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渡之旅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记洱海丽江行

• 出发时间/2016-06-02
  • 人物/情侣/夫妻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这次的丽江和洱海之行,最初结缘于程碧的那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去看她的创作笔记,才知道这是诗人李元胜的一首诗,越读越向往“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这种状态,跟她一合计,适合发呆、小憩、晒晒阳光吹吹小风的地方,不谋而合的共同想到了丽江和洱海这两个地儿。
走,去那虚度时光去!

路线+交通+住宿

路线:
石家庄丽江古城→洱海(双廊、小普陀、海舌公园、喜洲)→束河古城→蓝月谷、玉龙雪山

交通:
石家庄正定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打个飞的。
三义机场→丽江古城:打车拼车都行,也有机场大巴。
丽江古城→:洱海双廊镇:TB上预定大巴,沿古城各口接人,到双廊汽车站下车。
④环洱海:租汽车、电车均可。
双廊束河古城:TB上预定大巴,在双廊汽车站坐车到丽江汽车站,然后打车前往。
束河古镇→蓝月谷、玉龙雪山:TB上预定一日游,管接送门票、氧气瓶、衣服...

住宿:
D1 丽江古镇(宿丽江古镇)云之精品客栈
D2 丽江-双廊(宿双廊大建旁村)大理双廊半月拖蓝水景雅院
D3 环行洱海 (宿双廊大建旁村)大理双廊半月拖蓝水景雅院
D4 双廊-束河古镇(宿束河古镇)丽江站台精品客栈
D5 玉龙雪山(宿束河古镇)丽江站台精品客栈
D6 返程

DAY1(丽江古城)

飞机上拍云海照,不能少!

快降落三义机场时看到地面蜿蜒的山河。

下飞机后看见整个机场四周环山,机场建筑也是古香古色。
坐上摆渡车去取行李出机场后,看到出站口聚集了很多人闲散坐在地上,摆出一副不好惹的架势。寻问得知:在我们来的前一天丽江古城商户集体大罢工,连机场大巴都被堵了不让发车...呵呵...
后来无意间遇到个自己出来旅行的姑娘,我们遂一起拼了辆出租车去丽江古城,人均四十块钱。
下车后联系客栈老板过来接我们,又拎行李又帮忙拿东西,很是热情。我们入住的是丽江古城门口的 云端客栈(2号店) 丽江市古城区义尚街文华巷34号 挨着市一中那家。

客栈二楼的平台看向远方,蓝天白云映衬着屋顶的青石瓦片。

微风和煦,甚是惬意。

客栈的白兔,很可爱,吃两口胡萝卜就自己去玩会,边吃边玩~

在客栈稍做休息后,我们就开始逛古城。路上游客是不多,拜大罢工所赐。
客栈老板说到了古城收费口走路自然点就混进去,不过我们肤色一看就不像是当地人晒过的小麦色,所以还是被收费人员拦下,老老实实的交了古城维护费80元,哈哈。

路过一家双胞胎姐妹开的手鼓店,其中不知是姐姐还是妹妹的姑娘在随乐而奏。
其实还有分店在另一条街巷。遇见分店时,又看见双胞胎姐妹其中之一,以为自己走错路了......

街道两旁都是客栈、商铺。
古城建筑美在一条街,美在一座桥,简单的一砖一瓦就能让人沉醉其中。

木府,如果不是特别想了解它的历史,就不建议大家去了,要单独收费,从里面出来的人说也没什么可看的。门口拍照纪念一下就好。

静谧的小巷。
就在前面那个小店,买了个不知何称谓的当地特色小吃,吃了一嘴渣子,难吃~

此处已快到达万古楼。

兜兜转转来到万古楼,景点门票50元/人,到晚上7点就关门,7点后再出去的话只有一个偏门。

到达万古楼下面的狮子山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镇。
这里取景不错,拍拍延时摄影什么的。感觉离云很近。

景点内诸多高大的树木屹立挺拔。

爬了会台阶,真正到达万古楼,登上楼顶看全景,比刚才的狮子山观景台视野更辽阔。

万古楼顶部一隅

此刻,万古楼上万古愁...

从万古楼再下来,遇见的的花池,不远处还有个孔雀园~ 看过 《极限挑战》 的朋友应该记得,有一期孙红雷他们就是在这里拍的,还有那几只孔雀~

在花池边休息下,她要臭美自拍几张

万古楼后面有个院子,敲个鼓敲个钟都得给钱。

此时已过傍晚7点,景点正门已关,我们只好寻找另外唯一的出口,不小心走错了岔道,又转回了原路…看见了个石碑。
此时景点里大概只有我们两个人了。四周真的非常静谧,只有虫鸣和风驰。

惊喜总在不经意间,抬头一望,若隐若现的玉龙雪山,意境之美!

从万古楼出来后,转呀转~ 来到了大水车附近,这有个许愿林~可以花点小钱把愿望挂上去。

天色渐晚,古城里灯光亮起,开始它绚丽的夜生活。

古城里绝对的灯火通明,尤其是酒吧街,缤纷幻影的灯光,繁华又暧昧,很好的诠释着艳遇之地。

酒吧街的大鹦鹉

满大街的手鼓店,不同的美女敲打着一样的《小宝贝》~

街边商铺,义乌生产的民族特色挂饰,琳琅满目。

不得不说,我更喜欢无人的街道。夜色下的河流,伴着两边的灯火倒映着古韵,映衬出小桥流水人家。

转了十八弯~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客栈,门口的灯笼高高悬挂,走廊的灯微亮,小兔子也睡了,我们也该休息了。

DAY2(洱海)

前一晚在网上订了去洱海的大巴,睡了懒觉,起来简单收拾下,出发。
大巴车是环绕丽江古城接人的,好多个点,上车之前看好自己离哪个点近,每个点的上车时间也不一样,司机会有名单和电话,提前联系你。
上车前在路边发现一个卖甜豆腐脑的小贩,买了一碗当早饭,甜甜的挺好吃。

大巴车从丽江古城→大理双廊镇客运站,需要2个多小时,一路的风景也还不错。
到了双廊镇汽运站,叫辆洱海三蹦子~20块钱载你到双廊镇的大建村口。
客栈员工出来迎接,帮拎行李,一路在村落里左拐右拐,很绕圈子。
我们住的 半月拖蓝客栈 海景房,临洱海太舒服了。

房间内270度观海景。

在房间外的露台吹着风,很晒但不是干热的感觉,风湿润而凉爽。

房间露台的视野宽阔,前面无遮挡,赏景很棒!

酒店一层有露天甲板,臭美的她忍不住要先咔嚓几张

偶然飞过的海鸟

酒店一楼还有书吧,我在书吧里遇到一个穿着很文艺的大叔在喝茶,他说是杨丽萍老师的义弟,搞摄影的,杨丽萍的很多照片是他拍的。

从客栈出来准备租电摩去小普陀,顺道路过一个摄影的地方,10块钱一个人,进去随便拍。这离有名的海地生活不过30米,虽然那里免费,但是排长龙。这种白桌椅是洱海拍照必有项,2人20元也不贵,我们就进去拍了会~ 不过在去小普陀的路上,我发现了好几处和这一样的地方,而且都没人,都是免费拍的。

拍完照租好电摩就一路飞骑去小普陀,不过洱海这边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是晴天,乌云瞬间袭来,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是不是要下雨了,瞬间就是大雨倾盆,我们一下子浑身湿透,幸好不远有路边摊,看到很多人都在避雨~我们火速冲了过去。

边避雨顺便点了些吃的(炸土豆、炒田螺味道一般)静等雨停。
过了将近40分钟雨渐渐停了,继续赶路。

真是晴雨一瞬,我们在乌云下追逐光明。
到达了小普陀,静静的看着洱海,看着远处的耶稣光透过乌云倾洒下来,宛如隔世般的这种美不是照片能表现出的,只能自己亲身去体会,去感受。

接受耶稣光的洗礼~

从小普陀返回客栈,一路风景优美,小普陀和双廊两地相隔十四公里,骑着电摩还是很快的。

路上又看到了美景,不禁停下来欣赏一下

快到双廊镇口的地方发现几支破旧小船,拍照好选择,咔嚓几张。
因为淋了雨的原因,回到客栈速速洗澡,附近找家饭店饱餐后,尽早的聆海而眠。

DAY3(洱海-海舌公园)

原本想着环洱海,从昨天的进度来看,骑电摩速度是不行的,也跑不了多远~ 今天打算租车走 ,去喜州镇海舌公园。可惜我俩谁也没带驾本~ 最终租了辆小电车起程了。

一路上非常晒。

开了将近2个小时,到了海舌公园。这里只收个停车费,入园是免费的。找地方停好车就开玩了。

从公园门口的停车场到公园真正的大门有半公里的路程,地面都是石砖,可以坐马车进去, 一个人10元钱,马车是循环的。一路地上很多马粪,注意 注意 注意~踩到就嗨皮了!

公园入口处

两侧翠绿的树木,形成一条迎宾大道。

枯树、草甸、芦苇...交织在这片湿地上,感受洱海的别样生态。

走到公园尽头,是一片开阔的洱海水域,下水踩踩找乐趣~

走在乡间小路的即视感。

2个多小时连玩带拍,下午出来饥肠辘辘,赶紧寻摸吃的去。

在公园停车场附近找了家饭店,顺便吃了喜洲粑粑~ 其实就是大馅饼~ 有甜口和咸口,味道还是不错的。

返回双廊的路上看见一模特在拍片子,各种长焦大炮广角对着她~

我也蹭了两张。
很敬业的说,水很凉啊~

她也要下水凑热闹

回到客栈,在露台好好休息,被骄阳晒了一天,体力被蒸发~~

此时的云千变万化,必须拍起来。

都说洱海的日落要在双廊看,没错的!

靠在躺椅上,吹风看日落,享受惬意!

那个方向,是杨丽萍的家

悄然间,夜幕降到,一天又过去了。
此刻,看过了洱海的晴天、阴天、雨天、日落,每一面的美都触及心底。
她说,真想在这里留下来,不问世事,虚度时光...

DAY4(束河古镇)

早上睁眼,发现外面下着雨,烟雾氤氲着洱海。心情已经完全被放空,我和她商量着是继续赶路,还是留在这享受如此悠然的时光……
其实也想留,其实也想走,想留是因为这里美得令人动容,想走是因为还有太多的风景没有看。
算了,留点念想,还会回来的~

早饭过后,客栈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三蹦子。

师傅把车开到客栈附近,人直接进来接的我们,帮抗行李,很是感谢。

接下来去束河古镇。因为后天要赶飞机,所以还是回丽江比较近些。
大巴:双廊汽车站→丽江汽车站
下车后我们又和两个人一起拼的滴滴快车,花费20元到达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不大,不及丽江繁华,人也比那边少的多。

住的丽江站台精品客栈,在古镇中心位置,老板人超好,客气有礼貌,临走时还送了伴手礼。客栈处处体现着老板的用心:无印良品的寝具、原创设计木质家具、提供檀香炉、檀香粉等等,体感服务超好!强烈推荐!

满目的花草,环境很好。

客栈门口的彩绘墙

开始逛街~

束河古镇的狗非常多,随处可见。
这只金毛~没人陪他玩,游客都在给它拍照,它自己旁若无人抱只小熊发呆,好可爱~

茶马古道博物馆~,想了解当地文化、茶文化的可以进去看看,别的没什么~~

好大一坨普洱

来到九鼎龙潭公园,找了逆光的地方开拍~

继续古镇游走,碰见一家包浆豆腐店~
味道非常好,据说上过央视。以为店铺不小吧,其实就是个小小的门脸窗口~
只记得吃忘了拍门面照~

束河的时间过的很慢,大半天的消磨,吃了些美食,完美结束。

DAY5(蓝月谷、玉龙雪山)

起的很早~~~前一天晚上在某宝报了精品一日游,去往蓝月谷和玉龙雪山人均450+:管接送、提供氧气瓶、提供冲锋衣。

早上在此处等司机来接我们。

上午达到了蓝月谷,风景很美,水的颜色根据天气变化,时蓝时绿。

倒影山色,一汪碧水!

游客照不能少。

在蓝月谷停留玩了不到2个小时,准备集合去往玉龙雪山。蓝月谷的海拔是2800+ 有轻微的高反,不过无大碍。

坐大索道上玉龙雪山,吸氧备战。

第一次见雪山,心情澎湃,相当震撼。

不知名的高原鸟~回头在瞪着我。

因为来之前下大雪,把上玉龙雪山峰顶的栈道给埋了~所以只能上到这,未能登顶,可惜。

一阵风掠过,飘来几片雪花。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上来之后,就赶紧脱去外套照相...包括我...

下山的时候坐索道,碰见一天津大哥,大金链子小金表,却吓得扎着头不敢看外面~他女友一直扶着他,那大哥的原话:“介似嘛?不够嗖罪滴,有介闲工夫,在家喝点热水打会儿麻将多好啊” 挺可乐的~

苍茫的玉龙雪山~再见了

DAY6(返程)

早上九点启程,客栈离古镇门口很近,老板又帮忙拎包又帮忙喊车谈价,还送了我们小礼物,心里暖暖的。
这六天,在古镇里在洱海边在雪山上,一路慢慢行慢慢渡,一路看似虚度,实则享受时光。
最后应了那句:再见,洱海。再现,丽江。再见,云南。下次一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