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义工旅行||一次出走,一场奇遇

U-Ziyao (广州) LV.4
2016-09-12 21:50 366/4
  • 出发时间/2016-08-21

缘起

我对义工旅行有一如既往的热情,每一次看到都会心动。我想趁年轻,趁还有资本,多出去走走,多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多经历一些事情,好遇到更加成熟的自己。机会正是因为难得才觉得珍贵,犹豫只会让自己永远没办法脱离舒适的生活圈,而只能羡慕别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参加国际义工从很久以前就列入了我的“大学期间必做的事情”清单里,只是一直在等待机会、寻找队友,就在这一个暑假,我的计划终于付诸行动了。而等待我的,是这样一场超乎我预料的难忘的奇遇。

这是我第一次去东南亚,第一次去泰国,第一次来到这个可爱的地方——普吉。我参加的是孤儿院项目,大概就是帮忙照看孩子、准备午餐、整理打扫园区等等。一周的时间很短,感受却很多,尤其在项目最后几天,我通过日记记录下了我的一些心情体会。希望通过这些文字,为我的这趟旅行留下注记,也向大家分享我的义工感想。

日志

2016.8.25,星期四,阵雨,普吉

吃完午餐,跟往常一样在架空餐厅里享受午休时刻。这几天都下雨,但今天风特别冷,现在雨停了,凉风阵阵,伴着鸟鸣。今天没有猛烈的阳光,庭院里的假草坪依然翠绿。这样的天气最容易引发人文情怀了。
        不知不觉已经是第四天了,明天将是在阳光村(Sunshine Village)的最后一日。阳光村就像一个与世无争的和谐小区,环境非常优美,设施基本完善,除了一座主楼,四周还有一座座小号的斜顶小屋,很有泰式风情,庭院里有滑梯有秋千,周围到处都是树木,还有花朵,住在这里的只有“家长”和孩子,大人们是同事更是家人。
        其实我们每天的工作量都不算大,工作时间也不长,跟孩子们玩耍的时间更是少,但短短的相处时间里,深深感受到这里的人们的温暖和热情,发自心底的笑容,充满善意的眼神,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活泼的笑声。他们除了家庭背景,和其他孩子并无不同,同样花朵般娇嫩,天使般纯洁,甜甜的笑能把心融化,银铃般的笑声久久回旋。

那个叫“芒果”的小男孩今天继续发挥猴子般的调皮本性,喜欢哥哥们抱着抛起来,喜欢到处跑,喜欢撩妹子。那个扎两个长辫子的小女孩今天没看到她,她可是非常可爱又乖巧。

对了,今天又有外国友人来看小朋友了,是三位漂亮的白人妹子。又想起前天来的非常有爱的小正太一家,父母在孩子生日这天带他来孤儿院和这里的孩子分享幸福,给他们带来善意和温暖,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肤色的大爱最让人感动。这里的孩子们对于陌生人的友好也来者不拒,只要一个善意的微笑和一声热情的招呼,他们会毫不保留地把快乐与你分享。

2016.8.26,星期五,阵雨转晴,普吉
        Last day in sunshine village!今天也有阵雨,但大部分时间阳光明媚,空气也像我们刚来那天那样温暖。我很久没有写过日记了,昨日午后的凉风让我突然有了想记录的冲动,然而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不过没关系,反正时间很充裕,可以慢慢回顾这几天的见闻和心情。

今日最大成就,应该是终于抱到了来这第一天就深深吸引我的调皮小男孩“芒果”(叫他“芒果”是因为他的名字发音很像“芒果”哈哈)和超级萌萌哒的辫子小女孩“小草莓”(因为她的笑容真的太甜了,又乖巧,今天刚好又穿了红色的衣服,就叫她“小草莓”吧)。
        小孩子的天性都是活泼好动、对周遭充满好奇心的,他们的可爱源自于内心的纯真,就像无瑕的白纸。这里大部分的孩子都爱玩爱闹,但我也注意到有两个孩子特别腼腆和安静,游戏时间也不和其他小伙伴一起玩耍,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但我看出他们眼神里也充满了渴望,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他们的腼腆不好动呢?我尝试引起他们的注意,努力和他们说话,可惜他们听不懂,也不怎么理会,但当他们放心地把小手交给我的时候,我感觉得到了信任。我想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吧。在这里,这么多孩子分享几位老师的关爱确实太少了,多希望他们也能敞开心扉、健康快乐地成长。

今天是最后一天,很幸运今天也被分配到照顾小朋友,才有了更多和他们相处的时间,离开的时候老师教他们跟我们挥手bye bye,不知道我们走了之后他们是否还会记得我们,也许不会吧,但我却会永远记得他们,记得在泰国普吉岛上一个叫Sunshine Village的孤儿院里那一群纯真无邪的小孩子。

项目结束之后,我再度思考“义工”的意义,我们的到来是否真的给他们带来了帮助?我们参加的这个项目是否真的给自己留下了珍贵的体验?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来做义工,除了帮忙做饭、打扫、照顾孩子以减轻staff的负担之外,更重要的是传播善意和关爱,让staff们知道,他们的工作重要且有意义;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并不孤单,他们只是住在一个更大的家庭,拥有更多的伙伴。就像有句话说的,我们不奢望能改变世界,只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和努力,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一点点。对于自己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海外志愿者经历,更是一次难忘的普吉之旅。就像我所预期的一样,做义工,结识新朋友,感受普吉的人文风情,享受亚热带海岛的自然风光,沙滩,美食,还有马杀鸡……这趟旅程,很有意义,是日后说起来会骄傲的谈资,是人生中又一次特别的阅历。

2016.8.26,星期五,阵雨转晴,普吉

看完西蒙人妖秀回酒店拿行李,现在在去机场的路上。真的要赞一下酒店门口的老司机,理解能力超强,沟通无障碍,服务非常周到!算是包了他一下午的车,来来回回好几趟,还主动提出接我们从江西冷去西蒙秀,而且每次都早早地在门口等,一出门看到他总是特别安心。老司机是据点在我们住的酒店门口的,这一个星期里,搭了他很多次车了,去芭东、卡塔、central festival,确实是值得信赖的好司机,现在看到他特别有亲切感,喜欢他的“what time you back”还有魔性的笑声“he he he”,算是这次普吉之行意外收获的朋友。

当车从芭东再次驶回住了八天的熟悉的街区时,有种熟悉又安心的感觉,想到马上要离开了,竟有些不舍,像同伴说的“再看这里最后一眼”,不禁感叹时间飞逝。这真的是个可爱的地方,这里没有金碧辉煌的大宫殿,只有色彩缤纷的斜顶小屋,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画风纯朴的小民房,这里的生活很悠闲,人们非常热情友好,物价很亲民,让我十分留恋。不知道下一次来是什么时候,不知道再来的时候还会不会见到BED Hostel门口的老司机,只知道这一次离开,我将带着满满的愉快的回忆。
        Phuket Old Town,lovely place,goodbye and see you next time!

说完比较人文情怀的心情感悟,下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普吉之旅的攻略指南吧~

行前准备

机票
我算是南航的忠实粉丝了,因为没有自己订过廉价航空的机,这次考虑再三最后还是选择了南航直飞的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广州直飞普吉的南航班机只有晚上十点多和十一点多的,而在普吉落地也就凌晨一两点,我们预约了君行早上七点接机,所以中间的几个小时都在机场里面逗留。

签证
这次我们选择落地签,不过听说九月开始泰国落地签签证费要涨了,以后估计还是提前办好签证比较划算。落地签的手续也比较简单,需要六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两寸(4x6cm)白底照片,飞机上空姐派发的入境卡,回程机票信息,落地签申请表(现场有中文范例),以及现金签证费(我们当时是被要求交了300人民币)。另外,强烈建议自带胶水或双面胶来贴照片,否则向工作人员借订书机需要10元人民币一次。

货币
机场里面有很多兑换货币的柜台,但就汇率来看还是提前在国内换好比较划算。我在中国银行换了10000泰铢,来普吉八天够花有剩(当然带多少钱还是要看个人情况~)。

攻略
    出发之前,我和同伴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关于机票、签证、酒店等,还有提前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好玩景点等等。总的来说,行前多看攻略还是挺有用的。此外还查了当地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地址以及各种紧急联系电话等,毕竟出门在外还是应该准备周全一些。

项目期间

着装
八月的普吉还属于温暖夏日,晴时晴空万里,雨时倾盆大雨,但不像广州的夏天那么闷热,空气质量也好得多。出去玩的时候穿短袖短裤裙子最棒了,但也要带多件长袖或披肩,因为在机场、商场里空调都特别冷。而义工项目要求在孤儿院工作需要穿长裤长裙,于是我们中好几个人都不约而同穿起了极具特色的当地裤,舒服又透气呢。另外人字拖也是非常方便又防水哦~

饮食
泰国的饮食风味在国内的泰式餐厅里应该都能略尝一二了,泰国人喜欢吃辣,而且不是一般的辣,对于广东来的孩子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所以点菜之前常常要问一句“Spicy?”但是像菠萝炒饭、芒果糯米饭等等又不辣又好吃还有特色的菜式还是值得一试啊!

酒店
君行安排的义工酒店叫BED Hostel,应该算是青年旅社,风格比较简洁清新,设施很齐全,大厅很有爱,入住的房费也很亲民(项目结束之后我们还在这住多了一晚,房费不到200人民币)。我和同伴入住的是双人房,两个人住很舒适,非常棒。

交通
超带感的“Tutu车”是普吉最特别最有趣的交通工具,还分前后两排座的小tutu和左右两排座的大tutu(能坐下十个人),晚上的时候车上音响灯光全开,简直移动夜场一般迷幻,行驶的速度也是相当刺激!除了tutu车之外,酒店门口的老司机包车也很值得推荐,还可以预约时间去接你回酒店(不过老司机一般晚上九点就下班哦)。

玩乐
普吉镇夜市
普吉镇的夜市是非常值得体验的,像位于Phuket Old Town的Sunday Market和位于Limelight商场旁边的Indy Market,都离我们住的酒店非常近,去夜市逛一圈就可以解决一顿晚餐还只需花非常便宜的价钱。夜市上除了形形色色各种小吃水果食品,还有卖各种工艺品纪念品的,还有理发纹身live演唱的,非常热闹好玩。

马杀鸡(Massage 泰式按摩)
泰国当然要体验一下传统的泰式按摩啦!就在离我们酒店不远的Limelight商场二楼,就有一家叫做“金”的massage&spa,我和同伴分别于项目前后去体验了传统泰式按摩和椰子油SPA,体验非常棒!全身舒爽,超级享受的~

三大海滩(芭东、卡伦、卡塔)
三大海滩应该算是普吉岛最有名的景点了,从我们位于普吉镇上的酒店包车过去需要大半个小时,500泰铢左右。这次我们主要去了芭东海滩和卡塔海滩,拍了好多美照。相比之下,芭东是最繁华热闹的,有酒吧街,有江西冷(大商城,购物好去处),西蒙人妖秀也在芭东。芭东海滩上很多滑翔伞、摩托艇,还有很多会中文的小哥。而卡塔则小很多,沙滩上人也少些,浪却大些,适合休闲度假、吹海风看日落。

皮皮岛一日游
普吉岛有时间一定要试一下离岛一日游!在酒店前台和淘宝、蚂蜂窝上面都可以预订的。我们义工队伍中有八个人一起报了一个皮皮岛一日游,超乎想象的好玩啊!离岛的风光比海滩的要赞十倍,海水蓝得像自动带了滤镜一样,那天出海天气也好得不得了。我们乘坐Sea Star船公司的快艇,在海上驰(颠)骋(簸)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第一个目的地——竹子岛——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海。快艇的刺激,离岛的美丽,使我的身心都得到了洗涤~

西蒙人妖秀
作为在普吉的最后一站,我和同伴再次前往芭东海滩,看了一场Simon Show,灯光音乐舞美都非常棒,舞台效果非常好,人妖们也是各个美得难以想象。剧场里面不能拍照,百度一下或者直接淘宝上搜,就能看到很多图片介绍了,不过来到普吉,现场还是值得看一看的~

后 记

一生中总要有那么一些值得不断回味的经历,也许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也许是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出走。我庆幸自己坚持了参加义工旅行的决心,庆幸在这个夏天遇见了普吉。

义工旅行,比一般旅行更多一层意义,又比一般义工更多一分乐趣。也许我们所做的事情仍然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一个一个微小的善举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拥有幸福生活的我们,更应该学会感恩和关怀,去发现和感知真实的社会。义工旅行的意义,我想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更加明白。

最后,
感谢君行,提供这样一个义工旅行的机会,让我的暑假不至于虚度光阴。
感谢两位会摄影的同伴,给我留下了好多美照,记录了好多难忘的瞬间。
感谢这趟旅程,让我认识了这么可爱的普吉和这么多可爱的人,让我更加明白善良、温暖、和感动。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13 11:27

义工是一种精神

2016-09-15 10:3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9 09:58

老早就想去普吉了,最近才定的机票,现在来看攻略,感谢亲亲的攻略。但是我的飞机落地时间有点晚,在想要不要定下易途8的接机,正好看到他们最近在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