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桨声里

2016-09-12 17:42 871/13
  • 出发时间/2015-11-07
  • 人物/其它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十二年倏忽而逝,再回首已是咫尺天涯。我们就这样被风吹散,各自奔向未知的未来。

最初知道朴树要开演唱会了,只有一个想法,去看他。然后,成形。订了两张南京站的票,原本是打算见见久未谋面的室友,可惜工作之后很多事早已不如学生时期那般自由了,终未能如愿。但还是带着满满的期待上路了。
南京,听说是朴树成长的城市。我对于这个城市的印象,此前一直停留在年少时读过的古诗词中。是“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的朝代更替,人世无常;也是”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繁华乱世,靡靡之音;还是有着不能忘却的历史发生地。沧海桑田,留下的是城市的积淀和遥远的回忆。烟雨中到站,一路隔着朦胧的雨幕描绘这个城市的轮廓。出租车里开着的广播,路上的标牌,慢慢拉近我和整个城市的距离,于是恍惚,我来了呀。
放下行李,拉着出差刚回南京的哥哥陪我去看朴树,看这个让我跑来南京的理由。

有人说,朴树的歌迷大概是最宽容的歌迷吧。忘词没有关系,重唱没有关系,只要他愿意唱歌,我们就很开心了。上半场感觉没有完全进入状态,让我有点儿想喝酒。下半场状态饱满,只是可惜要结束了。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以前听歌词只觉得意境美,有一天发现歌词居然会如此的契合现实。从青涩少年到”好好地”,从他口中说出,希望变得更加开放,不以孤独为美,我们眼中的那个少年已然变成了一个会宽慰人心的大叔。但似乎,他还是当初那个少年,腼腆,会害羞,仍会唱歌给我们听。我很庆幸,我在这里,没有错过。
至此,来南京的第一个目的达到了。见到了想见的人,听到了想听的歌,和大家一起喊着“生日快乐”,看他有美在旁,其乐融融。也许生活的琐碎会磨掉我们内心的期许,可是有那么一个人存在着,初心不改,变成了我们最想成为的那个自己。那么再大的风雨,我都愿意和他一起并肩前行,哪怕这份遮挡微不足道,只希望我们喜欢的他还是最初的样子,唱着我们喜欢的歌,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而这,大概也是我所期许的未来吧。

长阶漫漫,犹念岁月曾峥嵘

南京的第二站,首先去了中山陵。
对于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历史书上写了很多。国父,革命家,近代史的先驱。来到这里,再一次了解先生的生平。入口就是传统的牌坊,上面书写着“博爱”二字,是先生最为推崇的精神之一。博爱,谓广泛地爱所有人。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心怀宽广,无私奉献吧。

继续走,就能看到陵门,也是陵区的大门。上书”天下为公”,这便是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想起小时候练毛笔字,写了很多遍的”天下为公”,当时还不懂。后来了解了,才知道这四个字落笔有千金。伟人当如是。

进了门,就能看到主体的结构了,实景很壮观。据说当初设计稿是通过公开征集选出来的,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每一步都有寓意,也代表着对先生的尊敬。鞋跟高的话,爬起来会有点儿累呢。

爬完石阶,回眺远处的苍翠,肃穆之情油然而生。一生就是屹立的一座中山陵,我有幸登上你生命的终点。

祭堂上书写着三民主义,如今已是历史课上背诵的内容了,却是那个时代大家的信仰。

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孙中山先生,前人说的太多,也总结的太多。来到这里,已然足以。

爬完中山陵,打算顺道去隔壁的明孝陵。
坐上景区况且况且的小火车,一路向明孝陵出发。

对照着景区地图,打算从最下面爬起。路过一片湖中倒影,景色宜人。

忘记下面这栋建筑的角色了,似乎是个艺术馆。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度假,感觉会很惬意。

景区有一个梅花谷,可惜来的太早了,只有枝干。如果下雪天来这里赏梅,应该会不错吧。临走的时候发现有一株梅花提前开了,甚为惊喜。

走岔了,似乎没有看到“神道”,只看到了石像。每一尊石像都形态各异,雕刻的栩栩如生。仿佛下一秒,他们就要醒来,围住你。

看神道的照片,应该秋天的景色最好,可惜来的不是时候。不过景区整体的感觉还是很舒服,比如景区的干路,绿荫环绕,挺适合悠闲的散步。

终于远远地就能看到入口了,颜色一看就是皇家规格。

据说明孝陵和故宫的建筑风格是一脉相传,因此如有需要修复的地方,直接参考对方的建筑就行了。
但是屋檐下的这个萌兽,是出来卖萌的么= ̄ω ̄=

以及长势喜人的银杏,在红色宫墙的映衬下显的色泽亮丽,别有一番韵味。

方城明楼,走到近前,才能感受到城墙之高。据说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需要刻上工匠的名字,用于以后追责。有一点儿像现在码代码,自己写的部分还自带注释标明何人何时何因何果,用于日后分析。

到这里,肉眼可见的建筑已经到头了。而地下的墓室,至今无法勘测详细,留待后人想象。
看看还有时间,决定继续爬山去看看紫霞湖。名字很美,导致看到实景堰塞湖有点儿失望。

大概从8点多出门,到下午3点左右,慢悠悠的逛完了两个陵墓。一古一今,俱往矣,唯有紫金山守在这里,坐看风起云淡,人来人往。
因为景区是陵墓的性质,很多地方都没有拍照,只是跟随在导游后面,了解不熟悉的历史,身体力行去感受每一寸土地。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从钟山景区出来,直接去了夫子庙逛吃逛吃。想到十里秦淮,特色小吃,感觉终于能好好的打入群众内部了。

先点了份臭豆腐垫垫。感觉臭豆腐似乎是每个地方都有的特色小吃,夫子庙吃的这份汤汁很多。不过还是觉得长沙的臭豆腐 和 绍兴臭豆腐更好吃。

再来一份蟹黄汤包,大个的30/份,好贵啊,但是味道不错。

接着去尝试了下推荐的 牛肉锅贴 和 赤豆酒酿元宵。虽然早知道这边口味偏甜,但是选的这家元宵甜的让人发腻,再也吃不下别的了。完了,就开始四处逛逛。

江南贡院,据说是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搜了下江南贡院出来的人,唐伯虎,郑板桥、文天祥、吴敬梓、袁枚、林则徐、施耐庵、方苞、邓廷桢、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每一个都是段传奇啊。感慨之余,还是应该多读书。

来一张迷之角度哈。

贡院旁边挨着的应该是文源桥,走到桥上,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秦淮河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模样。想起了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也想起了秦淮八艳,世事变迁,却再也想象不出以前的繁华或衰败。

或许是坐在沿河的小酒馆,点上一壶好酒,听着丝竹小曲,一边饮酒一边悠闲地看着船夫划着桨拨动河水向两边散去;或许是叫上三五好友,上壶茶,互相拿着彼此的文章在一论高下;或许是绣纺的女子上好妆,推开小窗,就着河边的微风手起针落,织就着牡丹......

绕了一圈,终于绕到了乌衣巷。一条狭窄的小巷子,走了一遍,不看名字,绝对想不到这就是那个刘禹锡诗中提到的地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夫子庙开吃,隔天接着去尝了下南京大排档。第一次见,感觉吊满的灯笼很有特色,有种古典美。

小伙伴推荐的菜品,味道还不错。 元宵也不会那么甜,比较合口味。

填饱肚子,直奔南京博物院。凭身份证领票,很方便。

逛了圈展品,直接去了民国馆。来之前在网上看到照片,据说有穿越回民国的感觉。看到阿姨穿着旗袍卖着脂粉,年代感一下子就出来了。

逛了圈展品,就直接去了民国馆,据说有穿越回民国的感觉。看到穿旗袍的阿姨卖着脂粉,年代感一下子就出来了。

邮局前的婴儿床一下子又把人拉回来了。

还可以一起去看场电影呢。

民国馆旁边有茶座,每天都有几轮戏曲演出。感兴趣的或者逛累了的,都可以点一壶茶,坐下来歇歇脚,听一听戏。我们掐着时间,找了个空位坐下,对着旁边的台词看演出。游园惊梦,这出应该是我对于昆曲最熟的部分了。以前在苏州实习,听别人说话,感觉吴侬软语念起来特别温柔,唱昆曲就更好听了。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喝着茶,听着这一句句唱词,仿佛回到了牡丹亭的故事里。

喝完茶,告别博物院,最后一站是总统府。
总统府初看,完全是中式庭院的样子。但是越走越深,就能发现是中西建筑风格的结合了,时代感鲜明。

在走廊上发现了一只喵星人,纯白的呢。

看它一脸嫌弃的样子,大概我拍了好几张没拍好,让它看烦了吧。

小伙伴一边用手指在我的照片里留念,一边和我感慨他们的居住面积好大啊。默默地抹个泪。

拍了张会议厅的样子,历史感迎面而来。

这里似乎是行政楼,记不清了。绿化面积比较大,工作环境不错。

时间关系,很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去。走马观花的粗粗逛了下南京,留下了很多遗憾。希望下次有个悠闲的时间,可以慢慢的去感受南京的韵味。

啊哈哈 一脸傲娇的小白喵

2016-09-12 18: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2 18:27

2016-09-13 09:28

2016-09-13 09:47

2016-09-13 09:5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2 18:04:11 的回复:

啊哈哈 一脸傲娇的小白喵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应该还在,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它~

2016-09-13 13:59

引用 qcg12 发表于 2016-09-12 18:27:0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qcg12:去吧,马上就有假了

2016-09-13 14: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