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北水南,非比幸运~【开普敦】

图兰朵 (杭州) LV.8
2016-09-12 20:59 624/13
  • 出发时间/2016-08-31

前期说明

不用说啦,南非有生之年必须去一次啦~

这里是【开普敦】专篇,【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的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5716757.html
==========================================

先明确以下事项:
1.跟团,随时逮着机会就开溜会儿。(我就是传说中导游特别不喜欢的不安分的游客,当然不能影响团队集合)
2.对大自然比较痴迷,照片多天空、海洋、动物、植物,城市拍的比较少,一是约堡治安不好禁止下车浏览,二是进商场争分夺秒抢东西,没啥时间拍照。
3.出去前做足功课,细到入住的每家酒店的餐厅菜单都研究了遍,不爱在西方国家吃中餐,找机会偷买当地简餐,或是酒店加餐。
4.团费9k不到,一餐海鲜餐自费(没人去),信号山索道自费,比邻斯堡越野车自费,两顿晚餐不含。我个人购物比较多,很多小伙伴换了多少钱去带回来多少。
5.做好长途飞机的生理、心理准备,如果实在不舒服,就不要吃餐点了,宁愿饿着。
6.大家会好奇我们的行程怎么和一般团顺序不一,全程走从现代化回到原始的顺序。主要是当地天气影响,导游规划进行了临时更改,后来也证明,改变行程非常明智!!!!

准备

1.驱蚊用品一点没用,我是杭州G20去的,9月初,南非冬转春,一只蚊子都没见到
2.保温杯:国外大多没热水喝,运气好点的酒店是有烧水壶的,早上出发前灌好,餐厅里能喝到免费热水的难度太大(跟团中餐厅是有的);
3.转换器:电子产品多的再带个接线板吧;
4.补水面膜、牙膏、牙刷、拖鞋(酒店基本没有,这些最好带上长途飞机)、毛巾;
5.纸、笔;(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
6.采购清单;(尤其是护肤品的)
7.手机塑封袋(海边用)
8.其他日常

日程大略

DAY1
上海香港KA875 1630/1915 (飞行约3小时)
香港→约堡CX749 2345/0635+1(飞行约13小时)

DAY2(意外之喜)
约堡→开普敦BA6409 1040/1250 信号山(时间有多,增加桌山、十二门徒山及坎普斯海滩camps bay)
入住:The Capetonian Hotel(接送服务好)

DAY3(名副其实)
豪特湾海豹岛→企鹅海滩→鸵鸟园→好望角非洲工艺品商店

DAY4(街拍最佳日)
Wine Route(葡萄酒之路):法国小镇(路牌写着La Provence普罗旺斯)→酒庄→斯泰伦波斯(Stellenbosch)大学城
入住:NH The Lord Charles Hotel(典型英式)

DAY5(攒点体力拍酒店)
开普敦→约堡 MN480 1020/1215(机场买买买)→先民纪念馆→比勒陀利亚市中心不落地浏览→南非钻石交易大楼
入住:Kedar Country Hotel(晚餐量大)

DAY6(追踪动物的一天)
匹林斯堡动物保护区→太阳城→足球城
入住:The Indaba Hotel(鸟儿天堂)

DAY7(直奔机场)
约堡→香港CX748 1230/0710+1
香港上海KA864  0920/1200

购物建议

食物:
1.Rooibos Tea(路易波士)国宝茶,草药茶无咖啡因,颜色和红茶一样,不爱喝花草茶的略过;
2.大象酒:接近百利甜的口感,奶奶的,酒精度40°不低哦,小姐妹们会喜欢;
3.巧克力:虽然不是发源地,却是把可可发扬光大的地域,这里本土的巧克力不用说的便宜,有些小礼盒有南非风情很适合做伴手礼。
4.各类坚果及坚果能量棒:麻麻爱吃坚果,说部分价格没有过分便宜但是品质很好,量贩袋搬回家。能量棒各色随手拿了不少,自留。
5.应季水果:带不回来当地猛吃,橙子、草莓、苹果、西柚,橙子、苹果格外便宜,按一小麻袋买;
6.红酒:南非是新世界的大产区,红酒便宜的不像话,就是带回来需要体力;
7.各类糖果:颜色缤纷,可爱,买糖哪里需要理由?!

纪念品:
1.木工艺品、鸵鸟蛋,并没有看中什么特别好的,价格也不便宜,斯泰伦波斯大学城的小摊里买了些,主要人家嘴太甜了~┑( ̄Д  ̄)┍
2.芦荟胶,买了24支小的送人,4支大的自留,超市、药妆店有,导游也会卖。品牌Aloe gel Mastercare(用过不错,我说的是2014以前~现在听说这个牌子不行了,各处也没有见到),Alcare aloe(貌似有香味,不喜欢,本土牌子,口碑还行),Aloe UNIQUE(我买的,新品牌,药店、机场都是这个牌子)200ml的95RMB左右。

服饰:
1.兰特贬值厉害,品牌类的很值得购买,什么耐克之类的~当然,前提是你去得到当地的商场、购物城~\(≧▽≦)/~住在开普敦The Capetonian Hotel晚上溜去维多利亚休闲港逛商场去了。
2.斯泰伦波斯(Stellenbosch)大学城有很多买手店、手工制品店,前提是你去的时候店还开着O__O "…要不说是幸运之旅呢,买了只鸵鸟毛包,鸵鸟毛掸子,羊羔毛夹克,连衣裙,冲锋衣。(毛皮制品不允许带回国,不建议买啦~)

浦东机场半日游

G20的安检,提前4小时开始过行李,安检,到日上也就1个多小时了,就算列了清单也是手足无措,紧张得很。并非囤货一族,而是浦东的日上价格真是太便宜了~~~护肤品选好寄存,回来付款,部分彩妆、香水只能买了直接带走。
        开架找不到的商品记得问一声BA,有些高单价商品是在仓库里的,你要说明具体品牌、型号、数量,BA才有心思去帮你取。(所以要列清单啊啊啊啊)

开始彩虹幸运之旅

长途的飞机到达约翰内斯堡,直接转机开普敦,一路追着太阳。非洲开阔的地貌使得日出呈现完美地平线。

到达约堡直接转机去开普敦,候机中。

从约堡飞往cape town的这段很值得拍天空,云又厚又绵又密。

是在平流层吧,怎么穿梭在两个云层中呢?

海中很清晰的出现分界线,应该就是印度洋、大西洋的冷暖洋交汇吧

飞跃过一次海岸线后,机长播报由于什么什么原因,要尝试第二次landing。我居然没感到一丝慌张,反而超级开心,可以再飞过一次海岸线了哈哈哈~

看得出天气瞬息万变,极不稳定

landing~

港龙、国泰的飞机餐还算可以吧,去的时候还吃了些,回来无福消受。那个番茄意式饺子是南非内陆航空的,我很喜欢。

落地第一天:山与海

第一站:信号山,山顶就一个小平台,但视角开阔。专门立了一个国家地理的框,框进美景,必须要合影!

坐在草坪上发会儿呆,远眺整个蔚蓝海面。

麻麻

超级羡慕他们可以玩~

每个有美景的地方,都有恋爱的铜~味~

背景狮头峰。遇到的这个老爷子,也是挺搞笑的。征求他意见,示意可以拍人,尽量不要拍作品,我照做了。他看了照片表示还挺满意,说要送我个小礼物。是什么呢?

小礼物就是——允许我拍下他和曼德拉的合影。。。我恭维地说了句:那真的是挺荣幸的!他叹了声:是,曾经是很荣幸,曾经。
告别要走,倒是颇为无赖地问我要糖吃,我婉拒了,还真的是没有呀!

海里那个小小的岛,就是罗本岛了,曼德拉被关了近二十年的岛,进过英语教科书的。

我喜欢叫它非洲树,看到它就知道,这是非洲了。下山,准备去桌山。

桌山山下,等待缆车。

从图中看桌山,可以看出桌山岩石的奇特,部分松脆,脚一踩就碎裂。还有些极为锋利,如刀削。所以,要上山,还是登缆车吧。倒是见到有勇士徒手攀岩,整个人直垂空中,替他望眼四周,空旷的山谷,百尺的直落,险峻至极。

幸运之一,上桌山的时候天已转阴,起大风,桌山一遇大风就会停缆车。当天还是正常运行,第二天的团可是通通取消了。

弥漫着大雾,一上去我就哭诉,和去长城时一样,拍照片背景都没了。

桌山山顶很冷,是湿冷,不少游客穿着羽绒服。我和麻麻又饿又冷,看到山顶咖啡馆就两眼发亮。

山顶咖啡馆,物价很便宜,食物很可口,咖啡很香,油灯很温暖,瞬间元气恢复满格。还要记得,多买点伴手礼,手工小饼干、糖果各类都很好吃,回来尝了尝,都后悔买少了。

吃饱喝足暖了暖身子,出发逛桌山。平台上有图标,标识出没的可爱小动物们和保护区植物。在环境保护这点上,对南非要给赞,无论是厕所门上普及的各类材料循环,对每种植物、动物标注及提倡保护,都简单易懂地传达了环保概念。

帝王花的一种,我觉得这种最多叫木百合。

帝王花的另一种,含苞待放的~

时间有限,为了尽可能逛遍,在凹凸崎岖的路上基本是跑步前进,看我累得够呛。背后是个山坳,发现夕阳渐渐西下,正好掉到这个山坳的海面上。

边嗷嗷叫这该死的路,边跑步前进。

山路开阔岔路多,一不小心会迷路,GPS都不一定救得了。最好找个标的物,比如,这对打算坐到地老天荒的情侣。

雾正渐渐散去,光线也好起来

走栈道,为了拍照半个身子趴出栏杆,心里是惶恐的。。

拍照技术有限,真实的云海仿若仙境。

放晴了~

看看天气放晴,时间尚早,导游心情不错,给我们加景点了~吼吼吼吼~十二门徒峰,取自《圣经》,其中最出名的一个门徒就是犹大啦。
        坎普斯海滩,名字是回来搜的,背靠富人区,路过看到都是白色一栋栋的海景别墅,MJ也曾经在这里买过一套。
        正好是傍晚,正好大风,正好,我们经过。

入住capetonian酒店,在市区,酒店很陈旧,服务很好,太累了,早点睡了zzzz

落地第二天:海与岛

今日的行程是满心期待的~大清早出海~山路蜿蜒,海风呼啸,大家早餐不要吃太多~

集合点遇铃兰,南非的兰花种类真的是数不过来~约堡之行还会补上很多。

悠哉的狗狗

他们回来了就轮到我们登船了

云压得低低的

随意按快门便可捕捉海鸥的身影

一只嘴馋的家伙已经离岛跑来港口讨吃的了

乌云压过来了,海上风浪非常大。船长不允许船头站人,因为会被海浪灌顶浇透。导游甚至来打预防针,如果风浪太大会选择另一条航线去另一个小岛,当然,就没几只海豹可以看到了。要不说我们运气好呢,船依旧乘风破浪开到了海豹岛附近。
        船一开动,我就预见性地赶忙包好相机放到了背包里,手机也装在预先买好的塑封袋里。一路上,整个人都是在船尾被甩来甩去的,新买的超轻墨镜差一点点点就被吹走了,还好我眼疾手快赶忙抓住放到拉链口袋里。

由于风浪太大,船并没有绕岛一周,而是躲在背面漂了一会儿,我这才掏出相机赶忙拍了几下赶紧放好。至于苹果这大爷,关机重启了无数次。

回港口了,老年人乐队欢迎我们凯旋,当然不忘要点小费~

我觉得企鹅还是一只只独立的比较可爱~

黑鸟,名字忘了

这个毛毛我真的特别想体验下手感,可是这是违法的

看图说话

这时晴时雨的天气。。。不一会儿又下绵绵细雨了。

并没有对焦

开普敦的路还是很整洁的,对了,由于曾是英殖民地,开车左行,过马路要注意。

风轮花,国内一般叫针垫花。

在鸵鸟园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两只上,这个小农庄风景不错,赶紧到处拍拍走走,远远的还有很多鸵鸟圈。

原谅我的笑点。

法式小农庄,薰衣草铺满小径,扑鼻幽香。

开过一片保护区,手机定位显示sliver mine nature reserve。

风暴角——好望角

插播一段碎碎念:好望角的历史我就不赘述了,总之就是以航船都走不过去的大风出名的。问风有多大,就是我真的被吹倒了几次。。。然后发现不能直着身子走,要驼着,后来干脆蹲着走
       要说幸运,一是遇见彩虹;二是并非每次来都能遇上大风暴;(我爸几年前来的时候风平浪静,失望而归)三是,好望角的英文是Cape of Good Hope,直译就是美好希望的海角。

摘抄一段摘自网上的话:“乌云密蔽,连绵不断,很少见到蓝天和星月,终日西风劲吹,一个个涡旋状云系向东飞驰,海面上奔腾咆哮的巨浪不时与船舷碰撞,发出的阵阵吼声,震撼着每个海员的心灵。”
分隔符

终于到达好望角!!!车还没停稳就看到一座彩虹桥,急急忙忙晃晃悠悠的我已经冲到下车口了,还没听完导游的“小心被吹倒”就跳下车门,瞬间被狂风惊到。

镜头上全是海浪的水雾,相机基本收起来了,手机配的广角镜头也除掉了,手机也不停的关机老天爷大概觉得如此美丽的美景还是用眼睛记住最棒了。

开普敦的几天拍照基本无形象可言。

羊绒围巾随风飘~

Cape Point开普角,也叫迪亚士角,可以远眺好望角咯。

近一点,这五个爪子就是好望角

我们站在开普角顶,白色灯塔处。这个老灯塔建的过高,终年躲在迷雾中,算是失去了灯塔的意义了,后来别处新造了一个。

可以看到小尖角那里有个房子,那里的风暴太大,地势陡峭,导游不建议前往了,倒是有团员偷偷跑去那里,独揽了美景。

车驶过鱼钓镇Fish Hoek,诺特虎克Noordhoek。

去了工艺美术商店,略过~天气此时已是龙卷风模式,马路上的塑料袋都在空中。然而!晚上还是要出去!酒店可以派车!去V&A waterfront!那里有个维多利亚休闲港!

晚上的经历太特别了。和酒店沟通,我只说明把我们送到一个可以购物的地方,到点在送的地方接我们。由于酒店车外派了,专门找了一辆出租车,记录在案以后,送我们上了车。司机停在一个离大厦还有一百米路的地方,让我们下车。我担心那条黑漆漆的路,执意要他送我们到门口,同路的一位外国绅士也要求,司机无奈开到大马路上绕到后方另一个购物商城,就是维多利亚休闲港了。晚上那里依旧热闹,和绅士小聊了一会儿后各自告别,临了帮我写了集合地方的名字。(手机快要没电,纸笔的作用)然后我和老妈就撒欢的去玩了~从地下超市逛到专卖店,药妆店买了芦荟胶,咖啡店买了三明治。差不多时间用仅存的1%电打电话回酒店确认会来接我们。
        提前在路边等着,却被不少的士司机围着要我们上车,警察(他们的话听一半就好)和我们说一些是非法营运的,我说我知道了。又让我们上另一辆车,我再三说明我的酒店会来接。我俩就径直走到有遮挡物的地方避风,恰好绅士跟我们打招呼他也到了。不一会儿,酒店车准点来了,司机换成了酒店管家,并且,和绅士认识。
         回程基本是他俩在聊我在听。原来来时的司机拿了酒店的钱却只想跑一半的路,不是说我说,太不厚道了!
        因为路遇好心人,一整晚收获颇多,又平安到达酒店,超级开心!

第三天:鹊桥酒庄

大早上提着行李出发去南法风情小镇(Rickety Bridge Winery)了,此时的开普敦市区已是凉意徐徐,裹上昨晚刚买的防风服,赶紧逃离。进入酒庄,需要观光小火车转拖拉机车,听着任重道远的,其实都是观光性的,很快就能到达目的地。来到这里,温度骤然升了几度,和煦的阳光把风都带暖了。

来到葡萄园,可惜不是普遍大众去的大康斯坦酒庄,有点小失望,本来是想和老爸来个隔空合影的,他有张照片就是在酒庄中拍的。

一路风景也的确很有南法的风情,我还眼尖的看到一个路牌是La Provence(普罗旺斯),誓要和南法比比高下呢。

作为酒庄,这个绝对算小的,可是天好风景好,心情自是不错。

这里的松果有拳头那么大

风吹麦浪

正好是G20期间,杭州人碰杭州人哈哈哈

坐等吃午饭,我也就在草坪上,躺下了,晒会儿太阳。

品酒环节,不得不说有几款还是很好入口的,而老妈更爱西拉子、赤霞珠这类单宁含量高些味道浓郁些的。

堆积如山的酒瓶

午餐是当地的长桌冷餐,我是习惯的很,吃了不少,哼着背景音乐,大伙聊得甚欢。

路上一个草莓农场

酒足饭饱,来到大学城~因为是周五,大多数店在4点就基本打烊了,然而,意料之外的,我大多数的开销就来自这为数不多还开着的店。一家手工皮革作坊,有可爱的鸵鸟毛尘掸,一家买手店,居然有Liu Jo之流的新款,也有南非本土的设计,而我买了从荷兰运来的羊羔毛机车夹克,把UGG穿在身上的感觉真好。

帝王花~

学生们~其实更多的当地人选择一种草坪睡姿是——人面朝下躺平,手捂着脸,特别滑稽,觉得拍他们睡姿太不礼貌,大家可以亲自去看看~

由于购物太开心了,以至于基本没拍什么照。。。一个教堂前歇脚,可爱的黑人姑娘和闺蜜聊着聊着就和我say hi了。后来还在大草坪上买了些学生摆摊的木雕,价格没的便宜,主要小伙子嘴太甜了,一个劲的夸我~同行的一些小伙伴则看准了那里的大超市,耐克买几双,水果买一些,很快就打发了时间。

自此开启了逢人就相互打招呼的模式,在接下来要来到的一家酒店发挥到了极致,一个下午估计say了几十个hello了吧~

nH酒店(大花园)

整个下午可以留在这里溜达,酒店对面是个海岸线,由于看海已经达到饱和就没过去。这家酒店的自然景观够我狠狠拍了。

大厅前有个多肉花坛,一株株各式各样的多肉种满得满满当当。

追着大鸟玩,它跑起来特别逗。

天朗气清的日子里,还遇上了一对新人的婚礼。

自助晚餐在这个乳白色的英式餐厅中。

照例,清晨,晨跑。打开飘窗直接往草坪上奔出去,草坪刚撒完水大早跑步碰到了一位团友,可是位用完了好几本护照的老驴友了,还表扬我有健身的意识呢,我只是觉得这里的风光不跑一圈实在是大大的浪费。

这里的有好几个上坡,跑起来挺吃力的,不过也因为有挑战性,清晨看到不少运动爱好者开着车顶着变速自行车来这里。

飞约堡的飞机在中午,早餐可以慢慢吃,毕竟早餐有香槟喝还是很享受的~

我属于一到机场就发癫的人,各种逛小店,但是普遍价格不便宜,基本走马观花,就芦荟胶再补了些。

约堡,等我!我回来啦~

引用 图兰朵 的图片:

嚯。自带风景啊这是

2016-09-13 11:0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3 11:27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9-13 11:04:58 的回复:

嚯。自带风景啊这是

回复阿道叔叔:政府找了个好角度,框了个框子送大家~

2016-09-13 13:03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09-13 11:27:11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leoxxy:开普敦的天气多变,我的拍摄能力有限,不及真实美景的百分之一啊

2016-09-13 13:05

引用 图兰朵 发表于 2016-09-13 13:03:35 的回复:

政府找了个好角度,框了个框子送大家~

回复图兰朵:哈哈哈。有道理

2016-09-13 13:4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9 15:50

引用 bdasml 发表于 2016-09-19 15:50:40 的回复:

回复bdasml:是啊,而且运气特别好,之后还要写到约堡,就能感受到南非的狂野了哈哈

2016-09-20 10:58

引用 图兰朵 的图片:

这张好美~

2016-09-23 18:43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23 18:43:08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所以说幸运,上山还是大朵白云,下山已是阴天了

2016-09-23 22:33

能否告知背景音乐么?谢谢LZ噢

2016-10-07 18:35

好喜欢那些企鹅。。。。这里做为自己的目标吧。

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7 18:36

引用 ♥.solo 发表于 2016-10-07 18:35:00 的回复:

能否告知背景音乐么?谢谢LZ噢

回复♥.solo:是signal hill乐队的《Llangollen》,主要乐队名字和开普敦信号山重名了。南非就是我的终极目标啊,结果稀里糊涂的提早实现了~哈哈哈~

2016-10-09 13:26

引用 图兰朵 发表于 2016-10-09 13:26:11 的回复:

回复图兰朵:  开心哦,谢谢你告诉我音乐的出处,非常感谢。祝你周末愉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