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记我的锡兰之行

2016-09-12 22:38 383/4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前面的话

当初之所以把斯里兰卡作为了一年一度旅行的目的地,完全是因为看了左手和张千里拍的那个关于“我们始终牵手旅行”的宣传视频。视频里,左手笑靥如花,身旁围着许许多多黑色皮肤白色牙齿的小孩子,瞬间让我迷醉在这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度里。
每年一次的旅行,我们都看得非常重要,会从很早很早以前就开始计划,查攻略,订机票,预定旅店。当然,以上的工作几乎都是我一个人的,因为张先生总是说我做一个攻略就相当于多旅行了一次。当生活充满疲惫时,每每看到那些旅行者的足迹以及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时,又激发起继续努力的信心,并且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充满了期待。
记得做功课时看到蚂蜂窝上一个童鞋说,斯里兰卡是一个用尽了所有色彩的国家,我的感觉亦然,除了各种高度饱和的单色刷墙外,这里天空、草地、丛林、湖水、沙地甚至弥漫在空气中雾气好像都有自己独特的色彩和味道,从而也造就了这个地方生物、气候以及其他 各种的多样性。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其实中心意思就是,2016年8月的这次锡兰之行,真的不虚此行。
各种旅行TIPS(这应该是小伙伴们最想看的一个部分了)
1、路线
   在路线上我们没有任何创新的地方,基本上是跟着大部分蜂锋的路线,所以一路上也都会遇到三三两两的国人。不过有一点很奇怪,这次旅途中遇到的情侣不多,映入眼帘的要么是三个或四个结伴而行的小清新美女,要么是两个男生(关系不确定),要么就是一大群的爱说爱笑的阿姨。言归正传,我们一共只有9天的假期,除掉来回花在路上的时间,其实一共只有7天,每天都基本上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确十分消耗体力。
Day 1:重庆-成都-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尼甘布 宿尼甘布
Day 2:尼甘布-狮子岩-丹不勒 宿丹不勒
Day 3:丹不勒-康提康提湖、佛牙寺) 宿康提
Day4:康提-皇家植物园-mackwoods茶厂-Nuwara eliya 宿Nuwara eliya
Day5:Nuwara eliya-霍顿平原-ohiya-Ella-Tissa 宿Tissa
Day6:Tissa-Yala国家野生动物园-加勒 宿加勒
Day7:加勒-乌纳瓦图纳 宿乌纳瓦图纳
Day8:加勒-科伦坡-成都
Day9:成都-重庆
2、交通
   飞机:由于重庆没有直飞科伦坡的航班,我们经过多番比较,选择了重庆动车到成都,再从成都直飞科伦坡,国航的飞机,时间上比较合适。机票我们是提前两个多月在阿里旅行上定的,两个人大概8800元左右。提醒大家注意,订票时建议打电话给航空公司问清楚退改签规则,因为app页面上的退改签规则可能不被商家承认。
事实证明,虽然是直飞,但拖着行李在各个车站、航站楼之间穿梭,的确也很累。我们需要拖着箱子走过下面一段漫长复杂的路:重庆北站(高铁)-成都东站(城际快铁)-双流机场T2(走路)-双流机场T1,中间还要在成都东站重复一次出站进站的过程。不过东站到双流机场的城际快递的确节约时间,总共只要16分钟,票价8块钱,在携程上就可以买到。
城市间交通:由于斯里兰卡国内几乎没有高速公路,铁路也不甚发达,各个城市之间有公共汽车往返,但是速度和时间都不能保证,加上我们总的时间有限,所以最后还是听从了朋友的建议,选择了包车。包车也是在淘宝上搞定的,卖家在重庆,定价也比较合理,一天60美金,不含司机的小费,司机的吃、住我们都不用管。卖家在我们包车期间提供24的微信服务,听我们的司机说,他在我们之前接的几个客人,英语水平几乎为零,他跟她们的交流模式是:客人先发中文微信给客服提要求,再由客服通过微信讲英文意思转达给司机。我们的司机人很好,英语也很好(至少比我好,嘿嘿),车技好、人老实本分,也比较热心。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的中国老板娘嫁了一个斯里兰卡老板,老板娘去斯里兰卡旅行时觉得包车这个生意肯定赚钱,于是就是开了这么一家公司, 现在已经有24个司机了。喔喔,哪个童鞋需要司机信息或者卖家信息的,都可以私信我哦。
除了公共汽车,部分城市之间还有固定的火车线路。除了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座位以外,二等座和三等座都可以在开车前45分钟左右到火车站买票上车,但是,三等座有可能非常挤。
城市内部交通:兰卡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有tutuk,他们的出租车,其实就是我们的三轮,轻巧灵活,速度也可以开得飞快,价格不便宜,我们大概算了一下,短途的话是平均1公里5块钱人民币,建议大家在上车前都跟司机讲好价。另外,离开科伦坡的那天,我们本来是去找所谓的机场高速空调大巴187路的,结果上了辆普通的187,高速的影子都没见到,足足让我们坐了两个小时才到机场。不过有一点很感动,车上卖票的小哥很热心的帮我们找位子,特别优待外国人。
Yala野生动物园交通:动物园里需要另外租吉普车前往,一般包车的司机或者住宿的民宿酒店都可以帮忙预定,费用大概在5000-6000卢比。
3、签证
据说以前斯里兰卡可以落地签,但是现在貌似不行了,我们直接淘宝上找了旅行社帮忙办电子签证,流程很简单,只需要上传护照照片就行,一个人大约200多,速度极快,几乎第二天就可以收到邮件,然后打印出来就可以了。不过入境的时候,酷酷的边检大叔好像根本没看这两张纸。
4、货币
斯里兰卡的通用货币包括卢比和美元(估计不久的将来人民币也可以通用了),人民币跟卢比的汇率大概是1:21左右。科伦坡机场可以用美元和人民币兑换卢比,不过估计汇率不怎么好。我们在国内换了500美金,然后带了一张三峡银行的借记卡,准备到机场ATM直接取卢比。结果悲催的是,机场的唯一一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还坏了。所以提醒大家,最好还是带点美元或者人民币,以防ATM抽风。在兰卡境内,只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机有银联标示,大家可以认准了直接去取卢比。
斯里兰卡的物价让我们感觉自己还挺土豪的,特别是各种热带水果,牛油果100卢比4个,菠萝比100卢比一大口袋,椰子50卢比1个。鲜榨的果汁特别实在,完全不加水,芒果汁喝到饱。
5、通信
   斯里兰卡到处都是Dialog的广告,估计就相当于我们的中国移动。童鞋们出了边检就可以在Dialog的柜台办卡,1300卢比,包9个G的3G流量,50分钟本地通话费和50分钟中国通话费,使用期限是一个月。柜台的小哥会说简单的中文,他说他最喜欢Iphone,因为换卡的速度快。回来的飞机上遇到参加旅行社的中国阿姨,说旅行社给他们用的国内的卡,速度非常慢,所以还是建议换成Dialog的卡。
6、景点门票
   出门之前,我几乎没有预算门票的费用,我以为门票应该都很便宜,事实不然。大概跟大家罗列一下这次我们的门票支出(斯里兰卡所有景点对本地人和外国人收取的门票差别特别大):
   狮子岩:30美金/人
   佛牙寺:1000卢比/人,另外存放鞋子需要每人给100卢比的小费,你也可以选择把鞋子放在书包里
   皇家植物园:1500卢比/人
   霍顿平原:两个人加一个本地人门票加一辆车是4000卢比
   Yala野生动物园:两个人加两个本地人加一辆车大概6500卢比
7、住宿
   一共7晚的住宿,两晚在airbnb上定的,5晚在bookings上定的。除了第一晚在尼甘布定的那间民宿没空调、没热水、蚊子多,比较吵以外,其他6晚都相当满意。斯里兰卡的温度虽然不高,但是湿度大,我觉得没空调还是受不了。一般的民宿都包早餐,几乎是面包、红茶、咖啡,还有水果。当然,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去享受像遗产酒店之类的五星级服务,建议早点定,晚了可能就没房了。
8、物品
   其他东西都是常规物品,但是如果要去NE住并且去霍顿平原徒步的话,一定要够御寒的衣服,要么薄款的羽绒服,要么冲锋衣,霍顿平原买票的地方需要排队,温度大概只有5度左右,风极大,我们都被冻成狗了。
9、小费
   斯里兰卡应该是个小费国家,但是除了司机以外,我们没有给过其他小费。淘宝卖家给的建议是每天3-10美金,可以根据司机的表现自行决定。
10、地图
   像我们这种穷游儿们总是免不了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行走、晃荡,所以一张准确、更新及时的地图必不可少。在这里向大家隆重推荐一个好用的app,maps.me,几多优点:一是提前下载离线地图后就再也不需要流量,哪怕是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也可以依靠GPS准确定位和导航;二是及其详尽准确,就连在霍顿平原徒步时也能够准确定位我们的位置;三是对于路途中的各种设施、景点都能清楚标示。但是,我们回来以后下载过重庆地图,完全不如百度地图!!!
OK,让我们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吧,写给你们看,也写给我们自己的回忆
Day1 张先生的小尴尬和没有空调的闷热房间
2011年去马尔代夫的时候,曾经在科伦坡机场有过短暂的停留,当时飞机都没有下,就在机舱里遥看了一下科伦坡机场,唯一的印象就是机场好小,设施也很破旧。这次真真实实地降落在这里,再一次加深了此前的印象。边检的黑人大叔不苟言笑,酷酷的,一句话不说,签证也没看,挥挥手让我们过了。
我们的司机早早地等在了机场外面,还举了个超大的白色牌子,上面写着“MR.Zhang”,让我们下飞机的彷徨感一下子消失了大半。我们跟着他去找我们接下来五天的“白马先生”,张先生一激动,就闹了个笑话,直直地冲过去,打开右边的车门就要往上坐,司机先生一脸茫然,他一定在想,难道我的工作就要不保了?张先生看到方向盘,才立马反应过来,噢,咱们应该入乡随俗,时刻记住,车是靠左行驶的。
科伦坡机场离我们第一晚的目的地尼甘布非常近,大概只有不到10公里路。后来我们才发现,司机先生对目前流行导航之类非常不习惯,他所有找路的方式都是直接打电话给民宿老板,然后用不知道是僧伽罗语还是泰米尔语叽叽咕咕说一大通,最后再七弯八拐的找到我们的民宿。

第一晚的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因为天气黑,周边的环境也看不清楚,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11点左右了,接待我们的是个老人家,很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了房间的各种设施,可惜没空调,一股热浪有点受不了,而且整晚外面都有人在说话和关门。在斯里兰卡的第一晚,就在炎热和噪音中翻来覆去,几乎没有睡着。
Day2 尼甘布的清晨和狮子岩的日落

计划着去看尼甘布的渔民凌晨出海打渔归来的热闹场景,还想在远近闻名的鱼市里买到传说中15块人民币一只的龙虾,我们坚定地定了早晨4:30的闹钟。可是当我们去问老板时,老板说,嗯,鱼市要9点才开门,于是我们茫然了,不知道是去呢还是不去呢。磨磨蹭蹭出了门,天刚刚亮,街道上人很少,有摩托车呼啸而过。我们遇到一个当地的小男孩,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他说他的哥哥在学汉语,有一个上海来的老师。他很热心地要给我们介绍他爸爸的tutuk,让我们在民宿门口等,结果等了超过15分钟,仍然不见他爸爸那辆绿色tutuk的影子。

终于坐了tutuk到了传说中的鱼市,结果悲催的发现,别说便宜到不能再便宜的龙虾,就连鱼都快卖得差不多了,空气中弥漫着海鱼略显腥臭的味道,空中的黑色乌鸦在盘旋、俯冲,试图从人们手中夺取到自己的口粮。

告别了纷杂的鱼市,我们随意的在尼甘布的大街小巷游走。

看到几十只出海归来的游船安静地停靠在港湾,随处可以见的乌鸦停在河边,对人没有任何畏惧。

有点迷路,于是又坐了个tutuk去圣玛丽教堂。刚好是星期天,信众们开着车去做礼拜,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口听里面虔诚的祷告。斯里兰卡是个多宗教的国家,大部分过民信佛,除此之外,还有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所以这一路上,我们既可以看到几十米高的金身佛像,也可以看到充满欧洲风情的天主教堂,和谐地而又奇异地融合在一起。

太阳慢慢地升高了,我们去了海边。对尼甘布的海滩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垃圾很多,乌鸦到处飞,海浪懒洋洋打在沙滩上,阳光有些刺眼,整个感觉有点颓废,有点茫然。

跟民宿的老爷爷约的早餐时间是8点半,我们按时回了民宿,楼下的餐桌上已经摆上了洁白的餐具,老爷爷很热情地给我们送上咖啡、红茶。加奶、加糖,看着牛奶慢慢地与红茶混在一起,弥散开来,心里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满足感。
     我们的司机先生准时10点来接我们,一路向北,我们向狮子岩进发了!斯里兰卡国内绝大部分地方没有高速公路,据说唯二的高速公路还都是中国人修的。道路基本上想当于我们的省道,两车道,但是路面还修得不错。我们的司机先生技术一流,只可惜车况不太好,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以40码的速度在前进。一路上都是卖水果的小摊,张先生是个好奇宝宝,看到面生的水果,都要让司机停下来,尝一尝。现在这里来个水果大合照,饱饱眼福。

{狮子岩}  是一座平地堀起的石山。据斯里兰卡古代历史记录《{大史}  》记载,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

我和张先生一致认为,狮子岩是非常值得选择的一个地方,在这里可见历史的足迹、大自然的神迹、高空呼啸而过的风以及一直坚守才能看到的日出。后来爬完狮子岩以后,我们还发现,如果有小情侣想要拍与众不同的婚纱照,狮子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外围的绿地上可以拍白衬衣加百褶裙的小清新。

在往上爬的过程中,可以拍旋转而上的石头阶梯以及斑驳的岩石。

在岩顶的平台上,可以跟夕阳合影,与最爱的人一起看风消云散,看夕阳西下。是不是很美呀哈哈。
     我们大概下午3点钟往上爬,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爬到岩顶,因为我们打定主意要在顶上看日落,日落时间大概是6点半左右,所以我们不得不非常非常有耐心的在顶上等了2个多小时,中间只能以各种拍照消磨时间了。不得不说,顶上的风真大,感觉要是不站稳,就能把人从顶上直接吹到平原上了。

看完日落,我们立马往下走,走到一大半,天已经快黑完了,建议要看日落的童鞋最好随身带个手电筒。我们的司机先生依旧很有耐心的在停车场等我们,然后又送我们到丹不勒的民宿入住。在这里,我真的要高度评价一下我们在丹不勒的民宿,可以说,这是我们7天住宿中最为满意的一家了。地理位置在丹不勒的主街上,一条小路进去,交通方便又很安静。民宿的阿妈给我们现煮了红茶,端了小点心,张先生说,这是他路上喝过最好喝的一次红茶,可惜忘了问啥牌子。房间略小,但是各种设施齐全,有张先生心爱的软床垫和我喜欢的蚊帐。一夜好梦!!

因为佛牙节泡汤的回锅肉和热情的民宿老板娘

一阵鸟鸣声中,我们在丹不勒阿妈的大床上醒来,等待我们的时候无比丰富的早餐

水果居然都有4种,真是让我们受宠若惊。阿妈特地过来跟我们聊天,她说她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看起来很是为自己的子女骄傲。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阿妈还拿出留言簿让我们留言,张先生索性写了个“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然后还用蹩脚的英语跟阿妈解释了一番。不过,后来我们讨论得出的结论是,阿妈其实并不在乎能赚多少钱,有许多许多的旅行者来到这里,喜欢她的家,喜欢她的服务,她就非常开心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康提,早上九点多出发,11点多就到康提了。快到佛牙寺大门口的时候,在路边看到很多铺着油布坐着的人,司机跟我们说晚上会有游行,非常热闹,那个时候,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游行,有点不以为然,结果后来才知道,这是康提一年一度的佛牙节,而今天刚好是佛牙节第一天的巡游,整个康提甚至斯里兰卡全国的佛教信徒们都会聚集到这里,整个巡游会出动100头大象,几千人的队伍,持续时间会长达4个小时。信徒们还把孩子都带来观看巡游,他们相信这会对孩子的一生都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计划在康提逛逛大街小巷,所以就放了司机半天假,让他自由活动。

中午我们选了一家名叫“樱花食堂”的日本拉面馆吃饭,味道很是一般,价格还不便宜。老板问我们要不要预定位子晚上观看巡游,8000卢比一个人,我们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这是我们第一次错过晚上观看巡游的好位子。午饭过后,我们又找了猫途鹰上推荐的一家咖啡馆叫natural cafe坐着休息,就在佛牙寺的对面。服务员也来问我们,要不要预定晚上的位子看巡游,最低只要2000卢比。我们当时还很奇怪,为什么看巡游还要预定二楼的位子,再一次拒绝了别人。现在想起来,真傻!!!
     大约3点多,我们买票进了佛牙寺,我穿长裙加披肩,张先生在短裤外面套了一条长裤。知道肯定看不到真正的释迦牟尼的牙齿,我们就在佛牙寺里面随意的逛,进去的时候还买了一盘莲花,准备献给佛祖。

在佛牙寺外面的草坪上,仍然坐满了准备观看晚上巡游的信徒,是的,他们从中午就开始坐在那里,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多

直到这个时候,我们仍然没有领会到他们为什么要那么早就坐在这里等!
佛牙寺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在街上聚集

我们准备先去吃了晚餐,再来找个地方看巡游,于是我们再一次犯错了。为了找猫途鹰上推荐的中餐馆,我们花了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爬到中餐馆的门口,却悲催的发现,英国老板刚锁了门,骑着自行车准备走,他说:哈哈我们要去看佛牙节巡游了,今天打烊啦,我们盼望了很久的回锅肉和鱼香茄子就这样泡汤拉!!
     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点上餐巨慢、菜又很咸的饭以后,我们发现,满大街上已经没有我们容身的地方了,到处都是人,警察,巡游要经过的道路全部上护栏,我们简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了。这个时候,有一个大叔过来了,问我们要不要位子,4000卢比一个人,在这个时候,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再贵,我们也只能认栽了。坐在一个一楼的挤满了人的位子上,又渴又热,等了一个半小时以后,巡游终于开始了。

说起来,我们还是满幸运的,没有任何计划,居然遇到了佛牙节的首日巡游,但是因为没有做任何准备,所以不知道提前预定一个二楼的视线好的位子,这是我们的失误。据张先生事后回忆,在佛牙寺那里必胜客斜对面的二楼应该是绝佳的观赏地,以后要去的童鞋记得提前预定,还可以讲价哦。
康提的住宿是在离市区有点距离的山上,叫做汉塔娜之家,在bookings上的评分很高。女主人很热情,一直等我们到晚上11点,第二天走的时候,还给我们准备了大桶的矿泉水和一袋咖喱。
Day4 期盼已久的茶园巧克力蛋糕和旅途中最美味的一餐
 今天是我们旅行的第四天,在半山腰带着泥土清香的空气中醒来,到屋外看到清晨的还带着露珠的自由生长的花朵。看到阳光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的照射在草地上斑驳的影子,心里有点小小的喜悦,突然少了离家在外的不适感,只觉得安宁。

吃完早餐,再次出发,首站目的地是离康提不远的皇家植物园。在进去之前,其实并没有对它抱有太大的期望,以为只是一个类似国内公园的休闲场所。真正到了植物园,才感觉到普天盖的绿意,各种热带的奇形怪状的植物,走着走着,就让人忍不住想要凑过去,闻闻花香,追追到处飞舞的蝴蝶,感觉又回到了小的时候,无忧无虑嬉戏玩耍。

还在植物园里遇到一群幼稚园的小朋友,穿着统一的服装,老师带着来踏青,每个小朋友都很大方,不害怕镜头,总是对着我们笑得开怀。

出了植物园,我们一路向着高山上的mackwoods茶厂进发,一路的盘山路,路上很多卖牛油果的摊子,张先生最初不知道那是啥,非要让司机停下来看看,结果一问价钱,100卢比4个,我们被这美好的价格惊呆了,赶紧买了一路吃。到茶厂的时候,还在下着小雨,整片茶山被雾气笼罩着,显得有点朦胧,有点隐秘。突然想起琼瑶笔下的采茶女,在雨雾中优雅轻盈的姿态。

一直对茶厂4块钱人民币的巧克力蛋糕蠢蠢欲动,当我们的司机过来告诉我们说,蛋糕没了时候,我真的感觉整个天都暗下来了,连红茶喝着就感觉没那么好喝了。最终我还是不死心,又去柜台问了一遍,结果那个可爱的妹妹居然说,嘿,有了。哈哈,期盼已久的巧克力蛋糕(相机2470),赶紧再来一杯红茶。到了茶厂,怎么也得买点茶,买了它这里卖的最好的BOP,5盒一套,4000卢比,据说比科伦坡的odel商场卖得便宜些。

我们到达NE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在粉红邮局匆匆照了个相,便往我们的民宿赶。

民宿依然在半山腰上,亏得我们的司机技术好,七拐八绕,才找到地方,一下车,就感觉到真真切切的冷,长裙衬衣完全穿不住,赶紧上牛仔裤、外套。这是从我们的房间往NE市区照的效果,完全就是一片浓雾,啥都看不到

晚餐是司机开车带我们到市区吃的,一家中国口味的餐厅,环境不错,算是我们在旅途中吃过的最对胃口的一餐了,泰式鱿鱼特别新鲜,虾仁也炒的嫩嫩的,唯一需要吐槽的是西红柿鸡蛋汤,估计只能叫番茄酱鸡蛋汤,那个甜的哟,完全不能下咽,只有司机先生还很愉快的喝了两碗

吃完饭,我们又把司机撇下自己去找commercial bank取钱,顺便逛了逛ne的夜市,买的蛋糕、衣服、玩具,大概相当于国内 90年的水平

哦对了,今天还刚好是七夕,在我的多次提醒下,张先生终于找了一个看起来破破烂烂的花店,在最后时刻买到一束玫瑰,算是在异国他乡过了个情人节

Day5:冻成狗的霍顿平原和令人有些失望的高山小火车
      早晨4点半起床,把所有能够穿上的衣服全部穿上了,只可惜没有带袁同学提醒的轻薄羽绒服,以为再怎么冷也还能扛得住,结果啊,又一次被经验主义所害了。带着民宿小帅哥给我们准备的三明治和水,我们从5点出发,一路上山,路上司机叔叔还停下来,让我们看日出

紧赶慢赶终于在快7点的时候到了霍顿平原售票处……前5公里的地方,没错,就是前5公里,然后冻得哆哆嗦嗦的我们就被司机叔叔赶下车,让我们去买票。情况大概是这样子的,售票处排了很长的对,而入口处又需要提供门票才允许汽车和人一起进入,所以我们的车被堵在后面,而我们排队买票。有人说,当时的温度估计只有5度左右,而队伍里还有些穿着短裤的勇士。所以请要去霍顿徒步的童鞋千万注意了,一定要带厚衣服!!!!

大概八点钟的样子,我们才到了徒步的入口处,很惊喜的发现有一只麋鹿在迎接我们

霍顿平原的徒步还真的就是徒步,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全是泥巴和石块组成的小路,如果遇到下雨,那就请自行哀悼你的鞋吧。我们的运气很好,刚开始徒步不久就出了大太阳,我们在丛林跟草原之间穿梭,刚进丛林的那一刻,感觉有点像魔戒里的那片树人森林,神秘莫测。

算上不停照相的时间,我们大概花了4个小时走到出口,体力上还好,只是要注意防晒。我跟张先生都比较喜欢这种体验式的旅行方式,虽然有点累,人也不太适合照相了,但是每一段征途完成后,心里都特别满足,就像青海湖的骑行,华山的攀爬。
 跟司机先生汇合后,他要把我们送到ohiya的火车站,从ohiya乘坐著名的高山茶园小火车到ella,然后再坐车到我们今天的目的地tissa。这是我们第一段火车旅程,也是第一次看到斯里兰卡的火车站,果然是娇小而朴实。

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而且会以很快的速度卖完,我们买了2张三等座,一共80卢比,准备跟当地人一起愉快的玩耍,结果梦想很快被现实打击了。我们等了半天等到的是一辆货车,前面装货,后面载人,车很破,比国内早些年的绿皮车还要破,车厢里早就挤满了人,车门也被两个欧洲人占领了,根本不要想什么挂货车,我们勉强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然后开始了我们漫长的货车之旅。有本地人站在车厢的连接处,用手敲击车门打着拍子,就这样愉快地唱起歌。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旅程轻松而愉悦,我们也稍稍感染到了他们的心情。不过,我们看了下地图,估计真正的行车距离也就20多公里,但是被这慢悠悠的货车硬生生开出了2个多小时。

Ella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镇,唯一的一条主路旁边遍布着咖啡馆、酒吧和餐厅,随处可见各种肤色的游客在这里休息、聊天。据说ella又叫星空小镇,这里的夜晚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如果喜欢小清新的童鞋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看星星和夜空。
在ella稍作休息后,我们开车赶往今晚的目的地tissa。路上遇到一阵暴雨,打得车窗都块哆嗦起来。在出发来斯里兰卡之前,我还有点担心,因为今年的雨特别多,怕走到哪里都是淅淅沥沥的雨,结果到了以后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张先生形容这里的雨是:还没等你反应过来要打伞,雨已经把你的全身淋湿了;等你把伞从包里拿出来还没撑上,雨又已经停了。
到tissa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途径tissa湖,夕阳的余晖尚在,照耀在道路右边的麦田和道路左边的湖面上,这种景致美丽得让我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它,只是觉得奇异而震撼,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傻乎乎的。
     到民宿check in 以后,我们飞快地赶到tissa湖,终于赶上了夕阳西下,拍到了最美的风景。

晚餐是在民宿吃的,虽然让我们等了一个小时,但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Day6:冲锋陷阵的吉普车和加勒古堡的上帝之光
昨天的霍顿平原和今天的雅拉野生动物园的safari可能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两天,所以一般以休闲舒适为主的旅行团会放弃这两个行程。我们依旧早晨4点半起床,外面还是黑漆漆的一片,民宿的老板仍然早早的给我们准备了三明治和矿泉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退房,因为经历了沙尘暴一般的野生动物园以后,浑身都是沙子,一定要回到民宿洗个澡,稍微休整下再出发。
我们的吉普车司机就像个战士,开着战车带着我们冲锋陷阵,一路上狂超车,我们只能紧紧的抓着扶手,被迎面吹来的风沙迷了眼睛。这种在路上狂奔的感觉真好,就像抛开了一切束缚,只有我们自己的身体,前进前进,再前进。
 到野生动物园售票处的时候,司机去帮我们买票了,我们在吉普车上刚好看到太阳快要出来,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勃勃

进了动物园,我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用吉普车,因为全是黄泥巴路,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路,吉普车在丛林、水塘、沙地之间穿梭,司机带着我们到处去找金钱豹、老虎和鳄鱼,只可惜我们运气不太好,一只凶猛的野兽都没有看到,只有水牛、孔雀、翠鸟在悠闲的散步

在整个动物园里,看不到一丝一毫人工的痕迹,完全是大自然的食物链在发挥着神奇的作用,动物们拥有绝对的自由,没有人类的约束和限制,弱肉强食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在中国的所谓野生动物园应该是看不到的。司机叔叔带着我们在动物园里穿寻了整整三个小时,我们在这里等待、追赶、瞄准,真的有一丝丝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回到民宿洗完澡,再次踏上旅程,第二次路过tissa湖的时候,终于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湖中央那几棵相依相偎的树,它们的根缠绕在一起,树枝和树叶在风中相互抚摸,就这样一天、一年、一辈子地陪伴着彼此

我想起了《盛夏的樱花树》里那两颗樱花树,夏米那篇关于樱花树的日记:“校园里有两棵寂寞的樱花树,他们只有一条根,所以只能靠仅有的一片泥土相依为命,大的那棵对小的说:如果你没有水分,就从我的枝头汲取。小的回答:如果你失去了养料,就从我的茎脉上摄足……两棵树就这么彼此支撑着日益茂盛了起来,只是,其中一棵永远不会去问另一棵:你,爱我吗?……tissa湖的这种树,真的就是书里的写照。
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了加勒,在这里,我们就要和我们的司机叔叔说再见了,感谢他这五天的倾心陪伴,也感谢我们蹩脚的英语,不至于跟他无话可说!!
 加勒古城曾经是荷兰的殖民地,后来英国打败了荷兰占领了这里。现在,整个城镇被一圈城墙包围起来,城墙外面就是广袤的印度洋,海浪一波一波的冲击着古城墙,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城墙边上有一个体育场,小朋友在那里踢足球、打棒球。

我们下午围着城墙走了一圈,有人在城墙上放风筝,张先生非要说是从中国带来的

刚好看到印度洋上的日落,难得的上帝之光

Day7:优雅闲适的加勒古城和心满意足的海鲜大餐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来到加勒古城。在古城的城门洞边上,还遇到一群为妇女儿童慈善基金会募捐的女生

我们再一次登上城墙,张先生对城墙上古老的珊瑚礁特别感兴趣,盯着一直看

城墙上还有一群拍结婚mv的年轻男女,新娘新郎穿着橘红色的情侣装,牵着手走在城墙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悬崖边,有小黑在表演跳崖,给了钱才能拍照,稍微有点商业化了。
     古城里全是精致的欧式建筑,青色的石板路、带着花纹的窗户,到处是垂落下来的绿萝和鲜花,有人把自行车停在路边,有人在叫卖大个的椰子。古城里到处都是买宝石和红茶的商店,店主热情得有点过分,让人总是不忍心拒绝。还有一排一排的咖啡馆和餐厅,装修的很别致,二楼的露台还可以遥望印度洋。在我们旅程的最后一段,终于可以坐下来,度度假,吹吹海风了。

我们在一家珠宝店买了海蓝宝石和托帕石的吊坠,还买了一个对月亮石的耳环,请大家尽情的杀价吧,能力有多大,价格就能多低。
     我们坐了tutuk从加勒乌纳瓦图纳,500卢比。从加勒乌纳瓦图纳的路上有一个渔民的海鲜市场,全是新鲜的龙虾、对虾、螃蟹和各种鱼类,我们用100块钱买了1只大龙虾和3只龙虾仔,然后25块钱买了1斤对虾,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乌纳瓦图纳的民宿是一对年轻的法国夫妻开的,离海边大概有300米的距离,房子装饰得特别有情调,花园里全是各种颜色的花朵,睡莲,还有两只狗,据说会争宠

法国美女把厨房借给我们煮龙虾,我们也就是会烧上水,放进去,煮熟算数

太阳稍微温和点以后,我们去海边玩水,浪有点大,游泳还是半吊子的我们只敢在岸边不远的地方感受海浪的冲击。说实话,斯里兰卡的海比起马尔代夫的确差一点,但是胜在有人气,显得活泼轻松

晚上沙滩上会有海鲜烧烤,一家挨着一家,我们选了一家看着比较顺眼的,点了一只螃蟹和两只鱿鱼,味道还不错,价格在100块钱左右

本来打算吃完烧烤去做spa,结果家家都关门了,这里人也不是一心想着挣钱,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和想法,所以要想做spa的童鞋,千万在8点以前。
Day8:狂风暴雨中的海边小火车和走马观花的科伦坡
加勒开往科伦坡的火车是早上9点发车,童鞋们可以早8点左右就到加勒火车站买二等座的票,售票员看你是外国人,会早一点卖给你并且让你进站。红色的火车安静地停靠在站台上

我们去的时候还很早,几乎没有人,我们迅速上去占了一个靠左边的位子,因为只有左边才能看到印度洋。可是千算万算,我们没算到,由于路途中突如其来的大雨,我们那个没有窗户的位子被淋了个遍,而且雨是说来就来,说停就停,完全不给我们准备的机会,最后我们的状态就是坐着火车打雨伞

在整个途中,我多次跑到车门处,想要体会挂火车的经典场景,但是都没有成功,要不然就是风太大,要不然就是一路都有杂乱的树枝,真正火车会在海边行驶并且前方没有障碍物的一段只有离科伦坡10多公里的地方,所以说,这里才是真正可以抓拍到背景是广袤的海洋,人挂在疾驰的火车上的场景,可惜风太大,我整个头发吹起来变成了巫婆

现在想想,我们真是把《千与千寻》中的经典场景都走了一遍,台湾九份斯里兰卡对的海边小火车,情景代入,还真的是有点奇妙。
科伦坡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我们到处寄存行李的地方,火车站是没有找到,最后在机场大巴发车的那个汽车站找到一个旅店,给了1000卢比存放了箱子。
 接下来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科伦坡,在红色清真寺门口照了照相(手机5065、5066),参观了当地的菜市场,对他们的各种蔬菜和水果评头论足,说实话,这是我和张先生都喜欢的方式,可以最近距离的了解一个城市

看了他们的市政厅和寺庙

我们在科伦坡的最后一站是购物商场,准备买茶叶作为手信。Odel的确还是个不错的地方,那里有一家dilma的专卖店,各种红茶、绿茶、水果茶都有,我们买了个够。
最后是怎么坐车到机场的问题。我们回到汽车站拿了行李,就到处找所谓的空调高速机场大巴187路,有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黄色的车,我们也的确在汽车站的一角找到了一辆黄色的187,没司机。然后又一个人告诉我们,应该在汽车站的门口去等,看着187就上。彻底晕菜了,旁边的tutuk司机还一直在拉客,说只要2000卢比就可以送我们去机场。30多公里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宁愿选择187。等了大概20分钟,187来了,一看,不是空调啊,就是一般的公交车,问售票员是不是到机场,他特别坚定的说是啊,于是我们就上了,结果高速的影子都没看到,每个站都停,足足开了2个小时才到机场,这到底是哪门子的机场大巴呀?不过值得感激的是,售票小哥特别好,还给我们找座位,让当地人给我们让座,有点惭愧了。

后记
到这里,我们的锡兰之行就基本结束了,哦哦,还有两点小贴士,机场免税店的东西特别贵,而且只收美元,货币兑换处要收500卢比的手续费,机场的汉堡王基本上是国内价格的两倍。综上,大家还是尽量在市区把钱花光光吧。
每次旅行回来,又开始习惯性的计划下一次旅程,有时候做梦都还梦着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也许,正是这样的诗和远方,让我们平淡的生活变得有点滋味,有点期待,有点色彩。不过,还是那句话,旅行,一定要选对结伴而行的人。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3 11:22

看到,"张先生说,做攻略相当于多旅游一次...所以所有攻略都是我一个人做的...",莫名笑出声来

2016-09-16 23:5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9 20:51

引用 tiancaiyu 发表于 2016-09-19 20:51:21 的回复: