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古镇是乌镇

2016-09-12 16:47 635/3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江南六大古镇,周庄西塘甪直南浔,是许多年前就去过的,后来慢慢对水乡古镇没了兴趣,不外乎是一条流水,两岸绿树,几座石桥,贴着水面的古旧民居,熙攘的人群。同事从乌镇游玩回来,一个劲的夸,那我也就去逛逛吧。

2016年7月12日

乌镇分为东栅、西栅、南栅、北栅,其中东栅西栅联票是150,西栅单独是120。虽然东栅有许多景点,也有原住民在里面生活,但我更想感受一个纯粹的水乡公园,于是只去了西栅。

到西栅已经12点多了,在游客中心办好入住,给了个民宿的简图,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检票进入了。因为没打算再出来,所以就没办出入证。

进去眼前就是一条长龙,是等着坐大船去安渡坊的人们,外面就是一大片湖面,我们不想就这么排队,打算先四处看看。坐游览车肯定没什么意思,走走步行栈道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儿有树荫蔽日,湖面上的景致也尽收眼底,右手边还能欣赏到乌镇大剧院,古朴典雅。

眼看就要绕过这片湖了,我提议还是排队坐船体验一下吧,于是回去排队,还不错,这次的队伍短了不少。

坐在船尾,吹着小风,很快就到了渡口。

上岸看见一面很大的景区地图,才发现忘了在游客中心买一张了,问了一个从房里走出来的工作人员,结果热心得给了我们一张。

在渡口这儿。

渡口旁边就是草木本色染坊,这片晒场晒满了蓝印花布,还有彩色的。

里面就是染坊,还展示了印染的过程,也可以自己印一块蓝印花布,我们惦记着快点到住处,就不花时间在这儿了。

问了路,走小巷,去住处。儿子拍的老爸。

老爸拍的街景。

这儿就是西栅大街。

去客栈的路上。

虽然一样是小桥流水,水乡古镇,但这儿透着股大气和雅致,很让人喜欢。

提前在乌镇的官网上订的民宿,其实也不知道在哪个位置,只是看见照片比较顺眼。没想到位置很让我满意,就在西栅大街上,旁边是做花灯的张恒兴,后边是昭明书院,还有一个小巧玲珑的廊桥,对面是定升桥。入住体验也不错,下次还住这儿吧。
打开窗子的就是我们的房间。

房间在二楼,房东给了钥匙和房卡,进去一看,行李已经待在窗下了。从室内望出去。

洗了澡到楼下吃饭,顺便把明早的早餐选好,房东说其实房子不是他们家的,餐饮是他们做,但也是统一管理,一个价目表的,只是各家的味道不同罢了。
等饭的时候,拍拍花灯,都没认真进到店里。

觉得房东家烧的菜挺好吃的,所以我们在乌镇的四顿饭都是在他家吃的。

招牌菜炖羊肉。

吃完饭,继续逛,天真的太热了,走一会儿,就浑身是汗。出门往右,一片绿墙,其实往后走就是昭明书院,我们当时并不知道。

乌镇的墙上布满了爬山虎,可以说是一大特色了。

母子三人,水边小憩。

密密的爬山虎。

香香的謝馥春。

乌镇有靠近河边的一个个廊洞,放上长凳,供人休息,很贴心,很凉快。

水质很好的样子,小鱼很多。

乌镇的马头墙很圆润的样子。

到处都很精致的感觉,因为整个景区是整体设计的。

夕阳里,暖洋洋。

这可是打光绪年间就有的老邮局,从那儿寄回家的明信片还真的收到了。

本来没打算买明信片的,可老公说,你们娘俩能不能有点情调?好吧,我们娘俩就写几张吧。

选了一套水墨的,这才符合水乡气质嘛。

用刮刮的方式才能看见内容,这个设计不错,这样别人就看不见你写的是什么了,只有收信的人才能看到。
不知现在的明信片是不是都改成这样的了。

光绪二十九年。

沿着西栅大街一直往前溜达。这边是河的右岸,是南是北不知道,呵呵。

今天的露天电影要放的是南征北战,我还以为他们这儿只放似水年华呢。没拍电影院,拍啥全看他爷俩的心情。

乌镇标志,吃着饼也要来一张。

走到这儿就右拐,可以看见白莲塔寺,附近是酒吧街。

石桥上还有靠背,真是特别贴心的设计。自古生活在这儿的人们,应该生活质量很高。

天黑了,往回走。

儿子拍老爸。

乌镇的夜,很安静。

转了一圈,感觉景区真的很大,也设计得很舒服。回来吃晚饭。

洗个澡再出去散散步。

这个创意的饮料真的很有趣,干冰会一直挥发出烟雾,下面的彩灯照的很好看。

等我喝完一看,里面的这块柚子都变蓝了,不知怎么回事,哎,喝也喝了,多想无益,呵呵。

原来客栈后面就是昭明书院,老公在石板上挥毫疾书,说感觉很好,想买块这样的石板放家里练字,呵呵。

2016年7月13日

逼着儿子给我拍的一张。

一大早起来就感觉到了酷热,非常闷,果真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就下了大雨。先去昭明书院看一眼,昨晚太黑了。

还要再练一把。

这儿挺大的,好像有矛盾文学陈列馆。这个里面好像阅览室,有卖祈福的卡片的。不能免俗,也写一个吧。

往后走就是昭明书院的民宿,很多房间。周围风景不错。

再往后走,就到了花田。

这是一片龙形田,地图上的模样还真是。现在这儿开满了紫色的花,不是鼠尾草,就是马鞭草,一片紫色的海洋,还有些荷花开在其中。
儿子先逛了一圈,就回来在石凳上撑着伞玩游戏,不肯再走了。

我和老公不畏酷热,一直往里走。

在秋千这儿玩了一大会,热死人了,但老公又拍照又拍视频,玩得很开心。

下面几张是视频截图,我喜欢有动感的,可能画质差点。

截得黑边都出来了,懒得收拾了。

木板很滑的。

全是自拍的,难得合影。爷俩都不爱照。

好不容易说服他俩拍张全家福。

老式的剃头店。

陶艺。路边的店里。

在街上还有服务站,可以坐下免费喝菊花茶,真的想得很周到,非常好。

12点退房,吃午饭。

把行李交给房东,在游客中心取就可以了,乌镇的服务确实比较到位。
先去附近的喜庆堂逛逛。

再把昨晚天黑没拍照的地方走一遍。主要是河对岸。

走过水上集市,在廊桥上好好歇歇。

在这儿休息的时候,听见几个游客在说,这儿真是最美的古镇,丽江不行的,去的时候脏的不得了。我印象中的丽江也是很整洁美丽的,难道现在变了吗?

历史悠久的酱园子。

穿着钢铁外衣的大树

这个水乡真是诗情画意。

精致的手工品店。

有鸬鹚。

似水年华。多少年了,不记得了。

想找乌将军庙的,结果绕了半天也没找到。

走到最后边的白莲塔,登塔远眺,其实眼前就是京杭大运河,只能爬三层。

乌镇很大,又不单调,总有些你感兴趣的可逛之处,这儿的宅子面积很大,不知是不是原来就这么大。整体很婉约精致,也有大气的一面,服务也很到位,怪不得来过的人都要夸。

坐上景区游览车,直接到出口,到游客中心取行李。走了,也许不久还会来。
我真的觉得,最美古镇是乌镇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4 10:25

引用 恰似惊鸿 发表于 2016-09-14 10:25:14 的回复:

回复恰似惊鸿:下次记着要拍照哦。

2016-09-14 16: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