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漫步

• 出发时间/2016-05-23

从今年五月份出差到八月底,也算是把悉尼和周边逛得差不多。把我逛的地方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因为我是出差,所以只有周末,我去的地方最多两天,大部分就是周边随意逛逛。适合有时间随便逛逛的同学们。照片和文字功底我是渣渣,真实的景色比我照片肯定都要好很多很多。

签证和飞机我没有什么可以建议的。因为我是公司办的三年多次商务签,与大家旅游不是很一样。住的地方是公司安排,所以没有太多建议。

出行,我建议首先要买一个opal卡,坐公交和火车都很方便。悉尼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出去的时候google就好。只是一定要注意公交的时间,因为公交是严格按照点来的,很多地方都是一个小时一班,晚了也可能没有公交回去了。 打车很不方便,一方面打车非常贵,一公里好像是2.3澳币,另一方面出租车可不会在街上逛,想在街上拦车,除非是city,否则非常困难。公交不报站,最好安装google地图,随时看着。

出行也最好自己准备好水和干粮,特别是去国家公园之类的。那些地方可没有小商小贩卖水和吃的。在711之类的买水都非常贵,evan在这边属于便宜的水,你就可想而知了。当然路上可能也会遇到一些比较好的饭馆,只是要遇到才有,而且下午4点过可能就关门了。澳洲倒是不用担心景区宰人,景区的饭馆与城区的价格差不多,一般吃一顿10多澳币,好点的20多澳币,贵的30多澳币。

在澳洲住酒店基本不会用passport,但是一定要预定。悉尼有一些快捷酒店,比如quest,带有小厨房,以及洗衣间,适合带孩子的,可以自己做点饭吃。我的是公司预定170澳币一天,外面的价格可能会贵一点。以我经验,可以在agoda上预订,一般比booking和携程便宜。

租车

澳洲地广人稀,如果有条件最好租车游玩,自由而且可以去到很多地方。澳洲左侧通行,与国内不同,不过不用害怕,我开了半天就已经习惯了。

驾照:
国内淘宝一下驾照翻译,50~60块人民币就可以翻译一个驾照,然后就可以在澳洲租车了。租车时出示翻译件和原件即可。  如果有国际驾照也可以。我试过用马来西亚颁发的国际驾照,没有问题。

租车公司和价格:
我在澳洲用过hertz租车和europcare,都差不多,最普通的车大概30~50澳币一天,有时比国内还便宜。租车地方很多,但是注意一般只有机场是24小时的,其他地方周六下午,周日下午休息,节假日也会休息,所以一定要规划好借车和还车时间。最好的方式是用app,租车前先查一下租车点的工作时间。
租车要特别注意,澳洲修车可是特别贵,基本上进一次修车厂就要上千澳币,对自己驾驶技术不放心的,最好买保险,不过保险有时比租车费贵。我没有买保险,但是有时感觉还是不太放心,以后我大概都会买保险吧。

墨尔本机场租车还车
我没有在悉尼机场租车还车,所以没有经验。但是在墨尔本机场租车还车一次。墨尔本机场是需要出机场候机楼,对面的停车场一楼,有很多租车公司。还车一定要注意,租车公司的还车停车场是专门的停车场,与普通停车场在一栋停车楼,但是入口不一样,写着Retal Car Return。走错了,可要交停车费的。

停车:
停车最好不要找security park,那个价格很贵的,停一天绝对比你租车价格高,特别是过夜。我曾经有一次过夜花了38澳币,我租车一天才25澳币。一般居民house路边有停车位,有很多是免费的,但是需要注意标牌,上面会写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免费。下面这个就是停车标牌,一定要按照标牌来停车,否则200澳币就没有了。

解释一下这个停车标牌。总的意思是说,周一到周五8:30~18:00,周六8:30~4:30,可以停车一小时,并且需要交费,其他时段都是免费,且没有停车时长的限制。一般这种都可以在附近看到自动收费的机器,一个小时4~5澳币,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也可以用硬币。用信用卡付费会有一点另外单算的手续费。接下来,我逐条解释是什么意思,从上往下是:
1P-停车一小时的意思,有的是2P,3P,4P,分别是2,3,4小时。
TICKET-需要收费的意思,如果没有这个的就是免费停车的意思。
下面的时间就是有停车限制的时间段,过了这个时间段就是无限制停车了。
最下面向右的箭头表示停车的位置是这个指示牌的右侧。
这个停车牌,左边是红色NO STOPPING,并且有一个向左的箭头,这个意思是说向左不可停车。

澳洲一般路边都可以停车,除非主要干道。如果去地下停车场一般很贵,特别写着security park,那就非常贵了,一般一天都会要30多澳币,比你租一天车还贵。所以,最好是停这种路边。一般大型商场也会有停车场,可能会免费停车2~3小时,但是一定要看清楚了,否则一个小时5澳币,很贵的。

交通罚款

澳洲交通罚款很贵。我一次在悉尼进入了公交车道(写着T-way only或者Bus LANE),罚款319澳币。还有一次在大洋路超速罚款311澳币。在国内开了10年的车,加一起都没有罚过这么多。澳洲有很多摄像头,而且警察经常在路边埋伏,相当于移动摄像头。所以,在澳洲开车,大家都很守规矩,极少有人超速,闯红灯等。那么如果一不小心中招了怎么办呢?

1.一定要在租车时留你真正能够收信的地址。中国的地址也无所谓,澳洲会直接把罚单寄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租车公司默认是用你驾照上的地址,所以如果你驾照地址已经不能收信,你一定要在租车时提醒租车公司的人,你要留别的联系地址。

2.租车公司不会替你代付或者直接从你信用卡里面扣钱的。如果一旦出现交通罚款,租车公司会从你信用卡里面扣36~38澳币的管理费用。这个不是罚款,纯粹就是租车公司收的钱。是不是有点黑,比租一天车还贵。而且,如果你不按时交,交警每给你寄一次催款通知,租车公司就会从你信用卡里面扣一笔钱。
我之所以知道我出现交通罚款了,就是因为我发现账单中出现了30多澳币的消费,于是我打电话问租车公司。

3.如何交罚款。如果你收到了罚款通知单,那么你按照罚款通知单上的说明缴费。网上和电话都可以缴费,用VISA OR MASTCARD的信用卡交。
如果你没有收到(我就是这样),那么
(1)首先要联系租车公司,把罚款单扫描给你。我建议大家用email联系租车公司,虽然租车公司说email回复时间会是20个工作日,但是实际上一般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就回复了。用email的好处是,英文不好的同学们可以一边查字典一边写,避免出现电话听不懂,引起歧义。
(2)拿到罚款单了之后,上面一般没有写金额,但是有交警的联系方式,并且有一个reference的号码,交罚款的时候需要。维多利亚州的上面reference号码是给租车公司的,租车公司把罚款责任人改成你之后,reference号也会变,租车公司也不知道变成多少,这个时候需要你打电话问交警了。新南威尔士州的reference号码是不会变的。
(3)确认是你的罚款后,就需要打电话给交警了。交警会核实你的姓名,租车时留的地址,租车的车牌,如果没有reference号也可以。新兰威尔士州的交警会直接告诉你金额,以及是不是现在就交。如果你现在就交,他们就会帮你转接缴费的电话,然后你告诉他们你的信用卡卡号,有效期,cvv码,一分钟不到,几百澳币就没有了。维多利亚州交警会告诉你金额,以及reference号,然后可以上网交。

还有有点麻烦,而且我没有找到可以避开不给交警打电话的方法,对英文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说是个挑战。我英文勉强能够糊弄,所以打电话还算好,就是不停的让对方重复。另外,打电话时没有听懂就说sorry,千万不要没有听懂,猜是什么意思,然后就说ok。

驾船执照

估计没有几个人像我这样,为了将来能够在悉尼租船自驾玩,还专门考了一个Boating License。这个估计也对很多人不适用。但是如果有志同道合者可以参考我的经历。

悉尼考得是新兰威尔士的驾船执照,能不能考其他州的就不知道了。驾船执照分为普通的和PWC,PWC就是开摩托艇那种,有PWC也可以驾船了。

网上有很多驾船执照的培训,一天培训加考试,基本上一个早上就能够完成。费用在240~260之间,包括培训和考试费用。

培训就是带着你到海上驾船几圈,告诉你各种标志的意思含义。一边驾船,教练也会一边考你。当然其实最大的挑战是英语,因为教练只会英语的,我没有找到华人教练。

驾船一圈回来后就是培训,其实就是教练给你讲题。题在政府网站上都有,而且有真题的模拟题,基本上背下来就好了。考试就是教练监考,我错了一道题,教练就再问我一次,然后我答对了。教练也让我通过了。我估计只要你错得不太离谱,教练都会让你过的。

去培训带上护照/国内的驾照都可以,由于没有澳洲本地的驾照,再培训完后,教练给你培训结业的单子。拿着这个单子到州政府的办事大厅去办理正式的驾船执照。驾船执照按年收费,我办了三年,大概100多澳币。

自驾船之Bobbin Head

悉尼有很多湾,景色都非常漂亮。驾船出游是本地人一个很爱的活动。走在街上,经常能够看到家门口放着船。周末就用车拖着船到各个海湾游船。 租船能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夏天租船可以到公路无法通的,很私密的海滩游泳。带上烧烤工具,还可以烧烤。我本人还未体验,只是看到本地人有这么干的。

我在悉尼也租船游了一次。在悉尼速度大于10海里的船,就必须要Boating Licence。所以我租的是一艘最多能坐6人的小渔船。这种船带马达,但是速度不是很快,所以不需要驾船执照。
悉尼也有游艇出租,带船长的就很贵了。自驾的小游艇我查了一下大概2000~4000/天,还有更贵的。当然没有Boating License就不要想租这样的了。 所以,我为了下次租船做准备,特意考了Boating License。

租船地点:Bobbin Head。他们有网站,网上搜索Hire Boat Bobbin Head就能搜索到。网站上有价格,以及联系方式。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租船费用:四个小时是120澳币,一天是160澳币(从早上9:00到下午16:00)

虽然限定了船行的范围,但是实际上没有人管的。但是要看好邮箱是不是够,我们由于开得太远,最后差点邮箱不够。

Manly Beach往北海岸线徒步

一。Manly Beach -> Freshwater Beach -> Dee Why Head -> Long Reef Point
这是一个徒步线路,一般一天可以搞定。坐公交到Manly Beach,然后沿着海边一直走到Long Reef Point,沿途风景以海景,沙滩和岩石。徒步不用爬山,没有太多难度,只是有一节比较难走,但是也是有路的。
下图是今日路线。因为google地图的关系,有一小段地图显示没有沿着海岸线走。其实我都是沿着海岸线走的,所以实际路线与图稍微有点差别。

达到Manly Beach, 下了公交,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大炮:) 仔细一看,这是一个阵亡将士的纪念碑。在澳洲基本随处都可见这种纪念碑,一般都刻有人的名字。或者纪念某个人,或者是纪念某个小镇上出去参军或者红十字会阵亡的将士。

早上一早就在Manly Beach的街道上,日本人开始表演鼓。仔细一看,这是募捐。Manly Beach这条街正对着海滩,这条街上有吃饭和酒吧。我去的时候属于冬天,海滩很少人游泳,所以吃饭和酒吧都人很少。

Manly Beach是悉尼很有名的两个海滩之一,另一个是Bondi Beach。这两个海滩在悉尼湾的一南一北,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这是海滩一角。冬天人很少,但是有很多冲浪的人。

Manly Beach有着漫长的海滩,估计足有两三公里长。不过冬天的海滩,我也就是去看看,今天主要目的还是徒步。从海滩往北徒步。

从Manly往北一直沿着海滩走都有步行道,穿过一个突出海岸线的角,就到了另一个海滩FreshWater

早上饿了,就在海滩边上来杯咖啡,来点Muffine. 这里本来还有一家海边餐厅,但是到了才发现,别人包场婚礼,就只好咖啡厅解决吃饭问题了。顺便也是躲雨

回头瞭望FreshWater,那天风浪特别大,但是仍然可以看到海里冲浪的人。老外真是对运动由衷的热爱啊。

这是什么?这张图我发了朋友圈,有人说是养殖场。。。其实这是游泳池,悉尼海岸有很多这种游泳池。完全靠海浪向游泳池灌水,不收费。在这种游泳池游泳,感觉相当刺激了。

海岸线据说是远古时期的火山喷发熔岩凝结而成。海浪不停的拍打岩石。

风雨欲来啊,下面的海浪非常大,我的手机没有拍下来。远处是我本次徒步的中间点。

这是今天徒步的第三个海滩 curl beach。悉尼的海滩真的好多,也很长

可能因为退潮的关系,海滩拦阻,形成了一个海滩边上的湖。很美,我的手机无法表达。

穿过海滩就是Dee Why Head。海岸的岩石已经被海水雕作

我选择了从海边徒步穿过,就在海边岩石上雕琢出来的一条很窄的路。其实也可以选择走岩石的上边,但是我觉得还是沿着海岸走有意思一些。

乌云向我袭来,仍然在Dee Why Head

又遇一游泳池,海浪就打在游泳池的上。夏天能够来体验一下就好了。期待夏天到悉尼

走了一截Dee Why Head的上面,远眺大海,舒心啊。

一半是乌云,一半是阳光。远处的海岸尽头就是我尽头的终点。

沿着海岸有一段山路,虽然不是很好走,但是也是有人在维修。周围住的人很多来此散步,见到都会很有礼貌的打招呼。

穿过刚才沿着山路,就到了另一个海滩,Ted Jackson。 又一个海岸泳池,这次居然有人在里面游泳。大冬天的,怪不得同事都说老外火气旺。
在这个海岸边上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一家海边餐厅吃饭,欣赏海边景色,同时也是休息。如果觉得累了,这个地方可以坐公交车回去了,这个地方的公交车相对较多。再往前走就只有N90一路公交车了。

海边冲浪的人们,以及海鸥。

我在这个湖边照相,欣赏美景的时候。几个老外的小孩以为我在抓Pockman,兴奋的向我跑来,结果看我是在拍照,说我太Borning了。  瞬间就有一句话涌上心头: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虽然这对我来说是美景,但是对生活在这里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这个景色就是每天看到的,太平常了。

离开dee why lagoon就来到了long reef head。  这是一个很大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但是普通人都可以进去。路边的小溪,有没有感觉到有点魔戒里面的场景的意思。 真实的景色真的比我拍的好。我在这个地方休息了好久。

继续往前走是一个高夫球场,路边的小溪有没有一点魔戒里面的感觉?真实的景色真的好太多,比我拍的好多了。

一对中国夫妇来拍婚纱照,还带有两队伴郎和伴娘。随性还有航拍人员,跟着航拍。

回望高夫球场。那绿色的草坪在阳光下感觉特别安静和平和。还是要说一下,我手机的照片不足以表达出来。

最后我坐在loog reef head向远方眺望。很喜欢这种大自然壮阔的景色。虽然出差遇到很多烦心的事情,但是仍然感觉心情很平静。

一日的徒步结束在这美景中。从这里走到了高尔夫球场的门口,坐N90回chatswood,然后来了一碗冒菜,作为今天的完美收官。作为四川人,冒菜可以治愈一切,包括一天徒步的疲乏:)

自驾大洋路

自驾大洋路是我到了澳洲之后听说的一个经典路线。自从在网上看了介绍后就一直心里痒痒。终于在一个周末我憋不住了,来了一回说走就走。周五定机票,定酒店,网上订租车,然后周五晚上就出发了。

我的行程是这样的:
周五,晚上下班出发去机场,从悉尼墨尔本只要1个小时飞机。到了墨尔本机场取租车,然后去机场边上的一个旅馆休息一夜。
周六,早上吃了早餐,买点路上的用品,然后就出发自驾。周六晚上住Portland。
周日,回程,补上周六没有看的景点,然后一路高速回墨尔本。在墨尔本稍微休息,转一圈,然后去机场,回悉尼

最大的教训有三个:
1. 早上一定要早点出发,路上风景太多,两天都有点紧张。
2. 一开始不要留恋景色,一开始的景色虽然已经很漂亮,但是和后面的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3. 酒店定Portland有点太远,如果时间不充裕的,建议定在路途中间的小镇。这样第一天不用太赶。

第一天自驾路线

第二天自驾路线

出发时先去的超市买东西,水和路上吃的。随便照了一张作为这次出发的起点。其实已经早上九点多了,有点太晚了。

路过一个小镇Anglesea。找了一家咖啡厅,准备吃早餐。面包片其实一般,但是黄油真的不错,很好吃。在国外生活的这几个月,我慢慢的有点习惯这种西式的生活了,早餐面包配咖啡。但是一旦有包子油条,还是会切换回中国人模式。多年的习惯还是无法改变吧。
看见路上人来人往,清晨澳洲人悠闲的生活,其实还是有点羡慕,大概生活就本该如此吧。只是有时我们要得太多,反而觉得很累,很累。

吃过早饭就已经11点了。澳洲真的是随处是风景,一个小小的公园,就想驻足流连一番。当然其实不应该注意这些小风景,因为后面的路途还很长很长。要开足足一天时间。

海滩太多,太多,其实已经看不过来。虽然看地图,这一段已经叫做大洋路,但是其实这还仅仅是开始。

斯普利特角灯塔,其实是大洋路上第一个值得你驻足的地方。把车停在公园的路边,然后走过这个海边形成的小湖,就能够走到灯塔山上。在澳洲灯塔算是一景吧,很多灯塔都可以上去参观。而灯塔也是看海最好的地方,视野最开阔。

其实这才是大洋路真正的开始。立了一个牌坊,其实是给大家一个拍照留念的地方吧。同时我想也是对修建大洋路的一战归来的老兵的一种纪念。

三千从一战归来的老兵,因为政府没有办法安排其他工作,而被安排来修建大洋路。当时的一个战后扶贫工程,变成了如今的著名景点,这大概是这些老兵没有想到的吧。这条道路上现在其实很少有因为商业而来往的车,现在基本上都是游客自驾的车。

大洋路上随处可以见到这样壮阔的景色,其实很适合挺下来慢慢欣赏。可能是我一个人开车的缘故吧,反而经常就开过去了,停留也是匆匆而行。一路上拍照很多,但是最后发现能够留下来的不多。经过澳洲这一行,我一个最大感触是,主要还是自己去欣赏和感受这美景。拍照真的不重要,有个纪念就好。作为普通人拍的照,没有人会真的在意,自己翻翻也只是一个回忆。

在路途中的一个小镇,正好看到这样一座建筑,Grand Pacific Hotel。 我猜想这是很老的酒店了吧。其实如果时间充裕,第一天可以定在这个地方,住在这里。  在楼下喝着咖啡,欣赏美景,感受自然和放松。第二天再继续出发。 可惜我只有两天,我只好匆匆离去。

这个栈桥就在Grand Pacific Hotel的外面。那天风特别大,走在栈桥上感觉自己快要被吹跑了。但是我仍然在桥上停留良久。其实当时很想有个人能够陪我一起来欣赏美景,一起出行。但是当时当地只有我自己。

大洋路美就美在海岸线。波澜壮阔。

一片很大,很lovely的农场出售。不知价格几何。曾几何时,也想找个这样的地方终老。

在临近落日的时候,我见到了大洋路最有名的十二门徒,感叹于大自然的造化和奇观。现在其实已经不是十二门徒了,已经倒掉了一座。或许再过一些年都会倒掉吧。沧海桑田,谁能说得清。十二门徒是一个公园,车停在公园门口,然后走路到海边。公园还有直升飞机,可以进行空中俯瞰。只是我到的太晚,也只有匆匆欣赏了。
有的旅行团是从墨尔本直接奔赴这里,然后就回去。我觉得还是要自驾游,光这里花几个小时坐车还是不值得,沿途的美景加上这里才是最好的。

在出发前就预订了在Portland的这家家庭旅馆,Lorelei 住宿加早餐。这是一家1910年代的老房子,最初这栋房子是一位当地律师的住宅。从住宅可以看出当时律师就已经有很高收入的阶层了。在现在的老板买下这栋房子的时候,它就已经是一家家庭旅馆了,老板没有做任何改动。旅馆不大,一共就6间客房。因为淡季,只有我与一对墨尔本的老夫妇入住。旅馆维多利亚的装修风格,很有特点。旅馆提供免费的红酒,白酒和香槟,以及一些饼干之类的甜点。旅馆也有很大的客厅和餐厅,三五好友相约出行,晚上一起喝点红酒,在客厅聊聊天,应该是极好的。我一人呆在客厅显得有点孤独。我当时住的是120澳币一晚。

旅馆的餐厅,早晨早餐前与一起入住的墨尔本夫妇聊了很长时间。中国的历史,中国澳大利亚的异同等等。他们向我推荐了墨尔本不远处的企鹅岛。但是我时间太短,只有下次了吧。

配着香槟,在浴缸泡澡。生活大概就是用来享受的吧。

波特兰是一个海港,也是一个渔港。早晨早早的起来,在海港边等待日出。看着清晨的海鸟散落在海滩上,一轮红日跳出海岸线。虽然不算惊艳,但是难得的小镇的寂静。我很享受这种寂静。

第二天看完日出,在旅馆吃了早餐,就是出发去昨日没有看过的景点了,伦敦桥。这是旅馆老板告诉我的景点。他说他奶奶年轻的时候还开车一直开到伦敦桥的尽头。但是现在伦敦桥已经与大陆失去了联系,一个孤零零的桥洞耸立在海中。大致在述说大自然的变迁吧。

第二天我一直沿着海岸线开车到了这里,在这个小镇我就要离开海岸线向内陆开进,开向墨尔本了。这个小镇叫做Port Campbell。其实第一个晚上住在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不用开到波特兰

走向内陆,路边全是成片的农场。绿油油的草坪,牛羊在上面悠哉悠哉的吃着草。我只拿了一张照片出来,其实路上田园风光也是另一番风景。对我自己选的这个路线很满意。

下午4点过,我到了墨尔本。一路直奔墨尔本联邦广场,因为看攻略上很多人提到这里,所以就径直来了。我时间不多,也就只有随便逛逛。

个人感觉墨尔本悉尼完全是不同的两个风格,在这里看到的更多的是殖民历史留下的建筑。墨尔本感觉更加厚重,虽然悉尼是殖民者第一次登陆澳洲的地方。

教堂是西方国家必然会遇到的景点。我到的时候,唱诗班正在唱诗。脱帽进入教堂,一种非常神圣庄重感。虽然其实我没有多少时间,但是我仍然在教堂里面坐了半个小时,听唱诗班的童声合唱,以及管风琴庄严厚重的旋律。大概是想让自己一起很浮躁的心稍微静静吧。

墨尔本街头很多有轨电车。

是不是灰姑娘的座驾?

墨尔本的最后,我到了这个海边,遥望墨尔本港口。天边已经只有落日的余光了。两天的旅程完美的结束了。

最美的景色之一,Palm Beach

Palm Beach位于悉尼北部。周末的早晨起来,地图上随意搜索了北部的一个海湾。以我经验,悉尼有海湾的地方一定有景色,果然如此。最后真的让我很惊艳。

到的时候有点阴天,海湾看起来也很一般。

顺着海湾一直往前走,有一座小山,山上有一座灯塔

爬到半山腰回望海湾,狭长的陆地夹在两个海湾中间。

爬上灯塔,海湾的另外一边,巨大的海峡。

灯塔可以等上去,5澳币一个人。是当年守灯塔的后裔,是几位老头老太太,当讲解员。

下山后看到海滩日落,觉得很漂亮。我又急忙跑上山,直觉告诉我山上的日落更漂亮。

日暮下的Palm Beach更加漂亮。

静静地坐在山顶岩石上,欣赏这美景,心旷神怡

回来坐车到Wynyard火车站。实在太饿,就在对面的酒店楼下餐厅来了一份牛排,配着红酒。味道一般,但是补充了体力,坐火车回酒店。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9-12 18:10

引用 davidsl 发表于 2016-09-12 18:10:13 的回复:

回复davidsl:正在建设中:)

2016-09-13 23:3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