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台湾——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丈量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湾湾(含最新信息及地图)

游台湾——找寻传统文化的根

记得多年前,在《林清玄选集》的前言上,有一位文学大家写到“文化大革命后,中国传统文学的根从大陆转移到了台湾”。从那时起,我就很想去台湾感受一下不同于大陆的文化氛围。去年听了大紧老师口中那“温良恭俭让”的台湾,更是心生向往之情,于是趁着杭州G20的假期,带着我家阿楠,奔赴台湾

图片预告——宁静闲适的台湾

当旅行遇上结婚纪念日~~相爱多年,他包容我一言不合就开车,纵容我的坏脾气。我们都热爱旅行,因为在异地他乡,我们只能互相依赖,所以不论是争吵亦或欢笑,我们都能全身心的融入到对方的世界中,那种感觉真的很棒!

七星潭的石头,随便一垒就是一幅画。

一条普通的小路,也能诠释我放松的心情~

午后,阳光正好,与我爱的人在海边发现一片静谧的牧场~

最新信息更新!自由行一定要看!

✮ 2016年9月时,两岸政治局势虽紧张,但是对自由行者并没有什么影响。台湾民众还是很友好的,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热情,但是只要是需要帮助,他们都会很热心地帮忙!(至少我碰到的人都是)

✮ 青壮卡没有啦!没有啦!不要再去领了,而且也便宜不了多少~~

✮ 故宫里翡翠白菜南下了,今年应该都不会在台北故宫了;肉形石去美国了,要出借一年!核舟记要10月国庆才拿出来~~去故宫的小伙伴们去之前可以去官网查一查哦~
好消息!好消息!故宫可以拍照啦!!!
(多谢网友 Colman 的补充,请大家知悉~
這只是局部開放,而非全館開放。
故宮宣布9月起開放展覽文物拍照、攝影,試辦3個月。除了書畫類外,珍貴器物、古玩,甚至能自拍合影,但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自拍棒。)

✮ (花莲枋寮的52次列车)台铁“池上”站没有便当啦!台东站也没有~所以不要再下车去买了,因为“池上”站只停了半分钟,你一下车,列车员就会让你上车的,所以如果想吃池上便当就包车吧!

✮ 花莲的自强夜市和东大门夜市合并啦!现在叫福町夜市!如果你想快速进入“自强夜市”,记得从“各省一条街”那个大门进去就对了!

台湾美食——炸煎烤居多,偏甜偏淡

先描述下我们家的口味:阿楠,对面食有热爱,来杭多年,饮食变得清淡。我,饮食偏清淡,爱甜食,做饭喜欢加糖调味,但是不像上海苏州那么嗜甜。

台湾小吃的印象:创意多样,炸、煎、烤的食物居多。刚开始两天吃夜市的时候还觉得不错,从第三天开始,就开始有点难受了。因为夜市小吃很腻,且台湾人喜欢喝冰冷的饮料,对肠胃功能不太好的童鞋,其实不是一种享受。

我们走东线,从台北花莲再到垦丁,个人感觉:
✦ 台北的小吃最多最好,基本集合了整个台湾的小吃,口味南北方都有结合。
✦ 花莲的自强夜市里有坑,不是每个排长队的小吃都适合我,比如北港春卷”,里面竟然放了很多糖,吃到第二口就觉得腻到心坎儿了,真心吃不下去。
✦ 垦丁大街:基本没有非常出彩的小吃,吃它完全是为了填饱肚子;
✦ 恒春古镇:有一些老店和小摊还是很不错的,后面会介绍~
✦ 高铁便当:性价比高,味道也不错。

具体的美食List,我会在之后的行程中着重介绍。如果想直接看美食,请点击右侧的目录查找:
第一天:西门町(推荐指数:❤ ❤ ❤ ❤ ❤)     永康街(推荐指数:❤ ❤ ❤)
第二天:饶河街夜市(推荐指数:❤ ❤ ❤ ❤ ❤)
第三天、第四天:福町夜市(推荐指数:❤ ❤ ❤)
第五天:垦丁大街(推荐指数:❤ ❤)
第六天:恒春古镇(推荐指数:❤ ❤ ❤)
第七天:宁夏夜市(推荐指数:❤ ❤ ❤ ❤ )

行程计划&民宿推荐——8天7晚的东线游

Day 1:CA150  杭州(9:30)到台北桃园(11:30),住西门町;下午:总统府(外观)、中正纪念堂、永康街;晚:台北101、诚品书店
Day 2:台北故宫博物馆;(如果没那么喜欢博物馆,去完博物馆,可以去士林官邸);晚上饶河街夜市
Day 3:西门町;做台铁去花莲;入住“伊笛幔休闲民宿”(近花莲车站);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 4:包车一日游(公司:台湾自由行),包括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市区
Day 5:早上观鲸;中午坐台铁去枋寮,包车去垦丁,入住“垦丁头前海民宿”(近垦丁大街)。
Day 6:垦丁包车一日: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龙磐--恒春古镇(午饭)--白沙
Day 7: 回台北:包车去高雄左营站,坐2个小时到台北;游西门町(或者忠孝东路);晚:宁夏夜市。
Day 8:CA149 台北桃园(12:30)--杭州

由于机票、车票是提前定好的,当时没有考虑清楚,很多都是中午出发,所以很多时间被耽搁了,有些景点重复了,但是第二遍走的时候却有了新的体验,也是很不错的。

民宿推荐:这几家民宿都是我对比了Agoda、Booking、Airbin、自在客、大鱼甚至携程等多个网站找到的。供大家参考。
◉   台北两晚:西门町的小清新(自在客);
       评价:位置超赞,离捷运1号出口很近,楼下就有牛店和金峰鲁肉饭,还有各种便利店和小吃店,太棒
       了。房间是全自助入住的,干净整洁,还有除湿器,很干爽;屋子里有熏香,很舒适。床也不软不硬,
       刚刚好。
◉   花莲两晚:伊笛幔休闲民宿(Agoda)
       评价:因为要赶火车,所以选择了离火车站近的,最后发现选择是对的,因为住在七星潭非常不方便。
       一个好的民宿老板是行程省心的关键。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帮我们叫车、包车,房间也很漂亮,阳台
       可以看到中央山脉,view很棒。
◉   垦丁两晚:垦丁头前海民宿(Agoda)
        评价:这家真的超火,但是说实话,性价比不高。我当时就是一心想要海景房,所以花了近2k,虽然
        是第一线海景,但后来发现,住在大湾路上反而更好,海景更漂亮(后面我会有照片,推荐大家几间民宿)
◉   台北一晚:台北日记旅店--台北车站馆(Agoda)
        评价:中规中矩的酒店,离台北车站很近,交通和逛街都方便,床很舒服。喜欢二次元的童鞋可以住这里,因为离台北地下街很近,那里到处都是二次元的东西~~

这边的民宿都是成片的,所以不用担心订不到伊笛幔,可以有很多选择~~

这是大湾路上的民宿,这边离垦丁大街很近,还可以看到绿色草坪与蓝色海洋相交的一线海景,价格较头前海便宜得多,性价比高!

行前准备——证件和钱最重要

台湾通行证:一定要本人到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处)办理,需要的资料如下:
1、  户口本原件、(复印件首页、户主页、本人页、变更页)各一张
2、  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正面)一张
3、  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出入境管理中心领取) 办证30元+签注20元
4、  白底彩色2寸免冠照片一张   出入境照相30元
P.S.:记得直接办理签注!

◉ 入台证:我是在淘宝“上海中青旅”办理的,很方便很快捷,5天到手。

◉ 机票:我在阿里旅行上定的,杭州的童鞋可以选择从上海走,也比较方便,且价格更便宜,不过我嫌麻烦,就直飞了。

◉ WIFI:有的攻略建议买台湾大哥大,我怕有工作需要联系,所以就没有换台湾的手机卡。
        我的做法是:1、打10086,开通国际漫游;2、到淘宝上租一个wifi,在萧山机场领就可以了。很好用、且便宜。一路上除了坐台铁钻山洞的时候不太好使,基本是信号都很好。8天才花了96元。

◉ 台铁&高铁票:我是在出发前把酒店、车票都定好了的,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 铁:http://railway.hinet.net/
        票价和速度成正比:高铁>台铁自强号>台铁莒光号>复兴号>区间车
        台铁的自强号、莒光号、区间号/复兴号就分别类似大陆火车的特快、快速、普快/通勤车!区间车座位是像捷运/地铁车厢里一样,莒光号及以上的车才是对号入座,座位宽敞也有踏板,坐起来还是非常舒服的
        太鲁阁号、普悠玛号这两种列车属于新型的自强号,比一般自强号更快,但是只有东部干线才有行驶,只有从台北花莲,或从花莲台北,才有机会坐得到。

P.S.:台铁的冷气都特别足,千万要注意保暖。最好带一个大披肩去,两个人都能用。

◉ 钱!其实在台湾到处都是7-11,每个7-11都可以取钱,但是我觉得在国内换好了,可以省下蛮多时间和精力的。我们的可以做个参考:我们两个人8天,一共用了14000台币,约3043RMB。

***注意:只要把证件和钱都带齐,火车票来不及买也无所谓,现在两岸局势有些紧张,很多旅行团不去了,火车比较空的,不用抢票。而且,9月开始,台湾的旅游淡季就开始了,一直到11月,所以也不用抢票。

台北暴走 The First Day

9月2日4点半,我和阿楠参加了《逃离杭城》第二日的演出。带着忐忑的心登上出租车,还好人品不错,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萧山机场。换好登机牌、领过wifi之后,还在候机厅睡了半个多小时。想到下午满满的行程,还是很兴奋的。

9点半飞机按时起飞,11点15的时候,我看向窗外,发现我们还在海上飞着,我就想,这怎么着陆呀,没地儿呀!结果,桃园机场就给我piapia打脸了,刚看到陆地,飞机就降落了,我才知道,原来桃园机场离海那么近!

我对台湾的第一印象是:日本人真多呀!入关的时候,身边充斥着日语,我觉得我被日本人包围了。
第二印象:台湾真的很像日本,指示牌清楚到让我感动的程度,而且非常贴心,对于任何一个第一次到台湾的外地人或者外国人来说,都是非常方便的。(后来回到杭州,明显感觉到大陆的“unfriendly”,没有双语指示牌,且服务窗口离得很远,非常不方便。)

入住“西门町的小清新”后,我们开始今天的行程。第一站,观看总统府外观;第二站,中正纪念堂

我们走到总统府花了不到30分钟。一路走来,除了摩托车如过江之鲫之外,我觉得台北的街道既整洁又干净,最重要的是那种闲适、安静的感觉,让我觉得非常神奇。按说,一个繁华的大都市,不应该如此安静,但是,车过之后,整个街道都是安静的,以至于我都不敢大声说话,很怕打破这份难得的宁静。

最重要的是,整个台湾的垃圾箱都很少(只有西门町比较多),路上也看不到保洁人员。我很怀疑,他们是如何保持街道的整洁呢,希望我们的政府也可以学一学人家。

从大榕树下看自由广场的牌坊,是那么的雄伟、端庄!

对于喜欢历史的童鞋,中正纪念堂必须要来,在这儿可以看到国民党是如何书写那段内战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历史,感觉很新鲜。

在中正纪念堂,我的心情有些沉重。因为我看到一个理应严肃的地方,大门前竟然摆放着JCB的推广活动——叮当猫!日本的文化渗透呀……

不过,在这里要说一下,台湾的政治氛围和大陆不太一样,台湾人民对待政治权威的方式是比较开放的,感觉有些像美国,可以调侃政客,搞怪领导人。也许这也是台湾能将传统文化年轻化、平民化的原因!(毕竟大陆的传统文化都是“供着”的一种状态,感觉是不能亵玩的。)

我很喜欢中正纪念堂的logo~~在台北,如果细心,就会发现很多带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设计,特别是工业设计,让人赞叹。

永康街不是一条街,而是一个block!小吃分布在整个街区里,你需要慢慢地找。

我们顶着瓢泼大雨,吃了永康牛肉面、天津葱抓饼、度小月,撑得肚子要炸了。

个人感受:
1、度小月较贵、味道一般,基本是在卖牌子,但服务很好。我们晚上6点半去吃的,基本没有人,与街对面的天津葱抓饼形成鲜明对比。这儿算是我们在台湾吃的最坑的一次吧!(虽然图片好看,然而味道真心不怎么滴。)
2、永康牛肉面,就是牌子老,味道吧,也就那个样子,中规中矩,微微辣,反正我吃是没啥事儿~
3、天津葱抓饼,巨好吃巨好吃!一定要加九层塔+蛋!阿楠被它迷惑了,从台北花莲垦丁,只要是葱抓饼的摊子,他都要买了吃一个,结果发现没有一个比得上这家,不过最后在恒春古城遇到了一个类似的摊子,味道还不错,算是满足了他~~

精美的艺术品,为第二天的故宫之旅埋下伏笔!

台北101观景台还是值得来的!如果可以,最好傍晚来,即可以看日落,也可以看灯光。这里不光只有观景,还有一些艺术品展览,非常漂亮。

我们最喜欢的是风阻尼~~这个大球球保证了101高楼稳稳地站在地震台风多发的台北,真的是太神奇了!而且,风阻尼的活动小人偶也很可爱,让我俩都不自主地想随着他一起摇摆~~

来到诚品(信义旗舰店)我就不想走了,装订精致的书种类繁多,还有各种漂亮的文具、桌摆等。但是,中国古典文学这块的书还是比我想象中少,而且现代诗歌也不是很多,让我找了好久也没有一本称心的。而且我发现,在外语这块,有50%是英文,45%都是日文!日语竟然真的是很多台湾人的第二外语!让我不禁在心里捏把冷汗。

喜欢语言的童鞋,特别是喜欢繁体字的童鞋一定要买一本收藏~~哈哈,我最后跑了三家诚品,买到了一本称心意的书~~心满意足!

回到民宿,抽湿器已经运作了一天,房间干爽且舒适,虽然临街,但是台北夜晚的街道相比国内要安静的多,睡得很不错。

Tips:1、最好选带有除湿器的民宿!我很幸运的一路上住的都是干爽舒适的民宿。路上遇到有的小伙伴,住在海边,却因为没有加湿器,整晚都睡不好觉。
2、最好在台北日本药妆店买点“轻松足贴”,真的很有必要!台北很适合步行或者骑行逛,能够最大程度地感受当地文化。

珍宝故宫 The Second Day

早上,我们在西门町昆明街旁边的一家小店吃了早餐,于是,我们喝到了人生中最最好喝的蛋花汤!

我忘了名字了,好像是阿嫲面线啥的,他们家的鱼肚汤比度小月好吃10倍!

9月3日,台北大雨,但是故宫里还是一个旅行团连着一个旅行团。

我们在故宫官方网站上预约了10点的人工讲解,一个漂亮的姐姐带着我们8个人重点看了故宫里一些热门且有代表性的展品。漂亮姐姐还告诉我们,现在故宫可以拍照了,真是个好消息!但是,能够拍照也会拖延欣赏时间,所以各位小伙伴在自己欣赏的时候也尽量考虑下别的旅客哦~

✮ 建议大家去预约人工讲解!作为一个对博物馆迷恋的人,我每次去博物馆都会请人工讲解,人工讲解更灵活,且会补充很多机器讲解讲不到的东西。印象最深的就是北京故宫里的导游,皇家轶事用他们的京片儿讲出来简直和听相声没差。

这个清象牙镂雕多层套球,简直是鬼斧神工!这个球是用整块象牙雕刻而成,球内套球,逐层镂空,每层厚薄均匀,球面刻上精细图案花孔!最神奇的是,这个象牙球有17层,而且每层球都可转动!我只想说,这个球已经超越了语言能描述的范围了!

去了台北故宫,我才真正相信,除了故宫本身没法搬走,蒋中正是真的把所有的宝贝都搬到台湾了!我逛过国博、卢浮宫,然而,台北故宫的这些稀世珍宝真心把我震惊了!

原来我们中国有这么多老祖宗留下来的稀世珍宝!原来古代的贵族过得真的是奢华精细的日子!原来有那么多明清之前的珍宝流传下来!

我看到了唐伯虎的真迹!看到了很多之前只在课本里看过的宝贝!心情激动到要感动流泪!

因为四楼的三希堂关了,所以中午在故宫晶华吃了饭。饭略贵,味道还可以,性价比不太高。花枝蒸饺(图一)还是不错的。

吃饱喝足,下午接着逛~~对博物馆痴迷的我,必然是要全部走完的,有的展品我也是要看两遍的,真心恨不得搬回家呀~~所以,我们在故宫博物院逛了整整一天!

Tips:对博物馆不太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士林官邸看看,也可以网上预约人工讲解哦~

从故宫出来的时候,天空放晴了,心情超好~~于是解锁了全景新姿势,哈哈~~

接着就是重头戏——饶河街夜市啦!

长长的一条街,一眼望不到头,一想到全是好吃的,就非常兴奋。两个人吃了胡椒饼、爆浆鸡腿卷、药炖排骨、芋头酥、蚵仔煎、碳烤杏鲍菇、臭豆腐、布丁豆花,一共花了不到1000NT!

推荐(从好吃到不好吃):爆浆鸡腿卷、芋头酥、蚵仔煎、碳烤杏鲍菇、布丁豆花、药炖排骨、臭豆腐(难吃到最后扔掉了,还是武汉臭豆腐好吃!)

温馨提示:在夜市上,一样东西最好只买一份,千万不要买多,不然后面就吃不下了。还有一个真理:不排队的基本都不太好吃,排队的也不一定都好吃,但是好吃的概率会大很多。所以,就会出现一个real 尴尬的场面——排队的店会越排越长,而旁边的店一个人都没有。

酒饱饭足后,我们就回到了民宿,准备明天去花莲~~

遇见花莲 The Third Day

清晨的西门町不那么繁华,但摩托骑士们永远不会缺席。因为之前有听说台北车站水很深,所以我们很早就出发前往台北车站。

结果懵逼了!原来台北车站这么方便的!我们从捷运站出来到取完票,总共花了2分钟!因为实在是太早了,我们就去逛了台北车站里的购物街。我真的爱死台北车站了,原来这里就可以买很多东西,比如fossil、cath kidston的包包、各种化妆品、HM,还有咖啡馆和甜品店,还有电影院!简直方便到感动~~

虽然不舍,但11:55,我们还是登上了莒光号624次,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花莲

入住“伊笛幔休闲民宿”,老板很贴心地帮我们定了去七星潭的车,一口价不打表100NT(打表150)。

傍晚的七星潭人很少,感觉整个海滩都是我们的。中央山脉挡住了夕阳,为天空镶上金边

七星潭的海水(后来发现垦丁白沙湾的海水也是)呈现出一种Serenity Blue(静谧蓝),比天蓝多了一丝浪漫,比湛蓝少了一点清澈,仿似单纯幻想的童年。

坐在海滩上,垒垒石头,听听海浪,吹吹海风,真是享受。

某Dobe的杰作~~摆出悬崖的赶脚!

花莲的自强夜市和东大门夜市合并为“福町夜市”,地址就是原来的彩虹夜市。如果不清楚的,可以问民宿老板,他们都有地图的。

福町夜市有两个门,如果想要直接进入自强夜市,那就从“各省一条街”那个大门进去。

逛自强夜市秉承着“哪里排队排哪里”的原则,我们一晚上吃了:1、福町本铺柠檬汁(好喝,不比第二天“佳兴冰菓室”的柠檬汁差);2、猪猪猪炒面(泡菜味一般吧,很占胃,不是很推荐);3、不一样的疯味(蒜苗咸猪肉巨巨巨好吃!排那么久的队是值得的);4、纯手工黑糖粉圆鲜奶(是真的纯手工,因为每一颗粉圆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第四天也是在福町夜市吃的,吃了第一家烤肉和北港春卷,两家都特别甜,腻得心里难受,所以我就不昧着良心推荐了~~

虽然第一家烤肉没有那么好吃,但是老板能写出这样的话,我也很佩服老板的魄力!

台湾这几天,我发现,台湾有名的小吃,特别是很多知名老店,基本都不开分店。(度小月开了分店,性价比低;胡须张开了分店,味道一般;金峰鲁肉饭开了分店,但是不多。)分析了一下,我觉得,台湾的美食是重口碑、轻利润的。

在寻找台湾美食的过程中,我也发现,很多店都会一周休息一天,不管有多少食客大老远跑来,他们都雷打不动的休息~~这也是一种魄力,不为金钱蒙蔽双眼的魄力。

!!!Attention!去寻访美食之前,看清楚他们的休息时间,不然真的是空跑了一趟。

除了福町夜市,我们还吃了1、公正包子;2、鹅肉先生;3、老板介绍的包心粉圆。

公正包子:不推荐~我觉得肉很不新鲜,吃完之后嘴巴里像吃了塑料,牙齿很涩。我怀疑是肉的问题~
鹅肉先生:不推荐,一般。
包心粉圆:值得尝试,一口热粉圆一口焦糖冰,很特别。

很多攻略上推荐的是“五霸包心粉圆”,我们去的这家是民宿老板推荐的,老板说他们当地人都吃这家紫色招牌的包心粉圆。反正两家挨着的,喜欢的童鞋两家一起吃好了~

清水断崖 The Fourth Day

自由行太累了,第四天我们“太鲁阁一日游”包车,一个人600NT,玩得很开心。司机小宝是个非常幽默的人,一路上欢声笑语!

坐在我们后面的是一对来自高雄的老夫妻,退休后出来旅游,重走当年一起走过的景点,真是浪漫!

清水断崖必须是有太阳的时候才漂亮!

其实这天是多云,甚至有点想下雨,我刚开始还担心会不会看不到美景。结果,等我们到了清水断崖,太阳从云层里跳出来了,真的是RP大爆发呀!

清水断崖是我最想要去的景点,看到这么美的景色,这趟台湾之行算是值了~~

拍摄角度不同,阳光强度不同,海水的颜色也不同~~

听司机说,清水断崖还有一种观赏方式只有当地人知道,在那里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对于我这种住在泰山、爬过华山、游过黄山的人来说,太鲁阁的景色木有深入我心~~所以我就不赘述了。

燕子口是非常险峻,而且走在步道里,可以听到燕群的叫声,与湍急的流水声融合在一起,有种大自然之声的独特魅力。

逛完太鲁阁,我们又去了七星潭,这时是下午三点。

午后的七星潭与傍晚的七星潭很不一样。傍晚的七星潭像傍晚的合欢花,羞涩内敛,而午后的七星潭是盛放的玫瑰,迷人浪漫。

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去了海边的一个原野牧场。这里有一间咖啡馆,特色是羊奶咖啡。喜欢咖啡的人,可以漫步到原野牧场,点一杯咖啡,望向窗外蓝色的太平洋,享受慵懒的午后时光。(这时最适合Bosa Nova的音乐了,脑补百字~)

虽然是海边,但是七星潭是我见过的最静谧的海滩了。如果不是一层层的浪花,我会以为自己是在日内瓦湖畔。

暴雨垦丁 The Fifth Day

由于定的票时间不合理,我们第二天放弃了观鲸,睡了个懒觉,登上前往枋寮的火车。

✮ 如果天气较好,建议包车去垦丁。走花东纵谷线,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但是如果天气不好,比如8、9、10这三个月是台风多发期,还是不要冒生命危险了吧。

✮ 如果要吃池上便当,只能包车了,池上站已经取消池上便当了~~

因为去之前,我查到可能会有台风,所以放弃了包车,做台铁去枋寮

我们饿着肚子到了枋寮才发现这个地方没有正规的大巴,只有黑车。哎,没有办法,下着狂风暴雨,是黑车也要走呀!

不过台湾的“黑车”不像大陆这边,价格也比较合理,一个人是250NT,一个多小时到垦丁,送到民宿门口。

垦丁头前海民宿”,第一线海景,但是在这个狂风暴雨的夜里,这个海景可一点都不美。于是我们吃了碗泡面,早早地洗洗睡了。

偷来的一天 The Sixth Day

翌日清晨,雨止云散,阳光铺洒海岸,海浪也变得可人。

我们快速起床,预定了包车一日游,吃完美味的早餐,抓紧时间享受这来之不易的一天!

✮ 建议自由行的童鞋住在大湾路,一线海景+垦丁大街+闹中取静,比住在南湾方便,比恒春古镇环境好~~

垦丁最期待的景点:百年前,青葱海岸就伫立着一座灯塔,为漂泊海上的小船指引方向。这是一种孤独的美,引人仰望。

白沙滩,因为The Life of Pi而闻名。这里的海水呈现出Serenity Blue,比七星潭还漂亮!

站在沙滩上,任海浪拍打双脚。思绪沉浸在这片静谧蓝中,就仿佛看到了Disney动画中那美轮美奂的场景,想象着Pi中那片闪烁着亮光的夜海,真的就想在这里住下来。

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恒春古城还是要来的。

恒春古镇很小,最有名的是《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喜欢《海角七号》的影迷可以来拍拍照~我们把古镇转了一圈,发现了几家老店,最后在一家“古早味麻酱面”的几十年老店点了一份招牌麻酱面和一份粉肠汤,真的很好吃!特别是粉肠汤,是将小米粒(应该是)塞入小肠中熬炖的,汤汁鲜甜,粉肠没有下水的味道,只有香味,吃得很满足。

我们还来到《极限挑战》里,张艺兴和黄小厨代言的洋葱饼店~~

刚一进门,我们就被烘烤的香气迷惑了!肚子里的馋虫立马又苏醒过来。阿楠尝了颜王吃的“洋葱冰淇淋”,哈哈,我吃了张艺兴和黄小厨代言的、现烤出来的洋葱饼,一口下去,奶酪的味道溢满口腔,之后是洋葱特有的香气,很好吃。

听老板说,当时录《极限挑战》时,摄制组是什么难让嘉宾们做什么,想想也是蛮搞笑的。

洋葱冰淇淋,味道还是有点让我无法接受的,吃了一口就给了阿楠。哈哈,他从不浪费粮食,多难吃都会咬牙吃完,真是个乖宝宝。

发现台北 The Seventh Day

早上九点,包车前往左营车站。买了高铁便当,100NT,便宜又好吃,且菜色丰富。

乘坐636次,下午14:00到达台北,入住台北日记旅店—台北车站馆。

接着就马不停蹄地去了西门町~~

和捷运西门站6号出口合了张影,毕竟这里曾经是直树和湘琴约会的地方。

想当年,研究生时,天天在宿舍里刷老片《恶作剧之吻》,至少刷了7、8遍,西门町对我有不一样的意义。

在西门町吃到了闻名已久的阿宗面线。味道有些奇怪,吃不太惯,不过还是很香的。排队的人超多,大家都站着吃,场面满壮观。

捉到了沈玉琳和黄志玮在拍综艺节目。终于相信了:西门町是明星爱来的地方。

逛完西门町,就来到了最后一站——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很短,大概100米的样子,从头能看到尾。没有饶河街那么壮观。但是小吃质量还是不错的,有些老店,味道很赞,大力推荐!
1、牛妈妈:沙茶炒牛骨髓,很好吃!
2、猪肝荣:综合汤太好喝了,我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猪肝猪肚汤!一点都不腥,而且很香甜。
3、圆环蚵仔煎:据美食节目说,这家也是60年老店,但是当晚没开门,只能以后了~

今天真是综艺体质,竟然有看到一个摄制组。

不过阿婆饭团排队的实在是太多了,我就放弃了~

好喝、好吃!不吃下水的娃们,可能就没这个口福了~

牛髓是个好东西,一头牛只有一根牛髓,超补的!

回宾馆的路上,我们发现台北车站边有一个大型的海外产品批发市场,各种日本进口的东西,从洗发水、沐浴液到袜子、衣服,无一不有。

我们还发现了一条神奇的街——台北地下街。当时已经很累的我俩,顿时被惊呆了,疲惫一扫而空!

台北地下街有27个出口,一眼望不到边际,像一个大迷宫,我们怀疑,整个台北车站下面都被挖空了。这里不光是二次元的天堂,还有诚品书店!我只逛了书店的古典文学部分,还是没发现很好的诗集,但买了本诗选集~~装订得太美,再贵也要买!

Farewell,Taipei!

9月9日,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第一次在旅行中度过,意义非凡。
       中午12时,我们登上了回家的班机,告别了带给我们惊喜、安宁以及担忧的台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前读了那么多书,听了那么多传闻,也不如亲身在台湾走上一遭。摒弃政治偏见,我所看到的,台湾的每个城市都是干净整洁的,哪怕没有垃圾箱,人们也不会随手乱扔;在搭乘电梯时,民众都会自动靠右站,不论人多人少,都会自觉排成一条线;在捷运公车上,不论人多人少,基本所有的人都会把博爱专座空出来,不会有人抢着坐;没有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没有人在车厢里饮食嬉闹,更没有人对你的询问置之不理……我所看到的,真的是大紧老师所说的“温良恭俭让”的台湾
       然而,我也看到了,台湾青少年对日本文化的热爱,看到了不法分子的野心,更感受到这里的人民缺少一种归属感,一种对祖国的归属感。他们学的是中文,说的是汉语,看的是中国古代历史,但是他们和那个中国相隔的却远远不只是一条海峡!我为祖国的统一事业操了一把心,但是我知道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把自己美好的愿望藏在心中。

附:所需地图

台北捷运地图:台北的捷运不像国内取名那么粗糙,人家不喊1号线、2号线的,通常是以终点命名的~~所以不要在捷运站zhao'zhi'shi'pai

看这张图是为了定位走到哪里可以看到海~~

垦丁游玩地图:如果觉得自己玩比较累,可以包车啦~~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天气多变,所以包车比较好。如果天气好,还是自己租车玩吧

2016-09-12 19:42

加油

2016-09-12 21:11

2016-09-12 21:13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09-12 21:21

引用 MelodyWong每文 的文字:

好消息!好消息!故宫可以拍照啦!!!

2016-09-12 22:41

引用 MelodyWong每文 的文字:

在中正纪念堂,我的心情有些沉重。因为我看到一个理应严肃的地方,大门前竟然摆放着JCB的推广活动——叮当猫!日本的文化侵略真的是可怕~~

當威權在台灣已不復存在時,嚴肅與威權就不是等號的兩邊,中正紀念堂沒被拆還能矗立在哪,當然他也必須提供庶民可以在哪兒休閒與舉辦活動的選項,此無損紀念堂的功能,這已是台灣人的共識。
其實國父紀念館迴廊上也提供學生練街舞,老人打太極拳,但亦無損對國父的尊重,這不是沉重,而是常態,這就是台灣。
LZ可多來幾次,感受台灣老百姓對各級政府官員的態度,就不會覺得沉重了!

2016-09-12 23:06

尅啊

2016-09-12 23:29

引用 MelodyWong每文 的图片:

饶河街夜市胡椒饼第一好吃!

2016-09-12 23:37

這家真的很好吃,有沒有順便買隔壁的包子一起吃呢?

2016-09-13 00:28

2016-09-13 02:07

真美!

2016-09-13 09:03

2016-09-13 09:39

2016-09-13 09:4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3 11:27

引用 opusonekt 发表于 2016-09-13 00:28:02 的回复:

這家真的很好吃,有沒有順便買隔壁的包子一起吃呢?

回复opusonekt:没有呢,小吃实在是太多,挑花眼了~~

2016-09-13 14:37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12 23:06:25 的回复:

回复Colman:我当时也想到了这种情况,看到您的回答,也知道了是两岸对待政治关系的态度不同,很欣赏台湾的这种政治平和~

2016-09-13 14:40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12 22:41:58 的回复:

這只是局部開放,而非全館開放。

回复Colman:好的,我将这个消息更改一下

2016-09-13 14:40

引用 MelodyWong每文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09-14 17:18

日本殖民台湾几十年当然会遗留很多日本文化啊

2016-09-17 21:45

引用 非非妈妈 发表于 2016-09-17 21:45:36 的回复:

日本殖民台湾几十年当然会遗留很多日本文化啊

回复非非妈妈:历史遗留问题是一方面,政府倾向是一方面,我对日本不太感冒,心里多多少少不太舒服~今天918,又想起外婆口中的日本残害中国人的那段过往~~

2016-09-18 16:08

引用 MelodyWong每文 发表于 2016-09-18 16:08:04 的回复:

回复MelodyWong每文:我去过两次日本,抛开政治看,真的很好,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

2016-09-18 16: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9 01: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9 12:50

引用 sbccnp 发表于 2016-09-19 12:50:38 的回复:

回复sbccnp:感谢感谢!希望能够对你有帮助!

2016-11-28 14:00

引用 吉祥小草儿 发表于 2016-09-19 01:00:28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吉祥小草儿:去台湾不要挑夏末和初秋吧,台风比较多~个人感觉4-5月份去比较好~~其实当时定的行程是4月底,最后拖延到九月的。希望你们玩的愉快!

2016-11-28 14:02

引用 非非妈妈 发表于 2016-09-18 16:38:02 的回复:

回复非非妈妈:是的,虽然政治上不喜欢日本,但是日本的确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肯定会去的!特别是听了大紧老师这几期的工匠精神,必须去!

2016-11-28 14:03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9-14 17:18:11 的回复:

美美美

回复朱玲玲:哈哈,心情好的时候拍的照片的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