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只为舌尖上的美食,9天重庆、成都吃吃喝喝的那些事

Lee先生 LV.6
2016-09-12 18:26 3810/13

编前语

坐上回赣州的火车,这趟重庆成都游正式结束,一年一度的年休旅游计划完满完成。重庆成都本不在我之列,一直内心的想法重庆成都旅游就是吃,但这一行下来改变了我之前的看法。重庆成都值得一去。
行程时间:9天(2016年9月3日至9月11日)
行程路线:赣州南昌重庆成都
行程安排:day1 (9.3)一路风尘仆仆赶到重庆
day2(9.4)重庆武隆一日游
day3(9.5)重庆城区半日游、下午动车至成都
day4 (9.6)成都城区(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太古里)
day5 (9.7)乐山峨眉山一日游
day6 (9.8)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day7(9.9)成都觅食
day8(9.10)熊猫基地
day9(9.11)踏上归程
此次游记我想换一种方式讲述,分玩和吃来讲,吃虽然都是穿插在玩的中间,但重庆成都的吃是特色,单列来讲吧。

重庆的玩

day1风尘仆仆,一路火车加飞机赶到山城重庆赣州南昌(火车4小时),南昌重庆(航班2小时)
住:重庆较场口附近,事先预订的是一家民宿,就在较场口轻轨站出站口对面,很实惠200元左右,环境也还不错。虽然叫民宿,到并非那种和主人一起住在一起的类型,是主人闲置的房(一室一厅)改成旅馆,通过Airbnb平台预订的房间,蜂友可以参考。
重庆号称山城,有限的地域面积造就重庆到处可见的高楼大厦,“城在山中,山在城内”,一座立体感十足的城市,现在一个一个来说说重庆的玩吧。
tips:建议各位前往重庆游玩的蜂友,到达重庆后可以办张轻轨卡,充上20几块钱,重庆的交通有点小复杂,单行道特别多,也许目的地就在对面,打车却要绕上好几圈,如果有轻轨尽量考虑轨道交通,此外游览长征索道、皇冠大扶梯也可以刷轻轨卡。

武隆一日游

重庆武隆,汽车车程大概3个多小时,如果行程安排合理一天时间足够。
选择武隆,原因很简单,这里是许多影视作品的选景,卧虎藏龙、变形金刚、满城尽带黄金甲、爸爸去哪儿等。
武隆最有名的景点就是天生三桥、天坑和地缝,因为游山,要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能是“三分相似七分相像”,如果自己跑过去,没有讲解,游玩下来,可能我们只是爬了一趟山,什么都没感受到,所以我们事先通过淘宝购买了一个武隆天生三桥天坑地缝一日游的纯玩团(无购物),所以也建议各位蜂友可以考虑跟团一日游武隆,费用大概就是320元左右,包含所有费用。

T1   玻璃观景台
先说说进入武隆的第一个景点,玻璃观景平台。这是一个自费项目25元吧,自由选择。玻璃平台和张家界的玻璃栈道不一样,在高山上用玻璃做了一个平台,距离地面几百米高吧,上图大家感受一下。平台下面就是变形金刚的采景点

T2 天生三桥、天坑、地缝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眼睛是最好的镜头。三分相似七分想象,游天生三桥记住一句话“有盖的是桥,没盖的是坑”这样你就不会找不到钱,看不到坑了。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组成。天龙桥下就是天坑,每座桥都有一个守护神(靠想象,这里就不剧透了)和一条雕刻的龙。进入里面好好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吧
地缝是游玩的最后一程,也许航拍会很美,旅游只能在地缝行走。
照片真的无法形容

T3  天福官驿
天福官驿位于天龙桥至青龙桥之间吧,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真的很美,它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选景点,相信看到图片,很多蜂友都会有印象
一个小小的四合院,独立在这深山中,别有一番风味

重庆城区选点,长江索道、一棵树、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皇冠大

T1 长征索道
长江索道是老重庆保留下来的最后一条跨江索道(嘉陵江以前有一条),作为老重庆的重要跨海交通工具,现在基本上成为旅游景点,电影疯狂的石头就有一个景是在这个索道上拍的。去这个景点有轻轨直达
建议蜂友晚上游玩,可以看山城夜景。
此外,前面提到轻轨卡,在此有大用处,长江索道门票单程10元,来回是20,而使用轻轨卡好像一程只需1.8元,相差是不是很大。
上图了

T2  一棵树
 一棵树观景台位于重庆南岸南山上,取这个名字的人真是醉了,观景台真的有一棵大树。这是重庆最佳看夜景的点了,门票20来块钱吧,值得一去。
这个点没有公交之类的交通,只有盘山公路,建议用滴滴,下山滴滴也很方便。

T3   洪崖洞
现实版的千与千寻,出了电梯你会忘了自己是在几楼。夜景超级美,建议蜂友晚上去看看灯火通明的洪崖洞。
想拍照一定一定要去洪崖洞的马路对面拍,美呆了。

T4  李子坝轻轨站
这是重庆2号线的一站,推荐这个点是因为曾在新闻上看到轻轨从居民大楼穿过去的新闻,说的就是这个轻轨站,穿墙而过的列车,全世界首例吧。

T4   皇冠大扶梯
推荐这个点,完全是因为极限挑战有这个点,地铁到两路口就到了。单程2块,可用轻轨卡,真的很长,眼见更为震撼,坐扶梯快坐出晕车的感觉了。
上图

重庆的吃

来到重庆四川,吃才是主题。到了这里,就得把自己当成一辆小火车,节奏就是“逛吃、逛吃、逛吃……”
第一天到重庆,我就感受了不夜城重庆的魅力,好吃的地方永远在排队,从早吃到晚,从晚吃饭早。为吃一顿火锅排队4个小时,等到凌晨2点,早上6起床,还能看到有人在吃串串。

重庆火锅

重庆中国火锅之都,来到重庆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吃地道的重庆火锅,就得吃重庆的老火锅,而且是红汤,九宫格那种才够劲够爽够辣。
重庆到处可见火锅店,在这为蜂友们推荐一家火锅店“珮姐老火锅”,这是当地很有名的一家火锅店,也是很多美食微博推荐的一家店,人气非常火爆,较场口附近就有一家,长期排队,我们晚上9点半拿的号,一直到凌晨1点多才吃上火锅,其火爆程度可见一般,建议有想吃的朋友先取号,然后在周围逛上两三个小时。
ps:机票可88折

重庆串串

重庆串串与成都串串不一样,重庆更多的是火锅串串,而成都更多的是冷锅串串,区别就是一个滚烫滚烫的,一个冷的。
重庆串串店跟火锅店一样多,这里向蜂友们提供一家串串店“江二娃火锅串串”,非常火爆,味道相当巴适,而且还很实惠,第二天早上六点经过店门口,还有很多人在撸串,真的是从早吃饭晚,从晚吃到早。

重庆小面

重庆小面也是必须体验的一道美食,尤其是豌杂面,而重庆街头也到处可见重庆小面店,每家都挂着横幅,说自己是重庆前几的面,正不正宗,地不地道,不得而知,在这里向蜂友们推荐一家店,亲身体验,味道相当巴适,浙江卫视曾报道这家店——“花市豌杂面”,主推他们家的豌杂面,看到图片,有没有流口水

重庆小吃

关于重庆的小吃,太多了,有酸辣粉、糖糍粑粑,就不一一介绍,蜂友可以按自己喜好选择,想吃小吃的就晚上逛逛重庆的较场口夜市和解放碑附近。

成都的玩

重庆动车到达成都,住在成都春熙路附近的亚朵轻居酒店,选择这里就是因为离成都的商业中心近,方便。
成都地铁有很多地方都不能到,如双流机场、熊猫基地等地方,所以出去玩经常选择打车,而在成都推荐各位蜂友打车还是选择优步更划算,优步没有起步价、没有夜间费。

成都城区一日游

成都,慢节奏的城市,一杯茶一份报过一天。成都城区还是有很多游玩选择的,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太古里。锦里就在武侯祠旁边,可以先去杜甫草堂然后去武侯祠在逛锦里在游宽窄巷子。
成都城区旅游有一点很方便,就是各景区之间都有旅游大巴相连,大概半小时一班,游玩这个景点后可以坐上旅游大巴就去下一个点了,那个景区旁边就有售车票。

T1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清华路附近,是唐代诗人杜甫遇流成都时的住所,古朴典雅,清幽秀丽,亭苑楼阁,环境非常好,值得一去。
杜甫草堂对面就是浣花溪,逛草堂,在等车的空隙还可以逛逛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T2   武侯祠
从杜甫草堂出来,坐上旅游大巴下一站就是武侯祠,3块钱的票价。
武侯祠又叫汉昭烈庙,刘备惠陵。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三国遗迹博物馆,三国迷必去之地。
成都这座城市,适合休闲、发呆,慢慢游览。武侯祠一带的景点、茶馆、小巷特别多,成都味道特别浓厚,值得一逛。
武侯祠其中有个点叫红墙小道(下图2、3)喜欢拍照的妹子可以考虑。

T3   锦里
武侯祠的旁边就是锦里,成都最有名的步行街,号称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小吃、酒吧、变脸表演、剪纸、皮影戏等应有尽有,传统的现代的都有,值得去看看。

T4   宽窄巷子
逛完锦里,回到武侯祠的正大门,花上2块钱,你就可以接着搭乘旅游大巴前往下一站,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较锦里,这里文艺范十足,你可以看到许多雕刻和镶在墙壁上的“老古董”。

T5   太古里
太古里是成都的商业中心,花上半天时间逛逛街,体会一下成都的繁华。来到太古里,有几个地方必须去:亚洲最大的无印良品店、文艺范十足的方所、line friends、ifs大楼上的玫瑰花海和大熊猫。下面一一上图吧

1.无印良品,这是亚洲最大的无印良品店了,感受下吧,装修简单不简约,商品齐全

2.文艺范十足的方所,这是一家书店,一家大书店,位于ifs的负一楼

3.line friends,每天在这拍照的比购物的多上几倍是很正常的,拍照虽然免费,但是是要排队的。

4.ifs大楼上的大熊猫
在7楼还有玫瑰花海,晚上6点半才开放,在赣州就已经看过类似的花海就没强求这个景点的,但是还是要上楼看看趴在上面的大熊猫

乐山、峨眉山一日游

因为时间有限,就跟团一日游,感受一下乐山大佛的雄伟和峨眉山的秀丽。如果自己去,一天时间是绝对不够游玩乐山峨眉山的,一天游,有取就得有舍。取的是时间,舍的是一些美景。如有乐山大佛,是通过游轮的方式游玩观看的,这种方式就是节约时间,而且可以看到大佛的全景,另外一种是徒步进去,虽然要爬很多楼梯,费时,但是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大佛。
而一日游峨眉山,时间肯定不够爬山峨眉山的金顶,看不了峨眉的云海和日出,只能到峨眉的半山腰的万年寺。
如果想要好好游玩乐山峨眉山,得花上三天时间才足够,走上峨眉山,在峨眉山上住上一晚,就完美了。

T1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是我国石刻佛像中最大的一个,非常有气势。如果是步行游玩,从门口进去可以爬到大佛的头顶,通过栈道进去。而我本次旅行是通过游轮的方式游玩,只能在岷江上望着大佛。
图片上就能看到左边的栈道,人挤人,前赴后继

T2   峨眉山
中国佛教名山,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称,峨眉的秀不在山,而在山的植被,峨眉山共400多平方公里,仅仅开发了100多平方公里,发现上千种物种。因为是一日游,安排只能到万国寺——四大菩萨之一普贤菩萨的供奉地。
此次游玩主要是游玩万国寺、一线天,生态猴区。但是峨眉山的风光最美还是得上金顶,看看云海、看看日出,说不定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佛光。因为没有去金顶,所以也没有过多的话语权。

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乐山峨眉山后,接着前往都江堰,感受一下故人的智慧和伟大,再到青城山,感受下道家圣地,体会道教文化。
不论是都江堰还是青城山,都是人文景观,前面说到游览自然景观,靠的是“三分相似,七分想象”,而游览人文景观,靠的是“三分看,七分听”,主要在听讲解,通过听讲解才能了解相关人文景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所以这次的一日游,又毫不犹豫的选择跟团游,纯玩团。

T1  都江堰
相信很多人对都江堰都是耳熟能详了,因为在中国古代史上就讲述了这个水利工程。
都江堰景区包含了离堆公园、安澜桥、禹王庙在内的所有景区。
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朝李冰修建的,它是四川成为天府之国的主要原因,它与我们印象中类似三峡大坝等水利工程完全不一致,你看不到想象中的大坝,它不是通过拦截放流影响水流,它是通过人工挖掘,挖出河道,讲岷江一分为二,通过巧妙的设计达到分流避洪、水旱可控的目的。都江堰由鱼嘴、飞沙郾、宝瓶口组成,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你可能根本无法理解都江堰的伟大。建议有意向的蜂友还是很个团或请个讲解。
除了人文景观外,都江堰的自然景观也很美。

T2   青城山
青城山是我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一听到青城而已,许多蜂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余沧海的青城派,但青城山实际上是全真教的圣地。
景区内外,天师洞和圆明宫幽静是青城山的一大特色,享有“青城天下幽”美称。进山门有电瓶车,10块钱一程吧,之后就是上天,一直爬,环境很幽静,氧离子充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熊猫基地半日游

这是我在成都的最后一站了,熊猫基地,位于成都郊区三环外,有景区直通车可以过去,但是景区直通车只有两个上车点,其中一个就是武侯祠(另外一个忘记了),优步过去也只要30多块钱,毫不犹豫就选择了优步。
成都一是吃二是看熊猫,在熊猫基地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熊猫,从幼年到成年大熊猫你都可以看到,还能看到干脆面(小熊猫),各式熊猫花式卖萌瞬间就能把你萌化了。

成都的吃

成都人爱吃、会吃,成都重庆更有名的还是各样的小吃。在这里给大家介绍我们在成都寻觅的美食吧

成都火锅

成都的火锅和重庆的火锅,个人感觉口味还是不太一样,成都火锅偏麻,重庆火锅口味更重(老火锅)。在一次打车的时候,遇到一个成都本地人,他居然说重庆的火锅更好吃,他经常吃重庆火锅。
因为重庆火锅已经体验了一把,我们还是选择成都本地的火锅店。在这推荐一家火锅店——“巴蜀大宅门”,人气相当火爆,吃到你舌头跳舞。
对于吃火锅,不论是重庆还是成都,必点毛肚、鸭肠、鹅肠、辣牛肉等东西,相当不错,香脆。

川菜

来到四川必须吃上几家地道的川菜馆子,点上几个小菜,喝杯小酒,惬意

1.雨田饭店
来到成都,想吃正宗的川菜,品老成都的味道,那你就得找上一家苍蝇馆子,只有这种地方,你才能吃到老成都的味道。
在这推荐一家大名鼎鼎的苍蝇馆子“雨田饭店”,来的第一天就吃的它, 位于华兴正街,靠近红星路二段那头,亚朵轻居酒店对面。正宗的家常味,随便点,都好吃,还经济实惠。
推荐:藕排骨汤、宫保鸡丁、水煮肉片、泡菜。

2.斗鸡饭场伙
新派川菜的代表,菜品和它取得名字一样有特色,是家连锁店,有多家分店,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选择一家距离近的。
推荐:鸡爪(两种都尝试下)、炭烤苹果、斗鱼、吸粉(可以吸的冰粉)、糖醋排骨或炭烤菠萝排骨、宫保鸡丁

3.老饕(tao)食堂
这是一家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美食店,位于丝竹路老妈路2号院旁边,而且离川大不远,吃完可以去川大逛逛。
装修古朴,老板热情,味道巴适。
推荐:卤鹌鹑蛋、抿嘴排骨、极品嫩牛肉再加上几份蔬菜

成都小吃

成都小吃很多,吃小吃的地方也很多,锦里、宽窄巷子、文殊路、总府路都是小吃聚集的地方。
1.小名堂的甜水面、伤心凉粉、担担面
地址位于红星路二段,四川日报旁。
这家店很多网友都推荐。

2.龙抄手的抄手和红汤牛肉面
地址:总府路

3.锦里、宽窄巷子的三大炮、冷锅串、春卷

4.双流老妈兔头,吃完还兜着走,一环南路一段(川大附近)有一家

独角兽咖啡、无早小食

最后推荐两家小资小店

1.独角兽咖啡
这是一家网红店,一家高颜值的店,一家甜品店
地址:群益路5号附21号,西南财经大学附近。
上午11点半开始营业,至下午1点半之前需要提前预约,甜品有限,晚上就没了

2.无早小食
这是一家文艺范十足的甜品店,据说有很多人坐飞机只为在这吃一顿,吃主食需要提前预约。
地址:青莲上街5号附1
推荐:咖喱牛肉饭、三明治,自己看着点吧

分享结束,欢迎指正。

引用 Lee先生 的文字:

3.line friends,每天在这拍照的比购物的多上几倍是很正常的,拍照虽然免费,但是是要排队的。

成都这家已经开了吗?

2016-09-12 18: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12 18:38: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开了,就在太古里,在无印良品旁边

2016-09-12 18:4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2 19:27

2016-09-12 19:35

引用 飘落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9-12 19:27:26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飘落的小孩:谢谢夸奖,懒癌有赖游的方式

2016-09-12 21:15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09-12 19:35:13 的回复:

回复肠梗阻:谢谢

2016-09-12 23:15

2016-09-13 06:19

引用 Lee先生 发表于 2016-09-12 18:44:08 的回复:

开了,就在太古里,在无印良品旁边

回复Lee先生:好好,有机会去看看

2016-09-13 08:07

2016-09-15 00:10

写得很详细啊,不错!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银子参考参考

2016-09-17 18: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7 18:18:54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啊,不错!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银子参考参考

回复蚂蜂窝用户:2人一共1万吧,机票交通住宿是大头,机票视地方不同价格差异很大,我们机票交通住宿花销7600多

2016-09-18 11:5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