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徽州】黄山徽州经典双人六日游

小伊 (杭州) LV.4
2016-09-12 21:06 306/4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很久之前就想去黄山,或许是因为小学课本里梦笔生花、猴子观海、仙人指路等怪山奇石的图片,亦或许是因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一名言。我在大二时就有过去黄山的想法,因为旅游经费、旅游结伴等种种问题,这一想法迟迟未付诸实践。入了研究生后,黄山时不时地也出现在我脑海里,杭州这次G20峰会的召开,恰恰给了我去黄山的最好契机:安徽所有景点的门票在9月1号到7号期间全面。掐指一算,这一趟黄山行差不多可以省下六七百的门票费了,这是上天助我!然后约了一同学,定下了黄山的六日行。本次的所有图片均由手机拍摄,效果勿喷。

行程安排

2016.9.2:杭州西站——屯溪客运中心 (票价90),夜游屯溪老街,入住拾光里青年旅社
9.3 花山迷窟,屯溪客运中心——西递,入住西递某家庭客栈
9.4 西递——宏村——汤口,入住黄山慧来客栈
9.5 爬黄山,自备帐篷
9.6 下黄山,汤口——屯溪客运中心,入住客运附近的车站饭店
9.7  屯溪客运中心——徽州古城——屯溪客运中心——杭州西站

行程准备

【衣服】带了几件T,黄山顶上睡帐篷还是有点冷的,故出发前一晚特意逛街买了件牛仔上衣,爬山那两天尽量穿得休闲些;西递宏村可以准备件民族风的裙子,草帽也是凹造型必备。
【鞋子】我只穿了双小白鞋,百塔且舒适。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杭州的暂住证(G20免票需要)
【洗浴用品】洗发精护发素,洗面奶,牙刷牙膏(有些客栈不提供牙刷牙膏),毛巾
【其他】帽子(我带了草帽和鸭舌帽),墨镜,双肩包,登山包(爬黄山时背),登山杖(爬山必备,山脚下15元1根买的),衣架(可以向客栈老板借),雨伞,雨衣(很重要!爬山时下雨不方便撑伞,全程雨衣),水杯(自选),移动充电宝,纸巾

第一天 杭州西站——屯溪客运中心

本来第一站想直接去爬黄山,结果1号2号3号到汤口的汽车票全部售罄,只能买到去屯溪客运中心的车票,无奈之下调整了所有的行程顺序,也因此因祸得福避开了爬黄山的高峰期。另外,若是第一站去爬黄山,估计接下来几天的腿完全没法再逛西递宏村了,因此买不到去汤口的车票实在是幸运至极。
   下午1点50坐杭州西站去屯溪的大巴,将近三小时的车程,下车后打车去拾光里青年旅社(打车费13.4元),青旅是提前在携程上订的标间,74一晚,性价比特别高。
    晚上六点多两人去逛了屯溪老街老街以卖当地的特产为主,烧饼、芡实糕、辣椒酱,尤其是烧饼,一路试吃过去差不多都饱了。我买了一斤烧饼,结果后来几天天天吃烧饼终于把它消灭,现在对烧饼已经完全无感了。毛豆腐也尝试了下,感觉一般般不值得购买。值得一提的是,老街里有家装修精美的店铺有卖奶味月饼盒抹茶月饼,试吃了下惊为天人,但无奈8.5元一个的价格让学生党望而却步。不过口味真的是不错,整条老街只有这家店卖这两种味道的月饼,可以尝试一下。

第二天 屯溪客运中心到花山迷窟,再到西递

一大早去公交站坐花山迷窟的旅游专线车,票价两元,车程20多分钟。
    花山迷窟和一般的洞窟没有很大差别,各种五彩光把石窟照射得光怪陆离,挺适合玩拍各种影子。主要有34号,35号,2号洞窟,24号洞窟是在水上需坐船过去。去24号洞窟坐两次船,一次大船一次手划小船,50元票价,打九折45元,一次坐船差不多两三分钟时间,所以个人感觉有点坑。不过从24号洞窟出来后直接可以坐免费的旅游车去景区大门口,特别方便。

从花山迷窟回屯溪差不多两点了,然后汽车站坐上去宏村的车,在西递下车,票价18元,五点多到达西递。由于G20期间住宿过于火爆,之前订了几家客栈纷纷退单然后涨价,几经波折终于在携程上定了家客栈,标间128一晚。入住客栈后放下行李后,在村子里胡乱走。西递的夜晚很安静,完全没有西塘乌镇丽江古镇等浓厚的商业气息,晚上只有一条街上零散地开着些店面,卖卖手工艺品服装之类的。吃饭的地方也只有几家小摊卖炒面炒饭年糕馄饨,或者是烤鸡腿炸毛豆腐之类的小吃。我们差不多逛到七点多就回到了住处。
    第二天六点同学还睡着,我未洗脸刷牙直接起出门了,看着西递从晨曦中慢慢苏醒。早上的西递也很安静,逛了一圈后陆陆续续看到有游客从景区大门进来。门口的售票处八点多开门,可买到去宏村的车票。

第三天 西递,宏村,汤口

早上八点多收拾行李,在西递景区门口的售票处买了去宏村的车票,票价6元。到达宏村后,景区门口售票处先立刻买了下午去汤口的车票,20元一位,然后在宏村里面的一家小卖部寄存了行李,十元无限时。宏村西递相比,景色更丰满些,月沼和南湖为其平添了几抹风情,更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宏村差不过两三个小时可以逛完,一路上拍拍照,也偶遇了很多写生的学生,湖边、柳树下、小桥旁。一众的写生者使宏村多了几分文艺气息。

下午十二点50分的车票从宏村去汤口,车票在宏村门口的售票处就可以买到,20元一位。晚上入住的是汤口客运站附近的黄山慧来客栈,老板亲自开车来车站接,其实车程只有两三分钟而已。booking上订的房间,81一晚,入住的外国人比较多。当时老板来接我们的同时,也接了两个德国人,我们被老板流利的英语直接秒杀。他虽然发音不标准,但和外国人对话起来流畅地不行,估计是客栈来来往往的外国人比较多。
     客栈放下行李后,去客栈对面坐上汤口—太平的中巴车,翡翠湖下车。翡翠湖的景点离汤口较近,附近还有个九龙瀑,由于下午时间有限,只选了翡翠谷一个景点,车票五元。翡翠谷的特色主要是几口清潭,颜色碧绿清澈见底,但这会儿雨水不充裕潭水水量严重不足,失去了往日的风姿。从山下到半山腰花了不到一小时,在往上的路没修完整没法继续前进,然后我们就返回山下坐大巴原路返回。
    晚上我和同学在附近的超市逛了逛,买了可伸缩的那种登山杖(15元),顺便也租了帐篷和两个睡袋(租金80押金300).第二天一大早,老板又热心地把我们和那两个外国人送去了汤口客运中心,从那边坐去黄山的大巴。

第四天 上黄山

早上七点左右在汤口客运站买了去云谷寺的车票,19元每位。云谷寺和慈光阁是同一张车票,进站后自己选择坐车的目的地。云谷寺是黄山的后门,上山相对来说坡度缓些,一般建议从云谷寺上山,慈光阁下山。我们上山的路线大致如下:云谷寺一路向上,途经仙人掌指路,猴子观海,梦笔生花,然后去了始信峰,之后从飞来石那条路到达最高点光明顶。到光明顶时四点多,然后往下走了六七百米到达白云宾馆,驻扎帐篷休整。
    很多人会问黄山的上山路线怎么走,其实不用担心,跟着大部队走就行了,在每个岔路口也可以看到各个景点的指示牌。建议买份黄山小地图,一般山脚下的客栈处可以拿,山顶某饭店门口也有扫微信送地图的活动。

第五天 冒雨下黄山

头天晚上下雨,导致帐篷挪了三次地,最终在白云宾馆的屋檐下找到了一席之地,顺利避开了雨水的侵袭,不过还是有被雨淋到了帐篷一角,脚后更处放置的衣物被渗进来的雨水浸湿了。这里我特意指出一下,帐篷是可以搭在屋檐下的!我们当时搭帐篷时时间还早,走廊里屋檐下没有一顶帐篷,然后我们傻傻地搭在了外面露天的沙地上,后来下雨准备挪地方时才发现屋檐下全被占满了。所以,到了后一定要先占据有利地形,屋檐下走廊里是可以搭帐篷的!!!另外,搭帐篷还需向宾馆交30元管理费,洗脸刷牙在公共厕所,没有洗澡的地方。
    早上八点多起床收帐篷,外边依然是淅淅沥沥的雨,于是穿雨衣背着帐篷下山,弃了之前想去的西海大峡谷。下山时基本没停留未拍照,下午一点多到达山脚慈光阁,全程花费四个多小时。
    到客栈后先还帐篷,然后吃午饭,拿上行李坐车去屯溪客运站,住在附近随便找的一家饭店,80元标间。晚上未出门,在房间里把微微一笑的大结局看了,哈哈~

第六天 徽州古城,返杭

睡到自然醒,九点多在屯溪客运中心坐车去徽州古城,票价7元。下午两点多从古城返回屯溪,四点五十分的返杭车票,到达住处时已是晚上十点。

尾声

这次黄山之行实在是幸运之极,没有遇到传说中人山人海的爆满现象,进出景点也基本没怎么排长队。由于G20期间杭州人的福利,四五个景点省下了差不多六百的门票,安徽主要的景点也都逛了一遍,十年内可以不用再去安徽旅游了,哈哈哈~
     最后来一波古镇素描图,感觉古镇更适合这种画风。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3 10:36

引用 liuchangliuchang 发表于 2016-09-13 10:36:05 的回复:

回复liuchangliuchang:应该还好,因为G20期间黄山那边和五一国庆的高峰期差不多

2016-09-13 10:37

引用 小伊 的图片:

2016-09-13 13:0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