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西!(一)四月的宁甘青

2016-09-12 14:08 741/13
  • 出发时间/2016-04-21

懒猫题记

从大西北回来已半年有余,却实在是懒猫一只,谁让咱拍的风景太少,大头照太多,再加上码字太累,所以一直都没有完成一部完整的游记。时至今日仍是马马虎虎!
     虽然文笔一般但是所有行程都是本人自己亲身经历,希望对想去哪里的盆友有一些小小的帮助就是本人最大的安慰了!
     ......写完之后回头重新在看,才发现自己是真正的话唠~~~~~~
     最后几天的行程写的有些单调和平淡,却也是一种心情,因为当时实在是有些体力和天气原因导致了回程有些匆匆!
个人经验备注:
       走之前,去超市买了一大堆的零食和水,(因为攻略里写了那边缺水,事实上基本是每天要喝一桶4L的矿泉水)其中巧克力和威化,还有鱼片,干果这一路都起到了不小的功劳,尤其是在青海高海拔地区翻山,(我觉得这也可能跟个人体质有关系)因为没时间及时吃午饭,这些零食是最能马上补给身体所需的!
        车的后备箱带了一大箱子衣服,后来的行程确实证明我带对了,因为四月底的天气,我觉得比六月的天变的还快,春夏秋冬基本都经历了,从半袖到羽绒服,丝袜到保暖裤,防风衣,帽子,手套,脖套,登山鞋,运动鞋,凉拖,就差少带一双雪地靴!
        张掖的水质不好,宾馆里的烧水壶基本都处于石化状态,(建议比较讲究的姐姐妹妹们带个烧水壶)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果断退了预定的后两天的房间直接带上行李才能达到的卓尔山和青海湖!也许这也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吧!

【行程】
4.21—5.2共计十二天,行程总计6700km。
4.21 北京--太原--榆林,夜宿榆林市。785km
4.22 榆林--银川市--承天寺塔
4.23 西夏王陵--镇北堡影视基地--贺兰山岩画
4.24 银川--中卫--武威--张掖   720km
4.25 马蹄寺--227国道--卓尔山
4.26 卓尔山--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4.27 青海湖--黑马河乡--茶卡盐湖--敦煌
4.28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4.29 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市区
4.30 敦煌市区--瓜州榆林窟--嘉峪关
5.1 嘉峪关市--张掖--武威擂台汉墓--中卫市    750km
5.2 中卫--太原--北京     1266km

【花费】 总计9660元人民币,人均4830元。 过路费约1000元(因为是赶着五一小长假回来的,所以回程的过路费是省下了);  门票大约2010元;  加油约2300元; 吃饭约1700元; 住宿约2150元;购物约500元。

出发

DAY1,4月21日,晴!
          我和我的小宝飞驰在高速公路上.....
          车里随时要备着几个优盘,这一千多公里路啊,需要音乐补给!

DAY2,4月22日,晴!
         为了能早点到银川,一大早六点起床,继续飞驰在高速路上。从陕西榆林市出来有好多景点,比如统万城,去了西夏王陵才知道这个统万城在西夏的历史上很有名。由于事前没做好功课,时间上只能等下次了。
        本来应该中午就到银川,谁知道过了中卫距离银川100多公里的青银高速就开始修路,走走停停,到了银川竟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再加上携程上预定的宾馆竟然找不见预定的订单,来来回回沟通费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搞定了入住的问题。但是却耽误了去宁夏博物馆的时间。只好就近先去了承天寺塔。
        承天寺塔始建于西夏垂圣元年(1050年)。据载,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死后,其子年幼登位,皇太后为保其子“圣寿无疆”,祈望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承天寺和佛塔。

承天寺塔有11层,当天人不多,可以登塔,对于从小没登过古塔的孩子来说,虽然塔内没什么可看的风景,却也是十分兴奋,五六分钟一口气登上了十一层的木塔,到了塔顶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但是仍然觉得很值,以前只有皇帝和高僧才能到的塔顶,咱现在也能到此一游,心中还是很美好的。从承天寺出来之后,后门有一条街是卖枸杞和当地土特产的的,价格实惠。(果断从哪里买了很多枸杞,品质和价格都是很吸引人的,而且这枸杞在后面的旅程中还很重要的补给了身体上所缺的一些微量元素。这可不是做广告,我从卓尔山到青海湖,就靠着半袋枸杞,才解决了当时在车上的头晕心悸等症状。)
       临近晚饭的时间,去吃了蚂蜂窝上驴友们推荐的手抓肉,味道确实鲜美,价格也真是不菲。
      银川市区的油比其他城市要便宜,不知道什么原因,基本一升便宜几毛钱,具体记不清了!

大白高国

DAY3,4月23日晴!
      因为明天要赶到张掖,所以这一天景点安排的非常满,由于晚饭吃多了,所以早饭没吃直接开车到了西夏王陵。 银川早晚的温度这个季节还是挺大的,携程上预定的门票去了景区直接换票,有免费讲解提供。
      进园首先有电瓶车带我们去了景区的博物馆,有 一号和二号两个,大概用了一个小时,把西夏国的大概历史了解的一遍,在脑海中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然后才去看了西夏的王陵,顿感西夏这个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国家还是很有智慧的。虽然民族已经消失,历史遗迹也没留下多少,但这却也不失为一种遗憾之美

贺兰山脚下黄色的封土站立了一千年,谁人能懂!
       因为时间较紧,从西夏王陵出来已经十二点,于是为节省时间,在车上解决了午饭,赶往下一个景点(镇北堡影视基地 )。
       中午的温度非常高,已经到了三十五六度的样子,看攻略说这里如何如何值得去呆一上午或者一下午,但本人却觉得这里全都是人造景观,除了拍电影需要取景外,这里真没有值得流连往返的,原本设计好准备拍的照片也因为人多而搁浅。影视基地很贵的门票却因为不值而觉得太贵了。在里面逛完差不多需要四个多小时,只去了明城和清城,别的地方都没去,因为太晒了,赶到停车场换了一身清爽的行头往下一个景点前进。

贺兰山岩画,来到这里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此时来到山脚下早没有了在镇北堡的炎热,一阵一阵冷风袭来,寒气袭人,只得又套上厚外套。这里的景区银川本地人来都有折扣(好象可以打六折),突然觉得自治区的人民真幸福。因为景区石刻众多,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出来才觉得,讲解器的钱是白花了,因为想要和具体的石刻对上号,还真的是需要眼力和理解力。建议想仔细了解的朋友们最好雇个导游。
       近距离接触贺兰山,才发现山上有各种不同颜色的石头组成。其中以紫色和绿色居多,本人觉得甚是好看。
       继续往山里走,冷风飕飕,摇望大山深处,却想起了“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当时作者的心境咱是没办法体会了。
       走到不同石刻处,基本都有电子讲解介绍,但是真不是能看清楚,咱这眼力也实在是不行!但是从讲解器里却听到了先辈们的才智,也算是一种收获。
       不远的山高处有几只山地岩羊跳来跳去,更增添了几分大自然的和谐,远远望去只能看见圆圆的的羊尾巴,一上一下的,心情也一下子因此舒畅起来。(山上的岩羊真的是手机拍不到的!)
       从贺兰山出来又顺道看了拜耳寺双塔。银川还有好多景点可看,网上的攻略还推荐了水洞沟和苏峪口,这次因为时间关系不能一一到访,也只能等到下次了。

总体来说,银川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城市, 不仅有西夏国,还有贺兰山,不仅可以了解丰富的历史知识,也体会到了不同的地貌。银川,还会在来!

DAY4,4月24日,晴!
       又是赶路的一天。
       今天要从银川赶到张掖 720多公里,不算少。为了节省时间午餐在服务区解决,而在定武高速400多公里的地方,在路左侧下面的草坷里,偷偷的放着一个测速器,一般人基本看不见,幸亏车速不快,时速121KM,只给了个6050的警告。
       赶到张掖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赶紧到了市区找加油站,虽然还有一半油,但出门在外,油箱随时加满油是必要的生存条件,在张掖订的宾馆很坑爹,宾馆里面烧水壶里都是水垢,基本可以当石头用了,跟前台老板沟通无后果,毅然决然的退定了后两天的房间,若不是前台老板娘态度,也就没有后面精彩的行程了,有些事情看来都是注定的,这也许就是缘分。

马蹄寺

DAY5,4月25日,阴有雪!
       本来这一天安排的计划是上午去马蹄寺,下午去七彩丹霞。
        由于宾馆的问题早上退完房,直接带上行李去了马蹄寺。(这个地方是攻略中很多朋友推荐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去一趟)。
        进入马蹄寺,远处的雪山也渐渐清晰起来,由于是阴天,上午来马蹄寺的人不是很多,加我们前面一共就四,五辆车。
         马蹄寺的雪山风景让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山上的羊群和马儿让人顿时觉得自由无限。

一早的气温报道马蹄寺只是阴天,谁知道十点半后天气突然飘气雪花来,心想这天气看七彩丹霞肯定没戏了,基本看不到什么景色,于是便考虑下一步去哪里,因为下雪的原因,远处的雪山慢慢淹没在远方。想着从未爬过的雪山美景,突然脑子里蹦出来一个神经,随即有了新的方向~~~“去卓尔山”。(也正巧因为退房带上了所有的行李,才便得我们随即可以出发。)
         按照导航地图的指示,我们上路了,误打误撞的上了227国道(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一路上风大雪大,却丝毫不影响我们兴奋紧张的心情,我想这也许就是自驾最大的乐趣吧,开进山里,雪越来越大,我们就这样一路摸索一路欣赏的向前开着,时不时还要为眼前的风景拍照。

祁连草原

穿过了祁连草原,一眼望不到边的羊群和牛群,时时刺激着你的神经!
       到了祁连县才下午四点,本想着是不是可以先去卓尔山,到了门口,却飘起了更大的鹅毛大雪,气温直线下降。没办法,我们这体格绝对是不能进卓尔山,无奈只好返回县城里住宿。到了六点半以后,雪下的越来越大,对于生长在北方的我来说,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在携程上看了众多网友的评论,直接选择住在祁连宾馆。非常推荐这个宾馆。后院有大的停车场,房间对面就是雪山,重要的是这个季节还有地暖。)
        晚上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雪景,心里是温暖惬意的。
        但最大的希望是第二天一定要出太阳啊.....

卓尔雪山

DAY6,4月26日,晴!
        一大早醒来,雪还没有停!
       对面的雪山近在咫尺,一边的收拾行李一边暗自祈祷。
       早上八点半太阳公公终于开始偷偷露出了它的笑脸,心情好啊!
       拉上行李到了停车场,扫雪扫了二十分钟,不是一般的大雪啊,一脚下去到了脚脖子,看着眼前的蓝天,雪山,心情却是各种激动!
       到了卓尔山,一早加上我们只有四个人进山,进山有小巴车也可以自己往上爬,都是极好的路很好走,我们是因为赶时间没办法选择了坐车,其实更推荐大家自己爬上去,风景会不一样!
      来到卓尔山,到了这里,我觉得这一路辛苦已经值了!风景不多说,直接上图!

中午十二点从卓尔山开始驱车前往青海湖(这是我们临时决定的第二站)既然已经到了卓尔山,再走回头路赶回张掖已经没有意义,所以就此顺路下去直奔青海湖
        一路上风光无限看的眼都花了,要开二个小时的大雪山啊,都是厚厚的白雪,不带墨镜基本眼睛就废了!雪山上30脉是最快的,因为实在是滑,滑,滑!实在是抖,抖,抖!

此段行程最高海拔4120

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出了雪山,经过了这段旅程中最高的海拔4120,开了一段最滑最抖的雪山路段,收获了另一种风情,另一种心情,另一种感受!
     在雪山上,有了一些高反,也有可能是没吃午饭的缘故,头晕心悸,而且这种感觉一直伴随了我在青海的后几天!
     下午六点终于到了盼望很久的青海湖

大美青海湖

由于这一天不停的拍照片,手机的电量已经所剩无几,但是没办法今天必须要看完二郎剑景区。所以照片不多,希望下回再来的时候可以多拍一些。(因为明天行程安排的更满,不仅要去茶卡盐湖,而且晚上必须赶到敦煌。这次行程中最重要的终点站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因为半个月前已经订好了敦煌的房间和门票,不能更改)。
      晚上在酒店里高反的情况更严重了,头疼的很厉害而且失眠。就这样反反复复的终于到了第二天早上。(回来以后才知道在高原不能跑跳不能洗澡不能喝酒,但是这些好像基本都做了,难怪会头疼失眠)

DAY7,4月27日,晴!
     一大早五点钟准时醒来,又是忙碌的一天!
     七点钟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踏上了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一早路上没什么车,路况也不错,青海湖就在你身边,路上依旧是很多牛羊!
     过了黑马河,路况开始复杂起来,一路的的陡峭山路,一路的大车相随~~!为了不在大车堆里被淹没,我们一路100~120迈的速度跟着前面当地牌照的小车在山间公路上狂飙,穿行游走与不同的大车之间,(不是不怕,是真没辙!)神经确是相当的紧绷和刺激!充分感受到了心跳的冲动!

茶卡盐场

中午十一点终于到达茶卡盐湖,我们是跟着沿路的车进到了一个盐场(据说是景区现在正在修缮不开放)。
        停车收费是每车50元,要是租雨鞋一双10元(幸亏看了攻略说一定要租雨鞋才能进到比较深的地方),中午的温度很高,很多女孩子都是穿着颜色鲜艳的裙子来的。从停车的地方一路走到想拍照的地方真是不容易,一路的坑坑洼洼,一路的泥泞和小陷坑,稍不留神鞋子就会陷进盐地里,走了小小的一断路,已经损失了我的一条nike裤子,盐抜在黑色的裤子上颜色马上就变成白色了。有舍必有得,风景却是不错的!

从茶卡盐湖出来,不敢耽搁,在车上做了必要的补养后,开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敦煌!一直都没觉得自驾游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可是行走在路上却更加发现了自驾旅行是对自己的另一种考验,包括你的身体和你的意志!这一路走来基本没有吃过一顿中午饭,基本都是在车里或这服务区解决这个午饭,不是不想找个像样的地方吃饭,是预计的线路和路程公里数不允许你有那样充沛的时间。也许每个人自驾旅行出发的目的和意义不同,但是我觉得出来吃苦也是一种感受!
      从茶卡出来一路开始进入无人区,几百公里的无人区,我只能拿“茫茫”一个词来形容!一路上有感于大自然的广阔,却也稍微有些担心, 因为很少看到车更几乎看不到人,几乎两百公里才会有一个加油站。从中午一点钟开车开到太阳落山(几乎快到晚上八点半)才走到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后面依旧还有一百多公里的黑色公路,沿途依旧是没有任何人烟,因为看不到任何路灯或者是民房的灯光。
       在真正的暗黑夜里继续行驶了一个半小时之后,终于到了敦煌市。

此段行程种最美的湖---小柴旦湖

到了预定好的酒店,已经瘫软成一堆泥了,晚饭已经提不起我的任何兴趣,草草的吃完一包泡面倒头就睡!

DAY8,4月28日,晴!
     早已经预定好了九点钟参观敦煌博物馆,因为要去提前取票,不敢耽误,快到敦煌博物馆的时候却找不见进去的路,折腾了一番才发现是因为修路把以前的入口封了(幸亏起的早)。到了敦煌博物馆门口已经开始有人排队准备第一场的观影了,幸亏不是小长假,取票不用排很长的队。
     九点钟进入博物馆开始观看电影,由于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所以选择的座位都是非常靠后而且靠门口的,因为第二场才是重头戏。博物馆的影片拍的真心不错,对了解敦煌的历史非常有帮助。十五分钟后进入第二个场地开始观影,(我们由于挨着第二场的入口所以快速的找了合适的位置观看)这个场地是球形影厅,据说是现在最先进的观影效果,果然仰头观影让人有一种置身洞窟的感觉,窟内的壁画和雕塑栩栩如生,好像你能完全感受到雕塑的一颦一笑!
     观影过后,我们坐上了一辆大巴,开始进入到洞窟内进行正式参观,敦煌的天早晚温差很大,窟内窟外温差很大,由于快到小长假,今天来的人已经开始多了,讲解员虽然很细致的讲解,但是仍然无法和淡季的时候讲解的效果和参观的效果相比拟。人一多,整个莫高窟就显的很拥挤,很嘈杂,根本无法感受到洞窟的雕塑的艺术性。如果真的想好好的参观洞窟隔热依旧认为是淡季来比较好!
      由于实在人多并且洞窟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草草的拍了几张!

敦煌莫高窟

参观完莫高窟已经快十二点了,大太阳晒得人是一点精神也没有,基本室外温度已经快到三十度了。这一路的颠簸终于在这个中午集体袭来,体能上的消耗只能是大吃了一顿然后回酒店睡到下午四点,才开始出发去鸣沙山!

晚上九点看完落日余晖去了蚂蜂窝上推荐的沙洲夜市,满大街除了羊肉还是羊肉,除了烤串就是烤串,其他菜的味道真的是一般一般,感觉还不如酒店旁边的小店好吃!

DAY9,4月29日,起风了!
      今天的安排是敦煌西线一日游,主要看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往西走依旧是无人区,茫茫的黑戈壁,除了修电线的工人外,就只剩下旅游大巴!敦煌古城是新修的,基本没什么可看的。玉门关也只剩下一个四方的城墙。走在这里是无法体会出当年将士守关的寂寥和苦楚。“春风不度玉门关”也只剩下作者的感慨了。雅游丹地貌甚是荒凉,进入景区会有大巴车集体带游客游览。

DAY10.4月30日,长这么大第一次见的超级大风!
    今天要开启回城模式了,所以睡到自然醒,退了房外面的天空颜色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中午十一点外面的风沙已经越来越大了。
    按照计划今天安排是要去榆林窟,然后去嘉峪关等城楼。从酒店出来去找上高速的路,没想到敦煌市过小长假开始修路,唯一的一条大路被封了,按照导航指示,找到了一条小路(根本就无法称之为路)询问了一下当地人说,没问题这路能过!看着这退也退不回去就只能朝前开了,在满是垃圾和砖头的路上,车不能叫开车,应该叫挪车,因为我要在车前面做清障工,要把高过底盘的砖头统统搬走!
      终于找到了上高速的路,刚刚送了一口气,没想到接下来的路程才叫艰难!

到了榆林窟,下车把自己裹的跟粽子一样!

榆林窟窟内雕塑都是清朝翻新的,但是壁画却是以唐宋的多,尤其有一副供养人的壁画很是难得。想多了解莫高窟的同志们一定要来榆林窟!
      这么大的风,依然还是有一些驴友前来偏僻的榆林窟,比较辛苦的还是解说员,基本是一个解说员带着三四个人讲解,讲的很仔细,要比在敦煌莫高窟讲解的更加细致!

从敦煌出来是夏天,到了榆林窟是秋天,而到了嘉峪关已然成了冬天,开始下雪了!
     出来的这一路上空调是一天制冷一天暖风,穿的衣服也是一天半袖一天羽绒服!神奇的大自然,变天也不给打个招呼适应一下!

DAY11,5月1日,大雪!
   一早醒来,大雪压枝头,而雪依然在下,倒像是我们不合时宜了。本想着今天登城楼,看来只能登下次再来了!
    DAY12,5月2日,到家!
    出来的这十多天,从银川甘肃青海再回到敦煌,心情是兴奋、兴奋、很兴奋!在回程的路上,感觉是想睡觉想睡觉想睡觉!唯一的遗憾之一是看到去拉萨的牌子只有距离1000KM的时候没有拐弯去拉萨,因为我担心我的小宝底盘太低,怕去不了拉萨,其实我觉得这只是我个人的担忧!另一个遗憾就是在敦煌看到去乌鲁木齐的牌子距离只有1600KM,因为安全问题还是决定返程了!
    蓦然回首,觉得自驾就是一种不确定加一种不确定,年轻可以任性,当然是在自己可控的安全范围内大概的任性!行走在路上,计划早已不是本本上的笔记,而是你用脚丈量世界的宽度!这世界每一处都有它的美丽和冷酷!

引用 皮蕾 的文字:

我在4860的时候就头痛欲裂啊

2016-09-12 15: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12 15:26

2016-09-12 15:29

2016-09-12 16:19

感觉楼主好像有点懒

2016-09-12 16:20

2016-09-12 21:58

引用 请叫我孙彪彪 发表于 2016-09-12 16:20:49 的回复:

感觉楼主好像有点懒

回复请叫我孙彪彪:是心理年龄比较嫩

2016-09-13 11:44

引用 皮蕾 发表于 2016-09-13 11:44:30 的回复:

是心理年龄比较嫩

回复皮蕾:哈哈哈 ,别闹 ,再说了 你明明就很年轻嘛 为啥要说自己心态嫩咧

2016-09-13 17: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19 09:58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09-19 09:58:14 的回复:

回复小丢丢wj:那看来大家是一个战壕的,实在是这大半年才酝酿好写个流水账给自己以后留个日记,好做参考!

2016-09-20 14:37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6-09-12 15:26:3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huntxia:谢谢哈!

2016-09-20 14: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5:03:56 的回复:

我在4860的时候就头痛欲裂啊

回复丸子:那个高度还没体验过,下回试试!

2016-09-20 14:41

引用 皮蕾 发表于 2016-09-20 14:41:00 的回复:

那个高度还没体验过,下回试试!

回复皮蕾:当时我的耳朵已经听不见任何声音了,走一步要歇好久才能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