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的清凉之夏——2016年8月北欧行之瑞典

2016-09-12 19:53 1145/7
  • 出发时间/2016-08-06

波罗的海公主号游轮

前往图尔库的路上,导游小路隆重为我们推荐了今晚的游轮——波罗的海公主号,吹得那叫个天花乱坠。好在从来对跟团游不抱太大的希望,明白同乘飞机一样,旅行社出于对成本的考虑,肯定订的经济舱。所以还好,上了游轮也没怎么失望。
房间很小,因位于甲板下方,所以没有窗户,但有独立卫生间,洗浴什么的还是比较方便。四张折叠起来的高低床。待床铺放下来,人基本就没有多少活动的余地了。
由于整个团的人员被打散分房,在安排铺位的时候出了一些问题,那一队12人的老年团员提出要求换房间,大家七嘴八舌,乱哄哄地闹了半天,把个导游小路闹得头疼。
东东娃这时表现出她的大气与经验,协助着小路调好房,安抚好那一群老者。这样一来,待房间最终安排妥当,已经是晚上的九点钟,12人团队倒是在房间里拿出带来的酒菜开吃开喝,而本来打算去吃自助大餐的我和小王同学的计划就此泡汤了。
好在在图尔库打尖时吃了些水果蔬菜,到了晚上倒也没有丝毫饥饿感,这就是经常减肥的好处

时间已近晚上十点,晚霞簇拥着落日,远远地燃烧在海的另一边,半片薄薄淡淡的月亮贴在蓝天上,低调得仿佛潜伏在云霞间。波蒂尼亚海湾岛屿众多,一个个错落地镶嵌在海上,让这片海殊不寂寞。
甲板上风特别大,吹得人站立不稳,脸上的肌肉仿佛都不受控制了。所以晚霞虽美,也没能让我们逗留多久。

船上设施齐全,人流熙熙,很是热闹,但也不至于如导游所说可以吸引我们通宵狂欢。
赌场和酒吧肯定是少儿不宜的,免税店并不便宜,拖儿带女的老外很多,让我们这些只有一个娃的不由心生羡慕,其实独生子女有很多弊病,比如说孩子成长过程比较孤单,家长容易溺爱孩子,造成孩子性格比较自我,长大了不太善于和人相处等问题。
所以每当看到老外拖着两三个娃,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真让人眼红。不过欧洲国家福利好,多养几个娃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若在我大天朝养一个孩子还好,多添两个,普通人的生活品质可能就得不到保障了。

因为早上六点钟就将抵达瑞典首都斯德歌尔摩,所以凌晨4点半我们就起床用早餐了。(由于芬兰瑞典有一小时的时差,实际算上来我们是芬兰时间的5:30起床的)
早餐非常丰盛,同样基本是冷餐,只有咖啡和燕麦粥是热的。用过早餐后我们就不再对昨晚没能饱享导游同志推荐的“豪华自助”留有遗憾了。因为食品材质虽好,但烹饪方式确实有暴殄天物之憾。
一开始看到早餐配有三文鱼我还高兴,毕竟作为盛产三文鱼的挪威的邻国,让初来乍到的我们以为也可以吃到最新鲜最好品质的三文鱼。结果怀着饕鬄大餐的向往,却享受到了泡菜大餐的待遇。那鱼虽然看上去和刺身三文鱼没什么区别,但却是腌制过的,很咸,简直可以说非常咸,完全不符合我们的味觉审美!幸好没取太多,勉强硬着头皮都吃完了。
导游小路说要吃真正上好品质的三文鱼还得去挪威卑尔根,那里的三文鱼才叫香甜肥美,入口即化,不需任何佐料,细滑得能让你把舌头一起吞下去......该死的小路,明知道我们吃不到.......

斯德哥尔摩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工业化程度远高于芬兰。码头上,远远近近的各种大型工业设备,高高低低的烟囱,也能看到一些高楼。这一路行来,高楼非常少,但蓝天白云下洁净整齐的彩色矮屋,城市里河流清澈,帆船点点,林木茂密,绿草如荫,男人们推着婴儿车,女人牵着大狗,身后还跟着稍大点的孩子.......那才是一种生活的状态。而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我们,只不过是碌碌的工蚁,为了生存而整日忙忙碌碌穿梭于其中......

爱的礼物——皇后岛

虽已天光大亮,但时间还早,行程中的景点尚未开门迎客。因此今天的第一站是没有时间限制的皇后岛,这也是此行的第二个自费项目。
皇后岛据说其本身就是一份爱的礼物,是某国王赠送给某王后的宅邸。现任瑞典国王一家现在还住在其中,所以不能进入室内参观。
清晨的天空同样浓云密布,阴阴的仿佛就要下雨。风很大,我们下车时穿上了风衣,围上了围巾,全副武装。

不能进入室内参观的皇后岛还是比较大的,够我们游荡好一阵。
看来瑞典的治安应该非常好,我们所见到的皇家卫兵只有一位,而且还是位高大威猛的女士。她静静地守卫在岗位上,面无表情。但只要我们稍微靠近一点,她会严肃但有礼地比划一下,让我们退开,动作并不让人反感。

除了“正宫”以外,还有一个私人歌剧院、一个中国宫以及皇家园林。歌剧院看上去非常普通,也就一幢三层的小房子,只看外表是绝对想不到其中还大有乾坤。据说曾经有一位国王在歌剧院遇刺,以后曾关闭过一段时间。不过现在早已重新开放,还经常举行演出,当然我等异国草民是无缘观看了,所以就自娱自乐拍拍照,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吧!

导游小路在瑞典留学多年,非常了解瑞典北欧其他国家的历史,行程中一路在给我们讲解。比如说喷泉中的这个雕塑,据说这是一场战争的战利品,而我这个听课历来不认真的差学生,最后也没搞清楚这来自于哪一场战争。毕竟我这纯中国人的脑花儿不太记得住那些奇奇怪怪的外国名称也还是很正常......

八点过,天空慢慢开始放晴了。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句话一点不适合当地,刚才的狂风和乌云不知不觉间就已退却,仿佛大幕升起,露出蓝天。

漫步在绿意满满的皇家园林,阳光透过树梢静静地洒在肩头。呼吸着沁凉而清爽还带着点青草气息的空气,悠闲漫步的感觉,不像旅游,更像乡间的一次远足。
小路说,现在国内选择到瑞典留学的孩子不少,由于中国留学生和他国学生相比堪称考试专业户,所以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学金,最好的情况下,不仅能靠此支付学费,还能让自己在异乡过上不错的生活。
不过北欧国家最重视一个人的信用,如果一但出现信用污点,那这个人不管成绩再好,能力再强,也无法在这里生存下去。小路举了个例子,他的一位同学成绩极好,自身也非常努力,却因为一次连他自己都忘记了的乘车逃票记录而从此找不到工作,无法在此地继续生存下去。
这样看来,“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在我国就是一句空话,一句口号,在这里,就是你必须遵循的规则,不可逾越,不可触犯。

穿过园林就来到皇后岛中国宫了。这个所谓的中国宫其实就是建筑师自己心中臆想出来的中国模样,全无半点中国特色。
据后来的了解,中国宫和歌剧院应该都是可以入内参观的,但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去的时候都没有开门。所以同样也只是参观了外观也就罢了。

离开皇后岛的时候,狂风和阴云又卷土重来,这一次,好像真的要下雨了。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进入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沿途河流湖泊密布,波光粼粼,码头上密密地停泊着游艇,铅灰色的天空下桅杆林立。水边绿树掩映着红顶小屋,可以看到小屋窗台上的小小花瓶,屋前繁花丛中、绿草坪上随意地搁着白色的沙滩椅,风物如画。

市政厅坐落于梅拉伦湖畔,门前一大块开阔的被切割成方块的绿地,红色的砖墙上、窗户边爬满藤蔓。市政厅也是斯市的标志性建筑,但要真正欣赏它的美,最好的视角应该是在梅拉伦湖的对岸。我们走在其下,仰望其上,始终未能窥其全貌。
天飘起了小雨,风很大,任性地吹乱了头发,心情却同天气一样凉爽,虽然今天实在算是早起了,一行人仍然精神奕奕。
参观的人不少,有不少白人,但多数还是导游带着的中国旅游团,因此我们排队进入后,迎接我们的正是一位中文解说员。
解说员个子不高,穿着得体,虽不美丽但仪容典雅。从她的中文口音我无法判断她来自哪里,只是感觉她个性非常温存柔和,是一位美好的女性。

一层是蓝厅,谈不上豪华,反而很简单空旷, 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的故乡,按照他的遗嘱,第一届诺贝尔颁奖典礼就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现在,每一年诺贝尔奖金颁发后,瑞典国王和王后都要在蓝厅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举行盛大的宴会。

不过迈上二楼,穿过有着鱼骨屋顶的市议会大厅,就有一个真正的金色大厅等着我们。大厅四壁都是用金子镶贴而成,可谓金碧辉煌。大厅空旷开阔,最里面是一幅巨大的壁画,画中一位长相丑陋的女性——梅拉伦湖女神,她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
欧美人的审美真的是与亚洲人不同的。常有人笑说老外喜欢的中国女子在中国人眼里往往是不美的,甚至是有点丑的,但我其实反而更欣赏老外的这一点。美本来就具有多样性,各种风格,各有其长。就算五官不够精致,身材不那么窈窕,但气质、风度胜人一筹也是美。
国人的审美趣味真的不敢苟同,美女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侄儿是专业舞蹈演员,他的演出照片中的女生都很美,但都一个模样,瓜子脸大眼睛,让人傻傻分不清。
梅拉伦湖女神的长相虽然确实不敢恭维,但这并不防碍瑞典人民爱她。在我大天朝,仙女神女那可都是冰肌玉骨丰姿绰约的,因为那才是中国男人眼中理想的美女形象。
瑞典,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之高,得到的尊重也较我大天朝的女性多多了。比如家暴这个问题,在瑞典非常罕见。因为家庭生活中,男方只要一时冲动动了手就是触犯了法律,有可能就是14天的监禁,那真是一言不合就监禁,重罚之下,谁还敢乱动手呢?

大皇宫和沉船博物馆

离开市政厅后我们参观了斯德哥尔摩大皇宫,这里是瑞典国王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同样不能入内,在外面走走看看,拍拍照而已。
大皇宫的环形广场人不多,有一位中提琴手在拍摄宣传资料,游客们自由地与皇宫卫士合影拍照,还有人骑着自行车转悠......天仍然时阴时晴地任性着,阴的时候风是冷冷的,必须要穿外套,而当阳光一洒下来,又暖和得简直可以穿短袖了。

皇宫旁边有一个小广场,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诺贝尔广场?反正与诺贝尔有关,游客很多,咖啡馆很多,坐在街边的长椅上,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们来来去去,倒也满有意思的。

与瓦萨沉船博物馆相比,其实我更愿意逛一逛一路之隔的北欧博物馆,但由于行程的安排,我们很遗憾地只远远地欣赏了一下北欧博物馆宏伟的外观。
博物馆人很多,除了像我们一样的旅游团,就是拖儿带女的白人了。而博物馆里除了那艘被称为瑞典的文化名片的瓦萨号以外,还有很多精巧的船模以及当年造船的工具和北欧地区生活的小场景......

这一天的午餐是当地餐,虽然特意错过了用餐高峰,但抵达时餐厅生意仍然很好,除了旅游团队,还有不少当地人或白人游客。老外的胃口真的太好,一个白人可以独自吃掉一张脸盆大小的比萨.......
我点的鱼套餐,还蛮好吃的,小王同学点的牛肉套餐,味道不咋的。这是因为食物的烹饪方式不同,所以口味不能相融。

皇后大道

这天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吃过午餐后小路将我们带到皇后大道,带着要购物的那一行团员去逛箱包店和手表店,我们六个人自行闲逛。
在这里谈一谈关于购物的问题。导游小路一早已告诉我们,北欧物价较高,不是一个好的购物目的地,可以买的东西惟有两样:名表和行李箱,因为这两样商品退税后算起来比国内要便宜很多。
还在国内的时候我在网上搜了一下,看看北欧有什么值得购买的商品,但除了芬兰刀,动物毛皮,驯鹿书签,没人推荐这手表和行李箱。事实是如果你有需求,真的可以买一个喜欢的行李箱,退税后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以上。名表也同样如此。当然价格确实也不便宜!团里的土豪老年人们买了不少行李箱,4、5千元人民币一个,比起国内上万的价格确实划算,但前提是,4、5千元一个的行李箱要符合自己的消费水平和实际需求,没必要为了追求品牌而盲目购买。
瑞典产的DW表,简洁大方,特别适合青少年,女儿有一块,侄儿也很喜欢,本来想给侄儿买一块的,但在皇后大道搜索了半天也没找到,好容易在一个大商场中看到专卖店了,但人家还在装修,没有开业。主要是我大意了,以为这款表到处都有,所以没咨询导游该上哪儿去购买,结果我惟一的购物需求没能得到满足。这款表荷航飞机上有售,大概1100元人民币,但比起在瑞典当地购买,肯定就不划算了。

小张同学在这个时候暴露出他“贴心小棉袄”的一面,一面嚷嚷着“要给我妈妈买护肤品”,一面直接冲进了一个化妆品店。我们几个抱着只看不买的心态也跟了进去,而小张同学如数家珍,口中评论着各种化妆品的性能和价格,一时间简直让我怀疑自己的性别......
作为女汉子的我的女儿小王同学这个时候和小何同学拉着一位美女营业品在一旁嘀嘀咕咕,后来才知道作为漫威和DC的双料影迷的小何同学想提前在斯德歌尔摩观看国内还未排期上映的“自杀小队”,正在向营业员询问电影院的路线。
热心的美女营业员连比带划地告诉了小何同学影院地址,把个小何同学兴奋地快要飞起来。最后何爸陪小何去找电影院看电影,我们余下的四人继续闲逛。
午后的阳光非常灿烂,照在身上让人懒懒地想睡觉。小张同学最终也没选到满意的化妆品,四个人在路边找了间饮品店休息。
可能是还在想着没能如愿购买到的化妆品,招牌上40克朗一杯的鲜榨,小张同学直接递给伙计40欧。好在人梗直的瑞典boy想也没想拒绝了他的钞票,表示不接受欧元。
四个人要了鲜榨坐着休息,三个人都埋头玩手机......一位年轻的妈妈推着婴儿车进来,边喝饮料边和两帅哥伙计闲聊,那小婴儿自得其乐地随着店里的背景音乐摇头晃脑,节奏感极强,小眼睛滴溜溜地,可爱极了!

一天玩儿下来真的很累了,团里的老年朋友们收获了不少皮箱和名表,我们也收获了很多阳光和笑声。
一天的结束节目是中式“红烧肉”,虽然是一个广东人开的餐厅,但他家的红烧肉超级好吃!小路说他以前留学瑞典的时候,最多每隔一个月必然要从求学的瑞典第四大城市(名字请自行百度)专程跑到这里来饱餐一顿。
瑞典是不产猪肉的,所有的猪都是从丹麦进口。烧好的红烧肉方方正正地切成六块,一桌六人正好一人一块。那肉颜色深红,酱汁淋漓,酱红色的肉皮下是薄薄一层脂肪,连接着下面厚实的瘦肉。光看着就引得人食指大动!肉皮肥嫩而瘦肉不柴,咸甜适口,真是多一分则腻,减一分则不够,这是在北欧吃到的有数的美食,值得仔细描述一下。

当然,他家的其他菜诸如卤牛肉、酱烧茄子和清蒸龙利鱼也还是不错的。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小小的怀念,为什么只是小小的怀念呢,因为成都的美食实在太多了,比较起来,成都才真正是吃货的天堂啊!

引用 一粒尘 的图片:

感觉颜色好深啊

2016-09-13 10:35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13 10:35:41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这个红烧肉颜色确实有这么深,味道是很好的。

2016-09-13 10:3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13 10:50:4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窝里都是旅游大神,像我们这种跟团游的太小儿科了

2016-09-13 10:5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3 12:26

引用 天气变暖吧 发表于 2016-09-13 12:26:53 的回复:

回复天气变暖吧:写到挪威时会有更多美图,但都是手机所拍,希望蜂不会失望。

2016-09-13 12:33

跟着你的游记,先预习一下。也不晓得哪年才会行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