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7.17跟着爸妈游北京

【7.10】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门口

【7.11】  天安门升旗——人民大会堂——故宫

【7.12】  长城——十三陵定陵——鸟巢、水立方

【7.13】   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城楼——大观园——天坛——德云社

【7.14】  北戴河火车站——浅水湾——鸽子窝——奥林匹克公园

【7.15】  公主号游轮——海上自行车——海豚表演——海洋馆

【7.16】  北海公园——景山公园——恭王府

【7.17】  上午10:30抵达襄阳站

需要用到的软件

滴滴打车、优步、百度地图、去哪儿(以下酒店的照片均来自去哪儿网)、马蜂窝、12306

我们每天怎么玩儿

第一天

【7.7】出发
            襄阳——北京

从襄阳出发时晚点了,十点出发,十二点到达南苑机场。滴滴提前订好了车,顺利抵达如家酒店。

【7.8】  北语——北外
     上午 :由南苑机场如家抵达北外宾馆,收拾午餐后午休
     下午 :北语
      <晚餐>乌江烤鱼
      晚上 :北外
   【入住】北外宾馆

从南苑机场出发,这里是南苑乡,一排排低矮的平房,一条条小路。早上吃了鸡蛋汤和咸豆腐脑。爸爸一大早起床跑出去吃了啥?羊杂汤吗?坐了公交车去北外宾馆,中间还要换乘地铁。到地铁站的第一件事办了三张公交卡,以后坐车方便很多,不用换零钱。先去了北外如家酒店,但是订满了,一路走小路,来到了高大上的北外宾馆。对面就是北外,真方便。
         晚上跟爸妈交代了单反怎么用,调到自动挡,直接按快门就行了。爸妈一学就会哈哈

第二天

【7.9】  颐和园——考试
     爸妈:颐和园
     我:北外考试
     <晚餐>酒店一楼餐厅
   【入住】速8颐和园店,晚上停电

今天下午三点在北外考试。一大早我还在睡觉,爸妈就向颐和园出发啦。北外宾馆的马路对面就有到颐和园的公交车,百度地图提前查好就行。
          下午三点考试。结束后到北外宾馆前台拿了东西,向颐和园附近的速8酒店出发。到了之后不久,我在酒店用滴滴叫了车,爸妈顺利坐上车,从颐和园新宫门到达酒店。
          晚上速8酒店居然停电,跟妈妈在一楼沙发坐到九点多,爸爸等了不知道多久睡觉啦。期间工作人员还给了两瓶水哈哈。
          下面是爸妈在颐和园的照片~

第三天

【7.10】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门口
      上午:颐和园
      <早餐>酒店一楼
      下午:圆明园,清华门口
     <晚餐>回民饭店
    【入住】由颐和园转往西华智德王府井店

颐和园:票价30
                            开门时间:6:30-18:00(内部景点8:30-17:00)
              圆明园:网络票18
                            开门时间:7:00-19:00
       今天一大早从速八酒店出发,在酒店一楼吃了早餐,赶早,出了酒店大门有骑三轮车的老爷爷,十块钱送到了颐和园北门口,其实挺近的,但也节省了路上走的体力和时间。
        一大早好多晨练的老年人。热闹,吹拉弹唱,地上写字的,还有个自顾自跳舞的老太太。我们沿着昆明湖边,一路走了长廊,看到了十七孔桥,摸了铜牛,经过八角亭,上了十七孔桥,最后坐了船回到佛香阁山脚下,爬上了佛香阁。然后下山经过慈禧的戏园子,最后从颐和园东门出。东门有直达圆明园的公交车。到圆明园南门下车,共三站。
          从颐和园出来还有骗子说圆明园在修博物馆,没啥看的,去海洋公园吧。事实证明是个骗子,圆明园就是售票的建筑有施工的围栏,对景点丝毫没有影响。

老佛爷住的地方,门前有仙鹤和鹿

老佛爷的戏园子

导游讲此龙象征光绪,龙爪子向外伸,是乞讨状。且凤在中间龙在边上。凤下有江山的缩略图,龙下啥也没有。

中午从颐和园东门出来,坐了公交车到达圆明园。在网上买了票,在门口的志愿者服务厅取票,自助的,在机器上输入兑换码就行了,跟换电影票一样。圆明园没有颐和园大,主要荷花多。大家的游玩重点是西洋楼遗址。就是小时候历史书的封面:大水法。中间还去圆明园放映影片的商店坐了会儿,放圆明园的纪录片。还有十二兽首的小展厅。大水法就是大喷泉,皇帝觉得像是水在变戏法,起名大水法。附近不远处还有水库的遗址。只剩下水库的底座了,导游介绍说底座之所以微丝不动,没有损坏,因为是泥土混着鸡蛋清和糯米水砌成的。牢不可破。

从圆明园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吧,还是坐了个8块钱的观光车原路返回,观光车终点离出口还有一百米左右。出了圆明园大门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步行到清华门口。公交也就一站路。步行出门左转不久就是。清华参观时间已到就没进去。爸爸说在门口跟我拍个照,当时觉得哎呀我都没考到这儿来,不照。想来还是应该照的嘛,沾沾名校的名气儿哈哈
          然后就在清华门口叫了滴滴,回速八拿了行李,向天安门附近出发!因为夜里准备看升旗,这次换住西华智德王府井店。放下行李去巷子口对面的回民馆子。记得水煮牛肉好好吃。

第四天

【7.11】  天安门升旗——人民大会堂——故宫
       夜三点出发抵达天安门广场,升旗
       返回酒店休息至起床
       <早餐>:回民饭店
      上午:人民大会堂
      <午餐> :好多老乡,豆汁儿北京小吃
      下午:故宫
     <晚餐>:工人日报对面的牛肉面
    【入住】由西华智德转往北方朗悦酒店

提前在国家国旗网http://www.chinaflag.org.cn/ShengQiShiJian/ShiJian.html上查好今天升旗的具体时间4:45,根据网上攻略说,得提前过去占据最佳观旗位置,所以决定早点过去。
         凌晨三点,全家人起床,一路穿过夜深人静的胡同,又走过闭门歇业的街道,来到了早就乌泱泱一大片人群的天安门广场。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区域范围先得安检。
        我们过完安检经过地下通道往天安门城楼下走时,一队人马迎面,走的走跑的跑,原来是要到马路对面的旗台附近。我们也跟着人群来到了城楼对面。但是是在旗台的侧面,观旗位置不佳,我们还是回到了城楼下的马路栏杆旁。与旗台隔着一条长安街。最后又发现旗台后面也有人群,可能离旗台近一些吧,也没打算再过去了,就跟爸妈镇守城楼下方的位置了。
        比较有趣的是快到升旗时间了,从天安门城楼下走出一队国旗班的,步伐整齐,大家都赶紧拍照看着他们一路一二一走到我们面前。立定解散之后画风突变。变成一群赶鸭子的了哈哈,一路赶着人群退到警戒线以外。这样离旗台就更远了。

升旗也就一首多国歌的时间。五点多钟又沿着来时的胡同走回酒店,一家人睡到八点多起床。吃了巷子外面回民馆子的早餐,一样来一个,不同的味道。有炸的蒸的。还有爸爸跑出去买的白瓷瓶子的老酸奶。上午去了人民大会堂,带回来一张完美的全家福哈哈

下午去了故宫,故宫的门票是前一天晚上在去哪儿定的。实名制,进门的时候不用去售票处排队买票,直接在检票的入口刷身份证就行了。钟表馆和珍宝馆的联票一起买的。从钟表馆出来刚好4:05,四点钟珍宝馆停止售票。但是爸妈有联票可以进,我就在外面玩耍。故宫的历史典故可以提前在家或去北京的路上看看《故宫100》。100集,每集五六分钟,可以了解很多历史小典故还有建筑的独特内涵。

我是百兽之王,也曾叫做狻猊。我本出生西域,东汉来到这里。化身皇宫侍卫,专职保护皇帝。
             神兽头上的发髻刚好有五九45个,象征皇帝九五之尊。故宫有很多这样的设计,比如大殿的长和高比例也是9:5.城门上的门钉也是横竖九排等等。
              听导游还讲,门钉蕴含了5个九:横着数九个,数着数九个,两条斜着的对角线各九个,一共有九九81个门钉,8+1还是等于九。好神奇哇

故宫五点闭馆,我们是最后一批出来的。从东华门出来之后,叫了滴滴送我们回西华智德拿了行李,转战北方朗悦酒店,这里是在鼓楼附近,去长城坐车很近。

第五天

【7.12】  长城——十三陵定陵——鸟巢、水立方
       上午:长城
       下午:十三陵定陵
        <晚餐>重庆炒菜
        晚上:鸟巢、水立方
      【入住】北方朗悦酒店

早起出发去八达岭长城。为了坐上第一班6点钟的877,早早起床,无奈时间太早,酒店的早餐还没开放。工作人员好说话,也让我们进去吃了。赞。还是挺丰盛的。
             877这儿多说几句。877是目前唯一到长城的正规运营的车,在德胜门下。顺便说一句,德胜门对面就是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哈哈,赞。从酒店到德胜门也就几站路,但是第一班车迟迟不来,还是叫了滴滴,送到了德胜门下。
              德胜门有多个公交站台。真正的877是在德胜门背后一个类似院子的地方里面,并不在马路边的几个公交站台处。马路边的公交站台也贴有877的站台标志,会有带红袖箍的伪装成工作人员的人在此徘徊。游说大家拼私车。这些通通都是骗子。真正的877,票价12元,刷卡6元。其他说60、80的都是假的。
              877历经70分钟从德胜门到八达岭下的前山停车场,穿过对面的八达岭熊乐园就能坐上滑车,到达北四楼。从北四楼徒步可以到达当年有“不到长城非好汉”标志的北八楼。现在此标志已不在。从前山停车场返程的877是11:00到17:00.
              我们下了长城大概中午12点的样子,又从前山停车场坐了879去了十三陵的定陵。然后大概四五点钟从定陵坐872返回德胜门。872的末班是19:00.正规的旅游咨询电话也可以贴出来:83531111.
               以上重要信息都是877车上类似导游的工作人员讲的,挺负责。沿路还会简单介绍途径的居庸关等风景。还经过了水关长城,貌似骗子经常会把不知情的游客忽悠到这里。

登长城这天用妈妈的话说,是最轻松的一天,像没出过门一样。雨天登长城不晒不累,就是要注意防滑,其实也并不滑。得穿雨衣,鞋套。打伞没用,也不安全。我们的失误是没穿鞋套,全部湿透。在这儿还买了一件爸爸的纪念衫,哈哈。“不到长城非好汉”!雨越下越大,游人照样熙熙攘攘。雨天的长城,烟雨大雾,绵延万里但又隐隐约约,跟晴天相比,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 也正是下雨,我们才有精力,下了长城转战定陵。
       定陵的主要特色是地宫,类似这样的景点,得跟着导游才有意思。导游会讲很多小典故,虽然有封建迷信的地方,但也挺有意思的。
       从定陵坐车回到德胜门也不过五点左右吧。回到酒店洗洗澡,换身衣服,去了离酒店不远的重庆馆子哈哈。然后一路往地铁站走,坐两站路就是鸟巢、水立方啦。注意这里是个广场,晚上九点半关闭。
鸟巢、水立方晚上来看看夜景就行了,会比白天有意思。另外旁边的盘古大楼也很有特色,爸爸对这个龙头一样的建筑很感兴趣哈哈。

第六天

<早餐>:酒店
       上午:毛主席纪念堂
                  天安门城楼
       中午:和阿姨午餐
       下午:大观园
                 天坛
       <晚餐>德云社对门儿天桥小酒铺,老北京铜火锅
        晚上:德云社天桥剧场
      【入住】:禧龙宾馆

因为晚上要转到阿姨楼下的禧龙宾馆,一大早收拾行李出发啦。今天的目的地是毛主席纪念堂。在广场东侧存了包之后,从散客的通道进入,排队。大概排了有一个多小时吧。快到纪念堂的树荫有工作人员卖花,可以献给主席。不能拍照、大声喧哗,纪念堂特别庄严肃穆。
       出了纪念堂,下一个目标是登天安门城楼。有个小失误是没有把行李拿上,最后从城楼下来之后还得绕远路回来拿。穿过天安门城楼在左侧买票,不能带水、食物等登楼。然后也在同侧检票上城楼。上面有一些历史介绍和宾客会晤的设施,走走看看,拍拍照。有一个巨大的国徽,三个人还自拍了一张哈哈。主要是站在城楼上可以看看下面的天安门广场,找找毛爷爷的感觉,哈哈。
       从城楼下来得从东华门出去,绕了很远的路返回拿行李。然后就跟阿姨吃饭啦。
       下午阿姨把我们送到了大观园门口,貌似是拍红楼的地儿。

从大观园出来,就叫了车,前往天坛!我们是从南门进,北门出。正好北门坐公交车,几站路就到了天桥。因为订了晚上在德云社天桥剧场的票哈哈。天桥是德云社的发源地,可是德云社的几个剧场中,票最难抢的地儿啊。
         天坛得买联票,因为精华就是三个圜丘坛、回音壁和祈年殿。圜丘坛就是像观音宝座一样,一共三层的圆坛

回音壁,导游说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而已,现在根本没办法回音。也提到了回音壁光滑、没有缝隙的墙壁在当初建造时用了大量江米水和鸡蛋清。回音壁中间的建筑是叫做皇穹宇。正对着建筑,有一条石板路,在尽头也就是建筑下有一块回音石。说站在石板路上拍手会有回音,一丢丢吧,哈哈。

最后一个精华是皇极殿,只有皇帝能进,祭天的地方。貌似说慈禧都不能来。通向皇极殿的路在烈日下白亮炙热,一路向北延伸,地势不断增高,但是很微小的落差,有点不容易察觉。是为了表达对上天的敬意。
         进入这条大路之前,我们还在门口坐了好久休息休息哈哈,因为门口通风好凉快,嘿嘿。

出了皇极殿,就可以从出口一路向北门走啦。这三个地方是精华。两侧大片的树林感觉好多当地的老人来锻炼运动之类。从北门出来,就有公交站台,坐上了去天桥的公交车。也就几站路。德云社离公交站台有个五到十分钟的步行路程吧,挺好找的。
        晚饭就在德云社门口的天桥小酒铺解决啦。北京的老火锅哈哈,跟重庆的完全不一样。

第七天

上午:早7:50 火车北京站-北戴河
                  奥林匹克公园
       <晚餐>:平鱼皮皮虾
      【入住】刘庄刘秋生旅馆

一大早出发去北京站,在火车站吃了庆丰包子哈哈。7:50从北京站出发,中午10:30的样子到北戴河站。在火车站右边坐了双层大巴,到达刘庄站。刘庄很多家庭旅馆。我们在网上订了刘庄刘秋生旅馆,老板很热情。放妥行李后在马路对面的餐馆吃了午饭,就坐了公交向浅水湾出发啦。

浅水湾人不多,不冷不热,舒服。出了浅水湾又坐上公交,到了鸽子窝公园。北戴河这一带的景点都是在这条公交线上,很方便。

从鸽子窝公园出来,一路返回。在奥林匹克公园溜达了一圈。北戴河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地,留下了这座公园作为纪念。

从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出来,本来要等公交车的,最后坐上了带着小狗的老爷爷的小红车哈哈。抱着狗开车,还是注意安全啊。晚上在刘庄吃了海鲜哈哈。北戴河特产平鱼,皮皮虾之类。很鲜!爸爸还在等菜期间跑去理了个发。留下三千烦恼丝,带走一缕清新海风哈哈哈

结束第一天海风之旅,晚上就下榻刘秋生家庭旅馆啦。

第八天

<早餐>:理发店附近早餐粥饼等
       上午:公主号游轮
                 海上自行车
        中午:海豚表演
        下午:海洋馆
        <晚餐>梭鱼海蛎虾球
        晚上火车抵北京
       【入住】:禧龙宾馆

一大早起床向公主号出发啦。在刘庄吃了早餐,粥和饼不错。到了公主号游轮,还没开始售票。8:30最早一班,好不容易在售票处兑换了去哪儿网的票,一路直奔游轮的最高一层。太多旅游团,就没有位置啦。大概半个小时往返,站着也好玩。还看到了水里好多水母。

从公主号下来之后一路沿着沙滩就可以走到海豚表演的场馆。路上还吃到了好吃的杏梅,黄色的那个,很甜哈哈。到了海豚表演馆,下一场表演在11:30。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就去骑海上自行车啦。又看到了好多透明的大水母。

差不多到时间了,在海洋馆门口兑换的网络票之后就进表演场馆啦。表演半小时,一半时间是海狮表演,一半是海豚表演。我们坐在中后方,视野开阔,还能看见场馆外的大海。

从海豚表演馆出来,对面就是海洋馆。我们在网上买的联票。跟着看完海豚表演的大部队来到海洋馆,人太多太多。就在入口的大玻璃罐处多玩了一会儿,摸摸福寿大海龟。等人群松散了一点才往里走。单行道,入口进,出口出。印象深的是像个城堡的大缸,好多五颜六色小小的鱼。海底隧道也不错,是个大圆环传送带,我们重复走了好几次哈哈。

从海底世界出来,在沙滩休息休息,坐坐玩玩,躺着睡会儿就去北戴河火车站啦。晚上八点左右走,十点半左右到北京站。晚上入住禧龙宾馆。

第九天

【7.16】  北海公园——景山公园——恭王府
       上午: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
                 恭王府
       <午餐>:北京杂酱面,毛肚,驴肉火烧等
       下午:阿姨家
       晚5:00火车北京西站至襄阳

一大早出发去恭王府啦。到了恭王府才八点左右,恭王府九点开门。我们就在胡同一路溜达,去了最近的北海公园。看到了成片的荷花和著名的白塔。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中的白塔。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一大早的北海公园到处是晨练的老爷爷老奶奶,好热闹。荷花池边也都是老摄影家扛着长枪短炮拍荷花。登了白塔,挺高的,听导游讲,唐山地震的时候震坏了部分,进行修补时发现内有通天金柱和舍利子。所以白塔价值连城

从北海公园出来,没走几步就是景山公园。因为之前了解到景山公园的最高点可以看到故宫全貌,就花了两块的门票,进了景山公园。没错儿,就是两块。进了景山公园直奔最高亭——万春亭。从万春亭上,可以南看故宫金碧辉煌的宫殿,北看中轴线的钟鼓楼,西看北海的白塔。

从景山公园下来,就一路来到了恭王府。热热闹闹人不少。听导游讲小典故,野史故事很有意思。恭王府以和珅和福字碑为主要特色。尤其是福字碑,在石窟里面,康熙12岁写的,后来乾隆送给了和珅。摸摸福字,沾沾福气。

上面这个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有108个房间,据导游讲,就是和珅当年的钱库。从楼的背面看,有108个样式的窗子。我们看这些窗子瞧不出个所以然,但是对和珅来说这是他的银行卡密码,哈哈有意思。每个窗户的样式图案代表的是每个房间内所存放的宝贝。

晚上五点半左右,就在北京西坐上了回家的车。

第十天

【7.17】  上午10:30抵达襄阳站

十天下来很开心哈哈。想起来妈妈在前面冲锋陷阵,我跟爸爸在后面慢慢溜达也是好玩。想起来大暴雨在长城淋得湿透,也还是一路哈哈大笑。大晴天的奔波倒也没觉累,大雨天爬长城也是有趣儿。最后的北戴河,清凉海风收尾,也是圆满。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12 18:27

2016-09-12 20:1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