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珠峰的孩子

• 出发时间/2016-05-25

我心中的藏区

这是我眼中它,它有着它特有的色彩,喇嘛红。
                                               “比香格里拉还要神秘 安静的地方”
                                                             “信仰的天堂”

西藏 Tibet
                                                        ————————
                                                     从信仰开始,就是天堂

关于去西藏,这是一个约定

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在2016年26岁生日前完成去西藏的心愿。
我也从来没想过,我可以独自一人去西藏
只是依稀记得曾经在4年前,我曾说过我会在25岁结束之前,去一次西藏
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早已忘的差不多了。
西藏的时候,路上听人说“能到西藏的人儿,都是冥冥之中和西藏约好了... ...
”这似乎真的应验了。

我与“他”的缘分

其实一开始,是想过要约小伙伴一起去西藏的,只是这次出行来的有些突然。
我一直把西藏定义为“辞职之旅”。因为我想要更加深入的走进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域。
果然,辞职也来的如此突然。
从毕业开始,我一直处于游离在“体制”外的状态。
可能我太过努力,太过漂泊的生活,让家人比较担心,所以恰逢机遇,抓住了尾巴,丢进了“体制”。
而我也因这次,获得了一次离职,就在决定离职的那刻,定下了去拉萨的机票,这就开始了第一次独自旅行的开始。

出发前的小担忧

由于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而且在之前听过各种关于在西藏出现高原反应后,各种肺水肿、脑瘫之类,听着都很吓人。我决定在豆瓣、百度上发帖,一是寻找一同去拉萨的小伙伴,另外提前做下功课。也正是因为在豆瓣发的贴,我才遇到了第一个小伙伴“東二千”,我决定上一张他自己认为在西藏最“帅”pose照。

東二,是一个游戏场景设计猿,也是带我走进格桑小窝的人,认识了我此次拉萨之心,最为感谢的一个人“玲儿姐”。
玲儿姐,格桑小窝的老板娘,一个从重庆来的辣妹子。
在没去之前以为老板娘是一个定居在拉萨,结了婚生了孩的客栈老板。
但到了以后才知道,她只身一人来到了拉萨闯荡,只为证明“她,可以!”
关于她,所能感受的便是“力量”

在去之前,我交流最多的就是她,因为对西藏不熟悉,光是靠各种攻略,看的头都是昏的。
再加上我是一个懒人,所以我更多的是采取直接问当地老板,或者去过那儿的人。
她总是不厌其烦得,耐心的告诉我,需要准备些什么,什么不需要准备,这让我很安心的就踏上了出发的旅程。
到达那天,她细心的安排了车来接我,加之我又是中午才到,她还煮好了粥。
所以我一直觉得,格桑小窝,不是一个客栈,而是一个像“家”一般的存在。

关于交通的选择

有很多种路径,可以进入西藏。本来我生长在云南,按照我内心的想法,我最想自驾德钦出发,经过丙察察,然后进入西藏
可惜这是一件耗时的事情,而当下的情况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我建议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选择从新藏线、川藏线进入西藏,因为沿路的风光一定会让你难以忘怀。
如果你喜欢稍有难度的路线,那可以考虑滇藏线
交通方式,我个人觉得,自驾优先,其次火车,最后飞机。
因为时间关系,我选择的就是

关于旅行线路以及装备

由于种种原因,我只有12天的时间。
在此之前我详细问了各种关于西藏一行的旅行线路。
但后来其实我发现,过多的攻略或许会让你的旅行显得很疲惫,而且就像是完成愿望清单一样,所以我索性丢掉了所有的攻略,只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去珠峰”,其他就随缘吧!
我不记得在哪里看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旅行总有一些错过和遗憾,但不要觉得悲伤,因为它构成了旅行的一部分”。

当然丢掉攻略不是意味着说,你要对即将去的地方一无所知,所以我个人建议,可以在去之前看一些有关那里的书籍或者纪录片。

推荐:第三极、僧侣与哲学家、西藏生死书等等
这些书籍会让你更加了解西藏的人文与藏传佛教,这会使你踏上西藏这边土地时更好感受。

关于随身的装备,按照以往出行的标准,一定是大箱小箱,自从出去的越来越多开始,我习惯了轻装上阵,因为这样可以让我更好的去感受旅行,而不是装备带来的负担。
所以此行西藏,只带了冲锋衣(厚薄各一套),一个中型登山包,一个20寸拉杆箱,一双运动鞋,一双登山鞋,户外口罩、手套以及帽子,还有水杯,相机只带了数码卡片机。

我个人的建议备上一个登山包,很方便,因为拉萨市区内,你也许可以拉着拉杆箱,但是比如到珠峰大本营,各种石头地,我觉得背包甚是方便。(此建议还是在询问了玲儿姐后,她给的好主意!)

关于相机,这个问题,是我此行最遗憾的,因为没有带单反的原因,我没能拍下珠峰的银河,不过我想,这或许是在告诉我,再去一次!

到达拉萨

我的西藏之行是以“骗”过了爸妈,从昆明长水机场粗,才能顺利抵达拉萨
为什么说是骗呢?
这里插个花絮,因为是女孩子的原因,父母都显得格外关心安全的问题,我知道如果我说我要只身一身去西藏,得到的答复一定是“疯了吧!”。
所以我只好连蒙带骗的说我是和同事一起粗发的,直到我到了拉萨,我才“坦白从宽”。
不过感谢我的父母,虽然对于这样的先斩后奏,他们有诸多无奈,但也并没有太过强烈,只是唠叨的嘱咐了几句。

这里我要说一下,有天晚上我和小哲童鞋夜游布达拉宫,也谈起关于“如何说服父母允许孩子独自旅行”的话题,我赞同小哲童鞋说的,她在一些方面上,一直是把父母放在一个平等、朋友的角色,然后去真诚的沟通一些问题,当然在此之前你需要让他们知道,你是可以也有能力可以处理好这个问题或者这件事情。

好,回归正题,在去拉萨之前,我在豆瓣约了一些小伙伴在格桑小窝碰面,所以第一个见到就是来自西安的铅笔。
铅笔是一个温热的人,不善言辞的她,看她总是安静的坐着听着一切,但是内心有时有充满了狂野。

我一直很喜欢她离开拉萨写的那篇文章。
每个人去西藏也许都是去圆一个梦,关于自己,关于别人。这个就是我美丽善良的娟儿。

按理说到了拉萨的当天最好是不要外出走动,在客栈或是酒店好好休息,是最佳避免高原反应的选择。
我是5月25日中午12点到达拉萨的,下飞机拿行李的时候,感觉胸闷不适应,所以我尽可能慢慢行走,取了行李后,买了机场大巴车票。
机场其实严格意义上说不在拉萨市,而是属于山南,从机场到拉萨市区至少有60公里,所以坐机场大巴是最划算的,也就20-30元左右。

到了市区后,玲儿姐叫的车把我拉到了格桑小窝,吃过玲儿姐给煮的粥以后,就开始和铅笔出去溜达了,于是两个疯丫头开始漫步布达拉宫前的广场。

当我站在布达拉宫下面的时候,看着他,耳朵里似乎有个人在说,嗯,终于到了,激动难以言喻,所以有了下面这张沸腾的照片。
当时一发出去,朋友们都说,真是不要命!第一天就蹦那么高。
其实当时并未感觉怎样,而随之而来的不适感在第二天爬完布达拉宫以后尽显。

所以还是建议第一次去西藏的小伙伴,第一天达到的时候,好好休息。还有记得不要洗澡!
还有来西藏之前的一个星期,停止运动!
因为过多的运动会导致你细胞所需氧量增加,到了西藏就会呈现高反。
建议可以多备一些高原安或高原康,还有口服的红景天。
我个人感觉可能是因为我一直在吃这些,所以此行西藏,一直都没有高反,不过看个人体质。

拉萨午后的太阳,还是很要命的!
不一会儿,我们感觉皮肤耐不住了,便开始找阴凉儿地,这时候有一位藏族姑娘,非要给我们扎“藏辫”,我喜欢叫它“小脏辫”。
碍于藏族姑娘一脸真诚的说,她今天还没有开张,所以我们也不好拒绝,便挑了几条色彩炫丽的绳子,让她给我们编小辫儿。
和姑娘聊了几句,她很害羞,但却很漂亮,有着清晰的脸廓,脸狭两边有着特有的高原红。
为了生计出来编小辫儿,但是拉萨的城管很严,像这样的,逮着一次,罚款5000以上。
所以偶尔编着编着,姑娘会拉着我们换一个地方,搞得像我们编个小辫儿也偷偷摸摸的,还挺有意思。
聊天中,因为不会太多汉语,也听不懂太多汉语,所以只能简单的沟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藏民,并非网络盛传的那样,野蛮。
我不能说她代表了所有的藏民,但任何事、地域、人,一定都有好的或是坏的。当你遇上不好的,请不要否定所有,当遇上好的,请记得感恩。

扎完小编已接近黄昏,我和娟开始走向传说里的“八廓街”,开始寻觅一家叫做“雪域”的餐厅,蚂蜂窝上很有名,但事实证明,真的一般。我和娟儿,边吃边等待着另外两位提前约好的小伙伴“山东莉莉”和“河北黑8”。就这样四个大女孩,嘻嘻哈哈的吃完了晚饭,我们决定去布达拉宫前逛一逛。

人就是这样,有时候越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反而可能还会有些拘束。相反,陌生人走到了一起,倒是疯天疯地。这可能是我们太过于了解亲密的人,所以反而会去顾忌她的感受。
所以,人是世间最难揣测的物种。

第1天,要命的高殿

地点:拉萨市,布达拉宫
时间:2016.05.26 下午 2:00
门票:200元

关于布达拉宫的取票,如果时间很紧,可以在网上提前订票。如果时间充足,我觉得到达拉萨视身体情况,提前一天去预约门票就可以了。(Tips:旺季的话,建议提前网上订票)
我是达到的那天下午,娟儿陪我去预约的门票,因为我之前说过,我对于此行西藏,除了珠峰,其他的一律抱着随缘的心态。
早上我和几个客栈的小伙伴先约着去了一趟,拉萨最有名的书店“天堂时光”,它有很多店,我去的是位于八廓街附近最早的那家,在那里我坐了一个早上,精心挑选了一些明信片,写上我最初对西藏的感受寄给朋友。

寄完明信片,本来是准备徒步走到布达拉宫,路上问了问行人,怎么走。我还记得,当时问完路,有一位小哥问我“你是一个人来的吗?”我点点头,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对于外出独自旅行的人,这样的举动无疑给了很多力量。
眼看就快到预约的时间2:00,又不敢奔跑,随即决定放弃徒步的念头,路边随便招呼一辆10元“人力车”,拉我的大爷卖力的骑着三轮,给我送到了布宫的脚下。
可能由于我没有经验的问题,我一直觉得布宫顶风大,要多穿一些衣服,所以我里外裹了三层。但是结果可想而知,我差点没走下布宫。所以我感觉我也没有好好的听完布宫所有的讲解。这里可以有个小贴士,因为布宫上面没有汉文的介绍,所以如果自己一个人逛,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请讲解员,确实很贵。
布宫的门票是200元左右,讲解员差不多也是同样的价格,所以就意味着如果你要请讲解员,除非你们人比较多,那么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拼一下,不然一个布宫逛下来至少400多。
所以我采取了蹭讲解,哈哈。说是蹭,其实也不算,因为你前前后后几乎有N个数不清的讲解带着团,而布宫里面需要讲解的那一段,路又非常狭窄,所以你只管跟着走就好了,这个风格不喜欢,还可以换换下一个。

布达拉宫坐落于西藏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站在对面的白塔就可以拍到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所以在当地,当地人称布达拉宫为“喇嘛的冬宫”(罗布林卡则被称为“喇嘛的夏宫”)。它是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逛完布宫下来,差不多已是3点,这里要特别鸣谢一个人,“静姐”。她是我在等排队登布宫时,主动跟我打招呼的一个北方大姐,因为名字和我认识的一个姐一样,我们很快熟络起来,并相约着一起逛布宫。

她很虔诚,几乎每一个殿,她都会进去默默诵经一段,还进行供奉,期间遇到一个最大的殿时,所有的人都在供奉,我因为没有提前准备零钱,大姐一下子往我手里塞了一大把零钱,跟我说了一句,你拿着,求个平安。其实那一瞬间,我很感动,因为现代社会人性都显得有些冷漠,甚至是自私。可是我在她身上感受的,却是温暖。也为自己的一些自私感到惭愧。出了布宫顶层的红殿和白殿后,想把钱还给她,只是可惜,我们后来走散了,我等了很久,都没有再看见她,因为身体不适,想赶快回客栈洗澡,也只好走了。
后来玲儿姐跟我说,有缘一定还会再遇见的。

第2天,历史的辉煌

地点:拉萨市,西藏博物馆、千佛崖
时间:2016.05.27 早上 10:00
门票:免费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携程有一个特别有意思,它会把同在一天在它上面订了飞机、住宿、景点门票的人拉到一个微信群里,然后大家就可以一起讨论,相约去某个景点玩耍。我就是在这里捡了一个91年的小伙伴,相约去了西藏博物馆。这里说明下,西藏博物馆是不收费的,所以如果你热爱人文和历史,你可以每天都去逛一次。里面也是同样有讲解员和讲解器,但是费用不一,讲解器10元一个,讲解员就和布宫一样的价格,炒鸡贵。所以我要了一个讲解器,另外还蹭了一个讲解员的老师,她讲的非常好,在西藏博物馆蹭讲解,就得凭运气了,显然我和我的小伙伴运气炒鸡棒!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在这里,我了解西藏历史悠久的文化以及藏传佛教。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展厅特别展出用各种石材粉制作的“坛城”。我喜欢它的寓意,据说坛城只有僧侣才可以制作,但并不是每一个僧侣都可以制作,要学过设计和建筑绘画的僧侣才可以制作,而且坛城的制作有着非常严密的标准和尺量。所制作的材料均为各种名贵的石材,比如绿松石,红松石等天然石材磨成细粉,最后进行一一堆砌。因为是粉末,所以制作坛城的僧侣们,必须带着口罩,小声说话,否则将不能一气呵成。听讲解员说,本来这个坛城只可以在寺庙进行祭祀或者重大仪式时,才可以制作,并不是制作了让外人来观赏的。所以僧侣们并不愿意在博物馆内制作,而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多次进行沟通后,才让我们看到了它。

据说坛城的制作是由内向外,但每次祭祀期完毕后,又由外向内扫集中一起,撒进火堆里。寓意“生,从自然来。死,归自然去。”而且为什么要用粉末制作,稍有风则将不复存在,也是为了告诉世人,放下贪念。

西藏博物馆,我逛了两遍,走的腿都直了。但是很值得,它让我对西藏有了更深的了解。
之后我和小伙伴,去了千佛崖。千佛崖还有一个名字叫“药王山”,就在布达拉宫的附近,一个小小的山头,如果早上去的话,可以看到日照千佛塔。

第3天,高墙内的诵经

地点:拉萨市,色拉寺
时间:2016.05.28 下午 1:00
门票:50元

色拉寺虽不如哲蚌寺宏达多彩,但这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辩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观看辩经的人非常多,早到可以占个好位置。本以为可能周末听不到辩经了。
但是很幸运的是,色拉寺的辩经是每周一至周六,下午3点开始。

我和客栈小伙伴到的时候,正好开场。其实我坐在那儿,几乎不懂他们在辩什么,后面问了旁边的一位导游,正好他在带一个歪果仁,所以我也就蹭的听了会儿。
原来“辩经”是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种可能之一,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我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问者那种近乎电视节目中饰演律师的演员那种咄咄逼人的声威及有如京剧「造手」般的辩经手势,已经令人大开眼界了。

听完辩经,准备逛逛寺庙,色拉寺除了辩经和大殿人气较高以外,其他的小殿都显得安静些。连小狗都是一排的睡起,真是羡慕。
我还遇到一个藏族小孩,他一直拉着我的手,就想很早就认识我一样,一直把我拉到转经筒那儿,然后拉着我转转经筒,小小的手,却显得很有力量,我感受了生命,简单而美好。
生命,值得一笑。

沿着墙边睡起的小狗们。

逛完寺庙已是傍晚,准备应约去吃点好吃的。
感谢四川的耗子请我吃了拉萨最美味的一顿。
所以之后我不得不再在小哲妹纸离开拉萨前带着她又去吃了一顿。

它叫什么呢?嘿嘿“娜玛瑟德餐厅”
位于大昭寺附近,拉萨市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那里有印度餐,藏餐,尼泊尔餐...用云南话说“么么撒撒,好吃不得了”。
推荐:力推他们家的楠和咖喱
而且环境不错~

吃完晚餐,我和耗子准备去看文成公主大型表演。因为我们各自定的车不一,所以我等车的时候,去逛逛了大昭寺前面的广场,那时已经天色灰暗,可是虔诚的人们,依旧扣着头,诵着经。

听边上的人说,这些人们可以从早上一直磕头到傍晚,渴了喝喝水,饿了,吃吃自带的食物,我很难理解。但他们说,这就是信仰。

晚上7点到达文成公主大型表演的地方,可以说差不多快到拉萨市区的边界了。
但是站在文成公主表演的广场上,远远能看见布达拉宫。

我个人非常建议去看这个表演,场面十分真实且震撼。再加之因为是室外表演,又在山脚,所以风很大,天气多变,经常看着看着就下雨了,所以提醒前去的小伙伴,注意带上雨具和厚一些的衣服。

而且对于了解文成公主的历史,很有意义。票价一般在200-300元之间。

第4天,悠悠山南

地点:山南县,桑耶寺、雍布拉康
时间:2016.05.29 上午 6:00
费用:350元 报一日团

这恐怕是我来到西藏后,起的第一次最早时间,第二次是在珠峰的大本营。带着睡眼朦胧,我坐上了开往山南的大巴。
其实在去西藏之前,山南这个地方还是听客栈的老板小蒋说起的。山南文成来到西藏之后,呆的最久的一个县。可以说也算是文成的故乡。

山南有着闻名国内外的拉姆拉措,据说在拉姆拉措可以看到前世今生。可惜时间问题,我此行并没有拉姆拉措,而是选择去了桑耶寺和雍布拉康。山南还有一个苍珠寺,里面有一只“人皮灯笼”,它象征着早期的“苯教”,极显残忍。到现在西藏的寺庙中还有很多佛像可以看到苯教的踪迹。

桑耶寺对于朝圣者而言,是终极地。所有的朝圣者最终地,以此为终。里面的壁画都很有故事。雍布拉康,一座非常小的寺庙。但却是藏传佛教的第一座寺庙,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其中的一颗舍利,价值2000万人民币,从尼泊尔引回,供奉于此。所以此行能看见也是非常幸运,据说以后可能就不可以再瞻仰了。

在雍布拉康,我记着向导跟我说一句话“为什么这样一颗昂贵的舍利会这样摆放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地方,不怕被偷吗?原因是但凡是来供奉的人,都是带着虔诚的心,他不会带走佛祖的任何东西,在他们心中,他是神圣的。”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信仰”存在的意义。也了解了之前去色拉寺搭乘一位司机师傅说的“一国不可无信仰”。

穿过毛毡,看见的是青藏高原上难得一见的生命。

骑着马儿,上雍布拉康

一路走来,旁边是悠长的雅鲁藏布江,土地沙化严重。但也显现不一样的风光。
其中我最爱藏区的天空和云朵,蓝的透彻,白的缥缈。

回到拉萨后,就去找小伙伴了~~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家不错的茶馆~
炒鸡赞!那就是光明商店餐馆。
不是新光明哦,是老光明,坐在里面,旁边都是藏族同胞,别是一番风味。

这是老板娘玲儿和我滴小伙伴
虽然花了~但是认识他们好开心。

第5天,金灿灿的强巴

地点:拉萨市,哲蚌寺
时间:2016.05.30 下午 10:00
门票:50元

说起去哲蚌寺,是最有意思的,因为我是逃票进去滴~这个是我们客栈的小福利,哈哈。
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我很喜欢哲蚌寺,里面有一尊金灿灿的强巴佛,我在那里看着他,静静的坐了很久,耳边有位主持诵着佛经,那空间静谧的可以好好思考。
很幸运的是,我们正好遇上寺庙的僧侣正在制作贡品,出于尊重,没有拍照也没有走进,只是远远地观看,因为制作贡品时,僧侣们都要诵经。
哲蚌寺里也有辩经,但远没有色拉寺的有名。

这是我们必经的小路~嘘,悄悄地!
喇嘛的红陪着寺院高高的白墙,经幡吹起,郎朗诵经声。

第6天,高原湖泊

地点:纳木措国家公园
时间:2016.05.31 上午 7:00
费用:200元左右 报团一日游

早早的我就到布达拉宫门前的白塔集合,等待着大巴去往我心中那片美丽湖泊,我第一次喜欢上他,是阿爸去西藏拍回的那张牦牛静静坐在湖泊边的照片。第二次了解到他,是陈坤写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所以心中一直期待着,可惜一路上天气不好,让我一直很担忧,好在我们的大巴司机是个藏族小伙,一路我们都在他愉快的各种玩笑中度过。
翻过雪山,瞬息万变的天气,瞬间亮了起来。高原草地上满是牛羊,天蓝色的湖泊静静的躺在那儿,养育着这方土地上的人儿...
如果身体素质好的人,我很推荐在纳木措停留一晚,因为那里的日落最美,晚上的星河最醉人。

这是我们滴藏族司机,帅吧

到了湖边一定要记得摆个“玛尼堆”,许下心愿,神湖会听到。

经幡吹起的是神湖之声~

第7天-第10天,追逐珠峰的孩子

地点:拉萨日喀则(住宿一晚)—定日珠峰—珠峰大本营(住一晚)—原路返回
时间:2016.06.01-2016.06.03
费用:1800元 报团3日

从第七天开始,我便踏上了去往珠峰的路。此行最重要的行程!有幸又认识了一群来自丽江娟姐和上海的王哥和黄小爬。还有司机老段,我叫他段子手。哈哈

我们一路从拉萨,开着大越野,去往珠峰大本营。我们先是到达了羊卓雍错,简称羊湖。弯弯的湖泊,从高处俯瞰真像羊角。
我们三个妞坐在羊湖边,黄小爬说,我们来听一首“刚啦梅朵吧”

因为还要赶路,没有太过多停留在羊湖,又开始匆匆赶路。

西藏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蓝蓝的天,宽宽的路。

我在世界海拔最高地段儿,吃了一块清爽的西瓜~
但也是我吃过最贵的西瓜,40元一市斤!

路上我们翻过了米拉山口,去了红河谷拍摄地卡若冰川。
偶遇了藏羚羊。

终于在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日喀则地区。
藏区的傍晚9点就像云南下午的5点一样,看不出丝毫夜晚的气息。

我们找了地方吃了晚饭,这里要给大家推荐一家在日喀则特别好吃的川菜馆子~铺面很简陋,但老板人很实诚。
因为时间关系没能逛扎什伦布寺,但是从珠峰往回走的那晚,我和黄小爬去了

扎什伦布寺(门票:50元),是班禅们的冬宫。也有着享誉世界的诵经。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

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疲惫的一晚,我们租好了睡袋和棉衣早早的回酒店休息。
这里有个小提示,之前我说过,因为珠峰大本营都是石子路,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以背包为好。另外因为珠峰大本营海拔高,夜间气温极低,虽说是住在帐篷内,但建议带着睡袋前往,可在日喀则就租睡袋。
如果到了日喀则,身体感受不适,建议租一个氧气瓶前往珠峰。我们此行,黄小爬就倍感不适,多亏了氧气瓶。
第二天,一早,我们8点吃完早餐,便继续向珠峰前进,一路上天气多变,时而晴时而阴。
终于在定日县吃过午餐后,看见大晴天。

这是一个在日喀则户外俱乐部的墙,上面写满了留言。我看见云南昆明,嘿嘿。

很快,我们就抵达了珠峰国家公园的入口,先是过边防。这里提醒大家,边防证可以在你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办理。也可以到了西藏,找当地旅行社代办,费用50元左右。
过了边防站,就正式进入珠峰地区了。沿路都有关卡和岗哨,很安全。在快抵达大本营之前,我和黄小爬先去了绒布寺,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寺庙。门口遇见了一位藏族老奶奶,老奶奶向我招招手,送我一杯酥油茶,温暖了身体更温暖了心。

我在进入绒布寺之前,天空灰暗,我心里顿感难过,因为岗哨的边防兵说有个日本旅游团在这呆了4天,就是没看见珠峰。全是乌云密布。
所以我进绒布寺,僧侣给小爬加持时,我一直默默的看着佛像,心里一直在说,请让我看见珠峰,哪怕只是一次。
果然,不知是不是佛祖听见了我的声音,走出绒布寺那一刻,晴天绽放。我们催促老段快快带我们去珠峰大本营。

这是我们住的帐篷,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在这里,我遇到了卓玛,她说珠峰曾经是一片海洋,他送了我一个化石。很是珍贵。

最可惜的就是没有拍到珠峰上的银河。
这是跟站在旁边的小哥要的照片~
但是有遗憾即是对下一次的美好吧。

这里要和大家说说,所谓的珠峰大本营,其实不是登山者到达的真正珠峰大本营,而是专为旅客开设的,主要为了安全考虑。
从大本营到所谓的二营地,需要乘坐他们的专车。二营地是距离真正大本营最近的一个旅客营地。从二营地开始,便有边防哨所的武警开始驻守,只有持有登山许可证的人,才可以前往。
(Tips:登山许可证,30万一个,还远远不止,所以登山不仅是身体考验,也是资金的考验。)

这是驮物资上真正的大本营。

12天的行程在清早的珠峰中,圆满。

最后,我要说说遇见最美好的人

我独自此行西藏,感受最多的,还是我这一路遇到的人。因为他们给了我最美好的第一次独自旅行的感受,同时也让我变得更加勇敢,也才会有了后来的独自去斯里兰卡,更才会有我答应一起做俱乐部创业的勇气。
或许我们每个人,总有不太容易迈出去的一步,但是不尝试,永远你都不会知道结果如何。

而这些,是这些可爱的人教给我的。他们用最简单,最单纯的情谊,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并不全是自私或是利益,还有人情,还有包容,还有协作。

如果你很想独自旅行,但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搁浅,我只想对你说,它也许不一定完美,但却意义深远。
谢谢,从那时一直到现在,我身边的你。

引用 会飞的野马°🐎 的图片:

真的好美啊,感觉真的就是仙境一样

2016-09-13 10:52

谢谢,的确很美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