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大西北,逐梦丝绸路(上)

李健锵 (广州) LV.4
2016-09-12 22:30 1942/3
  • 出发时间/2016-08-09

前言

一直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也一直喜欢,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一直看惯了名山大川,青山绿水,也待久了大城市的喧嚣浮躁。所以心里总有一块地方,令我心驰神往。
    祖国的西北地区。
    一直想去大西北去看一看,这片土地广袤而深邃遥远而神奇,一直巍峨遥据在西陲,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苍劲的魅力。今年暑假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天地,从塞上江南宁夏,到挺近河西走廊,再上青藏高原,看日月同辉,观大漠戈壁,望璀璨星空,触碰那西北雄浑壮阔的大千气象。归来后回首旅程,实在感叹不虚此行,二十年来从未见过如此壮观恢弘的景致,双眸流动扫过的地方,哪怕是微微一瞥,都是一幅幅磅礴壮美的画卷。
    先上几张图呈现大美西北,着实视觉的盛宴,心灵的震撼。

DAY1 宁夏银川&中卫

从广州出发,六点半的飞机,四点半就要到达白云机场。广州直飞银川,需要两个半接近三小时的时间。第一次坐这么早的飞机,来到机场天还是黑的,以至于登了机,天空才露出了一丝丝的清晨阳光。
    上午抵达宁夏首府,具有夏都之称的银川。当飞机飞抵西北地区之时,就已经感受到紫外线的强度非比寻常。飞机降落在银川河东机场,终于踏上了西北的土地。抬头一望,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全身无死角的享受着西北阳光的沐浴,果真炎热干燥。但比广州的湿热好多了,这里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是一种干热,以至于我在西北这么多天都没怎么出过大汗,虽然热,但还是挺舒服的,人在空气中烘烤着,感受着大西北的风土人情,真是全感官的神奇体验。
    这里的蓝天被称作“银川蓝”,湛蓝无瑕的天空,望去着实令人心旷神怡,心境开阔。
    西夏风情园,展现的是西夏王朝的历史气象。贺兰山下的一个游牧民族,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就以今天的银川为首府。景区都是人造的情景,包括历史建筑、生活场景等。印象最深刻的是看不懂的西夏文字,如同图画符号一般,非象形非会意,反倒每个文字像一幅精致优雅的线条画,又具有包含意义的符号作用。民族特色十分鲜明。实景马战还不错,十几匹马载着专业演员,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刀光剑影,让游人身临其境。我们的座位前方刚好是一个爆破点,战火硝烟四起,爆破点突然的一声巨响,还真振到了我的耳膜,大家都立马捂住了耳朵。随后,一缕缕烟雾散发,闻到的是浓浓的火药味。真是身处战场难自保,感受紧张动人心弦的兵戈铁马啊。

下午游玩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众多知名影视作品曾才这里拍摄,像《大话西游》《红高粱》,找到了许多电影里面的场景,像月亮之门,在澄澈的蓝天下显得格外寂寥壮美。这里只有两种色,一蓝,即天空,一黄,即干旱的黄土地,特别有感觉。里面分为了明城和清城两个区,还有一段堡垒的古遗址。因为这个影视城就是在镇北堡遗址上修建起来的,也具有历史气息。一直用玻璃封起来,人可以走在上面,俯身可以看到遗址情状,甚有穿越时光之感。
    走在影视城的古代街道上,颇有一种沧桑穿越之感。因为之前见的大多是江南的亭台楼阁或故宫那样大气磅礴的古代建筑,而这里的古道,是苍劲的,是浑雄的,不高的泥砖屋子,挂着一些飘飞于空中的商业旗子,吹着西北劲烈而温热的风,弥散着苍凉粗犷之感。游人众多,街旁又摆有杂铺摊位,漆器物件等琳琅满目,行走于集市当中,如同回到了汉唐时期的西域集市,在纷纷攘攘中体会中西文化的交汇交融。

我们还十分幸运地碰上了有剧组在拍古装戏,不知是在拍广告还是在拍电视剧电影,不过是第一次见别人拍戏,演员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在这么燥热的环境里工作,导演喊停喊了很多次,演员们也回到原来位置重来了很多次,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出炉也是不容易。在影视城里,真切感受到西北的燥热,强烈的紫外线让我裸露的皮肤感到像被炙烤一般,身体对于水分的补充从未如此强烈,一瓶水一下子就喝完了,即便补充再多的水分,嘴巴感觉还是干干的,所以一定要涂润唇膏。
    在古城里四处溜达,将自己想象成一个西域商人, 漫步于中西文化汇融的集市当中,颇有自在之感;甚至找个摊位就席而坐,当一遍丝绸路上的小商贩,也是乐趣盎然。

傍晚抵达腾格里沙漠的腹地——已经是内蒙古境内的额里森达来。
    这是一条震撼壮美的公路。
    公路两旁是茫茫的腾格里大沙漠,穿越沙漠而前行,颇有苍凉大美之感。望向窗外,无边无尽的沙漠上,分布着许多类似太阳能板的光板,原来这里正在崛起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一排排一片片的光伏板以四十五度面向天穹,远处望去规模庞大,蔚为壮观。
    穿过了茫茫的沙海,终于到了沙漠腹地,已经到了内蒙古的地界了。一下车,热情的蒙古族人民便献上哈达表示欢迎,旁边一蒙古族大叔正放声高歌,以高昂的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热情之火点燃了在场的所有人,瞬间让我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的热情,来到这,便可放下束缚,放下浮躁,换一片心灵的奔放和纯净。
    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沙漠,内心无比兴奋。背上包,直冲向那广袤无垠的天地。因为接近黄昏太阳日落时分,沙漠一层层、一片片地皆呈现金灿灿的色彩。远处沙丘由天边而来,到自己脚下,都是金黄的世界,十分壮美。夕阳余晖洒落在沙丘上,呈现出金灿的光色效应,一片一片的沙丘就这么互相绵延着,仿佛通向无边无际的天尽头,似乎在谱写一首没有结尾的大漠歌谣。
    沙漠原来可以这样玩——在这里可以骑骆驼、骑马、体验沙漠冲浪车、沙漠越野车、沙漠卡丁车以及滑沙。我选择了骑骆驼、滑沙和冲浪车,都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大漠乘驼真是非常有感觉的体验。第一次骑骆驼。骆驼很温顺很听话,不过这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意味着它们能够被人们欺凌,生灵不受到格外的尊重。一脚一跨坐了上去,感觉有点咯屁股,也许是我这只骆驼有点瘦吧,后来晒出来的照片和鸣沙山骑的骆驼对比,在腾格里沙漠的这只骆驼确实瘦小得多,应该只有四五岁左右,因为据说骆驼四岁就可以出来工作了。寿命一般能够活到三四十岁。这只被誉为“沙漠之舟”的大漠生灵,就载着我体验了一回大漠商人的感觉。说起来也是有趣,它突然站起来的时候让我没有一点点的防备,一下子就站了起来,也随之让我的心颤了一下。“原来这么高啊",我感慨到。我们一起乘骆驼的有五个人,五人一组,一人一只骆驼,由一名管骆驼的师傅坐在最前面的骆驼带领着后面五只骆驼前进。骆驼与骆驼之间用绳子拴着鼻子,后来我才知道,之所以把绳子拴在骆驼的鼻子,是因为骆驼的鼻子是全身最软最脆弱,也最怕疼的地方,他们每个鼻子都用一根木棍穿过,再系上绳子。前面一只骆驼走了,就会牵动着后面的绳子,拉疼了,后面也就跟上了,骆驼怕疼,也就听话了。所以骆驼在前进过程当中会贴着前面骆驼走,也许是因为怕绳子扯到鼻子疼吧。骆驼也是挺可怜的,任人们利用,虽然这里都是家养的骆驼,不过真真失去了自由,丧失了原本沙漠之舟的生灵天性。

骆驼的前后脚是长短不一致的,所以坐在骆驼上是挺颠簸的,不过身体随之一前一后,一俯一仰,当适应了骆驼行走的节奏后,放松全身,让身体随骆驼步伐而律动,倒也真的悠然自得,感觉十分惬意。
     骆驼带着我翻过一个小山丘,眼界突然就开阔起来了。万里无垠的沙海绵延不断,远方只有沙丘,只有金黄,只有燥热的流动的空气,壮阔的沙漠景观在眼里仿佛开了花,即便眼前的绿色极少甚微,只有几丛枯草点缀着沙丘,仿佛是生命的坚守。我闭上眼睛,身体随着骆驼颠簸的身躯舒展放松,想象着自己是一名西域出使的来客,想象着自己正跟随骆驼商队,行走于无边大漠之间,徜徉于塞外苍穹内,真有种穿越于古今,超凡脱俗、沁人心脾之感。
    夕阳的余晖洒在了骆驼上,呈现出了一幅动态的骆驼剪影,在风沙中律动,十分优美。骆驼的影子在沙面上被拉得长长的,犹如一阵沙漠中温柔的风,在沙面上翩翩起舞,勾勒出了这幅动人的剪影画。大漠乘驼,徐疾有致,听驼铃当当,任风沙扑面,细细想来,真是一段传奇的体验。
    骆驼蹲下来也有点突然,驼夫对它呵斥了一声,应该是他们的专业用语吧。不过我的骆驼貌似不太听话,喊了几声也不蹲下去。驼夫于是用力打骆驼的头部,这才往下蹲,这时候又不得不心疼了下骆驼,大哥你也不用这么用力打啊。骆驼是前脚先蹲下去,所以人的身体必须要先往后仰,手必须得抓紧扶手。骆驼猛的蹲下去的时候,还会有点离心力呢。

骑完了骆驼,直奔沙漠冲浪车。沙丘驰骋的快感在瞬间点燃!原来沙漠还能这样玩。沙海冲浪,真的惊险刺激,难以忘怀。扣好安全带,握紧扶手,车子就开动了。迎着风沙,在浩瀚无垠的大沙漠中飞驰,时而爬上沙脊,时而俯冲沙谷,在蜿蜒起伏的沙丘中,车子像一枚轻盈的绿舟,自由自在的翱翔,没有了道路的束缚,没有了红绿灯的限制,更没有了任何的阻碍物,只将自己的心脾拿出来,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中自由奔放,舒心飞腾!
    沙丘起伏到了后面变得非常大,起初还觉得冲浪车经过的还算平稳,但是到了后面的极大高差就让大家一惊一乍,争相大喊。一个大的沙丘在面前,车子往上爬,到了沙脊处,车子转瞬往下,“哇怎么这么高这么陡,”大家惊呼,心脏似乎已经到了嘴边了,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车子已经往下滑去,一股离心力马上涌上心头,太刺激了。冲到谷底后我回头望,震惊了,原来接近八十度的高坡,车子就这么直冲而下,还真的不会翻呀。与其说是沙海冲浪,倒不如说是大沙漠里面的过山车!在自然的沙丘当中,翻过一个又一个的沙丘,任由风沙扑面,尽享大漠豪情!

沙漠冲浪车把我们送到了腾格里大沙漠的腹地。这是沙漠的深处,大漠的心脏。站在沙丘上环顾四周,自己已被沙漠所包围。爬上一个沙丘,极目远眺,等待你的是另一个沙丘,无休无止。一片片的沙丘在天地内相接绵延,远处的黄与天空界限模糊了,似乎融为了过渡色的一体;近处、脚下,柔软的细纱随风而律动,侵蚀着我的鞋子。沙子泛着金黄色的色泽,仿佛在风沙中流动,伴着沙沙的声音,奏响沙漠之歌。我不禁坐在沙脊上,捧一把细沙,从指缝中流逝,在风中化作扬起的帆。静静地看着大漠的日落,太阳逐渐往下沉,时而被云翳遮挡,时而有漏出娇羞的脸庞,然而却永远带着大漠夕阳的苍凉与磅礴之感。大漠是一种孤独的美,在夕阳下,更显得深邃和神秘。
     忽然一阵风刮过,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我被吹得满脸都是沙子,不得不捂住双眸耳鼻,真是近距离拥抱大沙漠呀。在沙漠深处,除了被大漠的浩瀚无垠,壮美豪放所震慑外,更会觉得人在此刻的无比渺小,仿佛人只要孤身一人行走于大漠当中,稍不留神就会迷失了方向。自然界的力量无比广阔而深邃,一人之力,显得是多么微不足道。在大沙漠面前,除了对美的欣赏和陶醉,更是不得不产生出一种敬畏。

爬到沙脊之上,再滑沙而下,是一种享受。第一次见到滑沙是在综艺《爸爸去哪儿》里,那时就好想体验一番,现在机会来了。可以滑两次,工作人员给你两块滑沙板,第一次滑下去后要爬上来滑第二次。坐在滑沙板上在高而陡峭的沙丘顶部俯冲而下,滑板与沙丘的沙子高速摩擦,发出嗡嗡的响声,迎面是疾风扑面,飞驰的感觉至今深刻。要注意的是手一定要抓紧,脚不能离开滑沙板,否则就会有翻车的危险。第一次滑的时候快到底部了,我的脚微微向外伸了,下去后被工作人员指出了错误,第二次滑的时候我的脚紧紧放在板子里,直到板子停下来了我才站起来。想想要是翻车了,我也许就连人带车在沙丘上打滚了,那可太刺激了。爬上去沙丘比我想象中要累得多,之前了解过爬沙丘要比爬普通的山花的力气要多得多,实际上还是超出了预料,真的很花力气,因为爬上一步便退两步,人又往下沉,我休息了两次才爬到顶。腾格里沙漠的沙还算是比较硬的,后来在敦煌鸣沙山爬的时候真的更为艰难,那边的沙子及其细软,脚一踏进去基本全都陷进去了。不过俯冲下来倒是容易得多,大漠的体验,这次也算是十分有深度了,可谓零距离亲近大漠。
    既深度玩转了大沙漠,又领略了大漠风光。
    腾格里沙漠,中国第四大沙漠,也是我第一个接触的沙漠。它的广袤与深邃,视觉上的冲击以及心灵上的震撼,都让我挥之不去。
    捧一缕风沙,在指尖划过,延续大漠的梦想;让劲朗的风,任其潇洒,诉说属于大漠的衷肠。

Day2 中卫沙坡头

起了个大清早,在西北太阳老早就爬起来了,看着阳光当以为是八九点的时候其实只有六七点。住在中卫市中心,距离沙坡头只有二十来分钟车程,比较近。中卫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干净很整洁,白天晚上路上行人也不算特别多,马路也特别顺畅,没有那种拥堵和乱摆乱放的杂七杂八现象。道路宽畅,路面宽阔干净,洒满了和煦的阳光,给人很清爽的感觉。大马路旁都是柳树,都随着风向往一个方向飘动,像一排训练有素的行道战士,迎八方来客。中卫被誉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果不其然,给我的感觉都特别爽朗舒适。
    早上沙坡头的游客还不算多,基本不用排队就进去了。这个地方被称作是中国最好玩的地方之一,也因为《爸爸去哪儿》而成为了近年来热门旅游景区之一。早上的阳光还不算猛烈,挺温和的,微风拂面,甚为舒适。大门口是一个高耸的石柱子,上写沙坡头,高耸于湛蓝的天空,沐浴和煦阳光。一进大门左边是可以乘坐羊皮筏子的,快艇过去羊皮筏子回来套票120,我们望了望快艇抵达的终点,就是沙漠大扶梯那里,似乎也不是很远,年轻人直接走过去也就完事了。所以我们就没坐快艇,决定步行过去,不用多花这笔钱。

羊皮筏子是历史很悠久的黄河运输工具,也是古老的摆渡工具,有千年历史。它是用羊皮做成的,用嘴吹气让羊皮鼓起来,还要加上其他工序而成。现场有演示羊皮筏子的制作过程,感觉工艺很精湛。不过现在听说很少用真正的羊皮了,用的是猪皮,具体怎么样不太清楚了,不过希望这种传统工艺、文化遗产能够永远流传下去吧,毕竟也是黄河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沿着黄河边走,很快就能看到一座横跨两岸的黄河铁索桥,走上去可以从和河中间观两岸景致,眺望到沙坡头黄沙、黄河、山脉的画面,视野十分开阔。

到了大陡坡了,这里已经能看到很多娱乐项目,滑沙、飞索、缆车等,我们先坐沙漠大扶梯上坡,到最高点处俯览黄河。滑沙旁边其实是有一条人工铺设的徒步道的,但实际上就是用木棍串起来的路。走在上面就是走在沙子上,昨天已经体验过爬沙丘的不容易,非常耗费体力,所以就不打算徒步爬了,把体力留在上面的沙漠区。沙漠扶梯很长,上了一段走几步,再是又一段。全程用玻璃封起来,其实玻璃有点旧了看不太清外面的景色,只得到了顶上才能纵观全貌。

站在顶上能够看到这里的黄河全貌了。顿时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黄河上游流经,首富宁夏;黄河流经宁夏,首富中卫。这是一块神奇的地界。千里滔滔黄河水,犹如天上而来,在中卫这个地方蜿蜒而过,形成了一个接近三百六十度的大拐弯,从而孕育了沙坡头的独特地貌。其实就是河流的凹岸和凸岸,在这里十分清晰明显。在沙坡头,所能目及的是沙漠、河流、山峦、绿洲同在的神奇景象。黄河贯穿两岸,对面是巍峨的贺兰山脉,河这岸是广袤的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河流两岸是绵延的绿洲,他们同在一幅画卷当中,仿佛共同描摹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以各自的独特气象与色彩,互不示弱。贺兰山巍峨绵延,阻挡了腾格里沙漠的东移,也孕育了宁夏平原土壤的肥沃,造福了地界上的所有生灵,是为宁夏的守护神,如一位慈祥的老人,又如一名久经沙场的战士,眺平原,目黄沙,静静观望、默默坚守这一片净土。黄河远上白云间,如黄绸带,如天降的舞者,轻盈而来,滔滔而去,在此处带上了腾格里的苍茫与雄浑,卷上了中卫平原的温柔绿意,自此继续流往远方。
    回头过来继续前行,前往沙漠区。路上能够经过中国唯一一条穿越沙漠的铁路——包兰铁路。铁路两旁都是我国伟大的治沙工程之一,草方格固沙工程。在沙坡头,不仅能够感叹沙漠绿洲的天造地设壮美之景,还能亲眼看见治沙防沙工程的具体落实。从前只能在地理课本上见过,如今可以亲眼目睹了。草方格治沙,能够防治沙漠化,主要目的是减少移动沙丘的形成,保护铁路沿线不受风沙的影响。
    我们穿过铁路下方的通道,到达沙漠区。这里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昨天到的是其腹地,且是黄昏时分,现在是早上十点多,太阳正猛,这时候的沙漠会呈现怎样的景致呢。

如果说昨天是在动态中体验沙漠,那么今天在沙坡头,就是静态地体验沙漠,用脚丈量、用心感受。
    一个个沙丘依旧连绵不断,通向远方,然而却不是昨天夕阳下那样的泛着金黄,而是在烈日下呈现出光亮的白,放射出一种强烈的冲击力。在艳阳的无死角照射下,沙粒随风,任由其带向每一个角落。沙是米黄色的,烈日下却是黄白色的,有点刺眼,有点视网膜的刺激,不过这正是沙漠灵魂对自身的叩问,应该每一个感官都为其敞开,让人与自然界无缝的接触,便是最好的效果。远处望去,一大片白茫茫的沙海与天际相接,在阳光的笼罩下,在炽热的风吹拂下,沙丘仿佛静止着呼吸,又好似在翻涌着,呈现一幅动静不一的宏大图景。双眼眺望,似乎每一片沙丘都是差不多的,由近到远,由大到小,让人感觉是一种美,是一种绝望的美。
    沙漠是孤寂的,但是却不孤单,因为有生命的相守。我十分喜欢茫茫沙海当中探头而出的生命。像骆驼草、胡杨木,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草和枝干。也许他们不都是存活的,有些只是仅留下枯木作为生命的痕迹,仅代表他们在这片贫瘠而残忍的土地上存活过;有些只是一丛枯得发白的枯草,早已失去了所有的水分,只是在风沙中孤独的摇曳......孤独、无助、自然而生,自然而灭,但其间却透露出了一种生命的坚韧与坚守,有一种不甘于困境中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沙漠中的生命,或这些生命的残躯,在苍凉萧索的环境当中依旧不愿离去,挺立在狂杀疾风中,不倒不离,直到时间流逝,风沙掩盖,才舍得让自己容颜埋于沙中,但惊魂永存。沙漠中走着走着随见这样的生命痕迹,特别是一株挺立于风沙中的柠条,这种被称作“沙漠硬汉子”的旱生灌丛,树龄可达百年以上。它处在两座沙丘环绕之中,在沙地的正中央,周围都是白花花的沙子,只有它独自挺立,自在摇摆,似乎很高傲,特立独行,又让人很敬服。虽是自然界中植物,但将这种情态放于人间百态,倒也不失为一种风骨。生命在浩瀚无垠的沙漠中显得是那么突出。生命的力量与气韵,除了在这样的大漠,在其他地方与环境,都不能显示出如此的伟大。

腾格里腹地的沙漠是浩瀚与壮阔的,那么它的边缘便是一种心灵的震撼。除了偶可见得的生命痕迹,这里还有沙漠之舟——骆驼。宁夏第一驼队便在此。我选择一处沙脊盘腿而坐,面朝驼队走的路线而观。静听,驼铃悠然,风沙声鸣鸣。细观,驼队惬意而走,尽显沙漠生灵的坦荡与闲适。很敬佩从前的骆驼商队,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依旧保持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一直靠坚韧而撑下去。在沙漠里得时常补充水分,空气是燥热的,嘴唇容易干,不喝水非常受不了;加之时常风沙四起,沙尘绝对能够迷失方向,疾风劲烈之时,能掩盖掉物品,甚至生命也会被掩埋。沙漠在某种视觉上是绝望的,是让人生畏的。人们骑在骆驼上,仿佛才有那么一种安心沉稳的感觉。
    不过我更喜欢涂布于沙丘之间,沙脊之上。我脱掉鞋子,赤脚走在这茫茫热土。让沙漠的温度通过我的脚心,直达我的全身。一股炽热从脚底下涌上心头,似乎将我与这大漠相连。抬足顷刻间,便是一缕沙随之被扬起,佛语说步步生莲,我却步步扬沙,挥一片晶莹,动一抹金黄,也可当作一种情状来体验,来欣赏。
不过在沙子上赤脚也只能是一小段时间,逐渐接近正午,沙子滚烫发热,对皮肤来说就是烧灼,还是赶快穿上鞋子为好。

大漠的风,凌烈而带风骨;大漠的生命,坚韧而不屈;大漠的气象,苍凉而磅礴。在苍茫无垠的沙漠之前,感受到的那一种气韵以及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是山环海洋所远不能及的。沙漠能叩问你的心扉,和你进行千年的对话。

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甘肃武威市,丝绸之路的要冲,河西走廊之门户,北通敦煌
   离开宁夏进入甘肃境内,意味着越往西北向走了。喜欢这条路线,沿着河西走廊一路挺进,沿丝绸之路一路感受。沿途的绿色越来越少,出现在眼帘的是越来越多的荒凉和萧索,取代植被的是逐渐出现的广漠和戈壁,以及棱角分明粗犷磅礴的山脉,蕴含着大气浑雄的西北风貌。
   武威,是汉武帝为彰显大汉帝国军队的“武功军威”而得名。这里就是古时候的凉州,河西四郡之一,曾经“人烟扑地桑柘稠” 的富饶之地,“ 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西北重镇。王翰的《凉州词》就是描写这里的情貌,“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夜光杯“在夜市里随处可见。
   到凉州已经六点多了,但由于这里八点半才日落,所以我们还有不少时间可以在这城里走走逛逛。武威市不大,查了下地图,几个可去的点都在住的的酒店附近,基本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
   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就是在这里的雷台汉墓出土的。可惜我们走到雷台汉墓景区已经关门下班了,只能在门口照个相,留个念想。大门很高,在外面可以看到门后广场上耸立的马踏飞燕的雕塑,据介绍里面还有铜车马大型塑像,可以只能留到下次有机会再来看了。

离开雷台汉墓,往回走二十来分钟,直奔凉州夜市。途中经过鸠摩罗什寺,是西域佛教的珍贵遗存,始建于东晋南北朝。可惜也已经到点关门了。明明太阳还当空照,有种大白天就早早关门的错觉,其实一看表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凉州夜市,去的时候人没有摩肩接踵之多,挺舒适,也能感受到市井繁华。这里遍布当地特色吃食、工艺品,吃的以面食居多。这里所有的商铺老板都有个特点,就是只要你经过他们的店门,他们就会十分“热情”地拉拢你进去。西北人性格豪爽可见一斑。我们走了一圈,一路上都在被“招呼”。攻略上查了查,找了家老字号,尝尝武威名吃“三套车”。这个三套车和“车”没有关系,其实是一个套餐三样东西。它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这在西北闻名遐迩。这在凉州当地如同快餐一般,神的男女老幼喜爱。味道对于在广州习惯了清淡口味的我来说,有点浓,不过也真的挺好,面微辣,配上一口茯茶,堪称绝妙。
    关于由来,凉州三套车原来还有段传说。相传左宗棠去新疆平叛途经凉州,因连日征战,车马劳顿,人困马乏,有位神厨用其祖传秘方精制一种特色卤肉,配以凉州民间盛行的行面献于左将军,左将军食之大喜,曰:此乃我军“三套车”也,缺一不可。然后用之犒劳三军,令士气大振,百战不殆。此后“三套车”在凉州等地广为流传。

Day3 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

从武威张掖需要四个小时车程。一路上不觉无聊,因为窗外的景色足够让人大开眼界和心旷神怡。行驶在河西走廊上,感觉如同走在了历史的画卷当中。当年丝绸之路的商队就行走在这条通道,架起东西方文明传播的桥梁,只不过故事后是驼队、车马,如今是汽车罢了。戈壁、广漠荒凉无垠,相信这壮阔的风景伫立了千年,风沙卷起了岁月的尘埃,碎石卧躺了无数寂寥的星夜,广漠吹奏了一遍又一遍神秘瑰丽的魂曲......车子一路往北走,绿色是越来越少,直到眼前完全见不到绿意,满眼都是黑的或白的戈壁,或乱石,或枯白的草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沿路逐渐显现的祁连山脉,河西走廊一大屏障,车子一路走来都沿着祁连而行,随着河西走廊越发狭窄,雪山也逐渐映入眼帘,也逐渐清晰。真的太壮美了。白色的雪山部分云翳缭绕,时隐时现,仿佛在蕴藏着神圣的力量和气韵。眼睛看着,也可以看得入神,让人浮想联翩。
   抵达张掖。走了一路的荒芜戈壁,在这样虽震撼的景致却贫瘠看不到生的希望的土地上处了太久太久,是真的会渴望绿洲补给的,特别是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岭南人来说。到了一个城市,意味着就到了一个绿洲。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此城在河西走廊上还是一个比较湿润的城市,年降水量能够破百,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可惜给我印象在河西四郡的当中有点不太满意,就怪它的路面太坑洼了,明显的年久失修。作为城市的干道,车子行走的路上太不平稳了,随意一瞥发现路面好几个深坑......不过作为西部小城,城市硬件设施跟进不到位也情有可原......路面不畅还体现在堵车,和这里干道太窄也有关系。一路堵着堵着出了城区,直接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一直以来都想亲身领略。

如果仅用文字来表达这里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震撼。
   一望无际的沟壑和山丘被五彩缤纷的色彩装点得气势磅礴,场面浩大,造型奇特,灿烂夺目,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人类的力量着实渺小。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身处其中,仿佛早已忘却了自身的存在。侏罗纪时期就留下的地壳运动的痕迹带给我们的是一次怦然心动的视觉盛宴。
  站在观景台上,纵目眺望,美不胜收。这里的山丘大部分属于单斜山,并不高耸,三百六十度环绕群峰蜿蜒起伏,造型千奇百怪,十分奇特,时而平坦连绵,时而波诡云谲。气势恢弘震撼、大气磅礴,如同人间另辟的神奇宝地,蕴藏千秋。
   女娲补天遗彩石,织娘浣纱添彩衣;谁持彩练当空舞,金乌晨昏来添趣。
   仔细观望,期间的色彩才是最大的亮点。果真是色彩斑斓的山体,七彩同现,蔚为壮观。如同大地的调色盘一般。山石上一层一层地分隔开来,每一层有着不一样的色彩,繁多却秩序井然,条理分明。细看,如同在山丘上有一条一条粗细不均的彩带环绕,如宝石的剖面,又如锦衣包裹着山体。远看,有的像大地上的卧龙,盘桓于山体之间;有的像从天而降的彩带,缠绕在山石之中,混合着阳光,闪耀着缤纷五彩......远处模糊的山体和天空连成一片,红色的山体与云彩相接,如同灿若明黄的晚霞,引人无限遐想,浮想联翩。
   红、紫、黄、绿、白、灰,我暂时只能看出这几种色彩,却已眼花缭乱。色彩相互间杂,错落有致,不知是天上的仙女从天而降,在此地留下了五彩锦衣忘了带走,还是天神遗留了人世间的调色盘于此处,让绚烂常驻于广漠戈壁之上。
    千里波涛神龙游,万里丹霞彩虹飞。若数人间神奇地,不及此景枉一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3 12:27

引用 loujianping 发表于 2016-09-13 12:27:00 的回复:

回复loujianping:期待你的游记哟!

2016-09-14 23:1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