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6——9.10,一个人,去昆明,游大理(逛古城,登苍山,环洱海)

• 出发时间/2016-09-06

我们时常很无聊的讨论生命的意义,无聊到物质丰富如当下,大家依旧学不会如何享受生活,但人类发明文字的初衷仅用于交流、记录,用“意义”两字就想去解释本就复杂的人类内心世界,苍白(说到底,意义=利,不扯远)。
       我倒认为生命本无意义,旅行亦是如此。那旅行又为了什么?为了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弄一点涟漪?为了给鸡肋的工作生活加点调味剂?为了给单薄的生命增添点厚度?为了跟人侃大山吹牛逼时多点谈资?还是为了给珍藏的相册多存几张照片……都是,又都不是。旅行让我们从一个世界走进另一个世界,于己而言,那是一段新奇的经历,但于诸如风花雪月里生活的老人孩子、生存的商家店铺,那是他们的生活。人类本就因为趋利避害的本性而迁徙繁衍至今,不同世界的交集让生命变得耐人寻味,又无限可能,让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有了更豁然开朗的认识,哪怕这种旅行获得感对自己本已僵化的生活带来的冲击是有时效性的。但毕竟那些经历过往都是真实存在的,那些记忆也是人类赤手而来空拳而去唯一始终相伴,不离不弃的。
       虽然它为你的生命打开了一扇窗,又慢慢关上,但只要你想,窗子仍在,风景犹在,你随时可以细细品味,甚至跳出窗,去真正开启一段不同以往的人生。
                                                                                                                              ——有感于2016.9.11

2016年9月6日下午坐火车从湖南出发的,7号早上7点多到的昆明,这里计划昆明玩一白天,然后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大理,第二天早上到大理。等于6号和7号两晚都是火车站睡的。

之前在网上了解了一下,昆明玩一天基本差不多可以把海埂公园、西山、翠湖公园、云大这些都逛到了,石林比较远,就没有去了。

Z字开头的直达火车,没晚点太多,早上到昆明火车站后,计划先去海埂公园和西山,这两景点都在一个方向,先搭44路去的海埂公园,公交站台就是出站口出来后,往左前方走一点就是了。下车后,如果东西比较多的话,可以先寄存在车站附近的店子,寄存费5块。

44路终点站就是海埂公园(倒数第二站还是第三站是民族村站,可以下车先去民族村),海埂公园有几个门,下车后往滇池那边走就行(等于就是南门),当天有点小雨,滇池都是雾蒙蒙的,也看不到什么。而且,海埂公园现在正在重新规划设计,很多地方都已经围起来了,所以所谓的游玩海埂公园,其实就是沿着滇池的这一边走走看看。

滇池边,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在钓鱼,说实话他们钓鱼的方式我到现在还没弄懂,不知道怎么形容,那感觉就是在逗鱼,不是钓鱼,有兴趣的朋友百度了解。

关于滇池由来的一段神话传说

海埂公园逛完,其实就差不多走到了搭缆车去西山的售票点,我开始想着走过去的,就没计划做缆车,结果从海埂公园走到西山脚下,发现我这点时间除非坐缆车,不然根本来不及。但要坐缆车,我在海埂公园那边就应该坐了的(海埂公园西南边那里坐缆车直接上西山),所以干脆就走到上图中的这个山脚位置就打道回府了

从海埂公园往西山走路的这一段,可以看到横跨滇池的缆车索道

百闻不如一见,走去西山的这一路上,早闻滇池的污染程度严重,目前看来,治理仍然任重道远,不管哪一段,河边上的湖水基本都是绿色的(富营养化太严重,毕竟是封闭的湖),湖边的老人正在清理滇池里的垃圾和藻类植物。

逛完海埂公园这边,就又可以返回火车站继续去下一站了。有人会问民族村怎么样,民族村我没去,听别人说其实没什么看的,在边上转转就行,主要是要花门票很多人觉得没必要,除非钱有多

如果想去民族村看的,直接44路车到民族村站下就行。

同样的,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其实就挨在一起。在火车站搭2路车去翠湖公园(具体哪个站下,我忘记了,反正就是文庙的下下站)
注意:这个2路车就在火车站出站口的对面搭,不需要去之前44路的那个公交站搭,我就是在44路那里等了半天,才发现这个BUG。

图上就是翠湖公园的南门,下公交以后,要走一段路,具体的,问下路人甲就行。

在翠湖公园就是到处走走看看,有荷花池,还有大妈跳舞唱歌,整个游玩翠湖公园,快的话半个小时就差不多了,然后从北门出来,往右手边走,然后前面路口往左拐,走几步就到了云南大学的南校门(应该是南校门吧?)

这会的时间是将近下午1点。

云大校门,可以在这里合影留念。

校门笔直进来,走一段台阶,就是会泽楼,挺有历史古韵的一栋楼,现在是云大的行政楼,就是学校领导办公的大楼,所以还不能随便进去乱拍,有保安守门,当时我进去拍照的时候,其实保安叫了我半天,因为方言的缘故我愣是没注意他喊我,囧。(到了云南那边,你会发现当地人不是很爱说普通话)

这栋楼不知道叫什么,那六根柱子一立,档次和韵味立马上来了,很像外国高校的教学楼。

图上这个两层的房子,现在貌似是艺术学院的办公教学楼,当时有艺术生在练嗓子(我怎么感觉像寺庙里和尚住的地方)

云大某两位名人的故居。

差不多逛到这里,我就逛完了,云大北边的那些体育馆图书馆我就没去看了,这次不想走得太累。

云大逛完以后,这会还有时间去其他地方看看,所以可以搭公交去文庙那边逛逛,文庙那一块应该就是昆明逛街购物的中心地段了,图上是文庙那边某商场内,水缸里养的鱼,黑银两色,觉得有意思就拍照了。

昆明的金马碧鸡坊广场,金马牌坊的对面就是碧鸡牌坊,现在这两块牌坊都是云南有名的企业当年捐资兴建的。

偶遇大师正在练太极拳,感觉是我有史以来见过打得最好的太极拳(别怪我见识短,但是打的确实可以),毕竟牌子上写着陈家沟太极拳云南总会!

还去了昆明的花鸟市场,图上是各种多肉植物(今年夏天自己挂了一百多盆多肉...)。市场里还有卖各种小动物和虫子的。

到这会差不多就把昆明一天该逛的地方都去了,准备回火车站,然后做晚上十点多的火车去大理

8号,早上5多到的大理火车站,这会因为还没有公交车去古城,所以可以选择先吃个早餐,然后等到六点半左后的时候,坐8路公交车去古城,或者选择直接拼车去古城(有很多拉客拼车的)。

我选择先吃个早餐,正好尝尝这边的特产。。。饵块、饵丝啥的。。吃完早餐,再等一会就可以做8路公交去古城了,公交就在火车站出站口旁边,上车2元。

8路公交,三四十分钟的样子到古城,然后在风花雪月站下(东门),下车后直奔住的地方,之前网上订的一个青旅,按评价找的。
图上是到了客栈以后,在楼顶拍的,本来想着拍日出的,结果太阳正好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把苍山、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都逛完,剩下的时间逛古城。
先去洗澡,然后收拾收拾准备出发。

按照计划,先去苍山和影视城,在客栈掌柜那里买的票,我们直接买的洗马潭索道的套票,包括苍山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总共245元,包去洗马潭索道的接送。十点出发,因为时间还早,我先去古城逛了下,图上是洱海门

苍山的索道有几条,一般就是中间的洗马潭索道,左边的感通索道,右边的中和寺索道(不知道说错没有,蜂友可以纠正),除了洗马潭索道,其他索道都不能直达山顶的,因此,天气好的话,建议还是坐洗马潭索道游玩。

十点钟,师傅过来接我以及同行的其他人,车子直接送到洗马潭索道售票点,在售票点给我们发完票以后,然后有个解说员简单给我们讲解了一下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因为售票点到真正搭索道的地方还有一段向上的山路要走,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那种小型的观光车上去(20元,包来回,回来时也可以坐),这次我实在不想多走路,所以交了20元,坐车上去。

洗马潭索道有下站(就是出发的地方),中站(到云游路,七龙女池),上站(就是山顶)。
我们按照通常的玩法,就是先坐到上站,玩完山顶,然后索道回到中站,玩天龙女池和云游路沿线的其他景点。

整个索道从下站坐到上站(山顶)三十多分钟的样子。本身海拔就高,上下落差大,坐缆车还是有一点紧张的,尤其是中站到上站,有时风会很大(尤其是到下午,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先坐到上站再去中站的重要原因,有时风太大,中站到上站会暂停接客),你会感觉风在缆车外面咆哮。。。然后缆车摇晃。。。加之有时云雾不多,当你望着下面的时候,你懂的。。

到了山顶,会有租羽绒服的,因为山顶气温很低!一般建议还是租件衣服(50元),或者提前准备好御寒的衣物。出于对自己身体的信心,我就没有租了,但是真的很冷,不过步行一段时间,随着体温的上升,还是能够抵抗一下,但还是建议穿好保温的衣服!气温真的很低!

说实话,山顶没有什么好看的,加之到处云雾蒙蒙,视野不会太好,感觉最大的乐趣就是跟这些海拔标识合影,哎呦,3966米诶。注意:有高原反应的一定要慢点步行,实在不行的就不要往前走了,稍不注意还是会有不适反应的,总之量力而行,不要逞能,整个山顶步行游玩的地方不是很大,就是绕一圈又回到索道站。
还有那个洗马潭就是一片4000平米左右的池潭,咋一看,以为很大,其实就一丢丢大,算一下,也就长200、宽20,想象一下能有多大。池潭也不深,1.5米左右。(见上图,雾蒙蒙的,不是很清楚)

逛完苍山山顶,然后就坐索道到洗马潭索道中站,去七龙女池。

从索道中站出来下到一楼,因为七龙女池还在此站下面的缘故,这里又有两个选择,步行石梯下去,或者坐那种斜斜的电梯缆车下去。我的建议是步行下去,然后花15元坐车上来,因为下去相对于上来还是轻松些的。

到了下面,就可以开始逛七龙女池了,顾名思义,就是7个池塘,从下往上,一龙池到七龙池。。。

整个路程是一段向上的山路(其实就是跟下来的那段石梯路差不多平行的,一段流水形成的池潭和小瀑布景观)。整个七龙女池不是特别长,一般三四十分钟就差不多逛完了。

图上就是最上面的七龙女池。

七龙女池的石碑,石碑上描述了,就是往上两百米。

顺便要说的就是,上面七龙女池石碑面前的那条路其实就是玉带云游路,往左就是感通索道的方向,往右就是中和寺的方向,不管是哪边的景点,走过去都至少要一两个小时,因为这次实在不想走太多路、玩的太累,所以两边都没去了,逛完七龙女池就直接坐15元的缆车向上返回中站了。

七龙女池景点到洗马潭索道中站就是可以坐图上的这种车。单程15元一位,四个车厢,人数差不多了就发动。中站下来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坐这个下来,看个人选择。

苍山逛完以后,就坐索道回到洗马潭索道下站。然后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影视城就在洗马潭索道附近,往下走一段路就到了,很近。

可以到这座城楼上面去拍拍照,视野很开阔。

天空很蓝,有木有

天龙八部影视城逛完后,滴滴搭车回古城(第一次用滴滴,用的卷,没花钱。。),又在古城随便逛了下。然后决定去三塔看看。

古城里的文艺店很多,大家可以多逛逛,拍拍照。

古城去三塔还是喊的滴滴搭车,师傅带我绕着三塔公园转了一圈,看有没有办法以最小的代价进去(你懂的),但是因为三塔到处都是监控,管理比较严,所以未能如愿

三塔的门票好像是180左右吧,其实可以找当地人买,只要100左右,运气好甚至不需要什么钱(你懂的)。但是本人之前就只计划到外面看看,加之时间也是下午三四点了,既然不能免费进去了,那我就到周围转转

三塔逛完后,就可以返回古城啦。本来说好的不想多走路的,结果我又从三塔走回了古城!真心建议千万别走路,还是比较远的,我住的地方也在东门那边,难得走啊

一天差不多就这样拉。

晚上就是在古城逛逛逛,洋人街,人民路,复兴路,走到哪里就是哪里。有个酒吧外面站的全是歪果仁,就是图上那个。

第三天,高潮来啦,那就是环洱海!没错,环洱海,环一圈,有木有!

早上起来,找掌柜帮忙联系了一个租车的店铺,东门那边,80元一辆,可以跑150km,加之只有我一个人,我估摸着应该环一圈还是没问题的(我的预感没错)。

环海要注意的两方面,一是做好防晒!不要任性到用你的皮肤去挑战大理的紫外线,要不然你会很惨,最好是全身上下全副武装,全部包起来,要不然环一圈下来,没遮住的地方肯定脱层皮!我这次就是经验不足,手没有遮,脸也没有遮严实,脱层皮在所难免了。二是别迷路,尤其是环海西线和下关那一段,很多路段在修,有时候必须绕行大丽线或者一些乡村小路,因此一定要把握一个大方向,也就是东南西北你必须有个把握,方向实在不明确的就一定要记得问路,问路,问路!要不然走回头路很耽误时间,还耗电!

这是我租的电动摩托,外形跟其他电动车没法比,毕竟环一圈就只能买电量足的,那些外形好看的,都无法环一圈。事实证明,选择还是没有错!环了一圈,中途没有充电,回到古城,电量依然深不见底!

整个环一圈,130km是绝对有的,加之还要绕路,130km是什么概念了?大家可以去百度地图上面用测距量一下。。。

废话不多说,九点十几出发的,起点就是才村码头那边,下面上图。

上图那块紫色花海的右边、右边、右边就是去才村码头的方向,左前方那条路就是去环海西路的方向。

上图的位置其实就是上上图紫色花海旁边的十字路口,右边往环海西路方向,后面是去才村码头,前面就是古城来的方向,左边就是往南边(方向感一定要有)

一路上还是会有很多指示牌的,跟着指示牌走就行。

偶遇羊驼(草泥马)两头,左边还有一头。跟它们拍照合影收费,囧

路上还有单车骑行的朋友,图上这位朋友准备花2天时间环一圈洱海。

海西路这一段很多时候就像图上一样,要从民居间穿行,记住别开太快,放慢速度,以免人仰马翻。

一路风景如画,有多美,蜂友有机会可以去感受。图上是喜洲镇的一个牌坊,往前面去就是喜洲古镇,但是注意这里不是正门,我只是拍个照而已。

喜洲古镇的正门在图下,正义门的右边。

过了蝴蝶泉,就差不多快到环海西路的终点了。

如果直接去环海西路的话,不要被图上的蝴蝶泉牌坊照误导,顺着牌坊的方向是去蝴蝶泉,但是去环海西路的方向是后方十字路口的右边。

海西路终点。往左边继续前行,去双廊,去海东,去小普陀,去环海东线。

普陀,留影来一发。

南诏风情岛,30元的票吧,我没上去看了,“小黄蜂”也不放心放在外面。

洱海边很多拍婚纱的~

这里差不多就快到下关了,左上方全是一排排别墅。

一路上,用相机拍了一些照片,但是格式问题,现在没弄出来。以后有机会放

图上就是回来以后手的颜色,因为完全没有遮挡,所以晒的通红,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

总的来说,环洱海一圈还是比较顺利的,上午九点多出发,下午五点半到的古城,整整8个多小时!但是因为一路骑行的乐趣,倒是没有感觉时间有这么久。路上除了绕行了一些路以外,就是去喜洲镇那里,骑了一段回头路,因为路况不熟悉,往前骑了一两公里以后,才发现,喜洲镇已经过了,结果又折返回去看的喜洲镇,因此快到一些主要景点的时候,最好放慢速度,用手机百度地图之类的看清楚线路以后再动身,以免错过一些地方。还有就是下关那边,因为修路的原因,也需要多注意,别走冤枉路。
如果需要充电的话,可以选择在双廊充电,我租的车可以在双廊的分店免费充一次电,但是充电要一两个小时,我也没充了,事实证明也确实没必要。

晚上还是继续在古城逛一逛。

第四天,感觉玩的也差不多了,时间也差不多了,准备启程回家。

计划从客栈走到文献楼那边,顺便再逛下古城,然后在文献楼那边坐三塔专线去火车站。

住的客栈来一张。

图上前面大青树旁边就是客栈大门。

客栈门前进出的道路。

海门这次估计走了两三回

五华楼,南门那边。

从五华楼那边走到文献楼,其实有很长一段路,更不用说从东门那边走过来,所以建议大家搭车。
看完文献楼,就准备去大丽线搭车了。
图上左边的路往上走几百米,然后马路(就是大丽线)对面,公交站台坐三塔专线,很方便。

就是这里等公交。

达到大理火车站,回家!
顺便说一下、这次花了多少钱。
没具体算,主要是来回火车票花的多,有800左右。其他的就是洗马潭索道套票那里245。南诏风情岛、三塔这些我没花钱去看了。
其他吃呀、住呀、玩呀、花的都是一些零碎的钱,这里住的青旅,40一晚。
纪念品什么的,因人而异。

嗯,就这么多,谢谢大家捧场,有需要的可以来找我交流。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13 11:27

引用 sczyktlq 发表于 2016-09-13 11:27:09 的回复:

回复sczyktlq:谢谢捧场!

2016-09-13 22:4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19 01:00

现在季节去好玩吗?适合带一岁的小朋友去吗

2016-09-19 09:4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19 09:58

引用 dujun_ 发表于 2016-09-19 01:00:35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dujun_: 有些地方是到此一游,但是大理值得常去

2016-09-20 09:58

引用 灿灿 发表于 2016-09-19 09:44:21 的回复:

现在季节去好玩吗?适合带一岁的小朋友去吗

回复灿灿:大理本来就是四季如春  现在去当然可以

关键是我去的那会人少!  不过马上要十一了,可以选择人少的时候区
带小孩子可以呀,那边挺舒服的

2016-09-20 10:01

引用 ninaland 发表于 2016-09-19 09:58:4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ninaland:谢谢捧场,我也是记流水账啦。。(绗慶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