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旅行】16年暑假霓虹8日-北海道(完)

• 出发时间/2016-07-09

回來一個禮拜了,終於差不多處理完收件箱裏近700封郵件。忙碌的日子總是過得飛快,整個人仿佛持續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之下,然而偶爾得空喘口氣,在pantry等一杯咖啡的時候,在lobby等一部電梯的時候,在copy room等一份講義的時候,還是會不自覺地想起那一整片繁盛的薰衣草花田,凍成狗的函館山,日暮西沉的幣舞橋,烏鴉聲聲的城市街道。那種感覺很微妙,似有一部分的自己遲遲不願歸來。

我想有機會我是會雪天再去一次北海道的。

這一次往返機票訂於ANA官網,之前一直在看的東航浦東新千歲往返不知道是不是花季的緣故遲遲沒有要降下來的意思,某一日突發奇想,所幸嘗試看看轉機的情況,於是看到了浦東飛釧路,新千歲回浦東的飛法,羽田中轉,又正好省掉一程JR,想著也沒有飛過ANA,即刻作出預訂,往返大概也就比東航的直飛貴出不到1k的樣子。

酒店還是遵循了交通便捷為第一要務,全程都訂在了JR站步行5分鐘左右的範圍以內。本來也有考慮過是不是安排一晚富良野或是美瑛住民宿,終究還是懶癌及社交恐懼症發作,遂放棄。

老樣子在taobao辦理的簽證以及購入電話卡,也搞不清楚是不是可以用還是帶上了suica卡,臨走前還在為了8月將開的全國店舖經理大會焦頭爛額的看酒店排議程,並眼睜睜看著日圓匯率一天一天蹭蹭蹭往上飆,週六就要飛的人硬生生拖到週四才逮到午休時間溜出去換了個錢。也是沒有哪一次出行的準備工作做得如此狼狽倉促的了。

週中的時候看到新聞,今夏第一號颱風尼伯特預計週末登陸台灣,上海或將有大到暴雨,於是一整個禮拜都在提心吊膽,千萬延誤不得,直到順利登機,懸著的心才算稍許安穩了一些。

北海道第一站,是矢野元晴的故鄉——釧路。

钏路完完全全出自私心,当年看吉高妹和番茄君的<僕等がいた>,明明cliche到不行的俗套爱情故事,大概拼了两位主演的颜值及CP感,一举荣登心中最爱日本电影。初初便打定主意总有一日要一探取景地钏路,于是顾不得看鹤居村不是时候,看阿寒湖不是时候,只是在城市里漫无目的走一走,仿佛也有一种完成了一桩夙愿的仪式感。

钏路机场落地临近中午,坐机场往返JR钏路站的巴士,车程约摸一个钟可能超过一点的样子,单程车资940JPY,一路上就真的好像矢野向高桥描绘的那样,穿过茫茫绿色平原、大乐毛、鸟取,JR钏路站前下车。
预订的酒店在钏路站步行5分钟左右距离,放下行李出门觅食。
一出酒店就看到大队人马,学生模样,作传统服饰打扮,原来正巧遇上当地神社御祭礼。车尾有绑着头巾打太鼓的女生,英姿飒爽。路边举着DV的多是学生家长,及不少驻足观望的游客。待这一波声势浩大的慢慢走远,这个城市又回复到它安静空旷的面貌。
钏路名义上也算是北海道第四大城市,不过真正的downtown的范围其实并不大,从钏路站一路沿主街向南走,走到币舞桥也不过半个钟的样子。彼时天色尚早,于是先行前往心心念念的和商市场。
虽然不在饭点,和商市场里还是颇为热闹。吃了最著名的勝手丼,果真是食材新鲜盖过一切。又买了同样出名的夕张蜜瓜味果冻当宵夜。看看天色差不多,出发去币舞桥看日落。

给女朋友看这两张相,她说你在桥头站的够久啊。实际中途又去桥下渔人码头MOO晃荡了一圈,有各种食铺与纪念品商店,也看到marimo造型玩物,新奇有余,只是旅程刚刚开始,实不宜放开手脚大肆购入。

然币舞桥上的落日还是很美,静谧,而美。

次日启程回札幌,好在钏路站也有的买北海道{铁路周游券}  ,行前大致计算了一下花费,购入周游5日券,22000JPY,cover钏路札幌单程,札幌函馆往返,札幌旭川富良野札幌一圈,还是节省下不少。

而这个電影裡高橋送別矢野的{jr}  站於我,本身是此行釧路最重要的景點。

神様どうか彼を守ってください
たとえ何があろうと
負けませんように くじけませんように
何度泣いても 何度ぶつかっても
立ち上がる強さを
彼が出会う人たちが 暖かい人たちでありますように
どうか彼を守ってください
それが私の祈りでした

教训是周游5日券无须即买即用,大可提前一日置办,否则JR钏路站外籍旅客服务处10点开门营业,钏路札幌直达列车一日亦不过寥寥6班,错过一班车的后果直接导致回到札幌约摸已近4点,整整一日奢侈浪费。一路上睡睡醒醒,右手边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左手边是绵延无尽的海。

于是延后了小樽行程,转而去看了第20部柯南剧场版。

童叟无欺的1800JPY票价,语言不通也不是什么问题,反正柯南已经完全蜕变成科幻动作片。虽说是主线剧情,然全无案件,毛利父女全程沦为人肉背景,纯粹动作场面酷炫撑场,天海女王虹膜异色症的设定及高超身手值回全部票价,只是最后的壮烈牺牲还是叫人心里堵得慌。
从电影院出来一路晃到狸小路。果然是游客聚集地,人声鼎沸的样子。路边药妆店家家爆满,大家都是一副满载而归的幸福模样。

隨意逛一逛,然後慢慢踱回酒店。此行好像也就只有函館山看夜景那次睡的稍晚,其餘的日子裡差不多都是天黑以後便早早回到酒店,沖個涼,或看一會兒電視,或與朋友交談幾句,早早睡下。都說北海道是個大鄉下,商場也是早早關門,全然找不到夜間活動。

與睡的早構成良好呼應的是,起的也早。每天都是7點左右起床,7點半下樓吃早餐,8點準時出門,連鬧鐘都不需要,比工作日還規律。去旭川這日隻安排了旭山動物園,於是一早退房,先寄存了行李,搭市營地下鐵,去北海道神宮。

東西線坐到円山公園,走過去並不遠,公園門口可見大鳥居,沿著石階走上去,經過開拓神社、劄幌鉱霊社、穗多木神社,再往裡走,就看到本殿了。
許是去的太早,神宮裡沒什麼人,偶爾有一兩個巫女自廊上走過,也沒有遇到結婚式。耳中隻剩下烏鴉聲聲,滿目陰沈的天,明明在盛夏,卻無端端構成一幅肅殺的風景。

離開北海道神宮,下一站是北海道大學。
北大離{jr}  站不遠,步行距離可達。校園裡綠意盎然,只可惜綜合博物館閉館大修。漫步校園,三三兩兩的學子騎著腳踏車自身邊駛過,彷彿是受到那股單純平和的氛圍影響,叫人動足了回爐重造的念頭。

臨近中午時分,回酒店取了行李開赴旭川
JR旭川站开阔而敞亮,比起札幌站来还要更新一点。去往旭川动物园的巴士停靠JR站前,隔壁便利店就有自助购票机,喜欢日本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因为这份自给自足的便利。巴士自JR站到动物园约莫三刻钟的样子,如果是整个动物园所有的展馆都逛下来的话,走马观花全程大概在一个半钟到两个钟的样子,票价为820JPY。顺着人流慢慢往前走,周围不时传来“可愛い”或者“すごい”的惊呼,以及照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遗憾的是季节不对,否则在冬天的话可以坐上特别布置的旭山动物园号。同样遗憾没能看到的冬季限定,还有企鹅散步。

老天赏脸,阴了许久,终于在安排了美瑛/富良野赏花的这一日,放了晴。

是日原本的计划是旭川美瑛/富良野,然后直接回札幌。可是这样走的话,便避免不了全程拖着行李的境遇,后来想想还是选了plan B,一早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兜完了再回到旭川,从旭川再回札幌

美瑛地区的各个景点之间都比较分散,想着主要为了看花,最终只去了{四季彩之丘}  。美马牛站出来不远处就有自行车租赁点,像这样景点分散的情况下,其实骑自行车逛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然而有的人就是不会骑车,只得硬着头皮用走的,美其名曰,靠双脚丈量大地。
当然,是严重不推荐的。除非自虐倾向严重如我。
从美马牛站走到四季彩之丘大概是40分钟的样子,血与泪的经验教训。然而真的值得一看,进门处有自愿性质的投币箱,彼时尚早,也没什么人,花圃里种了姿态色彩花期各异的花,远远望去呈现出一片绵延起伏的绚丽彩带。全景模式怎么拍都不够。
往回走的时候途经美马牛小学校,虽然不知道有多少孩子就读于此,然而在这个家家门口都种着小小花圃的地方,真是幸福啊。

{jr}  坐到中富良野站落车,先去了站内问讯处。本来只是想着拿一张散策地图的,结果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是步行游览后,详尽划出了推荐的町营薰衣草园及{富田农场}  的路线方向,并给到登山{缆车}  割引券。然而,不安分的人注定要吃苦头,看看时间还早,想想今日也没有其它什么安排,此处又做出了一个大胆而明显高估自己的决定,走向了单程约摸一个钟的彩香之里。
彩香之里与富田类似,都是以种植薰衣草为主,且如果再晚一些等到8月的样子来,可见大片大片向日葵。定要比较的话,彩香之里明显较富田游客要少得多,富田被太多旅行团所占领,观感上就要稍逊一些,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等终于走到最后一站的富田,脚已残的缘故。
买了一些薰衣草干花回来换过前几年在法国买的那一捧,又在农场入口处放肆吃了both薰衣草味及夕张蜜瓜味的冰淇淋,心满意足踏上回程。

而晴空万里配上一日暴走换来的,是至今仍在蜕皮的严重晒伤,以及脚底心三个巨大水泡。以至于行程过半,此后沦为瘸着腿走路的伤残人士。

是日也起了个大早,坐4个钟的{jr}  去函馆

一直没有养成预订指定席的习惯,谁知这天自由席竟也意外人多,连行李架上亦是全满。于是只好坐在了靠走道的位置,靠窗是一位三件套上班族模样的先生。
发车没多久,列车员循例过来检了个票。之后,许是前一日消耗太大还没能缓过来,许是看不到窗外百无聊赖,车厢晃着晃着,迷迷糊糊沉沉睡去。
等到辗转醒来,已是将至新函馆北斗站,而我竟是无意识间靠着陌生人睡了一路。隔壁这位近4个钟维持着相同的姿势一动不动的先生,真是毅力惊人呢。
啊,可惜语言不通,否则,谁知道呢?

抵达函馆已是临近中午,老样子回酒店先寄存了行李,然后去函馆朝市觅食。
函馆朝市离JR站不远,作为函馆最负盛名的食肆集中地,也不需要提前做功课,随便拐进一家,随便点了菜单上招牌海鲜丼,全数扫落肚,心满意足出发去看元町和八幡坂。

拍下这张相的时候,突然想到一句歌词:“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这天函馆也是晴空万里,由于前一日已经晒伤,匆匆看过红砖仓库群、旧公共会堂、旧英国领事馆们,慌忙躲回了酒店。索性梳洗换衫,大约5点过半的样子,出发上山看百万夜景。

这两张相约莫间隔两个钟。事前问小伙伴讨得的经验,要在未落日前上山,否则待天黑下来,大批旅行团将会集体涌来,一则登山缆车排队长龙望不到头,二则瞭望台上再无拍照立足之处。
登山缆车往复1280JPY,率先抢占有利地位,身旁是一对年岁颇大的老夫妇,一人一台单反,拍的可认真。偶尔互相交谈两句,叫人好生羡慕。
天黑的很慢,脚下灯火一点点亮起来。山上风大,吹的人瑟瑟发抖,拍照的手都是僵的。函馆山夜景与香港那不勒斯并称世界三大,作为一个并没有去过太多地方的人,或许并不能分辨出是否名副其实,然而,面对这样的大山大海,整个人却都豁然开阔起来,仿佛一切事,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函馆札幌的时候顺道停留了大沼国定公园,作为那部当年风靡全中国的《排球女将》中,小鹿纯子的故乡的取景地。此后,转道小樽

{jr}  出站走没多久便来到堺町通商业街,满是各种硝子馆、八音盒堂及洋果子铺,这些多数建于石造仓库里的店家,透出浓厚的历史韵味及异域风情。

运河沿岸,多是装备齐全的摄影爱好者,简笔肖像画家以及贩卖自制小物件的手工艺人。行前小伙伴推荐的如果去小樽的话一定要去吃一下的天妇罗专营店石水,则位于河边不远的出拔小路内。

然而,较之熙熙攘攘的小樽运河,私心更爱还是站在筑港临海公园,远眺石狩湾。耳机里随机放着什么,果然还是喜欢自己跟自己玩的坏毛病啊。

没有相是因为,电话半路就没电了。

行程倒数第二日,没有去更远的登别/洞爷湖,安排了离札幌最近的温泉地——定山溪。在定山溪观光协会官网上找到的大巴往返+入浴券的日归套票,盛惠1800JPY。
泡个汤,喝个冰牛奶,一扫疲乏。出了酒店在小镇上闲逛,也有一些当地特产商店,一路走到二见吊桥,红的桥身,绿的植被,蓝的天,让人忍不住惊叹的饱和度。

很遗憾,没有看到活的かっぽん队长。

没想到此行的好运气一直延续到了最后。人生第一次飞ANA居然就被升舱了。
回程这一日早起退房,先去朝觐了由安藤忠雄出手的渡边纯一文学馆,然后折回酒店取了行李坐JR去往新千岁
到机场时候颇早,于各家洋果子铺中穿梭沦陷。有一种,不花完身上所有的日元就不舍得走的感觉。唯一可惜的是,国内转国际,不能买酒。
看看时间差不多,去换登机牌,值机柜姐姐说了一大堆实际也没听懂多少,哗啦哗啦将一堆票券全数收入囊中,还去逛了个哆啦A梦乐园,彼时并不知道自己被升舱。
还是觅食的时候,坐下来想想整理一下票券,骤然瞄见登机牌上的business class。刚才的值机柜姐姐定是在想,这个人好没礼貌,帮她升舱一点惊喜的表现都没有。

升舱的是羽田回浦东这一段,于是还蹭了羽田的VIP lounge,倒一杯清酒,并po了一条得瑟的带定位推文。

哈,就是这么市侩。

明年先去关西还是冲绳呢?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2 18:10

引用 御厨lzj 发表于 2016-09-12 18:10:15 的回复:

回复御厨lzj:手機照的 有些有濾鏡

2016-09-12 19:2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