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从西藏穿越到尼泊尔,探访神的国度【小攻略+小视频+photo】

• 出发时间/2016-07-09

终有一天,我赴你环游世界之约

阿弥陀佛么么哒。
冒昧的问一句:
少侠,你光临地球已经多少年了?
你打算在人生中的哪一天,理直气壮地说出这句台词——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2015年,第一次想要出发的远方,它的名字叫做尼泊尔
那个时候,只知道他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那个时候,只知道那里有全世界价格最便宜最刺激的滑翔伞。
那个时候,只知道加德满都的泰米尔风情街,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品。
那个时候,只知道那个善良的民族,每个都人会对你笑着说namaste。
那个时候,只知道博卡拉的费瓦湖,对面的安娜普纳雪山金色的落日照耀在湖水中。
那个时候,只知道奇特的森林公园,帕坦的杜巴广场,巴德岗的陶罐.....
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一场地震。
在距今已经很久远的那一天,我们就约定好了重逢,我知道,我会找到你。

因为这场突入其来的地震,不得不终止了去尼泊尔的计划,转向了东南亚。可我心里那扇遗憾的窗,一直都在,后来我也曾想过要不然再等两年,等他们慢慢恢复过来,等着古建筑的重建。可我也知道,那个贫穷的民族,根本没有多余的力量再来重建了,当我们走在加德满都看到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流落街头,睡在路边的时候,心里真的像被刀割了一样,可他们还是如此相信神的福泽,等待神的救赎。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总会有一次次不知觉望向远方,对远方的道路充满憧憬,尽管忽隐忽现,充满迷茫。有时候身边就像被浓雾紧紧包围,那种迷茫和无助只有自己能懂。尽管有点孤独,尽管带着迷茫和无奈,但我依然勇敢地面对,因为,这就是我的青春,不是别人的,只属于我。
from《挪威的深林》

今年大三结束的这个暑假,我还是决定去西藏尼泊尔看一看,21岁的时候去一次西藏,22岁的时候正好在尼泊尔,一切都是刚刚好。
西藏,我从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惦念,那里的蓝天,白云,草原,寺庙,还有刚刚合适的七月的油菜花。
尼泊尔,七八月恰逢雨季,尽管有阳光的日子屈指可数,尽管泥石流堵住了去时的路,尽管后来的我差点病死在异国他乡,我仍然纵容自己任性去放肆一盘。

书上是这么说的:
这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错过的故事,却也有新的相遇,上一秒或许还是路人甲,下一秒却住进生命里,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当你觉得不能再相信时,生活总会给你小惊喜。
如果可以,希望你可以遇见一个人,从错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爱,所有的磕磕绊绊,都是为了一起欣赏这世界全部的漂亮。

一个背包,一部相机,旅途的标配

简单的收拾行李,一个背包,一件防晒衣,一件短裤,两件裙子,两件短袖。
再带上洗漱用品,防晒【无论什么季节都要毕竟是高原地区,西藏的紫外线不多说,尼泊尔奇特旺特别晒,容易晒伤】
雨伞【雨季必带,尼泊尔基本上天天下雨,西藏晚上会下雨毕竟是雨季】
肠胃炎【必带,尼泊尔食物大多不干净,基本上去的每个人都要拉肚子,像没有带也没有注意饮食,急性肠胃炎高烧不退,差点没命了。】
感冒药【西藏气温温差大,容易感冒,尼泊尔下雨容易引发感冒。我在尼泊尔感冒了两次,没带感冒药,心累】
创可贴【去奇特旺森林公园的朋友们可以带着,据说蚊虫特别多,还有些小虫虫】
摄影器材:尼康相机+vivo手机。

关于花费
路费方面:成都西藏的车票600左右,从拉萨加德满都500左右,加德满都直飞成都2300。
其余吃喝玩乐购物包括滑翔,在西藏呆了四五天,在尼泊尔呆了20天,总合计2500左右。
尼泊尔的消费很低,当时的汇率是16.4后来涨到16.7,成为百万富翁不是梦。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为什么会怀念过去?为什么要远行?当你步入一个年纪,所有人都开始渴望索取,通过计算所得,衡量一件事或一个人的价值,在为整个世界估价的同时,人越来越难被满足。不是变坏了,只是变老了。
By赫恩曼妮

因为去西藏的火车票实在是太抢手了,基本上提前了半个多月也没买到从成都直接到拉萨的卧铺票。只能选择从兰州转一趟,正好想去兰州吃一碗兰州拉面,于是乎,在兰州转车的行程也是愉快的敲定。
成都兰州20多个小时,晕晕沉沉就这样睡过去了,只知道陆陆续续有人走,有人上。
每一次坐火车,就感觉身心疲惫,但想想能够看到窗外那么多的美景也是一场值得的体验,看一眼,那些稍纵即逝的光阴吧,流浪的心总会在这里写下笔记。
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微笑的话,你就去做吧。

兰州,一座有着众多伊斯兰教信仰的回族的城市。后来在火车上认识了两个回族小伙子,跟他们聊了聊他们的民族和信仰。一说起兰州拉面,他们脸上满满的自豪感,还有他们不愿意离开兰州的原因。
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段话:
如果说麦加是伊斯兰教的圣城,每一位教徒在朝圣的路上都须历经千辛万苦才能修成正果,那么,在为你祈祷的爱情路上,我愿意承受所有的苦难,因为,有你的地方,才是我的圣城。

下了火车站,在火车站周围有很多很多的拉面馆,里面人超级多,多的连位置都很难找。作为一个四川妹子,我还是想真心的说一句:没味道。别看上面辣子油还挺多,但吃起来感觉一般啊,还是小米辣来的直接又爽快,
别忘了兰州出了名的酸奶,好吃,超市有卖,nice!

兰州拉萨这一段路的风景据说是最美的,也是此次火车行最吸引我的地方。青藏线的美,终于能够亲眼所见,一路上火车摇摇晃晃,路过了油菜花地,路过了美丽的青海湖,还记得大家看到青海湖的碧水时激动无比的心情,这一路真是美极了的视觉盛宴。
只是远远的,远远地,在火车上看了一眼。我想,总有一天,我会来到你的身边,青海湖

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的格尔木,夕阳的余晖撒在车站,远远望过去,天空红了一片,像是孩子红彤彤的害羞的脸庞,飒是好看,沉醉在这样的美景里不能自拔。窗台边的玫瑰花在光的阴影里,成为了最有氛围的点缀。

火车经过了沱沱河,那条在地理课上面被我笑了一节课的的河流,因为他有一个可爱的名字。那个时候的我,又怎么会知道有一天我会经过这个地方呢,那个时候的地理课上,我只知道我一定要去的地方,是纳木错,那个被称之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虽然到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被困在了尼泊尔不能回西藏不得不放弃了的时候,其实我还是觉得遗憾。

据说我们是在晚上的时候翻越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的,那时候可能我已经睡着了,并没有多大的不适感,也没有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和平常一样就这样过了那座神山,其实我多想白天看看它的模样,火车内一直都在供氧,玩游戏的人仍然在打打闹闹。我知道,我们快到那曲了。
海拔4450米的那曲站,我们也只是停留了几分钟,有的人下站了,可后来再上来的人就很少了。
后来,到了当雄,羊八井,离拉萨就越来越近了,车上的人开始躁动起来,我想,终于在40多个小时过后,到达了呀,你好,西藏

Lasa,天使在最美的云端跳舞

在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拉萨,开始排长队,刷身份证。七八月来西藏的人真是多啊,一眼望过去就是长长的队伍,我知道,有的人穷及一生都是为了来西藏朝拜一次,来接近最真实的神灵。
当我真正踏出火车站的时候,真的是被那一刻震撼到了,我从未见过如此深蓝的天空,感受清澈稀薄的空气。我知道,这一刻我已经是到达我想要去的那个地方了,就好像云中的某个国度被我们悄悄探访了一样。沉醉在西藏蓝里,神都在眨眼睛。

我无法形容那种震撼的美,愉悦着的跳动着的小心脏,真的太美了。以至于等我去了尼泊尔,回了四川,却再也没有见过那样透明的蓝的天空。后来的我曾经无数次的想起在拉萨的那段日子,阳光都是暖暖的,风也是充满醉意的,我们兜兜转转了,才觉得拉萨对我而言有一种久违的归属感,青稞的味道,甜茶的香味,还有大街上的吆喝声,我都想要好好藏在这幅画里。
尼泊尔的蓝天,略带灰尘,带有固有的异乡的气息,没有七彩祥云,却热闹非凡。

没有来过西藏的人,是没有办法体会那种在天空下的心情的,你感觉伸手就能碰到那片天堂,但我又生怕打扰了上面跳舞的天使。如果有一天,你带不走它,也要记住它。

我是风中飘散的蒲公英,在这里尘埃落定

没有什么路是白走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白做的,这些看似无意义的事情,都是成长的基石。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个插曲都有着自己该有的意义,所以不要抱怨为什么不早点做,更不要后悔要是做了什么就好了。你有后悔、抱怨的时间,不如整装待发前进起来。

我住在大昭寺广场附近的尘埃落定青年旅社,在这里遇见了一群可爱的姑娘,高歌和摩洁,她们已经在拉萨呆了半个月甚至更久,就好像是在这里度蜜月一样,每天逛逛街喝喝茶晒晒太阳,晚上就在大昭寺的广场坐着聊聊天。喜欢和她们两个呆在一起,又自在又有活力。
还是非常推荐来西藏的人住尘埃落定,虽然前台是个经常无表情的冷漠的小哥,但这里的氛围真的很好,晚上还有人在这里弹吉他,喝酒聊天讲故事做游戏。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啊,在这里结为了最友好的一家人。他们在这里有说有笑,说着自己的青春,有自己最深刻的故事。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
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
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气馁
快乐和幸福,说到底
只是,心底里的一种安闲与宁静
莫急,你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尘埃落定还有最有特色的青旅涂鸦墙,这里来来往往的人啊,都在这里写下自己的故事,有的人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里,我想下一次,我还是会回来住这里,这也是一种情结。
在自己最疯狂最肆无忌惮的青春岁月里,来闯荡了这一遭,也是不能躲闪的命运。残存在空气里的,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的风雨无阻的信念。
每天早上九点,这里都会有免费早餐提供,稀饭、馒头、泡菜、鸡蛋。也是很丰富了,在西藏这个物价极高的地方,尘埃落定真的太有爱了。所以,来西藏真的可以住一次尘埃落定,然而老板并没有给我广告费,还是那张冷漠的脸,对,没有错就是冷漠。

隔壁家有一家似水流年的客栈,好像评价也不错。你在拉萨似水流年,我在这里尘埃落定。
我们深知世界的复杂,黑暗和荒谬
依然选择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喝醉了的甜茶,别忘了这是一座日光城

最推荐的是光明港琼甜茶馆,里面人超多很热闹,位置都是挤出来的,把钱放在桌上,去拿两个杯子就可以等待服务员来给你填茶了。泡茶馆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有可能你们根本不认识,但坐到一堆就也能天南海北的聊,这样的感觉让我觉得兴奋,世界那么辽阔,在这个角落相遇,也是一种不一样的缘分。
听着别人嘴里的故事,聊着自己的经历,再喝两口热茶,一切都是拉萨最闲适最舒服的呆法。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仓姑寺的茶馆坐坐,女生最好不要穿短裤,因为是寺庙的原因。这里有很多本地的藏民会在这里喝甜茶,吃藏面。内地人一般是吃不惯藏面的,这个不推荐。还是点一壶甜茶,坐下来慢慢喝,约上三两个朋友,在这里聊聊天,说说心事。而且价格很便宜,一瓶温水瓶大小的就几块钱,够你着这里慢慢消磨时光。
他们说,西藏的时光就是用来消磨的。

拉萨的人根据攻略一般都会去玛吉阿米,那个传说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但我恰恰没有去。从窗外望进去,里面坐满了人,也许他们是在找仓央嘉措当年的影子。
但我推荐大家去一家“喜鹊阁”的地方,那里会有很多藏民,而且食物也很好吃,价格公道,给力推荐。

走在西藏的大街上,你能够感受的到迎面而来的属于这里独特的气息,低低的天空,温柔的风。
这样的天气出门最好是穿上长袖,不然真的有可能晒脱皮,天气固然好,防晒也很重要。拉萨海拔3650米,虽然呆了几天发现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晚上还是睡不好觉,心里老是咚咚咚的,也不敢洗头洗澡,听说前两天一来就洗澡的人很容易高反然后就一命呜呼了。传言总是有很多种,但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拉萨的的饮食比内陆来说真心是挺贵的,一碗面都是20左右,一顿饭30左右,矿泉水也是翻倍卖,连最想吃的水果不仅贵而且还没有味道。毕竟内陆的物资运过去物价高也是在所难免,作为一个吃货,四川的吃货,这里的饮食真的是太不习惯了。这就是我,离不开四川的原因,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你的名字,是我刻下的纹身

所谓活着并不是单纯的呼吸,心脏跳动,也不是脑电波,而是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痕迹。要能看见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并确信那些都是自己留下的印记,这才叫活着。
by 东野奎吾

陪宿舍里的姑娘高歌大神来纹身,第一次接触纹身,我想想都觉得疼。找到一家离住的地方不远的工作室名字叫木野,是一对情侣开的小店,老板娘是一个美女哦,像台湾小女生一样可爱温柔又漂亮。

高歌在小腿纹了一朵彩色的花,上面还有家人的名字,我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小小的针,我都觉得疼啊,这里的纹身都是原创,告诉纹身师你想要的感觉,她就先帮你画出来,然后再让你选择。满墙都贴满了纹身的图案纸,如果有客户纹了,他们就会把那个图案剪下来贴在墙上,也串成了一段段的故事。
纹身做下来可怜的姑娘腿已经肿了,流了点血,走路都疼。
她们真好,有热爱的事,有不得不做的事。

这里还有一只叫‘彩虹’的猫,它有一对颜色不一样的眼睛,最喜欢睡懒觉,睡懒觉,真的是超级可爱超级萌。就是好想跟它玩,可是它要睡觉,要睡觉。
木野的门口开满了格桑花,在阳光下格外好看。格桑在藏语中有美好时光的意思,意味着你看到了格桑花也得到了幸运。

布达拉宫,信仰是手中的转经筒

闲下来的时候,就去逛布达拉宫吧,七八月的旺季,布达拉宫的门票已经很难买得到了,网上预约也特别难,很多人都是凌晨两三点就去门口守着,一直到中午11点才能拿到第二天的门票。所以计划是从尼泊尔回来之后再去的,结果没有成功返回,布达拉宫也算是一个遗憾了。
但所幸,在我在拉萨呆的有限的日子里,我去了布达拉宫转经祈福了,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有很多藏民,他们来自祖国不同的藏区,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拿着转经筒,就这样一圈一圈的转着,我跟在一个老人身后,跟着她一起转经,一路上遇到很多人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可能他们也没有见过像我一样的汉族姑娘,会在这里转经,而且是围着整个布达拉宫转了一整圈,整个手上都是转经筒上的漆。但我的内心却出奇的满足,虽然我的信仰并不明确,但通过这种念经转经的祈福方式,也算是为自己和家人积福了。
前面的老人在转经的时候不停得回头看看我,对我笑笑,教我怎么转最好。最后转完的时候,我笑着对那个步履蹒跚的老人说了一句“扎西德勒”。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布达拉宫。我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信徒,我知道他们不愿万里,一步一叩的来带这个地方,不仅仅是要见见那个神,更想要得到福泽和庇佑,我知道318的道路上有很多来西藏朝拜的人,他们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署,一天一天就这样以叩拜的姿势朝西藏走来,穿越千山万水,走向他们的神。

小贴士:在宗角禄康公园可以拍摄布达拉宫的倒影,围着布达拉宫走一走就到了,在药王山的观景平台可以拍50人民币的照片,门票2块。

大昭寺,我愿在你脚下叩拜成佛

站在大昭寺广场,你能很强烈感受到这里藏传佛教的气息,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有不满10岁的小孩,有颤颤巍巍的老人,有芳华正好的藏家姑娘,有年轻气盛跑马溜溜的汉子....他们不分年龄,不分地区,不分职业,聚集在大昭寺广场上朝拜。
我看过一个小女孩,她的年龄让我吃惊,可能在内地这么小的孩子才开始上小学,可她已却坚定的大昭寺朝拜,一步一个脚印。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她心中的信仰,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此生之路,我将走过,走过这一次,便无法再重来。

由于住的地方就在广场周围,每天我都会在大昭寺逛上两圈,一个人,慢慢的走。
晚上的时候会陪青旅里的姑娘来大昭寺广场坐着聊聊天,三个人的逗比时光,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我是打心底里喜欢这两个有个性的姑娘。

出发尼国,我竟花光了所有的运气

从大昭寺打车去尼泊尔大使馆大概在10元左右,在使馆旁5米有类似于旅行社的地方,领取签证的填表,所需资料是护照复印件,照片两张。建议提前在家的时候做好,因为在那个地方复印一张要5块,照相要30,知道就多坑了吧。
如果需要加急签,当天下午可以出签,只需在旅行社加50块钱,把你填好的表格给工作人员就好。不要像我们一样傻不拉几的把签证表拿去大使馆里面还要给人家签,让签证官给我们加急。结果被臭骂了一顿,差点给我们拒签,还好还是顺利签下第二天的。加急这种事还是让旅行社去跟他们沟通吧,毕竟现在也免签了。
下面这张就是尼泊尔签证处,门口排起长队领签证。

第二天下午来大使馆领护照,尼泊尔的签证很简单就相当于盖了一个章,由于免签的原因,最好在填表的时候把停留的时间填成30天,因为如果发生意外15天时间肯定不够,在尼泊尔续签还是比较麻烦。
在这里会遇到很多很多志同道合一起去尼泊尔的人,所以搭伴拼车什么的最方便了。大使馆门口会有很多车去基隆口岸,旺季价格500左右,淡季200左右,千万不要被坑了,要问问司机有木有边防证,如果没有边防证,他会在基隆镇就让你下车,因为他过不去了,然后让你加50再上另外一辆车把你送到口岸。但其实他只要在那边办个证就可以了,就是单纯想要坑你钱。
当时我们几个人被拉到镇上然后就让我们换车,我们很强烈的拒绝了,坚决不下车。然后他们开始骂我们,当时还在想这些人怎么这么野蛮了,还好同行的小伙伴给了很大的安全感,他们一直在联系警察,然后一直在问怎么解决,最后我们在镇上等了两三个小时,直到那个司机把证办好了,才重新出发。真想为小伙伴点赞鼓掌。都是一群勇敢的人。

拉萨吉隆我们下午6点出发,晚上坐的夜车,有点晕车,还好同行的小伙伴一直照顾我。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队伍,石头,网上认识的,那个时候听说他要去印度,屁颠儿屁颠儿我就准备着要去印度,结果因为时间和金钱的原因不得不放弃了,虽然我承认我真的后悔没有去一趟印度。石头给我的第一眼就是那种很憨厚老实的人,操着一口可爱的东北口音,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唉呀妈呀,这人肯定很逗比。别看石头长得老实,其实一点儿也不老实,但他对女生是真的很好,一直都挺照顾我,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跟着他肯定是安全的,毕竟他长得也是安全的。他这只单身狗,求把他带走。

小艾,可爱逗比的一个姑娘,我看她第一眼我就喜欢上她的短发了,干净利落。小艾笑起来有酒窝,很好看,样子跟个高中生一样,虽然她的年龄我琢磨不透哈哈。小艾作为一个资深拍照强迫症患者,拍照的时候角度必须要摆到位。这位湖南妹子口味跟我一样,自从我们离开祖国那一刻开始,就开始吼着要吃辣了。小艾也是个有故事的姑娘,旅去过越南泰国马老西亚斯里兰卡,大神级别,重点是单身哦。大家都懂得。

橙子,我第一眼见他的时候其实是很不顺眼的,扎个小辫子一个劲的说我矮嫌我胖。每天都叽叽喳喳给我讲大道理,作为一个过来人的老大哥语重心长的教导我。虽然有时候嘴欠真的好想打他,但每次玩都很照顾我。广东仔总是说着笑话,是大家眼里的开心果。虽然头总是油油的,但还是不要嫌弃他了吧。真的想不到他是人民警察,想想都为广州的治安担心啊。对,没有错,每次拍照都很装逼。单身哦,妹子们快来。

小六,在我眼中的大神级别的人物啊,走过来东南西北,基本上可以环绕着中国一圈了。徒搭+直播的旅行方式,有着谜之勇气,有时候我很羡慕他啊,总是说走就走这样任性,总觉得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热爱旅行的人。小六虽然比我小,但在我尼泊尔生病期间一直都在照顾我,真的超级感动,很有责任感的哥们,本来说好一起回西藏阿里,是我爽了约,对,没有错,他也是单身汪哦,妹子们可以来牵走了。

吉隆口岸过关以后,就可以看见中国口岸和尼泊尔口岸的区别了,就是简单搭起来的一个帐篷,然后会有人检查你的行李,不是专门的机器过安检那种哦,是纯手工翻。他们国家好像除了机场有那个玩意儿,好像别的地方不提供安检机的样子。
那个时候心里落差还真的是挺大的,重点是我们还要走一截稀泥路,然后才能到达传说中的尼泊尔方的填入境卡的地方,是一座黄色的建筑,本来那个地方离口岸还挺远,我们走了没几步就看到当地的尼泊尔花花绿绿的大卡车说是让我们搭车,把我们载过去。大家开始欣喜若狂的往上面搬行李,结果司机跑偏了,把我们又载远了一截路,前面是一个检查口,我们的护照还没有去盖章,是过不去的,然后我们又重新走回来,爬上二楼盖章去了。真是不容易的一番折腾,人在囧途啊。
如图所示,尼泊尔入境大厅....请记住,一定要进去盖章,不然你就属于非法入侵啦。

在入境大楼下面有车队是专门去加德满都的,我们正好又能凑齐一车,坐着颠簸的越野,开始往加都走了。这一路都是山路,蜿蜒盘旋,路又很窄,不得不佩服加都司机牛逼哄哄的开车技术,那叫一个狂野,山路下雨过后又打滑,小路外面就是万丈悬崖,前两天路还是塌方的状态,现在勉强能开也是不错的了。
没过多久,车就爆胎了.....对,没有错,爆胎了。我们停下来修车,然后用旁边的山泉水洗脸刷牙,就在路上看到我们这群人各种洗头洗脸。因为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洗漱过了,容易吗,真的不容易。
下图为爆胎处和当地警察叔叔的合影,我们容易吗我们。

爆胎的车强行换了一个备用的之后,又跌跌撞撞的开始走了,真的没办法想象那时的路是多么的泥泞和艰辛,那个时候司机小哥看到擦肩而过的尼泊尔人,还会热情的停下来给他们打招呼。真是一个热情的民族,路上遇到的人也会笑着和我们打招呼,说着嗨。

尼泊尔的路,是危险又漫长的,一路上都在不停得下车接受检查的过程,从拉萨吉隆口岸至少刷身份证和护照就刷了十多次,进入尼泊尔境内之后,又开始被军方狂检查,行李不停的被打开,然后又塞进去,坐十几分钟的车又是一个检查站,然后又接受检查。真的是快要崩溃了,搞得我好像携带了什么违禁物品一样,其实我只是带了一瓶老干妈而已。
没有经历传说中的士兵检查还要收保护费的情况,虽然检查的过程很是受罪,虽然说好的“we are family”,但是,士兵们还是很友好的,我们把从国内带的零食给他们吃,还教他们学会中午,他们也是一个劲的夸我们beautiful。实力撩妹。

走着走着,车又爆胎了....对,没有错,又爆胎了。我们当时整个人都蒙逼了,这一下没有了备胎怎么办呢?前面的路人看着山上的石头跟司机说可能要滑坡了,我们在山下等了等看情况稳定以后,司机坚持开着破车把那段路开了过去,所幸我们刚刚走过那段路之后,山上开始滑落下很多很多的石头,越来越大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大家开始尖叫起来,这也是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死神那么近,真的是擦肩而过,如果我们没有把车开过来,埋在那些石头下面的可能就是我们了。想想也是后怕。

惊魂未定的时候才想起一个大的问题,我们的车走不了了,还好有一辆越野刚刚开过来,司机跟他商量了一下最终决定让他载我们去加都,虽然有一种被拐卖的感觉,但是能走已经很不错了。我们的司机挂在车门上,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了开挂的民族,

这个世界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不幸。
祸兮福所倚,
在生活的万花筒里,不幸的事情也会折射出一些幸福的光来。
by 李荷西

到了晚上的时候,天越来越黑,能见度也越来越低,车里的气氛也越来越紧张了,前面的能见度已经不足5米了,司机小心翼翼高度紧张的开着车,我们更是连话都不敢说,还好司机技术高超,才让我们安全到达加德满都
我们好像翻过了一座山,又去了另一座山,前方的路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等我们看到前方有星星点点的灯光时,我知道,首都到了。车里开始兴奋起来,大家期盼许久的加都终于快要到了。虽然没有想过首都是翻过了几座山,再上山。但,我们对尼泊尔还是充满期待。

噼里啪啦下起的暴雨,又让车速降了下来。到达加都的时候整个街道都是黑黑的,完全没有首都的气息,凌晨三点左右到达首都,冒着雨找到一家旅店就将就了,后来在加都混熟了以后才知道,住宿条件很好的hotel人均也在30左右一晚,是不是很便宜呀。第一晚的加都虽然没有好感,但却充满期待。

加德满都,是天是地是神的旨意

关于加都的住宿,强烈推荐“圆梦”这家旅店,人均20左右的房间,条件还很不错,床位也是十多块钱。当然很多攻略也会推荐传说中的凤凰宾馆,但我觉得真的很一般啊,还是不推荐,里面的前台虽然长得确实漂亮,都是尼泊尔的美女,中文还说的特别溜,但仔细他们房间永远一股发霉的味道。办卡可以和换钱可以选择凤凰,比较方便,路也很好找。圆梦的话可能在加都混熟了才知道路,我们也是朋友推荐才找到的,圆梦的换钱汇率是整个尼泊尔最高的了,所以到了加都找圆梦是最方便的。

至于那种酒店式的hotel,推荐“pilgrimsguesthouse",那里环境超好,有一个院子里面有花有草,晚上还可以享受完美又浪漫的烛光晚餐,很多外国人都选择这里,价格也不贵哦,我们几个人包过一间总统套房,人均30一晚,跟老板讲价成功。亲测环境不错哦,如果能够找到这家还是强烈推荐的啦。

关于加都的吃食,小吃很多大街小巷都是美味。最爱的是杜巴广场的土豆泥还有酸奶,每去一次都要去吃一次,真心推荐哦,这个真的可以有。
还有凤凰向左转又右转的小巷里还有很多当地人喜欢光顾的炒面和炒饭还有尼泊尔咖喱餐,我们基本上隔两天就要去一次,虽然店面看起来不怎么样,味道和价格还是很亲民的,人均5块人民币左右,吃炒饭的时候在配上老干妈真的是绝配。
尼泊尔要学会习惯,天天吃炒面,炒饭,咖喱。你要相信,回国之后再也不会有想吃这些东西的念头。

加德满都的大街上还有卖煎饼果子的大妈,虽然跟中国的看起来还是有区别,说实话我最后也没有去尝试过,毕竟可能会拉肚子的,尼泊尔的水啊食品安全啊。
不知道为什么这位大妈总给我一种腰缠万贯的感觉......

水果就芒果和香蕉大街小巷都有卖的哦,而且很便宜很便宜,80尼币两斤还不错哦,小哥们就对你笑啊笑。但他们的称通常都是不准的,所以一定要讲价哦,不然又要被坑。
除了黑,颜值还是有的......

这一坨红红的东西,当地人喜欢吃,我吃不惯额,感觉味道酸酸辣辣的,太挑战我的味蕾了,尼泊尔的人很热情,有个阿姨买了之后专门给了我尝尝,当然我尝完之后就放弃了。

加都泰米尔区最大的街也就只有两三条,原则上来说逛来逛去都一样,但我每一天都在迷路迷路迷了路,然后再凭借颜值的巅峰和流利的英语问路回hotel。从泰米尔可以直接步行到杜巴广场和猴庙,当地人也会热情的为你指路。
杜巴广场攻略都是白搭,只要走小巷子绕总会进去的,那里没有严格意义上来说的大门之类的,门票可以省去哦,轻轻松松就逃票成功了,如果真的不幸被抓住了,请记住一定要装作听不懂的样子,然后再从另外的小道绕进去。

杜巴广场作为加德满都著名的景点,我本来只是在泰米尔逛街逛迷了路,没想到走一走就到了杜巴,看着眼前的古建筑,不由地想起那场地震,现在的杜巴有很多残砖断瓦,连屋顶都是用柱子支撑起来的,看起来一片萧条的景象。
如果有时间可以停下脚步在这里喂喂鸽子,休闲的呆上一下午,跟当地人聊聊天,去这里拜拜神,也是一种值得的体验。

我始终相信着日益凉薄的尘世
依旧该长存着几多坚韧的温情,
折不断,浇不灭,冻不裂,烧不化
也祝你有好运气。

神庙里的库玛丽女神出现的时间当地时间下午4点,一定要提前5分钟过去,因为女神出现的时间太短了,只有十几秒,一定要抓紧时间哦,还有就是千万不要照相,这是对女神的不尊重。

初到加德满都的那几天,因为时间错开了都没有来得及看女神,所幸最后从博卡拉回来的时滞留在加德满都,才有机会一睹女神的真容。真的是蛮漂亮的也可以称得上惊艳。
在这里科普一下库玛丽女神的故事,关于“库玛莉”,有这样的传说:塔蕾珠女神原是马拉王朝君主信奉的女神,所以君王治国方面出现的问题都要向女神请示。终于有一天国王惹怒了女神,她一气之下拂袖而去。但是在过往的诚恳道歉下,女神答应最终以小女孩的形象再度出现在国王面前,这就是库玛莉。
如今人们选库玛莉还是有很严格的规定的。女孩必须由释迦阶级出身,身上完整无瑕,一般年龄在3~6岁。选出的小女孩还必须和国王星盘相吻合。被选出来之后女孩就脱离原来的生活圈住进神庙,但一旦身体受伤或例假初潮来临,她的任期就结束了。
位于杜巴广场大的库玛莉宫院一共有三层,外墙为红砖,库玛莉则被安置在建筑物东侧的房间里。如果你想见到库玛莉,就必须得向一楼的捐款箱捐款,并同时大叫库玛莉的名字。但是切记: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严禁给库玛莉拍照。

猴哥,猴哥,别叨扰了我的清梦

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这里的猴子虽然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 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从泰米尔去前往猴庙,可采取步行的方式,慢慢走还是挺近,没有多远哦,一直问路就对了,尼泊尔人一听到monkey就秒懂了。也可以问街上的三轮车,讲讲价就ok了。当然最佳推荐是乘坐loco bus,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玩法。见识一下别人是怎么开挂的。虽然你要表达去猴庙还是沟通有的困难,给他们看猴庙的照片他们就懂啦。小白们最好还是准备一张地图,一迷路就问。

听说猴庙的日落是最美的,可惜一直没有机会,我是中午去的猴庙,还要爬很长很长的山路,累得我整只汪都不好了。至于猴庙的逃票攻略,我只想说如果找不到后门还是别逃了,也逃不掉。我是从大门进去的,爬上去的时候人家售票的一看我就是中国人就直接让我买票了。下山的时候发现后门是无人售票的,所以说如果你们有幸找到了后门,就代表你们逃票成功啦。

去猴庙的大多都是本地人去庙里祈福的,当然猴庙的山顶还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那时候站在山上的我,看着眼前壮阔的一排排密密麻麻的房子,才知道我所逛的加德满都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那种感觉,只有你自己站在山上,你才能感受到。一览众山小,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运气很好,在猴庙遇到了帅气的外国小哥在这里弹唱,围起圈来的群众给他鼓掌。后来知道他是在为尼泊尔当地的小孩子读书募捐凑钱,真的是被他的歌声和爱心感动了。所谓我们理解的大同世界的爱,就是奉献。跟着节拍鼓掌的群众们也开始欢呼着,他们围成一个圈跳起舞来。

在猴庙,你总能随处可见各种大大小小,调皮可爱的猴子哥们,这里的小猴比较温柔,真的好想过去摸一摸它,去的时候带点零食吧,他们会非常爱你的,我也见过那种一脸冷漠的猴,就算你给他吃的他也不搭理你,真是傲娇得很。

烧尸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

用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一切的得与失,隐与显,都是风景与风情。
因为失去,生命变得更加丰盈。

斯帕提那神庙是印度教圣地之一,供奉破坏之神湿婆。我们也称之为“烧尸庙”,是因为帕斯帕提纳神庙外的Bagmat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
提示:帕斯帕提纳神庙的主殿非印度教徒不得进入。

在烧尸庙,逝者的骨灰会被洒入河里,随波而逝。作为印度教徒,尼泊尔人相信这样做,灵魂便可获得解脱。如果胆子小的小伙伴建议不要去了,确实比较重口味,而且门票也需要60人民币。
从猴庙前往烧尸庙,在门口坐loco bus即可,20尼币就可以到达,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我到的时候都怀疑我去的地方是不是烧尸庙了。

来这里的国人很少,基本上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走到主殿的时候发现自己不是印度教还不能进去,来到河边的露台上有尸体正在烧。尼泊尔人对于火葬还是有一定的仪式感,很难想象这条河流淌着多少人的灵魂。我不敢走进了看,生怕自己受不了那股味道。所以还是得要要一定的心里承受能力。

在烧尸庙有很多的骗子,他们谎称会免费带你去逛逛,但其实是要收取小费导游费,千万不要被骗了哦。买门票的时候也会有人过来要求带你免费进去,一定要判断真假哦。
在烧尸庙的入口,有很多卖凤眼菩提,金刚的,可以在这里选一选,听说价格超级便宜。

看河川啊,全都流走了。
现在出现在这里,但接着就流逝了。
世上的人也一样,世上的事也相同。
一切都会流逝,早已不回头。

天真的孩子的眼睛,盛满了旅者流浪的心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看一看,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

在加都的大街上,随时都可以看见那些天真的孩子们,他们笑着打闹着,还要过来跟我们打招呼。我说,可以给他们照相吗?可爱的姑娘就已经开始摆起了pose,他们的眼睛就好像最澄澈清净的湖水,盛满了旅者流浪的心。

可爱的孩子们,永远是羞涩的那副模样,红红的脸庞是甜甜的苹果。尼泊尔的校服真的好好看,男生就是一身帅气西装,女生就是衬衣加短裙,漂亮又帅气的孩子们永远都是充满活力。恰巧碰见他们下课放学,我们看着他们说笑打闹的模样,想起了青春最美好的学生年代。

在街上偶遇曾经参加过”等风来“的尼泊尔小姑娘,她还帮我画了海娜纹身。来尼泊尔如果不体验一次海娜文化的话就太遗憾了,我曾经见过当地人手上画的花花绿绿的,海娜纹身在7天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了,刚开始的两天特别好看,后来褪色的时候就只有重新画了,海娜纹身的价格按图案的大小收费,小的200尼币左右,大的400左右,每个海娜师画出的纹身都不一样,她会根据对你的感觉来为你作画。

经常听人说:我喜欢的是.......
哎,我觉得哈,你喜欢什么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如何去面对这份喜欢。
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是否有尽力去触碰,是否有定力去坚守,是否有魄力去取舍,是否有权利去选择。
喜欢就好好喜欢,别把执着当认真、放弃当放下、随意当随缘。
还有一句:
婆娑大梦,日日黄梁,若真的喜欢,就别抗拒遗憾。
所以,我一直都在路上,一直都在追寻自己的内心。旅行,是真的喜欢。

shopping在泰米尔购物指南

随处可见穿着传统服饰纱丽的妇女,红色的为主打色。纱丽其实就是一张纱布,围起来像一身裙子其实靠的是自己的手法,像我自己围的话只能围出浴巾既视感了,但他们就能把纱围出裙子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是很奇妙,所以建议女生们可以逛逛纱丽店,真的还不错的,如果对异域风情感兴趣还可以做一套回去,200人民币左右,拍大片完全没问题啦。

传统的泰米尔街虽然商业气息浓厚,很多地方都被中国人攻陷了,什么成都宾馆,山东饭店啊,随处可见,如果真的想体验尼泊尔当地人的名俗还是建议去巴德岗帕坦。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泰米尔,让泰米尔区的物价飙涨,简直可以和国内一拼,当然杀价也是一门艺术。最后得到的价格当然是比国内要便宜的,很多中国制造的东西在这里居然还是卖出了天价。

国人来泰米尔买的主要就是宝石、羊绒围巾,军刀,凤眼菩提、金刚....
先说说宝石,据说尼泊尔的宝石大都来自于印度巴西等地,所以质量比国内的高,价格也比国内的朋友。蓝托帕、黄托帕、碧玺、石榴石、粉水晶....各种各样的都有。建议货比三家,不要被坑咯,很多店家都会说中文,当然他们的价格就会比较贵啦,所以就找那种不会说中文的本地人价格就会低一点,而且质量也要高一点,只不过沟通起来真的存在问题啊。此处需要英语过了四级的人才能驾驭。

围巾,大多都是手工刺绣的,绣的花纹越多越贵,纯羊绒的围巾摸起来手感也是very nice。一般的围巾都在100左右无刺绣,有刺绣的都在200,300左右。买的人还是一大波哦,因为是手工艺品,所以很多代购的都在小巷里东奔西跑。

尼泊尔的军刀也是出了名的,有CF情结的还是推荐购买,一般的军刀价格在300左右,好的有花纹的在400左右,加上邮费180还有超出50cm还要加费,其实最后一把好的军刀买下来也是八九百左右了。军刀属于违禁品,所以国际快递特别慢,可能有的甚至要等上半年。据说小的军刀可以在直达国内的飞机托运,当然还是要靠运气,有小伙伴买了军刀,也在机场被当场没收。

至于凤眼菩提,金刚,还是烧尸庙和猴庙的最便宜,建议不要在泰米尔区买,容易被坑。而且不是行家一般也看不懂什么是好的质量的那种,所以如果对佛珠手串没兴趣的可以不用去凑热闹了。虽然尼泊尔的凤眼也是出了名的好,代购的人也是蜂拥而至,一到国内就价格翻倍。果然,水很深。

嗨在加德满都,OMG

加德满都最有名的酒吧Omg,基本上来加都的人都会去,重金属的摇滚乐夹杂着浓浓的啤酒味。只看得见舞池灯光下众人的欲望挥霍。
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苏醒、旅行,生活,争吵,流泪,沉默,直到变成一个真正会笑的少女。

很多时候其实我都明白,我适应不了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适应不了酒吧里嘈杂的声音,适应不了难闻的酒味烟味,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么格格不入。
我不是被上天挑中的那类人,也不能保证自己天赋异禀,偏偏又贪心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于是在纠结彷徨中咬着牙向前走。

但我也知道,
不必羡慕那些过得比你精彩自由的人。
他们并不优秀,
只是在他们自己的人生里,
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并且有勇气去坚持。

博卡拉,是属于喜马拉雅山谷的宁静

加德满都博卡拉,可在旅行社订车前往,500尼币。早上6点在路边的汽车站等候,7点左右发车。车程总计10个小时左右。建议带上食物,但中午也会安排午饭点,自费即可。
建议从加德满都漂流到博卡拉,100人民币左右,听小伙伴说很刺激,比国内的漂流好玩多了。由于那两天感冒,还是只有乖乖坐车了。

博卡拉跟加都的伙伴汇合,此行又认识了几个可爱的人,小白,小西,和钢牙妹。
先来介绍一下小白吧,小白人如其名真的很白哦,重庆人。一见我就亲切的叫我老乡,说起了重庆话。小白真是一个感性的人,虽然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还带有邪性,但每一次的离别都看得出他的不舍。虽然是很多人心里的阳光小帅哥,但是臭美起来也是不要不要的。单身阳光暖男,求带走。

小西是一个人民教师,所以说我每次啊我出去玩都会遇见伟大的人民教师。小西是个很可爱的姑娘,笑起来甜蜜蜜的,我们的英语担当英文超级6,我也算是见证了她用英文跟外国人超级吵了一下午的牛逼级别。长发飘飘又很有个性的小西,不知道学生看到你会不会怕呀。小西后来又和小白、橙子石头一起去了印度,羡慕死我啦。美丽的摄影师担当。

钢牙妹,人好心又善良,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觉得这姑娘放荡不羁爱自由,后来才知道她就是这么耿直有热情的姑娘。她曾经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对我不离不弃,在尼泊尔生病期间是我最绝望最无力的日子,多亏了这姑娘对我的照顾,才让我得以康复然后回国。虽然钢牙妹比我小,但是真的很会照顾人,我一直都记得高烧烧的昏昏沉沉的时候,怕打针怕输液的时候,她一直对我说“没事儿,有我在呢”。最后留下来陪我的是她,最放心不下我的是她,我最爱的也是她。

我还记得我一下车到达博卡拉的车站的时候一脸蒙逼,和同车的人一起打车去的住宿的地方,然后橙子淋着雨跑过来接我,在加都离别的时候没有来得及拥抱,到了这里一看到他的时候我就忍不住了,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身边的人来了就不会走了。或者说,即使他们走了,你也会心存感激,并给他们留下位置。

博卡拉,你可以安安静静的坐在湖边享受一个人静谧的时光,或泛舟费瓦湖,或坐一坐当地有特色的小飞机,俯瞰喜马拉雅山。选择一家湖边餐厅,慢慢等待你的美食,牛排+红酒。我想很多人选择博卡拉,因为它的清新自然,远离了加都的喧嚣和尘埃,远离俗世的纷纷扰扰。

当地的旅行社可办理滑翔,人民币500左右,加上录像和摄影。很多人都曾问我滑翔是怎样一种体验,我觉得就像荡秋千一样,摇摇晃晃的,当然那种在天空飞翔的感觉很是奇妙,当你看到所有的山山水水都在你脚下,真的有一种飞的更高的感觉。我告诉教练,再过几天是我22岁的生日,让他给我一点疯狂的动作。后来我只感觉到天翻地覆,失重感特别强烈,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但,是真的觉得很爽。

在费瓦湖边,总能见到一排排坐着的妇女,谈笑间,觉得风都是温柔的。在湖边嬉戏打闹的少年,在抓住他们的夏天。这里的生活不经打扰,有听歌的少年,有作画的诗人。就连路边的牵牛花,都开得刚刚好。爱上了博卡拉的小别墅,稀稀沥沥的小雨还有来不及踩下去的水花,喜欢博卡拉的干净的街道,还有隐藏在花香里的泥土味,喜欢博卡拉慢慢悠悠的步伐,总觉得这样走走就能走到地老天荒。

特别推荐湖边小吃,逛着逛着偶然发现的,觉得方便面加上土豆泥和当地的调料,味道还是不错的。坐在杨柳树下,看云卷云舒,再喝上一口椰子汁,那个时候就觉得博卡拉真的是来对了,虽然晴天的日子很少,但都是有意义的故事。

如果时间足够,真的建议在博卡拉多呆两天,租上一辆小摩托,【记得带上驾照哦,不然被罚款就倒霉了】。博卡拉的城市总能让你找到安逸感,虽然走着走着你可能就遇到熟人了,虽然这里真的不是很大。后悔没有在那里再多呆两天,后来在加都呆的生不如死的那两天,想着不然我回博卡拉吧,却没了下文。

风一吹啊,心就像流浪远方。
今生将不再见你
只为  再见的
已不是你
心中的你已永不再现
在线的  只是些沧桑的
日月和流年

Don't walk too slowly,the flowers will wilt
but don't walk too fast either,
then the flowers won't be blossoming yet.

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博卡拉的住宿也不用担心,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别墅,你总能找到自己倾心的那座,而且价格也不贵哦人均40左右,还可以在家里做饭,早上睡到自然醒还不被打扰,真的算得上是小别致的生活。

博卡拉的时光被我们安排成各种聚会趴,纹身趴,闲逛趴。从当地的超市买了材料,再加上从国内带的火锅料,两个字绝配。在住的小别墅里面煮起了火锅,我们还邀请房主一起吃,在这样的夜晚,所有人都围在一起,有故事,有秘密,有释怀,有感伤。
感谢这样的夜晚,让该重逢的人重逢,让该面对的人面对,让所有故事重新。

博卡拉享受一场烛光晚餐,和朋友聊聊天,我总觉得这样的时光又不太真切,好像茫茫然之间又觉得回到成都。可爱的人与世无争,总能拉上布满满天星的窗,觉得明天太长,今天又太短。我们在这里用心的打点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告别慵懒的样子,变得认真而勇敢。

不再相见  并不一定等于分离
不再音讯  也
并不一定忘记
只为  你的悲哀已揉进我的
如月色揉进山中  而每逢
夜凉如水  就会触我旧日疼痛
by席慕容《非别离》

巴德岗,留在你两千个秘密的斑驳枝丫

不舍得,又不得不离开博卡拉回到加都。决定去一趟巴德岗,那座隐藏在角落里的古城,听说古迹都还在,趁我们此行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趁着这次来了也应该不虚此行。
巴德岗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这里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

可在首都加德满都Ratna Park附近的City Bus Park搭乘大型巴士前往;或者在Durbar Marg与Bagh Bazaar搭乘Minibus,搭乘当地巴士约30卢比,出租车400-500卢比。我们大约五个人就坐了一辆出租车,人均100尼币。
门票1500卢比,凭中国护照只需500卢比,可多次出入。内部景点除博物馆外,基本不需要再买门票。但基本上逃票都能成功的,走小巷子,如果被抓了,一定要继续往另外的小巷子拐,总会拐进去的。别走大门,别被当地人忽悠,这样就能轻轻松逃票成功

巴德岗以陶艺和木雕闻名世界,在这里生活的手艺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手艺,再加以精进。有朋友说,为何不带点回来?其实,这里的艺术文化是带不走的,留在心里就够了。
和善的人,做着自己一辈子都在反复重复的事情,也许枯燥,但于这个国家来说,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不忘本,踏实的做好每个艺术品,是这个民族最坚定不移的信念。
所以,在这里,幸福感这么强。想来也是有道理的,他们只有穿好吃好就行,他们注重的是精神的享乐。而我们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了追求的,早已和他们不一样。

巴德岗其实很小,一天逛的时间足够了,当然如果你想慢慢呆的话也是可以的,但住的地方比较难找。巴德岗远离了加都繁华的市中心,物价都比泰米尔区,特别推荐大门口的酸奶,一级棒,还有杜巴广场的冰淇淋,你会发现大街小巷都在吃冰淇淋,不被诱惑都不可能的呀。所以去巴德岗一定要吃酸奶,吃冰淇淋,这样人生就完美了。

由于这两年学的是土木类专业,可能莫名其妙就对古建筑的房子感了兴趣,也许在你们眼里这就是一堆破房子,但我竟然觉得这里很有很多值得一逛的地方,善良的人,布满青苔的青石板路,还有隐藏在广场周围的手艺人。好多眼神纯净的小孩子在广场打闹,好多漂亮的姑娘在这里聊天,好多建筑虽然倒塌,但却仍有故事的沧桑,好多好多年前,也许这里也曾辉煌。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这里的人都不怕生,都愿意对着你笑,都愿意给你一颗真诚的心,巴德岗尼泊尔的遗珠,历史在这里刻下该有的痕迹,我所看见的,是整个民族内心的强大信念,和永远平和的心。很多时候,历史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正能量的,是积极又勇敢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巴德岗,来了,就不要忘记过往,大自然留下的伤害,你身上所有的创口,由神慢慢抚平。

我干了这碗孟婆汤,从此神断尼泊尔

我们总是追求故事的意义,想要从中学到做人的道理,而最终往往什么也没有得到,也许是因为,故事本身终究是作者的假话,生活却是大段大段的真话,虽然残酷无情,我们也只能努力向前,没有后退的空间,没有转换的余地。
by 张寒寺

巴德岗回来之后,开始拉肚子,发高烧,各种虚脱,所以说酸奶和冰淇淋虽好,还是适量的好,再加上前一天吃了麻辣烫,整个人就彻底崩了。这一遭尼泊尔从感冒到急性肠胃炎到发高烧,我都经历了个遍,也曾觉得生无可恋,对尼泊尔再也提不起半分的爱和留恋。
谁曾想到我走了那么远的路,最后栽到了尼泊尔这里,整天在加都躺尸养伤。那种身在异乡又生病的感觉,真是的比绝望还要心酸,还好有一直照顾我的小伙伴在我身边,陪我输液,喂我吃药。也许没有遇到他们,我可能就没命了。听医生说,尼泊尔这个国家本身是没有药的,都是从印度那边进口的。其实在输液之前我还很倔强,但医生说再不输液可能真的会死掉,所以我怂了。尼泊尔的医疗卫生条件,真的令人担忧,但我又不得不选择赌这一次。

我在加都大概躺了三四天,身体才开始慢慢有所恢复,决定回拉萨了,不想在这里继续折磨身体了。但从加都到吉隆的路又开始泥石流,根本就过不了了。那个时候才真的觉得心痛,兜兜转转,最后发现回不去了,只有在这里继续呆下去,然后等待路通的时刻,也许一两天,也许一个星期,也许还要更久。回家的路显得如此遥远。

都说雨季不要来尼泊尔的原因,我想大部分也是因为暴雨导致各种交通不便。也许是自己真的运气不好,所有规划好的西藏要好好玩的路线,一下子就全部泡汤了,想着想着还是把西藏成都的火车票退了,现在只能眼睁睁困在加都。在陆路崩溃的那两天,机票的价格也是疯涨,我也算是亲眼见证了机票从2000左右到3000左右到6000左右的crazy。开始和小伙伴整夜整夜的刷机票,抢特价机票,说实话,那段时间挺心累的,再加上每天在旅舍躺尸颓废,整个人的状态都是特别消极的。差点买票去了吉隆坡,最后还是作罢,买了几天后回成都的机票,一咬牙,真的不得不回家了。真的是浪够了。

生病加上泥石流的这两天,我觉得我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更是一点点消失殆尽,也许旅途真的太过疲惫,我想着回去之后可以停下脚步休息休息了。旅行中总有些意外说不清道不明,我们慌乱的选择了这条路,但也只能继续走下去。

帕坦,让我们抓住夏天的尾巴 往南

在梦中,我以为人生漫长,会远得连尽头也看不见,没想到我匆匆翻看,人生,却再也无法逆转。在当下,我以为时间很重,会重得连时针都走不动。没想到,我轻轻一吹,时间,却再也没有回来过。
from《叶言之庭》
是的,我22岁了。

等我恢复活力在加都活蹦乱跳的时候,还是决定去帕坦走一走,去那里过生日。这里有很多神庙,长得差不多的杜巴广场。
帕坦的广场很小,建筑群也和巴德岗差不多,但这里又有不一样的味道。帕坦一般半天就逛完了,多的时间留下来和当地的小孩一起玩吧。可爱又调皮的帕坦小孩。
帕坦逃票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由于我们中国人的脸是真的很有辨识度的,一进去他们就能认出来。来帕坦的时候发现国人又很少,这样被抓的几率又大了。门票好像是500尼币。
只能说我运气还是比较好,一转过身就发现旁边的路口标识上挂了一张别人有意或无意放在这里的门票,我就带着它大摇大摆的进去啦。

天才的涂鸦墙。愿你有一双眼睛,在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了不起的美。
通过你,我走进我自己
我存在的缘因是:
你——你在这里

这里的土豆泥超好吃又恨便宜25尼币8个,量足又很厚道。这家小卖车隐藏在帕坦的街上,小巷里,就在曼嘎水渠旁边,人气很足,当地人都很喜欢。他们可能很少看到像我这样的姑娘吃这个,一直对着我笑。

曼嘎水渠总有些小孩子在这里戏水,这里的水来自于山上,清凉又干净。被热情的尼泊尔人邀请下去和他们一起玩水,美丽的姑娘还担心我脚踩滑了。这里的小孩真的好羞涩,刚开始还不敢和我一起玩,后来我朝他们泼水之后,他们也就放开了,很大胆的朝我泼水了,真的觉得好可爱啊这群人。

跟当地人聊天的时候,她听说我今天过生日,召集齐了那群孩子,一起给我唱生日歌,真的是感动得我不要不要的。虽然在尼泊尔最后的这段日子过得比较糟心,身心俱疲,但这一刻的我是幸福的,是感动的。这群善良的人,就这样照亮了我的世界,谢谢所有相遇。

毫无疑问,这一天,我22,这一天我已经幸福感爆棚。这两年的生日都是在旅行中度过,有过很多感动,有很多成长。也许,这一场的尼泊尔就算是磨难,也有所值。
当你觉得孤单的时候,
要相信,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只是想和你说说话。
有人和你一样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用力的向前走着。
即使前路漫漫也没有想要放弃。
时间一天天过去,
我们终会因自己的努力变得丰富或苍白。

晚上旅店老板还很有爱的准备的生日大餐,小伙伴大街小巷在深夜帮我买蛋糕,在这样的夜里共祝我生日快乐。让我在加都的这一天,是充满感恩的,想起初来的那一天,想起第一次见的模样,我觉得这一切又好像一场梦,不太真实,却又会痛。

人生不过短短数十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走自己一定要走的路,看自己想要看的风景,有梦就做,有肉就吃,过得逍遥自在,人生何不潇洒走一回?

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这可太真实了。我们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最为经常的是我们对和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因此,我们并不希望改掉我们的弱点,也不希望变得更好,只是希望在我们的道路上受到怜悯和鼓励。
by加缪

成长的一部分就是不断和熟悉的东西告别,和一些东西告别,越来越能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也能更好的和孤单的自己,失落的自己,挫败的自己相处,并且接受它,然后面对它。
无论将来遇见谁,生活都是先从遇到自己开始的。

送走了最后一个小伙伴的时候离我离开尼泊尔也只剩下两天了,这一路来来往往的有很多人,我也曾送走一个个勇敢的人。有的去了印度,有的回来家,有的去了西藏,有的还在路上。等我把这些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送走之后,一个人的时候还真的有点想念这群叽叽喳喳的人了。平时还要小打小闹,安静下来真的会有点不习惯,有点不舍。

这群人,从西藏尼泊尔,这每段旅途,都是值得珍惜的回忆,虽然有过不合,但总归是遇到很好的值得相处的人。每个人的旅行观都不同,能够共行这一段,是上天留给我们的缘分。未来可能重逢的机会很渺茫,但如果走到成都,能够想起我,那是我的幸运。

我想你就站在 站在七月上

每一段旅途,到最后都有结束的理由。
尼泊尔的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意义。
也许,未来再也不会踏足这片土地

多年后,再回想这样的迷茫或许连执着的原因都不记得,青春就是让你张扬的笑,也给你莫名的痛。
这么多年
我一直在学习一件事情
就是不回头。
只为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后悔,
不为自己做过的事情后悔。
人生每一步行来,
都需要付出代价,
我得到了想要的一些,
失去了不想失去的一些。
可这世上芸芸众生,
谁又不是这样呢?

漂泊的人总要回家,离开都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我们都要对得起那个选择漂泊的自己,和支持你漂泊的身后的那些人。

Where'd you grow up?
all  over.

其他游记请用力戳
[拾荒的姑娘],去越南柬埔寨泰国三国流浪远方~,越南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515226.html
【纳西姑娘】在云南十天漫游发呆记(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西昌邛海,攻略+吐槽+小情绪),云南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41464.html?h=18015041
一个人的牛背山,青春盛宴里的一场疯狂的徒步旅行,牛背山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51388.html?h=18141466
不负来卿,色达行纪之风吹动的经幡叫做信仰,色达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529671.html
微信:1146515925,有疑问的小伙伴可以问我,记得备注蚂蜂窝哦

本篇游记共含20838个文字,1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不错

2016-09-14 02:29

引用 肥君的时光涂鸦墙 的文字:

加德满都竟然还有这种地方...

2016-09-19 16:2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19 16:29:13 的回复:

回复ZYM:加都的酒吧博卡拉的清吧都很有名,大多都是外国人去的地方。

2016-09-20 15:05

勇气可嘉,好钦佩你一人走那么远的路,等哪一天我也来放纵一下自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2016-09-24 10:33

引用 黄洁 发表于 2016-09-24 10:33:31 的回复:

回复黄洁:我们江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