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踏三省

• 出发时间/2016-08-25

平谷,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的交界处,历史悠久,早在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繁衍生息,夏商时期属古燕国,西汉时,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始建平谷县,属渔阳郡。这个桃花盛开的地方,就是我美丽的老家。 其实我对家乡本不了解,因为众多山水风光中,我唯独忽略了她的美。

红石门村,位于平谷东北山区,在金海湖的边上。由于地处偏远,几乎鲜有人知。就在这个小山村里,横卧着明代古长城,此为进入北京的第一段长城。在其顶处,原为大松木顶楼,现立有一块三面界碑,分别指向北京天津河北,“一脚踏三省“由此得名。

8月底的某天下午,我们驱车来到红石门村,村口两侧的红色山崖在人工种植的花草的映衬下,更加醒目。顺着村中小路,慢慢踱步上山,路两侧种植着核桃、山楂、大枣等果木,路上几乎没有人,只有郁郁葱葱的荫凉和窸窸窣窣的虫鸣。

山路越来越陡,但是头顶的白云却越来越近了。

登上了长城!俯瞰山下,心胸开阔啊!

短暂休整,我们继续上行。长城的台阶越来越陡,落差有时很大……真的很累,所幸老爸老妈没有继续上行,现在的我无暇顾及他人……走走停停,10多分钟的路程,仿佛在经历着非凡的磨炼……望着陡直的台阶,前方只有蓝天,真想放弃了,而此时,妮子已经率先登上那方蓝天,欢呼着登顶的喜悦!果然,坚持到最后看到了期望已久的三界碑石,圆了一脚踏三省的梦想。

下山时,选择了旁边相对平缓的土路,途中空无一人,只有沿途几个垃圾点鼓舞我们向前行。大约15分钟,我们走到了山脚下,跟进山时的村落有些不太一样,仔细观察了一下,原来我们竟然走到了天津蓟县!回平谷步行最近的路程就是顺原路折回……眼看日头将西,在当地农家院老板的帮助下,我们打了一辆车,花费150元,历时50分钟回转我们停车的位置……

这次迷途,好像是老天故意安排的,因为我们不仅欣赏到了沿途不同的风景,还找到了另外一条比较平缓的登顶路径,下次从天津方向爬,老爸老妈也可轻松登顶,一览众山,脚踏三省!

ps:1.喜欢爬山的朋友可以从平谷石门村方向进山,体会攀登的乐趣;体力较弱的朋友,可以从天津蓟县下营镇前干涧村方向进山,坡缓节省体力。两侧都有农家院可以住宿就餐。
     2.不同季节登三界碑,应该欣赏到不同的风景。个人喜欢秋天,天高气爽,登顶时可以尽情俯瞰四野。且,秋天瓜果成熟,可以买些新鲜特产品尝。

2016-09-12 16:18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12 17:26

写完了……

2016-09-12 21:05

2016-09-13 13:3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19 12:50

引用 还是hutu 发表于 2016-09-19 12:50: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