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温润 —— 带着全家去插旗之贵州自驾篇

• 出发时间/2016-09-02

今年真的是插旗年,每次旅行都带着强烈的功利色彩,无论是一人走,三人行,还是全家游,都是为了完成打卡的目标。

相比川滇耳熟能详的美景,贵州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配角,除了黄果树瀑布,其它景点都谈不上知名。然而不做期待往往会带来惊喜。四天的行程紧凑而不紧张,拖家带口也没觉得太辛苦。尽管路途中偶遭意外,却不影响整个过程的顺利。原来很多事,只要开始,就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部分。

自驾路线

Day0:夜晚至贵阳取车,宿贵阳
Day1:贵阳->小七孔,下午游小七孔,宿小七孔
Day2:游小七孔,小七孔->贵阳,宿贵阳
Day3:贵阳->织金洞,游织金洞,织金洞->黄果树,宿黄果树
Day4:游黄果树(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黄果树->贵阳机场,返回

P.S.:贵阳租车略贵,但是全程高速很好开,只有进小七孔前有几公里山路,路况也不复杂,新老司机应该都能hold住。

小七孔。绿水无忧

荔波的小七孔是这次旅游的重点,小九寨的名号果然不是浪得。姿态多变,水色撩人。无论是静水深潭,还是动感瀑布,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虽不似九寨的灵动丰富,也不比喀纳斯的壮阔大气,却有种别致秀美的气质。

游玩提示

景区的观光车有两个方向,无论选择哪个方向都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不过以撕票员的规则,只要选择了一个方向,就不能回头,除非返回起点。

我们分别在下午和早晨从西门入了两次园(门票并非两日有效,因为时间关系,又想玩充分,就做了这样的选择,也要感谢G20的优惠)。下午的游客比早晨多太多,或许大部分人都是上午坐车从贵阳赶来,只能下午进景区。所以如果有条件还是提前一晚到,第二天一早游玩更舒畅。

小七孔很大,观光车的停靠点有限,如有体力,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扶老携幼,这次我们只是浮光掠影地经过。从西到东:卧龙潭,鸳鸯湖,服务中心,翠谷瀑布,水上森林,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小七孔古桥。

景点选美

和九寨一样,面对美丽的风景,言辞便显得苍白,只好用寥寥数语简介下各个景点的特色。以下内容按个人喜好倒序排列。

翠谷瀑布:之所以放在最前,是因为总感觉它没有太大的特色。瀑布,背景都中规中矩,最要命的是到那里的时候正赶上人潮,体验值大打折扣。蚂蚁在这里居然连张风景照都没留下,幸好我手机里有一张。

游玩提示:小七孔有东西两个入口,去之前研究了半天究竟从西到东更适合,还是从东到西更合理,体验之后的答案是小马过河,因人而异。西向东,下坡路线,徒步省力。东向西,景色逐渐升级,满足内心期待。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看你选择住在哪里,往哪里去。

翠谷瀑布。之所以放在最前,是因为总感觉它没有太大的特色。瀑布,背景都中规中矩,最要命的是到那里的时候正赶上人潮,体验值大打折扣。蚂蚁在这里居然连张风景照都没留下,幸好我手机里有一张。

附加小吃货的到此一游照。

水上森林。这一处是小七孔中需要徒步穿行的一段,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这里所有的树木都根植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很像吴哥的树石交缠,却多了水的羁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水、石、树相偎相依。游客在水上的石路上行走,可以一边踏水,一边欣赏林中溪涧。

这里是玩水的好地方,可惜娃太小,在湿漉漉的石阶上半抱半牵,自己又穿着打滑的夹脚拖,胆战心惊了一路不要摔跤,游兴不免大打折扣。

小七孔古桥。七孔古桥并不新鲜,可是有了清幽的涵碧潭水和苍翠的藤蔓蕨类加持,古朴清丽的气质就脱颖而出。可惜的是达到这里时已是光线暗淡的迟暮,毫无散去的人潮多少破坏了古老清幽的氛围,如果是清晨来这里,感受肯定会不同。

相比全景,倒影反而更有感觉。

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这两个合在一起是因为分列道路两侧,立体交叉,相映成趣。

拉雅瀑布吸睛靠的是声势,马路上就能听到它响彻天际的吼声,不用临近就能被腾空喷泻的水雾溅湿。

68级跌水瀑布的优势在于层次分明,没有高落差,却有多阶层。高高低低最后汇入清透的涵碧潭。

每层瀑布都有精致的细节。

在瀑布前的石头上拍照发生了此行最大意外之一。抱娃跨越石头时为了躲避另外的游客,被自己的夹脚拖绊倒,整个人跪倒在石面上。观观在我身下,幸好我用胳膊垫着他的头,没有碰伤,但是他被吓得哇哇大哭。

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而丰富的:天哪,观观没有受伤?我要是把他掉水里怎么办?在我的摔跤史里这次可真的是史无前例;我的新裙子会不会磨破?哼哼,蚂蚁肯定会用溯溪鞋话题批判我;欧呦,膝盖好像很痛。

最后的结果是,我的两条小腿均有不同程度擦伤,观观受了点小惊吓,很快恢复。事后我死命回忆自己跌倒的姿势,却想不起来,估计是充满了母性的保护欲,捂脸。

鸳鸯湖。这是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是一组高原喀斯特湖泊。和其它景点不同的是,这里仅站在岸边无法看到美景,只有泛舟深入,才能体会水上迷宫的美妙。

湖水如茵,水面被绿树分隔成迂回交合的港汊,狭窄处有如林荫道巷,开阔处又似森林巨窗,颇有亚马逊丛林的神韵。

在安静的河道上飘荡,光线从树杈里穿行,仿佛看到时间在眼前慢慢走过。

话说划船的时候又发生了一次意外。行进途中看到一条水蛇在湖面上飞驰,眼看着要与我们的航线交汇,怕蛇的奶奶很警觉,蚂蚁却轻松地预言:肯定不会上来。话音还没落,水蛇就蹿上了船。坐在前排抱娃的奶奶大叫着起身,观少又一次被吓得放声大哭,船身开始摇摆,整个乱成一团。相比水蛇,我更怕的是翻船,所以不敢轻举乱动,幸好蚂蚁及时用船桨把蛇挑落水中,才结束一场慌乱。可是小人儿说什么都不敢坐在前面,躲到我怀里哭了许久才渐渐平息。

嘿,小朋友,人生就是这么艰难,充满惊吓,你要慢慢习惯。

卧龙潭。个人觉得卧龙潭比七孔桥更有资格成为小七孔的符号。潭水幽蓝如碧,瀑布平整如缎,这样的结合在其它地方也是罕见。

西门第一站就是卧龙潭,第一眼就看尽整个景区最美水色,导致后面的行程都难以激动。

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一样清丽脱俗。

沿着栈道来到潭水岸边,这里游人寥落,是另一种静谧。

水里的植物好像虫草。

如此美丽的绿色背景,太适合拍人像。此次旅途最多的人像照就是在此处完成。

同样的转角,第二日又拍了一遍。话说这条红裙当抹胸裙穿居然还这么长也是醉了。

亲子照同样不能少。第一个景点就遇到卧龙潭的好处是在最好的状态下拍最美的照片。对比当天结束时在小七孔桥拍的照片,这里的样子简直算得上精神抖擞。

还有美美的全家福。我喜欢这错落有致的高度。

服务中心。这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景点,而是景区内唯一一处可以住宿的酒店及其周边的景致。之所以把它列在最后纯属私心的体验。第一天去翠谷瀑布途径这里被它的安静姿态震撼到,第二日在游完鸳鸯湖后便选择在此处停留。

远看怪石林立的房子其实是家酒店。这样的环境果然对得起它的价格。

房间外水流倾泻而下。

附近的小瀑布轻巧灵动,一汪池水澄澈碧透,最重要的是没有游人如织的喧嚣,让一切归于自然安宁。

加上滤镜,也有了几分仙气。

远山入倒影。

在凉亭休息,自己也成了画卷中的一部分。

当然这里也是拍人像的好选择。

最后附一张小七孔的清晨。绿水无忧,因风皱面。青山不言,为雪白头。

织金洞。胜却人间

临行前一直在织金洞和黄果树之间如何取舍中纠结,一个好口碑,一个负盛名,最后还是压缩了行程,二者兼顾。令我惊讶的是,在所有网站,所有游客的点评中,织金洞几近零差评,就连某个挑剔又毒舌的同学也把织金洞作为他心目中贵州景点No1。究竟是怎样的景致让它得到一边倒的赞誉?选美中国里最美洞穴的第一名如何征服大众的眼光?好奇如我,怎能放弃机会窥探测评。

深入体验后,我才知道答案只有一个:因为它刷新了人们对溶洞的体验。无论从规模体量,形态类别,景观效果,在哪个维度上它都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说的就是这种除却巫山的感慨。从此后,看其它同类景色,美还是美的,却再也无法超越心中的标杆。

游玩提示

织金洞全长6.6公里,相对高差150米,在洞中需要上下攀行,不过途中有许多地方提供椅子供游客休息。需要注意的是路面湿滑,一定要选择合适防滑的鞋子。

多维度

织金洞观看的时候我就在头疼游记该怎么写,这里的景致实在难以用言语描述,除了不住地惊叹:哇塞,太神奇了,太美了,怎么这么大啊,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因为里面的内容实在太过丰富,无论大场景还是小细节都让人应接不暇,

宏大:织金洞最让人称奇的特点就是体量宏大。也许初入洞时并不觉得特别,然而越深入就越能体会它的壮观。尤其是爬上南天门之后,神秘莫测的“凌霄殿”,深奥无穷的“广寒宫”更是带来整体感受的最高潮。

随着步道的转换,视角的变化,新的场景又再次展开。

谁能告诉我该如何描绘这气象万千的无限风光,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这密密麻麻的珍宝,简直让人眼花缭乱。

360度的景观让广角、长度拼接全都无法展示出真正的效果。

奇妙:和大多数溶洞一样,织金洞里也有很多造型奇特的溶岩。和很多景区需要仔细分辨寻找的场景不同,这里叫得出名的地方都神似逼真,就算没有导游帮助也能一眼辨出。或许是因为这里各种神奇的造型太多,所以根本不需要牵强附会,随便挑几处显眼的就足以让人赞叹。

婆媳情深

佛祖普度

还有这密密匝匝从天而降的石笋钉。

仙草荟萃灵芝山

挺拔剔透银雨树。

一触到顶擎天柱

镇洞之宝霸王盔

仙气:织金洞没有炫目的灯光,只有简单的照明,却还是让人觉得美轮美奂。每到一处都有妖精洞的即视感。贵州这里似乎和西游记有着不解之缘,难怪每个景点都有Cosplay的孙悟空等待着与游客合影。

织金洞虽然瑰丽却因低明度并不上照,视觉的感受难以用影像呈现,这也是溶洞景观不如自然风景受众广泛的原因。不过有些地方只有亲自体会才能懂它的美妙。

黄果树。虎啸龙吟

相比小七孔和织金洞,最负盛名的黄果树反而显得有些平淡。或许就因为它的知名,提升了游客的预期值,结果形成了心理落差。它不如我想象中宏大,尽管用壮美形容并不过分,却还是没有达到预设的阀值。

唯一的亮点是这里处处可以看到85版西游记的影子:片尾曲开始时师徒四人经过的瀑布,水帘洞,高老庄,还有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假期就是和西游记联系在一起,而游览黄果树更像是重温儿时梦的怀旧之旅。

游玩提示

黄果树门票包括三个景区: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景区间需要坐车才能到达,旺季时会限行,自驾车无法驶入,只能选择景区观光车或出租车

通常的观光车线路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其中天星桥景区比较大,需要时间较长。为了避免在黄果树和大批游客遭遇(通常下午是人流高峰期),我们选择了陡坡塘,徒步至黄果树,坐车去天星桥的路线,不过这种方案会在天星桥遇到大批客流。如果有时间,可以分别在两个清晨进入黄果树和天星桥(门票两日有效),效果应该会好很多。

三景区

陡坡塘景区很小,就是观赏陡坡塘瀑布。这个角度很眼熟吧,就是敢问路在何方MV的首帧画面。

近景一览。仿佛都能看到师徒四人和白龙马的影子。

从陡坡塘可以沿栈道步行至黄果树景区,而且在途中能够观赏到大瀑布的远景。即便相隔甚远,瀑布的轰鸣已然入耳。不过规模似乎没有想象中宏大。

加上蜿蜒河流的全景则有一种壮阔的气势。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从各个角度观看大瀑布。侧面远观。

正面近看。

侧面近看

正面远观

犀牛潭是个不错的观瀑点。可惜天气不够好,没有阳光,看不到彩虹。没有七彩点缀,瀑布显得有些单调。

当然最特别的还是从里面反观。徒步水帘洞才能真正感受大瀑布的宽度。

因为要下午赶回贵阳,中午时分就匆匆赶往天星桥。刚进门就扎进了人堆。天星桥的入口是狭窄的数生步,和一堆游人挤在水中的石路上,进退维谷,体验差极了。之后的水上盆景区也乏善可陈。顺着人流,就到了前后半程的交界处——高老庄。

之前听旅店老板说,天星桥有两个出口,很多人都是从前半程出口离开。而景区的精华都在后半程,不过需要更久的时间。我和蚂蚁想继续,但是被人群挤到崩溃的爷爷说什么都不走,甚至生起了闷气;而行走大半天的观少已进入困顿的午休期,扛着他爬完后半段也是难事一桩。最后我们决定,爷爷奶奶带着观观原地待命,我们俩个继续走下半程,看完银坠链瀑布后返回,然后从前半程出口一起离开。就这样,我俩像侦查小分队一样迅速出发,以最快的速度勘察下半程。

天星洞位于天星桥景区中段。本以为看过织金洞后,这种小溶洞根本不会激起自己太多的热情,意外的是天星洞虽然体量不大,内容倒是丝毫不打折扣。洞厅开阔,石态变幻,整体有种玲珑剔透,富丽堂皇的特别气质。

水上石林区都是这种水石交汇的合唱。河水从石林的上面分开,环流两侧,又在下面交汇,把一座石林围在水中,区内水流蜿蜒曲折,石林星罗棋布。

而银坠链瀑布则是这种形态的极致。无数条银链相聚又分开,情态千丝万缕,瀑声如泣如诉。整体有如漏斗的形状更是特别。

加了滤镜之后,仙得失真。

从不同的角度更能看出它的气势和特别。

总有些地方明知去了无味,却还是觉得不去遗憾。为了不留缺憾,即便无味也要亲自体尝。

结语

旅行的第三晚住在贵阳的一家酒店,落地窗外是一个运动场,忽然想起怀孕时去洛阳也住在一个可以看到操场的酒店。那次也是自驾,也带着父母,只不过观观还在肚子里,如今他已满地乱跑,并且无缝适应辗转变化的旅程。

夜晚看着呼呼大睡的观少,想到隔壁同行的公婆,有种踏实的安心。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回来后翻出洛阳游记,结尾这样写着:“在洛阳的某个晚上,摸着肚子体会胎动,回想着家人陪伴的种种,忽然觉得很幸福。从前我只爱美景如画,现在才明白和谁一起才最重要。惊艳的动心固然美妙,平凡的团圆同样难得。无论哪种时光,都值得珍惜。”

是吧,不管去哪里,重要的是在一起,这样的时光才温润绵长。

2016-09-13 09:2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13 11: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