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私奔记

• 出发时间/2016-08-21

人物

私奔的主角为七七和琴心,初中同桌,自12年前相偕背包走新疆后一直各奔东西,少有会面。此次私奔纯属偶然,由琴心发起,七七积极响应。

行程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  宿黑马河帐篷
D2: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商业旅馆)
D3:国道215-雅丹魔鬼城-苏干湖-当金山-宿敦煌
D4:敦煌博物馆(莫高窟和鸣沙山12年前已去过)
D5:嘉峪关-张掖七彩镇(宿馨怡宾馆)-丹霞景区日落
D6:丹霞景区看日出-张掖市动车回兰州(因祁连山部分路被暴雨冲断)

租车及来回交通线路

租车由琴心在网上找寻而定,车座为别克商务车,驾车师傅姓韩,外号“王弟弟”,负责开车、摄影、导游等等。乘客为我们两人与刘大哥一家三口、“总理”共六人拼车,相处甚好。
我们来回都从兰州飞,因兰州的机票比西宁便宜许多,且动车到西宁很方便,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都有轻轨,方便便宜快捷,无缝对接。兰州火车站有两个站,兰州站为老站,靠近商业区;兰州西站为新站,出入只有公交车。

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
      小韩师傅七点半接了我们和老刘一家,便带去一家早餐店,有粥有饼、油条。琴心瞄到对面有一家酿皮店,嗖地一下就冲过去打包,结果老板还没拌好料,等了好一会。
        吃完早餐,去接了“总理”,终于出发了。天有点灰蒙蒙,让我的心也有点灰蒙蒙,没有进入状态,到了塔尔寺还没有兴奋的感觉。值得记录的事有两件:一是遇到一位穿汉服的妹子,作为汉服爱好者的我当然不能错过与她合影的机会啦;二是寺内的喇嘛拒绝照相,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
      作为对佛教历史小白的我们来说,塔尔寺内的各种历史都只是记录在文字上的故事而已,我们只是到此一游而已。票价80元,不贵,但寺内人太多,喧嚣尘扬,只有进入藏经院这些不能拍照的大殿里才能感觉到肃穆的气氛。

路上经过拉鸡山,天气还是灰蒙蒙的,下来拍了几张照,没有感觉。

过了拉鸡山一会,天空似乎放睛了,露了一丝阳光出来,我们居然迫不及待地停车,在路边自嗨起来,简直不可想象。不得不说,“王弟弟”很有摄影师的潜质,能挑起我们拍照的气氛(虽然很多动作不一定唯美),只是他采取的方式是广撒网式拍照,给你连拍N张,说让你回去自己选。最最可恨的是,我们在后来的行程也自觉不自觉地染上了他的这种习惯,后果就是,我得不断地在手机里一堆看不出区别的刷屏照片里删去N张让我眼花的照片。

日月山,相传是文成公主回头眺望京都的地方,在蜂窝上看到有蜂友说不好玩,我本想说不进去了,但想想才第一天,没必要扫兴,还是花了40元门票进去一游。这时已经艳阳高照,天空很蓝,里面确实没什么景观,站在高台上俯瞰远方,感觉。。。“嗯,风很大!”

高台上有经幡座,我和琴心想来点私奔的感觉,让“王弟弟”给我们拍了各种深情的对望大片。但素,回来一看:这哪是私奔啊,简直就是俩收破烂的主儿啊!。。。。呃。。。呃。。。。弟啊,你这审美是咋来滴?!

下午四点多,太阳越发猛烈,我们在路边已经能看到青海湖,公路一直绕着湖边走,从车上望过去,感觉海平面比公路还高。公路边时不时还能见到一些油菜花,规模不大,花也不是很高,有些花田中央还特地插了几个大字,诸如”青海湖“”美丽青海“之类的,估计是方便游客拍照。比如象我老妈这样,拍照就喜欢找有字的地方或是牌匾拍,说是回去可以记得这个地方叫什么。
       下图是在青海湖路边随处可见的场景,看到远处的海平面了吗,那就是青海湖的湖面。。。

走了一段这样的风景以后,”王弟弟“也轻车熟路地带我们进了一处青海湖边,进去每人50元。湖边立有石碑”青海湖“,还搭有一个小木台,上面也有几个大字”青海湖“,远处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块湖边游人不多,但是没有什么特色,也没有我想要的玛尼堆。
       好吧,”王弟弟“很热情地帮我们拍照,在”青海湖“边各种姿势,完全不管后边别人焦急的目光。只是,后来,我们俩一拿到手机看到一堆照片时都惊呆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弟啊,到底你按了多少次快门,哦,不是快门,是按键!
       (PS:下面的照片已经是我删了N张以后的情景。。。。)

在青海湖边玩了一个小时,太阳还是很猛,照得人发晕。大家想想还是上车赶路吧,反正也等不到黄昏日落的情景了。等赶到黑马河时已天黑了,阿弟事先帮订了个帐篷,帐篷有标间、有双人间、有四人间,任你选 ,一个人90元,卫生间是在帐篷外的。我和琴心似乎有点点高原反应了,选好了帐篷以后两人直接倒头便睡了,一晚无话。

第二天:黑马河--茶卡--宿大柴旦

一般来说,在黑马河住宿是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但是看天气,我们是看不到了,还是早点去茶卡占好位置。至少,在当时我是这样想的,但是没想到,茶卡的人不是一般地多,而且前两天下了雨,微风轻拂,这一天在茶卡拍的照片以及感受都让我有点失望,大概是跟自己的感受有关。
       以前,对茶卡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看了蜂窝上刘顺儿妞拍的大片,简直是惊艳之极,我收藏起来看了一遍又一遍,想象着有一天我到了茶卡这里,会是如何的情景。所以,真应了那句老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反而后来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地方,更让我惊艳。
       其实我们到了茶卡景区也就上午九点左右,但是经过排队买门票、排队进景区、排队买小火车的票等等排队以后,直到我们坐上加班开的小火车已经是上午11:15了,当时还庆幸有了加班开的小火车,不然得等到11:30才有车。这列小火车一次坐100人,半小时开一趟,排队的人每人只能买4张票,买够100人就暂停售票,等到下一班小火车准备回到再开始售票。所以一直都有很多人有那里排着队,其实后来想想,不排队走路进去也差不多这时间了,好处只是省了走路的辛苦,可以把精力用到拍照上。

下图是我们坐小火车进去的时候拍的,路上人潮拥挤,湖边上又设了很多禁止进入的标志,所以其实可以进去拍照的盐湖中都是很多人的。

我们一开始是在路边选取一处人比较少的盐湖,想淌水进到湖中间拍出一张理想的天空之镜照片。但是真不行,水深到小腿处,水太深以致于一有微风轻拂过来就有涟漪,拍了好多张都没法达到我们想要的那种效果。

下图是我们拍照的湖边,只是没拍几张,就被景区保安喊我们出来了,这一片是禁止下湖的。我们一看也拍不出效果,就很听话地上岸了,转移阵地。。。。

我们走到小火车的尽头,再往里走有一处废弃的铁轨,也有几群人已经在铁轨上拍照了。
琴心拿出大杀技---某宝上买的大红斗牛裙,立马套上变身西班牙热情女郎。嗯嗯,我就继续刷屏吧,拿出我们刚学到的拍照攻略---大连拍,虽说经不起推敲,但视觉效果那是杠杠的!

拍完铁轨照,继续寻找下一个场景!但是,我们都不愿走到湖中央,因为水太深,几经犹豫,还是没下去,或许这是个错误的选择,但谁知道呢。
于是,在湖边对着天边的云朵玩起了亲亲\飞翔,拍不到想象中的大片,只好自娱自乐。。。。

最后,上一张盐湖背影照。。。
因为在私奔之前,我俩说要在这次旅途中拍牵手照、侧面照、背影照、剪影照等等,因此一有机会就实践各种不同角度的照片,呵呵呵,就是坚决不要景区照。

总结:茶卡盐湖近两年来为热门景区,尤其是7、8月份。而且要拍出天空之镜的大片,实在是拼人品的一件事情,因为要达到有点水、水不能太深、没风、光线要好。。。又或者,是要付出精力和时间的。我们是等不了的,即使拍了这些不怎么满意的照片,也耗了我们两个小时,等我们准备搭小火车出去时候,外面的“王弟弟”已经在一个劲地催了。(PS:小火车的票是双程的,如果没买票走路进来又想搭车出去的话,里面的售票点也可以买票,不过单程也是50元,按双程算。)

下面几张都是在路上拍的风景。这一路的风景都很美,亲自来体验一次吧,一定不会后悔的!

第三天:215国道--雅丹--苏干湖

大柴旦是一个新兴小镇,没有景点,但是往敦煌去必经之路,所以有很多旅馆和小饭馆。
       早上还是七点半出发,据说今天要赶早点,车少的时候拍公路照!
      呃,不得不说,今天我拍疯了,虽然昨天已经被晒伤了,我早上还立志今天不脱面罩,结果,看照片就知道了。。。。

我原本是这样的:

拍着拍着,就变成下面这样了:

拍出这么美的公路照,真要多谢我们的小韩师傅,他是用生命在拍照嘀!请看:

开启搞怪模式了,想怎么嗨就怎么嗨。。。。

嗨完公路照,下一个景点是雅丹魔鬼城,不用门票,就在路边。
       这个地方真是绝美了,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只有你到了这里,才能体会这种震撼的感觉。
       也许,就是那种只有空才有一切的感觉。。。

这一天的精彩还有一个地方,不出名的一个湖,但是那个美呀,惊心动魄。
      我们沿着一条杂草丛生的小路开车进去的时候,是一点没想到它是那么摄人心魄,随手一拍就是天空之镜的感觉。。。

往敦煌的路上,当金山是必经之路。在那里,我们遇到了云雾,远远望去,象一堵白色的墙。。。

一路上的云朵之美,都一直吸引着我。。。。

第四天:敦煌(博物馆、外观敦煌盛典)

今天我们没有行程,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在敦煌两天我们住的是在网上选的一个客栈,位于沙洲夜市里边,对面是一个买乐器的店,从下午到晚上听到店主在打鼓;但是很有韵味,并不算杂音,听起来很舒服。
       感觉这个夜市是为游客而开的,一碗驴肉黄面能卖到28元,味道并不好吃。后来听说敦煌的店往往有两种价格,本地人是一种价格,外地游客又是一种价格。街上摆卖的有小零食、工艺品等等,但不是精品。
      然而,我想说,今天我们的重点不在景区上,而在服装上,哈哈!
      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下,琴心答应陪我一起穿着汉服去溜达了,嘿嘿!先在客栈里拍几张。。。

接着去博物馆消磨时间。在博物馆里,琴心还意外地收获了一枚粉丝。来由首先是我们的服装吸引了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偷拍了我们几张照后,大概觉得不过瘾,就上来找我们问是否能帮我们拍照。我们也很爽快,然后就在博物馆里越拍越多,直接各种造型。
       作为伪汉服爱好者的琴心凭着她多年的“艺术造型”功底,征服了这名工作人员,最后成功晋身明星级别,具体照片就不能外流了,放一些普通人级别的照片就好了。。。

我们在博物馆里及街上晃悠的时候,引来了很多好奇的目光。其实,对于任何服装,美是第一要素,不谈光复汉族服装之类的理想,能让人赏心悦目是关键的。

琴心说,要是能象韩国那样都在重要场合穿着韩服,我国也能把汉服作为礼服的正式着装才是光复汉服的正道。我深以为然。

晚上我们本打算去看《敦煌盛典》,师傅说可以帮我们买门票,不管网上卖多少钱,他都可以便宜一些。我们查了下网上的价格,最便宜的要298元;于是打算到现场门口看看有没有黄牛票,或许有更便宜的。
      然而我们到了敦煌山庄后,却发现门口很冷清,没有想象中的倒票党,跟售票处说过时了能不能买打折门票,也被拒绝了,并建议我们买第二场的。
       但素,我们惊喜地发现演出门口不是封闭的,我们居然可以在门口观看部分表演。噢 噢 噢,两人一致决定就在门口那里看看吧,看看吧,看看看看就差不多看完大半场了。。。。

第五天: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不能睡懒觉了,早上七点半“王弟弟”就来接人了……。
      先去嘉峪关,没买门票进去,是从旁边的博物馆领了一张免费参观的票,能到关口后门,拍几个大字“天下雄关”,到此一游吧,背景人太多了……。
     (PS:黄线那里据说是景区门票与博物馆门票的距离)

博物馆里没什么可拍的,只有一张十八种武器的解说图吸引了我。

逛完博物馆及关门口,出来在路边随便吃了一碗面,然后继续赶路。其实每天“王弟弟”都要开六百公里左右的车,很辛苦,我们这一圈大概有2800公里,想想也是醉了。

下午5:30到达张掖市的七彩镇,就依着七彩丹霞景区而建,宾馆、饭馆都是新建的楼房,老板大多是当地居民。我们本以为这个点进景区太早了,就慢悠悠地放行李、选房间,再去景区买门票进去。

结果进去以后已经是六点半了,才发现时间不够,今天天黑得早,而且云层多。我们只看了2号、1号观景点,天就黑得差不多了,后面的观景点也赶着走了一趟,也没法细细欣赏了。我们只能跟着人流出去,打算明早再来看日出。

说到这个看日出,也是有点攻略的,主要是门票方面的。我们是第二天去排队买门票的时候才知道,前一天的门票盖了景区公章和宾馆公章是可以在第二天九点前进入景区看日出的。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不要象我们一样买了冤枉票了。

第六天:七彩丹霞--兰州风车公园

为了看日出,我们也是拼了,定了五点的闹钟,带好大衣和羽绒服。但是,早上买票只开了一个窗口,而且速度超慢,我们在买票的时候看到天边早霞越来越红,直跺脚……。

进到景区,还是没能看到日出,东边的云层太厚,不过看到的景色却是比昨晚的美,只是要拍到七彩的大片还是不行。

景区有几个点,我一直弄不清楚哪个点是看什么的,只是本能地跟着人流走,只要到出去的时候认准自己是哪个门就行了。

因为要赶十点半的动车到兰州,我们约好九点钟就得从七彩小镇出发,因此也是赶着赶着地看时间拍照,说实在话,这边的风景也是很独特的,作为背景各种自拍都很美。

张掖坐动车到兰州大约要两个多小时,在路上也可以欣赏到各种风景。

到了兰州西站,找不到出租车,我们错误地选择了公交车到兰州站,订的一个太空舱客栈在兰州站旁边,是为了方便第二天坐轻轨到机场。

下午还有时间,就到兰州风车公园随便逛了逛。

在风车公园玩了一会,就在黄河边上要了两杯三泡茶,25元/杯,随便消磨时间……。

第七天:返程

这一天上午飞机,回到南宁,结束行程。

花絮

引用 七七 的图片:

那边的天气永远这么好

2016-09-13 14:06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9-13 14:06:44 的回复: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嗯嗯,是呀,就是云多。

2016-09-13 16:18

2016-09-14 13:25

引用 xjlyczym 发表于 2016-09-14 13:25:05 的回复:

回复xjlyczym:很不同,呵呵,是啥不同咧?

2016-09-14 16:01

2016-09-19 09:58

蔚蓝的天空,洁净的云朵,总是让人舒服至极。

2016-09-21 17:51

引用 会吃的果冻 发表于 2016-09-19 09:58:2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会吃的果冻:嗯呀,对于自己来说,每一次出行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6-09-22 09:44

引用 长空 发表于 2016-09-21 17:51:00 的回复:

蔚蓝的天空,洁净的云朵,总是让人舒服至极。

回复长空:嗯嗯,西部的天空总是特别地蓝。。。。

2016-09-22 09:45

引用 七七 发表于 2016-09-22 09:45:24 的回复:

嗯嗯,西部的天空总是特别地蓝。。。。

回复七七:有空可以多来几次。

2016-09-22 21:18

引用 长空 发表于 2016-09-22 21:18:37 的回复:

有空可以多来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