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游记

初识武当山大概是在1984年刚上初中时从同学手中借到当时正流行的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和《笑傲江湖》中获悉的。随着岁月的流逝,知识的增长,武当山不仅只是停留在武侠小说中的记忆,还知道它是道教圣地。时隔30多年,终于有机会一睹少年时期就梦寐以求的圣地。
      一大早从武汉市坐动车到十堰市(费用146),中午用4元钱从十堰市火车站坐202公交车直达武当山脚,购240元的门票坐上景区大巴直达南岩宫下,找到网上事先预订的今霄酒店后放下行李就直奔南岩宫而去。
      南岩宫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道教著名宫观,自唐代时就有。历史悠久,古运长在。在南岩宫游览时一定得注意:游览玄帝殿后一定要绕到后殿去看一看,后殿的风景是下临绝涧、峭壁千仞的景致真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第二天延着上山的林中小道上金顶。途中古木参天,正值初秋,秋蝉鸣个不休,步行2个小时,头上出现了一些微汗到达缆车乘坐点,小憩一会,又重新花费27元购入上金顶门票。到达金顶时,视野豁然开朗,在金殿前,极目四方,八百里武当秀丽风光尽收眼底,群峰起伏犹如大海的波涛奔涌在静止的瞬间,众峰拱拥。来自云贵高原的我看惯云贵高原高海拔的山,虽然感觉武当山虽然海拔仅为1600多米,远不如我随时登顶4000多米的山势高,但山的气势秀丽,挺拔,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武当山主峰天柱峰顶上的金顶,是武当山的精华和象征,顶上的道教建筑古色古香。金顶虽然再交门票,但值得一去。

金顶后用80元购入缆车坐到琼台,再乘景区大巴到紫宵宫。据说紫宵宫是武当山风水最好的地方,是道家风水文化的体现,本想入殿欣赏一下,但又要门票17元,被景区反复要门票给搅烦,心情不爽就未入殿,只在殿门照几张相留作纪念。

至此,武当山景区算是粗玩一遍。对武当山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建筑群留下深刻印像。同时若有人对易经八卦,风水算命感兴趣,那武当山也是必须去的,因为路边摊子上随处可见的就是易经八卦,风水算命。

2016-09-12 16:18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