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大漠,翻过雪山,浪迹草原----横渡新疆之游记。

周周 (株洲) LV.5
2016-09-12 17:48 1626/24
  • 出发时间/2015-09-29

前记

前记:去年的这个季节,2015年的国庆节,我调齐了十天的假期,约上了两位朋友,开启了一段“前途未卜”的旅程,踏上了从未登陆过的土地:祖国大西北新疆
       大西北,一个让我上瘾的方向。于是,今年同一个季节,同一个方向,我又预定了行程。然后,想起来欠了一年的游记,嘿嘿嘿,今天补上。苏苏、老五,看过来吧,欢迎补充。(用苏苏做封面,因为这张照片实在太喜欢。)

行程计划

行程安排:如图,横越疆中地区。第一站是哈密地区的木垒村,那里有我向往已久的胡杨林。接下来一路往西,穿过乌鲁木齐伊宁、一直到达中坦边界,再往南下返程,从巴音到吐鲁番,最后返回乌鲁木齐
      交通工具:火车进疆到哈密,飞机从乌鲁木齐离疆。在疆的行程自驾(老五的车,再次感谢老五,为我们的行程提供完美的交通工具了)。
      具体日程:本人一向只做大概的计划,具体哪天做什么,在路上边走边定,轻松愉悦,而且充满未知的乐趣。现在回忆中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Day1:火车到达鄯善--巴士到达木垒。(途中意外遇到暴风雪,在雪中穿越天山。)
           Day2:木垒村,胡杨林。交通工具:拼车。(因为小伙伴和车是在博乐等我,再次感谢老五。)
           Day3:木垒--乌鲁木齐--博乐,探疆小分队集结完毕。交通工具:大巴。
           Day4: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伊宁。交通工具:自驾开始。
           Day5:伊宁--S315最美国道(本人评的,哈哈)--唐布拉--独库公路纪念碑
           Day6:G217-翻越雪山-G218--巴伦台
           Day7:合静--合硕--吐鲁番
           Day8:吐鲁番--达坂城
           Day9:达坂城--乌鲁木齐
           Day10:乌鲁木齐一日漫游
       旅行费用:这个就不做统计了,本人多年旅行的微薄经验看来,穷游富游都无可厚非,只要能从旅行中得到自己想要的,都可以。当然,我一向是修行式旅行,享乐式度假。这次新疆之行,因为有小伙伴提供了车自驾,国庆期间高速又是免费的,所以节约了不少。从出家门到进家门,总费用大概7K。

Day1:一翻雪山,鄯善到木垒的大巴行程

万里黄沙、烈日当空,在加上几棵千年古树胡杨,这是我想象中的大漠。无论看过多少照片,读过多少游记,我都固执的留着这一副大漠理想图。于是,进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一眼胡杨。额济纳的胡杨,世界闻名,而且被开发的相当深入,所以,我果断放弃了它,选择了木垒村。于是,就有了长途卧铺从湖南,一路摇摇晃晃的进入大西北,最终到达鄯善站。
       到站是清晨六点,下了车,气温从二十几度直降到零度左右。一问,原来是鄯善附近的天山山脉,下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没办法,把冲锋衣内胆当众穿起来。惭愧啊。
       鄯善火车站到汽车站很近,拼车10元。的士司机是一个女同胞,外来务工人士,相当热情,和她攀谈中了解到,鄯善没有可开发的旅游资源,所以几乎没有旅行者,来这里中转去木垒的也不多,9月之后几乎没有,我这样的算稀客了。哈,原来,我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啊。而且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天山下雪了,按经验,可能要封山,木垒鄯善直线距离是很近,但是,绕过雪山(查地图叫博格达山,也属于天山山脉),所以,可能今天走不了。我一听,可激动了,翻越雪山啊,好赤鸡。事实证明,确实很赤鸡啊,而且对于南方人来说,这么壮观的雪景,此前可从未见过,此后嘛,翻了两次雪山还是很震撼,
      坐上从鄯善开往木垒的大巴,(票价貌似是70果然),全车都是维吾尔族同胞(也许还有其它少数民族),果然,大雪封路了......但是,司机大哥机智且勇猛的另辟蹊径,直接国道翻山!!看着沿路的戈壁慢慢的铺上了雪花,然后茫茫一片,在接下来,视野所见皆是白雪皑皑,有好五年驾龄的老司机我,不淡定了,景色虽美,性命堪忧啊,况且,越进入山脉,积雪会越厚。然而,全车的维吾尔族同胞都非常淡定,在看着一路上安心停在路边安营扎寨的大货车,哎,我这不是瞎操心么,人家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这点小风雪,我一个外来人口,忧心个毛线。于是,原本两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整整一天!
      手机早就没电了,所以特别特别遗憾,没能留下一张照片,记录这段神似《纳尼亚》里雪景的路程,因此搜了一张最符合当时景色的油画代替,作者未知,请原谅。

Day2:木垒村,胡杨林和沙漠。

从雪地到大漠,只要一个小时的车程,这种穿越很奇幻。木垒村附近有胡杨林和魔鬼城两个景点,开发的比较完善,县城住宿高中低档都有。150/晚,准三星,相当不错。去胡杨林一日游只能包车,一般家用小车带司机500/天不包门票,门票70/人。
      这片胡杨林,我给满分,完全符合我的预想:沧桑的古树孤傲独立,辽阔的荒野了无人烟,而且远远望去,山那边就是蒙古国了。唯一不完美的就是紫外线太毒,太阳太耀眼,对于刚刚在雪山中困了一天的人来说,一下子受宠若惊呢。
      重点来了,吃!木垒的羊肉全疆文明,所以,到了木垒不吃烤羊肉那你就白来了一半。作为一个隐性吃货,自然不能错过啦。当地烤羊肉特别原始,新鲜羊肉切下来,上火烤,撒点盐巴胡椒粉就开始,加上一碗奶子酒,木垒县城满大街的烤肉店都是标配套餐,所以随意进去吃就是了,木有推荐的店。
      本人是一个另类游客,每去到一个地方,都尽量要去当地的菜市场之类的地方逛逛,原因吗,下一篇游记再说。木垒汽车站边上就有这么一个市场,蔬菜水果、牛肉羊肉、牛奶羊奶、奶子酒、毡子、垫子、腰带帽子、棉衣棉鞋等等什么都有的卖。
      奶子酒,就是牧民们日常饮用酒,各个民族都有酿酒的技能,我们汉族产糯米就酿米酒,产高粱酒高粱酒,人家也一样,盛产牛奶羊奶,就酿奶子酒。刚好去到一家卖奶子酒的店,里面两个维族大叔在采购酒宴要用的酒,看着老板娘按顾客要求调兑酒的浓度和口味,不得不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真实用。大叔还热情的发出了宴席的邀请,感动啊。但是没办法,只好干了一碗奶子酒,婉谢了。酒的味道嘛,反正我是不太喜欢。

D3:木垒到博乐,探疆小分队集结完毕。

这一天全部在路上,所以就不浪费版面晒照片了。从木垒有直达乌鲁木齐的巴士,然后转另一趟巴士到博乐。一路上沿着天山山脉的西面而行,瞌睡醒了看看左边窗外,就是天山;看看右边窗外,全是红色的戈壁!!为什么是红色的呢,那是当地人在晒枸杞红枣西红柿辣椒!!抬头看看,啊,大巴车顶。
      PS:进出乌鲁木齐都是要安检的。全员下车,逐个安检,类似高铁安检一样。来之前就听说过新疆因为治安的问题,到处是特警,这么一看还真是呢,安检点比比皆是,瞬间安全感爆棚啊。

D4:赛里木湖-果子沟-伊宁

赛里木湖的美,有太多的游记描述过了。单从湖色来说,类似的有太多,但是,天山周边的湖泊里,它艳压群芳。蹲在湖边丢石头的时候,我心中涌出来对海一样的敬畏。
       放一张探疆小分队唯一的一张合影。
      果子沟,东方的落基山。这个季节树叶还没有黄透,所以黄绿相间,也自成韵味。从果子沟大桥驶过,瞬间有一种开进了《断背山》电影银幕的错觉。
      果子沟下一站就是霍尔果斯口岸,很多人都排队要去国界线边走一脚,我们一致对此不感冒,但是,对于大集市,还是很有兴趣的。一个个简易搭建小摊位组成了一条来回曲折的长街,摆满了各国的商品,地毯、围巾、香水、面膜、化妆品、巧克力、糖果、小摆件......一应俱全,琳琅满目,我们足足留恋了一个中午,午饭都省了,直接买了水果零食边逛边吃。真是仗着有车不腰疼,各种买买买,完全不担心拿不动带不走,惭愧啊。
       晚上赶到伊宁市,去了解放路八巷(原本不记得地名了,在博物馆附近,一搜就记起来了)里吃了顿美美的,集体吃的什么不记得了,但是味美实惠,推荐。

D5:伊宁--S315国道唐布拉景区

S315最美国道,哈哈,根据本人目前所走过的国道来评选的。因为睡到自然醒,因此从伊宁吃过午饭才出发,开上了315国道。原本是要走218的,不知怎么的,走错路了。但是,所谓美丽的错误,用在这里真的是太贴切不过了!当我们被路上油画一样的秋景迷惑着,一路往前再往前时,就已经偏离的218,开上了315。虽然发现走错了,但是,我们一致同意一路错下去,看这条梦幻之路,要带我们去哪里。路上的风景,就是一幅幅3D的油画,还是“秋天童话”系列。一个个牧场、一群群无视车辆的牛羊、还有蜿蜒清秀的伊犁河分流(名字未知)。总之就是,上有湛蓝的苍穹、下有青黄的牧场,远处有延绵的雪山、近处是潺潺的溪流,而我们一脚油门,驰骋在蜿蜒的公路上。
       315最终,带我们到了唐布拉风景区,百度了一下,果然是油画家们秋天写生的天堂,而我们一路上也遇到了好几组专心画画的行家们。这么美的景色,怎么路上没几辆车呢?直到我们开到了独库公路纪念碑,才知道答案。这边的天山上也下雪了,道路都封住了,我们必须在山脚留宿一晚。
       没带单反,没带单反,没带单反。肠子悔青!肠子悔青!!肠子悔青!!!

D6:G217二翻雪山G218巴伦台镇

看了日出,雪山解封了,我们继续上路。第二次翻过雪山,限速20码,花了一个上午。去木垒村时是在大雪中沿着山边绕行,这次是晴天从山顶爬过去,感受完全不一样。至于雪山顶上给我震撼,到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一翻照片,还是能闻到沁醉心扉的气息,那应该就是雪的气味。对,雪山是有气味了,纯洁孤傲的气味。在山顶目所能及全是雪峰,还有就是伸手可及的天空。
       然后下来雪山就是草原,睡了个午觉。然后在草原上各种撒欢拍照,只有手机的我们已经尽力了,更何况,我的手机还在这个过程中英勇碎屏了

Day7:合静--合硕--吐鲁番

这一天全在路上,除了戈壁就是荒野,实在没有什么可拍可玩的。小伙伴晚上有饭局约在吐鲁番,可是呢,新疆的路动不动就是区间限速,没到点我们都不敢往前走,因为一个罚单就是两千人民币,还要给现金,红彤彤的二十张毛爷爷啊。这个过程,很煎熬,所以,略过。

Day8:吐鲁番--达坂城

吐鲁番,一个弥漫着黄沙的火热城市。大家熟知的葡萄和火焰山都在这里,我们自然也是要去看看的。至于葡萄干嘛,葡萄沟里的农户好多都是资深卖家,快递分分钟发货,说不定货比你人还先到家,旅行手礼的最佳选择。不过呢,我在葡萄沟倒没留意葡萄干,我选了一个人家,坐在他院子里,看着黄土房子和葡萄架发呆。小时候看的动画片的阿凡提,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这里就是新疆在我心里最初的样子。
       我们从吐鲁番出发,去到达坂古城时,又到了夕阳西下,于是,又意外的邂逅了一场夕阳西下,那些断墙残埂,在落日余晖中是那么的寂寥,你轻轻触碰它,遥想着一千多年前,是否哪个古人也曾怎么抚摸过它?

Day9:达坂城--乌鲁木齐

达坂城到乌市的路上,有许多大风车,远远看着挺可爱,其实它体格之硕大,超乎想象。在有风车的戈壁上驾车,一定要注意,因为风力很大,方向盘的阻力大,所以超车时要控制好,在你驶入平行线是风力突然减小,超越过后风力又回来了,很容易出事。
       还有就是,会路过一处盐湖,我们因为赶时间所以就没去了,小小遗憾。
       到了乌市,探疆小分队就解散了,有点小忧桑。四海皆兄弟,小伙伴们,他日江湖再见!

Day10:乌鲁木齐一日漫游

最后一天,去了小天池,但是看过了赛里木湖和各种牧场草原,这个景区可以忽略了。
      最后一天,去了大巴扎,放心大胆的去,无比安全。至于商品嘛,地毯确实不错。其它的,因为没有需求,就没有研究。
      最后一天,还去了红山,站在上面环视了一圈乌市。
      最后一天,我安慰自己,没关系,反正还会再来。
     果然,一年后的今天,我又预定了前往大西北的机票。不过这次不去新疆,去青海。美丽的新疆,下次再见。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这是什么地方呀?一片白茫茫的,很漂亮。

2016-09-12 18:20

2016-09-12 19:42

新疆之旅,永远值得铭记!

2016-09-12 20:34

很好

2016-09-12 21:10

2016-09-12 21:13

赞一个

2016-09-12 21:22

2016-09-12 21: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8:20:20 的回复:

这是什么地方呀?一片白茫茫的,很漂亮。

回复丸子:雪山顶上,确实很心旷神怡。我们手机功能有限,不及实景美貌的万分之一。

2016-09-12 22:39

赞赞

2016-09-12 23:29

引用 周周 发表于 2016-09-12 22:39:04 的回复:

回复周周:不要在意,有些美景是没有办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的,只能用眼睛去看。

2016-09-13 08:06

2016-09-13 08:43

佳人配美景。。。。。

2016-09-13 08:46

真美!

2016-09-13 09:02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2016-09-13 09: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3 08:06: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太对了!要用眼睛去记录风景,而不是依赖相机。

2016-09-13 09:41

2016-09-13 09:44

2016-09-13 09:50

鄯善的沙漠很不错,而且那里的凉面很好吃

2016-09-13 09:55

楼主的游记很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呢 求关注哦~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13 10:1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3 12:26

引用 赖皮懒猪 发表于 2016-09-13 09:55:42 的回复:

鄯善的沙漠很不错,而且那里的凉面很好吃

回复赖皮懒猪:没有在鄯善呆太久,下次再去看看

2016-09-16 07:48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9-13 12:26:50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秋日阳光雨:建议过了国庆就别去了,开春了再去。春夏秋各有所美,唯冬天,一般人受不了的。

2016-09-16 07:5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9 09:58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09-19 09:58:35 的回复:

回复媛媛:人的记忆力是有偏差的,所以要留一些实物来辅助,😊,下次记得多拍照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