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八天云南自由行-昆明大理西双版纳】

卢宝伯的侄女儿 LV.3
2016-09-12 18:09 748/6

昆明

由于20国首脑们齐刷刷地过来开会,我们平民老百姓就被赶出了西湖边。

8.30-9.7 一共八天的时间,去掉头尾两天飞机赶路,其实也就六天的游玩时间。去了三个地方:昆明大理西双版纳

8.30 上海昆明
9.5 西双版纳
9.6 西双版纳
9.7 回程

昆明其实是作为我们的一个落脚点,并且机票相对来说比较实惠。我们一行四个人,自由行相对来说比较完美的组合,打车刚好一辆,坐车坐飞机无聊还能打打牌什么的。其中一个妹子之前买过云南,觉得昆明没什么好玩的,所以我们没有安排很久,仅仅一天的时间。

8.30凌晨到达昆明,入住民俗村的客栈。民俗村在滇池附近,并且本身也是一个旅游景点,但离市区较远,滴滴打车大约40块钱到市区。客栈里面设施还是不错的,都很齐全,很干净。大堂就有泡茶的一整套茶具,房间的阳台可以看到外面民俗村的街区。整个客栈都有一种朴实的民族风。就是房间有点小,然后隔音效果不咋滴,早上能听到其他户人家出去游玩在走廊里说话的声音。

云南民俗村】一条比较商业化的街区,沿街有小吃、工艺品等摆摊。走到民俗村街区尽头,需买票进入景点,有表演之类的。我们没有买票入内,毕竟只有一天,选择去滇池。

【滇池】从云南民俗村到滇池有免费的接送,到了滇池之后,需买票乘坐缆车,40单程,70往返。我们买了往返票前往山顶。到了山顶,有额外的通票需要购买,我们买的通票,包括山上的索道,进山游览等。

景点内缆车和之前的坐上山的缆车不同,是一个小座椅,两人一车,脚是悬空的。到了山顶之后,俯瞰滇池还是很美的。由于早上我们去山顶的时候还是阴天,看不出滇池的颜色,直到后来太阳慢慢出山了,光线透过云彩,投照在滇池水上,形成一道道光斑,很是好看。 大约三四个小时后,我们从景区出来,打算去觅食。

P.S.这是景点石碑!这是景点石碑!!这是景点石碑!!!不是路虎揽胜!不是路虎揽胜运动版!!不是路虎揽胜加长!!!

【野山菌火锅】听说云南的野山菌是非常有名的,于是我们查了大众点评,来到了昆明官渡区关兴路的野山菌一条街。对于生长在第三阶梯的沿海城市的童鞋们来说,对于野山菌实在是没什么了解。在车上,我们也向师傅咨询了一下野山菌的品种,师傅推荐了黑牛肝菌和青头菌。我们到了店里之后,点了这两份,以及鸡枞菌(舌尖上的中国里头看来的),一份土豆以及一个看起来比较像青菜口感的绿叶菜(原谅我不记得名字了)。昆明人还是很实在的,菌菇几乎都是以大盘装的,那份量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当然价钱也是不可小觑的,人均100+。我们点了土鸡火锅做底,服务员把所有的人菌菇都一股脑儿丢进去煮。因为其中一种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青头菌是有一定毒素的,需要煮满15分钟才能吃。因为我们当时已经很饿了,煮了15分钟就开扒了。四人集体认为鸡枞菌是最好吃的,入口即化。

【福照楼】晚上我们四人打算去吃汽锅鸡,据当地人介绍,这家福照楼算是昆明开的比较有名的连锁汽锅鸡招牌店。汽锅鸡有大中小份,由于我们比较乐意尝鲜,就点了小份汽锅鸡,还有米线,炒饵块,马帮菜等等,满满一大桌,比午饭的野山菌要划算很多。份量依旧很大,这是我们朴实的云南人民的特色!人均大约50-80之间。

【金马碧鸡坊】之前看攻略就看到这个景点,听名字就觉得是声色场所。其实人家只是两块很正经的立在市中心的牌坊,晚上有灯光,边上有小弄堂,里面有卖小工艺品和小食,也有野生菌和茶叶,比在店里吃要便宜很多。由于昆明是我们第一站,我们也没有购买野生菌,希望有买过的小伙伴们可以分享分享购买后的食后感。

回头更新第二站:大理

大理

9.2 昆明大理

昆明大理的飞机一天有很多班。我们坐的是早上的九点多的飞机,到达大理大约10点多,仅仅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大理的机场比较迷你,也没有什么商业的东西,出站厅只有一家过桥米线店,机场的价格大家也都心领神会了。所以建议大家出行到大理一定要填饱肚子。

我们的客栈定在马久邑,环海西路上,离机场大约30-40公里的距离。机场的的士很坑,他们都是统一设定价格的,当时开价200块。于是我们叫了滴滴,估价是90+,实际到店100出头一点,划算很多。

【云途客栈】这真的不是广告!这家客栈也是我们误打误撞在网上订到的,客房不多,在环海西路开进去比较里面的地方。但直接面对着洱海,视野非常开阔。虽然这条路名很霸气,叫环海西路,但实际上就是条连车道线都没画的大约两车道的小路。

这家店的门口摆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你在云中,我在途中”,很有意境。进门就是一个茶厅和咖啡厅,摆着田园式的沙发和凳子,可供旅客休息。店里养着一只一岁多的公萨摩,叫途途(音)。在住点的这几天里,我们喂了他不少吃的,以至于他总在我们房间门口等我们。

客栈房间不多,总共有三层,我们定了花园房,在一楼,门口就是花园。但二三楼的景色会相对比较好,能够看到洱海。不过花园房也有好处,门口的秋千摇椅随意玩耍。

房间内的布置也很干净清爽,落地窗边上有一组茶具。里面的茶叶是不怎么好,建议大家泡自己的茶,房间很宽敞,有老式的电话机。最让我宽心的是,客栈准备了小瓶装洗衣液,洗浴间里准备了护发素。

每天下午会有服务员来送水果点心,我们住了三天。三次水果分别是芒果、苹果和梨、以及西瓜汁。早饭据说是不错的,但我们只吃了一次,那一天据说厨师师傅请假了,所以东西不怎么好。每天下午会有歌手驻唱,我们也没听见过一次,因为都出门玩耍去了。

【注意事项】我们到达的那天稍稍有些水土不服,因为大理还是有一定海拔的,大约2000多米,比昆明海拔要高一些。大家可以准备一些藿香正气水,喝上个一两管,就能满血复活了。

再一个就是紫外线刺激相对比较大,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们当时就没做好防晒,以至于后来租车骑小电驴都晒伤了。

由于当地是白族居多,房子也都是以白族风格为主,并且听机场到客栈的司机师傅说,洱海附近的居民几乎都是白族人。之前是很朴实的,但由于开发了旅游之后,多少有些唯利是图。感觉也是有点小心酸的。

我们去尝了当地的白族菜,就在客栈附近的一家农家烧。餐厅老板还是很朴实的,会告诉我们四个人点菜的合适分量,并且嘱咐厨房少放辣,以满足我们的口味。BTW,白族还是以吃辣为主。但他们的辣带有些许香料味,不是特别适应。

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菜,炸乳扇(炸牛奶片)、海菜、黄焖鸡(没错,红遍大江南北的黄焖鸡是白族菜,但我们四人都觉得不如改良版的好吃,不知是不是先入为主的印象)、炒饵块、爆炒腰花和番茄鸡蛋。人均大约50左右,还是比较实惠的价格。

双廊】一直听说双廊的日落很美,我们也加入了大波大波的观日(日落)旅客部队。

我们在客栈边上租了两部两人坐的电动车,我们租了一天半的时间,一辆车是280。可以讨价还价,因为我们后来去了古镇之后才发现,原来古镇租车要更便宜。电动车的续航大约是100公里,马久邑(住点的地方)去双廊大约30公里,勉强能走个来回。电动车的时速比较慢,只有40迈封顶,追求速度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Smart。建议大家不要租用太宽太大的车,大理的道路对胖子车不太友善。

在往双廊开的路上,我们还发现了一块很漂亮的水草水花开的地方。就在环海西路一路往北开的路上。开得粉嫩粉嫩的,密密麻麻,我们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子午莲,但真心很美。只怪我拍照技术太有限,大家见谅。

双廊其实说白了,没啥特别好玩的,就是一条商业街。沿街两侧摆了好多吃的,喝的,还有客栈。我们去的时候,双廊正在修路,可能是在扩建,所以最有名的标志性“唐朝酒吧”没有开业。路边的水果摊比较坑,建议大家适当购买,毕竟是景区。

不巧,我们去的那天还是阴天,没能成功观日。

【柴火鸡】逛完双廊之后,我们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推荐的柴火鸡。柴火鸡在大理还是经常看见的,于是我们打算去尝一尝。适合重口的小伙伴们(此处重口指咸口,非辣口)。说实在的,作为江南来的我们,可能平时吃的也比较清淡,不太适应这么咸的口味。吃不了太咸的小伙伴们,可以让厨师在炒的时候少放点酱料。不过还是大饱了眼福,而且拍了很多炒大锅的照片撞大厨哈哈哈!

这家店在一家小巷子里,有简陋的小木牌作为路标。在两米高的水泥石砖墙上还有一只鸡举着翅膀比出大拇指的画像。与其说是店,不如说是农家烧,整个店内以及标牌以黄色为主(不仅要赞一下设计师,黄色刺激食欲呀!)。这户人家里面摆了大约七八张台子,每个台子的中央嵌着一个硕大的锅,锅下面是塞柴火的地方。

一共有三位厨师,一位是穿着白族衣裳的老人家,还有两位就是普通着装的中年妇女。看样子是老人家手法比较娴熟,我们很有幸运地能尝到老人家的手艺。我们点了一份套餐,一只鸡,一堆配料,一大瓶饮料,一份菜汤,还有人头份的饼,大众有套餐优惠,还是比较划算的。

老人家先拿了若干木柴作为材料,等火旺了之后就下油下鸡块炒,闻着相当鲜香。随后老人家能拿上来一大堆配菜,一一放进去。之后再把活好的面团贴在锅边上,盖上一个藤编尖顶盖子闷着。烟和香味都有过藤编盖子的缝隙一点点透露出来,闻着我们都饿了。

【注意】怕头发和衣服沾上味道的女生们,记得在师傅炒鸡的时候就离远点,因为味道实在是不容易消散,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满身的柴火味。

【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于捧着金庸小说长大的,于是义不容辞地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在大理苍山,离古城很近。我们是骑小电驴上去的,爬山坡有些小辛苦,而且上坡是石子路,骑小电驴的手麻得不行。

影视城门票65一张,有黄牛在门口卖的40一张。我们有点慌张黄牛票,所以没买,但参观完之后有些后悔,因为里面其实没啥玩意儿。就是做成大理国古城的样子,里面有几场表演秀,还没有我们的段王爷。下次小伙伴们过去的时候可以考虑下买黄牛票,我们推测黄牛票可能是从出口进去的,出口就在进口的右边,售票处的反方向。或许买通看门大爷,就可以进去了。

骑小电驴能拍到更好的照片!

再一次提醒大家,请务必千万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这真的不是开玩笑的。尤其是男孩子,可别逞能说不需要防晒霜,除非是生活在第二阶梯及以上的小伙伴们,习惯了一定海拔的紫外线。真心会晒伤,真心会脱皮!已亲测!

西双版纳

大理度过了三天之后,我们四人便前往西双版纳。飞机大约1个小时,还蛮近的。但据说开车要四五个小时,而且山路居多,建议大家还是提早订机票,飞过去的省心。

西双版纳相对于大理来说海拔要低一些,温度要高一些,空气要潮一些,总之一个字:真特么的热!

原本以为西双版纳作为边境地区,或许没有大理昆明发达。但我还是吐羊吐森破。西双版纳的机场比大理的要大很多,景点广告也做得比较好,旅游业发展得相当成熟。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到了机场没有地方瞎荡了!

我们选择的宾馆在万达度假酒店区,这一片是我们的王叔叔开发出来的,离机场就4公里,离市区大约10+公里,但西双版纳的消费水平相对比较低,打滴滴大概就20块钱左右。可能滴滴还在开发西南地区的市场,优惠券力度很大,抵用券一来就是六块钱,三分之一的车价呢!BTW,这次来云南省内的三个城市,发现叫滴滴都是秒接单,迅速的一【哔—】阿!

这是在酒店阳台上拍的夕阳时候的景象,很是漂亮,配上傣族风格的建筑,异域风情十足呀!

【包车】我们到了西双版纳之后,叫的滴滴师傅一般都提供包车服务,基本价格都在200/天,似乎是他们的市场统一价格。行程可以自由安排,也可以采取一些他们当地人的建议。

【门票】门票对于外地游客和当地人的价格是不同的,可以跟包车师傅要求让他们帮忙以当地人的价格购买,而且一些包车师傅混得比较熟悉的,有一定的价格优惠,但相比多少他们还是有一部分利润的,所以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能拿到的真实价格。并且他们在买票的时候,需要我们离得远一些,以免买不了当地票价。不过总体来说,每个景点可以节省大约20元左右/人。

【基诺山寨】门票160/人,包含有游览中的表演、表演时的小食(五谷和烤肉,烤肉特别好次,推荐推荐)、去基诺族当地人家里做客喝茶以及游览临近结束时的水果和酒。导游也是基诺族,是山寨中会汉语的青年们,一路有他们带队介绍游览。导游费用也是包含在票价内的。

基诺族是中华民族的第56个民族,也被称为“舅舅的民族”。传说整个民族是由一对表兄妹繁衍建立的。这位表哥即是孩子的父亲,也是孩子的舅舅。随后男孩娶妻,女孩出嫁都必须进过舅舅同意。基诺族不外嫁,只可入赘,从而壮大族群。

相传基诺族的男孩们在成年了之后,需要杀一头牛,并将牛头砍下来,作为成年的标记。因此在进山寨之后就会看见一条向上的坡道,两旁都是挂满牛头骨的树。现在的基诺族在过年时也会杀牛头祭祀庆典。似乎是个比较武力的民族哈。

走完牛头树上坡,到达半山腰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在山顶的很大的躺着的石像,她是基诺族的女神,类似于我们的女娲。边上还有基诺族的老人在敲打一种竹制的乐器,游客们可以跟着节奏与他们一起敲打。

观看基诺族舞蹈和演出,了解他们的文化。再一次声明:烤肉很好吃!

相传基诺族的女人们在临盆前,需要到自己家露天阳台上生产。等待满13日后,脐带自然脱落,孩子经历风吹日晒后依旧能存活,便开始生养。这样做是为了能够获得身体强壮的后代。作为生长在山头上的民族,多一个后代必须意味着多一份劳动力,而不是累赘。据导游基诺小哥说,这样做也是为了排除近亲生育出的一些特殊婴儿。不过现在这种生育方式已经慢慢被淘汰了,村镇里都有卫生所可提供科学生产的场地和设施,并有健康科学生育的宣传。

我们还去了基诺山寨人家里做客喝茶。基诺族的人家屋子里面,一楼是客厅,二楼是房间。如果上课二楼,就要留在这户人家里面,不可以回去了。所以大家去的时候,千万别好奇上楼。不过导游小哥都会有介绍提醒的。

在这户人家里,主人会找到我们喝四道茶。前三道都是生普,最后一道是熟普。在喝茶的同时,主人也会为我们介绍普洱茶的识别鉴定和饮用方法。随后大家可以自愿选择购买茶饼。因为据说他们是公社制度,收入是由村子里面大家一起分配的,因此不可以还价。

喝完茶之后,我们就一路下行,看了基诺小哥们的上刀山喷火表演。临近结束了之后就吃了水果,水果很好吃很新鲜。

记得跟大家说诺咪噢,是基诺语的再见。

【曼听公园】曼听公园在市中心,后门出去就是总佛寺,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就是大佛寺。曼听公园门票45元/人。有大象表演,大家去之前可以先去水果市场买一些苹果,到时候可以喂大象吃,表演现场买水果据说是10元三个。好贵好贵哒!

曼听公园里面都是傣族风格的建筑,我们在里面拍了很久的照片。

晚上有演出可以观看,最好需要中午前订票。分普通和VIP票,两种口感都包含晚餐。演出分室内和室外,室内看舞蹈表演,室外是篝火转圈圈。

【夜市】演出结束后,我们去了江边夜市。据包车师傅说,这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夜市,湄公河夜市大多是游客,而且几个比较s坑。我们买了一个三只大象的组合,一只大象的鼻子勾着前一只大象的尾巴,连成一串,一个大象大约20公分高,檀木制的,一套三十元🐘🐘🐘。还给我家那位老烟友买了个檀木制的烟灰缸,比男生巴掌还要大一圈,边缘刻着三个大象的头,上面还有彩绘,10元一个。

【知识小普及】在傣族,只有两个生肖,男的都是属大象的,女的都是属孔雀的。

期待大理的内容呦~~~

2016-09-12 18:24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12 18:27

引用 梦笔生花 发表于 2016-09-12 18:27:07 的回复:

回复梦笔生花:基本上还好。因为昆明还算是个比较汉化的城市,汉族也是绝大多数人口。主要做好平时的基本礼貌就好了。

2016-09-13 11:5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8:24:07 的回复:

期待大理的内容呦~~~

回复丸子:嘿嘿 谢谢啦~

2016-09-13 11:5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19 09:58

引用 zhangxinnan 发表于 2016-09-19 09:58:37 的回复:

回复zhangxinnan:一个城市呆腻了的时候出去走走 换换心情 回到原来的城市也会觉得不一样了 有机会就去转转 哪怕周边小镇 个人看法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