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副旋律】—云南,一段找回自我的旅程

Iris (长治) LV.14
2016-09-12 20:35 1160/11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云南前知道这将是一件非常挑战自我的事情,11天的旅行一直在路上,我恨不能把吃喝拉撒都查个清清楚楚,当时很感激给我行程规划的人,和那些游记写的很详细的人,他们非亲非故却那么热心的帮助大家,所以我也受到鼓舞,写了详细的攻略给需要的你。但为了文章的一致性我把它放在了游记最后,即使没有太多观众也一定抱着饮水思源的心态分享给需要的人。

上面那张是我妈最喜欢的照片,虽然我喜欢自己不笑的样子,但在我爸妈眼里,我不化妆仰天大笑的样子最美,就像我现在看我家小Joker憨憨的样子觉得会融化一样,我理解了父母溢出的无法表达的爱,所以做父母的都很喜欢唠叨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把!我喜欢这样鼓励自己。23岁以前似乎活的很通透,我逼着自己学英语、学日语、多读书、提高品位活的优雅……后来就像松了的发条,再也没心劲了,我常反思,是不是都怪以前把自己管的太严了,成熟的太早似乎也并不是一件好事。我很焦虑不管做什么都能找到不安心的地方,于是,玩的时候不能好好玩,工作的时候又想休息,那段时间实在心里太乱……于是带着我16年的闺蜜“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另外,想特别说明我不会把每个地方夸赞一遍,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所以言论很真实,但如果得罪了谁,勿喷~

先奉上我爱的美照,太自恋没办法

有一种说法是“一个爱你的摄影师 认为你每一个角度都好看,所以拍出的照片就格外的丑”,所以,我在猪的眼里一定很丑,不然怎么把我拍那么美,哈哈~

我猪的背影很美

风景篇

Day 1 昆明——云南大学、翠湖

本来不想来昆明的,想着它四季如春但真的全是绿油油的样子,难免单调。但到这里的机票比到大理便宜太多,所以,我这个穷人妥协了。但,说真的我还是高估了它。除了风景比我想象的还要一般,从机场到火车站再到各个饭店……所有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已经不只能用敷衍来形容了,总之,是我再也不想来的地方排名第一。

Day 2 大理——误闯的那一墙红花艳如霞

在等客栈老板接我们的时候抓拍了一张日出前的大理古城

吃过饭后溜达着偶遇大理的一所学校,超级漂亮,白族的建筑风格。

然后来到才村码头,租车溜达(租的双人自行车,晚上回去腿疼屁股痛,所以要租电瓶最好),背景是苍山。

在光天化日下(一路都没有厕所),跟猪换了衣服,有了后面喜欢的照片,所以为了美照脸皮厚真真是必须的

骑车走错路,误打误撞到了一个超美的白族小镇,溜达很久才出来,这次走错路很值得(大笑)所以,处处有风景,放慢节奏,悠闲的溜达总能发现美好的一面。

在才村买了饵饼,坐公交回到大理的客栈,真是发觉一点不累,而且天气特别好,阴天太阳不大,后面厚重的云彩让映入眼帘的画面超有层次感,很壮观。

Day 3 双廊——阴雨天的洱海最美,如画

双廊这个地方,怎么说呢,脏、乱,除了客栈本身,镇上的环境真是所到之处都是不堪入目的。但客栈很好,所以,一定要住湖景房,一定,不然我真不知道来双廊干嘛了,毕竟很多地方都可以成为环洱海的起点。

我们的小电瓶很漂亮,记得砍价,我们40就租下来了。

我就说阴天很有层次感,人品爆发,太喜欢这种天气。

路过一个小花园,10快一个人进去坐了会,正好下小雨,没法骑车了。

其实风吹着真的很冷,我跟猪抱成一团回去的。

因为早就听说海地生活拍照要排很长的队,所以特意把这一项安排在了一大早,穿过双廊镇上弯曲窄窄的巷子,在大雨来临之前记录了美好。

Day 4 丽江——我就这样艳上天了

去很多地方都要反复在这里落脚,很多人对丽江印象不太好,商业化严重呀之类的,但是我挺喜欢那个地方的。满大街都飘扬着鼓声,然后偶尔会看到穿的艳丽的美丽姑娘,青石板的路……到了夜晚还有灯红酒绿,觉得很安逸很悠闲。

大水车

为了接地气,特地穿了套艳上天的裙子。事实证明这样确实会被围观的

10块钱总共给我俩编了6个辫儿,很会搞价哈哈~

撞衫了

Day 5 香格里拉—— 我本应嫁到这里,拾一辈子牦牛粪的

万里长江第一湾。走过这里海拔就从丽江的2000多米往香格里拉的3000多米上升,同车从香港来的两个人高原反应最严重,然后我和猪的高反状况就是犯困,随时随地都能睡着的感觉,大家都觉得这样的高反真是幸福。

司机师傅说这里真的是穷山恶水,因为山上都没有什么植物,还靠着水库连吃饭都是问题,但当年建大坝的时候,这里的几户居民死活不愿意搬走。人就是很难适应新的改变,哪怕会更好。

牦牛和香格里猪哈哈

来到了一个可以远眺到13峰的观景台,远处的雪山真的好美~

一片草甸,可惜来的季节太早,草还是黄的。但还是很美。

然后来到虎跳峡,百度上有的我也就不介绍了,观赏虎跳峡要先下后上的在高原上爬楼梯,你可以想象一下有多累,反正我顶着大太阳往上爬的时候感觉要翘辫子了,路上有抬轿子的,但价格超贵,最好还是拼一下。

松赞林寺是超美的,我不是见啥拜啥的类型就进去参观一下,主要陪猪祈福。所以在她忙乎的时候有时间坐在台阶上细看这个藏族文化很浓的地方。

好吧又是楼梯

来到高原,觉得这里才应该是我的家,我喜欢简单的生活,干净、自然的人性,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而我不管是跳还是跑竟然也没有太大反应,心情也是从未有过的舒畅我总觉得我就是生在这里的,想拾一辈子牦牛粪该有多幸福,比较毛牛粪也很贵的

感觉苍鹰和这个金色的寺庙很搭,鹰拍的有点小,你能找到吗?

俯瞰

近看

最佳拍摄点

你也可以这样来一张,哈哈

这里叫龟山公园,有中国最大的转经筒,而且樱花开的满山都是,像在日本哈哈

好了,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晚上和猪睡了来云南最好的一觉。

Day 6 普达措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来之前被网上的照片美到了,虽然还是季节原因,普达措的草还没绿,杜鹃花还没开。依旧有不一样的美,主要人少哈哈~

坐园内的车,看到低处成群的牦牛、马、羊。想着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非洲大草原走一趟,真的好自由的感觉。

超级冷,我穿了两件羽绒衣,担心有高反,特意吃的特别饱,还随身带了巧克力,氧气瓶,但幸运的都没有用上。

听说这里有熊出没,晚上的时候会跑到湖边吃鱼(吃了杜鹃花中毒的鱼漂浮在水面上),大白天的,只能幸运的喂到小松鼠。

若等花开了,草绿了,对岸一定是一幅美炸天的画。

Day 7 泸沽湖——鳄鱼的吻

当时泸沽湖正在建到丽江的高速,说6月份通车,也不知道建好没,听说还要建机场。在这个当口,我并没有等,而是按老路线翻越了5座路况非常差的山,7个小时长途跋涉来到这个女儿国。

很像鳄鱼,远处是圣女峰

多云的天气很不容易拍到了湖里倒影的蓝天白云,要是晴天湖里一定会更美吧

情人滩

在这里巨幸运的一下就捡到了一颗心形的石头,后来想跟猪一起再找一颗却没有了哈哈哈。这是第二次发生这么巧的事情,第一次是陪我姐去找四叶草,我一伸手就找到了一片,后来再用心也找不到了。这大概就是缘分吧~

在船上听着摇船的阿姨唱民谣,吹着小风,真是惬意的人生呀~

晚上去看了摩挲人的表演,跟着跳了一会,踏着山路回客栈,因为阴天,并没有观赏到星星。

早起的泸沽湖,没有朝阳的湖面~

草海,快五月的云南还是很冷!

穿上羽绒衣了,还是不嘚瑟了~

交通

Day 1:早上到昆明,从机场坐大巴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坐公交到离火车站不远的云南大学和翠湖溜达,然后下午再赶回火车站坐火车到大理,晚上就睡火车上了。
Day 2:早上6点车站搭8路公交前往大理古城,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老板骑山轮车把我们接到客栈,放下行李,泡个面,稍作休息,和婷儿去古城里溜达,一条洋人街走到头,吃完中饭,我俩觉得没啥意思不想在古城晃了,干脆问问路坐了个公交1.5直接到了才村码头,租了自行车沿着码头一路骑行,晚上又搭公交回到大理,感觉这样松松散散,随遇而安的旅行安排很轻松。
Day 3:早上9点才起床,出了客栈在马路上直接找了辆车,25/人大概,送我们去双廊。司机师傅一路拉了6、7个人,也是不耐烦的等。到了双廊发现那里的脏乱差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干脆打给客栈老板,直奔客栈,好在客栈里很不一样,稍作休息,出去吃个午饭就直接找电瓶车35/辆(最好不要租自行车,晚上会浑身疼)环洱海去喽。
Day 4:早上把猪硬拖起来,去海地生活拍照,然后回客栈拿行李,结果就下起了大雨,找客栈老板找辆三轮把我们俩送到坐大巴的地方,(千万不要挑战双廊的路,很窄还全是泥,一下雨你可以想象的)在下午一点左右才到丽江,在丽江逛逛玩玩悠闲的一下午。
Day 5:定了香格里拉两日游(差不多800吧,太便宜最好不要定哦,都是有购物的,光普达措的门票就230,还有虎跳峡,以及油费,吃住,你自己也可以算算那些便宜的团是不是购物陷阱)。一路上就是听师傅介绍风土人情,先后去了虎跳峡、还有各种峰的观景台,松赞林寺、大草甸,晚上住香格里拉县城,这一天的高原反应不是很强烈,其他人有的反应很大、恶心呀头疼呀什么的,我是犯困,师傅说这也是高反的一种,弄的一车人都很羡慕,所以我晚上睡了来云南以来最舒服的一觉。
Day 6:这一天就是安排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站。尽管我们去的季节并不是高原最美的时候,但还是被辽阔的草原和雪山,成群的牦牛、香格里猪、马……震撼了,以前对西北和高原地区从不感兴趣的我默默在心里决定一定要去一次西藏。这种地方似乎特别适合我呆在,连蹦蹦跳跳都没有什么不适,而且生活在这里感觉好简单,心都跟着干净了,我应该在这里捡毛牛粪烧火,煮酥油茶度过余生的,真的很想要那种生活。下午5、6点就回丽江了,因为一直是早出晚归,所以,到现在还没有交过古维费。
Day 7:还是一大早的行程,翻过五座山前往马上就会有机场和高速的泸沽湖,我们想在人流高峰前探访一下这个女儿国秘境。接下来这两天就是环泸沽湖一圈,今天是云南境,一路走走停停,看看风景,等同行的人拍拍照(以前觉得我能拍现在才觉得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一路上小到大学生,大到广场舞大妈全是猛拍照的类型,同一个地点同一个表情感觉能拍100张,还有在海地生活的时候有个美女竟然让后面排队的人等半小时等到大家都催了,还在那里凹造型也是醉了)。
Day 8:四川泸沽湖,也就剩下草海了,然后就是原路绕过五座山返回丽江,也是够折腾的。
Day 9:丽江一天,晚上坐火车去昆明
Day10:昆明一天晚上飞机回家

住宿

第一晚:宿昆明大理火车
第二晚:大理翠花爱酸菜客栈 。100左右/天   的费用,有非常漂亮的屋顶,其他属正常值
第三晚:双廊老渔港客栈。280/天   窗外风景没有那么美但房间好看,是我能在双廊找到的性价比较高的湖景房
第四晚:丽江芝麻开花客栈 260左右/天   很有特色
第五晚:香格里拉某酒店  随团住的,很普通的酒店
第六晚:丽江某客栈  90左右/晚,猪定的最可惜的是忘记了名字。太对的起这个价位,房间也很有特色,所以,住了两晚。
第七晚:泸沽湖,随团住的湖景房,窗外风景很美,房间还可以,就是没有热水
第八晚:同第六晚
第九晚:丽江昆明火车 这趟火车上竟然有酒吧

芝麻开花

泸沽湖某客栈

丽江

美食

所有游记中的吃部分都是我的同伴完成的,评价也是他们的真实意见

大理吃的 蒙自源米线很赞

以上在双廊吃的两顿饭,不放辣椒吃都不怎样。

丽江的一家土鸡火锅,好吃不贵

丽江四方街里的小吃饭店可不要瞎吃,太贵,这三样都要35元而且味道真不怎么样,当地旅游部门应该整治一下,再这样下去,你会失去我们的~

香格里拉看了当地的表演,吃了牦牛火锅,味道还可以,表演很热情

丽江 阿勒邱三文鱼,价格公道,一鱼三吃

桥香园的米线

最后,忘记在哪里拍到的沿途风景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3 11:27

引用 Iris 的文字:

穿上羽绒衣了,还是不嘚瑟了~

这么冷呢?

2016-09-13 11:37

季节很重要,我碰巧是在7月份去的普达措,郁郁葱葱满地小野花。

2016-09-14 00:10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13 11:37:35 的回复:

这么冷呢?

回复尖果大妞儿:对呀,因为是五月份,不止昼夜温差大,有风的时候更冷

2016-09-14 08:13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9-14 00:10:56 的回复:

回复DC-MD:想想都很美

2016-09-14 08:13

引用 憨憨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9-13 11:27:10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憨憨的蜗牛:谢谢你,很开心能帮到你

2016-09-14 08:1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9 09:58

照片拍的真好

2016-09-19 22:18

引用 icelinfeng 发表于 2016-09-19 09:58:47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icelinfeng:谢谢

2016-09-22 09:48

引用 A 发表于 2016-09-19 22:18: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