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中的逆时针台湾行

2016-09-12 17:50 768/9
  • 出发时间/2016-08-09

写在前面

中学时期,台湾偶像剧综艺节目忽然涌入到十几岁的我们的生活,时尚的外形,嗲嗲的音调,童话似的情节,远离我们的现实学生生活,却也拨动着一颗颗偷偷长大的少女的心。
    十几岁的一个假期,电视里在播着三个女孩穿着白色的衣服唱歌,每个人的音色音域都不同,却又声音合得很舒服,后来了解到三个女孩很爱笑,很有爱,组合把她们连在一起,她们以闺蜜的感情合作工作,记得高中的英语课每个人要上台演讲介绍些什么,我介绍的就是她们。她们的歌陪伴了我的整个青春。她们是SHE。
    再后来,我长大了,为了梦想我来到了日本,来到了宫崎骏故事的故乡,也从仅仅喜欢龙猫的可爱,开始慢慢热爱上这位花白胡子的老爷爷创作的故事中所带有的简单的美好。几年前,听说台湾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场景原型,我知道,这时候你也许会说,不是早就说了原型是日本的一个古老的温泉旅馆,是啊,其实我也知道,但是我仍然想去看一看听说中的九份,在夜晚的红灯笼下的小路穿梭。
    于是,就有了这段情怀中的台湾行。
    之所以是逆时针,是因为大多数人会选择落地桃园之后就直接去台北,的确这也是落地之后最方便去的地方,然后顺时针环岛,最后回桃园飞回,或者再回到台北,补上刚落地没有去过的地方,买伴手礼准备飞回。但是我的时间有限,所以想先旅行,最后到台北旅行和买东西,因为几乎所有的伴手礼都可以在台北买,这样我就可以节约一些时间,并且一路轻松最后在台北买完要买的东西然后飞回。
    所以,落脚点就变成桃园机场--嘉义--台南--垦丁--花莲--九份--台北--桃园机场,8月9日-17日,八天半九夜。

关于准备

通行证:我是日本福冈出发的,所以只能讲讲日本的办法。日本好像有三个台湾大使馆,分别是东京大阪福冈。最简单的办理通行证的方式是可以登录驻日本台湾大使馆的官网,有网上申请,但是只能东京大阪可以,办理时间也相对短很多。我是在福冈办理的,需要面交材料,办理时间大概三周到一个月,需要准备的材料等官网上都有明确写,对于不同类型的人群要求也不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办理之前还是最好先打个电话给大使馆,问清楚需要准备的材料再准备比较好。福冈费用是1900日元。
换钱:其实也有看到很多人在机场换(桃园机场),但是我还是提前换好了,福冈银行可以网上预约换外汇,写好要的时间到时候去取就可以了。不过福冈银行过于贴心,2000块台币一个信封,按信封换,一个信封里三张500五张100块台币,所以到手会是一大摞。。。零钱。华夏卡是可以在台湾任何711取钱的,每天的第一笔没有手续费,但是芯片卡似乎不是每个地方都好用,建议想带的话办张磁条卡。路上我见到好多人不提前换钱,随用随到711取钱的,也是很方便。关于费用,我一共换了22000台币,加上所有网上信用卡花费等的话,整个行程的所有费用总和大概7000人民币。
Pocket Wifi:在KKday网站预定的。KKday是台湾的一个旅行网站。之所以在这里订,是因为当时找的日本办理的Wifi都限制流量,而KKday网站的不限制流量,所以就在这里预定的。在网上付了所有天数的费用,然后写好哪天到选择在哪里取和哪天还等,我是在桃园机场取还,所以到桃园机场后到一楼找“游客邦”柜台领取就好。4G,电力强,边走边刷微博也能坚持到半夜,几乎所有地方都有信号(大山里有点难)。因为我的回程是早上8点的飞机,台北桃园大概有1.5-2个小时的车程,在取Pocket Wifi的时候,工作人员推荐了专车接送,出发前一晚预定就可以,而且在这里预定可以便宜100台币,只要付350台币就可以,这要比巴士等方便得多,会直接到预定的地点去接。
机票: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官网订的Hello Kitty主题飞机。Hello Kitty主题飞机有很多航线,如果喜欢的话,上海桃园也有航线,其他国家到桃园也有航线,可以到官网查。不过价格随季节变动似乎挺大的,有的时候会很贵,这次难得买到了19800日元的往返。

落地桃园,落脚嘉义,走访台南

落地已经是下午,想想回程还是很早的早上,其实不是很适合旅行的航班时间,但是为了能坐Hello Kitty主题的飞机也算值得。随着人流去到海关处,看大家都在桌子上填表格,想可能跟日本入境差不多吧,要填表格,我也跟着去填了,信息不是很多,却需要翻找各种证件来填写,结果过海关的时候海关说旅行的人不需要填写。。。好吧。
    取了行李就打算去坐从机场出发的巴士到高铁站,准备去嘉义。如果打算去台北的话,也是要到巴士站来坐巴士到高铁站再坐高铁到台北,或者有巴士可以直接到台北,总之要到这个巴士站就对了,在机场一楼。在巴士站买了票,然后就去排队就可以了,很多车次。上了车后,司机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讲解紧急逃生方法,所有的逃生方式和逃生口都演示了一遍,想应该是前不久的大巴事件的原因吧,一路上也几乎所有的巴士都有逃生讲解,而且也的确所有巴士都有逃生口等,想大家可以放心的出来玩了吧。
    高铁票是可以提前在台湾高铁官网上买的,最早可以提前28天买,最多可以打6折,当然这要在出发28天前就有完善的旅行路程。提前买的票虽然便宜,但是如果想改时间的话就要根据改动时的价格可能要补钱,我就是这样的,因为以为过海关等行李和到高铁站需要很久的时间,所以买了比较晚的高铁,结果没想到很快就都办完了,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的巴士也大概只要半小时的路程,为了可以早点到嘉义,想说不定还可以多玩玩,所以改了比较早的时间补了钱。
    嘉义的高铁站应该是在郊区,不在市内,繁华的地段基本都在嘉义火车站,似乎是这样,因为从高铁站到火车站有大概1小时的车程,而且前大半段都是郊区的感觉。从高铁站到火车站可以到除了高铁站门口巴士站坐巴士,如果你保留了高铁票的话,坐巴士给司机看下高铁票就可以免费哦。出了高铁站就发现有很多人在喊多少钱坐出租车,感觉很像国内车站等的地方等客的出租车,没想到台湾也是这样,还是有点惊到的。
    其实选择到嘉义,多半是因为一开始我是想去阿里山的。还是有点想看看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啊哈哈。去阿里山的车在火车站有个专门去阿里山的车站可以坐,每天的班次很少很少,行程大概要2个多小时,所以去阿里山简单转转也要一天的时间了。而我第二天是要到垦丁的,相比较阿里山,还是更期待接下来的垦丁,所以最后没有去阿里山,而是转战台南转了一个上午。当然,日月潭我也没去,也不是没有考虑。毕竟日月潭阿里山似乎是我们认识台湾的第一个标志吧,还记得小时候的课文。然而实际上的日月潭阿里山充斥着各路的旅行团,也过度的商业化了,美应该还是很美,只是不是很想去过度商业化有充斥太多旅行团的自然景观,当然也有行程比较紧的原因,如果我再多出三天左右,也许我会去日月潭阿里山吧。关于日月潭阿里山我也查了一点点攻略,虽然没去,还是分享下我查到的一点点内容。如果打算去日月潭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台中,当然也可以住在日月潭附近。日月潭可以租个自行车环日月潭骑,应该还是很美的。台湾有很多原住民,日月潭那里也有部落,但是开放的参观处已经很商业化了,建了一个大游乐场,而里面只有一个很小的部分是原住民部落旅行参观处。日月潭也有高空索道,可以俯瞰日月潭。关于阿里山,可以选择住在嘉义,从嘉义火车站坐车上阿里山,也可以选择住在阿里山里,据说日出很美。阿里山就是有很多很古老的树,森林步道等等,可以坐阿里山小火车游阿里山,但是据说票很不好买,车次也不多,人很多很多。奋起湖应该是离阿里山不远处,然而这里不是湖,是个老街样式的步道,据说如果不去九份,也可以到奋起湖的老街来转转。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阿里山入口处的邹族部落,还是蛮想看看原住民的,这是个旅游开放的邹族部落村,每天还有2场表演,有唱阿里山的姑娘哦。但是据说真正的原住民部落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不过觉得看看开放的旅游区也很好啊。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住的地方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2分钟就到了。Booking预定的义兴旅馆。因为是一个人出来玩,所以所有的住宿我都没有订青年旅社那种和别人同屋的,所以如果没有单人间我订的就是双人间,如果人多出来玩其实完全可以订青年旅社形式的民宿,很好看很温馨很划算。义兴旅馆的老板有点像修杰楷。老板很热心,问路问旅行等等都会耐心解答。到了住的地方之后离天黑大概还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想要不然去看北回归线标志吧。对啊,其实就是个标志而已,问了老板,老板也说,你要看也可以啦,只是那边都没什么景点,巴士去也要一段时间,虽然出门就可以坐巴士,但是班次不多哦,打车的话要记得多问几家,可能会找到比较便宜的价位。想到我刚到台湾,晚上还是不要跑太远好了。其实我也知道只是个标志而已,只是嘉义的北回归线标志是台湾最古老的,顶多拍拍照,是啊,其实没什么,只是从小每到夏至,奶奶就给我讲太阳现在在北回归线开始越走越远啦,每到冬至,奶奶会说太阳现在开始往北回归线越走越近啦,就是很想拍个照片给奶奶看看,我来到了北回归线,好吧,之后去花莲的路上也会遇到北回归线标志,到时候再拍吧。

于是在嘉义,我只落了脚,去了夜市。
    夜市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15分钟就可以走到。关于在夜市吃什么,我有特意上台湾的博客上看台湾人都去夜市吃什么,有认真做了笔记。然而在嘉义夜市,我觉得,也许有些东西并不是介绍的那么好吃,哈哈。所以我打算写最真实的品尝后的评价。当然个人喜好不同,说不定有些你会觉得好吃哦。嘉义最有名的是火鸡饭,不止在夜市,到处都可以看到几十年老店的火鸡饭。

从火车站出发,看到这个喷水池就说明走到夜市拉。
    博客上很多人推荐这家郭家鸡肉饭,糯米肠和粿仔汤,我觉得这其中的糯米肠还不错,里面有花生,黏黏糯糯甜甜香香的,鸡肉饭的鸡肉还不错,但是略干啊,粿仔汤没有什么味道,觉得一般吧。据说阿娥豆花很好喝,可是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我去的并不晚,就买了附近的福伯都花,买的花生味道,甜甜的很好吃啊,花生香和豆子香的结合很好吃。最推荐的是黄毛丫头卤味,随便点的几种,好吃得飞起来。中间有随便找了一家买了一杯冬瓜柠檬茶,卖茶的小姑娘很客气很有礼貌,要一杯嘛,您拿好哦,小心慢走哦。觉得好暖哦,可是。。。不算不好喝,但是有说不上来的奇怪味道,说不好的味道。虽然只吃了这些,但是感觉整体味道偏甜,偏很甜,喜欢甜食的应该会很喜欢台湾的味道吧。然而在夜市里,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个穿差不多类似的黑衣服的女孩在游走张望,在我路过她时,她跑过来说您好,我不是坏人哦,我是做个小调查哦,你有听过什么什么店嘛。实在是很抱歉,那个什么什么店我听了两次也没听懂是什么什么店,而且觉得这种感觉有点点不舒服,黑衣女孩就在路上这样张望着看着每个路人是不是适合她来做调查,好像在观察每个人一样,夹杂在人群中,出其不意的调查,还是有点让人不舒服的,于是我只好用英语说I'm sorry。。。她看我不讲中文,也就不再问下去,其实蛮抱歉的,不是不想帮忙,只是沿路遇到了好几个黑衣女孩游走着张望着然后就跟过来问,真的觉得不是很舒服啊,不好意思啦。

一早起床,退了房间,去火车站买了去台南的票,开始了台湾行。
    嘉义台南并不远,火车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吧,票也很好买,基本都会有座位。
    之所以选择台南,是因为台南是座古城,据说想看台湾的历史就要去台南,我对历史并没有多感兴趣,但是对古城还是蛮想看看的,也许你会说其实没必要住嘉义那一晚,是啊,在决定不去阿里山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台南已经订不到合适的房间,所以才想嘉义台南又不远,就先住嘉义再去台南好了。
    台南的这半天的旅行,心理像当天的天气一样暖。
    下车的时候,大家都挨着往车门走,起身晚的人总是很难插进下车的队伍,我看到门口有个大叔等了好久也插不进,于是我走到他面前的时候停了下来让大叔站我前面下车,大叔似乎被小感动到,主动帮我把行李提下了车,于是轮到我被小感动。
    寄存了行李,再去旅游中心问路的路上又被一个小姑娘拦下了,嘉义晚上的黑衣女孩的不好印象忽然也跟着袭来,刚想I'm sorry,觉得小姑娘学生样子,想说听听要调查什么好了,她说是假期里做创业的社会调查,给我看调查问卷,问题倒是没有很难,但是区域性很强,我说我不是本地人,给你填会不会不太好。你是来旅行的哦,你是大陆来的哦。我是日本来的大陆人。哇,你自己旅行哦,好酷哦你。你日本留学哦,你大陆哪里的哦,你有FB或者微博嘛,可以加你嘛。。。后来了解到是个大学生,打算创业,所以假期来做问卷调查,于是我们加了FB,也正好问问她我选的台南几个打算去的地方怎么样,她说绿色隧道还好,安平树屋还好。。。我有点不是很懂她的还好是什么意思,她看我也不是很懂的样子,就说还是去旅游中心问问路线等等吧。
    旅游中心就在台南火车站里,工作人员很热心的说了去绿色隧道的路线,绿色隧道是个可以坐竹筏穿梭在树林在头上交织树枝的河,网上看到的图真的很美啊,不过也真的挺远的,最后还是因为对垦丁的期待,想早点到垦丁,我没有去绿色隧道。安平树屋和绿色隧道同路,所以就去了第二打算去的安平树屋。听从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很耐心的告诉我的要做的车和时间,上对了车,然而我还是不确定到底自己有没有上对,问了司机才放心坐下。车上没有很多人,所以很开心很多站都没用停也节省了很多时间。暖心的是每个下车的乘客下车前都会跟司机喊一声辛苦了师傅,司机辛苦喽,我想一会我下车我也要讲吧。跟着google地图,我想我该下车了,回头看车上,只剩我一个乘客。。。还怕司机不会停,所以提前跑到了靠门的座位,快到站的时候司机喊了一声打算去安平树屋的要在下站下车哦。我不知道是喊给我听的,我以为他只是例行喊话而已,然而紧接着他说哎?已经下车了嘛。。。那好像。。。这句话是特意讲给我听的。。。我赶忙跑到司机那里谢谢司机然后等着下车。师傅辛苦咯,我下了车。
    车站的位置很方便,安平树屋和安平古堡都在车站附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安平树屋的前身是德记洋行的仓库,后来在日治时期与德记洋行建筑一同交由“大日本盐业株式会社”使用。二次大战后,该仓库一度又被继承的台盐所使用,但后来任其荒废,以致于建筑物被榕树入侵、共生而成树包屋、屋包树的面貌。最后在许添财市长时代,经过重新规划,在2004年时建立了黑色的上空铁栈桥与木栈道,以便游人参观。目前与英商德记洋行、书法家朱玖莹故居连成一气为同一园区 (维基百科)。安平树屋走进去就好像与外界隔绝了一样,很安静,满眼的绿色,好像把夏日的温度也清凉了几度。一颗大榕树经过数年的成长,占据了整栋房子,以至于现在反而是房子在依赖着榕树。买门票就会送一个安平树屋的文件夹当做纪念,游人不多,大家都安安静静的观赏着。

出门的时候还是对绿色隧道有点念念不忘,问了门口的工作人员,很热心的说去坐的车的车站其实就是我刚才下车的车站,几乎1个小时一趟的巴士,我想还是算了,已经是偏郊区的地方,打车也不好打,于是我过了马路,去了对面的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是台湾最早的要塞建筑。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3代的居城。安平古堡有两处遗迹被列为古迹,为国定古迹台湾城残迹,及国定古迹热兰遮城城垣暨城内建筑遗构(维基百科)。景色很美,很多学生结伴来这里玩,也有很多爸爸妈妈带小朋友来,也是很安静的休闲地,坐在这里享受片刻安宁觉得也还不错。

出了安平古堡,不远处就是天后宫。我没有走进去,只是在外面看了看,觉得和国内,和日本的寺庙神社的风格都完全不同,用色的大胆,张扬的设计,而且一路走来,台湾各处的寺庙都是这样的风格,觉得这还是很让我意外的。

也终于在天后宫的门口拦下了一辆出租车,走了这么久都没有看到出租车啊。。。接下来我打算去神农老街。司机是个老爷爷,还蛮爱聊天的,于是又重复着你是大陆人吼,哇你日本来吼,你自己旅行吼,好酷吼你,环岛吼。。。于是聊着聊着,司机爷爷就忘记上车要打表,自己嘲笑着自己的忘记打表的事情,我说下车您看大概应该多少我付给您好了,到了目的地,司机爷爷却并没有按正常价格来要路费,而是只是在中途打表的价格上加了几十块,还在笑着说自己忘记打表了。
    神农老街就是台湾老街道了。保持了几十年前的样子,有住户的人家,也有开的小店,虽然很短,但是慢慢走还是蛮有一番味道。神农老街的尽头就是现在台湾网站上大热的蓝晒图,其实就是废旧的墙的蓝晒图涂鸦,走过神农老街就可以看到,只两面墙而已,没有很大,喜欢文艺的青年应该会想去拍拍照吧。

神农老街算是在市中心,周围也算是商业区,出了神农老街,我打算去吃很火的爱玉店,佛都爱玉,爱玉是台湾特有的植物爱玉子的产物,配合着各种酱和水果,加些碎冰,吃起来QQ凉凉嫩嫩,像果冻,但是要比果冻Q弹得多。离神农街不远,走路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
    在去找佛都爱玉的路上,路过一家饮品店,店员很热情的招呼,我说店里有什么推荐吗,店员说看你喜欢喝甜的还是带点酸酸,于是我在她的推荐下随便买了杯山楂味道的水,她又问加多少糖呢,正常,少糖还是半糖,我说我也不知道,你看着来就好了,然而她却耐心的讲解开了,你平时喜欢喝偏酸还是偏甜呢,偏酸就半糖,偏甜就正常或者少糖,好吧,那就半糖吧。在准备水的时候店员也许看见我挎着相机,于是开始聊天,于是又是重复着你是大陆人吼,哇你日本来吼,你自己旅行吼,好酷吼你,环岛吼。。。你呆多久啊,到台湾第几天啊,有没有吃好吃的,哈哈,我就知道,是不是要吃牛肉面,哈哈。。。一路上其实没遇到多少人,但是每个交流过的台南人都让人觉得好暖哦。

吃完爱玉已经快到中午了,其实周围还有赤坎楼可以去看看,但是我对赤坎楼没有太大热情,不过还是打算去路过看看。走在台南的街头,这里应该是台南最繁华的地方了吧,但是却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印象中的台湾街道几乎都来自于电视剧,而这里完全看不出偶像剧的场景模样。其实从到嘉义我就感觉到了。很熟悉,不陌生,好像我以前生活过一样。恩,像小时候的我们的故乡。商业街的模样,街道的模样,大家的衣着,已经开始营业的店铺里的商品,路上的行人,觉得就想小时候沈阳的北行。我承认,初到台湾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不免会感到一点点失落,毕竟和想象中的太不一样,然而一上午的台南人带来的温暖,让我有点开始不舍得离开。

台南有名的担仔面店度小月我似乎沿路看到了很多,最后在赤坎楼的旁边的度小月吃了招牌面。很好吃,很有料,那颗大丸子很香,只是又是偏甜的。当时觉得是不是台湾的食物真的都是偏甜的味道啊,但是其实后来吃其他地方的饭并没有觉得这样偏甜,也许是地方差异吧。

吃完午饭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我要启程去垦丁拉。打车到火车站,其实没有多远,只是懒得走了,很巧的是司机师傅是福建人过来的,知道我是大陆人后觉得很亲切,还热情的告诉我怎么去垦丁,因为我总是担心如果去垦丁的人太多坐不上车怎么办,司机师傅说完全可以放心拉,这个时间完全来得及。
    从台南垦丁,或者从台南往上或是往下的地方去垦丁,都要到高雄去坐巴士。高雄的总站叫左营,巴士也在左营上。坐高铁或者火车都可以到左营。台南到左营很快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左营到垦丁坐巴士大概2个半小时。巴士最晚发车是晚上7点多,这个时间表可以在高垦线公营中心的网站上看,票价是300多,在左营站的2楼的外侧楼梯口买,一路上会有路标指引的,跟着路标很容易就能找到了,买了票下楼就是车站,都很好找。巴士是不能提前预定的,只能到场买票,巴士的车和车次也很多,虽然不用很担心坐不上,但是建议还是早点去买票上车哦。如果选择坐巴士的话,要提前跟民宿老板联系,坐巴士在哪里下车,基本会在警察局下车,然后上巴士之前跟司机说好你要下车的地点,司机就会把你送到指定地点啦。如果赶不上车或者想独自行动也可以包车或者拼车,关于包车或者拼车可以提前跟民宿老板联系预定,也可以自己网上找同伴啦。这一路的风景超美,快到垦丁的时候一直在沿着海岸线开车,而且两旁都是椰子树,但是拍照也实在不是很方便,只能用眼睛欣赏然后记在心里拉

在垦丁,似乎呼吸都在度假

未完待续。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12 19:12

真美!

2016-09-13 09:03

2016-09-13 09:5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