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 ~~~ 古城忆

• 出发时间/2016-06-15
《边城》

一提到凤凰古城,很多人会想起《边城》
    有很多人因为《边城》而想去凤凰古城,
    也有很多人因为去了凤凰古城而重温《边城》
    你又是为了什么想去呢?

在去往怀化的火车上,我翻看着《边城》:由四川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静静的水,清澈透明......开篇我被书里的自然风光所吸引,慢慢融入到了边远小城的生活,后来为翠翠的爱情感到焦急。在那个年代那个坏境注定了这场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我不禁遐想,如果没有那场暴风雨,如果爷爷不那么木讷,如果大老没有死,如果翠翠能主动一点,如果......
    .如果有如果,结局就会不一样,翠翠就会是幸福的。但是,如果有了那些如果,也许就不会有翠翠,更不会有边城,又或者,翠翠她不是原来的翠翠,边城也不是这一个《边城》......

风雨桥

危楼俯瞰碧波寒
                                                                 回绕苔矶涌雪湍
                                                                 绝似中流擎砥柱
                                                                 不教江水起狂澜
                                                                                  —— 王家宾

历史:

虹桥风雨楼始建于明洪武初年, 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互为辉映,构成了古城市井风俗画面

桥下的水潭,自古称为“回龙潭”。清代诗人王家宾曾为此作诗一首。

颇信风水的凤凰人都说,这座桥斩断的是一条龙颈,令一条巨龙身首异处。

当初朱元璋没有想到,虹桥风雨楼斩断了龙颈,却为凤凰人留下一处绝世的风景。

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风雨楼以它的壮观和俊美拔然而起,它是一道由下而上、由古而今穿越着六百多年的重叠的风景。

岁月流逝,近百年战乱与历史变迁,虹桥已是满目沧桑。。。。。。

虹桥上近望远眺意境悠远,古中带点优雅,沧桑中带点飘渺。近近的是悬在沙湾岩石上一排排吊脚楼,熙熙攘攘与虹桥上的风雨楼连为一体,在江面上留下随波漂浮的倒影。远远的是烟雨中的遐昌阁万名塔,以及淡淡的点点小舟和环绕着凤凰小城的青山绿树。

沱江泛舟

云淡风轻,泛舟江游。

苗阁亭立,如女恬俊。

凤凰古城依偎在沱江两岸,像睡美人一样,抚摸着沱江清绿的水流,带着片片小舟,穿过那座座小桥,风里夹杂着阵阵姜糖味,让人不经意间忘掉一切烦恼怀抱着愉悦拥抱这片世界。。。。。。

看,那就是沱江~
                                        沱江之水绿翠如玉
                                        它不像广阔的大海让人想纵身一跃
                                        你只想安静地坐在它怀中
                                        悠然的欣赏沿路的苗家风情

沉睡中的美

古城不大,几条小巷错综相连,不管你站在哪个角落,都会感觉到古城的气息迎面而来,感受这个古城的美与宁静~~~~~

古城美,美的不仅仅是古老的建筑、青石板铺就的狭窄古道、一串串的红灯笼......还有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它们不仅仅是点缀,还给整个古镇带来了生气与灵气。

古道两侧的店铺一个接一个,客栈、饰品店、服装店、小吃店等店铺各具特色,里里外外的布置都很用心,它们与古城浓厚的气息融为一体,特别是客栈门口,踏上那台阶,仿佛进入了与世隔绝的世界

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

夜上浓妆

古城的夜晚灯火阑珊,就像沉睡已久的人刚刚醒来,精力充沛。
          凤凰在晚上,才是醒着的。
                 夜晚盛装的“迷路了酒廊”、“人生若只如初见”、'私奔吧“......满载激情散发着各自的魅力,就像是一群精心打扮的少女按各自的节拍翩翩起舞,只为了等待欣赏自己的人,让你记住这个夜晚,爱上这座城。。。。。。

沱江吊脚楼客栈,有没有当年秦淮河两岸的繁华影子?

古城的夜晚灯火通明,如星光璀璨。酒吧的喧闹并未打破夜的宁静,现代与古老文化相容,自然与清雅汇交,苗风与汉学同在,使这片土地的华夏气息无比浓厚,让我们这些游子深感惊奇和温暖。

有一种美叫巧夺天工

我们五点半到达怀化,出火车站在门口坐面包车到了古城,找到客栈放下行李,八点开始逛景区,下午四点左右古城内的大部分景点就逛完了,我在蚂蜂窝上看到有位蜜友是冲着奇梁洞来凤凰的,于是我们四人在古城外坐的(30元左右)到奇梁洞景区,买了五点的票。由一位导游带着一批人进洞,一个小时进一批,所以是整点售票,五点是最晚一班。

奇梁洞位于县城北四公里处,属典型的碳酸盐岩洞,该洞以奇、秀、阔、幽四大特色著称。洞长6000余米,共分五大景区:即古战场、画廊、天堂、龙宫和阴阳河。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洞相连。它集奇岩巧石,流泉飞瀑于一洞,由千姿百态的石笋、石柱、石钟乳构成了一幅幅无比瑰丽的画卷。一条小溪穿洞而过,水流平缓,灯光打在岩壁上,皱襞倒影在水中,如梦如幻。岩洞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打在石笋、石幔及石花上,营造出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在洞内有一大厅,据传是苗民纠集的地方,厅里立着一块带一个小孔的石头,对着小孔“呜呜”地吹,整个大厅会回荡着低沉的号角声,当年的苗民就是用这种方式传令的。

洞很大,我们跟着导游足足走了快一个小时,我们深觉自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都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而抛于脑后,我们只顾着欣赏眼前的美景,完全忘记了脚下黑暗带来的恐惧。

听说凤凰古色古香,我决定去看看!它一直是我心中向往的旅游地之一,但一直没有计划具体什么时候去,这次在好友的催促下,我们于6月15日开始了“凤凰四日游“之旅~

交通工具:火车
旅游景点:凤凰九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崇德堂】、【陈宝箴老宅】、【虹桥】,古城外的奇梁洞
食宿安排:“去哪儿”上提前预定古城内临江“杏子边客栈”
游玩费用:车票来回一人408元;吊脚楼“湘西凤凰杏子边城客栈”三楼两晚666元;凤凰九景套票一人133元,奇梁洞门票60元一人,加上的士费、班车、吃喝玩乐等消费,四天两人平均费用3400元左右(不含购物)!

自由行建议~必看

自由行建议:
1、火车或动车要提前一个星期买票;
2、不推荐游苗寨(土家族村落,除了绿水青山的自然景观没什么好看和好玩)和土匪洞(就是一个爬楼梯的洞,没有风景可欣赏);
3、特产不推荐核桃酥,个人感觉不好吃,要买能试吃的特产;
4、游玩最好选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时期,我们星期四、星期五游玩感觉很舒服,到周六时明显感觉游客增加了好多;
5、沈从文墓地相对于其他景点较远,去景点的路上无特别风景,我们走了半个小时到达景点,山脚下还在整修,没有上山未看墓地;
6、古城里的早点费用不便宜而且味道一般;
7、古城里酒吧晚上十二点才打样,客栈里我们听得到酒吧的喧闹,不喜欢吵的不要住临江客栈;
8、我们在“去哪儿”上订的房间,我们离店那天有一个女孩进店询问房价,老板说的价比我们在网上订的便宜50元一天。古城内有很多旅馆、客栈,如果没有特别要求且不是黄金周去游玩的可以当天进店询问再订。
9、对口味有要求的,一定要在网上搜评价好的店吃饭。由于地图显示不清楚,第一天中午我们在古城外随便找的一家吃饭,味道一般,那餐没有吃好。最后一天终于在地图上找到了评价很好的那家店“俊子饭店”,吃的很好,推荐“俊子饭店”;
10、景点通票里包含沱江泛舟,不要另外买票,一定要去泛舟。
11、虹桥一共有两层,一楼是我们经常穿过的经营着各种民间工艺品,杂货土特产的店面;后来才知道还有第二层:二楼为民俗文化楼,有许多民间的珍稀工艺品如苗王木椅、巨型烟袋等,还陈列有古代、现当代的书画名家的作品。自由行的游友有机会去二楼看看。
12、发现360百科里有对凤凰古城的详细介绍,包括景点、美食、住宿、交通等,有必要进去看看      http://baike.so.com/doc/1052646-1113509.html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3 09:01

2016-09-13 09:34

引用 玩乐小公主 的图片:

楼里飞进一只大蝴蝶,谁捉到是谁的。哈哈~~~~~

2016-09-13 10:23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19 01: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9 13:50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09-13 10:23:19 的回复:

楼里飞进一只大蝴蝶,谁捉到是谁的。哈哈~~~~~

回复远山:哈哈哈

2016-09-23 11:49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6-09-19 13:50:3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heiweiqing:谢谢哦

2016-09-23 11:49

引用 freya 发表于 2016-09-19 01:00:25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freya:我们没有年假也是请假来着,梦想着一个地方然后等待~~

2016-09-23 11:5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3 09:34:29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9-23 11:51

引用 AndreaLWY 发表于 2016-09-12 18:00:01 的回复:

互相关注支持一下

回复AndreaLWY:好呀,关注了

2016-09-23 11:51

引用 寻找种松树的人 发表于 2016-09-12 17:28:1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寻找种松树的人:哈哈,玩后好多事,写写停停,动笔开始就写了一个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