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雪景去爬山

蚂蚁 LV.3
2016-09-12 17:12 312/3

12月,西安还是没有下雪,正好听到同学要去爬鳌山,就赶紧问“上面有雪吗?”“有呢,管你看个够”“去啊去啊。”然后就加入了这场至今记忆犹深的旅行。

在鳌山上我看到了我褪去所有最狼狈的样子,也看到我褪去所有最坚强的样子。

一行五人,刚转博成功的星辰学长,研究生大神收队方姨,热衷于装备研究的大一小蛋糕,大四的明年去拉萨支教的领队小葱,还有我这个体力最弱的大一女生,所以去之前就很心虚,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下来,加上因为雾霾好久没跑步体力不知道怎么样。但是看到那些照片,看到那些景 还是蠢蠢欲动。
       周五中午我们就收拾行囊出发了  坐公交去汽车站然后做班车去太白县,不管在哪我们背着大大的包都显得有点儿另类,到太白县已经是晚上 小葱开玩笑说在县政府门口搭帐篷哈哈,最后还是听星辰的住了旅店。
      清晨的太白县宁静空旷, 这个小城还没醒来 异乡人却已踏上旅程 。来到唯一一家开门的早餐店吃饱喝足,好心的老板听我们要去爬山给我们灌满热水提供充电器,街上稀稀拉拉几个人几辆车,我们得以霸占了整条马路。

前往登山口的路上我坐在副驾驶,行李也在他们那儿。 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真的非常照顾我。车轮在没有痕迹的白雪上缓缓流下我们的印记 ,看来我们是最早的一批登山客。
       雪越来越多后来随处可见这样的挂冰。

登山口看到的美景,在雪地上每踩一个脚印都是新鲜的。

松树林的景色很棒,比我们高很多倍的松树成片站立着,凌乱又不失整洁,白色的冰雪世界比我想象的要美 。水滴变成雪花,在没有雾霾的空中飘下,落在每棵树的肩膀上,时间一点点过去,每个雪花由阳光来终结她们的一生,又回到自然的循环中去。

第一天我的状态还不错,跟在领队后面的位置慢慢走,有的时候不小心踩空掉进洞里。然后领队说别动别动我拍张照你再起来哈哈

雪深的地方有这么厚,因为西安到现在还没下雪一直挺想看雪景,这下看够了,满眼望去全是雪。

晚上我被冻得够呛,脚趾早已冻僵手也不敢伸出来,戴着三层帽子依然被吹的头疼,本来做饭应该是女生的事却是方姨一直在弄。戴着手套不好拿筷子摘了手套分分钟指头冻僵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星辰学长拿出他带的老干妈大家都沸腾了哈哈,然后我发现豆奶竟然是那么那么好喝的东西 ,在山下从来没有注意过。
吃完饭收拾好帐篷还很早,大家挤在一个帐篷里聊天嬉笑,小葱拿出他千辛万苦背的山楂罐头发现已经冻住了。下一秒竟然把罐头塞进了自己的羽绒服里,用身体将它化开我有些惊呆了,作为女生很有福利的享用了第一口,然后我再也不敢享用第二口了,刚由外而内冷的身体现在由内而外的冷了。。。。。。大家说它有零下五度,比西安市区最低温还冷,我们哈哈笑。永远记得这瓶零下五度的山楂罐头。
       回到自己的帐篷,发现鞋子已经被冻定型脱了好久,窜进睡袋还是挺暖和的,还好还好,想想现在帐篷外  地下是白雪皑皑,上面是繁星点点,我们小小的帐篷就在这中间,寂静无声,恐怕是人生不可多得的境遇。
       因为事前没有看我背的气垫怎么用结果苦了小葱,是他帮我一口一口吹起来的,那么冷的天吹完的时候鼻子已经僵掉,手指也冻僵了。小葱却没有说一句埋冤我的话,无比感谢小葱的救命之恩,没有防潮垫不知道会怎样。以后拿到装备上山之前一定会检查是否完好是否会用。

不知道为什么在帐篷里的我还睡的蛮香,第二天早上艰难的穿上还冻着的鞋子,极不情愿的拉开帐篷准备张口就来“天哪冻死我了”结果我脱口而出的却是“小葱快给我相机!”于是我又默默离开了做早饭的他们去看美景了,留下辛苦的方姨煮雪然后给我们泡豆奶。
        在这里拍日出也很漂亮不过我还是去爬上了高高的石堆,觉得那里一定有更美的景。果然,现在还能感受的到当时的激动与喜悦,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太阳从白茫茫的云海后面缓缓升起,给万物普照上一层暖暖的金色,便叫醒了左手边的鳌太大梁,正前方那片的云海,右手边的一棵棵树,身后我们的帐篷,还有我们 。   都醒过来了,它们变得越来越清晰我止不住赞叹,大山的一天就是这样开始的。

回去赶紧告诉大家上面漂亮极了,小葱便爬上去看。 山高人为峰。

下去的时候要翻越高高的石海,厚厚的积雪下面我不知道是石头还是深洞。也可能踩在石面上滑进洞里,小蛋糕和星辰走在前面走一步滑一步的开路,小葱不知道用什么轻功大法早已飞了下去。

第二天的行程刚开始我还精神满满,还没到顶就觉得自己走不动了,怎么走都不到,到了导航架登顶的喜悦不言而喻,我以为最难的地方已经过去然而我错了,还有鳌山大梁。

走过一个又一个上下坡我真的再也没有力气,我狼狈的很我说我走不动了,大家给我加油,风很大我不能休息太久,我停下来意味着大家要停下来,我自己吹大风意味着大家都跟着吹大风。我的鼻子已经僵掉鼻涕冻得流出来手却不敢轻易从手套里抽出来去拿纸。接过星辰学长的士力架胡乱塞进嘴里补充能量 。我平时一点都不喜欢吃这种东西这种情况更是想吐,却要逼着自己咽下去。方姨默默的跟在我身后从不催促,即使他也被冻得够呛被吹的够呛,后来注意到他们的嘴巴冻出了血,我知道我太软弱了,他们比我穿的少比我背的多 。

有时一阵大风吹来不能行走只能乖乖站着等这风走,不知谁说现在风景很棒我艰难的转动身体然后被美到了,你可以看到白云在头顶变换着姿势飘过,可以看见现在依然在那里的云海,好像他变了一些,也好像没有变,谁知道呢反正一样的美。可以清楚的看见风吹来时你面前的雪花,他们如此可爱又不留情面。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看见自己走过的路,很长很长,我愣了一下 。是的,我已经走了这么长,我的腿还能迈开我必须要走下去,这地方不能多呆,我为什么要如此丧气。虽然我还是很累,我还是很冷,可是我没有再说我走不动了这样的话。星辰学长说帮我背包,我说我坚持不动了就给你。
很棒,我坚持到了学校。

是的,我体会到了褪去所有我的软弱,我的狼狈,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在此刻,不管你相貌如何、学业如何、家庭如何、身上有多少金钱都显得毫无意义。我只是在自然面前脆弱行走的人类躯体,支撑这躯体的是灵魂,是信仰。信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执念,敬畏着自然,敬畏着生命。
        在到处都有人的城市里,我们常错觉着地球是人类的星球,可是在这里,天地之旷阔凸显出我们的渺小,可能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我们都已不在时代早已改写,人类早已灭绝城市早已废弃,鳌山依旧在这里。还是这样的风还是这样的云还是这样的路 。我们,普普通通的匆匆过客。

伴随着日落,我们在下撤的途中。有一段路风很大我站不住需要抓着树抓着前面人的背包,经过一段又一段的下坡,晚上,我们终于圆满结束了鳌山之行。

有人跟我说不要再去了好危险,也有人跟我说加油做自己,经常想起心裁说:“我喜欢的事就不会轻易放弃。“
        我想多走一些地方的意义不仅在于多见了美丽的风景,当你多一份体验,心里便宽广一些,你可以容下更多人的想法,更多人的意见,有的人觉得天经地义的事极有可能有人觉得不可理喻。我们需要从他人的世界那里找一些好的东西赞美,而不是找到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加以诋毁。
       在队友的游记里看到这段话“我一直觉得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爱冒险却不冲动,讨厌拘束却能做好本分,比谁都信仰自由,却也比谁都能克己守律坚守自我“题目是”愿你也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喜欢我在鳌山上狼狈的坚持着的样子。

行程:day1西安--太白县。day2:提前联系司机师傅,早上到达登山口。开始攀登下午四点左右开始扎营。day3:冲顶并下撤(最辛苦的一天)晚上连夜返回学校。
其实我第二天早上上课的时候整个人都还觉得没回来哈哈,所以还是要休整一下。
装备:冲锋衣裤
            食物
            导航仪
            一切保暖物品
关于鳌山:鳌山属于秦岭的主脉。古称垂山、武功山,中隔跑马梁与拔仙台东西遥遥相望,又称西太白。海拔3476米,为太白境内第二高峰。鳌山位于县城东南25千米处,为渭河一级支流石头河和汉江二级支流红岩河(虢川河)的发源地。鳌山,一个很原始的无人区,以其原始的美和纯朴的真在吸引着游人。鳌山,自古集高、雄、险、奇为一身,汇灵、秀、幽、美于一体。鳌山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伴随着日月星辰,春夏秋冬,不知走过了多少岁月,留在山势宏大景色独特鳌山顶上的,仍是一望无际的万亩大草甸和千姿百态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来自互动百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2 19: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9 19:50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09-19 19: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