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之澳门小逛

空镜子 LV.3
2016-09-12 21:00 377/6

写在前面

如果不是借着出差的机会,我从未想过特地到澳门旅游。之前对这里的了解只是一些标签,例如赌场啦、葡式蛋挞啦之类的。这一次,打算用一天时间用双脚去丈量一下这个中葡文化融合的城市。
为了避免记成流水账,也为了留下一些干货给小伙伴们,我会先把一些有用的东西写在前面,如果不想看我叨叨叨的看前面几个章节就好啦

关于澳门

关于澳门的历史人文地理知识……我都不知道。但是我好学呀,所以在去往澳门的船上,别人都在打瞌睡,我却在狠狠的百度,都没晕船,给自己一个。以下内容,如果有误,全赖百度!
历史:
早在新石器时期,澳门就有中华名族祖先生活的痕迹。商周、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都有在那里出土。到了封建时期秦始皇一统中国澳门被正式纳入中国版图,之后澳门一直属于广州管辖。直到大航海时代,葡萄牙人的船队绕过非洲好望角到达中国,开始有西方人生活在这弹丸之地上。1887年12月1日,葡萄牙与清朝政府签订《中葡会议草约》和《中葡和好通商条约》,正式通过外交文书的手续占领澳门。后来大家都知道了,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至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地理:
澳门有多小,约是华盛顿特区的1/6,新加坡的1/22、香港的1/34,北京的4/1000。估计和望京差不多。(想想相当于望京一日游啊)澳门是由澳门半岛以及氹仔、路氹城、路环组成的大岛组成的。澳门半岛主要是老城区,包括总督府、玫瑰堂什么的。氹仔也是老城区,路氹城集中了澳门最奢华的酒店,像威尼斯人、银河、新濠天地。路环主要是一些公园,以自然风光为主。

关于交通

深圳澳门的交通方式有两种:
1 大巴:可以在罗湖汽车站坐大巴到珠海拱北口岸,然后过口岸到澳门
优点:票价便宜,大概100左右
缺点:时间略长,单程需要3小时左右
2,坐船:深圳蛇口港到澳门外港码头和氹仔码头都有🚢
优点:时间短,航程1小时(传说中的喷射飞航)。不过码头离市区也较远,这部分也需要时间,例如从罗湖到蛇口得1小时。
缺点:票价贵,单程要200元。
以上车票和船票都可以在去哪儿上买。如果乘船且确定往返时间也可以在蛇口码头官网http://www.szgky.com/上买往返套票,会有优惠,但缺点是只能从同一个码头往返。
为了节省时间,我奢侈地选择了船票,而且选择从澳门外港码头进,从氹仔客运码头出,不走回头路,最大化游玩时间,哈哈,机智如我

内部交通:
澳门虽小,但也不能都靠走。看过攻略的小朋友们都知道一种澳门内部交通最经济方便的方式——酒店接驳车。在码头出口,各酒店都有免费接驳车等候,聪明的小伙伴无需多言,只需要找到离自己目的地最近的酒店接驳车上车即可。
其中:葡京、新葡京、永利、星际等都在澳门半岛威尼斯人、银河、金沙城、新濠天地等都在路氹城

景点之间除了酒店巴士也可以做公交车。不过澳门公交车有个缺点,就是票价不是整数也不设找零,比如:3.5、4.5什么的,没有零钱的我常常豪掷10元坐公交。有一次还错把1圆硬币当5圆投进去,结果司机大叔专门停车叫我重投,还用鄙夷的眼神看我,搞得我故意逃票似的。

关于花费

船票:400RMB
澳门博物馆:15MOP
澳门塔套票:135MOP
吃吃喝喝加手信:200MOP
总计:900RMB

关于行程

这一天的路线大致如下:
深圳蛇口—澳门外港—澳门历史城区(大三巴、玫瑰堂、议事厅前地、大炮台、澳门博物馆)—澳门塔—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龙韵环葡博物馆—官也街—氹仔客运码头—深圳蛇口

一大早6点就起床出发,经过1个小时地铁到达蛇口港,在窗口取好往返的船票我就登船啦。可是天公不做美,一大早就下起大雨,不由得对这一天的行程担心起来,不过想想都已经到港口了,就豁出去了,下吧下吧,说不定雨中的澳门之行会有一些别样风味。

图中帅气的黄色小船就是传说中的“喷射飞航”,主要服务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4地之间的轮渡业务,最高时速50节(1节=1.852公里)。乘坐感受还不错,速度快起来有点颠簸,晕船的人不适合。

澳门码头,随处可见穿着标志的酒店迎宾小姐列队指引游客乘坐酒店巴士,非常热情。我怕如此的热情,于是自己找到乘坐巴士的地点。因为我想去大三巴,所以乘坐了一辆去往新葡京酒店的巴士。

酒店接驳车一路行驶,不出5分钟便到达目的地——新葡京酒店的地下停车场。从大巴下来,我惊呆了,这不是赌场吗,这也太直接了吧。其它乘客都优雅自在地走进了赌场,我为了不让别人看到我的慌张,也溜达了进去。整个地下大厅摆满了赌桌和各式赌博机器,不乏睡眼惺忪的人在这里准备迎接他们的“好手气”,而我什么也看不懂,只看到了最小筹码的赌资:500澳币。于是,我默默的找到上行电梯,逃出这里。

从这个大圆球(新葡京)底下钻出来,我的第一眼澳门便是对面的“葡京娱乐场”。能想象的到,夜晚的这里该有多璀璨华丽。

行前,我下载了澳门的离线地图和离线导航。于是在没有移动网络的情况下,通过导航我找到了去“大三巴”广场的路,不远,于是步行前往。此时,暴雨如注,我撑着雨伞在暴雨中感受这个城市……排水系统还不错,道路上没有什么积水。

不得不赞一下澳门的垃圾分类,这比内地“可回收”、“不可回收”好理解多了。

这是后来朋友圈状态里面的“大三巴”牌坊,而我看到的第一眼是这样的:

为了拍美照,我顶着大雨猫在右边的灌木丛后面,也是拼了啊

这里科普一下“大三巴”:
“大三巴”的正式名称是“圣保禄大教堂遗址”。原本这是一座天主母教堂,“三巴”即“圣保禄”的粤语音译。该教堂始建于1637年,先后经历3次大火,屡焚屡建,直至1835年10月26日,最后一场大火将其烧得只剩下教堂正门前壁,此墙因类似中国传统牌坊而得名“大三巴牌坊”。
喜欢历史人文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找到中西文化融合的印记、中国近代被殖民历史的缩影。但是对于到此一游的游人来说,也许不过是用来发朋友圈吧(比如我)

背面,是不是没有那么美了

早就看攻略说,大三巴的旁边有条恋爱巷,很文艺小清新,那我怎么能错过呢。原以为会很远,没想到就在大三巴牌坊的旁边,于是乐颠地过去。结果……就是一条很短的小巷子,只不过两边的建筑墙面粉饰的很漂亮,适合拍照而已。据说《游龙戏凤》在这里取景。

不过,冲着它的好名字,我给它一个赞

从这个角度看“大三巴”是不是很美呢。

出了“恋爱巷”,雨好像小了些,我又前往下一个名字很好听的目的地——“玫瑰堂”。

这里也是一处天主教堂,是玫瑰圣母为主保,所以叫玫瑰堂。400年来,不知有多少虔诚的信徒在这里祷告,作为一个过客我还是赶紧离开还她一份宁静吧。

走出玫瑰堂,就到了传说中的议事厅前地。在澳门的历史城区,你会遇到很多“前地”,所谓“前地”其实就是广场的意思,可能在澳门,广场也不能称之广场,因为太小,所以“前地”会更贴切些。

在“前地”尽头坐落着“民政总署”大楼。某位名人曾说过(其实就是我啦,哈哈):想要窥探到一个城市真实的样子,就要潜入到她的大街小巷,看到那里的人们如何生活。虽然不能走到平常人家中去,能去到和民生息息相关的行政机构也是不错哒。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澳门政府,在不办公的时间,像民政总署这样的政府机构是允许游客和市民免费参观哒。

走近“民政总署”大楼,能感受到浓浓的葡国风味:墙壁上的雕花和雕塑,葡式的后花园,还有议事厅内的“历届总督”。

据说这里曾是明朝政府宣读政府命令和作为中葡官员会面的场所。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葡萄牙人购买了该地皮,并兴建具葡萄牙风格的议事公局大楼,成为葡萄牙人在澳门的地方政治心脏,一切市政事宜,以至葡萄牙的集会和庆典,都会在此举行。(摘自百度百科

出了民政总署,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与总署一路之隔的邮政总局大楼伫立在雨中,让我有种现在民国时期上海街头的感觉,直到背后传出一声:唔该借下

我突然意识到,还有一个地方木有去呢,那就是大炮台。我倒不是一个对此类军事遗迹感冒的人,但据说那里可以看到整个历史城区的风貌,于是我又不辞辛苦的折返回去。这里要提醒下小伙伴们,大炮台其实就在大三巴的旁边,去过大三巴以后就可以顺路看看,不用像我一样走冤枉路啦。

这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作品”之一——炮打葡京,哈哈,让资本主义的腐化奢靡灰飞烟灭吧。

此行的意外收获就是“澳门博物馆”,这里完全在我的计划之外,在踏上大炮台后由于雨下的太大,本想找地避雨,结果误打误撞闯进这里。

对于爱逛博物馆的小伙伴来说,这里真是一个极好的去处。三层展厅可以让你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澳门的历史、澳门的民间生活以及澳门的现在。

一层展厅的入口是一条时光长廊,一边是中华文明的历史,一边是西方文明的历史,在长廊的尽头有两艘古代商船的模型,一只属于葡萄牙大航海时代的船队,一只代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西文明在此交汇。

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的大航海时代揭开了神秘东方的面纱。葡萄牙人在16世纪中期获得了居住在澳门的权利,从此澳门蜕变成东西方贸易往来的重要港口。

大航海时代的贸易往来。

复原的葡国历史风貌建筑。

一桌丰盛的葡国大餐

凉茶摊,还能听到叫卖声哦。

其实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我就不剧透太多啦,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去哦。

对了,忘了来这里的目的,那就是俯瞰澳门历史城区。附图一张,小伙伴们随意感受一下吧。

由于出行前看了一期马桶台的某真人秀节目,让我对澳门塔心生向往,所以毫不犹豫的把它列进了我的心愿单。

由于一路上太激动,以至于忘了拍澳门塔的外貌。此处偷一张照片弥补一下看不了夜景的遗憾吧。

俯瞰澳门半岛

对面是路凼城,请忽略我难看的洞洞鞋。

此时已近下午2点,一路赶场的我肚子已经在抗议了,所以我毫(jiu)不(Jie)犹(ban)豫(tian )的买了登塔的套票:360度豪华观景下午茶套餐(170澳币)。

看这下午茶,是不是特“豪华”

于是我就乐颠的看别人花钱作死。

雨中作死归来的人们。

贴心的澳门酒店在澳门塔下也设置了站点,刚好方便我去下一个目的地——威尼斯人。

此时已是雨后天晴,一路心情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酒店大巴的终点是新濠天地,这里有耗时5年,耗资20亿港元的大型水上歌舞表演《水舞间》,曾在某真人秀节目中大概领略一二。因为时间的原因(其实是票太贵啦),我悻悻地从它的广告牌⬇️走过。

当当当当,接下来就是此次行程的重头戏——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

进入酒店大堂的一刹那,有点被惊到了(原谅我没怎么见过世面)。我不得不从专业的楼宇自控角度给出点评:这一点也不节能好嘛!

像其他澳门的豪华酒店一样,一进酒店就是赌场,让你连行李都不用放就可以开始你的好运气,就是这么直接就是这么任性,怎样!

酒店三层就是出镜率极高的运河购物中心,其实是山寨了山寨,怎么讲,因为它仿建的是位于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而后者又是仿建真正的威尼斯,所以……赶紧拍照刷朋友圈吧。

路遇中西结合的飞盘子表演。

这妹子异常高冷,任你拍照议论,我只顾拨弄琴弦。

即使包装的再好,也不过让你在掏空荷包是略感舒心而已。这就是我对运河购物中心的印象,不过人家做到了极致,也是棒棒哒。

为了朋友圈的9张图,我也是拼了,一路小跑来到我的倒数第二站——龙环葡韵住宅博物馆。

忍不住又想酸一下:风景在通往终点的路上,对不。

所谓博物馆,其实是坐落在河岸边的五座不同主题的葡式小屋。由于路上耽搁,我错过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只能在夕阳余晖中看着她们的轮廓自行脑补里面的陈设。

当希望落空,瘫坐在博物馆门口的长椅上,我才发现风景就在身边,雨后的晚霞让对岸的奢华披上了柔和的色彩,温暖而迷人。我懒懒地享受着,甚至忘记了拍照……

一日的行程接近尾声,而什么又是对一段旅程最好的告别呢?当然是吃的啦

于是我把自己从长椅上拎了起来,拖到澳门氹仔知名的食街“官也街”。
这里有大大小小几十家饭店,汇集了澳门的各色美食,比如水蟹粥、木糠蛋糕、牛杂、大利来猪排。怎耐我时间不够,否则一定要一家家尝试。

吃不了怎么办,兜着走呗。于是我一头扎进“钜记饼店”,买买买。对于各色点心,我倒不是很感冒,倒是肉脯让我挪不动步。一番试吃之后,找了一款口味略平和的打包带走。

空无一人的公交站。

从官也街出发前往氹仔客运码头,要走一些路程去坐公交。此时的我已经快要累瘫,好在一路上还有如此美好的夜景让我觉得累也是值得的。

关于吃

作为一名准“吃货”,任何一次旅程都会有一张美食地图,所以在出发前我特意蚂蜂上找了一篇关于澳门美食的攻略。想要看原文的小伙伴可以在蚂蜂上搜游记“我不爱你了,但我还是爱吃——我所吃过的澳门”。

我采用的是“数据存储,就近搜索”的方式寻找食物。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想吃的东西记下来,在暴走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就吃什么。

偶遇美食之一:大利来猪扒包
这家店是我从“恋爱巷”出来后偶遇到的。在街边一家很小的店面,好像是老板老板太太和女儿一家人在经营。我选了经典套餐,猪扒包加一杯饮料。说实话,口感并没有很惊艳,猪扒带骨,面包有点硬,做为裹腹的食物,味道还是不错的。

偶遇美食之二:安德烈蛋挞
这是在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的运河购物中心遇到的。10澳币1个,热气腾腾刚烤出炉,一口下去,外皮酥软,内陷甜腻。但是应该不能吃下第二个了。

偶遇美食之三:不知名牛杂
这个其实是凑数的,本来是慕名去另外一家牛仔,但由于赶路,只好错过。最后在官也街买手信的时候看到路边一家小店,就打算顺便尝尝。口感一般,没有配萝卜,肚子饿的话还能加点分。

最后在去码头的路上偶遇“皇茶”,因为在广州的美好体验果断买了一杯。可惜没有广州总店的好,芝士不够浓郁,整体口感寡淡了些。但还是强烈推荐广州的皇茶,绝对让人惊艳到。

写在后面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一个人的旅行。
但始终无法从习惯变成喜欢,总希望能有人分享。
同行也有同行的烦恼,需要迁就需要妥协,可是人总是矛盾的、贪心的,什么都想要。
只希望再次出发的时候不要忘记当时的初心就好。

引用 空镜子 的文字:

这里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这些冒险项目。看完价格我内心的OS是:MD,作个死也这么贵。 于是我就乐颠的看别人花钱作死。

可是我还挺想玩的

2016-09-13 16:4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3 17:25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13 16:48:34 的回复:

可是我还挺想玩的

回复尖果大妞儿:嗯,可以试试

2016-09-14 21:26

引用 bunnyzk 发表于 2016-09-13 17:25:4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bunnyzk:嗯,算是一点儿留念吧,不然只剩下手机里再也不会翻看的照片了

2016-09-14 21: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12:50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6-09-19 12:50:52 的回复:

回复nanaheronana:游记里面有呢,你具体想了解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