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青甘环线6日游,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记の

人的一生有两个执念,一次为爱情一次为旅行。在奔三的尴尬年纪里,也曾为爱情奋不顾身,这次为旅行,必须说走就走,只为曾经答应过自己要去的地方,不管有多远,不管有多难。

前言の

虽然之前也有过说走就走,但并不是一名资深的驴友,在出发前也心怀恐惧,毕竟对于一个很丧的人而言,害怕接触新的事物,也害怕认识新的人。本打算独自走完九寨沟成都重庆—便好,在挚友的建议下,既然时间充裕,可以先领略一下祖国大西北绮丽的自然风光,于是当天便买了去兰州的车票,没有任何的准备,没有任何的攻略。
     故事始于我出发去兰州前的一个晚上,在贴吧旅行吧发了个帖子,想结伴去游玩青海湖,偶然发现有驴友发的帖子:已经组了个5个人的队伍,车也预定好了,8月28日--9月3日西北6日大环线,还缺1~2个人,于是我被捡了。
    由于我是被捡,未做任何攻略,也只是看了几篇游记,大致了解了一些需要带的物品和几点注意事项。以下逐个介绍人物,排名不分先后,他们都很重要,都是关于这次旅行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马龙小马哥:堂堂西北汉子,身兼数职,上一秒还是车技过硬的司机,下一刻就是御用摄影师;上一秒还在为我们预定宾馆,下一刻化身段子手,为我们讲述他年轻时的各种江湖厮杀。全程的路线、吃饭、住宿都是小马哥在负责安排,省心、省力、靠谱!第一次感觉到,不用做攻略也可以玩得如此尽兴。
娇娇:队长,单身,擅长卖萌耍酷,93年的资深驴友。
黄总:男友莉Max,远洋威利公司,专注各种建材板材(木板硅板水泥板、地板门板天花板),车上业务不断,下车吃饭点菜。
小袁莉:财政大臣,短发,阳光少女,开心果,淘气鬼,未嫁。
仙儿: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莆田系九零后贵妇。
涛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的学生中最会炒股的,炒股中最害羞的男生。
小铭:九五后帅气男孩,上海大学生,暖男,居家旅行必备。
楼主:身世未解之谜。

必备物品の

1、防晒霜(大西北的太阳特别热情)
2、太阳镜,防晒、耍酷
3、润唇膏
4、充电宝充电器
5、身份证,学生证(有些景点研究生学生证是无法使用的,但是学生证确实可以在景点门票费用上省下一笔不小的支出)
6、现金,2000RMB,有些地方可刷卡支付宝,有些地方只能付现金,路上取钱还是很方便的
7、衣服,最好多带几套衣服以便换洗,每晚住宿都不一样,很可能洗了也干不了,还需要带一两件春秋款外套,昼夜温差大,看日出日落的时候也能用得上
8、一双舒适的鞋子,行李不多,还可以带双拖鞋(青海湖、茶卡盐湖和沙漠都用得上)
9、药品,可以备些感冒药消炎药晕车药,以及润喉片(大西北实在太干燥,感觉嗓子都能冒烟),至于高反的药,看情况,反正一行人都没高原反应
10、电吹风,出门必洗头,洗头必出门,路上的宾馆好像都没电吹风
11、女生可以带些亮色的裙子披肩什么的(例如红色蓝色裙子在大西北拍出来的片子兼职好看到爆)

费用の

(我的行程较长,以下不包括在兰州西安各待的两天时间的费用)
青岛--兰州 硬座 243RMB
兰州--西宁 动车 61RMB
西宁--西安 卧铺 206RMB
西安--青岛 机票 450 RMB
包车:人均1200RMB,9座的商务车,7人拼车(车费人均一般在1500左右,车型,人数,天数不一,费用不等)
食宿:路上的住宿,司机小马哥会帮我们搞定,刷脸,价格都还能接受,跟自己订的差不多,交给小马哥,靠谱,省心!吃饭几个人AA,六天的食宿费用大概900--1000RMB,吃得挺好,价格都还能接受,毕竟很多都是在景区附近什么的。
门票: 塔尔寺 80RMB
           藏民包的青海湖 10RMB
           茶卡盐湖 50RMB 小电车 5RMB(从大门口坐到景区5分钟左右)
           莫高窟 200RMB(我们是提前预定的,在知道行程后,最好提前预定,旅游旺季,都买不上票)
           鸣沙山--月牙泉 120RMB 骑骆驼 100RMB  拍照 20RMB/每人
           张掖七彩丹霞 74RMB(门票54 观光车20)

饮食の

面食:少不了吃各种拉面,各个店铺口感不一,因人而异吧,有些人觉得不好吃,有些人觉得好吃,反正我是觉得都还不错。
水果:水果基本都很甜很好吃,而且都不贵,真的一点都不贵,提子葡萄桃子哈密瓜什么的都是10块钱3斤。必须提一下瓜州的瓜,哈密瓜和白兰瓜,简直会甜死人的,太好吃了,重点是不贵!寄回家,邮费比瓜还贵
酸奶:西北的酸奶都挺好喝的,也是各种老酸奶,兰州老酸奶青海老酸奶。重点说一下牦牛酸奶,如果你真的特别特别能吃酸,值得一试,毕竟加了糖后,味道是又酸又甜,感觉怪怪的。
羊肉:炕锅羊排好吃,价格也都能接受,羊排不错,里边的土豆也不错,如果喜欢吃土豆,可以多加份土豆。格外强调一下手抓羊肉,价格有88一斤的,也有48一斤的(在张掖吃到的,到了张掖,一定要让小马哥带着去),一行人都觉得好吃。在西北真是分分钟爱上羊肉无法自拔,一点都不臊,返程前的最后一顿,还和小铭在西宁吃了手抓羊肉,好吃。
大盘鸡:在敦煌的时候小马哥请我们吃的,同伴都觉得一般,但是就我个人而言,觉得还是不错的,有可能我真的是口味较重。

基本路线の

这是六天环线游的标准路线:(可因一些不可抗拒因素而临时调整)

D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日落,宿黑马河
D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路过)--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看)--大柴旦,宿大柴旦
D3,大柴旦--号称西北的“66好公路”--无人区--青海雅丹--阿克塞--敦煌,沙漠篝火宿营
D4,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敦煌夜市,宿敦煌
D5,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6,张掖--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俄博丝绸古道--岗什卡雪峰(远观)--西宁

行程の

D0
8月28日下午5点从兰州前往西宁,到达西宁是在6点半,青旅的老板驾车来火车站接的我们,给他的热情和周到服务点个赞,住宿条件不过,环境也很好。青旅附近吃饭购物很方便。

D1
8月29日,早上8点,司机小马哥到青旅接的我们。

第一站:塔尔寺
连绵的烟雨,丝毫不减游客的热情,40岁左右的讲解员温文儒雅博学多才,将所学与自己的认识融会贯通,门门是道,门门是教。缘起缘灭,缘增缘减,似乎都是一门学问,最终连一片菩提叶都没带走,自己终究不是个有缘人。塔尔寺值得一看!(在去之前,可以了解下塔尔寺及藏传佛教的相关学时,本人始终觉得,无论是信佛信天主还是信中国共产党,人只要有信仰,才不会迷失自己,才不会失去底线)

第二站:拉脊山
海边3800左右,基本没有高反,同行的伙伴都没感到不适,倒是由于下雨天,体感较冷。
烟雾缭绕,人间仙境的美感。

第三站:藏民包的青海湖
(据说日月山日月亭就是两座山两座亭,而且雨天开车不便,所以没去)
对于青海湖,一直是一种向往之情,神圣,纯洁。

即便没有看到黑马河的日落日出,我也要晒图,据说这儿的日出日落炒鸡美。

D2 8月30日
第一站:茶卡盐湖
没有看到日出,驱车前往茶卡盐湖,行程约连个小时。如果天气允许,可以带着拖鞋,以便下水拍照,红色裙子红色丝巾,拍出来的片子,好看到爆!

由于在茶卡盐湖玩得太久,到镇上已过了饭点,为了赶路,匆匆吃过午饭。
至于外星人遗址,真的只是个遗址而已,在路边,随意观看。
傍晚到了大柴旦,吃到了超级好吃的炕锅羊排,水果也超级便宜。这儿的特产有锁阳枸杞什么的,价格不贵(切记买特产,不要乱买,毕竟不知道哪儿才是真正的正宗,最好打听清楚了再买,要是觉得价格能接受,就买吧,千万别被坑,千万别被坑。千万别被坑!)

D3 8月31日
到了大西北,不得不说下公路照,公路照分分钟玩到嗨,玩到留恋不舍
(特别要注意安全,安全,安全!驾车的游客不少,肯减速让行的很少)

第二站:青海雅丹
据说是因为看的人多了,都有了雅丹地址公园景区了,景区没有必要去,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随便欣赏。
啊,
无人区,
荒无人烟,
广袤无垠。

敦煌要举行世界文博会,所以进出查得特别尤其超级严,在三省交界的阿克塞有个关卡,真枪实弹,挨个车挨个人挨个行李通过安检,耽搁了将近3个小时,所以路上最后备些吃的喝的水果老酸奶什么的还是有好处的。到了阿克塞已是下午5点,吃了点东西,稍作休息,前往敦煌。为了赶在敦煌日落前,便舍弃了玉门关,最终也没有看到日落。。。

第三站:敦煌
赶到敦煌时,6点半,为了看到日落,收拾些必备物品,进入沙漠篝火露营。(套餐198RMB,在沙漠中吃饭喝水吃烤肉住帐篷篝火玩耍的费用)。时间匆忙,没有看到日落,而且当天晚上风沙较大,也没有看到日出,估计一般人睡不习惯,所以篝火需谨慎,但是还是玩得很嗨的,大漠里静谧祥和的夜,星空中璀璨的银河,都是值得的,不多说,上图。

D4 9月1日
由于在沙漠中露营,而且预定的是早上8点15的门票,7点从沙漠中出来后,没有足够的时间洗漱吃早饭,在莫高窟听讲解员讲解的时候整个人都是不好的,神游态,第一次高觉得,精神食粮真的是不能填报肚子上的空虚。最终没有在莫高窟里玩更多的时间,很是遗憾。虽然没有拍任何的照片,觉得超级值得一看,尤其是当了解了当时的文化背景和张骞出使西域和丝绸之路的种种后,愈发觉得值!

温馨小提示:莫高窟的门票最好提前预定。正常票价200RMB,在数字展示中心看完两场20分钟的数字电影后,景区会安排大巴,将游客送到莫高窟景点,在景区门口稍稍排队,每人分发一个耳机,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费面的,没有讲解,我们只能看门道),4个必看的窟洞,再随机观看4个窟。

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中午稍作休整,下午5点进的鸣沙山。
虽然可玩的很少,倒是沙漠中的绿洲值得一看,绿洲的形状像个月牙一样,故名月牙泉。
一直信奉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果然就看到了夕阳。(当时傍晚,天气多云,对于日落以不报任何希望,走走停停,不曾想,在登顶的过程中,真的就看了余晖,还遇到了一对恩爱有加的爷爷奶奶,祝他们永远健康快乐)
可以选择骑骆驼到顶上,骑行约3~4公里,费用100RMB,还可以花20,让牵骆驼的人给你拍照,毕竟自己骑着骆驼上拍照是很危险的,注意安全很重要。在景区门口,还可以找找自己的照片,每个骑骆驼的人都有,如果满意,20块,拿走。

第三站:沙洲夜市
出沙漠后,选择在夜市上吃晚饭,不是明智之举,毕竟这儿吃的都是游客,贵,一般般吧,下次可以让小马哥带去其他稍微僻静点的地方吃,估计会好吃些吧。但是这儿的繁华热闹程度,不亚于各种步行街,可以在夜市上淘些宝贝。(孝顺的仙儿给丈母娘买了条丝巾,兴趣广泛又阔气的黄总给自己买了件棉麻纯色质朴短袖)

D5 9月2日
第一站:瓜州
敦煌出发不久,便到了瓜州,盛产瓜,得名瓜州
各种瓜,哈密瓜白兰瓜,甜死人的瓜。
可惜的是,寄往家里,四个瓜,大概20斤,50块,邮费100块,邮费比瓜贵一倍。倒是各种果干不错,可以带些在路上吃,也可以寄往家里,依旧逃不过邮费。

第二站:张掖七彩丹霞
瓜州出发后,由于小马哥的座驾挂不上5档,在高速上提不起速度,为了能在太阳落山前赶到张掖,放弃了嘉峪关,鉴于小马哥那个诚恳,我们决定还是怪一下他吧,没能见到天下第一雄关,下次要让他请我们吃手抓羊肉补偿一下

吟诵一首诗,感受一下嘉峪关中国历史中的强烈存在感。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第二站:张掖七彩丹霞地貌
不负众望,今天阳光正暖,看到了晴朗太阳下的丹霞,也看到了夕阳下的七彩,仿佛是位画家打翻了他的调色盘,如诗如画。

温馨小提示:最好在景区5点半下班前进入景区(忘记了景区几点不让进,也好像是6点半),要不然得走歪门邪道,逃票进入,冒着绳命危险不说,还很有可能被抓到罚款,但是体验到的景色,以及路途的艰辛,却别有一番滋味,看图。

D6 9月3日
第一站:祁连大草原
清晨的一缕阳光洒在脸上,一望无际的草原,牧童拿着鞭子,悠闲的放着羊,不远处的牧民包传出袅袅的烟,闭上眼,呼吸一口的新鲜空气,浮躁的心不再躁动,生活真的可以这么悠然自得。从此我便许下愿望,长大后,我也要去放羊。这一刻的景象竟是如此的熟悉,原来我在梦里曾来过千万遍,现在长大了,愿望没能实现,愿我到了暮年,依旧能记得儿时的梦想。

第二站:岗什卡雪峰(路过)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第三站:祁连山
据说在我们走后,祁连山下期了大学,照片在驴友圈都传遍了,盗图两张。

第四站:门源
虽然没能见到油菜花开的门源,倒是我可以盗图呀。

第五站:西宁
到了西宁,以为着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有点不舍,然后小马哥还带着我们去参观了西宁东关清真寺(此处省略东关清真寺的介绍),我们整体的会议,定格在清真寺。(推荐一下,在清真寺附近,有家牛奶鸡蛋醪糟超级好吃,他家的鲜奶也超级好喝,还有家清真面包店的面包也超级好吃,这些小马哥都知道)

遗憾の

对于这次旅行,稍稍有点遗憾。
行程的前两天,天公不作美,下雨天,青海湖跟茶卡盐湖都没有玩尽兴,也没有拍到美美的照片(所以以后出门前,一定要看好天气,再制定计划);由于天气缘故,没有看到黑马河的日落日出(因为小马哥一直在强调,黑马河的日落日出最美),倒是在敦煌沙漠和张掖七彩丹霞看到了日落,也算是有所慰藉;去的时间很尴尬,既不是油菜花海盛开的季节(油菜花最旺盛的季节,应该是在七月到八月初),也没有赶上祁连山下雪,很是遗憾,也许这正是旅行的意义吧,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风景;由于行程安排出现了点小意外,在莫高窟,意犹未尽。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遗憾,也许我还会去青海湖,去茶卡,去敦煌,去门源
下次去的时候,一定是在最美的季节。

后记の

(关于照片:
1,本人对于宗教,始终是信仰崇敬之情,绝不拍照;
2,本人对于美食、水果,喜爱,绝不拍照;
3,毕竟水平受限,有些是网络盗图,知道出处,尽量标注。)

对于这次旅行,感到超级满意,首先是小马哥一路的辛苦与负责,还有就是一车的小伙伴都很给力,同为90年上下波动5岁的我们,朝气蓬勃,没有代沟,再有就是祖国大西北的景色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愿未来的我们,可以一直行走在路上,一路都能遇到最美的景!

附上小马哥的照片和微信二维码,讲真,只要有小马哥,压根就不需要攻略。加他的时候,报上我们的口号“一路向西,看遍最美丽的风景”,小马哥会请吃手抓羊肉的。

你居然真的给我叫奥小宝贝

2016-09-12 20:49

引用 karen 发表于 2016-09-12 20:49:16 的回复:

你居然真的给我叫奥小宝贝

回复karen:奥小宝贝,你不乖了哦。

2016-09-12 21:1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19 01:00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6-09-19 01:00:21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哈哈,谢谢你哟 才刚刚开始接触摄影 游记中很多图片是盗图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