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心灵の原始森林-屋久岛之幽灵公主足迹探寻

2016-09-12 19:22 477/3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物/带小孩

命运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但他可以决定是等死或是面对。—— 宫崎骏·《幽灵公主》

前言

我一直是个事后比较懒的人。每次出去游玩,前期可以花相当的时间做攻略和准备,但回来之后,即使一直有想着做一些游记,可以给若干年后的自己缅怀一下,但每次的想法都被扼杀在茫茫的琐事当中。直到这次日本之行,进入到宫崎骏大师笔下《幽灵公主》的那片森林,才发觉,如果不记下点什么,这辈子就会留有一些遗憾。

屋久岛(Yakushima)

屋久岛是日本九州的一个岛屿,属于鹿儿岛县,位于鹿儿岛南边海上。整个岛的山地面积占75%,常年降雨。9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就算是日本人,当他听说你要去屋久岛,都会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厉害的事情。当年宫崎骏大师就是进入屋久岛后,被当地的森林风光触发了灵感,而创作出作品《幽灵公主》。而我们,也是因为这部作品,将屋久岛列入了这次旅日的行程中。

前往的交通

屋久岛上有两个港口:宫之浦和安房,还有一个机场。从鹿儿岛坐渡轮到屋久岛有快船(约3.5小时)和慢船(约5小时)之分。鹿儿岛乘坐飞机(日本航空:www.jal.co.jp)前往约40分钟。不管是渡轮还是飞机,每天都只有那么有限的几个班次,如果遇到台风或者恶劣天气时渡轮还会停运,所以一定要提前查好时间,做好计划和备案。(高速船:http://www.tykousoku.jp 渡轮:http://ferryyakusima2.com )我们这次原计划渡轮前往,但不幸遇到南川台风将要来临的天气,整个行程差点被迫取消,几经周折,最后在机场乘飞机前往。

屋久岛机场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小的机场,用简陋来形容也不足为过。整个机场可能就200-300平方的小厂房那么大,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下机后要靠脚走到出机口。

不用怀疑,上图基本就是你看到整个机场“大楼”的长度。

行李提取处估计就五六平方的样子。

机场大门旁的桌子上有很暖心的旅人交流日记,给每一位游客机会分享在岛上的旅游经历。

岛上的交通与食宿

屋久岛可以说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岛屿,岛上不管是住宿,交通和还是超市,都只能用现金,所以切记上岛前一定要取好足够的现金!!(我们就是因为行程被打乱,登岛后现金不足,几经周折,才在安房港边的邮局取到现金。还要注意的是ATM机不是24小时的,晚上都会关门)

岛上的交通有三种:租车自驾,的士(包车)或者公车。自驾需要国际驾照而且日本是左行路线非常不便。的士大约五分钟2000日元的样子,包车的话8小时28800日元,5小时18000日元。公车比较划算,主要的旅游咨询处都有1日到4日的无限次通票卖,3日通票才3000日元。但是每天的班车次数有限,基本每个小时靠站一班车,所以坐公车需要看好时间表提前几分钟到站台等候。(时间表机场,港口和各个游客接待中心都可以免费领取,公车靠站最晚不会超过五分钟。www.realwave-crop.com上有屋久岛大巴班次时刻表下载。)

岛上的吃饭也不是特别方便,餐馆不多,主要的吃饭地方集中在两个港口附近。最实惠的方法是去超市采购,不管是便当还是水果,都有质量保证。当然,还是得付现!

这次我们住宿的地方是离安房港三分钟车程的Cottage Morinokokage山林小屋。双人木屋便宜的时候不到500RMB一晚。房间有吊床,天气好时晚上可以看到星空,关键老板会说英语,挺推荐的一个民宿。

刚到时台风即将来临,天空灰蒙蒙一片。

到达第二天台风登陆,下雨一天,也在小木屋呆了一天。

第三天台风已离去,天空放晴,天气难得的好。

夜晚其实看到了星空,可惜手机拍不下来。

白谷云水峡の一天

台风过后的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前往白谷云水峡的旅途,算好时间搭公车等在站牌边。我们没有霓虹人那样的专业登山装备,只有一往无前的决心。

白谷云水峡是流动于屋久岛北部的宫之浦川支流白谷河的溪谷。 这一带由于雨量丰富,花岗岩被侵蚀后形成的太鼓岩等的巨大岩石连绵展开,覆盖着茂密的原生林。 宫崎骏《幽灵公主》中主人公拯救的那一片大森林就是这片白谷云水峡森林。

白谷云水峡内有三条登山道,全程走完大概20公里,各处的风光都不同。我们只能选择一条最近的路线。

森林深处有超过三千岁的弥生杉,不知道幽灵公主和白狼是否就住在那上面。

看过很多攻略说爬白谷云水峡时都下着小雨,我们却遇到超级好的天气。感谢台风。

路上的指示牌并不多,但是每条正确路上的一些树杆都会绑着粉红色的绸带,指引着每位旅人。

山林深处的小木屋,深山里唯一给游客解决三急的场所。

第一眼看到这个灌木,就觉得很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面莎莉曼的狗。

曾看过一篇攻略说,这里可以看到一万种不同的绿色。正真看到了,才发现并没有言过其实。

屋久杉被称为岛上的神木,据说有神灵守护着。用屋久杉木制作的工艺品,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处在森林中,时不时会感觉,小精灵就在你耳边轻轻地走过,待你回过头,它却已经悄悄地消失。

最终,我们走到青苔の森,就原路返程。因为带着四岁的孩子,爬不到最深处去眺望整片森林。整个步行大约六小时。

后记

回民宿的路上,看到美丽的晚霞。第二天一早就要乘飞机回程,这次虽行程匆匆,只看了白谷云水峡,没时间去看夜间海摊上的海龟下蛋,还有博物馆和其他两条屋久杉线,但是能接触到心目中的森林,已经足够的满足。下次,一定会再来。

你在森林,我在达达拉城,我们,一起活下去。——宫崎骏·《幽灵公主》

本篇游记共含2042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yindyxia 的图片:

看起来有手绘的感觉,还不错~~~暖暖的。。。

2016-09-13 16:3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3 21: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