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归来后会想念的地方。

写在开头

一年一到两次的旅行是对自己的承诺,不论身处何方,不论时间是否充裕,不论是以什么方式出行,都要尽力不让自己失望。
色达,一直从未出现在我旅行榜单中的一个小县城,无论是它的风光亦或是信仰,甚至它不曾在我的地理知识中被熟知,直到近几日机遇巧合下在搜索栏输入词条色达,在别人的照片中看到连绵不绝的红色房屋,还有一片片红色衣衿,它们安然沉睡在透亮的蓝天中,去过那儿的人,说不出它哪儿好,没见过的人,终究不会明白它的意义。很多人都说色达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神奇之地,那里缺水干燥,食宿简陋,卫生条件极差,扎根在4000米的高原上,每次边爬山边怨声载道以后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可是回去之后又会想念并计划着下次的重归。我很好奇,对那里的“恶劣不堪”有种从未有过的兴奋,当然更多的是对红房子的神往。

兔爷的行程

去程:长沙成都成都🚌色达色达🚐佛学院
返程:佛学院🚐色达色达🚌成都成都长沙
我的行程比较单一,想走更多景点的蜂蜂们可以考虑多景点贯穿的路线。

兔爷的装备

①防晒霜必不可少,因为,我一懒就没擦,侥幸觉得只要穿着长衣长裤不至于晒黑,然后,我就黑了几个度。唇膏,帽子,太阳眼镜必备,切记一定要保湿防干燥。
②一件棉衣,两件毛衣,两条长裤,短袖两件,女生可以穿裙子或者热裤,在成都过度可以穿。中午色达温度很高,想要穿裙子拍美照的MM们可以选择中午出行。讲究简易出行的蜂蜂可以穿上一件几穿的冲锋衣,牛仔裤,再配双登山鞋就好了。
③不要因为去过高原没有出现过高反就觉得不会高反,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高原去过两次,在成都生龙活虎,在佛学院山脚下还蹦哒得厉害,然后,到达山顶的那晚,头痛欲裂,感冒发烧,以至于回来后依然咳嗽,声音像男低音那么性感了。切记,提前一个月吃红景天,再不济也提前一周两周吧,实在不行,带上抗高反的药。至于缺氧,吸入氧气后可以保持两小时左右的心情愉悦,身体舒适,可是有依耐性,慎用。
④相机佳能600D,拿不出长枪就用短炮,可拍人物风景,够用。
一条阿迪裙陪我度过了在成都的两天,感觉自己都要变馊了,别问我为什么就只有这么一件夏装,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脑子里怎么就缺了根弦。

兔爷的花费

关于交通花费:
飞机往返:1600RMB/人
成都欢乐谷:230RMB/人
成都往返色达大巴:465RMB/人
色达县包车至佛学院山脚:80RMB/趟
佛学院公交10RMB/趟
六晚住宿:988RMB(六晚住宿分别是时光沙漏公寓酒店、色达县城某宾馆、喇荣宾馆、西行驿站、熊猫尚雅)
吃饭:800RMB(包括在成都游玩的两天)

第一天成都之欢乐谷

欢乐谷里寻找童真与刺激,也许是年龄增长,对以前热衷的过山车和大摆锤竟有种莫名的恐惧,害怕自己脱离座椅然后被甩向空中。

感觉去欢乐谷必玩项目一定是这个,当然是在炎炎夏日,可以享受俯冲的刺激和满身的清凉。

登上圆盘,缓缓上升,360度的旋转俯瞰,将整个欢乐谷尽收眼底,然后感慨,今天在欢乐谷是走了多少路……

第一天成都之宽窄巷子

来到宽窄巷子这里,多多少少有些失落,并没有让我感受到古都的韵味。各种美食并不美味,也许就像许多人告诉我的,美食都没在景点。

坐落在宽窄巷子的一家法餐厅

小时候的回忆,记得两毛钱可以转一次,运气好转到喜欢的动物,会开心得雀跃。

色达

成都去往色达的大巴票,可以下载app“长途汽车票”提前预定(蓝色熊猫logo的app)。更重要的是最好提前将票取好,就不至于一早六点到车站后还要取票,排队很累很挤很仓促。车程12小时左右,中途有三次下车活动时间,中午会停靠在一户人家吃午饭,25元一位自助,饭菜自然清淡,建议自备食物和水,怕高反多喝水,而且越往高原走越干燥,多喝水总是好的。

从清晨的风尘仆仆到夜晚的冷风侵袭,从短袖到棉衣,从几十海拔到四千米海拔,反差如此之大,心里暗自钦佩自己。在去往色达县之前一定要找好住宿,第一下车后会有店家接车,并且第二天可以拼车去佛学院山脚,费用6到7块一人,第二才不至于在冷风中琢磨该何去何从,有种饥寒交迫的狼狈感。我就是因为心太大觉得不至于那么惨烈,结果去往佛学院山脚包车花了80元。夜宿佛学院山脚,来到色达不要期望住宿条件会很好,拥挤的房间,发黄的床单,枕套,没有地暖,没有空调,没有电热毯,连电吹风也是奢侈。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的地方,好歹还有选择的余地。切记。

去往色达的大巴。终于明白为什么票价有便宜有贵了,建议还是选贵点的车次,相差几十块钱,可是舒适程度绝对一个天一个地,尤其是在十几个车程中深有体会(去色达坐的209块的车次,回来坐的260块的车次)。座椅前后间隔,以及后背调节,还有车内环境,都差在那几十块里。

五明佛学院

一直在纠结需不需要复制一段来自百度的介绍,想想还是作罢了,我大概在猜,每一个点开此篇游记的人,想必已经了解,只是需要用去过的人的文字和照片来决定是否该前往,以及各种防患于未然。
色达,你若招手拦车,幸运的话可以遇到好心的人载你一程,在你想给他一点费用时,他会用特别纯净的笑容和不利索的汉语说,这点小事不客气。所以,想谢谢每一位在色达遇到的好心人,好人平安。
夜宿喇荣宾馆,想着会比山脚下的旅店条件稍微舒适点,可是没有热水洗澡,对于一个天天必须洗澡的南方人,真的是苦不堪言。在喇荣宾馆有自助吃饭的餐厅,20元一位,因为位置处于佛学院内,全是素食。如果有自带肉类干粮的朋友,能做到不吃是最好的。

山脚的牌楼,终于靠近它了。

因为这一片红,所以来了。

随便一处墙,一个角落,都是风景线。

谢谢这对父子进入我的镜头。

前一秒雨停,听人说,在色达,幸运的人能看到彩虹,一个转身,彩虹。

喜欢这种被光束包围的照片。

雨后的佛学院。

看过很多游记里提到,身披红袍的他们,很忌讳正面被相机捕捉,因为他们觉得这样会把自己的灵魂带走,所以,我偷偷拍下。如果要拍正面,记得先征求他们的同意。

拍微距会上瘾。

天坛,一天任何时候都有人转经筒,坪里放着供信徒三跪九拜的木板,这是他们的信仰。转了几圈,不夸张的说,心中有种久未有过的平静。许多片段在脑中掠过,却没有成形的影像。

很喜欢这张,说不出的美丽。

色达,乌鸦随处可见,并不怕人。

我就说会上瘾吧,微距下的昆虫。

山顶的经幡,让风捎去祈祷和祝福。

去往山顶路边的盛开小花。

喇荣宾馆窗景,其实这是到佛学院后拍的第一张照片,中间的大红房子是喇嘛和觉姆辩经阅经打坐的地方,进去需要把鞋脱在门外,人真的很多很多,年龄从几岁到古稀花甲。我只在前坪的长椅上坐了会,然后便离开了。

山顶的照骗。

窗外。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安静的女子。

以前也上过高原,从未高反,这次竟在夜幕来临前开始了反复的头痛,并伴随着感冒发烧,随后死命的咳嗽,一句话一声笑都牵动着神经的疼痛,站在窗外思想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放弃了,佛学院的夜景实在无力前行,除了懊恼更想好好休息。

天葬

因为高反赖床到九点多,想着要下山拼车去看天葬,所以,尽管有草泥马在奔腾,可是还是打起精神洗漱收拾行李。顺道推荐山下有一家川菜馆,老板是成都人,人很好,看天葬,行李也是寄放在他家。去到山下我一定会去那里吃饭,能吃荤是我在色达几天中最大的期待。
山下拼车去天葬台10元一人,返程有专门喊客回县城或者佛学院的车。

空气中弥漫着尸体的腐味,嗯,在呼吸的一瞬间,差点吐了。哪怕隔着布幕,风一吹,也能看见躺在地上的裸尸,和正在被肢解的某一部位。秃鹫渴望血腥的尸块,从山顶的等候到山下的俯冲、掠食,看似有秩序却也在号令没响之前越入布幕。心中默念阿弥陀佛🙏🏻。

天葬开始前,陆陆续续来观看的游客。

进到里面,看到密密麻麻的骷髅头,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不是恐惧也不是慌张,出来前在功德箱中放了少许钱币,阿弥陀佛。

牛很乖,感觉这里所有的动物都不怕人。偶尔会有牛冲进人群,请不要驱赶它,它自己知道怎么走出去,不要因为驱赶而使它受到惊吓,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山顶等待的秃鹫。不要在山顶过久的停留,担心秃鹫受到游客惊吓,影响天葬过程,会有当地导游喊话,大家拍过照片之后就下山等待天葬开始为好。

天葬师肢解到尾声,秃鹫开始成批下山,偶尔几只从头顶掠过,可以感受到它们翅膀的有力,风声惊耳。

天葬目的二,就是找土拨鼠,一直爬到接近山顶的洞口才见到,因为贪吃所以被游客喂养得很肥胖,俨然失了它网红的气质,不过,依旧挡不住它的萌蠢。

夜宿西行驿站,本来是要去西渡青年旅舍,想着西行驿站离色达车站更近,一早五点半上车能少走一步是一步,就近选择。返回成都的车票是看完天葬回县城买的,并不一定要提前购买,还有返程的票在app上没有。

很喜欢这种装饰路标。

色达县城。

在金马广场附近的一家牦牛火锅店,可以算是我外出几日吃得最舒适的一次,无论是口味还是环境,吃完我已扶墙。

兔爷返程了

为期六天的旅行告一段落,谈不上尽兴,可也算是圆满,小插曲的遗憾才更突显此行的意义,知足常乐。
从棉衣到短袖,从4000米海拔到几十米海拔,从几摄氏度到32摄氏度,色达,希望下次遇见你,我有所不同,而你依然如此般美丽。

最后的话

旅行的意义或许于你于我各有不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愿,安康幸福。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13 14:26

菇凉好美!

2016-09-13 14:30

引用 weixiang 发表于 2016-09-13 14:26:2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weixiang:那我是不是应该再添点什么

2016-09-13 22:14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13 14:30:14 的回复:

菇凉好美!

回复单面:风景更美啦

2016-09-13 22:14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19 09:58

引用 嫩嫩猪 发表于 2016-09-19 09:58:49 的回复:

回复嫩嫩猪:哈哈,效率很高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