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ly Touch Again --- Thailand!

• 出发时间/2016-08-26

托G20放假的福,终于第五次启程去微笑佛国~泰国再次自驾深度游,从南部苏梅岛到泰北玫瑰清迈,全程约2500公里,途径泰国76个府中的18个,逗留14个主要城市(地点)。

D1: Let's Go

凌晨驱车赶到浦东机场,在候机楼看到了惊艳的日出🌄,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网上预订亚航联运的航班,当地时间11:00到达曼谷东盟机场,很顺利办完落地签,在机场闲逛等待下午2:30飞往Surat Thani 的班机。
        每次的泰囧总会如期而至,傻等登机通知没有,去询问被告知延误一个小时,这样当天赶到苏梅岛看来要泡汤了。。。

下午4:50降落在Surat Thani机场,以最快速度办理取车、提取行李,驱车95公里赶往Don Sak 轮渡码头,因为最晚一班轮渡19:00。
      一路风雨阻挡了视线和车速,加上穿越Surat Thani 城恰逢下班高峰,赶到码头时已是19:30,完美错过晚班轮渡,只能在码头附近找了一家客栈停留,而苏梅岛上预定的无敌海景房就白白浪费了一晚。。。。

Don Sak 码头的客栈,冬阴功汤味道杠杠滴,酸爽可口,喝完大汗淋漓👍,客栈环境还不错,虽然简陋,但干净,停车场极大

D2:Ko Samui

清晨6:30到Seatran Pier坐轮渡,连车带人820泰铢,相当便宜了。1个小时多一点航程,到达苏梅岛,开车离开码头,来到Big Buddha Pier等候房东的助理Joom带我们去入住的公寓。

当骑着小毛驴的Joom带我们转入小区道路时,不仅惊呆了,一个超过30度的长斜坡急弯再接一个大斜坡,国内几乎没见过,好在俺开车技术过硬,这点轻松过关。
     公寓坐落在面朝大佛海滩的半山腰,套内两层,带无边泳池,确实无敌海景房。

与Joom办完租房和第二天去龟岛、南园岛一日游手续后,一行人已经不想再外出烈日下游玩苏梅了,简单吃了午餐并到7/11采购了给养后,跳入无边泳池放松、观美景。。。。

傍晚时分,雨季的雨☔呼啸而至又快速离去,留下浓密的云层泛映着红红的落日余晖
    雨后温润的空气,沿环岛公路巡游查汶海滩、拉玛海滩,感受岛上最热闹的区域,路面狭窄,停满了各色老外最喜爱租的小摩托。
    回到大佛海滩,一行人找了一个餐馆享受海鲜大餐,点了宝驴喜欢的柠檬鱼,结果发现隔壁一家三口貌似意大利🇮🇹或是西班牙🇪🇸每人就点了一条柠檬鱼在大嚼,不仅莞尔。。。

D3: One day trip

清晨,在露台上享受了一会苏梅的宁静,妮妮和宝驴七手八脚已经做好了煎蛋和烤面包。7:30 minibus 准时来接去快艇🚤码头,陆续一队队中国🇨🇳游客打破了宁静,与码头工作人员刁舌怪腔的叫卖防水袋和晕船药的声音混杂在一起,俨然身处国内菜场的赶脚😄

从苏梅到南园岛看,快艇🚤需要1个多小时的航程,途径著名的Full-Moon Party举办地——帕岸岛
    南园岛(Ko Nan Yuan)由三个小岛组成了著名的“人”字形沙滩,涨潮时会被淹没,是一个私人岛屿,非常适合浮潜和深潜,岛上拒绝游客带入任何塑料制品,非常注重环保。

在涛岛用了简单的泰式午餐,下午的行程就是三处地点的浮潜了。涛岛周围三个浮潜点非常棒,水深从4-5米到15米不等,水底各色珊瑚和小鱼异常漂亮,在水面阳光的缕缕透射下,色彩斑斓,快艇🚤上的泰国小伙把音响开得巨响,强烈的节奏配合我们浮潜。
     一个前额梳着冲天小辫的泰国小伙告诉我,不远处有个叫Shark Island 的,水深20-40米,清澈见底,是欧美老外深潜的最爱,可惜我们去不了。

回程途中,与宝驴一起选择坐在快艇🚤船头,任凭暹罗湾的阳光和海风把肤色晒得黝黑。。。

回到苏梅岛公寓,正好观赏落日,静静坐在泳池边,看着云层和海面不停变换光影,太阳从大佛海滩的海边尽头缓缓消失,太美

D4:Prachuap

今天的目的地是三百峰国家公园,全程约500公里,原本打算到达后上山观看传说中的《杀戮战场》外景地,却因导航不准确问题围着三百峰绕了一大圈,多开了近100公里,最后还是没有上山,仅在湿地公园逗留了一会。
        当沿着纯粹乡间小路前往旅店时,却出现了傍晚最迷人的景象,铁道、远处的三百峰和云层就像构成了一副油画,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入住酒店后,沿着海滨小路找到一家简易餐馆,大虾量足味美,结果再叫了一份,嘿嘿

D5:Hua Hin

清晨起床散步到海滩观景,云层遮挡没有看到日出🌄,目光所及的远处就是今天要去的皮亚那空山。

开车到邦浦村,400泰铢租了一条村民的尖头船(往返),前往皮亚那空洞穴。

在历时半个小时艰苦攀爬之后,世界上最美的15个洞穴之一——皮亚那空洞穴,展示在面前。
Kuha Karuhas Pavilion ,建于1890年,为国王 Chulalongkor 到访而建

在回程船上,中午的海滩、海水和天空简直纯净的不可思议

从三百峰出来一路奔向泰皇室最喜欢的度假地——华欣
    第一站来到建于1911年拉玛六世时期的华欣火车站,至今还在运营,红白相间、古色古香,恍如时间倒流。火车站还有皇室专用的候车室。

接着来到〔爱与希望宫〕Marukataiyawan Palace,由拉玛六世1923年所建,由1080根柚木支撑而起的16棟高脚宫殿。拉玛六世希望爱妃能为自己添个小王子而命人建造,结果还是未能如愿生了个公主。

原本打算去号称泰国希腊圣托里尼游乐中心去看看,到了以后发现不但规模小,而且要收费,果断放弃,直接来到七岩租的海滨小别墅入住。

D6:Kanchanaburi

早上开车约50公里,来到位于Phetchabur府的拷汪宫。在停车场边上小店用过泰式面条🍜后,坐少有的轨道缆车上山。
    Khao Wang Palace 坐落在名为帕那空里奇(Phra Nakhon Khri)意为“山中之城”的山上,拉玛四世非常钟爱此山。
    皇宫坐落在山顶,巧妙融合19世纪中期泰式与中式建筑的特色,洁白高耸的外观在苍翠的山林中若隐若现

作为电影《安娜与国王》的外景地,影星朱迪-福斯特与周润发在此演绎了泰皇与家庭教师的爱情💏故事

离开拷汪宫,开车行至夜功府著名的铁道市场,每天5班火车🚉驶过的铁轨两旁就是集市,顾客沿着铁轨采购各色物品,熙熙攘攘。每当火车发车时,商贩们淡定而又熟练地收起帐篷和摊档,待列车缓缓驶过,又迅速恢复原样。

下一站是Wat Bang Kung (树中佛寺),很少有中国游客到访。
      是泰国十大灵验的佛寺之一,在距曼谷65公里处的安啪哇府,有一座400百年老树环抱200年历史的树中佛寺,古朴斑驳少有人工斧痕凿作,被多棵树木所环抱的房子里,有着一尊大佛,很灵验,可以在大佛全身各处贴上金箔,每个身体部位都代表不同的保佑,所以可以就你个人需要而贴。
传说在1767年,缅军攻入泰国,而郑王营地选择扎营在夜攻府,郑王在树中庙向释加牟尼佛拜拜祈求后,郑军大胜,因而建立起第三王朝。从此香客络绎不绝...
      据说当初在这裡只有这棵菩提树,一位僧侣在这修行,经过很久的时间僧侣圆寂在菩提树下,周遭的居民因而建立了此间佛寺以便供奉这位僧侣,菩提树渐渐的与佛寺缠绕在一起

几公里之外来到Atsana Wihan Maephra Bangkoet(百年圣母教堂),到门口时一阵犹豫,因为明显是一座学校,恰逢学生开学。忐忑地摇下车窗询问门卫是否可以进入,黝黑的门卫友善地指了指停车棚,示意可以进入停车参观,这在国内简直不可思议!

接着,驱车70公里来到佛统府
       佛统泰国的南部城市,历史古城,佛统府首府,位于首都曼谷以西约48公里,已有3000年历史。“佛统”,即“原始”的意思。
         据考古学家考证,约22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派长老到金地国弘法,此金地国即是佛统。所以佛统是佛教最早传入泰国的地方,为泰国佛教的祖庭之地。佛统以柚子而出名,有人称佛统为“甜柚城”。
        这座大金塔是世界上最高的佛塔,约有130米高。其中螺旋状的塔尖部分高40米,圆形塔底直径为57米。塔的底座是两层巨大的平台,神圣的佛塔内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佛统”一词在巴利文中的意思是“第一座城市”,佛统大塔在泰语中称“帕巴统者里”,大塔也意为“第一佛塔”。

佛统大塔的历史传说: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很早以前,统治佛统的君王生了一个儿子,很受父亲宠爱,但算命先生说,儿子长大会杀死父亲。后君王要饿死儿子。一个好心妇女收养了这个孩子。孩子长大后率众起义,杀死了君王。当得知君王是他亲生父亲后,十分悔恨,又处死了收养他的妇女。之后,他悔恨莫及。僧人告诉他,要赎罪,只有“建一座鸽子飞不到顶的大塔”。以后,这里就出现了泰国最古老的最高的大金塔,建此塔以纪念他的养母。

一阵大雨过后离开佛统府,直奔今天的住宿地北碧府。
       桂河大桥和死亡铁路是国际著名景点,黑色的铁桥是日本军队从爪哇引进并在日本人的监督下由联军战俘建造而成。
       死亡铁路是(又称缅甸铁路或泰缅铁路)连接了泰国缅甸的重要通道
       反映二战历史的英国电影《桂河大桥》于1958年荣获第30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等7项大奖

和因《泰囧》大热的清迈相比,来北碧中国游客并不多,到此游览的多是西方游客。他们熙熙攘攘地乘坐观光小火车,穿过220米长的大桥,流连于两岸如画般的风景。倘若不留意,没有人会注意到大桥河畔的树丛中,隐匿着三个硕大的红色汉字——“华军碑”。
       走进树丛,会看到一个小小的白色方尖碑,随意扎在一处民房前的空地上,与周边的环境格格不入。碑身四面用黑色繁体字书写着“孤军永垂”、“中华英烈浩气长存”、“华军威立不败之地”、“中国远征军功高如天”的字样。这是一位中国远征军的后人,自费竖立起的纪念碑,以纪念二战中牺牲在异国的中国远征军和华工的亡魂。对于来此的西方游客,如果不是碑身底座上的英文“Chinese Soilder Monument”,他们很难知道这座碑的含义。

D7:Kamphaeng Phet

在离桂河大桥不远的宁静河边客栈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早餐后继续前行

北碧府盟军公墓
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
       盟军公墓位于北碧主干道南侧,公墓占地面积广阔,埋葬着近七千名在修建泰缅铁路过程中牺牲的战俘,主要为英国人、荷兰人和澳大利亚人。
      来这里看的几乎都是欧美游客,我们几个中国人算是另类了吧,呵呵
      公墓地处城市中心,绿草茵茵,整洁肃穆,在国内恐怕不可想象吧,估计早被拆了建房子🏠

从北碧府出发来到素攀武里府的Wat Sam Pasieo~神奇的多啦爱梦庙。这里最出名的不是一些师傅或者僧侣、神奇的法事,或者是一些特别的开光仪式,而是里面竟然有多啦A 梦。
      泰国真是什么都有,每样千奇百趣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找得到。进入佛寺就看到有四个多啦A 梦的公仔,分别摆出非礼勿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造型,本来这是一个很说教的事情,但是一摆了多啦A 梦感觉就完全不同了。

一进到佛寺就遇到一位热心人,虽然身患残疾,却坚持给我们仔细介绍佛寺的历史和所藏宝物。
      他用不是很熟练的英语介绍佛寺墙上的精美壁画,用镭射笔指给我们看隐匿其中的大雄、多啦A梦形象,还有幪面超人和Angery Bird,简直令人大开眼界。
        得知我们从中国来,他特地又叫了一位曾经4次来过昆明的长者来给我们介绍,让我们非常感动。

下午来到今天的最后一站:Kamphaeng Phet Historical Park (อุทยานประวัติศาสตร์กําแพงเพชร)

泰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的五大景点之一

甘烹碧曾经也是一个独立王朝的首都,其繁盛时期大约在素可泰王朝后期,约14世纪左右。甘烹碧历史公园(Kamphaeng Phet Historical Park)所在地,就是曾经甘烹碧王朝首都的所在地。 由于甘烹碧王朝的兴盛时期处于素可泰王朝与大城王朝的交界处,因此其建筑风格既具有素可泰王朝的特点,也兼具大城王朝的特色。

相比素可泰大城甘烹碧的寺庙建筑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修复,遗迹内部尽是断壁残垣。不过这里的优势在于游人甚少,可以在喧嚣之外尽情享受这里的沧桑,感受昔日的辉煌。
      甘烹碧历史公园的主要特征包括古代遗址的考古遗迹,如平河东面的Muang Chakangrao,西面的Mueang Nakhon Chum和从该城往西南大约18公里处的Muang Trai Trueng。

公园里几乎没有游客,只有一些在跑步🏃、骑车锻炼的当地人和欧美人。虽不如素可泰大城精致,但人工痕迹更少。漫步在恍如森林公园的遗迹间,仿佛穿越到泰国历史之中。
      在买了每人100泰铢门票后,我们开车在公园里挨个地去看精美的遗迹,来回开了3圈,十分震撼!

当晚入住平河旁的客栈,并在边上一家河边餐馆就餐,餐馆里只有卖CHANG BEER 的小妹会一点英语,结果就一个点菜员+啤酒🍺小妹一起完成了点菜任务。可见外来游客尚不多,没有像清迈那样几乎所有旅游行业的都会几句中文,英语更加普及了😄

D8:Lampang

清晨驱车50公里来到达府Tak又名来兴府。停留片刻,参观了郑王庙Shrine of King Taksin the Great(ศาล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ตากสิน),恰逢一群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到庙前为国王祈福。

在世界历史上可考的华人海外称王的独有一人,就是清乾隆年间,祖籍广东澄海泰国吞武里王朝创建者:郑信大帝。

郑信(泰文: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ตากสินมหาราช,皇家转写:Somdet Phra Chao Taksin Maharat  ;
         1734年4月17日-1782年4月7日),又称郑昭(昭:意为“王”,不是名字)、帕昭达信(达即达府,即今泰国北方来兴府)、披耶达(披耶为泰国贵族爵位的第二等,相当于侯爵)、帕昭恭吞武里吞武里即今曼谷吞武里区),是在泰国建立吞武里王朝的华裔。
         泰国名字叫达信(Taksin),史称“达信大帝”或“吞武里大帝”,是泰国人心目中五位伟大的“大帝”之一(五大帝分别为:兰甘亨大帝、纳黎萱大帝、达信大帝、马古大帝、朱拉隆功大帝。因其爱民、仁德之心,为后世所怀念。或者将兰甘亨、纳黎萱、那莱王、郑信、拉玛一世、拉玛五世、拉玛九世为七大帝。兰甘亨、纳黎萱、拉玛五世为三大帝。)

中午时分终于来到泰国小清新的明日之星——南邦府
南邦府(Lampang)是泰国的一个府,属于北部地区,坐落于湄滨河支流汪河河谷处,距离著名的景点城市清迈仅26公里,是泰北第二大城。南邦府原本被称为卡兰那空,它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七世纪,据推测是由建立北方孟国的哈瑞彭恰女王恰玛德微之子创立的。其人口数仅百万不到,土地面积为12,534平方公里。南邦府其下分为13县;100个区, 855条村落。
南邦府属于13世纪至18世纪控制泰北地区的兰纳王朝领地,所以这里是缅甸式庙宇集中之地。

首先到位于市区西南边 Ko Kha 区越20 公里处的 Wat Phra That  Luang Lampang,该寺可说是整個北部地区蘭纳宗教建筑的最佳典范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1-12世纪,代表着兰纳建筑和设计的最佳水平。立在凸起的盖满草的石墩 ,四周是厚实的围墙,看起來非常像是以前的堡壘。而內部宽广的庭院有一座巨大的佛塔,年代可追溯到 15 世纪中,佛塔底座约有 45 公尺 高、 24 公尺宽。在主 Wihan 的开放式的侧面有一个具有許多雄伟特色相當精致的建筑,包括在屋顶雕刻下方的木头镶嵌上有迷人壁画。位在庭院中紧邻菩勒南邦廊寺的神龕是一尊碧绿色 Phra Kaeo Don Tao 佛像,擁有神奇的力量。

南邦美丽、神秘的自然景观,以及独特的人文、文化特质,让人想不喜欢都很难。老城里的旧市场路 ,和一旁的河川平行,曾是当地市镇的商业中心,至今仍有成排的兰纳式房屋和中国商店,其中兰纳式房子拥有独特屋顶造型,而中式房屋则是典型的木头镶嵌折门,上头有雕刻华丽的天窗。
     南邦最有特色之处在于它的城市交通工具--马车。南邦因此亦称为马车城,是泰国唯一可见马车的一个古色古香老城。因为这里是泰国境内唯一保有以马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城市。搭乘当地特有的马车游南邦,在宁静的环境中,欣赏南邦城仍保持小镇风光的质朴面貌。每一个马车夫都会用各种花饰或道具把马儿及马车妆扮的美常漂亮,来吸引观光客搭乘。

看完南舍利寺,驱车到位于汪河旁老城区的Kanecha's Home 入住。客栈位于一条巷子深处,进入时还要路过门口的一个汽车修理店。但是来到里面却是布置的得十分舒服,房间更是温馨。白皙文静的老板娘英语流利,招呼细到,拿着地图详细讲解了景点位置、餐馆、步行街等等去处,还帮我们预约了傍晚马车🐎巡游,👍一个!
      安顿好以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外出扫街。
      跨越在Wang河上白桥(Ratsadaphisek Bridge)是为了纪念泰国国王金拉麻五世继位而得名。
      在泰国随处可见的“公鸡碗”实际上是来自盛产陶瓷的南邦府。而且公鸡是这个城市的吉祥物,在城市的其他地方也经常可以见到。
      每周末的晚上五点至十点,南邦市的Kad Kong Ta步行街都会变成美食天堂。

逛累了在路边一家咖啡☕店小歇,与店主拉家常,然后一行人就进入菜市场买水果和各色当地美食。

下午4:00,两辆装饰各色🌸的马车准时来到客栈,开始马车巡城之旅,清脆而有节奏的马蹄声和转弯时车夫摇动铜铃的叮当声回荡在古老南邦的街巷里。

第一站:Wat Pong Sanook Lampang
获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奖(2008 UNESCO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s),是泰国第一次获此奖项。

第二站:Baan Sao Nak Lampang
      建于1895年的老屋,由 116 根方形柚木柱子支撑,保存相当完整。屋里摆放着各个时期房屋主人的照片、家具、饰物等,类似一个小型博物馆,诉说着这个家族历史上曾经的辉煌。

第三站:Wat Phra Kaew Don tao Lampang

像所有称为“Phra Kaew”的寺一样,这个寺庙供奉碧玉佛像,在15 世纪时一尊碧玉佛像在此供奉32年,也是第一个供奉这尊佛像的寺庙,现在这尊佛像已供奉在曼谷的Wat Phra Kaew。

第四站::Wat Pratutonphueng Lampang
       这是位于步行街口的一个小寺庙,我们刚刚进入就遇到一个带眼镜穿蓝色T裇的老伯操着浓重泰国口音的英语跟我们热情打招呼。得知我们来自中国🇨🇳,更是热心得一处一处带我们参观,讲解佛像名称、历史和参拜规矩,在大殿与我们5人一起合影留念。刚要离开,他突然又拽住我们,要我们一起去参见活佛,被他的热情感染,我们不好意思推却,就跟他一起参见了活佛。活佛是个饱学之士,英语流利,态度慈祥,年轻时曾去印度柬埔寨学佛,看到我们有孩子在,更是在为我们免费做佛牌的同时,拿出饮料和饼干送给宝驴,又是另外一种体验。
       告别了热心可爱的教师老伯后,一行人沿着步行街逛吃逛吃,然后回到客栈休息。

D9:Pai

今日要从南邦经齐洪再到拜县,虽然里程大概200多公里,但是绝大部分是山路,所以大家起的比较早。
      早餐后出发来到著名的查迪圣寺(Wat Chedi Sao),这是以20座佛塔并立而着名的寺庙。据说,游览该寺的人,如能数得出有20座佛塔,必获吉兆。
       进入寺庙,巧遇泰国一个庞大自行车🚲队在祈福,几个男孩头扎彩带击鼓敲锣、载歌载舞,煞是好看。

行车大概一个小时,来到齐洪(Chae Hom)的Pu Yak山,到停车场换乘景区的双条车,沿着又陡又急弯的山路到达登山起点,这里有一座鲜为人知又极具魔幻色彩的Phrachomklao寺,是泰国8大秘境之一,很少中国🇨🇳游客。
这座屹立山巅的寺庙是为了纪念泰国国王拉玛四世200岁诞辰而建。其中二十座以金白两色为主的兰纳佛塔,统统建在陡峭的山崖之上。
        从山脚下向山顶眺望,青山翠绿间静静点缀着白色的佛塔,仿佛一副优美的油画。而从山顶向下看时,散落再山崖各处的佛塔在阳光照耀下,无不散发着令人肃穆的金光。
       立于山顶的寺庙,视野十分开阔。站在瞭望台上,Pu Yak山下大片田野与绿林将尽收眼底。

接着的行程就相当刺激了,从清迈拜县夜丰颂号称1864 个弯道,还可以领个证书,但是我们从齐洪出发到拜县,先要穿过几个国家公园,全是山路,估计不止1864个弯。
     车子进入泰北山区,简直就是公路过山车🎢,连绵不断的陡坡弯道,导航里显示的路线一如小鸡🐤肚肠一般曲折迂回,几个国家公园森林茂密,路面时而良好时而沙石,雨季☔催生的灌木郁郁葱葱向路面铺展,好几次都以为前面没路开错了。
    真是佩服车上大小4个女人,如此惊险路上居然个个酣睡自得,无语!
    在穿越国家公园后进入了清迈的环线高速,然后转向拜县。又是120公里的弯曲山路,途中居然还有休息点竖着一个人跪在马桶🚽上呕吐的形象,说明这段路晕车的人不少。所幸路面较好,只是将至拜县时路遇大雨,一段下坡刹车有点咬死,惊出一身冷汗。据说这条路上每天都有骑摩托的游客摔伤,结果到了拜县后确实在大街和餐馆里遇到摔得浑身到处皮破或者撑着拐杖的老外,哈哈😄

傍晚时分,雨稍歇,终于接近山中小城——拜县。我们先在路边看了二战公路大铁桥,然后趁着雨后初晴,直接进了拜县大峡谷。
    说是峡谷,大家脑子里请不要出现虎跳峡的画面。画风根本不一样。这里应该是雨水冲刷导致水土流失,久而久之形成了沟壑地表,一条条空中步道蜿蜒其中,两边都是几十米深的岩壁,摔下去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峡谷遇到一群估计是北欧来的姑娘小伙,煞是兴奋地在悬崖边摆pose拍照。一阵雨过后,远处的山谷出现了巨大的一弯彩虹🌈,算是意外收获。

拜县由群山环绕,静谧安逸,有泰北最淳朴的风情。尽管不过是泰缅边界山区的一个小县城,但说起它的历史,还真是有料。
     据考古学家推测,拜县地区的繁衍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5000年前。即便是有史料记载的正史,也早在800多年前就已经产生。要知道在那个时候,泰国第一个强权王朝『兰纳王国』也才刚刚诞生。
      当时的拜县缅甸北部的掸邦人组成,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让这种局面维持了一百多年,直到十五世纪左右第一个清迈人来到拜县。从这一直到19世纪末,拜县历史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掸邦人与泰国人之间的斗争史。在1869年,拜县前身Ban Wiang Nua在泰国人战胜掸邦人的战役中被烧毁,没有留下任何遗迹。如今,Wiang Nua依然可以找到,只不过历史的痕迹已经难寻。
      从19世纪末开始,Wiang Nua村民开始沿着拜河在南部三公里左右的位置开始建设新的家园,也就是县城如今所在的位置。所以算起来,如今的拜县县城不过130年的历史。

几十年前,西方的嬉皮士发现了此地,后来每年有嬉皮涌入,同当地嬉皮一起,拜县很快便形成了嬉皮们的后花园。
        近年来中国游客蜂拥而至后,带来了满大街的中文,估计物价也水涨船高吧,呵呵。反正我们住的客栈相比前面的南邦贵了不少,而且还没有免费早餐,我到泰国好多次了,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晕!

D10:Mae Hong Son

今天要从拜县夜丰颂打个来回。
       清晨出发一路沿着1095公路开到最后一个界碑,与1285公路分叉。第一站来到密窝村,当年留守国军第三军93师及其后人生活之地。密窝村泰语叫拉泰村。在这座地势高耸只有1000多人的村庄里,到了晚上,传统的中式红灯笼照亮了大街两旁的宾馆、店面和云南风味。

美国纽约时报》1月15日报道,这座宛如中国的沉静村落,却坐落在泰国西北部郁郁葱葱的山区里。这里有几十座像拉泰村一样的村庄,它们都是这片地区纷乱的政治历史和个人命运的奇异产物。

“我虽然有泰国身份证,但我是中国人,”47岁的杨正德说。“我的家人都是中国人,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是中国人。”他现在是其家族果园的管理者。

杨家和这里的大约200多户人家一样,都是一支失落的中国孤军的后代。这支部队原本属于国民党,在1949年的战争中败给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军队。

共产党挺进之时,多数国民党士兵向东逃往台湾,而国民党93师则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向西撤退到了缅甸

杨正德的父亲杨中夏今年84岁,曾是一名国民党指挥官,是93师在世不多的老兵之一。

这批流散的中国士兵的历史角色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冷战对抗局势的背景下,一些留在这里的士兵与缅甸政府军和民族武装对抗,在台湾美国的帮助之下,也继续向中国发动袭击。

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国民党老兵在困扰这个地区数十年的非法毒品贸易中,成了主要的角色,这里也成了臭名昭著的“金三角”的一部分。之后,他们与泰国政府达成谅解,泰国政府允许他们在北部边境居留。

到了1980年代中期,泰国共产党的威胁基本上不复存在,国民党士兵同意放下武器,开始务农。作为交换,泰国政府开始给予他们及其家属泰国国籍。

台湾当局去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泰国北部至今还有64个所谓的“国民党村”,包括拉泰村——当地人称作密窝村。

同化的工作仍在进行。在拉泰村,许多村民仍然愿意用汉语交谈,不过年轻人中有许多至少可以讲一些泰语。

在村里许多人家的门前,红底金字的对联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而在许多家庭,村民们也在对联旁边悬挂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画像。

由于本地人试图迎合人数虽少但在不断增多的游客,这几年村里的中国传统受到了突出。游客主要是泰国人,他们来这里感受凉爽的天气、中餐,以及本地种植的乌龙茶。

黄加达随家人逃往缅甸之后,在冷战期间加入了国民党。保存拉泰村独特历史的行动就是他在牵头。

黄加达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抛弃先辈。无论未来大陆和台湾发生什么,我们都是中国人,不能忘掉中国根。”

拉泰村老一辈当中,很多人都抱有这种情绪。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边境政治专家卡尔·格伦迪-沃尔表示,只关注拉泰村的“中国性”,就忽视了历史和地缘政治景观的复杂性,这些复杂因素塑造了村里许多居民的文化身份。

沃尔说:“密窝村的居民与缅甸北部、泰国北部山区里的许多不同民族大量混居、通婚,实际上这里并没有单一的、纯粹的历史。”

他将云南缅甸老挝泰国边境地带的文化景观,形容为多族群互动的“巨型万花筒”。

不过对于国民党老兵来说,过去了数十年后,与中国的纽带仍然很强。
杨中夏每天都关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新闻。2013年,他的妻子和儿子第一次回到云南祭拜祖坟。但杨中夏却没有回乡。

在颠沛流离超过半个世纪之后,他不愿意回家。他借用一句俗语说道,“手长衣袖短,无面见江东。”

村子入口处有一个大水塘,名为“丽池水库”,这个水库是1987年由台湾的大陆灾胞救济总会捐款兴建。

村子依山伴水,云雾缭绕,各种颜色的小房子在水里倒影的五光十色,一切显得这么静谧美好。
由于地处海拔1000公尺的高地,所以气温颇为凉爽,适宜种植茶叶,因此这个村子也叫茶村。

游览了村子及国军后人所建的简陋历史纪念“屋”之后,口渴的我们来到李氏餐馆坐下,享用店家亲手冲泡的香茶,一边眺望整片绿意盎然的茶园。

下一站来到隐在山中的长颈族村,路上通过了好几个涉水口,估计是用作泄洪的。
       长颈族,是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克伦族中的一支,在泰国境内主要居住在夜丰颂府。克伦族人原本是居住在缅甸的深山密林里,以耕种自给自足,而且族里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后来为了避开内战与寻求更安定和美好的乐土,一群为数二三十人的长颈族人,翻山越岭走到泰北的夜丰颂府落户,并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我们来的是Ban Huai Seau Tao。
这是距离夜丰颂市区最近的一个长颈族村子,该村子现今居住着大约20户的长颈族人。现在她们基本都是以旅游业谋生,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摆一个售卖各种服饰或者装饰品的小摊子,供前来参观的游客购买。
第一个摊位的长颈美女居然是我去年在清迈双龙寺遇到过,能讲流利英语,交谈之下甚觉有趣。
后来又遇到了一位讲一口标准汉语的长颈美女,卖的都是缅甸产的药膏和天然护肤品,我们买了不少。
在一个轻声轻气的姑娘摊位上,我们买了由她妈妈亲自演唱的民歌碟片,虽然录制质量很差,但一行人都认为好听

离开长颈村进入夜丰颂市区,天色有变,我们只得匆匆参观了一下著名的掸邦风格的寺庙Wat Jong Kham,就回拜县了,甚是遗憾没有好好游玩这个泰北边陲小城。

D11:Chiang Mai

在泰国多日尚未感受佛教文化的仪式,所以今天一早感受一下小乘佛教的修行之一——布施。

佛教六度以布施为首,布施有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舍财而施名为财施,历代三藏法师说法,令人悟道,称为法施,观音菩萨现神力救众生苦,是无畏施。    前些年自驾泰国老挝时,在郎勃拉邦体验过清晨布施,这次就在拜县体验一下吧。

其实在泰国清迈等很多地方,清晨布施是延续千百年的仪式。每一个清晨你都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阳光懒洋洋的洒在河畔,身穿黄袍的僧人从各个寺庙赤脚行走到街上接受每天清晨的布施,而布施者们从家里带着食物和物品从家里匆匆赶来。这一切是这么自然和谐,泰国这个传统的小乘佛教国家把其教义发挥的淋漓尽致。

不论是僧人还是佛像在泰国人心目中都是非常神圣的,为何这些出来布施的僧人却在布施的时候赤脚呢,那是因为他们在接受布施的时候需要用双脚去感受土地的温度,去切身体会农民们在种粮食时的艰辛,即使是地位崇高的僧人也需要去体会做为一个农民的感受,才能把祝福把福泽更加纯粹的庇佑在佛教徒的身上,佛教在泰国具有很高的地位。

宪法规定国王必须是佛教徒,从拉玛一世国王到拉玛九世国王,无一不是佛教徒。国王继位前,要出家入寺,当一段和尚,过一个时期的僧侣生活,登基时还要举行隆重的祭佛仪式。只有这样才可以为国消灾纳福,永保平安。

在泰国,每一个男子在自已的一生中必须出家当一次和尚,年龄和时间不限,出家最短的时间也要在三天,经过三个月入寺修行的男子,才成取得成人的资格。

喜欢一个地方对它最好的爱护就是尊重,泰国是一个传统的佛教国家,虽然近几年受到旅游业的冲击却依旧保持着庄严的佛教传统,所以希望在泰旅游的游客尊重不同文化。
泰国当和尚,入寺、剃发都是莫大的光荣。出家当和尚,在泰国是一件大喜事。入寺前要举重要的剃度仪式,落发的前一天清晨,剃度者要斋敬僧人,宴请宾朋。
    晚上,落发后的剃度者被称为纳迦,他身穿白衣,坐于中央,父母亲友围坐四周,香烛、供品、僧衣、饭钵等物品置于纳迦的身旁,聆听和尚诵讲父母的养育恩情。

泰国的和尚与世不同,有自己的“特殊性”。没有尼姑,也不禁口,既食粗茶淡饭,也吃大鱼大肉,荤腥皆可,过午不食。

在一声声经文中繁衍的泰国是神圣的,每天清晨的布施是每个佛教徒距离佛祖最近的时候,感受泰国布施,洗涤心灵尘埃。

我们在7-11采购了准备布施的食物,在清晨的街边静静等候和尚们的到来,与老挝不同的是,泰国布施后,和尚会为你念经祈福,一个上了年纪的和尚接收我们布施念经后,用英语简单与我们交流,并祝福我们一路平安,让人内心有一种奇特的平静。

离开拜县,驶往清迈,第一站来到帕丘(Pha Chor),位於湄旺国家公园(Mae Wang National Park)内,高达30米的石柱峰峰相连,据说以前曾是平河的河道,土壤酸蚀堆积后,形成奇特的天际线。

从帕丘出来直接奔赴素贴山蒲屏宫和双龙寺,结果遭遇大雨,放弃下山入住宁曼路的客栈,探途导航不给力,加上客栈标志不清,在城里绕了几个弯才找到,晕。

安顿以后,一行人跳上双条车直奔清迈夜市,先在老位置海鲜大餐,然后就是一顿采购,呵呵

D12:Chiang Mai

早上早餐后,兵分两路,宝驴娘仨睡懒觉,我们去市区观光,主要看了三个寺庙。
         契迪龙寺(又名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是清迈市区内最著名的寺庙,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心位置,入口在帕抛拷路(Prapokkloa RD)上一条小巷内,巷口很窄,完全想象不到里面藏着一座如此恢宏的建筑。
它因为一座极具视觉冲击的大佛塔而闻名,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它与 帕辛寺 并列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内部有巨大的佛像。 在正殿的后面是始建于1411年的宏伟四方形大佛塔,以后经过数次增建,高达90米。1545年清迈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虽然毁于大地震,但依然是清迈城内最宏伟的建筑。

与契迪隆寺齐名的帕辛寺也是清迈古城中的三大寺庙之一,初建于1345年,是现今规模最大,香火最鼎盛的寺庙。作为泰国兰纳式建筑的典范,寺院单在外貌上就十分值得考究。正殿金碧辉煌,寺院内古木参天,整体大气磅礴。正中一座建于16世纪的金顶白塔内据传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保留着泰国王所赠送的水晶莲花。  泰国每年四月的泼水节的主要庆典也是在这座寺庙举行。可见帕辛寺的地位之重要。不管是静坐闲逛,还是虔诚跪拜,这里都是感受泰北佛教文化的最佳选择。

紧挨着柴迪隆寺的盼道寺,单从外型上就能让人一眼辨识出来。全柚木大殿的建造支撑了超过280年的历史,看似摇摇欲坠实则坚不可摧,不得不让人感叹其建造结构之鬼斧神工。柚木被称之为万木之王,油性光亮且极耐腐。不管粗看整个大殿的典雅,还是细看装饰的精致,都无不沉着木质气息的厚重和古香。
而这里曾是清迈的铸佛场,专为寺庙铸造佛像。而今独立一隅,低调内敛,余韵悠长。

有几百所寺庙的清迈可以说是泰国佛教文化最生动的展示。不同于曼谷围墙深深的保护,也不同于大城素可泰残垣断壁的古旧,清迈的寺庙鲜活地围绕在每个清迈人的生活之中。
在街巷的民宿和院落旁,也在咖啡馆和酒吧的包围中;在森林湖水静谧里,也在人间烟火的喧嚣中。晨起日出的时刻,大街小巷都是匆匆而行的赤脚僧侣,民众跪地布施、僧侣诵经祈福,也是在清迈可见到的平常之景。
     在契迪龙寺游玩时,看到一群小和尚在老师带领下正在学习,便靠近拍照。不料被老师发现,原本以为要责怪我们,却不料拉着我加入了他们。原来,小和尚们正在上英语课,老师抓住机会拖住游客跟学生进行对话,我欣然接收了小和尚的Interview,无形中做了一把中泰友好的大使,哈哈

不经意间,12天的行程即将结束。每次来泰国总有不少感慨,有些话不能直说,你懂的就好。微笑佛国留给我的一直是美好的回忆,但愿这种美好能在今后一直延续。。。。。。
     Hope see you again , Thailand!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2 19:26

2016-09-12 19:58

举牌

2016-09-12 21:14

赞赞

2016-09-12 23:31

引用 paullus_pan_zfb 发表于 2016-09-12 19:26:0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paullus_pan_zfb:大家共享

2016-09-13 08:36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2 21:14:09 的回复:

举牌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9-13 08:3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2 23:31:3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13 08:38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09-12 19:58:25 的回复:

回复阿珺:谢谢

2016-09-13 08:39

2016-09-13 09:53

收藏贴 看过好像没去过泰国一样 哈哈

2016-09-13 12:14

引用 糊涂的一休 发表于 2016-09-13 12:14:11 的回复:

回复糊涂的一休:哈哈

2016-09-13 12:24

👍

2016-09-13 12:27

好赞呀

2016-09-13 13:01

精贴顶下

2016-09-13 14:4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