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大连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2

一、缘起

蛰伏了一个夏天,我终于临时决定来大连。对,没错,说走就真觉得走不了了。从唐山大连的票太紧张了,计划9月2日出发的,可是8月26日刷火车票的时候,真是一票难求啊!一张票都没有啊!真发愁!差一点我就去沈阳倒车了,虽然贵了近100块,但是能出去玩儿也是可以接受的。幸亏有高人指点啊,让我没事就刷票,没事就刷票。刷了两天,到了8月28日,您猜怎么着?我抢到火车票啦!唐山大连的高铁!哇咔咔!9月2日,十点多来到唐山站,十一点上了火车,从城市到郊区,再到田野,有山、有水、有路、有桥、有天、有地、有水稻、有我不认识的各种作物,四个小时后,到了大连北站。大连的轨道交通很方便,从高铁的验票闸机出来,就是地铁站,自助购票机很多,人也多,但是买票不会占用很多时间。让我震惊的是地铁的安检,从头验到脚啊,每验一个人,安检员都要有至少两个蹲起的动作,安检的妹纸累的气喘吁吁,排队的人很多很多,除了北京站,我没见过这么多排队安检的人,我觉得有机会可以去上海试一下。大连地铁大致每8分钟一班,因为客流量不是很大,所以间隔有点长。地铁1号线从大连北站到西安路有11站,从西安路站下车换乘2号线到中山广场大概有六、七站的样子,这样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大连中山广场。

二、随走随玩儿

1.中山广场
 大连中山广场位于大连中山区,总面积2.2万平方米,直径168米。广场呈圆形辐射状,有10条大路从这里向四面八方辐射,是大连最好的能欣赏到精美欧洲建筑的广场。它始建于1899年,当时大连被俄国统治,任大连市市长的俄国人为了表示对沙皇的忠诚,将该广场取名为"尼古拉耶夫广场"(尼古拉耶夫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名字)。中山广场的布局迥异于中国传统的方格式建筑布局,而完全是巴黎式的核辐射式布局,大连整体的城市设计风格也都是如此。由于中山广场当时是大连的市中心,因此能在广场四周设计建筑便成了的当时俄国设计师的无上荣誉,设计师中的精英纷纷在中山广场这块处女画板上留下了各自的浓墨重彩。日俄战争爆发后,俄国节节溃败,随着俄国市长的一把大火将自己的市政厅烧毁,宣布了俄国统治大连的结束,日本霸占大连的开始。日本人向来主张和谐的建筑风格,当他们发现大连已被打上了欧洲建筑的风格的底色时,他们没有进行破坏重建,相反,他们对这种风格进行发扬和延续。日本一批和洋折中流派的设计师把大连作为试验田开始了他们的仿欧洲风格的设计之旅。中山广场上就又多了几部由日本设计师的作品。广场的周围的第一圈,一共有10座建筑这些建筑现大部分被金融机构使用,所以也是大连市的金融中心。 广场对面是大连宾馆,三星级。它建成于日本人统治时期的1909年,是大连当时最高级的宾馆,叫大和旅馆。话不多说,上照片。

广场是圆形的,地铁出站口就在广场中间的位置。但是出了地铁来到地面,就会发现过公路并不是那么方便,因为广场是个大环岛,人行道只有一个,后来我才发现,人家去往广场的外面,要走地铁站里面的地下通道。哈哈哈!当然我到了中山广场,并且玩儿了起来。撩鸽子先。广场上的鸽子君都很淡定,真的很淡定。不信的话,有图为证。
       鸽子飞了!当然不是我干的!是我抓拍的!
       我特别喜欢有历史的建筑,因为我觉得他们没有人那么浮躁,人在折腾中耗尽一生,而建筑就在静静的看着人在折腾,或许就是那楼、那阁、那宫、那殿,那谁他家的老房子,他们见证了时代车轮的每一道辙印,你知道的,他们知道,你不知道的,他们也知道。所以,我并不是单纯的喜欢建筑的风格、纠结于建筑的特色,我只是在与建筑的目光交汇中,表达我虔诚的敬意。

2.夜游星海广场
本来我要去棒棰岛的,但是在快要下火车的时候,收到线报,说棒棰岛要封闭几天,不对外开放。其实这次来大连,很仓促,没有计划,什么都没有。虽然这不符合我的风格,但是真的没有计划。既来之,则安之。要想体会一个城市,就要从吃开始,其实我是想先填饱肚子再说。在酒店里搜大众点评,推荐了附近的68-86大连老菜馆。点了人气颇高的糖醋黄花鱼、锅包肉、海鲜焖子、酸辣汤。大连虽然是沿海城市,但依旧保持了东北菜的风格——重口味啊!因为平时吃的比较素也比较清淡,所以,你懂得。我被腻到了!以至于之后的一天半,我都不想吃东西。
        吃那么多,撑得慌啊!于是背上包包,出发去星海广场。从中山广场站坐地铁到会展广场,本来有星海广场这一站的,但是可能地铁站还没修好,所以地铁的终点是会展广场。这意味着,等我嗨完回来,就是地铁始发站!哈哈哈哈!
       从会展广场站出来沿着路往星海广场走。中间不认识路,问了一个遛泰迪的美女。从大连现代博物馆门前穿过去就是星海广场。大连现代博物馆是今年6月新开馆的,方方正正的一个庞大建筑,门前一边是火车头,一边是一组什么机器(实在看不懂),沿着这组机器过去就是通往星海广场的路,沿途有小便利店,可以买水喝零食,再走不远有个出租自行车的小房子,20-40一小时,建议租一个,因为如果不租自行车,你就要走好远好远,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星海广场当时正在施工,用围栏围着,喷泉也下班了。但是百年大连城雕是跑不掉的。为纪念大连建市百年建设的百年城雕,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足迹浮雕,一部分是弧形似翻开的一本书的台式广场。足迹浮雕上面的脚印是由1000个真人踩出的,每一双足迹有一个有名有姓的主人。这些脚印自北向南通向大海,是按着年龄排序的,排在第一行的是1899年大连建市那年出生的,最后一行是1999年出生的。这1000双脚印表明了大连的百年历史是由勤劳奋进的大连人民创造的。 它记录着大连的历史,同时体现大连人民满怀信心地翻开新的历史一页,阔步走向二十一世纪。由城雕广场伸向大海的是一组80米长的浮雕铸铜大脚印,象征着大连百年所走过的沧桑历程,而大连百年的历史是由大连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走出来的。浮雕浓缩了历史,展现了现实,憧憬着未来。
    脚印前面是一个很大的两边翘起的弧形建筑,据说应该像一本书,可以爬上去坐着,或者站在翘起来的地方拍照片。过了这本大书就是大海,再远一些就是跨海大桥,桥身有装饰灯,整个桥看起来很长,而且布令布令的。城雕的一边是游乐场,一边是商业街区,游乐场的边上有一个灯塔,不知道游乐场的灯光会不会影响灯塔的作用。
       真的好累,广场的一边也有一个租自行车的房子,但是因为时间太晚,工作人员下班了,于是打车去了地铁站,去感受一下地铁始发站的乐趣。
       第一天就这样糊里糊涂的结束了,回酒店睡觉!

3.再游星海广场
       为了不让自己变成无头苍蝇也为了省点心,我报了个一日游。不过个人建议还是不要报团,因为我基本上全是自助,只有这次很仓促,就偷了个懒。结果就……
       一大早导游带车来接,我一直以为顺利的一日游就开始了。其实一开始是很顺利了。车子一路沿着大连的街道边走边接人,导游一路讲,一路说,也让我对大连的认识逐渐立体起来。一日游的第一站就是星海广场,白天游和晚上游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有租到自行车,为了弥补损失,下车就去租了一辆。双人的自行车骑起来比想象的困难,主动轮在前面,坐前面的人相对费力一点,坐后面的人是助力,要顺着前面人的力道行事。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出租的自行车坐在上面都会往前出溜,反正我好多次都有这样的感觉。这样我们就歪歪扭扭的开始在广场的前的每一条路上飞驰。中间遇到一条路,大连市的各个医院都在那里搞义诊,自行车的铃铛又不响,所以我就用喊的,一路险象环生的!其实广场外围是有一条河的,骑自行车才发现的,河边也能骑行,而且河边有十二星座的雕像。河上有一座桥,很漂亮,桥下一侧就是贝壳博物馆,上面很多人拍照片,还有当地人在桥上用鱼竿钓鱼,钓上来的鱼挺漂亮的,只是有的死了,有的在垂死挣扎。过了河,就回到了游乐场,来到了海边,早上有浪在拍击着混凝土堤岸,很是漂亮。

4.滨海公路和北大桥
旅游车沿着99道弯的滨海公路有来到了北大桥,途径了莲花山,据说山名是李四光先生命名的,因站在山顶是,四周犹如盛开的莲花,故名。山上有仿台湾阿里山样的小火车,还有未来邮局,但是行程上并没有安排。然后来到了北大桥,景色很美,要静静的欣赏。

5.虎雕广场和渔人码头
因为封海,所以这里是一日游的尾声,这两个地方转完,时间还不到中午12点。
       虎雕广场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所辖的一著名景点,位于大连市南部海滨风景区中部。广场总面积15,700余平方米,是在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石雕——群虎雕塑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广场面积不大,俯瞰起来形状也不是很规则,反倒是有了种浑然天成的感觉。虎雕广场以群虎雕塑为依托,在设计上一改广场圆的概念,呈不规则状,地面铺装的7,300平方米的火烧板和菊花大理石是一只上山老虎的图案,13处不规则花坛将虎的轮廓衬出。
       其实一不小心,的确会以为这个广场作为景点简直毫无新意。但是几只大老虎真的够萌,就可以站在老虎的前面,模仿老虎,然后拍个照片,保证你满满的都是开心。其实开心与不开心都不是外在能给的,都是从内心生发出来的,所谓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渔人码头外表看上去就是一个接待外地游客的地方,乍看上去全是各种海鲜主题的店铺,或饭店、或咖啡厅、或者什么什么店,但是沿着主路一直走下去就会走到真正的渔船码头上,有小船、有大船、有渔民,有码头上栓锚的墩子,还有鱼腥味,新鲜的鱼腥味。
       打渔应该是当地居民最开始的生存方式,在这里,能看到象征传统的渔船与外围象征现代的高楼林立,二者交相辉映,让人慨叹时代的变迁,然后突然发现,生活在水泥森林,追求现代化的人们,始终离不开最原始的生存方式。

6.大连贝壳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黑石礁公园
      旅行团解散了,基本上也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导游答应把我们送到海湾广场的地铁站,并且推荐我下午去大连贝壳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和星海公园。地铁站外面就有渔人码头饭店,导游推荐了一下,说是小店怕是会骗人,大店虽然贵,但是菜的品质还是有保障的。餐厅环境挺好的,挺安静,菜品也多,选了两个素菜炒海味和一个黄花鱼,果然名不虚传,价格不是很贵,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点一些海鲜应该有更深刻的体验。
      从港湾广场坐地铁到会展广场,然后打车去贝壳博物馆,行动一定要快啊,不然博物馆到时间会闭馆的啊!提前在网上订购门票,比现场买要便宜一点。
     大连贝壳博物馆又称星海城堡,位于大连星海广场东南角,是亚洲展品最多的贝壳博物馆。博物馆由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研究设计院设计,并聘请世界著名贝类专家、日本东京软体动物研究所所长小菅贞男先生为贝壳博物馆的指导顾问。大连贝壳博物馆建筑风格、展示内容、功能设施体现了大连城市风格、品位,也是城市形象和海洋文化的组成部分。馆内的展示部分主要包括地上螺旋坡道式展厅、地下一层展示区。馆内展厅分为:软体动物学展示厅、原始古生贝类化石标本展示厅、古生菊石动物化石标本展示厅、世界海生贝类分科展示厅、世界陆生贝类分科展示厅、中国淡水贝类分科展示厅、贝类与人类的关系展示厅及放映厅等。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总投资额8000万元人民币,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洋珍奇贝壳5000多种将在这里展出,是世界展品数量最多的贝壳博物馆。在这5000多种贝壳中,有来自新西兰阿根廷西班牙摩洛哥马来西亚斐济菲律宾等四大洋三十几个国家的个人采集与求购者之手,也有来自日本台湾和美国的贝类学家、贝类学会及贝壳收藏家之馈赠或交流。贝壳重的达上百公斤,有称为食人贝的砗磲;轻者仅为毫厘的沙贝,需以放大镜鉴赏。博物馆的大部分展品来自于著名贝壳收藏家张毅先生长达30年的个人收藏。张毅先生30年不懈努力,在收藏各类珍稀贝壳的同时,还编辑、整理出了《世界贝壳原色图鉴》,为填补我国贝类文化研究方面的空白、传播贝类相关文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博物馆一共有五层,馆内没有楼梯,是螺旋式的坡道,顺着坡道一路走,一路看,真是大开眼界啊!在一楼大厅就听见了讲解的声音,但是一直都没追上。1-4层都有展品,一般都是从1层走到4层,再从4层坐光电梯到地下一层,我走到4层觉得没过瘾,又往回走到1层,再坐光电梯带了地下1层,为啥要去地下1层呢?因为出口在地下1层。地下一层是远古海洋生物展厅,一进门我就被一种海洋生物的叫声吓了一跳,展厅有点阴森森的,再加上这个叫声,我实在是害怕。不过,展品还是不错的,可以说是大开眼界,绝对不虚此行。
      从贝壳馆出来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三点,印象里博物馆都是四点半闭馆的,于是飞奔出来,打车一路狂奔到大连自然博物馆,司机师傅把我拉到了大连海洋大学,然后问了另外一个司机师傅,又调了一个头,这才来到一个蓝白相间的建筑门前,这就是大连自然博物馆啦!哇咔咔!这里6点半才闭馆,没错是6点半。
       大连自然博物馆是一座集地质、古生物、动物、植物标本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其前身是1907年日本侵占东北以后,由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创办的 "地质调查所"。新馆为现代欧式建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黑石礁海滨,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是国内唯一拥有27万平方米海域的博物馆,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大连自然博物馆内现开设地球、恐龙、海洋生物、东北森林动物、湿地、物种多样性、辽西古生物化石等12个展厅。有各种标本近20万件,珍贵标本6千余件。馆藏特点是海洋生物标本和"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其中海兽标本20余种,其种类和数量在国内自然史博物馆中是最多的,其中重达66.7吨的黑露脊鲸标本,在国内独一无二,在亚洲也属罕见。"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在国内是种类最多最有特点的,其中一窝鹦鹉嘴龙化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的、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震惊世界的国宝级化石标本。
       自然博物馆共有地上、地下四层。地下一层为肯尼斯·贝林展厅,有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非洲稀树草原、非洲热带雨林、非洲沙漠等生态景观。地上一层为地球矿产资源和恐龙展厅。二层有海洋哺乳动物、软骨鱼、硬骨鱼、海洋无脊椎动物和海藻四个展厅。三层为湿地和东北森林动物展厅。馆内孩子很多。
      自然博物馆外面是就是黑石礁公园,出了展馆右转一直走,就是,是一处黑石礁的海岸,正好赶上退潮的话,还可以找到赶海的感觉,可以爬一爬礁石,还能在细碎的礁石子上走一走,看看礁石上的牡蛎和螺,看看海边石缝里的小螃蟹和小鱼,还有养殖的海带,远处依旧有海浪,景色很美,唯一受不了的就是礁石上很多海蟑螂。上图为证。准备从黑石礁公园出来的时候,正巧下起了雨,想走回前面再去博物馆里躲一躲,走到门口,保安大哥很贴心的跟躲雨的游客说,往里走,里面有位置,好贴心的博物馆啊!雨大概下了十五分钟,渐渐停了,沿着博物馆正对着的一条小巷走过去就能带202路电车站,沿途还看见一只喵,黑色的,很警觉,没有拍到特写。202路电车每人1块钱,新车型,空调很足,很冷。感觉和地铁或者高铁差不多,想跟售票员要一张车票留作纪念,可是票用完了,弄得美女售票员还跟我表达了歉意。下了电车走了一段路,再坐地铁回酒店,觉得有点累,休息了一会儿,就在酒店附近的烧烤店吃了晚饭,疙瘩汤、羊肉串和烤虾,很饱,睡觉。

7.海军大连舰艇展览中心
       这是本次在大连逗留的最后一天,因为下午一点多要去北站坐火车,所以只安排了三个节目。
      首先打车来到了海军大连舰艇展览中心。其实是我国第一代主力战舰——104导弹驱逐舰改建而成的。此舰1955年从前苏联购买,1991年光荣退役,现泊于大连老虎滩畔,为大连舰艇学院管辖。内设军事展厅、弹药展厅、台海局势等专业展厅,舰上驾驶、海图室、雷达室等室各战位舱室全部开放。对军事不是很了解的可以随便看看,因为我们有随团的“军事专家”,所以一路爬上爬下,走走停停,倒也趣味十足,特别是我第一次看到了海鸥,没错,第一次
      本来想去坐老虎滩的跨海索道,但是到了售票处才知道要有大联票才能买索道票,所以这个想法没有实现。听有的游客说这个索道离海面很低,一点也不刺激,我倒不以为然,出来旅行就要尝试不同的角度,这个索道是跨在海面上的,能俯瞰老虎滩全景,如果能去坐一坐还是不错的。要是真想寻求刺激,又何必去坐建好的索道呢?
      从索道售票处打车去了201路有轨电车的三八广场车站,这个线路的车型是旧款车型,所以必须要尝试一下,下了出租车正好有一辆电车到站,赶紧上了车。这个线路和站台在路边的202路不同,所有站台都在路中间,所以进出站要特别小心,不知道这条电车线是不是曾经的中心区繁华路段。电车有红和绿两种颜色,车体两头比车厢中部略窄,车内有木制和铜饰两种装饰,座椅相对分布,驾驶操作台依然是老电车的风格,不是方向盘,而是一个转向舵。从三八广场做到胜利广场,然后下车,又坐上电车回到民主广场,到了酒店,时间尚早,可能是因为有点发烧,觉得很累就睡着了,11点左右醒了,赶紧收拾东西,吃午饭,追火车,回家喽。
      这次去大连,虽然很多地方没去成,但是真切的体会到了大连作为辽东海滨城市的性格与面貌,所以绝对是不虚此行,有机会再来!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13 11:26

是的!除非只想跟旅游团那种!

2016-09-13 21:5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9 09:58

引用 tainangege 发表于 2016-09-19 09:58:15 的回复:

回复tainangege:是没过瘾哎!太了解我了!没有假期了!(づ ●─● )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