪个商区,店家自己找!!!再偏的地方终归有那么一两家网上挂牌的正规旅店的。导游负责带路和讲解,单独算导游费!!!公开透明!!!】我很傻你可以嘲笑我但是不要像我一样掉坑里

张家界导游乱象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踩雷,愿以后去的小伙伴不会遇到我这样的坑!

——————————————————不愉快的分割线——————————————————————

开心的感受和图片现在开始~~~

我原不乐山张家界的山却打开了我的想象力
可能是石柱过于险峻,山色颇为壮丽,张家界其实也有颇有神秘的色彩。传说有些地方至今无人下到谷底又生还的,传说真假难辨,但是张家界的风景,确是不愧对这样的传说的

我特别喜欢这种圆柱型的山体,与南方一般三角形的山大不相同,任性又潇洒孤立,像是江湖里面身怀绝技的隐士,不惧强权,一人来去无踪,笑傲江湖

当很多石柱在一起的时候,整个山谷都神奇生动起来。听过很多传说,
“绿色的迷宫,刀切的绝壁,茂密的森林。终日雾雨霏霏。”
“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干条;有时又阴风惨惨,雾雨绵绵。更令人惊叹的是,只要你靠近潭边,耳边便隐隐约约响起一片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在鏖战。”
“世界上罕见的白蛇生活在此,体长1-1.5米左右,形似一根软玻璃棒。”
“如果在这里点燃篝火,火一点燃,火花上头便冒起一缕又粗又浓的白色烟雾,顺着神堂溪向谷中漂去。溪水平则烟平,水直则烟直。当溪水曲折往复,白色的烟雾也随之往复曲折,犹如两条白龙,腾飞于弯弯曲曲的山谷之中。”
这时再回看这壁立千仞,才不是没有故事的山!

张家界的几天,恰好是雾天,虽然拍照没感觉,但是山却是更加有灵气了,特别是身临其境的时候,那种震撼的感觉,让我一个不喜欢爬山的人,陷入了无穷的想象。照片拍不出其中的千分之一,只有置身于其中,环顾四野,才会深切地体会到

张家界这种清奇的画风,形成的历史据说也是十分之复杂。
先是早年张家界曾经是一片海,水流冲击、泥沙沉淀,构成了张家界基本的岩石品相。后期加上各种风力啊剥蚀啊,才形成现在这样独具一格的柱状山体,而且还有棱有角。怎么看怎么帅!

看山的形状的话,基本都是靠想象了……

空中田园个人觉得平平

阳光照耀的金鞭溪最美,波光粼粼,此时也能够看见湖里的小溪鱼,翻个时候,白色的肚皮反射阳光,闪闪银色

黄龙洞、宝峰湖

这两个景点都属于可看可不看类型。

武陵源有1路车直达黄龙洞,2路车直达宝峰湖。
宝峰湖买票以后可以选择 A先走路再坐船 B先观光车再坐船。A大概走20分钟到码头,B大概坐十分钟到码头,两条路线码头不是同一个。码头坐船一周,船上有讲解员,路上就是看山,还可以和阿哥阿妹对山歌。门票包含船票,不包含观光车票。
黄龙洞买票后由导游分批带入,洞非常大!!钟乳石不怎样,而且很少,之前去过瑶琳仙境,所以看黄龙的钟乳石实在很乏味。但是看黄龙洞的洞就很很有看头了!这个洞大得出奇,有好几层,水陆兼有,里面还可以坐船。而且有些没有开发的河道,那些河道漆黑一片很阴森的感觉。
我觉得黄龙洞很适合拍戏,适合当紫霞仙子的盘丝洞。想象一下仙子或者妖精住在洞里面,其实很合适的,里面一个个平台和一个个房间一样。洞的层次很丰富,就像一个地下小宫殿。
洞里面有一个迷宫,是整个洞钟乳石最密集的地方,有时穿行在钟乳石林中,里面的钟乳石有一些非常通透洁白,是没有被氧化的样子。如果洞没有被开发,这样的景象会更多吧

下面这个奇怪的图片是坐船的时候拍的

天门山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天门山,那么我一定会选,亦可赛艇!
天门山玩点非常多!!!
你有没有,坐过这么绕的盘山公路,而且一坐就是40分钟……

大巴司机安全的时速,没有超过36过。有一个180度大弯,几乎是两条平行线贴在一起,无法掉头,要先开到一个平台,才能够掉头转弯继续上山。
动不动就是大转弯伺候,越开越高吓死人。。宣传说99道弯,尼玛何止99道。。。。。。

这个弯道也是赛车手很喜欢的地方,很多人百迈飙车,弯道漂移。这,大概就是我们凡人和秋名山车神的差距

弯道不过看点一,看点二是,穿山扶梯
你见过坐6个20米高的扶梯上山的么。。。。。。
坐扶梯,我服,超过5个扶梯,亦可赛艇。。。。。。
体验太high,木有拍照

看点三,玻璃栈道。当然肯定是玻璃桥更刺激了,不过玻璃去天门山的话,玻璃栈道也是值得一走哒

看点四,7745米长的索道。要坐半个小时,山顶直通市区的索道!!!
市区就能够看到索道哦~

压轴看点,天门洞!前面都是人工景观,这个是纯天然的景观!一个巨大的,飞机都能够飞过的山顶洞,这也是天门山的生命所在!

下索道那天,本来想去老灶台吃饭的,结果店里面太烟了,就不想吃柴火鱼了。然后去隔壁的一家泉水石锅鱼吃。意外之喜!店面很干净,鱼都是现杀。姑妈说鱼汤里面没有放高汤,是天然滴~鱼汤很鲜美超好喝,越煮越白,越煮越浓稠,最后简直和牛奶一样。推荐!

长沙、韶山

山区的行程让我们快累趴了。。。终于能够去市区缓一缓啦~~~
这两天主要是红色之旅+吃!吃吃吃!!!

我们是先到长沙,再去韶山的。长沙往返韶山高铁25分钟。韶山站下车后进入景区还是有很长一段路,我们滴滴了快车,当地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所以直接让师傅送到了景区里面。外地大巴都是要停在景区外面,然后换乘区间车的。
景区里有不间断的区间车,参观完一个景点,坐车去下一站就好啦~
韶山荷花很多,故居什么的,个人不太红砖,也不是很感兴趣啦

长沙去了趟橘子洲头,下了地铁就可以买票坐景区的观光车,中间能够下车五次游玩。建议大家还是坐下观光车,橘子洲头老大了,走起来还是挺久的。可以去下诗词碑、洲头的主席像,看看奔腾的湘江。我们是清晨去的,当时人很少,还有人在跑步,天气也很舒服。

长沙必须提到,吃呀!!!
有同学在长沙上学过,给我推荐了地道的美食!列上她推荐的所有,时间关系我并没有来得及全部尝试。

奶茶:茶颜悦色!!!据说每一种都很好喝,同学最喜欢抹茶葡提、声声乌龙、凤栖绿桂、桂花弄。开门时间早上10:30
臭豆腐:比较有名的是黑色经典,但还是喜欢同学学校边的路边摊那家
盖码饭:德天顺盖码饭!盖码饭中的劳斯莱斯!!!
餐厅:炊烟食代!亲测超级好吃!推荐香芋排骨!肉丸汤
小龙虾:听说方记虾很好~

雷区:火宫殿NO老长沙NO这两家都是名气大而已,实际并不好吃,店里都是外地人。

晚上坐地铁去找吃的,长沙的夜景也是灯光璀璨。吃完街边买水果,还见到一只很可爱的小猫咪。
看喵实在是太萌了,忍不住蹲下来拍它。过一会儿一个小女孩过来开始和我聊天,说这只喵是她家的,还有一只野喵常常来抢食物,他们打架很凶……小女孩眼睛大大的,手里还拿着一个小老虎。

结语

短短七天,恍如一梦
等假期结束,又是竞争激烈的校园,又是朝九晚五的实习
但是行走的冲动永远在血液里面流淌
哪怕只是坐在车上发呆,看着窗外的风景,也会遥想没有尽头的远方
遥想的彼岸,是下一次出发

2016-09-12 14:41

2016-09-12 15:30

引用 初心不曾遗忘 的图片:

2016-09-12 15:35

2016-09-12 16:2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2 17:26

引用 corek 发表于 2016-09-12 17:26:44 的回复:

回复corek:一路顺风~出门多小心~

2016-09-12 20:2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12 14:41:34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09-12 20:30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9-12 15:30:12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引用 Angie媞小媞 发表于 2016-09-12 15:35:48 的回复:

回复Angie媞小媞:薛薛~

2016-09-12 20:31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9-12 16:20:09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很好,曝光差导游

2016-09-13 09:1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9-13 09:13:39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后来百度发现中坑的人不止我一个,希望以后少些人踩雷

2016-09-13 10:3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9 01:0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9 12:50

引用 funkey_li 发表于 2016-09-19 12:50:22 的回复:

回复funkey_li:谢谢你的赞!(。’▽’。)♡

2016-09-21 08:12

引用 雨婷雨婷 发表于 2016-09-19 01:00:15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雨婷雨婷:谢谢~(/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