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越南/城市布瑞克/City Break

• 出发时间/2016-08-25

河内!?你需要知道的City Break

先来说说CITY BREAK这个词。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 还不太了解咱们天朝是否已经开始流行这个词了, 所以就用了这个Break的音译“布瑞克”。城市布瑞克在西方国家意为两个星期中间的那个周末, 通常来讲老外(鬼子)一般愿意休息一个周五, 周一, 或周五加周一,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小长假, 利用这个时间去另外一个城市休息旅行。虽然知道BREAK的中文翻译是中间休息或者短假, 但是翻译成'城市短假'显得十分老土, 布瑞克洋气又有创意。我的旅行散而碎, 到现在前前后后去过30多个国家, 但基本上都是由小小的城市布瑞克组成的。

越南到目前已经去过好几次了, 每次都去不同的地方, 但现在觉得还是北越河内最能代表越南。还记第一次去越南之前, 对这个国家没有什么了解, 唯一知道的几件事情就是越战/越南新娘/河粉吧。也知道这个国家是世界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 觉得应该和北朝鲜一样有些落后, 但到了之后发现人家还是发展的不错滴。

🇻🇳签证
听说有电子签证或者落地签证,但是网上的消息我真不敢相信,有时间就去大使馆申请吧,特别简单就是照片填表,我去年去的时候签证费420,贵死。但目前便宜了,200多元。 一般来说周一送签 周四就可以取了,也有加急服务,看你咯。 对了,这个价格是单次入境一个月哦。这个是越南大使馆网站:http://www.vnemba.org.cn/en 这里边也是没什么有用的信息,还是去大使馆吧。

汇率,目前大概是1:3300,也就是3人民币=1万越南盾, 是不是爽死了。其实到了之后觉得也还好。

交通
说说交通。当然是飞机, 高效快捷。 据我所知, 北京上海广州都有直飞河内的飞机, 是越南航空的,当然也有国内的航空公司执飞, 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去旅行, 感受这个国家的交通工具也算是旅行的一部分。具体去天巡搜索, 我这次是越南航空直飞北京河内往返不到3000块钱, 如果你时间充足且想省点钱,也可以去广州或者香港转飞。 示例下图南航的这张转飞就不错啊!

!!!河内市内的交通一切交给uber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河内uber可以叫摩托哦,这个必须赞👍!因为河内城市没有地下铁,所以大部分人出行靠摩托,在交通高峰期,没有什么比摩托开起来更顺了。所以你到了河内必须尝试一下,坐一程也就几块钱,反正我是坐的不亦乐乎。

!!!老城区内还有很多有越南特色的人力三轮,可以带着你玩老城,如果你走累了就可以乘坐。我本人可是舍不得花那个钱,也不相信穷家富路那一套,宁可走着,哈哈哈。不过很多人喜欢,不妨一试,但价格就自己去砍吧,小心被狠宰一刀,嘿嘿。

PS:如果你本身住在广西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乘从南宁坐火车再转大巴就到了,还可以一路欣赏美景。具体的乘车路线去度娘一下。

机场
河内机场其实还蛮新的,去了几次都懒得找公共交通,应该是有大巴的,但打车也不会太贵,一出机场很多出租车排队在等。一口价,250,000到300,000不等,其实也就是80-100人民币之间,到河内城中心大概20多公里。越南老百姓英文不太好,记得给他们看你们酒店的地址。纸币的零太多,别把10万当1万给人家,犯我犯过的错误

机场网站也是没什么信息。http://www.hanoiairportonline.com/

酒店
河内的住宿形式很多,由于曾是法属殖民地,所以在越南很多雅高集团酒店accorhotels.com,品质也不错。还有很多独立独立经营的精品小酒店坐落在老城。去booking.com选吧,肯定会相中一家的。值得一提的是,河内的酒店相比国内而言的话,蛮经济实惠的,500元以可以住上很好的酒店,宽敞/干净/含早餐且在老城区。如果你足够多金的话,推荐住宿老城区中心的索菲特传奇酒店,是经典法式殖民建筑,大气上档次,我只有能力去那里喝杯咖啡。 我住的是这家叫做MK Premier Boutique Hotel(MK尊贵精品酒店)完全不是打广告哦,也是我花心血搜到的,就在一个景点的旁边,位置也很靠近市中心。你们感受下

好了交通和住宿都搞定了,现在开始我们的河内布瑞克之旅吧。毕竟城市布瑞克不是暴走之旅,是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与空间,景点简单看看,最重要的是能让自己慢下来,感受一下异国人的日常生活,饮食起居。逛逛夜市,泡泡咖啡馆,让时间慢慢流走。

Day 1
由于我的飞机是当天下午到的河内, 所以到酒店现办理入住,稍作休息。出发找了一个制高点去看河内城。网上找到了一家索菲特plaza酒店顶层有个露天平台,在上面可以鸟瞰河内。所以打车就出发了。日落前还是蛮美的。我在看LP的介绍,周围有很多蜻蜓在飞,好仙儿。为了省钱,我可是厚着脸皮,在那呆了一会儿。哈哈哈哈,为了怕给国人丢脸,老是假装日本人。。。。

日落后 回到酒店 门口就有东南亚非常流行的BBQ 好吃不贵,准备大餐一顿,然后回酒店泡个澡,舒舒服服的睡,没有纷扰,没有打搅。

Day 2
先睡个懒觉再说吧。河内的位置决定了这不是一个凉快的城市,所以出行必备夹脚拖鞋,短衣短裤,越凉快越好。驱蚊剂,防晒什么的当地便利店一大堆,千万不要在出行前买乱七八糟的东西。。。带着还麻烦,轻松上阵吧

我个人是喜欢比较轻松的逛逛吃吃, 所以睡醒了都已经10点多了, 酒店的早餐也没赶上,出门门口买了一碗河粉 是路边摊 但是味道非常够, 作为早餐也蛮清爽的, 3万越南盾 这个是标准价格哦 PHO 发‘佛’的音 只要看到它就是卖汤河粉的就对了

因为住在老城区 所以出门就是各种小巷 店铺 咖啡厅 逛起来很舒服 慢慢游走在街上 渴了也随处都是便利店 还有甘蔗水这个也一定要尝试下 满街都是 卖1万云南盾 因为在压榨赶着的时候 店家会放进小柠檬一起压榨 所以最后出炉的甘蔗水甜中带着柠檬的芬芳 美味解渴 到越南必喝的饮料 看下图 我也是边吃边喝在逛街

好像越南人非常喜欢梅子 走到哪里都有卖的 可以做成上万种味道 因为本人不是梅子小姐的粉丝所以就是看看 如果你到了河内看到了可以尝试下 回头告诉我哦。在老城里, 有很多古香古色的中国寺庙,这和越南历史有关,毕竟被我天朝统治过好几百年,所以它们留下来的历史的的确确就是我们的历史,深圳细节比我们保存的更完整,具体历史可以去度娘一下。逛着逛着就是该吃午饭的时间了,由于我去过的次数多,有点熟了,所以当然去自己喜欢的餐厅啊,本人十分推荐这家餐厅,在越南大城市都有分店,色香味俱全,装修风格也十分越南。它的名字叫 Nha Hang Ngon!!具体地址自己搜吧,或者直接给uber司机。由于我去的时候不是正点,所以有点空,但适合拍照。

饭后接着溜达,老城区里时间过得很快,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往景点赶,就是在里面漫步,途中路过了很多有意思的场景,但如果赶往景点就会错过这些美丽的风景。 再说一次我旅游的目的不是看景点,而是在途中遇见的那人, 那事,那景。反正我是一路溜达着,走着走着就到了河内大教堂,当然这也是一处景点,如果你是喜欢景点的人,打个uber直接到。大教堂里面我认为没有什么好看的,在哪里没见过啊,唯一值得关注的可能是发生在教堂身上的故事,可以找来看看。我在大教堂发现的唯一一处值得做的事情是,在大教堂周围的殖民建筑里都开着咖啡厅,每家咖啡厅还都带阳台,我觉得停下脚步,进去休息会,坐进阳台喝着咖啡,从空中鸟瞰教堂发会呆,再惬意不过了。下图为从阳台望去。

时间匆匆流走,一会也到晚饭时间了,走不动了,打车去吃晚饭,这家餐厅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一家餐厅,属于比较高级一点的,属于装逼范,还有人在弹奏,看下图。名字叫 ly club。吃的不错,就是价格偏贵一点,但整体感受非常不错,周围桌都是老外,感觉自己都不一样了呢 呵呵😄 吃晚饭完成今天的闲逛,大街上到处是按摩店,非常便宜,按个脚,回酒店刷刷朋友圈然后舒舒服服睡一觉,哈哈哈,开心。

Day 3
前一天逛街的时候,在街上找到了一家小旅行社,说是河内周围也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就报名了20美金,一天的行程,包饭,哈。早上吃过酒店早餐后,9点旅行社司机开车上酒店接人,开走!!第一站是去越南古都,也就是河内之前的一个古都,类似我们的西安之类的。反正我也是没什么太大兴趣,就是跟着看吧。主要是更期待之后的水上游船。古都就是一些小小的宫殿之类的,随便看看,走走。简单拍拍照,反正我来过啦,哈哈哈,非常消极的旅游。古都宫殿就张成下图。。。。。

吃完行程提供的免费自助午餐后,前往类似于峡谷的地方开始船游。一个越南妇女为船夫,可能由于越南是母系社会? 所以一般都是女性出来,据我观察是这样。玩了一路,穿越了三个洞穴,我一开始以为是在河边从外面往里看洞穴呢,后来才知道,是我们坐着船划进去,然后大穿越,由于洞穴较长,所以有一段时间里面是全黑的,不见五指,必须用手电照明才可以,因为洞穴非常低,还有很多钟乳石,不小心会撞到哦。总之,是比较新奇刺激,还看到很多蝙蝠,透着微弱的光,加上水面的倒影,感觉人身在一个奇幻的世界!!看看下图,感受下,你不怕累,也可以自己划船。密闭恐惧症的小伙伴,就不要参加了!因为重点来了,最后一个洞不是通透的,船夫要划到最里面,空气会有一点点憋闷,里面竟然还有一尊类似佛像的岩石,当地人都会去那里拜祭。 胆大的我,在那呆一会都觉得有点紧张,因为真的是太黑了!!如果外面突然下暴雨,可能就会被淹没在里面了。。哈哈哈哈 脑洞非常大。里面的钟乳石非常的漂亮,像一朵朵开放的花,可惜没有专业相机没有拍下来。出洞之后,有种重生的感觉,感觉挥桨逃离,请见下图。

打道回府,到了河内也快天黑了。逛逛夜市。从河内的西湖west lake开始逛起。到了河内的之后的几天你会发现,河内只有天黑了之后,才真正热闹起来,毕竟天气不热了。大街到处是人,道路两旁都是店家,而且摆出了小小的桌椅板凳,很多年轻人多会坐在那喝东西吃东西!!越南啤酒一定要品尝啊,特色产品。这样走走逛逛吃吃,时间过得真快。

Day 4 最后一天
听很多朋友说出来旅游,因为毕竟时间少又花了很多钱,就应该把该看的看了,该吃的吃了,一切都非常赶,但我想说,如果你喜欢以后可以再来啊,着什么急,本来旅游应该是件享受轻松的事情,最后搞的比上班还累。。。。还不如不来呢!!虽然可能少看了几处景点,但你在你的旅行途中一定看见了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你自己觉得自己喜欢的事物等。游记也就是个借鉴,给大家一个概括,毕竟最后的你旅行是你自己的,一定会与众不同。下午的飞机,还有一上午时间。我就选择了我前几天喜欢或者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再逛看看有什么不同。还是看到了很多非常生活的画面,这些也是我自己喜欢的,觉得比那些大景点还有意思。 时间差不多了,回到酒店取行李,叫个计程车去机场,依依不舍离开河内。

最后放段自己拍摄的视频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12 18:44

引用 vivianlee 发表于 2016-09-12 18:44:17 的回复:

回复vivianlee:有时间就写写,我也是一直想写好几年了,今天终于动起来,加油啊,共同交流

2016-09-13 00:2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9 09:50

引用 rainbow_ka 发表于 2016-09-19 09:5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