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河北行之游蔚县、观打树花

2016年08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0日-9月15日,
我计划去张家口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憧憬前往口外去看看大草原,看看翠云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计划

2016年8月下旬,家人正好有几天假,三口人利用这几天来一次自驾游。开始的计划如下:
8月20日从天津出发直奔蔚县,游览蔚州古城、暖泉古镇,观赏打树花表演,宿暖泉古镇。
8月21日经张家口崇礼,游览翠云山森林度假景区,宿崇礼县城。
8月22日从崇礼县城出发到桦皮岭,由此开始游览草原天路,到野狐岭后前往张北,宿张北县城。
8月23日游览元中都博物馆,然后去张家口,游览张家口堡,宿张家口
8月24日去宣化,游览宣化古城,宿宣化
8月25日从宣化北京市内洗几张相片(胶片的),然后去门头沟走亲戚,宿门头沟
8月26日先去北京市内取相片,然后回天津

22日到了桦皮岭,从草原天路东口进入,爬第一个陡坡的时候车子突然出了问题,上坡非常困难,安全起见,决定不去张北了,改为22日直接去张家口,游览张家口堡,宿张家口。23日去宣化,游览宣化古城,宿宣化。24日去北京。25日回天津

本篇游记是天津蔚县,游览蔚州古城、暖泉古镇,观赏打树花表演的过程。

头图视频选取的是打树花的现场视频,现场感十足,可以看看!

关于花费

从8月20日天津出发到8月21日离开暖泉古镇的费用统计:
过路费110元,伙食费约100元,住宿328元,门票420元,纪念品15元,存车费5元,
天津到暖泉古镇全部费用合计:978元。

8月20日 天津→蔚县

6:25离开家,在小市场买了油酥烧饼、炸糕各3个,一共6.6元。然后从市区出发,由双街收费站进入G2501滨保高速。
7:25到达滨保高速冀津服务区(石各庄收费站旁)休息,吃早餐(油酥烧饼夹茶鸡蛋、炸糕)。

7:38过石各庄收费站,收费10元,出天津市界进河北省。

8:20到永清北收费站出高速,收费15元,收费站拥堵了有20分钟。然后沿S371驶往固安东收费站。

8:35到固安东收费站上廊涿高速。

9:35经过西陵隧道,由此开始隧道逐渐增多。

10:49到张石高速涞源北服务区休息。

11:51从蔚县南收费站出高速,收费85元,由此前往蔚县县城。

蔚州古城

我们是由雪绒花大道经康居南大街进入的蔚县县城,这应该是县城的新城部分,小城规划有序,建设的不错,卫生良好,挺漂亮。

已经12点多了,先去吃午饭吧。

根据网上的推荐,我们来到坐落于蔚县康居南大街达曦宾馆对面的半边天熏肉大饼(康居南大街店)午餐。小店的店面非常醒目,店里的卫生状况也不错,窗明几净的。
我们点了精肉卷饼一份10元,麻辣肉卷饼一份12元,想尝尝味道,好吃的话再点,还要了一个炒菠菜12元,一盘小凉菜5元,粥3碗6元,计45元。卷饼的味道一般,饼是凉的,挺薄的,好像是摊出来的,凉了以后口感不好,熏肉的味道还行。粥也不好喝,温吞吞的小米粥稀汤寡水(续碗不收费)。总体来说价格合理,但是不推荐。

午餐后,前往古城的玉皇阁。

道路中间还有铁塔,应该是通讯塔吧。

行驶在古城北街时,就看见了古城墙的残垣断壁,外包的墙砖已经没有了,露出了里面的夯土,这是原汁原味的古城墙,非常棒!
再往前的城墙就比较完好了,但是外包的墙砖明显有修补的痕迹,不过这已经非常不错了,经历了这么多战火和劫难,到今天仍然没有拆,已属万幸,好好保护吧。

又往前开了百十来米,通过一个很陡的斜坡,穿过城门洞,再沿坡道行驶百米左右就到达了玉皇阁前边的小广场。

到达玉皇阁,在门前的停车场停好车,准备进景点参观。正午时分,日头当顶,太阳非常晒,没有游人。到了跟前发现正殿正在维修,问了问售票的大姐,告知正殿不能上,可以上城墙看看。问正殿不能上,门票有优惠码?答曰:没有优惠,一律25。呵呵,够黑呀,到这里来就是为了看玉皇阁,看城墙到这里来干什么,算了,照几张照片走人。

门前留个影

然后去下一站蔚州署、南安寺塔。

蔚州古城古迹之一,景仙门(南门)。

到了景仙门也就到了蔚州署、南安寺塔。蔚州署对面有一个不小的停车场,停车收费5元(不限时)。

蔚州署为古代蔚州州治,主体建筑坐北朝南,共分东、西、中三路,占地30000多平方米。2011年复建完工,现为中国蔚县剪纸博物馆,用于剪纸展陈、研究、收藏和创作。我觉得它的建筑布局与保定的直隶总督署有相似的地方,是典型的中国古代地方州府的建筑形制,所以虽然是重新复建的古建筑,但其做工比较精美,对于了解古代州府建筑格局仍然有所帮助,值得参观。蔚州署门票30元。

留个影

南安寺塔坐落在蔚州署东南方向的小胡同里,周围都是民居,从蔚州署走路去用不了5分钟。

南安寺塔是一座始建于北魏佛教盛行时期,重修于辽代的8面13级实心密檐砖塔,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塔通高32.1米,由塔基、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塔基为石条叠砌面成,塔身置于莲花座之上。塔身第一层较高,各隅皆有塔柱,四周相间设拱形隔扇门与小窗,顶部雕盘龙,盘龙之上又有砖斗拱。二层以上变低。各层都悬有铁马,微风吹过,叮咚有声。塔顶雕饰莲花,承托刹身。 南安寺塔是蔚县著名的文物景观之一,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看来,此塔保存依然完好,上下浑然一体,巍峨矗立,集造型精美、典雅庄重于一身,况且不收门票,非常值得一看。

塔身细部

现在的塔院(南安寺)是1706年(清康熙四十五年)所建,距今也已经300年了,院内有正殿三间,正殿两侧各有一间禅房。东西各有下禅房二间。我们去的时候,塔院大门大开,院子里一个人都没有,正殿大门紧锁,不知里面什么情况。东西禅房摆满了各式老物件,还有大小不一的灯笼。院子里摆着铁丝编的灯笼骨架,还有调直的铁丝,摆在小木方桌上,等待加工,这里看起来就是一个灯笼作坊,这么著名的文物景观,保护还来不及,怎么能变成灯笼作坊呢?实在是叫人匪夷所思。

离开蔚州署和南安寺塔,驱车前往下一站,距离蔚州古城13公里的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

接近古镇的时候,路旁种有漂亮的花海和向日葵。

过了这处牌楼,就到了暖泉古镇。

由此向前50米左右是一个小环岛,有三条路可以走,因为提前在网上预订的室外打树花门票,得先去售票处换票,导航这时候也不起作用了,周围没有人可以问,况且这里也不能停车,怎么走呢?看看最左边的路修的最好,就走这条路试试。车子开了几分钟就到了路的尽头,看来是走错了,这里应该是新修的室内树花剧场。停车,去问问,售票处的员工说:回去,从环岛的最右边那条路进镇子,就可以到室外打树花广场售票处了。

回到环岛,走最右边那条路,这回没走多远就知道是通往镇子中的主干路了,因为路两边全是各种商铺。
这条路很窄,会车的时候很勉强,路两边的人行道也很窄,也就是一两米的宽度,加上各家商户门前都是自己随意修的斜坡或是台阶,高低不平,行人根本就不走上面。所以这条路上的汽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等等是混行的,没有任何秩序可言,开车走在这里提心吊胆的。
尽管如此,外地牌照的汽车还不能减速,或者停车。我们开车到了镇子中心的暖泉书院附近,这里稍微宽敞了一些,因为不认识路,减减速想看看路标。这时候马上过来了一个骑电动车的女人,倚住车门,我赶紧停车(非常危险)。女人隔着玻璃问住不住店,买不买打树花门票。我跟她说都有预订,她仍然不甘心,喋喋不休的说她推荐的酒店怎么怎么好,就这样僵持了有好几分钟,直到又一辆外地牌照的轿车开过来我们才得以脱身。说实话,这一幕立马使我们对古镇的最初印象大打折扣。
有了这个教训,我们也不敢继续开车在镇子里面转悠了,先去住的地方吧。给我们预订的酒店打电话问了问路,他们问清了我们的位置,告诉我们继续向西,再有六七百米就到了。

从暖泉书院向西再走百米左右,主干路的南面就是镇子里的收费景点“西古堡”

路北就是最有名的客栈“三和泰”,这里也是人流和车流的聚集地

过了此地再往西,人和车就都少了,差不多又开了一分钟,就到了我们提前预订的客栈:蔚县暖泉汇宾客栈。

安顿好了以后,跟客栈老板咨询了一下要去的几个地方的方位,我们就步行出发了。一路向东,先到了西古堡,这里要门票120元。看到有人过来,马上有个小伙子问:进堡吗?我带你们进去,便宜。我们没有理会,离开了。

继续沿主干路向东,又走了差不多七八百米,有路标指向打树花广场,就在路北,拐进去不远就到了,网上订票有专门的售票窗口换票,方便快捷,这一点非常不错。网上预订门票110元/张。

白天的树花广场

换好票以后,我们一边游览古镇,一边踅摸想买点儿当地的特色小吃。

古镇的中心,靠近暖泉书院的地方有一个小广场,这里也是古镇的商业中心。

向北面走不远,拐两个弯,就是北官堡,这里不登堡楼是不收费的。

北官堡是古镇“三堡”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始建于明代初期,已有近700年的历史。北官堡保护的非常不错,歇山式堡门楼雄伟壮观,显示出其浓厚的军事堡楼气息。抬头仰望,上层门楼上悬有“大魁天下”的金字牌匾。堡门墙体的上方挂着一大片斑驳的铁锈,默默的告诉人们:享誉全国的古老文化遗存“打树花”发源于此。
北官堡里面的主街基本保持了原貌,坍塌的门楼,斑驳的土墙,向游人们展示着这里的历史,这里的古韵,这里的沧桑。一部分院落仍然还住有居民,这里是真正原汁原味的古民居,值得品味。

北官堡留个影

离开北官堡,回到小广场,去看看暖泉书院。

暖泉书院大门紧闭,不知为什么不能参观,书院旁边的水池里面杂草丛生,毫无美感。不过与当下周围的环境倒是很搭,因为书院周围的卫生不是很好,应该是餐厨垃圾处理的不好,空中不时飘来阵阵腐臭味。

就在围墙外面照了张照片。

晚上看完了打树花,回客栈路过这里,又照了两张相片。

嚯,中华第一狮子柳,名头好响啊。

看了好几个卖粉坨的小摊,无一例外全部是直接下手捞粉坨操作,实在没有胆量尝试。

路过一家卖剪纸的小店,买了几个剪纸工艺品,然后回客栈休息了一会儿。

傍晚时分重新出发,去树花广场。

再次路过西古堡,售票处已经下班,可以自由出入了,进去转了转。

西古堡建于明中叶嘉靖年间,初建时仅有一南门,清初顺治年间新建北门,并在南北门增建二座瓮城。两瓮城的内城门南北对峙形成一条大街、东西各有小街道三条,沿堡墙内周围有“更道”一周。这便形成了西古堡村总平面呈“国”字形的特殊形制。是古蔚州八百城堡中比较独特的一例。
堡内古民居高大的门楼、精美的砖、木雕花彩绘,九连环,四进四出的四合院无不在述说着当年的繁荣。每条街巷每片民居,虽历经百年风雨飘泊,风采依旧。基本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2006年6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常值得参观。

这车辙可有历史了

离开西古堡,前往树花广场。

打树花

到达树花广场的时候天色已晚,可是这里的气氛却是一天的高峰,街边的商户灯火通明,街道上更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检票进入内场,人少了许多,可以在这里拍几张照片了。

树花剧场类似一个体育场的单面看台,能够容纳千人左右,到开始演出的时候已经是座无虚席了,还有许多站票,好在开始演出后,工作人员将他们安置在通道坐下了,不然这么多人站着,别人都没法看了。

“暖泉古镇打树花”是蔚县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树花”需要先炼铁水,铁必须是白口生铁,通常是一些旧式的大锅和一些废犁铧等一些铸铁;而煤也必须是上好的焦煤。一场“打树花”,需要耗费废铁1200多斤,三四百斤焦煤,还有若干青石料。司炉师傅们将这些原料按一定比例搭配,经过大约40多分钟,铁水就能炼好。在打树花的过程中,使用的勺子也是特制的木勺,木勺是用产在河渠的柳木做成的,表演前,需要在水里浸泡三天三夜,每次表演,大约使用12把柳木勺。每当舀起一勺铁水,大约都重达5公斤。既是力气活,也是勇气活。打树花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张家口蔚县暖泉人的绝技,此绝技全国仅此一家。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蔚县有打树花这样的民俗活动,而在暖泉镇只有4名打树花艺人。

整场演出共计50分钟,其中划旱船、舞狮子等等民俗以及歌舞表演大约将近40分钟,打树花表演也就是十余分钟,分成5次穿插在节目中间进行,就是这短短的十几分钟表演,会让观众感觉非常震撼、惊艳、美轮美奂、不虚此行,最后实实在在的一句话概括:这个票价花的值!

暖泉镇市井里巷

看完树花表演回客栈,路过西古堡又进去转了转,这么晚了仍然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此。

将近晚上10点回到客栈,买了两听冰的哈尔滨啤酒6元,吃的是来以前自备的:豆豉沙丁鱼罐头、火腿肠、榨菜丝,黄瓜,花生米,喝了点小酒,主食吃的大饼,用自己带的小电锅煮了袋方便面,热热乎乎,吃饱吃好。

说说我们在暖泉住的客栈吧。

蔚县暖泉汇宾客栈,坐落在古镇主干道的西头,距离暖泉最重要的景点西古堡200米,距离暖泉书院500米,距离北官堡600米,距离树花广场1公里。是古镇中不多的客房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栈。我们住的是超值土炕三人间328元(含早)。房间干净卫生,炕上的三件套洁白清爽,卫生间没有异味,清洁标准一点不输酒店。老板是三十多岁的兄弟二人,礼貌热情,服务周到细心,能让客人感觉很舒服,非常不错。第二天的早餐是在旁边的农家院吃的,品种略显单调,但能吃饱,尤其蔚县特产糊糊面熬的粥挺好喝的。

8月21日 离开暖泉古镇

吃过早餐后开车离开了暖泉古镇,经过蔚县县城、张家口,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崇礼

2016-09-13 12:00

2016-09-13 12:1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3 14:26

2016-09-13 15:22

2016-09-13 21:1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13 12:00:45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谢谢,祝中秋快乐

2016-09-15 17:20

引用 过客 发表于 2016-09-13 12:18:06 的回复:

回复过客:谢谢谢谢,祝中秋快乐!

2016-09-15 17:21

引用 adazhangyanan 发表于 2016-09-13 14:26:3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adazhangyanan:谢谢谢谢,祝中秋快乐!

2016-09-15 17:22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9-13 15:22:12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大连老朋友大牌支持,祝中秋快乐!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9-13 21:15:23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谢谢沈阳老朋友大牌支持,祝中秋快乐!

2016-09-15 17:2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9 12:51

2016-09-30 12:39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09-19 12:51:01 的回复:

回复corner:谢谢朋友的支持和夸奖

2016-10-27 15:19

引用 secret 发表于 2016-09-30 12:3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