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丹2016暑期8天亲子纯玩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带小孩

出行准备

网上有大量关于新加坡的攻略,我也从中汲取了很多资讯。之所以还要赘述,首先,当然是对个人经历的纪念;其次,攻略这种东西,是需要时常更新补充的;再次,主要是想说一些大家攻略里不常涉及的方面,比如费用、设施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本文以描述细枝末节为主,配图为辅,风景人物偶尔会有。我的缺点是事无巨细,还请大家各取所需。
●先介绍一下出行概况:
时间:2016.7.4~2016.7.11
人物:三口之家(孩子7岁)
主要行程:3天新加坡(环球影城、水上乐园、时光之翼、鱼尾狮公园)+2天民丹(红树林)+3天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河川生态园、夜间动物园、鸭子船、斜坡滑车)
所有费用合计:包括餐饮购物2万(纯玩儿,购物只是点小纪念品)
天气:我去的那几天最高33℃,昼夜温差5℃,几乎每天上午都有雷阵雨,没感觉有传说中那么热。
●再介绍一下出行前的准备:
1、签证:某宝代办199元/人。按照卖家提供的表格、填表模版、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快递过去,卖家审核资料合格后送使馆,三个工作日出签。新加坡是电子签证,给我们签的是2年多次。卖家发来邮件,自己A4纸打印即可。
2、机票:新加坡酷航往返,飞行时间约5个半小时。天津~新加坡,9:20起飞,三人合计2145元,携程订的。新加坡~天津,1:35起飞,三人合计2168元,去哪儿网订的。不算很便宜,仅供参考。
3、酒店:都是携程定的。新加坡半岛怡东酒店:3天2779;民丹娜湾度假酒店:2天1650(含双早);新加坡帝盛酒店:2天1763。
4、船票:新加坡~民丹,往返三人合计900元,某宝买的。周末和当地节假日票价比平日贵一些,我们都赶上了。因为民丹岛属于印尼,从新加坡去相当于入境,所以订船票时需要提供护照号等具体信息。三个工作日出换票证,卖家发来邮件,自己A4纸打印。
5、景区门票:购于某宝。
环球影城:两大一小781,实体票,有效期6个月
水上乐园:两大一小247,电子票,有效期1个月
时光之翼:53*3=159,换票证,按购买的日期场次入场
滨海湾花园双馆(电子票,效期有1个月)+空中走廊(换票证):101(成)*2+65(童)=267。
河川生态园:109(成)*2+79(童)=297,实体票,有效期6个月
夜间动物园:150(成)*2+100(童)=400,换票证,按购买的日期场次入场
鸭子船:88(成)*2+79(童)=255,换票证,有效期1个月。旺季最好提前一周电话预约日期场次,得到预约码再购票,否则买了票不一定能登船。预约电话:0065-67383338,这是新加坡电话,在国内打移动手机建议加拨17951,预约时可以请对方讲中文。
空中吊椅+斜坡滑车:48*3=144,换票证,只限当天使用。
是不是特别乱,是我买的很乱,总结一下吧:①电子票和换票证在买的时候都叫换票证,都是发邮件来,自己A4纸打印。直接出示手机似乎也可以,但三个人有的时候是三个码,还有日期和一堆说明,我觉得还是提前打印出来比较清楚。②我所说的电子票,是指打印出来就有条形码,和实体票用法一样,都是检票处直接扫码,无需换票。我所说的换票证,是指打印出来有数字或二维码,需要到现场输入密码再出实体票。③夜间动物园、时光之翼是分场次的,买票时要指定日期和入场时间,所以只能是买换票证。除此之外,都可以买实体票。④实体票或电子票都有1~6个月不等的有效期。实体票发快递来票面日期就已经是开始生效的。电子票起始日期可以自选或者默认是购买日期。收到邮件要仔细核对一下,我的某张票起始日期就给到了计划去的日期之后,因为卖家以为我下个月才去,怕过了一个月有效期。好在及时发现,只要那个条形码没被扫过,都是可以重新出票的。⑤我之所以买了很多电子票,因为和实体票相比,要便宜一点。⑥无论哪种票,到手都要大概3天,提前点买比较放心。
再补充一下,我的签证、船票、实体门票、换票证分别是在4家某宝店铺买的。因为不觉得哪一家的产品又全又便宜,而是各有优势且随旺季上涨。其实还是应该整合一下,也差不太多,没必要这么乱。
6、货币:
现金的话推荐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异地异行取款免费,一入境就可以取。本来是想在国内换一些新币的,但是中国银行只有1000面值的,没有零钱。然后卡的话Visa或者Mastercard随便哪个都可以。
7、电话、上网:
手机办理境外漫游,新加坡属于1元区,就是接和打都是0.99;印尼属于3元区,接和打都是2.99。
没办随身wifi,因为主要目的是玩儿,没时间看手机,也不喜欢直播,晚上回酒店再说。但是偶尔也要查东西,就办了3元3MB的流量包,每天30元封顶。客服首推5天或7天的那种境外套餐,我个人觉得用不了那么多。事实证明,3元的这个我也没用,所以只是开通了,不使用就不收费。
8、转换插头:
新加坡采用英式插座,其实我们住的酒店都有通用插座,有备无患。

第一天:酷航、圣安德烈教堂、珍宝海鲜

●终于说到出行了,按进度逐天分解:
第一天
目标一:酷航
    换登机牌的时候要出示新加坡签证,就是自己打印的那张纸。
关于行李。免费登机的尺寸和重量,理论上是长宽高之和不超115cm,不超7公斤。但是,与其说查的不严,不如说就没人管。排队登机而已,现场并没有针对行李的监管人员及设施。我的行李箱是20寸,现场看大家也差不多,都比较自觉。由于不托运,安检还是要注意的,比如不要带水果刀,化妆品不超100ML等等,但是我带了指甲刀,也没人管。
    关于餐饮。廉价航空当然没有免费餐饮,热水可以在候机厅打,但是食品不允许自带。之前攻略还说带KFC呢,而我只是默默的吃个面包,就被空姐警告了,好在她没说罚款。我理解她的意思是吃完这个就不能再吃了,于是我就老老实实吃完了。后来想想人家是不是委婉地表达严禁呢,不管了,反正我没打算买。现场买的话,易拉罐饮料4新币,一个盒饭+一个饮料25新币,就是又薄又小的那种飞机餐盒,这个套餐在网上买有优惠。新币与人民币汇率大概是1:5,相当于以上价格乘5就是人民币。飞机上可以付人民币也可以刷卡。
    关于衣物,其实冷气温度不是很低,但是没有毯子,还是长衣长裤比较好。虽然是白天,5个多小时的行程总要睡觉。好在行李都随身携带,开箱现拿衣服也行。
    飞机上不要求关闭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即可。起飞和降落时不可以通话和使用耳机,上网是可以的。
空乘人员没看到华裔,马来的居多,日韩的也有,都会说点汉语。
目标二:新加坡入境
    新加坡中国没有时差。在飞机上就发了入境单,都已经填好。排队入境的队伍旁边有各种地图及旅游手册,凡是中文的,一样拿一份。入境官每次只面对一个人,就是说孩子也要自己过去。提供护照、签证和入境单,他用中文问你的名字,护照盖上有效期30天,然后把入境单的回执撕下夹在护照里给你。这个回执一定要收好,出境的时候要收回。我在某宝买了带卡位的护照保护套,防止回执滑落。
    没有检查行李,意味着自带的食物是可以入境的。
   下扶梯之前有一排自动取款机,华夏银联卡就在这个时候用。取整百的话,给的是50面值的。最小面额是10新币,最好取点方便使用。小零钱倒不用,因为新加坡不需要付小费。新加坡地铁站和街头ATM很常见,而且每天都可以免费取一次,所以不需要一开始取很多。关于需要多少现金,个人认为,大概平均每天100新币就够了。因为票都买好了,主要是吃饭,大多数场所都是可以刷卡的,现金只是买点小东西比较省事。当然,取多了也无所谓,因为走的时候有机场免税店,想花钱还不容易。
目标三:地铁
扶梯下来就是地铁站,新加坡是右舵,所以电梯上需留出右面通道。透明售票厅,购买ez-link卡,类似一卡通,地铁、公交、7-11超市都可以用。卡的工本费5新币,第一次充值至少7新币,相当于12新币拿到卡。市内每次乘坐1新币多,低于3新币就刷不了了,提示充值。每次至少充10新币,售票厅或者自助充值机都可以。大多数售票厅里都是印度人,听不懂中文,说的英文也比较让人费解。好在窗口有购卡说明,虽然是英文,反而简单明了。
    地铁是MRT,轻轨是LRT,不要问人家subway,那只是快餐。虽然打印了中英文对照的线路图,还是要熟悉一下英文站名。因为大多数线路都没有中文报站,车厢内也没有中文显示,只是站台上有中文站名,基本都是音译,很牵强的那种。
    地铁上冷气虽然挺足,但是每站距离相对较短,不断的人流气流交换,感觉还行。人少的时候确实有点冷,就拿个围巾把我和孩子裹上,加衣服太麻烦。
    其它方面:不需要安检。车次间隔时间较短。大多数站台没有卫生间。车厢两端的座椅有老弱病残标志,也有年轻人坐,凭自觉吧。我都是让孩子坐腿上,尽量少占用资源。还有,严禁在车厢内进行餐饮,会罚款。

目标四:半岛怡东酒店(Peninsula Excelsior)
交通:地铁政府大厦站(City Hall),步行300米,沿途有遮阳篷。
    设施:双床房,床宽1米,有沙发。配备一次性用品,提供电水壶、吹风机、晾衣架、通用插座、冰箱,每天2瓶免费矿泉水。酒店有室内无边泳池,透明玻璃,像鱼缸似的,在大堂就可以看到。这个酒店不是以接待华人为主的,所以前台几乎没有华裔,英语说的都很标准。
目标五:圣安德烈教堂
交通:地铁政府大厦站,相邻。
干净单纯的白色建筑,草坪院落,遮阳篷下面有吊扇。
目标六:珍宝海鲜(Jumbo Seafood)
交通:我们去的是河畔店,比河滨坊人少一点,也在克拉码头附近。
    至少提前一周预约,官网定不上可以试试CHOPE订餐网。我们定了晚上7:30的,提前到达也给安排座位。要求用餐时间1.5小时,其实超时没人管,因为吃完已经没什么人等位了,所以如果没有预约九点来就可以。前台和服务员都会中文,菜单也有中文。点了2人套餐的B套餐(龙虾沙律、辣蟹+炸小馒头、麦片虾球、海鲜炒饭、杨汁甘露、荔枝苏打),168新币。A套餐148新币,没有久负盛誉的麦片虾球,取而代之的是空心菜,果断排除。
    这个辣蟹究竟有好吃多呢,在辣度略高于鱼香肉丝的前提下,不能沾辣的孩子一吃就停不下来了。我更是把汤汁都倒炒饭里吃了,这种美味不吃干净简直就是犯罪。而且店家提供一套工具,夹开蟹钳,抠出蟹肉,一点都不浪费。麦片虾球是甜口的,挺大的虾裹满麦片,感觉吃两个就饱了。2人套餐我们三个人吃足够,忽然发现还没有杨汁甘露。原来是需要餐后再通知服务员上,沙冰甜品,美丽又爽口。
湿巾和一次性围裙都是免费的,并没上传说中收费的花生米,茶水来问我们也没要。最后账单附加10%的服务费和7%的税,合计197.74新币,刷银联卡直接扣除人民币983.68。结账姐姐看到说,现在汇率太高,快到5了,春节时候才4.5,你们春节再来吧。

目标七:克拉码头夜景。
    河里有游船悠悠驶过,河对岸有类似弹跳蹦极的游艺设施,一切都是休闲而又宁静的。穿过一条满是动物涂鸦的隧道,出来就看到珍宝海鲜河滨坊店。然后是一条酒吧街,各种美食,居然还有海底捞。

第二天:环球影城

第二天
目标一:7-11
       地铁站、街边最常见的便利店当属7-11和Cheers,都有会中文的店员。店里有很多1~2元新币的面包、饼干、饮料,特别适合当零食。还有小桶的方便面可以晚上宵夜,我们几乎看到这种店就会进去买点什么。有几款小面包,1新币左右,各种口味夹心,都挺好吃。新加坡法律规定,晚上十点半以后就不能卖酒,所以啤酒那个冷柜晚了就不能拿。购物袋免费提供,但是碗面里面没有叉子,记得结账时候找店员要。
目标二:环球影城
    交通:地铁港湾站(HarbourFront)下来,就是怡丰城,上3层搭乘圣淘沙捷运,乘坐1站后在滨海站(Waterfront)下车,每次4新元,返程免费。跟着人流,直走再右转就是环球影城。开放时间:10:00-19:00。
    门口拿地图和表演时间表,忘记拿的话进门后纪念品商店的收银台旁边也有。入园时要求打开包,只是看看,算不上安检。带了食物和水,说禁止的,其实没人管。
    先说设施。饮水处很多,就是一高一矮组合的直饮水机,卫生间门口、大型游艺设施排队中途都有。卫生间每个厕位都有手纸,一般都是坐便,最尽端可能有蹲位。
    再说排队。当天人很多,中午时候达到高峰,下午相对好点。项目门口有等候时间显示,非大热项目都达到130分钟,有的快捷票通道还得100多人。排队处有遮阳设施,有电扇,基本没有座椅。即使人这么多,工作人员也是非常尊重人员组合的。一般一排座椅四个位置,如果一家3个人,另外那个座椅就空着,不会拆开其它家庭去填补。所以很多项目都有单人通道,基本不用排队,专门填空。如果不带孩子,两个人也不追求同一趟车的话,走单人通道就相对省时省力。还有魔法转轮,就是迷你摩天轮,每个包厢安排一个孩子一个家长。有个妈妈等不及就让孩子跟别人家上去了,我特意看了载重量200公斤,两个妈妈两个孩子一般也不超重,只是人家比较注意个人空间吧。另外,我是按园区的顺时针路线游玩的,这样下午才到热门的变形金刚,排队也就半小时。
说说我对游艺项目的感受吧,挑几个主要的说。
1、 过山车类:
鞋猫剑客、天幕飞行,刺激指数★。
小龙飞行,刺激指数★★。因为行程比较长,所以感觉惊险不断。
木乃伊复仇,刺激指数★★★。这个是完全在黑暗中的,必须存包。存包柜第一步就是选择文字,各国的都有,然后按提示操作就行。45分钟以内免费,超时的话现金(据说不找零)或者ez-link卡都行。所以钱包放柜子里要记得留点零钱在身上。
太空堡垒(红蓝双轨),要求身高1.25以上,刺激指数★★★★。
2、 有水类:
马达加斯加木箱漂流,就是坐船,不会溅水。
侏罗纪河流探险,刺激指数★。项目门口有收费的存包柜,一小时4新币,不怕溅水可以不存。门口和排队中途都有一次性雨衣的自动售货机,最便宜的10新币。个人建议,如果自带了雨衣就穿上,没带也不用现买。因为水并不大,而且圆形皮艇是转的,不一定谁赶上那个喷水,不是全船都湿。皮艇上3家人,只有我家穿了自带的雨衣,感觉特别闷,其它两家就湿着还凉快。
未来水世界,刺激指数★。全湿区在前排,很多空座,我们特意穿好雨衣等着淋水。结果完全没有呀,原来恰好坐在侧面的一组设备后面,水喷不过来。所以,如果是下午去,中午那场的水还有痕迹,看哪些地面座位是干的,就相对安全。前排的优势就是演员就在面前跑过,超近距离感受特技效果。不过,这个项目规模不算大,不如广州长隆的分秒对决感觉精彩。
3、 4D类:
史莱克。孩子听不懂也能明白剧情,椅子下面的触角略过小腿的感觉,还是蛮有趣的。
变形金刚,刺激指数★★★。镜头转换可能会带来眩晕,其实身体没有失重。
目标三:糖果屋
    各式棒棒糖1~3新币一个,巧克力棉花糖都有折扣,物美价廉。各种肤色的宝宝推着儿童版的购物车,兴致勃勃。
目标四:怡丰城
    回程出了捷运站就是大食代,各国美食都有,收现金,中餐店面都会说中文。虽然不是老字号,十几新币尝尝肉骨茶、海南鸡饭、也是不错的。还有罗惹,水果+油条浇了很特别的汁,口味怪怪的。地铁站旁边是吐司工坊,花生厚片套餐也是当地美食之一。

第三天:水上乐园、时光之翼、鱼尾狮公园

第三天
目标一:亚坤早餐
做为新加坡的国民早餐,很常见。咖椰土司+溏心煮蛋的套餐4.8新币,冰咖啡0.8新币。
目标二:水上探险乐园
交通:同环球影城一样,圣淘沙捷运到滨海站。直走至左侧的鼎泰丰餐厅,左转是海洋馆,沿着海洋馆右侧的长廊一直走,再左拐,到头就是水上乐园。开放时间:10:00-18:00。
强烈推荐这个乐园,对于三口人247元的票价,实在是物超所值。因为有浮潜(彩虹礁游),而且所需的救生衣、面罩和呼吸管都免费提供。与两万尾热带鱼同游,一低头就能看到各色鱼群还有珊瑚,非常漂亮。但是最好会游泳且能适应浮潜工具,我家只有我自己游了全程。孩子说面罩进水,爸爸说呼吸管咬嘴难受,都半途而废了。
探险河流,是一条贯穿整个乐园的水道,游乐项目处都设有口岸。本以为只是顺水而下的漂流,其实沿途很惊艳。依次能经过雨林花园、海底隧道等14个主题区。我特别喜欢海豚区和海洋生物区,可以看到海豚训练、可以观察各种水深处的海洋生物。虽然隔着玻璃,但人是在水中的,感觉比在海洋馆看要有趣。建议早上趁人少先去项目,最后再漂。
项目里除了飞跃滑道因为是头朝下的比较惊险以外,其它各种滑道刺激指数★★。
还有一些额外收费项目,本来预约了海豚探索,可以亲密接触海豚那种,结果那个时期海豚园不接待,退费了。如果想看海豚,可以漂流的时候平视,或者在探险水迷宫的二层窗口,可以俯瞰到完整的海豚园。海豚虽然不表演,但训练也挺精彩。
说说设施。入口象征性的安检。泳圈和救生衣免费提供,各处都有救生员。门口和中部设有服务区,淋浴、更衣、免费直饮水,存包柜10新币一天,可反复开启。还有很多开放式的小格子,放眼镜和拖鞋的。卫生间厕位里不但有纸,还有冲洗地面的喷头,可以冲脚。园区有几处露天淋浴喷头,最后散场时淋浴室排队人多就这里解决了。很多项目不能带随身物品,手机相机放小格子又不放心,所有就没照相。快捷票10新币,仅用于彩虹礁游和喷射滑道,都是需要排队1小时的项目。
再说说问题吧。那就是——太扎脚了,简直不能忍。地面全部都是彩色小碎石铺就,且未经打磨。穿鞋的确防滑,但参加项目脱鞋后,还需要扛着皮艇走一段路,又扎又烫,就很痛苦了。如果在冲浪区坐着,享受浪涌推力的同时还要忍受地面的摩擦阻力。孩子完成某项目上岸,被后面的皮艇拍倒在这种可怕的石子台阶上,双腿都擦伤了。而且彩虹礁游时因为临时靠岸,还被礁石割破了脚趾。医务人员来喷了点消毒水,给了几个创可贴,但建议晾着。好在这个问题快要解决了,据说2016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进行维护翻新,重新做地面,不开放。
还有,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所以很多设施不开放,园方解释说怕雷电。其实等会儿就又恢复使用了,可以先玩儿点别的。新加坡的天气,要说热,孩子从水里出来,还得哆嗦一阵。要说不热,没有遮阳的情况下排队还是很晒。

目标三:时光之翼
交通:圣淘沙捷运海滩站(Beach Station)。圣淘沙岛内的交通都是免费的。
这是巨型水幕电影+灯光喷泉焰火秀,每晚两场,19:40和20:40,每场大概时间30分钟。我预约的第一场,水上乐园18:00结束赶过来正好,捷运站下来就是换票的地方。普通票和优质票入口不在一起,稍微偏一些。但是对于海滩露天秀来说,都是很壮观的。而且去得早可以坐前排,感受沙滩上喷火的温度,华丽而又震撼。
这个项目并没有很高的围挡,所以不入场其实也可以听到和看到一部分。还有,圣淘沙岛名胜世界的梦之湖喷泉晚上有灯光秀,海洋馆一旁的海面上有天鹅芭蕾灯光秀表演。总之,夜晚的圣淘沙也很美。

目标四:鱼尾狮公园
交通:地铁政府大厦站或者莱佛士坊,都要走一段路才到。
这个小公园免费。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很多人来拍照。大家喜欢的姿势是用手或嘴借位去接狮子嘴里喷出来的水。
另外,想买小狮子背面lady M千层糕的话,只能刷Visa或者Mastercard,现金和银联卡都不行。

第四天:民丹娜湾度假酒店、奎龙餐厅

第四天
目标一:丹那美拉码头
交通:坐地铁的话要到丹那美拉站再换公交车,怕时间来不及,就打车了。出租车根据车型价位不同,起步价一公里3.7新币左右。都是排队等活儿,赶上哪个就上车,司机一般都懂中文。我们到码头18.5公里,20分钟,16.4新币。
柜台换船票,同时领入境单,一家填在一张上。旁边柜台办理行李免费托运。登船行李限10公斤,限规格55*40*20,也有相应监测设施,但是没人管。船上的行李柜挺宽敞的,都能放下。现场窗口买票也还有票,不是对号入座。
候船厅里有换钱的小店,108.7新币换了1百万卢比,各种面值都有。1百万,一串0,脑子转不过来,我就按1万卢比合1新币才算明白点。
候船厅里也有7-11,可以买点零食带着,民丹酒店里可没有便利店。
目标二:新加坡-民丹轮渡
我订的是11:10的船票,提前40分钟检票。先办理出境手续,要交回护照里夹着的那个回执。然后,很简单的安检。登船时收走船票,上去随便坐。
当天算是风平浪静吧,我们一般不晕,但以防万一,还是给孩子贴了晕车贴,大人吃了晕车药。其实航程就50分钟,但是提前在船上呆了半小时,靠岸处还是有点浪,就隐约的不舒服。开船之后,我填入境单,孩子看电视,胃里开始难受。好在距离短,坚持坚持就到了,不过也说明晕车药疗效一般。
目标三:印尼入境
印尼比新加坡时差晚1小时,所以11:10出发到达还是11:10。过关时上交入境单,这次没有回执。攻略都说印尼是落地签,要交费的,结果没人收费,免签。
出站口一堆酒店举着牌子等客人,找到娜湾,工作人员就带着去外面的班车。等这趟船的客人都到齐了,一起去酒店。
目标四:娜湾度假酒店(Nirwana)
十分钟车程就到酒店了,有欢迎舞和冷饮。房费包含2个人的早餐,孩子另付,2天60.5万印尼盾,合人民币300多。办好入住手续,发现悲催了,按规定2点才给房卡,当时才12点。大堂只有屋顶四面透空,可以直接看海,但是没有空调,过堂风也是热的。这个失误,一是没有注意节假日会增加12:10的一班船,或者坐14:00那班,二是没有注意酒店的入住时间,就算客房空着也不能提前进去。
客房设施:双床房,床宽1米,有沙发。配备一次性用品,提供电水壶、吹风机、晾衣架、通用插座、冰箱、熨衣板,每天2瓶免费矿泉水。
大堂门口有轮渡时间表,提前一小时班车接送。船票的预订单上交前台,酒店给换好票,到时候直接上班车。
大堂侧面是预定游乐项目的地方。前台给了几张免费券,其实都包含隐形消费,比如保龄球的鞋袜是收费的,拍照给像框需要第一天预约第二天拍照第三天中午取框且只免费一张底片。我们预定了转天的红树林(英语是Mangrove Discovery,不是直译)。成人节假日票45万,儿童票25万,我们三个人合人民币600。
酒店和码头都有polo的专卖店,1件7折,2件5折,颜色款式还可以。但据说印尼有polo的贴标权,所以未必是庶出,质量不一定有保证。
另外,当天是孩子的生日,联系酒店礼宾部,人家赠送生日蛋糕,还给送到晚上预约的奎龙餐厅。我们自己给孩子拍了一组海边艺术照,白纱造型,她很喜欢。

目标五:奎龙餐厅
酒店有免费园区班车,去各个风味餐厅、SPA等游乐项目,循环往返,随到随走。
KELONG,意思是水上建筑。奎龙餐厅就是架空在海上的,也是娜湾的特色餐厅之一,繁忙时段需要跟酒店订座。看着日落,吹着海风,吃着海鲜,再抬头已是繁星满天。螃蟹和虾很新鲜不说,推荐一种叫贡贡的大海螺(19万,合人民币100),还有海鲜炒饭(16万,合人民币80),美味又实惠。大椰子(8万,合人民币40)开口比较大,除了给吸管,还给一个勺挖椰肉吃。原来椰肉是又厚又软的,感觉以前只喝椰汁真是浪费。菜单有图有中文,但是攻略里说的刷卡7折活动已经结束了,毕竟暑假是旺季。

第五天:红树林、大象

第五天
目标一:自助早餐
需要等服务员带领入位,不能自己随便坐。结束时间是10:00,倒是符合度假酒店的风范。但是,品种和品质都比较一般,就是自助餐,没有什么特色与惊喜。尤其我家孩子,对酒店早餐永远是一副打开方式不正确的态度。含在房费里不觉得,这是150块钱呀,就对着一个鸡蛋发呆,真不如留她在客房里随便吃点零食。
目标二:红树林(Mangrove Discovery)
这个项目不是酒店自营的。每天有几个时段可选,提前一个小时有车来接,送到红树林码头之后,由人家统一安排各酒店接来的客人,拼团上船。
快艇不大,上来3家人,给我家安排了中文导游,另外2家是英文的。往返大概1小时,前半程在海上疾驶,简单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及两岸建筑,后半程缓慢进入茂密的林区。红树林的生长环境是海水与淡水的交界区域,枝条探入水中亦可长成根须,树皮刮开是红色的,所以中文称为红树林。花期很随意,全年湿热,谁想开花谁就开,不会红花遍野。林中可以看到蛇和野生的猴群,还有其它一些特色植物。攻略里对红树林褒贬不一,我个人感觉来看一下还是有意义的,因为热带雨林的山区比较常见,河流还没有见识过。快艇疾驰+幽静密林,都是很有趣的体验。
坐船在开阔区没有遮挡,要注意防晒,太阳帽小心被风吹落。红树林码头有蚊子,卫生间没有手纸。
目标三:酒店休闲
总体来讲,民丹懂中文的人很少,华人面孔的也少。
在酒店门口(三只大象)右转,不远就是酒店的迷你动物园,有几十种小型动物。沿着小路走向海滩,看到一片伸入海面的树丛。大人坐在礁石上看海,孩子玩儿沙子,都在树荫下,很舒服,但是有蚊子。
午后,大象来到海边,合影免费,买一兜香蕉喂它2万(相当于10元人民币,太便宜了)。可以骑大象照相,还有小马可以骑着在沙滩溜一圈8万,孩子穿短裤没让她骑。
园区有各种深度的泳池、温泉池,大小形状各异,晚上7点停止浪涌,但不要求清场。泳池面向大海一侧也是无边的,趴在那里看海,很惬意。

第六天:滨海湾花园,双馆、空中走廊

第六天
目标一:回新加坡
酒店退房领船票,班车送到码头。提前20分钟登船,船上有新加坡入境单。我们这次没用晕车药,上船就睡觉,没有任何不适,说明睡觉比药有效。1小时时差这时候就还回来了,11:35出发到达已经是13:35。排队等候入境很费时,出来就下午2点半了。打车去丹那美拉地铁站,7.65新币。
目标二:帝盛酒店(Dorsett)
交通:地铁欧南园站(Outram Park),直梯上地面左拐即是。
设施:2张1米床拼的大床,没有沙发。配备一次性用品,提供电水壶、吹风机、晾衣架、通用插座、冰箱、熨衣板,每天2瓶免费矿泉水。这个酒店是以接待华人为主的,前台都会中文,入住需交100新币押金。另外,酒店提供免费手机一部,可任意拨打及上网。
目标三:滨海湾花园
交通:位于金沙酒店背后,蓝线/黄线海湾舫(Bayfront)地铁站。过蜻蜓桥就是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的户外区域是免费的。其中免费的儿童乐园(包括戏水乐园),开放时间是平日10:00-7:00,节假日9:00-9:00,周一休息。双馆及空中走廊,开放时间9:00-9:00。特别要注意的是:所有设施都是结束前半小时停止入场,结束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双馆入口的卫生间门外有直饮水。
花园入口有售票处,可以坐观光车到双馆,3新币每人。个人建议沿湖边栈道步行,500米,景色不错。蜻蜓湖里的喷泉,阳光折射下映出彩虹,很美。
双馆,即2个玻璃的植物冷室,宽的是花穹,高的是云雾林。我买的套票,所以刷的同一张条形码。花穹相当于植物园,各种亚热带花卉和沙生植物。但个人感觉如果去过厦门的万石植物园,这个就略逊一筹,毕竟规模有限。云雾林的确值得一看,在35米高的山岩与瀑布中穿行,非常难得的体验。但是,真的是冷室呀,花穹已经穿了长衣长裤,到云雾林再披上围巾还是冷。
两个馆逛了几个小时,出来正赶上19:45的音乐灯光秀。大家都躺在草地上,看着擎天树上眩目的光影变换,听着震撼的音乐。但是灯光秀结束已经八点,去换空中走廊的票人家关门了。万般懊恼之际,遇到一个好心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先排队,他去想办法。20:20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开始通知后面的不要再排了,因为20:30停止上人,队尾的基本没机会了。就在彻底绝望之际,那个工作人员费劲周折帮我们换到了票,并且我们赶上了最后一趟电梯。更加幸运的是,我们在空中走廊欣赏到了20:45的灯光秀,完美!以前看过天津南湖公园入口广场的电子树灯光秀,相比较就太山寨了。
总结一下空中走廊的教训,一是公园门口想换票被误导去场馆门口再换,二是没有注意结束时间。很多人都是看完19:45的音乐灯光秀再排队,排在后面很可能上不去。只有一台很小的电梯,运力相当有限。上面工作人员一直在催促大家尽快往前走,全程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换票证换得的实体票是半年有效的,实在来不及可以改天再来。但是不建议白天上来,既没灯光还特别晒,还是灯光中的树冠最美。
这个免费公园比较大,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应该好好逛逛,免费儿童乐园和戏水乐园也应该体验一下。地铁站出来时地道里还有游船,感觉挺有趣。但是我安排的参观太满了,遗憾。

第七天:河川生态园、夜间动物园

第七天
目标一:河川生态园
交通:地铁红线宏茂桥站(Ang Mo Kio)换乘138路公交,或者地铁红线蔡厝港站(Choa Chu Kang)换乘927路公交。这两趟公交的末班车是0:15,地铁末班一般23:30。
138路在宏茂桥地铁站对面的商场里,可以走地下通道过去。地上可以看到公交场院,各路公交陆续开出,但是人不在这里上车,要进商场的候车区。
公交车每组座位旁边的扶手都有下车铃,按了到站才停,否则既不报站也不停车。就这样基本一路不停的还要50分钟,看大家都下车,就说明到了。上车和下车都要刷ez-link卡,才1新币多,如果打车的话还是相当远的。
河川生态园、新加坡动物园(日间)、夜间动物园、飞禽公园,入口都是在一起的。7天内游览4园的通票是69新币,相当于5折。日间动物园门口有自助打票机,换票证上的二维码一刷就出票了。票面图案4园通用,河川生态园的背面写着RS(river safari),夜间动物园背面写着NS(night safari)。
河川生态园的开放时间:10:00-19:00。门口拿介绍,拍下行程建议,上面有动物互动时间。之所以选择它而不是日间动物园,因为攻略说去过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的话,这个也大同小异。另外,河川生态园的线路都在遮阳设施下面,不晒。河川主题某些水池是露天的,以水底的视线看阳光,鱼儿和水草都自由地享受着光明,比闷在海洋馆里幸福。孩子最爱松鼠猴生态林和大熊猫馆,还有食人鱼吃鸡腿。
园内有两种游船,河川生态游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大船沿着湖转一圈,看看沿岸风光和长颈鹿、水鸟,15分钟。码头对面就是亚马逊探索游船,现场买票的话成人5新币,儿童3新币。我在网上和门票一起买的,背面写着RS Boat。这个是类似游乐场的小船,但是一点也不惊险,更不会溅水。船所走过的路径除了看到红鹮(比红鹳更红,红鹳是火烈鸟)等水生动物,还会看到食蚁兽等陆地动物,不坐船是走不到这里的。
这个公园不是很大,游览顺序也简单,半天就可以走完一圈。游船广场,也就是是动物互动的地方,旁边卫生间门口有直饮水。

目标二:夜间动物园
比日间动物园更靠近公交车站。这边餐馆17:30开始,不像日间那边餐馆是以白天为主的。中餐套餐便宜的也要20新币,饮料4.5新币。
开放时间:19:15-24:00。分四个时段入场,不是随时进场。周五、六及节假日有土著喷火表演,在门口,入场前15分钟。但是排在队伍后面就看不到了,所以我们先看了一会儿再去排,反正已经很多人排队了。
我预约的19:15的票,入场有很多通道,还是挺快的。我们直奔夜晚的精灵动物剧场,每次开场时间是动物园每场入场的15分钟之后,时间正好,都能坐下。表演不到半小时,内容也比较一般。但这是园内唯一的表演项目,还是要看一下不留遗憾。结束大概8点,去坐观览车,看着好像队伍不长,其实先是排队过马路,到了马路对面又等了很久。在此特别建议先走步行小径,然后再坐车,就不需要等那么久了。而且周五、六及节假日8点到9点半步行小径还可以看狮子老虎的喂食,坐完小火车就错过了。四个步行小径形成一圈环路,需要一个多小时,中途都有观览车站,如果累了可以坐车回去。步行小径还是有很多看点的,值得走一走。我最喜欢蝙蝠园,黑漆漆的,树上隐约倒挂着很多蝙蝠,偶尔从头顶略过,好像恐怖片一样。小火车所经之处只要有亮光,就一定有动物,一路看着还挺丰富的,有种目不暇给的感觉。但灯光真的很暗,而且严禁用闪光灯,所以拍照也不清楚。出发之前会给每一排乘客拍照,结束选照片25新币一张。
夜间动物园的黑暗,的确是很有特色,就算在灯下看地图上的字,也比较勉强。所以很多小朋友都在推车里睡着了,好在没有蚊虫,这在绿植掩映的动物园中还是非常难得的。步道中途的东站服务区有卫生间和直饮水,等小火车可以到园外的卫生间,工作人员给手上盖章。
动物园出来已经10:40了,公交末班车到0:15不担心,到地铁站11:30,地铁也还有,但再换乘另一条线路时就已经错过了末班。一番折腾,又买了点夜宵,再打车,已经过了12点,出租车加收50%服务费,好在不远,3公里8.5新币。

第八天:鸭子船、斜坡滑车、圣淘沙海滩

第八天
目标一:鸭子船
交通:宝门廊(Promenade)地铁站A出口,朝着摩天轮走就对了。摩天轮下面是个公交场院,可以看到鸭子船开进来。旁边有个小商圈,换票的地方就在这里。旺季一定要提前预约场次,否则来了可能没位置。
换票之后,提前15分钟候船。因为全船都是华人,所以导游直接讲中文了。其实这个船建议刚来时候坐,因为会经过新加坡各著名建筑景观,介绍新加坡的历史文化风貌,对这个地方能有一个概括的了解。水路途径鱼尾狮公园,船稍微停一下,让大家以狮子为背景照相。水陆转换很平稳,不会溅水,但还是挺新鲜有趣的。

目标二:斜坡滑车空中吊椅
交通:地铁港湾站(HarbourFront)到怡丰城,到首层直接步行去圣淘沙岛,省了4新币。500米长的长廊,有遮阳,有自动人行步道(机场那种),所以不是很累。中途有观景台可以照相,背景是狮子爸爸、大海、缆车。但是从长廊下来到捷运站要再走几百米,还比较晒。乘捷运从滨海站到海滩站(和时光之翼一个地方),省的车费只是怡丰城滨海站的,因为岛内乘车免费。
捷运出来下楼就可以换票,自己打印的条形码票不能直接刷,要换成每人一张的那种票,到上面还要查。空中吊椅,这个还是有点刺激的,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只有一根栏杆抓着,在高空难免紧张。到了上面,根据柜子上的尺码拿安全帽,排队的时候可以看到滑车的操作视频。坐上滑车,有工作人员教你试滑一下,很容易掌握。有2种滑道,左边的是基本道,右边稍有难度。我们买的单次票,所以直接选择了右道。所谓难度,就是转弯处的地面外高内底,适合快速滑行,但掌握不好也有侧翻的可能。
6岁以下的孩子可买半票和大人同乘,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独立操作,操作没问题,腿也够得到。如果买3次的套票25新币,5次的是38,还有家庭套票4人50新币。个人觉得玩儿一次体验一下就好,人多的时候也实现不了风驰电掣。
捷运站旁边的卫生间门口就有直饮水,居然还是冰水,太爽了。

目标三:圣淘沙海滩
捷运滨海站滑车旁边就是西乐索海滩,喂了会儿鸽子。然后乘免费班车去往其它2个海滩。丹戎海滩是终点,沙滩、草坪,适合拍婚纱照。树也比较密,不晒,但是有蚊子。巴拉湾海滩,有亚洲大陆极南点的标志,吊桥也很美。
几个海滩附近的卫生间里都有淋浴间,室外也有冲脚的池子,很方便。

目标四:牛车水
交通:地铁牛车水站(Chinatown)
就是唐人街,逛逛感觉挺便宜。纪念品冰箱贴、钥匙链1~2新币的有很多款,做工也不错。在环球影城纪念品商店买的冰箱贴9新币,后来发现也是中国制造。衣服也只要几新币,比如沙滩裤2新币,相当于人民币10元,比国内还便宜。吃饭有类似沙县小吃那种规模的店,云吞面之类的5新币。
八道馆餐厅,在一个开敞的街口,桌子挺多,各种肤色的客人都有。看我们点了当地风味叻沙(Laksa),老板娘还特地过来介绍这一特色美食,就是面条里放了叫叻沙的菜叶。我觉得叻沙的辣挺好吃,海鲜炒饭更好吃,但是肉骨茶很一般。这家店普通的面、饭都是10几新币,结账的时候也要加10%的服务费和7%的税。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麦当劳,买了几个汉堡当夜宵,凌晨赶飞机还是挺辛苦的。最便宜的汉堡2新币,同款套餐却5新币,贵在饮料和薯条上,和国内不一样。

目标五:樟宜机场
交通:地铁樟宜机场站(Changi Airport)
下了地铁,就可以把地铁卡退了。但是只给退里面的余额,5新币的工本费是不退的。所以如果近期计划再来新加坡的话,建议就收藏着吧,这个卡的有效期要好几年呢。机场也有Cheers便利店,又买了几个1新币的小面包,椰蓉的、叻沙的都很好吃。
机场方面的安检很简单,只是箱子过一下传送带。然后就办出境手续,上交那个回执。本以为逛逛免税店就等凌晨1:35的飞机了,结果提前一个多小时开始航班的安检以及检票,这个还是比较严格的。外套脱掉,水壶里的水必须倒掉。但是没人管行李,我看到有明显大于20寸的箱子也登机了,其实机上行李柜挺大的,大箱子可以横过来放。安检之后进入候机厅,里面有直饮水,没有热水,建议还是接一壶水。原以为睡一觉就到了不怎么要喝水,没想到飞机上特别燥热,睡一会儿就热醒了感觉口干舌燥。
一路似睡非睡,早上7点顺利到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免疫检查,只是过关而已,之后的入境手续也很简单。已经到家门口了,不介意排队等候的时间。
本次旅行圆满结束,意犹未尽。2年多次的签证要物尽其用,期待再次感受新加坡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2 19:2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19 15:50

引用 xfevv 发表于 2016-09-19 15:50:24 的回复:

回复xfevv:心动,离行动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