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旅 一个心心念的地方——青岛四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09

青岛,一个心心念的地方。蓝天、大海、异国风格的建筑、以及海上仙山。一个具有多种文化的城市,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城市。喜欢红顶黄墙,喜欢吹着海风,喜欢蔚蓝天空,一切都是那么的文艺清新。

DAY 1
北京南到青岛,高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满载着各种期待,就这样的到达了青岛站。青岛站始建于1899年,由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十足的德式文艺复兴风格。红色的屋顶,是青岛的符号。

向南步行15分钟左右,中南路南端便是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当时是青岛最早的人工军事码头。全场440米,延伸直到回澜阁,而“飞阁回澜”也是著名的青岛十景之一。

也许是临近火车站的原因,游客较多。而在岸堤上看到很多孩子们提着塑料小盆,到处寻觅着蛤蜊,感觉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童年真的很美好。

就这样沿着岸边慢慢的闲逛着,感觉时间仿佛在此时凝固。大海近在咫尺,远方海天一色。

经地下通道往北,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浙江路天主教堂。而中途,偶遇了一家超文艺的书店——青岛书房。白色的欧式建筑很是吸引人的目光。而轻轻地推开房门走进的一刹那,发现里面也是别有洞天。各色各样的纪念品,书架上码放着的书籍,真的很喜欢这里的装修风格。如果不是赶时间,真的想找个角落,静静地在这里呆上一下午,读书或是聊天都好,哪怕是望着窗外发呆,也很是惬意。

这里可以寄明信片,精心挑选了两张,并注上自己的祝福,寄给远方的你们。

走出书房,不远处就是浙江路天主教堂,又叫圣弥厄尔教堂。是青岛最具代表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932年,由德国设计师毕喽哈设计而成。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教堂平面呈十字型,正面高30米处设有平台。两侧有两座对称的钟塔,高60米。塔内上悬挂四个铜钟,屋顶覆盖舌头红瓦,古朴典雅。

堂内大厅宽敞明亮,顶棚悬挂七个吊灯,后方则是祭台。高耸的穹顶,精美的壁画,五彩的玻璃窗,庄严美观。

教堂是收费的,价格很亲民才10元。进入教堂禁止穿暴露的服饰。夏天如果穿有短裤或短裙,门口处会提供围裙,系在腰上就可以了。

晚饭时间到~找了一家里教堂很近的馆子——九龙餐厅,网评也是相对较高。但是人家五点才营业,真是苦等了1个小时。

小门脸很不起眼,但是据说还是一家老店。价格也比较适中,味道偏甜。等到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发现排队等位的人超多,老店果然不一样啊,人气爆棚。

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夜色渐浓,由于住在五四广场附近,而五四广场的夜晚又是青岛最繁华的地方,准备到那里溜个弯,顺便欣赏一下夜景。五四广场到奥帆,跟着当地人快走锻炼,曾经羡慕一座城市有河、有江,却不及临海。一切都是海的味道。

标志性建筑物——五月的风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正赶上七夕节,各种爱的味道~

DAY 2
收拾好行囊,整装待发。今天的目的地只安排了一个地方——崂山崂山素有“海上第一名山”之称。主峰巨峰海拔1132.7米,是我国海岸线上第一高峰。崂山分为三条游览路线:巨峰路线,适合热爱登山的人群,沿路景色较少,只是为了登山而登山。仰口景区,景色最美的一条线路,也是临海的一条线路,所以登山看海,望海上三座仙山的必经之路,属于自然旅游线路。太清流清线路,以道教文化为主,太清、流清也指的是太清宫、流清宫,属于人文旅游线路。所以这次我们选的是后两条线路进行游览。

驱车1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崂山仰口景区。买的是仰口+太清流清的通票130元。为了节省时间,于是乘坐索道上山,单程票价为35元。缆车到达半山腰处,余下的路程则是靠步行。向上走了几多分钟,就是觅天洞。

很有趣的一个景观,全是天然形成的巨大石块堆积而成。由于里面光线很暗,在入口处有卖头灯的,也可以使用手机的手电功能,总之一定要携带着光源。

里面道路十分狭窄,最窄处只能通过一人,最低处需要蹲下前行。有的道路直接开辟在岩石上,真的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过。但就是这样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地方,也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通过觅天洞后,又向上步行了10多分钟,来到了刻有“青岛崂山”的石刻前,有不少人都在排队等着拍照。这里也是观赏海景的最佳地点之一。

继续前行,来到了“街市”。入口处有郭沫若题写的“天上的街市”并赋诗。走过陡峭的楼梯后,眼前豁然开朗,怎一个美字了得。切切实实体会到“泰山云虽高,不如东海崂”的意境。传说中的方丈、蓬莱、瀛洲,隔海相望,曾是古时多少君王将相梦中的长生不老之地。当日出东方,当云雾弥漫,不是神仙、恰似为仙。

下山后,已是中午时分。因两景区之间没有大巴车,需要乘坐公交车前往太清流清景区,公交20分钟一班,车程大约半小时左右。

本以为当时买的票包含了所有景点的门票,但是如果进入太清宫或流清宫还需要单买门票。因为流清宫在山上,也是为了赶时间,我们只是去了山下相对较近的太清宫。门票27元。

太清宫建于西汉年间,为张廉夫所建造。因原供奉三官大帝,名三官庵,后改名为太清宫。宫内古树众多,有明代的山茶花,古银杏。而唐代的榆树蟠曲似苍龙,又名“龙头榆”。汉代的柏树上长有凌霄、盐肤木,谓之“三树合一”。而环境也十分优雅,风格古朴。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自老子隐居南山,创道德经后,莫知其所归,后至东汉张道陵创道教,作为本土教沿至于今。玉清、上清、太清,三清殿,各有特色。蒲松龄笔下的崂山道士穿墙术,更是耳熟能详。

晚饭吃的船歌鱼水饺,墨鱼饺子、鲅鱼饺子味道超赞,也是必点的。饭后来杯石花菜做的红糖海冻。

DAY 3
简单的早餐后,出发前往八大关景区。因主要大路以我国八大关隘命名,故称“八大关”。又因里面有20多个国家风格建筑的别墅区,所以也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俄式花石楼、丹麦公主楼,超文艺的八大关,一步一景,非常适合喜欢拍照的人~即使是简单的一个背影照,都是特别的有味道。所以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花石楼,一座古堡式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和塔楼共五层。因室内滑石镶壁,“滑石”与“花石”谐音,而楼外采用花岗岩砌成,所以叫花石楼。

个人更喜欢公主楼,像生活在安徒生童话中一般,也是每个女孩儿小时后的梦想。

简单休息后,四五点继续来到八大关,主要是去海边拍落日。顺便也逛一下上午没有去的蝴蝶楼。1935年,胡蝶主演电影“劫后桃花”把此楼作为主要取景地,而该剧也是第一步以青岛为题材拍摄的电影。但是感觉蝴蝶楼比较坑,要不没有什么人进去呢。

走到岸边,就是第一海水浴场,游泳的人很多,顺着岸堤走了很远,夕阳西下,海上落日,真的很美。

晚上去的云霄路美食街。打车时司机推荐的渔码头,但也许是挑的馆子不太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满意。

DAY 4
最后一天,首先去的是1989年建立的信号山。海拔仅有98米,但确是观青岛城区最理想的地方。最主要的是旋转观景楼,20分钟一圈,栈桥、小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尽收眼底。山顶的三个不同高度的红色圆顶蘑菇楼,寓意着我国古代用于传递信号的三支红色火炬。票价15元。

信号山出,步行5分钟就是江苏路基督教堂。又称总督教堂,本地人称钟表楼子。建于1908至1910年。由德国设计师洛克格设计,外观为中世纪塞堡式风格。大钟楼顶部为绿色铜片,大堂顶为红色筒瓦,外墙底部为蘑菇石砌成。票价5元。

但是感觉内饰没有浙江路天主教堂那么华丽,但依旧那么的神圣。入口书架上摆放着《圣经》,可以拿着进入教堂阅读。

最后一站,小青岛。四十年代初建防波堤与陆地相连,因形如琴,又名琴岛。岛上建有海韵厅、神怡舫和琴女塑像。“琴屿飘灯”也是青岛的十景之一。

青岛旁边就是海军博物馆,步行不远处就是鲁迅公园,但是下午的动车,也就没有时间再去参观。不过在小青岛真的看见有海鸥在飞,又一看海的好去处。

四天的旅行结束,再见青岛。爱拍照的妹子们可以有时间溜达一下。景色如图。吃的方面可以去劈柴院、云霄路,小吃、馆子特别多。像船歌鱼水饺,青岛一厂五厂的原浆啤。海鲜还是建议去水产市场,中山路、仰口海边都不错。而干货可以去南山市场,一条街全是,价格也超便宜。总之青岛,文艺且文化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3 11:27

引用 dingking 发表于 2016-09-13 11:27:08 的回复:

回复dingking:谢谢😝

2016-09-13 16:17

还是人漂亮

2016-09-13 16:4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09:58

引用 荷止 发表于 2016-09-19 09:58: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