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苍山洱海,看那风花雪月(四个人1500块云南一周游攻略)

是一颗米 (杭州) LV.7
2016-09-12 20:00 202/3
  • 出发时间/2016-06-22

前言

取消的航班,近一天的火车🚄
这一趟云南的旅程倍感艰辛
但或许 正是这样的起起伏伏
才让路途上的舟车劳顿
变得有意义
这或许 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从七个人到六个人到四个人的旅行
我们 一直 在路上

先来一波美图预告吧~
虽然每次出行,
最美最帅的都是第一天
但是 还是要自信满满😼的拍拍拍啊。

行前准备

● 遮阳帽(要好看的,可以做拍照道具)、太阳镜、防晒霜、口罩、防晒衣。
   ps:云南的紫外线就算阴天也很强烈,回来黑8度的人热切的忠告,不过你晒不黑或者不怕黑或者本来就黑,那就~~~

● 去之前很多人告诫说云南小偷很多,也可能是我们一路都没有踩着热闹的景点,所以并没有丢东西或者遇到小偷。不过大家还是得注意一点啊~

●我们因为身上没有带够现金,所以一路上找银行也用了一些时间,云南大部分地方都不用支付宝,刷卡小额也不刷,所以把钱分散存放,尽量多带一点现金

● 雨伞🌂,或者雨衣,天气变化多端,随时可能下场倾盆大雨变身落汤鸡。

● 冲锋衣或者一条外套,昼夜温差大,从昆明香格里拉,感觉温度不止跳跃了一个季节啊~

● 驱蚊水,消毒水(住宿还是尽量消毒加驱蚊吧,火车上的被褥都不太干净,列车员说跳蚤之类的都会有,因为消毒液并不能全部杀死)

● 感冒药、晕车药、创可贴等以备不时之需。

● 洗漱用品,因为到了云南大理丽江昆明之间需要做夜班火车,所以需要自备洗漱用品,而且许多青旅也是没有一次性用具提供的。

我们的行程和花费

原定行程

我们原本计划好了一切行程,无奈东航居然取消了我们航班!!于是一切计划打乱,下面是我们的原计划行程👇👇👇

● Day1(6.22)
✈️22:20——1:40  上海虹桥机场—— 昆明长水机场 ;
从长水机场打车到住宿点(🚖80块钱左右),机场大巴(最后一班凌晨两点,25一个人);
当天凌晨入住【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

● Day2(6.23)
上午补觉;
下午去滇池、民族村、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翠湖和云南大学就在青旅周边);
晚上坐火车K9606 🚄 20:58-6:05 昆明丽江

● Day3(6.24)
上午🚗包车到香格里拉
下午香格里拉游玩;
晚上住宿香格里拉,住宿去当地再决定。

● Day4(6.25)
上午🚗包车香格里拉丽江
下午坐火车k9630🚄16:00-18:31丽江大理
大理火车站租车,开到喜洲
晚上住宿【喜洲达瓦海景青年旅社】

● Day5(6.26)
环洱海一日游,
傍晚还车🚗到大理火车站附近租车点,
包车去双廊,大约30一人;
晚上住宿住宿【双廊明堂青年旅舍】;

● Day6(6.27)
上午租自行车🚲 双廊-挖色-双廊
下午双廊以及周边景点玩儿;
傍晚收拾行李出发大理火车站;
🚄k9684 23:59-7:48 大理昆明

● Day7(6.28)
昆明火车站到长水机场,
坐机场大巴(5点有车,40分钟左右到达长水机场✈️);
✈️12:05-15:15 昆明上海浦东机场

这是环洱海的景点图

实际行程和花费

这是我们被“东航航班取消”以后实际的行程和花费:
亏损的住宿费和交通费:700+\人(南航返程亏损+预定住宿不可取消亏损+火车票退票亏损)
实际花费:2000左右\人
云南的实际花费:1600左右\人
穷游之旅在继续啊~我们之前去云南的预算是4000+,所以实际花费远远地低于了我们的预算。以下主要是我们在云南的行程,可供参考。我们原本同行7人,因为航班问题,三个人陆陆续续相继脱团,所以最终只剩下四人。所以我们一路都是住青旅或者四个人住一个标间,住宿费用很低。我们的吃饭基本都在景点外解决,所以吃饭费用也不高。主要消费就是吃住行,而且一路都在用生命砍价。

🍉ps:关于其中的住宿、交通和美食,后面攻略会详细介绍,如有需要请下翻。

● 6.22-6.25 上海长沙昆明

● 6.26: 昆明丽江
🚄:清晨抵达昆明,行李寄存火车站
🍚:去滇池中途下车风情街吃了一顿自助餐
🚌:乘公交44路到滇池、再公交到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晚餐觅食云南大学【圆西街】(好吃的很多的一条街,我们尝试了一下云南米线,到云南大学游玩的游客可以找这条街)
🚄:打车回火车站: 21:21-6:43  昆明丽江

6.27: 丽江香格里拉
🚄:早晨到达丽江
🚗:丽江火车站包车到客运站(参考价:30元)
🍚:【永和饭店】,位置就在丽江客运站对面就在客运站对面。(推荐)
🚗:包车到香格里拉伊拉草原纳帕海景区(参考价:500元)
🚌:乘大巴回独克宗古城(大巴最晚5:30,班次很多)
🍚:【小厨师便民菜馆】,位置在古城内(推荐)
🏠:住宿【瓜达客栈】(推荐,标间:100\间,我们跟老板还价压了20元)

6.28:香格里拉丽江
🏃:逛古城,月光广场,转经筒,迪庆藏族自治区博物馆
🍚:藏式炊›锅
🚕:打车到香格里拉客运中心(参考价:10元)
🚌:大巴回丽江(参考价:58\人)
🏠:住宿【丽江花语主题酒店】(标间:102)
🍚:【本地家常菜】,位置就在住宿附近百米的昭庆市场内(推荐)
🏃:逛丽江古城

6.29:丽江大理喜洲
🍚:昭庆市场路边摊吃了特色丽江早餐
🚗:包车到束河古镇(参考价:25,推荐坐公交)
🏃:逛古镇(古镇内有店铺可以寄存行李,可询问)
🚖:打车找银行取钱并到丽江火车站
🚄:16:00-19:39 丽江大理
🚕:大理火车站附近取车(提前租好了车)
🚗:开车环洱海到到喜洲
🏠:住宿【行走青旅】(床位:30\人)
🍚:【宏圆轩小吃】,位置在喜洲四方街(推荐)
🏃:逛一下夜晚的古镇›

6.30 :大理喜洲大理双廊
🍚:【杨顺宝喜洲粑粑】(强烈推荐!)
🚗:开车环洱海到才村码头(因为要买船票,没有进去)
🍚:【白家菜馆】,位置在才村码头对面的街巷里(因为,我们交了停车费却不上码头,顺带就在这里解决午饭了)›
🚗:环洱海,拍照,逛大理古城
🏠:抵达双廊,住宿【石榴客栈】(床位:32\人,原价:35\人,通过阿里预定可以便宜3块钱一个人)
🍚:双廊一家饭店解决
🏃:看海,逛一下双廊

7.1:大理昆明
🍚:双廊街道小摊解决早饭
🚲:租电动车骑行 双廊-挖色-双廊(参考价:40一辆车)
🚗:开车再次到喜洲,一路拍照游玩
🍚;【宏圆轩小吃】(两次光顾)
🚗:开车一路游玩,19:00还车租车费用参考:两天费用+油费=483)
🏠:火车站附近钟点房休息🛀
火车:23:33-5:48 大理昆明

7.2-7.3 昆明🚄返程

总结:我们的行程比较紧凑,仓促,如果时间够多,可以将行程速度放慢一倍,慢慢感受云南风情。

干货攻略(交通✈️美食🍜住宿🏨)

关于交通

✈️到云南一般选择先飞到昆明中转,再坐火车🚄前往目的地(高铁据闻即将开通),因为直飞香格里拉丽江等景点机票价格贵。
✈️机场大巴(最后一班凌晨两点,25一个人)
✈️昆明火车站到昆明长水机场可以坐机场大巴(5点有车,40分钟左右到达长水机场✈️);
✈️我们这次的“东航”航班被取消导致我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时间损失,云南雨季天气不定,买飞机票选择航空公司要慎重,而且记得买保险!!!!以后高铁开通了还是做高铁更好~

🚄丽江大理昆明:这三个城市之间可以选择坐夜班火车,省去了住宿费用,也没有浪费游玩时间,只是在旺季的时候必须提前预定卧铺。我们从大理昆明的夜班火车上好多人因为买不到坐票而站着,更不用说卧铺了。

🚗丽江——香格里拉  :  两种主要方式,包车(500元左右)或者大巴(60左右\人)
建议:人多可以选择包车方式,这样一路上的景点也可以停留玩耍,坐大巴的话是不会停留的。我们四个人,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就是包车去,大巴回。具体哪个方式更合算需要根据人数来判断。
丽江火车站下来会有许多包车的人,但是那里普遍要价600\天,而且单程不太愿意接送,我们后来是在丽江客运中心吃早饭时,早饭店老板帮我们叫的车,即【永和饭店】,位置就在丽江客运站对面。司机人比较好,要价500单程,成交。这一趟包车很愉快。
🍉下午从香格里拉返程丽江的大巴时间表:
一共6班车:13:30  14:30  15:30  16:40  17:20  18:00

🚗大理火车站——双廊:(客运北站有到大理喜洲双廊等各点的班车)
1.在火车站门口坐8路车到北部客运站,再买大理双廊,15左右\人,耗时约两个多小时,40分钟一班车,末班车5:30
2.包车:20-30一个人,或者150左右一辆车
我们在大理全程租车,原本考虑是租车一天环洱海,再大巴去双廊,但是计算了一下时间成本和性价比,我们再租一天车费用也只有190,双廊来回火车站四个人费用也差不多,而且拖着行李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愉快的决定续租一天。

🚗租汽车问题:
我们租车的地方是【桐叶租车】,位置就在大理火车站对面200米左右,十分方便。
租车预订:leo在阿里上提前电话预定
租车费用:第一天220元,第二天190元,租车天数越多越便宜,油费两天:73
我们四个人租的车是一辆小型别克,还挺舒适的。租车前请拍照鉴定刮痕,还要注意交通规则,以免违规。租车前还得有一张卡里有3000块的信用卡作为押金。

🚲租电动车和自行车:
我们在双廊入住的【石榴客栈】租了两辆电动车,可以开50公里,所以我们骑到挖色就返航,但还是电量不够啊~ 小伙伴推车走了五公里,期间还下大雨了~所以选择电动车的一定要注意电量,一般双廊-挖色-双廊,就没电了!!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且骑且珍惜啊~双廊租车的价格基本都是一致的,40一辆电动车左右。

🚗停车问题:
基本每个景点都需要停车费,在双廊停车比较难,因为路很窄,所以得是老司机开车啊~ 我们最终停在外围【中心停车场】(推荐停车),老板娘很好说话,还价到20元过夜停车,还主动帮我们提行李,回答我们的问题!如果去双廊自驾,车尽量不要开进去,路很窄很难开,还是停在外围比较好。

关于美食

昆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
我们因为一路自由行,所以找到了很多好吃的食物。

美食都是随手拍,毕竟吃比较重要嘛。图不美,但好吃呀。

昆明食物指南

因为昆明大城市,所以它的包容性比较强,各种连锁店都能找到,所以就少了一点地方特色。我们在当地就吃了一顿自助餐改善伙食,当然云南米线也必不可少啊~
昆明的水果真心很便宜,荔枝和蓝莓可以开心的吃个够。我们当时在昆明路边开车卖荔枝的大叔那里买了四斤多荔枝才30块钱~喜欢吃水果的宝宝们可以在云南吃个够啦。

香格里拉食物指南

香格里拉】特色:来这里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奶的节奏
1.耗牛肉
2.酥油茶
3.青稞
4.青稞酒
5.耗牛奶
6.藏式火锅

这是在独克宗古城,我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大致可以说明香格里拉的特色。

这是晒干的青稞和炒熟的青稞。后者可以当零食吃,低卡饱腹,而且味道很香。当时我们想寻觅当地市场买一些青稞回去,无奈行程紧张,最后忘记了~
这里的青稞好像只有在集市才能买到,独克宗里都是现成的青稞饼。

这是青稞饼,味道很好。

耗牛肉干,味道也一般。

这是我们在古城里买到的核桃青稞饼,有点干,没有上图的青稞饼好吃~

🍉我们试毒后推荐

推荐一:【小厨师便民菜馆】
地址:独克宗古城内
人均:50左右
点评:比较具有当地特色,价格相对略贵,但是味道可以,重油重料。推荐大家一试。
我们的菜单:●呛鸡(看起来就很重口味~ 不过不是很辣,味道挺好的,充满芝麻的香味。发现这里做菜很喜欢放芝麻。)●炒青菜●手抓耗牛排(来香格里拉一定要吃耗牛肉)●彩云菌香(这里的菌菇很多,味道鲜美)

推荐二:【老字号丽香缘】
地址:独克宗古城外不远
人均:50左右
点评:在香格里拉的另一顿是这里特色的藏式火锅,来这儿记得要吃一次这种肉和菜分开煮的火锅。他们好像称为炊锅。肉主要是腊排骨、耗牛肉和鸡肉。相对于昨晚那一餐,这一顿都是肉,性价比很高啊。

我们还喝了一些青稞酒,确实比烧酒好下肚,味道更好一些。
耗牛奶因为闻着很腥,所以我们没有尝试,
酥油茶leo去青海喝过,说很难喝,也没有尝试~
喜欢尝鲜的宝宝可以一试!

丽江食物指南

丽江】特色:在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七彩土豆田,这里的人把土豆称为洋芋,很喜欢吃,所以就会有各种洋芋花式吃法。到了丽江一定要试一下丽江洋芋~丽江海拔相对较高,各种野生菌生长,所以野菜和菌菇类菜很丰盛。“水性杨花”、“树皮炒蛋”都是这里的特色。丽江最有名的就是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和淡水三文鱼,我们三个中只尝试了腊排骨。
1.洋芋(炸洋芋,洋芋粑粑……)
2.菌菇野菜
3.树皮炒蛋
4.水性杨花(一种海菜)
5.腊排骨火锅
6.黑山羊火锅
7.淡水三文鱼

各色洋芋,丽江的早餐。

又见老豆腐,这个味道和我们这里没有太多差别

丽江粑粑,一点都不好吃。云南人将饼称为“粑粑”,或许是没有遇到有缘的丽江粑粑吧~

这个是用土豆做的“洋芋粑粑”,放油里炸过以后变的酥脆,但是并不怎么好吃啊~

🍉我们试毒后的推荐:

推荐一: 【永和饭店】
地址:丽江客运站对面的早餐店之一
人均:10元
点评:强烈推荐他家的“包谷粑粑”(包谷就是玉米🌽),糯糯的口感,微甜的玉米香,我和leo念念不忘。
我们的菜单:包谷粑粑、饵丝、包子、油条、豆腐花(这里的豆花居然都是老豆腐做的,第一次吃到。)

包谷粑粑

老豆腐花

饵丝

推荐二:【本地家常菜】
地址:丽江古城南门附近昭庆市场内
人均:35左右
点评:老板娘很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丽江的特色菜肴。性价比高,比较家常。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入住的可以一试。
●我们的菜单:炒芋花(味道不错,是之前没有吃过的特色菜。)、腊排骨砂锅、树皮炒蛋和炒青豆。(这里的特色还有水性杨花,一种海菜,可以尝试。)

炒芋花

树皮真心有点苦,大家都不怎么吃得习惯。

这是炒之前,树皮的样子,有点恶心呢~不过当地人很喜欢吃。

推荐三:烤饵块!!!
地址:昭庆市场口的小摊上
人均:5元
点评:这个阿姨做的很好吃~虽然大理饵块更多更地道,但是这个意境让我们四个吃的感天动地了~

大理食物指南

🍉【大理】特色:
1.生猪皮(并不是完全生的猪皮,当地人很喜欢吃,摆酒宴都会用到,但是吃不习惯的人初次尝试容易拉肚子)
2.饵块(饵块用大米加工制作,一般分为块、丝、片三种,制作方法烧、煮、炒、卤、蒸、炸均可,风味各异,久食不厌。云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米饭饼子烧饵块。)
——我们此行在丽江吃了烤饵块和饵丝,在大理吃了炒饵块。
3.酸辣鱼
4.乳扇
5.凉鸡米线(用一种粗米线制作)
6.喜洲牛奶冰棍
7.喜洲破酥粑粑
8.卷粉
9.豌豆凉粉
10.手工酸奶(推荐玫瑰味)

这个是炸乳扇,大理随处可见乳扇,但是我们没有吃到好吃的炸乳扇!

这个长长的一卷一卷的就是卷粉。

海菜,大概就是“水性杨花”?丽江大理的特色都会有些交错

酸辣鱼

大理喜洲应该算是此行最好吃的地方了。
🍉我们试毒后的推荐
推荐一:【宏圆轩小吃】
地址:喜洲四方街牌坊附近
人均:13左右
点评:我们在这里陆续吃了两顿,也算是缘分了,老板娘很热情地给我们推荐和讲解大理的食物,让人很亲切。
我们的菜单:炒饭、凉鸡米线、卷粉、豌豆凉粉、烤乳扇、炒饵块……

看着他家菜单,就能大概了解这里的特色小吃了~

这是豌豆凉粉,比较没有韧性,入口绵软。

这就是制作好的豌豆凉粉,其实和我们的凉皮配料差不多,老板娘还在其中切了剩余不多的卷粉给我们尝鲜,卷粉相对于豌豆凉粉更加有韧性和嚼劲,喜欢卷粉~

这是炒饵块,很有嚼劲,和炒年糕口感类似,却比年糕口感更佳丰腴一点,爱上了大理的饵块系列。

烤乳扇,浓浓的奶香,吃多了会有点甜腻,主要用料是玫瑰、白糖、豆沙和牛奶。

传说中的凉鸡米线~好吃~

他们家的炒饭口味比较清淡,满足了leo这个米饭星人。各种食物都很不错的一家店呀~

推荐二:牛奶冰棍
地址:喜洲四方街
点评:奶味十足~特别是玫瑰味的,充满了浓郁的玫瑰香味。这里玫瑰味的东西都特别的香,手工玫瑰酸奶也随处可见。

推荐三:手工酸奶,原味10元一瓶,其他味道15元一瓶,随便一家店都很好喝,推荐玫瑰味。

推荐四:【杨顺宝喜洲粑粑】 (这是上面店老板娘推荐的喜洲最好吃的破酥粑粑店,总是很多人排队。)
地址:喜洲四方街牌坊附近
人均:5元
点评:主要有两种口味:甜的和咸的,十元一个。甜的是以红糖、豆沙、玫瑰为馅料;咸的是以椒盐、鲜肉、葱为馅料,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口感酥脆,有种中式披萨的感觉。我和小伙伴还在他家买了玫瑰红糖回来~

我们在双廊并没有吃到什么好吃的,饭店也普遍比较贵,就随意进入一家,吃了一份2-3人80元的套餐。双廊饭店有很多这种套餐。此行最不好吃的一餐~第二天在双廊的早餐也是找了路边摊随意解决,怀念喜洲的食物。
ps:双廊的东西真心不好吃,吃货们尽量不要选择双廊觅食。

🍉那么我们的食物分享和推荐到此结束~

关于住宿

由于航班取消,我们之前预定的住宿全部需要取消,按照之前的行程,我们住宿的地方是以下三家:
1.【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位置就在翠湖和云南大学附近;预定:booking

2.【喜洲达瓦海景青年旅社】;预定:阿里旅行之深圳环宇国际旅行社和深圳淘游国际旅行社
(前者至少给我们半额退款,后者在我们说明情况以后依旧态度恶劣,不给予任何退款。)

3.【双廊明堂青年旅舍】;预定:阿里旅行之深圳乐活旅游专营店。
(在我们说明航班情况以后给我们全额退款~)

这三家都是我们找到的性价比和环境比价好的青旅,大家可以做参考。同时如果行程不明确,会收到许多因素干扰,那就尽量用booking来预定,可以电话取消,以免造成损失。但是旺季的时候必须提前预定住宿,不然真的可能没有地方住~

实际行程我们的住宿:

1.香格里拉:【瓜达客栈】  推荐指数:☆☆☆☆☆  价格:标间120左右(我们和老板讨价还价之后,100就让我们入住了)
位置:独克宗古城入口不远,门牌比较小,能和它遇到也是一种缘分,环境布置很舒适,房间也干净卫生。
老板娘和老板人都很友好。

2.丽江:【丽江花语主题酒店】推荐指数:☆☆☆  价格:标间102左右
位置:丽江古城南门不远,环境布置很舒适文艺,房间都以花来命名,楼顶还有一个小酒吧和露台,就是房间没有那么干净舒服。

大理喜洲:【行走青旅】 推荐指数:☆☆☆☆☆   价格:床位30\人
位置:喜洲古镇上,距离四方街还有一段距离。
老板娘和老板为人爽快,热情,我们原本是想要住三人房,但是已经有人入住,所以就将空出来的六人间给我们四个人混住~院子环境很好,卫生间和洗澡间分离,卫生干净。入住十分满意。

连房间钥匙都这么有民族风情~

大理双廊:【石榴客栈】推荐指数:☆☆☆☆  价格:床位35\人,我们在阿里上买便宜了3元一人。
位置:双廊古镇一条小弄堂里,弄堂底能看到洱海。
院子环境很好,房间卫生干净,不过房间没有钥匙,所以贵重东西需要寄存老板娘处。老板娘店里就可以租电瓶车,40一辆。
发现我们入住的旅店老板都是很友好的人呐~

关于购物

独克宗古城-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我们这一次可谓走遍了各个古城古镇。丽江古城去过了觉得就没必要去束河古镇和大理古城了,真心不好玩儿,差不多一个样,卖的东西也差不多。所以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游玩。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东西比较有特色,也相对较贵,之前没有买,之后到了其他古城古镇发现东西都是一个样就后悔没在香格里拉买点有特色的东西了~
丽江古城东西价格也比较便宜,店多,但是东西其实都差不多。逛了丽江古城以后,再逛其他古城就觉得没有意义了。因为基本都是一个套路~可以选择晚上6:30以后进去,因为不需要门票了,而且感觉晚上的丽江古城更有味道。
束河古镇东西最便宜,东西和丽江古城差不多。
大理古城我们都没怎么逛,因为之前去过几个古城了,觉得大同小异。
●总结:买特色的到独克宗,买便宜到束河,东西多选择多到丽江古城(东西也挺便宜的)。要学会砍价!砍价!!!

其实在云南,不论吃饭住宿停车购物,都有很多砍价的空间,所以一路上都要学会用生命来砍价。

其他提醒

●去束河古镇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不要打车去!千万不要!因为司机会带你走要门票的门,所以我们为此还花费了买门票的钱。
●火车站不要直接包车。因为在火车站最容易被坑,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市价以后,到城里其他地方再做判断。比如我们从丽江包车到香格里拉,火车站那边统一要价最低单程600,但是我们后来去丽江客运中心包到了500的车~~
●在云南,上厕所都要收费,自备一块钱上厕所,而且厕所普遍比较脏。
云南公交除了昆明,基本都是1rmb

关于其它

🍉如有其他问题可于博主微博询问~蚂蜂窝并不怎么在线~
weibo:一颗小米耶

🍇摄影器材:手机、佳能5D、佳能6D

食物和住宿写实纪录照片基本都是手机随手拍摄,太丑勿嫌~

🍉同行小伙伴:甘薯&yoyo(夫妻,yi g)、大囧(一本正经的人民教师)、大妈(爱玩的人民教师)、馅饼(务正业的自由摄影师)——男票parterner!

🍓需要干货的小伙伴可以看到这里就结束啦,后面的旅行日记就是本人的碎碎念,纪录旅程的点滴,其中的攻略也已经大概整理在前文。
🍓但也有一些标注的小tip会穿插其中,我以“ 🍉”作为标记。
🍓如果你对我们的旅程感兴趣也欢迎继续阅读哦~
🍓当然你也可以跳过文字跟着我们一起欣赏一下云南的美景~

旅行日记

Day 1 ☔️ 七个人滞留上海

第一天,我们约定在上海虹桥机场集合。yoyo和甘薯乘大巴前往,我们五个人动车从杭州集合出发到上海。在收到yoyo从前线传来的“东航航班取消”的通知之后,我们的动车也开始晚点。“雨天”成为了我们这趟艰难之旅的第一只拦路虎。

七个人在机场✈️手忙脚落,不明去向。因为上海的天气原因和航班的变动,机场咨询台人头攒动。有人在抱怨,有人在和前台工作人员争辩,也有人静默不语,手足无措。这一趟航班的取消对于我们这种定好来回航班,并且安排好一路行程和计划的旅行者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虽然东航航班取消,全额退款,但是我们不能顺利抵达云南,之后的一切行程计划都被打乱。第二天没有航班,第三天也没有足够的剩位,和返程的南航协商退票也一波三折,只能半额退款。(之后,还有更加艰难的退票经历)于是,这一晚,我们狼狈的在休息区,不停的打电话投诉,解决这一趟出行的问题。yoyo和大囧跟东航南航各种交涉,我和leo各种退之后行程的火车票和住宿。这一轮下来,我们不但亏损了很多,之后该何去何从也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ps:
1.定来回机票,特别出发地和目的地是雨季的时候,要慎重!(真心还是火车比较靠谱,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是去云南的高铁马上要开通啦~)
2.要买保险啊!(不过那天看雨势也还好,东航到底为什么取消航班我们也是不得而知了~)
3.选好航空公司也很必要啊~东航、南航从此打入黑名单!

就在前途迷茫的时候,leo提议坐火车🚄一路向西,走到哪儿是哪儿吧~ 于是,我们欢快的复议。第一站:长沙。yoyo和甘薯跟我们到长沙一日游以后再返航,由于两个人的工作原因,时间难以协调便不跟我们到下一站了。大囧则是第二天就从上海返航。于是,这一路,我们的旅行团人数呈递减趋势。

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放着吧,没有完成的旅行还是要继续。就算大家都半途而废,leo还是会带着我游山玩水~于是,苦中作乐的我们开始了在机场的自拍之旅——深夜颓废如我们。。

以上是午夜12点的七个游离鬼

解决好之后的行程,我们决定开始寻找歇脚的地方。

机场一个拉住宿的大妈和我们几番对峙,迂回战术,对峙战术,卖萌战术,各种计策连番轰炸下,终于砍下30块钱,120块钱一间房在机场附近找了三间房住了下来。过来免费接我们的大叔说好第二天送我们到机场的,然而,第二天早上就不见了踪影。毕竟都是套路啊~酒店新装修,还有一股浓浓的油漆味。不过能以这样的价格找到虹桥机场附近的房间已经是良心价,我们也没有再抱怨。

🍉ps:夜深人静的机场拉住宿人员,大家就可劲儿的砍价吧,毕竟他们也没多少客源,有一个是一个。迂回战术,对峙战术用起来~

筋疲力竭的几个人,倒头就睡下了。悲惨的第一天,在夜幕里开始,又在夜幕里结束。

Day 2 ☀️ 上海出发长沙

早上,睡到大中午起床的我们,找不到了答应送我们到机场的司机大叔,只能一群人马徒步寻找地铁口。好在旅馆距离最近的地铁口没有太多的路。
甘薯作为曾经混迹上海的人儿,带着我们去中心觅食。按照yoyo的话说就是“这家店给甘薯回扣啊”!据说甘薯带无数小伙伴来这里觅过食。
“辛香汇”——菜里都飘浮着一层红彤彤的辣油,但是下口却又没有冲鼻的辣气,味道尚佳,给甘薯颁一朵小红花。

觅食过后的我们,坐地铁分道扬镳。大囧哥去南站坐高铁,我们六个人则去超市购买口粮,随后奔赴火车站,连夜赶往长沙

聊天、打牌、吃东西,只补到两张卧铺的我们互相谦让着,最后还是我和大妈去床上睡了一觉。甘薯则在硬座上展示了180种花式火车睡法。一路坎坷艰辛,继续苦中作乐。我和大妈在下车之际,还因为火车车厢之间的门被锁住,而焦头烂额的寻找列车员。(没有怎么坐过火车的我们并不知道到站的时候要锁🔒车厢之间门的规矩啊!)

一夜过后,狼狈的我们终于抵达了 长沙!! 长沙!! 好的,湘菜我们来啦~

第三天 ☀️ 长沙一日游

抵达长沙以后,我们首先寻找住宿的地方,这也是一波三折啊。这个青旅的招牌也是醉人,因为具体方位在半山腰上,所以在入口的墙壁上只是草草的写了一个门牌,多亏leo眼尖,我们才终于找到了目的地。大厅环境还算可以,但是房间里的设备比较简陋。好在距离我们要去的岳麓山景区比较近,价格也比较公道。这大概是我勉强给它四星好评的重要原因了。 (不行,我一定要给你们看看那个墙壁上的标记!

所以,我们好为难啊!
找到真心不容易。再次夸赞我大leo👀眼尖

在休息整顿以后,我们开启了在长沙的第一个觅食计划:湘菜湘菜。沿路随缘,我们进入了一家餐厅,【琢光忆食】味道还可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辣,也不知是否根据各地人的口味改良了湘菜,还是正宗湘菜,这一顿也算是品尝过湖南风味了。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甘薯调戏服务生!
由于我们在火车上颠簸太久,以至于我们在长沙的一路上都感觉这座城市在摇晃。心直口快的逗逼甘薯于是就直接询问服务员💁
“你们这里的楼是不是在摇啊?”
 💁随之而来的是,一脸懵逼,二脸懵逼,三脸懵逼。。。。

一顿饕餮之后,我们打车前往岳麓山景区,从住宿地方打车到景区只需要10+。岳麓山脚就是湖南大学,树木丛荫,古色古香。因为岳麓书院需要门票,所以我们就在门口合了影便上山去了。

这座山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高得多,每次路遇下山的行人,我们都会问距离山顶还有多少路程。yoyo和甘薯两个老人家,差点就掉队了。最终历经艰难之后,我们做索道回到了山脚。(但是在我和leo爬过江郎山以后,真的,这哪里是山,整个儿一土丘~)

接下来我们的目的地是太平街,据闻这条步行街比较有特色。于是,前往趋之觅食。
一直听在湖南上大学的好友说这里的粉很有特色,但是我们在太平街觅得的粉却并没有提起大家的食欲。
大概是没有撞见好吃的吧,食物也是一种讲究缘分的东西啊。
长沙的臭豆腐倒是叫人印象深刻,它并不像我们在其他地方买的那么千里之外就弥漫着腐朽的臭味。这也让我对臭豆腐从此有了改观。咬一口,汁水四溢,豆腐的外脆里嫩,内里的飘香迅速攻占味蕾。还好,这一趟,至少吃到了正宗的长沙臭豆腐。

为其实没那么臭的臭豆腐正名。

第四天 ☀️ 四个人前往云南

第四天,我们和甘薯夫妇也要分别了。他们打道回府,我们则继续前行。最终,我们还是决定做火车去云南!继续我们之前的行程。于是,一大早起来觅食,屯口粮的我们,开始了在路上的行程。由于我们的火车卧铺并不在一起,所以期间调换床位也是花费了好一番功夫。

打牌、聊天、吃东西,我们从白天穿越黑夜,又从黑夜等到白天,只为了风花雪月那一眼。

三个泡面党的自嗨,我一个不吃泡面的girl就看看~

第五天 ☀️ 抵达昆明!

清晨,终于,脸部都浮肿起来的我们,狼狈地抵达了目的地~昆明昆明
昆明是我们这一路的中转点,所以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并不多,只有大半天。
我们选择了一下几个景点:滇池、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抵达昆明火车站以后,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了火车站,然后轻装上阵。
坐44路公交车🚌前往滇池。
饥肠辘辘的四个人选择中途繁华的地方下车觅食。无意地就来到了这条风情街上,有点泰国意味的建筑让我们愉快地开始了自拍。(假装自己游泰国),一番讨论之后 ,我们决定吃一顿自助,以填补胃的寂寞。然后再继续前往滇池。

滇池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丽,在我心里还不及大杭州的西子湖畔。没有看到海鸥,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拍照地点,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之后,我们就开始坐公交前往下一站。
或许是我们站错了边?看着别人攻略里的图很美呢~

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很近,我们坐73路公交到附近之后,走了好一段路才抵达云大。
现在回忆起来,翠湖公园依旧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呢。各种各样的人聚集于此,有的人在歌唱,有的人在弹琴,有的人在地板上写毛笔字,还有的人如我们一般围观。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世俗之外的安逸,坐下来用心感受生活的张力。我和大妈用倾羡的眼光看着这里的老人,他们的晚年看起来如此的安逸和自由。翠湖公园被一种浓郁的艺术气氛所包围,热闹却又沉静。
昆明,真是一个天美人甜的城市呢。我们都很喜欢这座城市,具有包容性又有亲和力。

云南大学绿树丛荫,大门并不豪华,内里充满着学校的气息,一踏足就沉沦。
古色古香的建筑,茂密的树木,还有来来往往各有特色的面庞都叫人欢喜。
我们在坐着拍照的时候还遇到了一对拍结婚照的夫妻,于是脑子里浮现了一幕幕浪漫的校园爱情。
在云大读书,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天很蓝,校园很美,城市一应具全,周围景点美不胜收,油然而生的是止不住的羡慕。

在经过几番问路之后,我们找到了云南大学后面的小吃街,所谓每个大学的标配——【圆西街】,各种各样的美食让饥肠辘辘的我们眼花缭乱。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人多的一家店,吃了当地有特色的米线。然而leo这个不吃米饭会死星人,还是拉着馅饼饕餮了一份盖饭~
不过,话说我也没有感觉到这里的米线和大杭州的米线店有啥口味区别。

所谓的全球化和连锁店的大肆扩张,虽然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在杭州也能吃到云南的美味。但是,却偏偏让旅途少了一点乐趣呢。
“哇,原来云南的米线是这种味道啊”
或许,我们会怀念这样感叹的时光吧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又要前往火车站,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仔细想来,我们旅程的大部分时间都好像在路上,但又是这一段段在路途的美好时光才造就了如此不凡的回忆。

因为又要坐一夜火车前往丽江,所以我们在上车前各处寻觅充电的地方,所有电子设备都得满格才能愉快出行啊~
然后,焦头烂额甚至趴倒在椅子底下寻找插线口的我们就在一家儿童医院,遇到了它!!!

果然,人和物也有缘分之说

我们火车之旅的救星。

第六天 进军香格里拉

🍉清晨,我们终于从昆明抵达丽江。一下火车,门口就是各种拉客包车的人,以及推销旅行团的人。我们因为不在丽江停留,想直接到香格里拉,所以就先询问了一下包车到香格里拉的价格。毕竟,火车站是最容易上当受骗的地方。这里包车的人,应该都是统一的市价,问来问去都是差不多的价格。在几番压价周转下,最低也是一趟600,而且倘若不是来回,很少有司机愿意搭单程。我们试图找人一起拼车,无果。

了解一番市价以后,我们决定先30块包车到丽江客运中心。
大概人和人之间都是有微妙缘分的,我们抵达客运中心以后,随意找了一家店解决了早饭,不仅遇到了好吃的食物,竟也顺带解决了我们包车到香格里拉的问题。在我们询问老板这里是否有车到香格里拉的时候,老板很友好地帮我们联系到了一个司机,并且报价500。有了火车站的对比之后,达到了我们心里的预期,于是,就愉快的启程了~
🍉ps:这家店的名称和具体详情上面攻略里都已经写到,需要的话自行翻阅~

司机一路带我们踩景点逗留,并不断给我们介绍云南各地的风土和美食,一路都十分愉快。
路途上,有很多美景。
具有藏式风情的房屋,七彩的土豆田,可爱的少数名族和在微风里飘扬的旗帜。

🍉伊拉草原门票:40\人,不能使用学生证。

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成群的马,让人仿佛置身另一世界。我们一路走着,拍着,感受着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因为这里可以看到纳帕海,所以我们一路问路找海,找来找去都是一望无际的草。

🍉原来纳帕海是只有在雨季,水位升高淹没草原的时候才会出现。尚未到雨季的时候就只是一片湿湿的草地而已。
因为草原上随处都有湿地,纳帕海潜伏在深处,所以我们一路小心翼翼,深怕中弹湿鞋。
云南大概因为深处内陆,没有海的原因,所以只要是一片胡泽,他们都会命名成海,果然只要心里有海,何处都是海洋啊。
在我们合照正欢的时候,噼里啪啦的就下了一阵大雨,然后又倏忽一下放晴,天气啊~

这些小水坑就是纳帕海。哈哈哈哈😄,是不是被这个海字欺骗了!等到了雨季这片滩涂就变成一个小湖畔,也就是所谓的“纳帕海”

🍉从伊拉草原到独克宗古城有大巴班车5元\人,5:30好像是末班车。

到达独克宗之后,我们首先寻找住宿的地方,因为不是旺季,而且航班打乱了我们之前的行程,所以我们没有提前预定住宿的地方。又是机缘巧合,leo和馅饼随意的进入了一家旅店——【瓜达客栈】,便寻觅到了一个高性价比的住处。旅店新装修,环境很好,典型的藏式风格,而且很干净整洁。我们以100元一晚的价格投得一个标间。简直意外的惊喜。旅店的老板娘特别实在,馅饼问她有没有洗衣粉,没过多久,她便拿了半满的一次性塑料杯上来给我们。(感人ing)

夜晚的独克宗别具风味,这里的饭店墙壁上都会贴满彩色的纸张,民族风味浓重,我们随意走进一家比较热闹的饭店,又是一顿饕餮。香格里拉的食物以肉为主,牦牛肉、青稞是这里的特色。食物重香料和芝麻,也是一个重口味的城市啊~
(我们的菜单:呛鸡、炒青菜、彩云菌香、手抓耗牛排)

夜晚,许多当地的民众一起围圈跳舞💃,欢乐又美好。

我们还尝试了当地的青稞酒,比普通的烧酒容易下口。

终于可以在旅店歇脚的一夜,还留下了我和leo之间闹矛盾不愉快的小秘密。

第七天 香格里拉别后丽江

早晨起床,我们去【香格里拉驿站】邮递了明信片。我和leo还在那里留下了一张小纸条~

认真写字的leo和大妈

然后我们开始寻觅那神秘地标:转经筒。

转经筒距离古城只有10分钟左右路程,我们顺带参观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一股神秘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和大妈还在月光广场上购置了一些小首饰,顺便编了彩色的辫子。这位编辫子的阿姨一边帮我们编彩辫一边跟我们亲切的唠嗑,抱怨着天气的炎热。
他们这里的人习惯了如春的季节,难以适应高温的天气,虽然也只是近30 的气温而已,但对他们来说却已经闷热难挡。
这些彩辫的绳子都是老人手工所做,这位阿姨告诉我们,除了年迈的老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编彩绳了。随着时代的进步,有许多东西都这样悄悄的流逝在岁月的长河里。这种古老的手艺正是其中熠熠生辉的部分,但是不注重保护的我们却在不断丢失这些可贵的文明。
也是一个很可爱的阿姨呢。

(广场上给大妈编辫子的阿姨~)

香格里拉的居民大多数是藏族,所以一路上听到各种“小扎西”“小卓玛”的称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帅哥”“小美女”。

打车到客运中心准备做大巴返回丽江的我们,路上遇见两个印象深刻的人。
一个是独克宗古城小道上推销他家旅店的大叔,因为leo和大妈他们在他推销的时候没有说话,只有我接应了他的话:“谢谢,不用了,我们要走了。”
然后大叔说:“对,不能不说话,不需要可以说一声,不说话是不礼貌的。”
 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这里的风俗,所以之后别人来推销我们都会说声:“谢谢,不用了。”
然后大家也会很友好的向你微笑,不会继续纠缠。

香格里拉的藏民其实都很质朴善良,不像之前在其他攻略里所言,少数民族的人很不友好。
也许是我们运气好,一路都遇到善良的人。

那位出租车的女司机也在车上友好的问我们喜不喜欢香格里拉,并且邀请我们下次再来玩儿。

在这儿,我们幸运又真切的感受了这座城市的风骨,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天一夜,却也已经深深爱上了它。

香格里拉,天空美得不可方物,下次,我们还会再见吧。

没有去藏庙看一下,也是一个小遗憾呢。却又仿佛突然找到了一个给自己再次踏足这片土地的理由,心里不由得窃喜了一下。

坐大巴到达丽江的时候,已是晚上7点多,但是由于经度差异,此刻的云南就像杭州的4、5点,太阳依旧高高在上。
我们一直在倒时差,并且尚未缓过来。
丽江我们住在了古城南门附近一家旅店【花语】,以花的名字命名房间,很文艺,楼顶还有一个安静的酒吧和露台,可以看到古城的景色。

我们在旅店附近【昭庆市场】的【本地家常菜】饭店,吃了一顿丽江特色。这里有很多野菜和菌菇都是我们那里没有的特色菜。我们尝试了“树皮炒蛋”,味道尚且可以接受,只是真心特别苦~
(我们的菜单:芋花、腊排骨砂锅、树皮炒蛋、炒青豆)

🍉丽江古城晚上6:30以后就不收门票了,所以我们吃好饭以后,开始了逛古城之旅。
原本丽江我们没有打算停留,因为听说丽江古城特别商业化,所以没有列在计划之内。但是香格里拉的行程进展比我们原本的计划提前结束,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在丽江过一晚,体验一下夜晚的丽江古城,反正不用买门票呀。
或许是晚上的古城都别有风味,又或者我们在预期里把它的期望值放的很低,所以这一夜让我们格外欣喜。古城确实过于商业化,但是里面卖的东西相比独克宗古城,那是格外便宜了。独克宗古城也许是因为店少,竞争少,而且手工制作的东西比较多,所以东西都很贵,我和大妈看中的披肩居然都要600+。
不过丽江古城的东西相比之下就没有什么特色,各个店面的东西都大同小异。夜半的丽江古城,伴着各个酒吧的歌谣和五彩的灯光,让我们十分欢喜。
没有带相机📷,也没有拍什么照片,只有手机里几张美食图啦~

和大妈脑袋一样大的西瓜!

各种糕点和鲜花饼

花式豆腐~忘记叫什么名字啦

我们尝试想要爬到古城里 的山顶俯视整个古城,却差点迷路!
丽江古城真心特别大,东西也是应有尽有,我们走马观花,途径几条比较有b格的小路,感受了一下这里的风土就打道回府了。

11点多,店铺也相继关门,我们已然徒步太久,四个人精疲力竭地迅速进入了梦乡。

第八天 告别丽江迎接大理

起床以后,我和leo爬到楼顶,在秋千上感受了一下丽江的早晨。可惜,没有看到日出,云层总是特别厚,挡住了太阳公公的笑颜。我们在露台上自嗨了一会儿以后就出发觅食,吃了一顿特色的丽江早餐。刚到旅店门口,就有车主前来询问包车,并跟随我们一路,顺便给我们推荐了一些丽江特色早餐。

丽江粑粑、豆腐、烤饵块、洋芋粑粑、洋芋。
丽江人特别喜欢吃洋芋,就是我们的土豆,各个摊贩随处可见,当地人认为女孩子多吃洋芋会变美。

🍉随后我们打车到束河古镇,原本我们以为是不要门票的,但是由于我们打车,司机带我们进入的通道是有售票厅的!后来出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其实这里有很多入口,都不用门票进入的,大概出租车和售票大叔有一腿吧~所以大家来的时候,最好公交车坐到后门进入,或者打车到门口,徒步进来,可以省下40块的门票价。千万不要做出租车进景区!!!!

一进入景区,我们就寻找寄存的地方,这里的路坑坑洼洼,拖着行李实在不方便。景区内有很多店铺都是可以寄存的,所以大家可以自行寻找砍价。

也许是因为逛过丽江古城,所以我们对这个古镇也就没有太多的耐心和好奇心了。大妈shopping了几件披肩以后,我们就准备启程火车站,行进大理

丽江大理大概是我们最近坐的最短的一次火车。抵达大理之后,我们就到火车站附近提车(之前我们在阿里旅行上预订了【桐叶租车】,租车点就在火车站附近)开启我们的环洱海自驾游之旅。

leo开车环海西路带我们一路挺进,今晚我们的目的地是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是洱海边相对来说比较古朴的一个镇,尚未被大面积开发,所以游客比较少,也没有那么商业化。我们入住了当地的【行走青旅】,老板和老板娘都格外亲切。这里还有一个做义工的妹子。许多学生会选择在假期的时候来云南这些旅店做义工,包吃住,顺便感受这里的生活,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老板告诉我们,这里的义工都很抢手,他们下个月的义工就已经有人报名了~

由于我们抵达喜洲时间已经很晚了,而且这里不像丽江古城,是一座完全没有夜生活的古镇。天黑了,镇子格外安静,我们在老板娘指引下去四方街觅食。在吃到好吃的牛奶冰棍以后,我们又意外的撞到了一家好吃的店【宏圆轩小吃】,老板娘也是格外的友好和热情。

喜洲是我们这一趟觅食成果最满意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尝试了地道的大理喜洲风味:豌豆凉粉、卷粉、凉鸡米线、烤乳扇。这里的炒饭口味比较清淡,米饭粒粒分明,也很好吃,满足了leo这个米饭星人,也满足了我和大妈想尝试当地特色的吃货心~离开的时候老板娘还给我们热情的推荐了喜洲最好吃的破酥粑粑,店铺就在他们家对面附近。好了~明天的早饭有着落了。

回到青旅之后,我们还和青旅的猫大战了三百回合,大概是我们的房间没人住的时候是它的据点,所以总是各种找机会往里钻。在房间各种乱窜还钻进我们的行李箱,真是一点都不怕人~ 我们四个焦头烂额小心翼翼才最终胜利的占领了它的地盘,把它逐出家门。

就是这只勇敢的喵星人~

第九天 大理喜洲古镇与洱海双廊

早上,和旅店的猫继续大战三百回合之后,我们去感受了一下喜洲早上的集市。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质朴又真实。马车、三轮车、路边商贩、背着篮子的白族老人,这些场景仿佛时光倒流,让我们回到了20年前的时光里。我们真实地感受这这座古镇,甚至自私的希望这里永远不要被开发,被商业化,就这样保持着这一份人类本初的质朴。喜洲,一下子就叫人爱上。

买到了昨晚老板娘推荐的破酥粑粑,我们后悔没有带上相机,记录下这里的早市。所以,早饭吃好以后,我们就返回旅店,拿上相机重新出门,无奈,早市却已经没有之前那么热闹了。随手走走拍拍之后,我和大妈在路口看到了几个做手工鞋子的老奶奶。我们被他们的手艺吸引,便买了几个手工挂饰。老奶奶看起来慈祥和蔼,却一直在劝我们多买一点,讨价还价也万分艰难,虽然外表温婉可人,但我心里默念:这个奶奶年轻时候一定也是个伶牙俐齿的女人吧~不过手工做出来的鞋子确实一眼就能分辨,不均的针线分布相比较那些纹路分明的机器制作,更加具有价值和意义。这些不断消失的手艺,随着这些老人的衰老也一点点淡褪在岁月的长河里。

以上是手机随拍的接地气早市

我们带上相机以后,没有了早市,只能自嗨

我们和旅店的老板道别,准备行进下一站。老板还给我们推荐了【沙溪古镇】,据说那里更加古朴,只是路程太远,我们难以将它列入原本就局促万分的行程里。那就只能当作下次来的一个念想了。

🍉在此给时间充裕的大家推荐【沙溪古镇】

我们开车一路跟随风景,拍着照片,来到了双廊。今晚,我们将住宿在这里。相比于安静的喜洲双廊显得格外喧嚣。狭窄的小路人潮拥挤,我们的车开的极为缓慢,难以找到停车点的我们只好重新绕出来停到了之前看到的中心停车场。馅饼早早地下车寻找住宿的地方,留下我们两个女生和leo,众多的行李让我们乏力。从停车场到住宿点的路极为颠簸,行李箱只能提着,正发愁如何才能顺利运走这些行李的时候,停车场的阿姨热情的帮我们提了一个行李,送了我们一段路。之前,总是听来过云南的人说这里的人多么多么不好,但是一路上,我们遇到的人,都美好又善良。阿姨不仅少收了我们的停车费,还一路上关心我们是否找到了住宿点,并且帮我们提着行李。
真是让人觉得温暖。

到达石榴客栈,老板娘也十分友好热情。我们安置好行李以后,便出门闲逛加觅食。石榴客栈的小路走到底就能看到洱海。站在台阶上,面朝洱海,每一寸的时光都仿佛安静了下来。

天色渐暗,我们开始四处觅食。双廊的食物真是又贵又难吃呢,这时候又想念起了喜洲来。

告别了喜洲那只喵,今夜 好眠。

第十天 大理归途

今天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之后的日子我们又将一直在路上。

所以,相对于其他日子,我们提早起床,在客栈租了两辆电瓶车,吃了一顿难吃的早饭之后(双廊的食物真心很难吃呢),便开始电动车环洱海之旅。leo一路飙车,我的手机放着歌,我们愉快的享受着海边的风景。到达挖色,我们骑车进去以后,发现这个小镇并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逛,也没有地方可以吃饭,便决定返程。然而,馅饼和大妈却没有我们这么顺利,在返航的时候,他们的电瓶车在中途就没电了。我和leo除了下车推了两个上坡,以及在路口躲了一阵雷阵雨,还是勉强撑到了客栈。

馅饼在雨中推车5公里,大妈一路搭车才终于抵达了客栈。饥肠辘辘又湿漉漉的两个人儿真是痛并快乐着呢。
就是因为这些或许灿烂或许惨淡的经历,才让旅行多了一份意义吧。

环绕洱海,我们寻找风景。

之后,我们又决定开车回到喜洲,再次觅食拍照~真是念念不忘那里好吃的食物。顺便在之前卖手工鞋的奶奶那里买了一双带给甘薯和yoyo(催生大队,嘻嘻)。

以下是手机拍的扎染的布艺,来自民间的手艺。

开车回到大理火车站,还车之后我们便在附近包了钟点房,洗澡休息,准备迎接长途火车的到来。即将出门的时候,还下起了瓢泼大雨,又是以湿漉漉结束的旅行。

🚄火车之夜开始。从大理昆明,我们没有买到卧铺,所以只能坐一夜。这一趟火车拥挤不堪,甚至有游客因为补卧的事情和乘务员争执。面红耳赤的男人像个孩子一样。在嘈杂喧闹中坐了一夜,我们终于抵达昆明

第十一天 归途

leo和馅饼。

寂寞的归途。

旅行总是这样,去时带着期盼和憧憬。归时怀着疲惫和充实。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3 11:22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9-13 11:22:07 的回复:

回复doudoujenny_:有的处理了,有的没有。

2016-09-13 12:3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